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粘合剂实业质量手册:人力资源控制

4306

粘合剂实业质量手册:人力资源控制

  HS 文件类别 **粘合剂实业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控制 文件编号 HS1-HR-02

  质量手册 版本A.0

  1.目的

  确保执行质量管理体系相关业务之所有人员皆通过适当的教育训练,以达到其有效执行所负任务之资格。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内所有相关职员之教育培训。

  3.定义

  内训:由公司内部选讲师或由外聘讲师,到公司内部实施教育训练、讲习。

  外训:指派人员到公司外接受教育培训、学习。

  4.职责

  人资部。

  5.作业内容

  5.1训练类别及方式

  5.1.1新进人员训练

  a. 一般性训练:由人资部安排训练日程,课程中得包括公司经营理论及质量方针、管理规定、安全生产教育等。

  b. 职能训练:由用人部门在新进人员正式投入工作前,依据公司现制订的“岗位职责与能力要求对照表”(见 附件一),施以职前工作培训,并经用人部门主管审核合格后,方准其独立工作,如新进人员在入厂前即从事相同性质之工作,经用人部门主管审核合格后,可独立工作。

  c. 人资部每年十二月调查培训需求,各部门需填写“年度培训需求申请表”,由人资部编定次年度的“年度培训计划表”经管理者代表核准后,依年度培训计划实施。

  d. 临时性需要,必须施予年度计划外的培训,不论外训或内训,须由需求部门提出“培训申请单”,经人资部审核及管理者代表核准后实施。

  5.2培训结果之考核

  内训:人资部于培训科目结束时,须进行考核来验证培训成效,并填写于“职员培训考核成绩汇总表”中。

  外训:受训人员结训后,须提交一份“书面培训心得报告”,所获得的资料、文件、证件等交由人资部保

  管,并会知管理者代表以作相应的面试验证其培训成效。

  5.3特定工作人员资格检定

  若法规有规定,某项特定工作须由拥有证书者担任时,公司得挑选受过适当教育程度、培训、有经验者接受专业机构的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为凭,该证书应影印一份交培训本人,原件保留在人资部。

  凡从事验证、查证(原材料检验、制程中检验、最终检验、内部审核等)应予以接受适当培训,并作资格鉴定,由管理者代表认定。

  验证人员资格鉴定条件

  验证项目 资格认定条件

  必备知识或学历 必备经历或经验 鉴定判定凭证

  质量管理人员 品质观念 受过相关培训课程或具相同经验 心得报告或测验成绩或主管认可

  特定制程人员 具特定制程操作知识 受过相关培训课程或具相同经验 培训报告或考试合格或主管认可

  内部质量审核人员 了解ISO9000基本条文 受过内部质量审核培训课程 内外培训结业或资格证书或培训心得报告

  5.4培训教材、资料之编订与管理

  内训:培训教材、资料由公司统一编订或外购,培训完毕后视情况全部收回或提供影本予培训人员使用。

  外训:培训教材、资料由训练机构提供,培训人员完训后,应提供一份给公司统一收存。

  5.5内训讲师应为人资部培训人员、各用人部门主管、技术人员或管理者代表指定人员。

  5.6训练记录之管理

  教育培训的相关资料如培训计划、教材、出席记录、心得报告等,应予以保存记录,个人培训资料如心得报告、资料证书等需由人资部负责保存至该员工辞工半年。

  人资部应将员工之培训资料予以记录,作为日后调任、晋升或工作安排之参考。

  6.相关文件

  6.1文件资料及质量记录的控制;

  6.2年度培训计划表

  6.3验证人员资格鉴定表;

  7.相关表单

  1. 年度培训需求申请表

  2. 职员培训考核成绩汇总表

  3. 特殊岗位人员资格鉴定表

  4. 岗位职责与能力要求的对照表

  8. 附件

  附件一:

  HS公司岗位职责与能力要求对照表

  (本表有效期为一年,失效前重新制定)

  部门 岗位 职责说明(含沟通要求) 能力要求 能力评

  定方法 评定

  人员 能力不足

  时的对策 备 注

编辑:www.pmceo.Com

篇2:房地产公司质量手册:人力资源控制工作程序

  房地产公司质量手册:人力资源控制程序

  1.目的

  通过对公司员工进行聘用、考核、评价和培训,确保所有员工的基本素质和技能,均应达到本职岗位的要求,满足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需要。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的人力资源的管理与控制。

