物业经理人

P物业绿化施肥作业指导书

4361

P物业绿化施肥作业指导书

  P物业绿化施肥作业指导书

  1.目的:为绿化养护、施肥作工作指引。

  2.范围: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各业务部门。

  3.方法和过程控制

  3.1肥料的种类:

  3.1.1按肥料的性质分:

  (a) 有机肥料:如人粪尿、厩肥、家畜蹄角、骨粉、油饼、堆肥、绿肥等天然有机肥料。

  (b) 无机肥料:如尿素、硝酸胺、硫酸胺、复合肥等化学合成的肥料,此外还有硼、镁、锰、锌等微量元素肥料。

  3.1.2按肥料的肥效分:

  (a) 速效性肥料:尿素、硝酸胺、人粪尿、腐熟的豆饼水,施用后很快被植物吸收。

  (b) 迟效性肥料:各种有机肥(厩肥、堆肥、绿肥)骨粉、家畜蹄角等,施用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才能发挥肥效。

  3.2施肥种类:

  3.2.1基肥:是供园林植物年生长发育周期所需的养料。多以迟效性的有机肥料,过磷酸钙、骨粉为主、或掺入少量的颗粒肥料。

  3.2.2追肥:是根据园林植物年生长发育各阶段养分不足,而向土壤或植物体追补某些营养而追施的肥料,常施以化肥、人粪尿和腐熟的豆饼水。

  3.3施肥方法:

  3.3.1普通施肥或全面施肥:栽植花卉、地被植物前,将肥料均匀散施土壤表面、随整地把肥料与土壤混合、盆栽花卉装盆前施入土壤中的肥料。这是施基肥普遍采用的施肥方法。

  3.3.2穴施或沟施方法:露地花卉、在花卉根际周围开穴或行间开沟,将肥料施入、埋土后充分浇水。

  3.3.3液体肥料施肥方法:盆载花卉、先将盆土表面耙松、然后浇灌稀薄的肥水。

  3.3.4根外追肥:为快速补给植物所缺少的某种元素,可采取根外追肥,如防止柑桔、石溜等落果,可在花谢后喷0.05-0.1%磷酸二氢钾;杜鹃、山茶花、桅子花等,生育期间喷0.2-0.5%硫酸亚铁,可促进叶色浓绿光亮。

  3.3.5环状施肥法:在树冠投影圈的外缘,挖30-40厘米宽的环状沟,深20-40厘米,将肥料均匀撒在沟内,然后填土平沟。

  3.3.6放射状施肥法:以树干为中心,距树干0.5米远,向树冠外缘挖放射状沟,由浅而深,每株挖4-6条沟,将肥料均匀撒入沟内复土填平。

  3.3.7穴状施肥法:在树冠投影圈内,按一定距离挖穴,穴的多少以树冠大小而定,近外缘多些,近树干少些,穴的规格30厘米*30厘米*30厘米,施入肥料后复土填平。

  3.4肥料三要素(N、P、K)的作用。

  3.4.1氮肥:氮是植物蛋白质的组成成份,氮的主要功能是使细胞加快和加长生长,促进植物枝叶生长繁茂,叶色浓绿。

  3.4.2磷肥:磷是植物细胞核的组成成份,磷的功能是促进开花植物多开花、多结果,花形丰满、花色艳丽。

  3.4.3钾肥:钾能促进光合作用,使植物茎干粗壮坚实,根系发达。

  施肥量:参照草坪、乔灌木、花卉等作物养护作业指导书。

  3.5肥料的存放:

  3.5.1化肥应堆放在干燥、通风良好的肥料库里。

  3.5.2有机肥料应堆放在背风、干燥的地方,上面覆盖塑料薄膜等防雨设施,以防雨水淋洗,损失肥效。

  3.6标准:

  3.6.1施肥期间,施肥种类、施肥正确。

  3.6.2肥料保存方法得当。

  4.支持性文件

  HJ -CQ01 《环境工作管理程序》

  HJ -CQ01-09《环境作业设备操作保养作业指导书》

  HJ -CQ01-22《绿化植物消杀作业指导书》

  HJ -CQ01-23《绿化日常养护作业指导书

  HJ -CQ01-25《绿化花卉养护作业指导书》

  5.质量记录和表格

  HJ -CQ01-F9 《绿化养护检查记录表》

  HJ -CQ01-F8 《绿化消杀记录表》

  HJ -CQ01-F7 《绿化日常养护记录表》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园区绿化施肥操作规程标准

