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辖区设备房管理标准

4966

物业辖区设备房管理标准

  物业辖区设备房管理标准

  一、设备房类别

  配电房(高压/低压)

  1、 高层楼宇一般设置在底下室;

  2、 北方城市高压配电设施一般设置于户外;

  水泵房(消防/生活)

  消防水泵房与生活水泵房可分开设置也可合并设置;

  发电机房

  一般设置于配电房附近;

  储油室

  与发电机房设置于一处;

  控制中心(消防/监控)

  高层楼宇将消防控制中心和监控中心设置在一处,便于管理;

  电梯机房

  1、高层楼宇一般在顶层;

  2、多楼商用楼宇一般会设置无机房电梯,如观光电梯;

  空调机房

  写字楼中央空调冷水机组机房;

  风机房(消防)

  设置于地下室;

  二、设备房标识:

  1、 设备房的房门须张贴设备房标识,设备房标识包括设备房名称和安全警示标识;

  2、 设备房名称与设备房类别须一致,如有多个同类设备房,须在设备房名称后以编号区分,如低压配电房(1),低压配电房(2)等;

  3、 安全警示标识内容包括:“机房重地,非请勿入”,“非工作人员请勿进入”;

  4、 所有独立设备须粘贴设备卡,设备卡包括以下内容:设备类别、设备名称、规格型号、主要参数、设备责任人

  三、设备房消防要求:

  1、 凡设置配电控制柜的设备房须放置灭火器,其中柴油发电机房须设置CO2灭火系统等强制性消防系统;

  2、 灭火器箱一般放置于设备房进门右侧,存放手提式灭火器2-4支。

  3、 灭火器箱等靠墙摆放,在箱子的左右和前面的地面,距箱子10CM的位置划出定位带;

  四、设备房地面要求:

  1、 地面贴地面砖,或者水泥抹平后涂刷二层地面漆(灰色),线槽和线管涂刷黄色油漆

  2、 设备房内设备本体及可移动设备均须明确摆放位置,并划出定位带;

  3、 如设备房内设置电源控制柜,控制柜前须铺设绝缘垫,绝缘垫标准:厚度5MM,宽度60CM,如低压配电房、发电机房、电梯机房、变频水泵房等

  10、设备房接地带设置要求:扁铁宽度为25MM,底边距地面高度为25CM,沿墙体铺设焊接,涂刷黄绿相间油漆

  4、 各电源控制柜外围地面,距箱子10CM的位置设置定位带(如设置绝缘垫,则定位带须在绝缘垫外围)

  5、 定位带宽度为5CM,颜色为黄色或黄黑相间色;

  6、 定位带可以使用油漆涂刷,也可以使用黄黑胶带;

  五、设备房照明要求

  1、 设备房应配备应急灯,或配置具有停电应急功能的照明灯具

  2、 所有开关须标明控制区域与开关时间要求;

  六、设备房上墙制度

  1、 底边距地面高度为1.8M,

  2、 设备房须配备温湿度计(消防风机室除外),温湿度计最好选择电子计数式仪器;

  七、工具柜

  1、 配电房、水泵房等一般须配备工具柜,用于存放应急处理所需工具、标识等;

  2、 配电房、控制中心等设备房可以将鞋套存放柜与工具柜合并使用;

  3、 各类设施房应急工具清单:

  配电房(低压)

  绝缘鞋、绝缘手套、“严禁合闸”标识

  配电房(高压)

  高压试电笔、接地线、高压操作杆、专用扳手

  水泵房

  发电机房

  电梯机房

  空调机房

  八、机房清洁卫生

  1、 机房须配备清洁工具,包括:清洁桶、拖把、扫把、垃圾斗、抹布;

  2、 清洁工具统一摆放在机房内不影响机房使用及通行的角落,并设置定位带;

  3、 清洁工具须整齐挂置墙上或靠墙摆放,墙面须涂刷灰色防水漆(或设置玻璃板、铝塑板、磁砖等),以便于墙面清洁;

