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粘合剂实业质量手册:管理评审

3981

粘合剂实业质量手册:管理评审

  HS 文件类别 **粘合剂实业有限公司

  管理评审 文件编号 HS1-MT-07

  质量手册 版本A.1

  1目的

  确保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应性与有效性,使之能持续符合ISO-9001国际标准及公司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要求。

  2范围

  质量体系活动所涵盖的须进行管理评审的各事项。

  3定义

  无

  4职责

  管理评审会议的召开与主持:董事长

  5作业内容

  5.1管理评审会议由董事长主持,参加人员为各部门主管及董事长指定列席参加的人员,董事长若无时间主持,则由管理者代表主持。

  5.2管理评审的输入

  管理评审每半年召开一次,(必要时可增加频次临时召开),评审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是否符合ISO-9001国际标准及公司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要求,其内容包括下列各项:

  a. 半年1次的内部质量审核结果报告;

  b. 顾客满意度评估的相关报告;

  c. 工艺过程和产品/服务的符合性报告;

  d. 进料检验、成品检验出货检验及顾客投诉的纠正和预防措施报告。

  e. 以往管理评审的追踪情况报告;

  f. 质量管理体系的变动情况报告;

  g. 质量改进结果报告(含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研讨)。

  h. 资源提供评估报告;

  i. 数据分析报告;

  j. 持续改进报告。

  5.3管理评审的输出

  将上述管理评审的输入情况形成书面记录,经过评审后输出的内容也须形成书面记录,且包含的内容必须与输入的a~j项一一对应。所形成的决议事项须责任到部门和人员,另外须指派专人跟踪管理决议事项的完成:

  5.4管理评审所形成的会议记录依照《文件资料及质量记录控制》进行控制保存。

  5.5在管理评审会议中所形成的各项决议事项须指定专人追踪确认,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决议事项的要求。

  6相关文件编号

  6.1文件资料及质量记录控制;

  6.2以顾客为中心;

  6.3资源提供;

  6.4数据分析;

  6.5持续改进;

  7表单编号

  7.1管理评审计划; 7.2会议签到表;

  7.3管理评审会议记录; 7.4管理评审报告表;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房地产公司质量手册:管理评审控制工作程序

  房地产公司质量手册: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1.目的

  通过管理评审,定期对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有效的评审,确保持续有效地满足标准要求。

  2.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公司管理评审。

  3.职责

  3.1公司总经理负责主持管理评审会议,并对评审结果做出决定性意见;

  3.2管理者代表负责向总经理报告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组织编制管理评审报告,检查落实管理评审意见;

  3.3工程部负责管理评审的组织准备工作,收集管理评审所需的资料,编制管理评审报告,组织实施和验证评审中提出的纠正和预防措施;

  3.4各部门负责准备并提供所分管的评审所需资料,实施有关的纠正和预防措施。

  4.控制程序

  4.1公司每年(间隔不超过12个月)组织进行一次管理评审,由公司领导和各部门经理参加。在公司发生重大的质量事故、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组织结构发生重大改变以及外部审核等特殊情况时,由公司总经理决定,增加管理评审的频次。

  4.2管理评审会议准备工作

  4.2.1公司总经理决定会议的召开时间,由管理者代表负责安排有关部门,进行会议资料的准备工作:

  a.工程部负责准备并提供年度内部及第二、三方质量体系审核和重大不合格品的处理情况、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情况的汇总分析;

  b.策划营销中心负责准备并提供顾客意见调查分析报告和对顾客投诉处理情况的汇总分析;

  c.工程部负责准备并提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情况;

  d.财务与资产经营部负责准备并提供年度公司经济活动分析报告;

  e.管理者代表负责准备并提供质量体系运行情况报告;

  f.以往管理评审跟踪措施的实施情况;

  g.质量管理体系变更机会的识别;

  h.改进的建议。

  4.2.2工程部负责收集整理有关的评审资料,经管理者代表审阅后,于评审会一周前,连同评审会通知发至参会人员。

  4.3管理评审会议

  4.3.1管理评审会议由公司总经理主持召开。

  4.3.2管理者代表汇报质量体系的运行情况和分析意见。

  4.3.3根据各部门提供的评审资料,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审:

  a.质量体系审核的结果;