  3.职责

  3.1人力资源部是公司人力资源控制的主管部门,负责公司员工的聘用、考核、管理、培训等工作;

  3.2其它职能部门和项目部负责本部门人员的考核和内部培训工作。

  4.工作程序

  4.1员工的聘用、考核和管理

  人力资源部负责公司员工的引进和招聘,按照所招聘岗位的素质技能要求,对引进和应聘人员进行考察,对现有员工每年一次进行考核评价和日常管理工作。执行Q/TZH-WI-042《劳动用工管理办法》和Q/TZH-WI-043《聘用职工管理办法》。

  4.2公司各级人员基本素质技能要求

  公司对各级人员的岗位基本技能和素质要求进行了规定,见Q/TZH-WI-031《岗位资格要求》,并定期对公司职工进行考核评价,公司管理层和中层干部由集团公司统一组织考评,确保在岗人员满足本岗位的素质技能要求。

  4.3教育和培训

  公司采取以下方式和措施,对职工进行适当的教育和培训:

  a)内部培训;

  b)外委培训;

  c)组织到其它成功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开发项目进行参观学习;

  d)组织或参加学术论坛、经验交流会等;

  e)鼓励职工根据自己的岗位专业开展自学,并采取相应的奖励措施。

  4.3.1培训计划的编制

  人力资源部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项目开发运作的实际需要和各部门的培训需求,于每年12月底编制公司职工教育培训年度计划,报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公司总经理批准实施。

  4.3.2培训的实施

  a)各部门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安排的培训内容和时间,组织进行本部门或分管专业范围的培训工作,人力资源部负责协助各部门做好教师的聘任、教材准备等工作。

  b)培训结束后,由培训部门对整个培训工作进行总结,将有关的培训资料报人力资源部,包括“职工培训出勤考勤表”和“培训总结”。

  c)人力资源部负责收集整理有关的培训资料,进行存档保存。

  4.3.3公司职工培训工作主要包括:

  1)岗前培训

  a)岗前培训的对象主要包括:分配的大中专生、技校生、复转军人和新录用(招聘)的人员。

  b)培训内容包括公司简介、房地产开发的基本知识、工程管理概况、安全质量管理和公司有关规章制度等。

  c)通过岗前培训,要使上岗人员对公司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提高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认识和安全质量意识,充分认识到自己岗位工作的相关性和重要性,增强对公司的荣誉感。

  d)岗前培训由人力资源部负责组织,记录保管有关的培训资料。

  2)专业技术培训

  结合各岗位工作的实际要求、公司开发经营和工程建设的需要,由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或业务范围,进行有关的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岗位技能和管理水平,满足公司各项业务运作的要求。

  3)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由人力资源部负责组织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使公司的各级人员掌握运用国家和上级的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确保公司各项工作业务的顺利开展。

  4)安全培训

  由工程部负责组织学习和掌握安规知识和现场施工等安全管理规定,执行Q/TZH-WI-017《安全管理系统文件汇编》中的“安全培训管理办法”。

  5)外委培训

  公司的外委培训主要包括:特殊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和执业资格的取证培训、专业知识培训、专业任职资格培训等。具体实施规定,执行Q/TZH-WI-036《职工外委培训实施办法》。

  4.3.4公司鼓励员工努力学习管理知识、专业技术,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素质,为公司发展多做贡献,对在考试、考核取得优秀成绩者,公司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4.3.5人力资源部负责每年对培训工作的有效性进行一次评价,并提出下一年培训建议。

  4.3.6人力资源部负责收集、保存和管理公司职工教育培训的相关记录和证书。

  4.4人力资源部负责公司持证上岗的管理工作,负责审查、登记、保存和管理相关人员的上岗资质证书,确保国家政府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特殊岗位,具备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

  5质量记录

  5.1QR21-01培训出勤考勤表

  5.2QR21-02培训总结

  6支持性文件

  6.1Q/TZH-WI-017《安全管理系统文件汇编》

  6.2Q/TZH-WI-031《岗位资格要求》

  6.3Q/TZH-WI-036《职工外委培训实施办法》

  6.4Q/TZH-WI-042《劳动用工管理办法》

  6.5Q/TZH-WI-043《聘用职工管理办法》

篇3:QMS质量手册:人力资源控制工作程序

  QMS质量手册:人力资源控制程序

  1.目的

  确保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以及重要质量岗位员工的操作技能,制定和实施培训计划,使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2.范围

