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P物业锅炉操作规程

2398

P物业锅炉操作规程

  P物业锅炉操作规程

  1. 目的

  为了维持锅炉良好运行状态,防止事故发生。

  2. 范围

  适用于公司锅炉操作作业

  3. 方法和过程控制

  3.1操作前准备

  3.1.1检查油箱燃油是否充足,油道管及油箱有无渗漏,滤油器是否滤油良好,油道是否开启。

  3.1.2检查进水箱及锅炉本体有无渗漏。

  3.1.3检查锅炉温控器是否正常,喷炉光眼及其它零部件是否正常。

  3.2点火及运行

  3.2.1将温控器调至所需温度(水温70-80度之间)。

  3.2.2打开喷炉电源开关,喷炉油泵运转约10秒钟,雾化柴油被电弧点燃,调节喷炉风门,使火焰达到最佳状态。

  3.2.3温度上升到设定值,温控器动作,喷炉断电。

  3.2.4打开热水供应阀门,供应热水。当温度降低时,温控器复位,喷炉重新点燃,锅炉进入自动循环供水状态。

  3.3关闭

  3.3.1热水供应时间结束,关闭喷炉电源开关,关闭水阀,检查锅炉房内有无异常情况,并记录。

  3.3.2离开时关好门锁。

  4. 质量记录和表格

  GC-CQ01-01-F1《公用设施保养维修记录表》

  GC-CQ01-17-F1《锅炉运行记录表》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常压生活锅炉操作标准作业规程(5)

  常压生活锅炉操作标准作业规程(五)

  1.0目的

  规范常压生活锅炉操作程序,确保正确、安全的操作常压生活锅炉。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常压生活锅炉的操作管理。

  3.0职责

  3.1机电维修部班组长负责员工的操作质量。

  3.2当值管理员负责依照本规程操作常压生活锅炉。

  4.0程序要点

  4.1开炉前的检查

  4.1.1检查锅炉给水、供水闸阀是否均已拧开(中央空调热水供应闸阀及回水闸阀只有制热时才拧开,其余时间均关闭),否则应拧开。

  4.1.2检查各信号灯是否正常,否则应整修。

  4.1.3手盘供水泵轴3圈,应灵活无阻滞。

  4.2开炉

  4.2.1合上水泵控制箱电源开关,按下水泵启动按钮,启动水泵。

  4.2.2合上燃烧机电源开关,将转换开关置于“燃烧”位置,燃烧机电动机立即启动。点火电极产生点火花,约过7秒钟的预吹风时间后,电磁阀自动打开,喷嘴喷出油雾。油雾被点火花燃后形成火焰,点火电极再延时点火约15秒钟后停止点火,燃烧机开始进入正常工作。

  4.2.3如果点火不成功,经过约25秒钟后燃烧机上会亮起故障红灯。此时再经过3分钟后可以按下恢复按钮,重新启动燃烧机。如果三次均未启动成功,则需查明原因并排除故障后才允许再启动。

  4.2.4启动成功后,应继续观察10秒钟,及时整改不正常情况:

  a)有无异常声响或振动;

  b)有无漏油、漏水现象;

  c)烟色及水温变化是否正常;

  d)燃烧机控制箱、水泵控制箱有无异常气味。

  4.3停炉

  4.3.1将燃烧机转换开关置于“停止”位置,拉下电源开关,燃烧机停止燃烧。

  4.3.2当水温降到45℃左右时,按下水泵“停止”按钮,水泵停止供水。此时应拉下水泵控制箱电源开关。

  4.3.3检查锅炉及附件是否有不正常情况,如有应及时整改。

  5.0记录

篇3:常压生活锅炉运行管理标准作业规程(5)

  常压生活锅炉运行管理标准作业规程(五)

  1.0目的

  规范常压生活锅炉运行管理工作,保证常压生活锅炉良好运行。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辖区内常压生活锅炉的运行管理。

  3.0职责

  3.1机电维修部主管负责检查压力锅炉运行工作的实施情况。

  3.2机电维修部组长负责常压生活锅炉运行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

  3.3当值班管理员具体负责常压生活锅炉的运行管理。

  4.0程序要点

  4.1巡视监控

  4.1.1当值管理员每隔2个小时巡视一次常压生活锅炉,巡视部位包括:锅炉本体、燃烧机、水泵机组、电气控制系统及各种附属装置(闸阀、油箱、热水箱)。

  4.1.2巡视监控的主要内容如下:

  a)观察各连接处是否有漏油、漏水现象;

  b)是否有异常的声响或振动,是否有异常气味;

  c)观察排烟颜色是否正常,燃烧火焰是否稳定;

  d)观察锅炉水温是否变化正常;

  e)查看锅炉水位,油箱油位;

  f)检查水泵机组:

  --电机温度是否太高(烫手),风叶是否碰壳;

  --水泵是否漏水成线;

  --有无松弛的螺栓、螺母。

  g)检查控制箱:

  --各指示灯是否正常;

  --各元器是否动作可靠,有无烧伤、过热、打火现象。

  4.1.3对于巡视中发现的正常情况,当值管理员应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处理不了的问题,当值管理员应及时详细的汇报给机电维修部组长或主管,请求支援。整改时应遵守《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标准作业规程》。

  4.2当值管理员应根据使用热水部门或用户的要求,及时开关常压生活锅炉,并根据他们的需要,适当调整锅炉热水的温度或热水供应量的大小。注意最高温度不能超过65℃。

  4.3异常情况处理

  4.3.1当常压生活锅炉房发生火灾时,按《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规程》处置。

  4.3.2当常压生活锅炉发生水浸时的处置:

  a)视进水情况关掉运行中锅炉,拉下总电源开关;

  b)堵住漏水源;

  c)如果漏水较大,应立即通知机电维修部主管,同时尽力阻滞进水;

  d)漏水源堵住后,应立即排水;

  e)排干水后,应立即对湿水设备设施进行除湿处理.如用干的干净抹布擦拭、热风吹干、自然通风,更换相关管线等;

  f)确认湿水已消除,各绝缘电阻符合要求后,开机运行‘;如无异常情况出现则可以投入正常运行。

  4.4常压生活锅炉房管理

  4.4.1非值班人员不准进入常压生活锅炉房,如需要进入,须经机电维修部主管同意,并在值班人员的陪同下方可进入常压生活锅炉房。

  4.4.2常压生活锅炉内严禁存放易爆、易然、危险物品。

  4.4.3常压生活锅炉房内应备齐消防器材,并应放置在方便、显眼处。常压生活锅炉房内严禁吸烟。

  4.4.4每班打扫一次常压生活锅炉房的卫生。每周清洁一次常压生活锅炉房内的设备设施,做到地面、天花、门窗、墙壁、设备设施表面无积尘、无油渍、无锈蚀、无污物,表面油漆完好、整洁光亮。

  4.4.5常压生活锅炉房内应当通风良好、光线足够,门窗开启灵活。

  4.4.6常压生活锅炉房应当做到随时上锁,钥匙由当值常压生活锅炉管理员保管,常压生活锅炉房管理员不得自私配钥匙。

  4.5交接班要求

  4.5.1交接人员应准时接班。

  4.5.2接班人员应认真听取交班人员交代,并查看《常压生活锅炉运行日记》,检查工具、物品是否齐全,确认无误后在《常压生活锅炉运行日记》表上签名。

  4.5.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交接班:

  a)上一班运行情况未交代清楚;

  b)记录不规范、不清晰、不完整;

  c)常压生活锅炉房不干净;

  d)接班人未到岗;

  e)事故正在处理中或交班时发生故障,此时应由交班人负责继续处理,接班人协助进行。

  4.6对于常压生活锅炉的运行情况,当值管理员应及时完整、规范清晰的记录在《常压生活锅炉运行日记》表内,并于每月的3号之前由机电维修部组长把上一个月的记录整理成册后交机电维修部存档,保存期为两年。

  5.0记录

  《常压生活锅炉运行日记》

  6.0相关支持文件

  6.1《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标准作业规程》

  6.2《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规程》

篇4: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标准作业规程(4)

  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标准作业规程(四)

  1.0目的

  规范常压生活锅炉的维修保养工作,确保常压生活锅炉随时处于完好状态,保证其良好运行。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辖区内常压生活锅炉的维修保养。

  3.0职责

  3.1主管经理负责审核《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检查该计划的执行情况。

  3.2机电维修部主管负责组织制定《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组织、监督、实施该计划。

  3.3锅炉管理员具体负责常压生活锅炉的维修保养。

  3.4公共事物部负责通知有关用户关于停止供应热水的情况。

  4.0程序要点

  4.1《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的制定

  4.1.1每年的12月15日之前,由机电维修部主管组织锅炉管理员一起研究、制定《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上报公司审批。