  b.顾客反馈;

  c.过程的业绩和产品的符合性;

  d.预防和纠正措施的状况;

  e.以往管理评审的跟踪措施;

  f.可能影响质量管理体系的变更;

  g.改进的建议。

  4.3.4公司总经理对评审会议进行总结,并确定质量管理体系的改进意见和措施。

  4.3.5工程部负责管理评审会议的记录并保存。

  4.4管理评审报告

  4.4.1工程部根据评审结果和会议记录,起草管理评审报告。

  4.4.2管理评审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a.质量体系运行的总体情况;

  b.实施质量体系审核和纠正预防措施的情况;

  c.公司的经营状况;

  d.顾客意见及处理情况的汇总分析;

  e.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具体的体系改进、产品改进和资源配置改进的需求及措施,以及这些措施实施和验证的要求;

  f.管理评审的结论;

  g.参会人员名单等。

  4.4.3管理评审报告经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后进行发放,并归档保管。

  4.5管理评审结果的验证

  4.5.1工程部根据管理评审报告,对需要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的问题,填写“纠正和预防措施通知单”,下发责任部门,执行《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4.5.2各责任部门负责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经工程部审核,管理者代表批准后,组织实施并验证。

  4.5.3管理评审结论要求修改《手册》和质量体系程序文件的,由工程部负责组织进行修改。

  4.5.4对本次管理评审报告的落实情况和效果,要在下次管理评审中进行评审。

  5.质量记录

  5.1QR01-01管理评审报告

篇3:房地产公司质量手册:合同评审控制工作程序

  房地产公司质量手册:合同评审控制程序

  1.目的

  通过对合同评审的控制,明确顾客对产品的要求及公司具备满足这些要求的能力,确保合同得以顺利履行,满足顾客要求。

  2.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公司合同的评审工作。

  3.职责

  3.1总经理工作部负责合同评审的综合管理工作,对合同的合法性、有效性进行评审;

  3.2策划营销中心负责房屋销售、租赁、代建合同评审的组织、记录以及合同的签订、修改等工作;

  3.3财务与资产经营部对合同资金付款计划、履行合同的资金运作计划进行评审,负责融资合同评审的组织、记录以及签订和修改等工作,;

  3.4工程部负责对合同的工程技术可行性、安全性进行评审;

  3.5审计部负责对合同的条款的严密性、属实性进行评审。

  4.控制程序

  4.1房屋销售合同的评审

  4.1.1公司开发项目开盘前的销售方案以及集团购买、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房屋销售合同采取会议评审的方式进行,在开盘前或合同签订前,由公司经营副总经理主持,策划营销中心组织工程部、财务与资产经营部、总经理工作部、审计部召开评审会,对销售方案或合同草案进行评审:

  a)策划营销中心负责提供销售方案或销售合同草案,并对其中的销售方式、产权证书办理要求以及对方资信程度等进行评审;

  b)工程部对其中的销售面积、工程项目的使用功能和质量标准及工程保修等条款进行评审;

  c)财务与资产经营部对其中的销售价款、付款方式等经济条款进行评审;

  d)总经理工作部对合同的合法性、有效性进行评审;

  e)审计部对合同的严密性、属实性进行评审。

  策划营销中心负责评审会议的记录,编制销售方案或填写“合同评审表”,由参加评审人员填写意见并签字,交分管领导、总经理审批。

  4.1.2零散房屋销售合同的评审

  对于散户购买或者集团购买、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房屋销售合同作为零散房屋销售合同进行评审。

  在合同签订前,由承办人负责对合同草案内容对照已经批准通过的销售方案进行评审,无异议时,办理合同签订前的巡签手续,执行Q/TZH-WI-005《合同管理制度》。

  对于顾客的特殊要求或超出销售方案的要求,应填写合同评审表,讲明这些要求,由策划营销中心、工程部、财务与资产经营部、总经理工作部、审计部进行书面评审,公司经营副总经理批准。