  九、其他要求:

  1、 设备房门需达到乙级防火门要求;

  2、 设备房门应向外打开

  3、 设备房门须上锁,钥匙由值班人员专人保管

  第二部分:配电房

  1、 配电房出入门须设置防鼠板,以防止老鼠等小动物进入配电房;

  2、 防鼠板高度为50CM,与门同宽。防鼠板材料要求不易腐蚀并具有一定刚度:可使用厚度为2.5MM以上的铁板、电路板等,门和铁板要有接地保护,也可使用防火板等材料;

  3、 防鼠板建议制作为合页开启,一边安装合页,另一边设置插销,以便于随时开启;

  4、

  5、 配电房电缆沟须用厚度为1CM的铁板盖严,并铺上绝缘垫

  6、 配电房内须张贴配电系统图 系统图可以彩喷绘制作或不干胶制作等;

  7、 配电房须设置的表格包括:巡检表、保养记录表、工作票、操作票,

  8、 干式变压器区域须设高度超过2M的防护网,悬挂警示标志。

  9、 变压器的基墩涂黑色油漆

  第三部分:水泵房

  1、 水泵房内须张贴供水系统图 系统图可以彩喷绘制作或不干胶制作等;

  2、 水泵房须设置排水沟,排水沟上加盖铸铁网,铸铁网涂黑色的防绣油漆二遍。

  3、 水泵基墩主体涂黑色油漆,边缘涂5CM宽黄色定位线

  4、 水泵和电动机的连接器要加防护罩

  5、 各种阀门加套塞满黄油的PVC管

  第四部分:发电机房

  1、 发电机房须进行隔音处理(包括房门)

  2、 如采用柴油发电机,须设置独立的储油间;

  3、 储油间须设置气体自动灭火喷射设备,安装防爆灯,设置隔油池;

  4、 储油罐须设置在隔油池内,隔油池地面铺设厚度为20CM以上的粗沙或者碎石

  5、 储油罐或储油箱要在箱体外侧明显位置设置油位标和油位刻度,并注明最低存量的警戒标识;

  6、 输油管道须用黄色油漆标注方向名称

  第五部分:电梯机房

  1、 电梯机房通常设置控制柜、限速器、曳引机

  2、 电梯的电源控制柜前面须铺绝缘垫(具体标准见设备房统一标准)

  3、 电梯机房所有基墩本体须刷黑色油漆,四周划出黄色定位线;基墩包括钢丝绳防水墩、限速器防水墩、工字钢承重粱墩等;

  4、 电梯机房需设置温湿度计、排风机;

  5、 电梯机房建议安装空调,以保证室内温度达标;

  6、 手动盘车扳手、盘车轮统一悬挂

  7、 电梯机房须设置的表格:手动盘车规程、机房巡检表、机房进出登记表、润滑油填加记录表

  第六部分:控制中心

  1、 控制中心建议安装空调,以保证室内温度达标;

  2、 控制中心需设置温湿度计、

  3、 控制中心地面应达到绝缘要求、防静电要求,一般设置20CM高的木隔层。

  4、 控制中心设备须达到防尘要求,进入控制中心须更换拖鞋。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小区设备房管理制度

  小区设备房管理制度

  一、设备房管理规定:

  1.设备房门上应标识“机房重地,闲人免入”,非工作人员进入设备房前,须经设备主管、部处负责人批准后,在设备责任人的陪同下方可入内。

  2.设备房门上应标明设备责任人,对风机房、电梯机房等设备房应进行编号。

  3.设备房内禁止吸烟;动火作业须提前审批。所有设备房内均须配置合适的手持式灭火器,预防发生火灾事故。

  4.设备责任人负责设备房的维修养护及室内的卫生清洁工作,保持室内无积尘、无积水、无油渍、无杂物、无虫害。

  5.重要设备房内应悬挂温、湿度计,对室内空气进行监测,保持温、湿度适宜。

  6.设备房门口须安装防鼠跳板,防止因鼠害而引起设备事故。配电设备房门上应接地,接地应采用软铜线连接。

  7.保持排污设备(设施)处于良好状态。雷雨天气应做好防护,避免雨水溢流入室内。

  8.设备房内应设有事故照明,且事故照明的照度满足室内工作照度要求;同时设备房内应安装应急灯,且保证处于正常状态。

  9.设备房内应有操作指导书、系统图、原理图等相关技术资料。

  二、设备使用管理规定:

