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P物业消防灭火作业指导书

6470

P物业消防灭火作业指导书

  P物业消防灭火作业指导书

  1.目的

  规范灭火程序,确保火灾时能及时有效的灭火。

  2.范围

  适用于P物业管理公司各项目。

  3.方法和过程控制

  3.1 灭火程序

  3.1.1发现初起火灾的人员须立即向控制中心报警,并用灭火器尽量扑灭初起火灾,如火势无法控制,应立即协助疏散人群,撤离现场。

  3.1.2 控制中心值班人员接到警报须立即通知消防总指挥并赶往现场,启动消防设备、组织疏散人群。

  3.1.3 义务消防队组织人员携带灭火器材赶到现场进行灭火。

  3.1.4 火势不能控制,寻求社会支援,火势能控制,增加灭火人员,尽快扑灭。

  3.1.5 灭火后,保护现场,查明原因。

  3.2 人员安排

  3.2.1 消防总指挥:由分公司经理担任,负责全面组织及指挥。

  3.2.2 消防副总指挥:由技术主管担任,协助总指挥组织灭火,并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3.2.3 灭火组组长:由总指挥现场指定(一般为班长以上的人员),组合一切力量灭火,及时向总指挥报告火情。

  3.2.4 灭火组组员:由护卫员和技术人员组成,听从组长的安排,利用一切灭火器材全力灭火。

  3.2.5 联络组:由巡逻岗及附近保洁员组成,每隔一分钟向总指挥汇报一次现场火情,协助灭火人员灭火。

  3.2.6 后勤组:由管理服务中心其他人员及男保洁员组成,协助运输消防器材及消防工具,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

  3.2.7 疏散组:由当班护卫员、保洁员、技术员组成。各出入口岗护卫员,阻止人员进入,指挥人员向外疏散;车场岗护卫员阻止车辆进入,指挥车辆向外疏散;保洁员指挥协助疏散顾客,技术人员确保相应消防设备处于正常状态。

  3.3灭火结束后工作程序

  3.3.1消防总指挥负责查明起火原因

  3.3.2原因不明或有可疑情况时须保护好现场,报相关政府部门处理。

  3.3.3填写《紧急事件处理记录表》报公司营运管理部。

  4.相关文件

  *Z-CQ09《紧急事件与重大质量事故处理程序》

  *Z-CQ09-01《突发性紧急事件处理作业指导书》

  HW-CQ01-03《突发事件或异常情况处理规程》

  4.质量记录与表格

  *Z-CQ09-01-F1《紧急事件登记表》

  *Z-CQ09-01-F2《紧急事件处理记录表》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物业公司消防灭火作业指导书

  物业公司消防灭火作业指导书

  1.目的

  为使公司员工能正确使用常见的消防设施、设备,提高灭火作战能力,充分发挥消防设施、设备的功能,有效开展消防工作

  2.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公司各部门。

  3.责任

  **物业公司各部门主管和培训管理员负责落实、指导和监督。

  4.方法和过程控制

  4.1二氧化碳灭火器

  4.1.1用手握住压把;

  4.1.2用右手提着灭火器到现场;

  4.1.3拆除铅封和拨出保险销;

  4.1.4距火源2米左右的地方,左手拿着喇叭筒,右手用力压下压把;

  对准火焰喷射,并不断推前,直至把火焰扑灭。

  4.1.5灭火器适用范围:主要用于各种易燃、可燃液体、气体火灾,还可扑救仪器仪表、图书、档案、工艺器和低压电器等的初起火灾。

  4.2车式干粉灭火器

  4.2.1将粉车拉或推到现场;

  4.2.2抓着喷粉枪,左手顺势展开喷粉胶管,直至平直不能弯折或打圈;

  4.2.3拆除铅封并拨出保险销;

  4.2.4手掌使劲按下供阀门;