  4.1.3对销售合同中不明确或无法满足的内容,由策划营销中心记录,联系顾客进行协调,达成一致。

  4.2房屋租赁合同的评审

  4.2.1对公司物业的租赁方案及一次性租赁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租赁合同采用会议评审方式进行评审,在方案确定或合同签订前,由策划营销中心组织工程部、财务与资产经营部、总经理工作部、审计部召开评审会,对租赁方案或合同草案进行评审:

  a)策划营销中心对其中的租赁方式、承租人的有关要求、承租人的资信程度、租赁用途的合法性等进行评审;

  b)工程部对合同所涉租赁房屋的质量和使用功能、维修条款等进行评审;

  c)财务与资产运营部对其中的租赁价格、付款方式等经济条款进行评审;

  d)总经理工作部对合同的合法性、有效性进行评审;

  e)审计部对合同的严密性、属实性进行评审。

  策划营销中心负责评审会议的记录,填写“合同评审表”,由参加评审人员填写意见并签字,交公司分管领导、总经理审批。

  4.2.2租赁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租赁合同,在合同签订前,由承办人组织相关部门对合同草案内容进行评审,办理合同巡签手续,执行Q/TZH-WI-005《合同管理制度》。

  4.2.3对合同草案中不明确或无法满足的内容,由策划营销中心负责联系顾客进行协调。

  4.3融资合同评审

  4.3.1开发项目经过可行性研究和投资决策后,由财务与资产经营部负责根据“项目运作方案”中规定的融资方式和要求,联系贷款人,洽谈有关的融资事宜。

  4.3.2在合同签订以前,由财务与资产经营部组织总经理工作部、审计部召开合同评审会,对融资合同草案进行评审。

  a)财务与资产经营部对对方的资信程度、资金用款计划、借款期限及利率、还贷资金来源及还贷计划、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及违约责任等条款进行评审;

  b)总经理工作部对合同合法性、有效性进行评审;

  c)审计部重点对合同的严密性、属实性和相关财务条款进行评审。

  4.3.3财务与资产经营部负责评审会议的记录,填写“合同评审表”,由参加评审人员填写意见并签字,交分管领导、总经理审批。

  4.3.4对合同草案中不明确或无法满足的内容,由财务与资产经营部记录,联系贷款人进行协调。

  4.4代建合同的评审

  4.4.1工程项目经过可行性研究后,在合同签订前,由策划营销中心组织工程部、财务与资产经营部、总经理工作部、审计部召开合同评审会,对代建合同草案进行评审:

  a)策划营销中心负责对其中的代建方式、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对方资信程度等进行评审;

  b)工程部对合同草案的规划设计要求、房屋造价、使用功能要求、工程进度及质量要求、工程技术可行性和安全性等进行评审;

  c)财务与资产经营部对其中的资金使用计划、代建费用的收取方式及项目的财务分析等合同条款进行评审;

  d)总经理工作部对合同的合法性、有效性进行评审;

  e)审计部对合同的严密性、属实性和相关财务条款进行评审。

  4.4.2财务与资产经营部负责评审会议的记录,填写“合同评审表”,由参加评审人员填写意见并签字,交分管领导、总经理审批。

  4.4.3对于合同草案中不明确或无法满足的内容,由财务与资产经营部记录,联系对方进行协调,达成一致。

  4.5通过评审,应确保合同草案或评审方案的内容达到:

  a)条款完备可行,双方的权利与义务明确;

  b)内容合法有效,用语规范严密;

  c)确保顾客合理需求得到完整体现;

  d)公司具备满足顾客要求的能力。

  4.6合同的签订

  4.6.1经过评审通过的合同草案,由承办部门依据Q/TZH-WI-005《合同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合同签订前的巡签,与顾客

