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粘合剂实业质量手册:不合格品控制与纠正、预防措施

3862

粘合剂实业质量手册:不合格品控制与纠正、预防措施

  HS 文件类别 **粘合剂实业有限公司

  不合格品控制与纠正、预防措施 文件编号 HS1-MT-09

  质量手册 版本A.0

  1.目的

  避免不合格物料的使用,控制不合格产品的进一步加工或当作合格产品交付。确认目前存在的和潜在的质量问题,并且采取措施在最大限度内减少重现率。

  2.范围

  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所涉及的不合格(原材料、产品等)品以及对质量问题的纠正与预防措施均适用。

  3.定义

  无

  4.职责

  4.1质量管理部门主管负责不合格品的控制;

  4.2审核组负责人有权安排其他成员跟踪纠正、预防措施的实施与效果确认;

  4.3公司全员均有责任对任何引起质量问题的潜在原因和现存的原因提出纠正和预防措施;

  4.4管理者代表负责监督该文件要求的实施。

  5.作业内容

  5.1不合格品各阶段标识、处置记录如下:

  阶段 判定 处理单位 标识 记录

  原材料检验 质量管理部主管 仓库主管 隔离和挂标牌 原材料检验报告表

  制程检验 质量管理部主管 生产部主管 标识 不良品记录表

  成品检验 质量管理部主管 生产部主管 成品不合格或分级包装存放 不良品记录表

  顾客退货 质量管理部主管 市场营销部主管 隔离和挂标牌或降级处置 顾客投诉退货记录表

  5.2不合格品的处置

  5.2.1原材料不合格时,可由采购部直接退货或见5.3;

  5.2.2在制品不合格时,可由生产员工提出报生产主管理处理;

  5.2.3成品不合格时,质检部提出,质量管理部主管作不合格品处理。

  5.3不合格品的评审及处置

  5.3.1由相关部门按照评审结果进行处理,并进行相应的记录。

  5.4纠正措施

  5.4.1不合格品的识别(包含顾客投诉、顾客不满意事项,内审中所发现的不合格等)。

  a. 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原材料、半成品、在制品、成品判为不合格品;

  b. 达不到顾客要求(合理、正当、双方协定法律法规要求的)而起的投诉、退货判为不合格品;

  c. 在顾客满意度调查中,所出现的不满意事项判为不合格品;

  d. 在内审或管理评审中所发现的不合格视为不合格品;

  e. 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所涉及的相关事项出现了不合格事项也视为不合格品。

  5.4.2不合格品的记录

  凡在5.4.1中所列的不合格品均由相关部门的发现者或责任者(含作业员)客观地记入对应的记录表中,并及时上报或联络相关部门以便及时处置。

  5.4.3确定不合格品的原因

  下列各项不合格品的原因由对应部门进行确定,不能确定时召集相关部门的相关人员一起确定不合格品的原因,并填入相应的记录中。

  a项不合格品原因由质量管理部门确定;

  b项不合格品原因由市场营销部确定;

  c项不合格品原因由市场营销部确定;

  d项不合格品原因由审核组确认;

  e设计开发不当造成的不合格品由质量管理部确定,相关部门协作;

  f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所出现的其他不合格品的原因,由审核组对其原因进行确定。

  5.4.4评价确保不合格不再发生的措施的需求

  由认证审核组组长召开全体组员会议,研讨如何确保不合格不再发生,对应的措施是什么,是否存在资源提供不足等。并把对应于各项不合格事件的纠正措施呈报厂长批准。

  5.4.5确定和实施所需的纠正措施

  所呈报的纠正措施一经厂长批准,即刻落实到责任部门及实施措施的负责人,在纠正措施的实施过程中,责任部门须真诚配合审核组长的阶段性确认工作。责任部门不可弄虚作假或只做一些应付式的表面文章。

  5.4.6记录所采取纠正措施的结果

  由审核组长把分阶段的确认情况如实地记录在“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书”中,必要时适时向厂长报告纠正措施的实施情况。对于实施措施力度不够或进度缓慢的部门,厂长应该亲自过问或下达相应的指示,促使纠正措施能按计划的时间预定的效果来完成。

  5.4.7评审所采取的纠正措施

  当纠正措施结果验证完成时,审核组长须召集审核组其他成员对所采取的纠正措施进行评审,评审本次纠正措施的优缺点,总结经验记录在“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书”中的“其他事项摘要”栏目里,并及时报告厂长,以便按厂长的要求执行后工作,促使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5.5预防措施

  为了识别并及时消除潜在的不合格原因,本公司将采用潜在失效模式分析、统计过程控制等预防的方法来预防对公司财务产生重大影响的潜在不合格原因以及对顾客满意度有重大影响的潜在不合格原因,促使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5.5.1顾客需求和期望

  a. 识别顾客(含潜在的顾客和最终使用者)的需求和期望,并设法将其转化为如下 的要求:

  ? 本公司产品的可用性、可信性、符合性、交付能力、价格和寿命周期的费用。

  ? 本公司产品的关键特性应达到的具体指标值。

  b. 把转化为要求的需求和期望在公司内部进行沟通,确保相关过程的改进。

  5.5.2市场分析

  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活动,分析、确定并评价本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识别机会、发现并消除自身的弱点,为增强未来的竞争优势配备充分必要的资源。

  5.5.3识别潜在不合格及其原因

  公司认证审核组将通过:

  a. 管理评审的输出;

  b. 数据分析的输出;

  c. 顾客满意度调查(不满事项、一般事项)的改进状况;

  d. 过程测量;

  e. 顾客信息的汇总管理;

  f. 有关质量管理体系记录;

  g. 自我评价结果;

  h. 提供运作条件失控的早期报警过程

  i. 质量成本的优化管理。

  识别出潜在不合格及其原因,研讨策划出适于本公司运作的预防措施,明确预防措施的优先顺序并上报厂长批准后,采取对应的预防措施。

  5.5.4确保实施所需的预防措施

  为了确保公司相关职能部门有效地实施所需的预防措施,认证审核组的全体成员应充分地研讨“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书”中“纠正和预防措施计划”栏目里责任部门所提出的计划是否可行?是否有效?资源提供是否充分?是否应指派协助部门或协助人?

  确保预防措施的有效实施,坚决反对个别部门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缺乏团队合作的态度,审核组成员认可预防措施计划后,由审核组长签名认可。

  5.5.5记录所采取预防措施的结果

  由审核组长或审核组长指派其他审核组成员,对预防措施实施情况有计划分阶段地确认,必要时,适时地向厂长报告预防措施的实施情况,对于实施措施力度不够,效果不佳,或进度缓慢的部门,厂长应该亲自过问或下达相应的指示,促使预防措施能按计划预定的时间完成并达成预期的效果。

  5.5.6评审所采取的预防措施

  当预防措施结果验证完成时,审核组全体成员应对所采取的预防措施进行评审,并把评审结果记录在要求书的“其他事项摘要”栏目里。并及时报告厂长,以便按厂长的批示要求执行后续工作。

  6.相关文件

  6.1管理评审

  6.2资源提供

  6.3质量目标

  6.4内部审核

  6.5数据分析

  6.6以顾客为中心

  6.7生产和服务提供

  6.8采购

  6.9设计及开发控制

  6.10产品的监视和测量

  7.相关表单

  7.1顾客满意度调查表

  7.2资源提供评估表

  7.3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书

  8.附件

  无

编辑:www.pmceo.Com

篇2:房地产公司质量手册: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工作程序

  房地产公司质量手册: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1.目的

  通过消除不合格或潜在不合格原因,将不合格降低到最低程度,确保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

  2.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公司质量体系运行过程和项目开发建设的全过程。

  3.职责

  3.1工程部是纠正和预防措施的主控部门,负责组织实施、验证纠正和预防措施。

  3.2各责任部门负责制定和实施纠正和预防措施。

  4.控制程序

  4.1纠正措施的制订和实施

  4.1.1工程部负责收集以下的有关信息,进行调查分析,确定是否采取纠正措施:

  a)质量体系内审及第三方验证的不符合项报告和管理评审报告以及日常体系运行监督检查的结果;

  b)不合格品的控制情况;

  c)顾客意见及处理情况;

  d)实施监督和测量中发现的问题;

  e)各部门执行公司经营生产计划中发现的问题。

  4.1.2工程部根据上述信息,对存在的不合格(包括顾客的投诉和意见)进行评价,确定需要采取纠正措施的对象,填写“纠正措施通知单”,下发责任部门。

  4.1.3责任部门接到“纠正措施通知单”后,应分析发生不合格的原因,针对性地制定纠正措施,2天内反馈工程部,由工程部批准后进行实施,重大纠正措施由管理者代表进行审批。

  4.2预防措施的制订和实施

  4.2.1工程部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对本程序4.1.1条款规定的信息进行分析,找出项目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和体系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潜在不合格,调查分析原因。

  4.2.2根据调查分析的结果和需要进行改进的项目和目标,由工程部确定应采取预防措施的对象,填写“预防措施通知单”,下发责任部门。

  4.2.3责任部门接到“预防措施通知单”后,应分析潜在不合格的原因,针对性地制定预防措施,2天内反馈工程部,由工程部批准后,组织进行预防措施的实施,重大预防措施由管理者代表进行审批。

  4.3纠正和预防措施的验证

  4.3.1各部门严格按照制订的纠正和预防措施进行实施,消除不合格或潜在不合格的原因。

  4.3.2工程部负责监督检查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实施,验证纠正措施的完成情况,并对实施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有效性进行评审,对效果不明显或无效时,应重新进行调查分析,采取新的纠正和预防措施。

  4.3.3当因实施纠正预防措施需要对有关的质量体系文件进行修改时,由工程部负责依据《文件控制程序》的规定,进行文件的修改。

  4.4各部门对实施纠正和预防措施的结果,要予以记录,执行《记录控制程序》。

  5.质量记录

  5.1QR16-01纠正措施通知单

  5.2QR16-02预防措施通知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