  4.2.5左手把持喷枪管托,右手把持枪柄,并用手批扳动喷粉开关,对准火焰喷射,并不断靠前左右摆动喷枪,将喷谢干粉覆盖燃烧部位,直至把火扑灭为止。

  4.2.6灭火器适应范围:主要适用于扑救易燃液体,可燃液体和电器设备的初步火灾。

  4.3泡沫灭火器

  4.3.1右手抓住筒身,左手托筒底,取下灭火器。

  4.3.2提着灭火器保持平衡地到现场。

  4.3.3把灭火器颠倒过来呈直状态,右手抓筒身,左手抓筒底边缘。

  4.3.4把喷咀朝向燃烧区用劲晃动几下,站在离火源8米的地方喷射,并不断前进,围着火焰喷射,直至把火扑灭。

  4.3.5灭火器适应范围:主要适用于扑灭各种油类火灾、木材、纤维、橡胶等固体可燃物火灾。

  4.4干粉灭火器

  4.4.4右手握着压把,左手托着灭火器底部,轻轻地取下灭火器;

  4.4.1右手提着灭火器到现场;

  4.4.2除掉铅封并拨出保险销;

  4.4.3除掉喷咀的保险帽;

  4.4.4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

  4.4.5在距火焰2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手摆动,喷射干粉覆盖整个燃烧区。

  4.4.6灭火器适应范围:适用于扑救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和气体火灾以及电器设备火灾。

  4.5消防栓的使用方法

  4.5.1从消防栓箱内取出消防水带、水枪头。

  4.5.2把消防带的一头边接在消防栓上,另一头连接在水枪头上。

  4.5.3把水枪头对准火焰,由两人分成左右弓步双手紧握水枪头。

  4.5.4由另一人逐步打开消防栓上的开关,直到最大。

  4.5.5使用时必须注意:电器火灾不能用消防水灭火;打开水以前,灭火人员必须抓紧水枪头;开消防水时,不要速度太快。

  4.6921型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

  4.6.1取出面具,一手将头罩口后部,由头顶上方往后下拉。

  4.6.2迅速调正口罩眼窗位置。

  4.6.3扣上尼龙搭扣。

  4.6.4适用范围:可对起火现场有毒蒸气进行长时间防护,对于5毫克/升的苯浓度可防护30分钟以上。

篇3:消防灭火作业指导书2

  物业管理公司作业指导书

  --消防灭火作业指导书

  1.目的

  规范灭火程序,确保火警发生时能及时、有效的处理。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各管理处

  3.方法和过程控制

  3.1火警信息的识别:

  3.1.1人员报警:正常情况一般为真火警。

  3.2.1设备报警:需要识别,由消防控制中心值班人员安排人员立即赶赴火警报警点处,查明真伪。若是假火警,应查明原因并予以落实。

  3.2火警阶段划分

  火警分为四个阶段:初期、发展期、猛烈期、扑灭期。

  3.2.1初期火警:指火情发生时的最初三分钟,为灭火的最佳时机。

  3.2.2发展期:火情发生后3-7分钟,此时应立即进入灭火作战阶段。

  3.2.3猛烈期:火势猛烈发展阶段。

  3.2.4扑灭期:配合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责任及火灾善后处理。

  3.3灭火救援

  3.3.1人员分组及相关职责

  3.3.1.1消防总指挥:由部门经理担任,负责本物业范围内灭火工作的全面组织及指挥。

  3.3.1.2消防副总指挥:由值班人员或设备管理人员担任,协助总指挥及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3.3.1.3灭火组组长:由总指挥现场指定(一般为班长以上的人员),组织一切力量灭火,及时向中心报告火情。

  3.3.1.4灭火组组员:听从组长的安排,利用一切消防设施进行灭火。

  3.3.1.5联络组:随时向总指挥汇报现场火情,协助灭火人员灭火。

  3.3.1.6后勤组:协助运输消防器材及消防工具。

  3.3.1.7救护组:负责救护。

  3.3.1.8疏散组:各出入口岗安全员阻止人员、车辆进入,指挥人员、车辆向外疏散。

  3.3.2灭火程序

  3.3.2.1 初期火警的处理:

  A.任何人员发现有异味、异声、异色等现象要及时报告,并采取积极措施处理。

  B.任何人发现或接到火情应立即就近携带灭火器材展开灭火行动,同时通知消防中心请求安排相关就近人员奔赴现场展开灭火,尽最大努力将火势在此阶段予以扑灭。

  3.3.2.2.发展期阶段的灭火:

  此时应立即进入灭火作战阶段:

  A.接到火警通知后,中心人员要保持镇定,要求现场人员讲明火警地点,燃烧物质,火势情况等,马上派人带对讲机、灭火器、消防工具到现场了解情况及灭火,确认火势程度,并及时向控制中心汇报火情。

  B.中心值班人员根据火情,立即安排设备负责人员切断煤气总阀及市电,并将应急电源投入使用,同时将火警情况报告给消防总指挥,立即通知各岗位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物业管理服务范围,通知有关人员组织疏散。

  C.消防总指挥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并指挥人员赶赴现场增援,同时集合全体人员布置救灾工作,并向总经理和分管总经理助理汇报。

  D.启动消防泵和喷淋泵,用紧急广播通知顾客离开房间,在场工作人员指挥顾客从消防楼梯安全疏散,禁止乘客搭乘电梯,消防救护人员乘坐消防电梯进行灭火工作。

  3.3.2.3猛烈期的灭火:

  火势猛烈发展阶段,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通知公安消防部门进行抢救,并向社会求助,接应组人员负责引导、配合外界增援队伍。

  3.3.2.4扑灭期的处理:

  火势扑灭后,保护好现场,全面处理善后工作,对顾客进行安抚,做好沟通工作,并积极协助消防主管部门查明起火原因,采取纠正措施。

  3.3.2.5即使是部门自行将火扑灭的,如果原因不明或有可疑情况,也应保护现场,查明原因。必要时报政府消防部门处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善后事宜。

  3.3.2.6及时填写《突发事件处理记录表》报公司品质管理部。

  4.质量记录与表格

  **WY8.3-Z03-F2《突发事件处理记录表》

篇4:物业消防灭火作业指导书(9)

  物业消防灭火作业指导书(九)

  1.目的

  规范灭火程序,确保火警时能及时有效地灭火。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各管理处。

  3.方法和过程控制

  3.1灭火程序

  3.1.1接收到人员或消防主机的火情报警。

  3.1.2中心值班人员要立即判断真伪火警。若是假火警,立即查明原因;若是真火警,立即启动消防设备,通知消防总指挥,组织疏散人群。

  3.1.3组织人员就近携带灭火器材赶到现场进行灭火。

  3.1.4火势不能控制时,向社会寻求支援;火势能控制时,增加灭火人员,以尽快扑灭。

  3.1.5灭火后保护好现场,并查明引起火灾的原因。

  3.2人员组成及相关任务

  3.2.1消防总指挥:由管理处经理担任,负责全面组织及指挥。

  3.2.2消防副总指挥:由指挥中心值班人员或设备主管担任,协助总指挥并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3.2.3灭火组组长:由总指挥现场指定(一般为班长以上的人员),组织一切力量灭火,并及时向中心报告火情。

  3.2.4灭火组组员:由护管员和技术人员组成,听从组长的安排,利用一切灭火器材全力灭火。

  3.2.5联络组:由巡逻岗及附近保洁员组成,每隔一分钟向总指挥汇报一次现场火情,协助灭火人员灭火。

  3.2.6后勤组:由管理处其他人员及男保洁员组成,协助运输消防器材及消防工具。

  3.2.7救护组:由管理处出纳带领女保洁员组成,协助进行救护。

  3.2.8疏散组:由当值护管员、保洁员、技术员组成。各出入口岗护管员阻止人员进入,并指挥人员向外疏散;车场岗护管员阻止车辆进入,并指挥车辆向外疏散;保洁员协助护管员指挥客户疏散;技术人员确保相应消防设备处于正常状态。

  3.3灭火工作结束的处理

  3.3.1由消防总指挥负责或指派专人落实了解起火原因。

  3.3.2原因不明或有可疑情况时,要保护好现场,查明原因。必要时报相关执法部门处理。

  3.3.3及时填写《紧急事件处理记录表》报公司品质管理部。

  4.质量记录与表格

  《紧急事件处理记录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