正式签订合同。

  4.6.2合同签订后,由合同承办部门将合同正本交总经理工作部存档,副本送交财务与资产经营部、工程部等相关部门。

  4.7合同的变更

  4.7.1对顾客提出的合同变更由承办部门填写“合同履行跟踪表”,说明变更内容和理由,由原相关评审部门、分管领导、总经理审批后,及时下发相关部门执行。

  4.7.2对公司提出的合同变更,由承办部门负责通知顾客,并及时征求顾客同意后,办理合同变更手续。

  4.7.3合同重大变更应重新组织相关部门评审。

  4.8合同的解除

  4.8.1根据合同规定的解除条件、开发经营的实际和顾客的要求,进行合同解除。

  4.8.2合同承办部门填写“合同履行跟踪表”,说明合同解除原因,由原合同评审部门审核签字后,交分管领导、总经理审批,由承办部门负责通知顾客,办理合同解除手续。

  4.8.3总经理工作部负责指导承办部门办理因合同变更和解除而涉及的违约索赔工作,重大合同变更和解除的违约索赔应由承办部门会同总经理工作部共同进行。

  5.质量记录

  5.1QR04-01合同评审表

  5.2QR04-05合同履行跟踪表

  6.支持性文件

  6.1Q/TZH-WI-005《合同管理制度》

篇4:质量手册:管理评审控制工作程序

  质量手册: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1、目的

  确保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在内外环境变化时,持续保持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2、范围

  适用于检查质量体系的运行状况和评价质量体系对实现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适合程度,包括评价质量管理体系改进的机会和变更的需要。

  3、定义

  无

  4职责

  4.1 总经理主持管理评审活动。

  4.2 管理者代表负责向总经理汇报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提出改进建议。

  4.3管理部负责通知相关部门,收集并提供管理评审所需的资料,负责对评审提出的纠正和预防措施进行跟踪和验证。

  4.4各相关部门负责资料积累,提供与本部门工作有关的评审所需资料,并负责实施管理评审中提出相关的纠正预防措施。

  5、程序

  5.1 管理评审策划

  5.1.1 总经理至少在12个月的时间间隔内召开管理评审会,可结合内审后的结果进行,也可以根据需要安排。

  5.1.2 管理评审由管理者代表策划,总经理确定。管理评审通知主要内容包括:

  a、评审时间

  b、评审目的

  c、评审范围及评审重点

  d、参加评审部门(人员)

  e、评审依据

  f、评审内容

  5.1.3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可增加管理评审次数。

  a、企业组织机构、产品范围、资源配置发生重大变化时

  b、发生重大质量事故或用户关于质量有严重投诉或投诉连续发生时

  c、当法律、法规、标准及其他要求有变化时;

  d、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时;

  e、质量体系审核中发现严重不合格时。

  5.2 管理评审输入

  管理评审输入应包括以下方面有关的当前的业绩和改进的机会。

  a、各种审核结果,包括内部审核,外部审核;

  b、业主的反馈,包括业主满意程度的测量结果及与业主沟通的结果;

  c、过程的业绩和产品的符合性,包括过程、服务测量和监视的结果;

  d、预防和纠正措施的状况,包括:对内部审核和日常发现的不合格品采取的纠正措施及其有效性的监视结果,对业主的满意程度具有重大影响的纠正和预防措施。

  e、以往管理评审的跟踪措施实施情况和有效性;

  f、可能影响质量管理体系的变更,指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如法律、法规的变化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等。

  g、改进的建议

  5.3评审准备

  5.3.1 评审前一周按照管理评审策划的安排,通知相关人员准备本次评审有关资料。

  5.4 管理评审的实施

  5.4.1 总经理主持评审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对评审输入做出评价,对于存在或潜在的不合格项提出纠正和措施,确定责任人和整改时间;

  5.4.2 总经理对所评审的内容做出结论(包括进一步调查、验证等);

  5.4.3必要时,管理部对管理评审实施过程进行记录。

  5.6管理评审输出

  5.6.1 管理评审的输出应包括

  a、对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的总体评价结论,质量管理体系变更的需要,改进的机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改进的需求和体系运行情况的说明。

  b、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有效性的改进方面的决定和措施。

  c、与业主有关的产品的改进决定和措施,包括针对业主规定的明示和未明示的要求及法律法规的要求对产品特性的改进。

  d、有关资源需求的决定和措施,为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提供基本保证。

  5.6.2 评审会议结束后,由管理部根据管理评审输出的要求进行总结,编写《管理评审报告》,经管理者代表审核,交总经理批准,由管理部发至相应部门。

  5.7管理评审的跟踪和检查

  5.7.1各部门负责落实管理评审中提出的各项决议。管理部负责跟踪监控执行情况,并反馈各部门实施落实情况。

  5.7.2管理评审产生的相关的记录由管理部保管,包括管理评审计划,各部门准备的评审资料,评审会议记录及管理评审报告等。

  6 相关文件

  6.1文件和资料控制

  6.2质量记录控制

  6.3纠正措施

  6.4预防措施

  7 附件

  7.1FM56-01 《管理评审通知单》

  7.2FM56-02 《管理评审会议签到表》

  7.4FM56-03 《管理评审报告》

篇5:物业《质量手册》之管理评审控制工作程序

  物业《质量手册》之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1.0目的

  本程序规定了物业管理公司管理评审的控制要求,以确保质量体系的充分性、适宜性和有效性,实现物业管理公司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2.0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质量体系的管理评审工作。