  1、遵守劳动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按规操作,记录完备、真实。

  2、熟悉所管设备的性能、结构、操作方法、工作原理,并能按照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原则,合理调节设备的运行状态。

  3、掌握并能够按照“三好、四会”要求管理、使用设备。“三好”指:管好、用好、维护好;“四会”指:会使用、会维护、会检查、会排除故障。

篇3:小区设备房、水、电管井门钥匙管理制度

  小区设备房、水、电管井门钥匙管理制度

  1.所有水、电管井、设备房、电梯轿厢门等钥匙不准外借。

  2.外来人员施工中需要开设备机房、水、电管井、生活水箱盖、电梯厅门等,需要在办理完相关手续(有管理处联系单,并经主管批准)后,由值班人员去打开门。施工完成后,经值班人员检查合格后再关上门,并在值班记录上做好记录。

  3.管理处内部各班组之间需要借用钥匙,值班人员在借出后,应做好相应记录。但各配电室、电梯机房、电梯厅门、生活水箱盖等钥匙不准借出,应由值班人员陪同前往。

  4.各班组钥匙应标示清楚,集中统一放在钥匙箱内,不得乱扔、乱放,钥匙箱应加锁。

  5.所有钥匙未经主管同意,不准私下配制或利用工作之便转借他人。

篇4:物业项目设备房管理规定

  物业项目设备房管理规定

  一、目的

  规范设备房管理工作,确保各类系统设备安全、正常运行。

  二、范围

  适用于物业公司所属各物业服务中心设备房管理。

  三、工作内容

  1、机房门口醒目位置悬挂机房名称,并张贴"机房重地,非请勿进"的告示牌。

  2、凡易燃、易爆的设备场站、高电压、危险等设备场所,在外围的入口或通道等显眼位置挂贴规范的警示牌。

  3、各系统的设备必须在显眼位置张贴有统一规格的标识。

  4、各系统按有利工作和安全原则在相应的设备管理阀门和电器开关上挂贴表明用途和状态的告示牌。

  5、机房钥匙是专用钥匙,未经领班批准并登记在册,任何员工不得持有或随意配制机房钥匙。

  6、未经工程组领导批准,外来人员(包括参观学习和施工等)禁止进入机房;经批准进入机房的外来人员必须遵守机房有关规定,服从机房工作人员安排指导。

  7、政府职能工程部门如消防局、供电局、电讯局突然到场检查或抽查相应的机房,当班人员在查验证件核实身份后,应热情接待,主动配合,做好记录,并应立即通知工程主任或上级领导。

  8、保持机房的安静、严肃、整洁,严禁在机房内聚会、聊天、嬉戏、睡觉、喧哗等,不得有影响工作,分散注意力的行为。

  9、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易燃、易爆的设备场站和电子类设备机房,严禁在机房内吸烟。未经书面批准并落实安全措施,不得在机房内进行动火作业。