  园区绿化施肥操作规程及标准

  操作规程

  1、根据绿化生长情况,以及所需要的肥料选定有机肥(垃圾肥、蘑菇肥、饼肥等)、无机肥(氮、磷、钾、复合肥)。

  2、施肥方法:有机肥多用作基肥,即穴施、环施、沟施;无机肥多用撒施、喷施作追肥。

  3、施肥时间:一般在阴天或傍晚为宜。

  4、施追肥后及时淋水,第二天早晨再淋一次,俗称"回水"。

  5、施基肥时,肥料应充分发酵、腐热,化肥须完全粉碎成粒状或粉状。

  标准

  四多、四少、四不、三忌

  四多:黄瘦多施,发芽前多施,孕蕾期多施,春后多施;

  四少:肥减少施,发芽后少施,开花期少施,雨季少施;

  四不:徒长不施,磨擦栽不施,盛暑不施,休眠不施;

  三忌:忌浓肥,忌热肥,忌坐肥。

篇3:物业绿化施肥作业指导书

  物业绿化施肥作业指导书

  1、目的

  规范绿化人员施肥操作,确保植物的生长良好。

  2、范围

  适用于绿化植物的施肥操作。

  3、职责

  3.1绿化班长负责施肥工作的日常管理及操作指导;

  3.2绿化人员负责按相关规定进行操作。

  4、工作程序

  4.1肥料种类包括有机肥和无机肥。

  4.1.1有机肥肥效长,养分足,来源广,改良土壤效果好,一般作基肥用;

  4.1.2无机肥肥效快,易吸收,无臭味,使用方便卫生,一般作追肥用;

  4.1.3有机肥和无机肥的比较:无机肥如氮肥能促进枝叶生长,并有利于叶绿素的形成,使植株青翠挺拔。氮肥或含氮为主的肥料应在春季大量施用,以利于促进枝梢生长。花芽分化时期,应多施以磷为主的肥料,以有利于促进花芽分化,为开花打下良好的基础。花芽分化期,切忌施氮肥过多,否则会影响花芽分化。秋季要多施磷、钾肥,停止施用氮肥,防止植株徒长,以利于安全越冬。无机肥一般作追肥,在植物生长季节施用。有机肥一般用作基肥,在栽植前施入栽植穴中,或在深秋、初冬、早春给大树施用。

  4.2施肥的方法

  4.2.1根施法

  4.2.1.1环状沟施:树木施肥最常用的方法。在晚秋树木休眠期,沿树冠投影地面的外沿,开挖30-40厘米宽的环状沟,深度20-50厘米(依据树木大小而定),将肥料均匀施入沟内,其上加入适量的表土并拌匀,然后填土平沟,这种方法可保证树木根系吸肥均匀,对青壮年树木适用;

  4.2.1.2放射状沟施:以根际为中心,顺根繁育生长方向向外水平开沟,由浅而深,每株树开5-6条分布均匀并呈放射状的沟。沟长稍超出树冠投影的边缘。将肥料施入沟内,然后加入适量的表土并拌匀,最后填土达到略高于地面。这种方法,可保证内膛根也能吸收养分,适用于壮老龄树木;

  4.2.1.3穴施:在树冠中午投影的边缘,挖7-8个分布均匀的洞穴,施入肥料后填土(比地面略高);

  4.2.1.4以上三种施用基肥的方法,最好轮流采用,相互取长补短,对树木吸收养分最为有利。

  4.2.2根外施肥法:将事先配置好的营养液,用喷雾器喷洒到植株枝叶上,被枝叶吸收利用,促进植株生长。

  4.3施肥应注意的事项及要求

  4.3.1施肥应注意的事项:

  a)有机肥料要充分发酵、腐热、浓度适宜;化肥必须完全粉碎成粉状,不宜成块施用;

  b)施肥后(尤其是化肥),必须及时适量灌水,使肥料渗入土内。第二天早晨再淋一次,俗称为"回水";

  c)根外追肥要严格掌握浓度,以免烧伤叶片,最好于阴天或日落前喷施,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则。