  适用于质量管理体系中从事影响产品质量的所有人员,包括临时雇用的人员。

  3.职责

  3.1总经理

  批准公司年度培训计划,批准《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

  3.2综合部

  A.负责审核各部门的《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满足要求;

  B.负责《公司年度培训计划》的制定及监督实施;

  C.负责上岗基础教育;

  D.负责组织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

  3.3各部门

  A.编制本部门员工《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

  B.负责本部门员工的岗位技能培训。

  4.程序

  4.1人员能力

  4.1.1从事影响产品质量工作的所有人员应是胜任的,对能力的判断应从教育、培训、技能和经验等各方面考虑。

  4.1.2各部门负责人编制本部门《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由综合部进行审核,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应报总经理审批。

  4.1.3《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经审批后,作为综合部选择、招聘、安排人员的主要根据。

  4.2培训和意识

  4.2.1综合部应根据对从事影响质量的活动的人员的能力需求,分别对新员工、在岗位员工、转岗员工、各类专业人员、管理层等进行培训或采取其他措施以满足要求。

  4.2.2新员工与在岗员工必须经过以下培训

  A.公司基础教育:包括公司简介、员工纪律、质量方针和目标、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基础知识等的培训,在进入公司一个月内,由综合部组织进行;

  B.部门基础教育:学习本部门工作手册的主要内容,由所在部门负责人组织进行;

  C.岗位技能培训:学习作业指导书、所用设备的性能、操作步骤、安全事项及紧急情况的应变措施等,由所在岗位技术负责人组织进行,并进行书面和操作考核,合格者方可上岗。

  4.2.3在岗人员培训

  按培训计划,每年应对在岗员工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的岗位技能培训和考核。

  4.2.4特殊工作人员培训

  A.特殊工序、关键工序人员的培训,由所在岗位技术负责人负责培训,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每年对于这些岗位的人员还应进行培训和考核;

  B.电气焊工、电工、驾驶员等需取得国家授权部门相应的培训合格证书。

  C.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应由质量认证咨询机构培训、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4.2.6转岗人员应遵循以上原则。

  4.2.7各管理层

  相关的法律法规、目标、指标、质量手册的识别。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有关法律法规和质量手册及相关程序文件。

  4.2.8通过教育和培训,使公司全体员工意识到:

  A.满足顾客和法律法规要求的重要性;

  B.违反这些要求所造成的后果;

  C.自己的工作对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性;

  D.如何为实现自己工作的质量目标做出贡献。

  4.2.9评价所提供培训的有效性

  A.综合部组织各部门通过操作考核、理论考核、业绩评定和观察等方法,评价培训的有效性,考察被培训的人员是否具备了所需的能力。

  B.每年第四季度综合部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及员工代表,召开年度培训工作会议,评价培训的有效性,征求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制定下年度的培训计划。

  C.综合部应加强对员工日常工作业绩的评价,可随时对各部门员工进行现场抽查,对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员工,应及时暂停工作,安排培训、考核,或转岗,使员工的能力与其从事的工作相适应。

  4.2.10综合部负责建立员工能力档案、保存员工的教育、培训、岗位资格认可和经验的适当记录,如学历证明、培训记录、职称证明、工作经历等。

  4.3培训计划及实施

  4.3.1每年11月前各部门上报综合部下年度的培训申请,根据公司需求及下年度各部门需要,综合部于12月前制定下年度的培训计划(包括培训内容、对象、时间、考核方式等内容),经总经理批准后下发各部门,并监督实施。

  4.3.2每次培训各相关部门应填写《员工培训记录》,记录培训人员、时间、地点、教师、内容及考核成绩等,培训后将有关记录、试卷或操作考核记录等交综合部存档。

  4.3.3各部门的计划外培训,应提出培训申请,经总经理批准,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5.相关文件

  5.1各部门工作手册及相关的法律法规

  5.2各部门《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

  6.记录

  6.1《员工培训记录》

  6.2《年度培训计划》

  6.3《员工能力档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