  4.1.2制定《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的原则:

  a)常压生活锅炉使用的频度:

  b)常压生活锅炉的运行状况(故障隐患);

  c)合理的时间(避开节假日、特殊活动日等)。

  4.1.3《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应包括如下内容:

  a)维修保养项目及内容;

  b)具体实施维修保养的时间;

  c)预计费用;

  d)备品、备件计划。

  4.2锅炉管理员对常压生活锅炉进行维修保养时应按《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进行。

  4.3燃烧机维修保养要领。每年度1月、4月、7月、10月份分别对燃烧机进行一次清洁、保养。

  4.3.1电动机及风机:

  a)检查电动机接线是否锈蚀或松动,如是则修理并重新接好;

  b)检查电动机电容是否已变形、膨胀或开裂,如是则应更换同型号规格的电容;

  c)检查电动机与风机联轴器是否牢固可靠,如果松弛则应紧固处理;

  d)对电动机轴承、风机波丝加注润滑油;

  e)用500V摇表测量电动机线圈绝缘电阻,如果低于0.2MΩ则应进行处理,处理后达不到要求的应拆修;

  f)清洁电动机、风机上的污物、灰尘。

  4.3.2油泵

  a)检查油泵与电动机的联轴器是否牢固可靠,如果松弛则应紧固处理;

  b)检查油泵进、出油管是否漏油,如是则应重扩喇叭口并拧紧螺母;

  c)用压力表测试油泵出油压力,应调定为0.9MPA,最高不允许超过2MPA,过高过低应调整;

  d)清洁油泵进油油滤;

  e)清洁油泵外表。

  4.3.3点火电极:

  a)检查点火电极是否烧蚀严重,如是则应更换同规格点火电极;

  b)调整点火电极至合理位置,清洁点火电极。

  4.3.4喷嘴:

  a)清除喷嘴上的碳化物、污物,使其畅通;

  b)如喷嘴磨损严重或已堵住,则应更换同规格喷嘴。

  4.3.5光电探测器、点火变压器:

  a)清洁光电探测器,点火变压器、;

  b)如光电探测器、点火变压器已老化或已损坏、则应更换同规格光电探测器、点火变压器。

  4.3.6电磁阀:

  a)清洗控制器(可用压缩空气吹污或用干净干抹布轻轻擦拭);

  b)如控制器损坏则应更换同规格的控制器。

  4.4锅炉本体维修保养要领。每年度的7月、12月应分别对锅炉本体进行一次维修保养。

  4.4.1热交换器:

  a)外部清洁。用细铁丝刷和扫把清除热交换器外面的碳化物,使热交换器外部干净;

  b)内部除垢。把锅炉进、出口闸阀拆开,放干锅炉内的水,然后把锅炉进出口封闭,向锅炉内注入45℃的4%的酸溶液,过8分钟后排干酸溶液。再次检查热交换器,如果仍有水垢,则用45℃的%酸溶液加洗一次。除垢后,用3%碱溶液中和两次,然后再用清水冲洗3次。所有工作完成后。检查热交换器是否漏水,如果不漏则重新装回;如果漏水则用氧焊修补后再装回。

  4.4.2检查炉内胆及耐火材料,对于损坏之处作必要的修复;检查排烟管,并进行清洁处理。

  4.5锅炉附属装置维修保养要领。每年度的1月、4月、7月、10月份分别对锅炉附属装置进行一次清洁、保养。

  4.5.1水泵机组:

  a)对水泵轴承加注高温润滑油,磨损严重的轴承应更换;

  b)检查水泵压盘根处是否漏水成线,如是则应重新装压盘根(不定期、视漏水情况);

  c)检查联轴器是否牢固可靠,否则应更换橡胶垫并拧紧(不定期);

  d)旋转水泵轴,如有卡住、碰撞现象则说明叶轮已损坏,应拆换同规格叶轮。

  4.5.2电气控制系统:

  a)清除水位控制电极、热电阻上污垢,并模拟超低水位、超温试验,检查是否动作可靠,否则应作相应修理;

  b)检查电控箱里面的各元器件是否动作可靠,接线头有无松动,号码管是否清晰或脱落,否则作相应处理。

  4.5.3附属闸阀、储油箱、热水箱:

  a)检查附属闸阀是否漏水,如漏水则应加装、压紧黄油麻绳;检查附属闸阀是否开关灵活,如有阻滞现象则应在螺杆上加注黄油;

  b)清除储油箱里面的污物和积水;

  c)清除热水箱里面的泥沙、污物。

  4.6每次常压生活锅炉计划维修保养的时效不允许超过8


小时。如必须超过8小时,则应由机电维修部主管填写《申请延时维修保养表》,经主管经理批准后方可延时。

  4.7对于计划中未列出的维修保养工作,应由机电维修部主管口头批准,先行组织而后写出《_________事故报告》并上报公司。

  4.8锅炉管理员将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工作完整、规范的记录在《_________维修保养工作记录表》内,并于每次维修保养后的3天之内由机电维修部组长将记录整理成册后交机电维修部存档,保存期为长期。