  3.0主要职责

  3.1物业总经理负责组织管理评审活动,批准《管理评审计划》和《管理评审报告》并主持管理评审会议。

  3.2管理者代表负责安排管理评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评审所需文件和资料的收集、《管理评审计划》的编制和审核及管理评审会议的组织工作。

  3.3总办负责对评审后的纠正、预防和改进措施进行跟踪和验证。

  3.4各部门负责人负责准备、提供与本部门工作有关的评审所需质量管理体系状况报告并负责实施管理评审中提出的相关的纠正、预防和改进措施及时向管理者代表汇报执行情况。

  4.0控制要求

  4.1《管理评审计划》的编制与审批

  4.1.1管理者代表负责组织制定本年度的《管理评审计划》,报物业总经理审批。

  4.1.2《管理评审计划》应包括:评审的时间、参加人员、评审的目的、评审的依据、评审的内容、评审所需的资料准备等。

  4.2管理评审的频次和形式

  4.2.1管理评审每年至少一次,两次间隔不超过12个月,通常安排在每次内部质量审核后。

  4.2.2必要时物业总经理有权临时决定进行管理评审。

  4.2.3管理评审通常以会议形式进行:

  4.2.3.1会议由物业总经理主持;

  4.2.3.2参加人员为物业管理公司各部门负责人;

  4.2.3.3评审项目责任部门负责介绍被评项目(活动)的现状;

  4.2.3.4与会人员对评审项目进行评审,并指定专人做出详实记录,形成完整的评审报告。

  4.3管理评审依据和内容

  4.3.1评审的依据

  4.3.1.1ISO9001-2000标准;

  4.3.1.2物业管理公司的质量体系文件;

  4.3.1.3有关法律、法规。

  4.3.2管理评审的输入

  4.3.2.1物业管理公司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规定的要求是否达到;

  4.3.2.2物业管理公司的组织结构、资源(人、设施、财务、信息)配备是否有效,人员能力是否适应工作需要;

  4.3.2.3服务质量改进及绩效分析(如用户投诉的焦点、热点分析、用户反馈信息的分析);其他有关质量的重要信息(用户的期望,社会及市场要求、惯例、发展趋势);

  4.3.2.4内部质量审核结果,质量体系运作及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

  4.3.2.5以往管理评审的跟踪措施;

  4.3.2.6客户的投诉是否有效地受理、处理方案是否妥当;

  4.3.2.7不合格的处置及其纠正、预防措施的实施状况;

  4.3.2.8其它需评审的内容。

  4.4管理评审结果的通报

  4.4.1每次管理评审后,由管理者代表负责形成完整的《管理评审报告》。经物业总经理审阅批准后分发给各部门。

  4.4.2《管理评审报告》应包括几个方面的决定和措施:

  4.4.2.1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的有效性的改进;

  4.4.2.2与客户要求有关的服务的改进;

  4.4.2.3资源需求。

  4.4.3《管理评审报告》、《管理评审计划》将视实际需要发出副本,正本由物业管理公司总办档案管理员登记并存档。报告的正本与所有副本中的各项内容应完全一致。

  4.5纠正和预防措施

  4.5.1对于管理评审中提出的改进事项,由相关责任部门采取纠正或预防措施,并依据《改进、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执行。涉及体系文件更改的按《文件控制程序》执行。

  4.5.2总办负责验证纠正或预防措施实施结果,并向管理者代表汇报纠正措施执行情况。

  5.0相关文件

  5.1《改进、纠正和预防控制程序》

  5.2《文件控制程序》

  6.0相关记录

  6.1《管理评审计划》

  6.2《管理评审报告》

  6.3《会议记录》

  6.4《签到表》

  6.5《纠正与预防措施通知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