  10、机房的内线和外线电话,均为值班专用电话,应时刻保持待机状态,严禁打私

  人电话或长时间占用电话。

  11、各机房工作员工必须按要求如实认真填写各种表格,主要设备的参数记录必须齐全,工作记录应清晰明了。

  12、层间配电房管理要求

  (1)层间配电房门及房内的电柜、电箱平时应锁闭,房间内各种开关应标志清晰。

  (2)配电房内每月清扫一次,严禁吸烟、堆放杂物。

  (3)工程组每月一次检查内部设备,发现异常立即维修。

  (4)工程组根据计划定期保养配电房内设施,重点做好设备清洁和紧固接线端子。检查和保养结束后填写设备保养记录表。

  13、设备房防火管理要求

  (1)不得在机房内吸烟。

  (2)维修工作中需使用易燃物品要事先清除火源,工作中要防止易燃物外泄。机房内不得存放易燃物口。

  (3)动火作业时,由技工填写机房动火作业申请表,领班签名同意后方能施工。施工前应清除动火现场的易燃物品,施工后认真检查,确无火种方能离开。

  (4)当班技工在当班期间,应注意检查机房内的灭火自救措施,并要清楚和掌握各种灭火器械的性能及处理各种消防信号的正确方法。

  (5)当班技工应巡查责任管理辖区域内消防报警器和消防设备的情况,及时报告、处理火警信号。

  (6)机房内的楼梯、走道、出入口要保持畅通无阻,严禁堆放物件。

  (7)机房内的火灾探测器、喷淋头、防火门、防火帘、防排烟设备、灭火器、防烟面罩、疏散标志和指示灯等设施,必须保持完整好用。保安部应每月检查、保养,确保使用时不出故障,并附相应记录上报上级领导。

  (8)发生电气火灾时,当班技工施救时应坚持"先断电,后灭火"原则;如油路发生火灾,应立即关闭油阀并用沙袋堵截油路,防止扩散,并用二氧化碳或其他干式灭火器扑救。

  (9)火灾时设备操作应按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操作,并做好防火措施。

  (10)遇火灾时,要及时上报消防中心,并采取相应的灭火措施。灭火后,要详细记录火灾成因及灭火情况,书面上报公司领导。

  14、设备房卫生管理要求

  (1)机房内不得吸烟、随地吐痰、乱丢杂物。

  (2)各班技工必须按时清洁机房地面,做到无明显污渍,无杂物、无粉尘。

  (3)机房内各设备必须按时擦拭,使设备表面光洁无尘。

  (4)机房值班技工必须按时清洁机房通风系统滤沙网。

  (5)机房内电气控制箱及电器开关表面必须按时清洁除尘。

  (6)领班负责对机房卫生负责检查

  (7)工程组主任每月组织一次巡检,对各系统所辖区域进行卫生检查评比。

篇5:住宅小区设备房设备使用管理规定

  住宅小区设备房及设备使用管理规定

  1.0目的

  明确设备房及设备的使用与管理,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zz城服务中心设备房及设备管理。

  3.0职责

  3.1工程维修主任负责设备房及设备的标识的制订、检查、考核;

  3.2工程维修人员负责按规定实施管理。

  4.0程序要点

  4.1设备房管理规定

  4.1.1设备房门上应标识"***室(房)""机房重地,闲人免入",非工作人员进入设备房前,须经工程维修主任、或物业服务中心经理批准后,在设备责任人的陪同下方可入内。

  4.1.2设备房内禁止吸烟;动火作业,须提前审批。所有设备房内均须配置合适的手持式灭火器,预防发生火灾事故。

  4.1.3设备责任人负责设备房的维修养护及室内的卫生清洁工作,保持室内无积尘、无积水、无油渍、无杂物、无虫害。

  4.1.4重要设备房内应悬挂温、湿度计,对室内空气进行监测,保持温、湿度适宜。

  4.1.5设备房门口须安装防鼠跳板(高度不小于50CM),防止因鼠害而引起设备事故。

  4.1.6保持排污设备(设施)处于良好状态。雷雨天气应做好防护,避免雨水溢流入室内。

  4.1.7设备房内应安装应急灯,且保证处于正常状态

  4.2设备使用管理规定

  4.2.1遵守劳动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按规操作,记录完备、真实。

  4.2.2熟悉所管设备的性能、结构、操作方法、工作原理,并能按照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原则,合理调节设备的运行状态。

  4.2.3掌握并能够按照"三好、四会"要求管理、使用设备。"三好"指:管好、用好、维护好;"四会"指:会使用、会维护、会检查、会排除故障。

  5.0支持性文件

  无

  6.0质量记录

  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