  4.9停止供应热水的管理

  常压生活锅炉因检修等原因需要停止供应热水时,应由机电维修部组长事先填写《停_________申请表》,经机电维修部主管、主管经理批准后通知公共事物部,由公共事物部提前24小时通知有关用户。如因突然故障停止供应热水,则应在恢复供应热水后8小时内向有关用户作出解释。

  5.0记录

  6.0相关支持文件

篇5:酒店热水锅炉安全操作规程(3)

  酒店热水锅炉安全操作规程(三)

  操作人员必须熟悉本规程,严格按规程要求进行操作。

  (一)操作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电源是否正常,电源开关应合上,电压正常。

  2、查看上一班的运行记录,了解锅炉运行状态,如果是停炉,应了解停炉原因和时间。

  3、打开供水阀检查自来水压力是否正常(应是0.55Mpa左右),锅炉补水箱的水位不应超过玻璃液位计的一半。

  4、检查各压力表阀是否打开,各压力表是否灵敏准确,烟囱风门是否打开。

  5、检查管道煤气阀门启闭是否正确,管道气压力应在380Pa左右。

  (二)启动热水炉供应热水:

  1、合上配电开关箱内的开关,给锅炉送电。时间继电器开关拨至ON位置。

  2、将锅炉电控箱面板上的温度控制旋钮设置到70度。

  3、按锅炉电控箱面板上的开关到“ON”位置启动锅炉,此时电源指示灯(红)亮,锅炉的风机应该运行,约45秒,燃烧器点火,此时指示灯亮(绿),完成启动过程。

  4、打开与启动的锅炉相对应的热交换器水泵管道上的阀门。

  5、检查热水箱上的温控器是否设定在60-65℃。

  (三)运行管理及注意事项:

  1、经常检查自来水压力、锅炉补水箱水位、管道液化气压力、锅炉内和热水箱内的水温。以上参数应符合下列要求:

  自来水压力0.5-0.55Mpa

  补水箱水位不超过玻璃水位计一半。

  锅炉内水温70-80℃。

  热水箱内水温60-65℃。

  管道液化气压力280-380pa

  2、经常检查锅炉和水泵的运行状态。发现锅炉故障指示灯(红)和超温指示灯(红)亮时,要及时排除故障,重新启动。发现水泵有异常声音或严重漏水,必须立即停泵维修。

  3、接班后,交班前必须记录设备运行状态(参数),平时每2小时记录一次。

  (四)停炉操作:

  1、按锅炉电控箱面板上开关到“OFF”位置,锅炉即停止运行。

  2、将水泵转换开关转至“停止”位置。

  3、如暂不需要供应热水,则停止水泵运行;如继续用热水,则水泵继续运行。

  4、关闭管道液化气阀门。

  5、打扫锅炉房卫生。

  (五)设备维护、保养:

  1、如果连续停炉超过3天以上,重新启动需将供水系统(包括热水箱)内的剩余水排放干净,重新灌入新鲜的自来水。

  2、锅炉内的一次循环水三个月更换一次。(注意:任何时候锅炉内必须充满水)。

  3、一般情况下,一年用高级除垢剂清洗一次板式热交换器。如结垢严重,影响热交换,则随时进行清洗。

  4、如发现锅炉内结垢严重(具体反映在排烟温度明显升高和每小时用煤气量明显增加)。则请厂家技术人员指导清洗锅炉。(注意:清洗剂对金属应无腐蚀性)。

  5、系统的压力表和温度计每年要校验一次或更换新表。

  6、管道液化气系统出现故障,不是紧急情况一般不要自行修理,要及时通知燃气公司派人来处理。

  7、操作人员除熟悉本规程外,还要熟悉本供热系统设备(如锅炉、水泵、热水箱等)的结构、性能和维护、保养要求。按设备的使用说明书的指引进行维护保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