  4.3.2施肥程序

  4.3.2.1根据植物生长情况,以及所需要的肥料选定:有机肥(垃圾肥、蘑菇肥、饼肥等),无机肥(氮、磷、钾、复合肥)。

  4.3.2.2施肥方法:有机肥多用作基肥,即穴施、环施、沟施,施肥后必须浇水否则易造成肥害;无机肥(化肥)多用作撒施、喷施和根施作追肥。

  4.3.2.3施肥时间:一般在阴天或傍晚为宜。

  4.3.2.4要求及标准:四多、四少、四不和三忌;

  四多:黄瘦多施,发芽前多施,孕蕾期多施,花后多施;

  四少:肥壮少施,发芽后少施,开花期少施,雨季少施;

  四不:徒长不施,新栽不施,盛暑不施,休眼不施;

  三忌:忌浓肥,忌热肥(指天气炎热时施肥),忌坐肥(指栽种时根部坐在基肥上)。

  4.4施肥后应填写《施肥记录表》。

  5、相关文件

  6、质量记录

  zz/BG7.5.1-LH-03《施肥记录表》

  附加说明:

  本文件起草人:

  本文件修改人:

  本文件审核人:

  本文件批准人:

篇4:绿化植物施肥的操作方式

  绿化植物施肥的操作方式

  1.0目的:

  补充植物养份,使植物生长旺盛。

  2.0施肥时期:

  在植物生长最需要营养时施肥,效果最大。

  3.0施肥方式:

  可分为土壤施肥和根外追肥两类。

  3. 1土壤施肥:

  3.1.1植物基肥能改良土壤,一般在绿化前常以堆肥翻入土中,每100平方米的绿化地宜施基肥110-200公斤(根据土壤肥沃情况增减)。

  3.1.2当基肥作为追肥使用时,根据肥料种类及植物生长情况而定,常用鸡粪干、骨粉、油饼类,采用沟施,穴施或撒施于植物根部周围。

  3.1.3大多数乔灌木采用冬季施肥,视植物生长情况于春季在根部周围(离开主干一定距离,树冠的垂直投影处)施入1-2锹鸡粪干、骨粉、油饼类。施肥后埋土并浇水。

  3. 2根外追肥:

  3.2.1追肥特点:追肥大多以无机肥为主,无机肥易溶于水,肥效快,操作比较方便,多叶面喷施。

  3.2.2硝酸铵:根据使用说明液施稀释适当倍数,淋洒在植物根部,然后浇水利于植物吸收。

  3.2.3尿素:属于氮肥,主要是促进茎叶生长。作为根外追肥时,稀释适当倍数液淋洒在土壤表层,或液喷施植物叶面。

  3.2.4 磷酸二氢钾:属于磷肥,主要促进花芽分化和开花结果,根据说明稀释比例施用浓度液或集中条施或沟施于植物根系密集的土层。在花芽分化前使用效果好。

  3.2.5有些植物有固氮作用,如豆科类植物,栽植在普通土质上可以不用施肥,生长期充分浇水即可。

  4.0 施肥时注意的事项:

  4.1土壤施肥要选晴天且土壤干燥时施肥,阴雨天或土壤过湿时,肥 水易流失,造成浪费。

  4.2施肥结合灌溉,养分易被吸收利用。夏季的中午严禁施肥,以免烧伤树根。

  4.2叶面喷施追肥时应在晴天的清晨和傍晚进行。因为晨夕之时,叶面常有露水,溶液易被花木吸收。若在阳光照射下进行,会造成叶面溶液浓度过大,使花木叶片受害。

  4.3施用的肥料必须充分腐熟,减少肥料中病虫害及杂草种子的发生。

  4.4植物生长期间施肥的结束时期不能过迟,以防止树木当年枝条来不及木质化,不利于越冬,一般应于8月底至9月初停肥。

  4.5施肥的次数因树而异,花灌木及重点树木应每年施基肥一次,花前花后各施追肥1-2次。要注意不要使肥水落在叶面上、芽上,而影响生长。

  4.6人粪尿、过磷酸钙等酸性肥,不能与草木灰等碱性肥料混合使用,以免失去肥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