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ISO14000相关资料:环境管理体系运行与保持

3440

ISO14000相关资料:环境管理体系运行与保持

  ISO14000相关资料:

  文 件 名:环境管理体系运行与保持

  环境管理体系(文件)一旦建立,为实现环境方针的承诺,为实现建立体系的意图,为满 足认证或持续保持认证,应全面投入运行和保持。

  ●全员培训

  组织的有关责任者应按培训程序确认组织各层次的培训需求,制定培训方案,并实施全 员培训。

  (1)培训内容和计划

  在运行阶段,组织应制定和实施有针对性的如下内容的培训计划:

  ①环境方针的全员培训;

  ②环境意识的全员培训,包括全球、国家或地域的环境形势和恶劣环境行为对人、 社会、生态环境、自然界以及组织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危害等;

  ③组织能够或可能给环境造成的严重环境影响;

  ④环境管理体系知识的培训,包括ISO14000系列标准,ISO14001简介及全球发展 形势,实施ISO14001标准对组织的意义和作用等;

  ⑤环境法律、法规及相关要求的知识培训,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遵守法律法规 的必要性,各自工作与遵守法律的联系等;

  ⑥环境管理体系文件培训;

  ⑦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应如何正常操作,作业标准是什么,如何做才能避免环境 责任事故发生,发生后的应急方法等;

  ⑧所在岗位的环境职责、重要环境因素、细分的目标、指标、信息交流方式和通道等;

  ⑨对体系运行负有特别责任的人员培训,如环境管理者代表、内部审核员的培训等 ;对于准备申请第三方认证的组织,至少应全员培训一轮,对于重点岗位应使其掌握正常操 作的技能;培训应有完整的记录,内容包括各种培训信息,如培训计划、方案、签到、考卷 、 成绩等。

  (2)培训的方法

  可采用的培训方法列举有:

  ①专家讨论会、专题讨论会、讲座等;

  ②电视、录像电化教学;

  ③由专业人员和管理者进行在职培训;

  ④组织内部业务或信息刊物;

  ⑤招贴画、板报和小册子;

  ⑥体系运行环境信息的交流;

  ⑦新员工的岗前考核和培训/转岗培训;

  ⑧脱产培训等。

  ●信息交流

  体系在运行过程中需信息沟通的内容:

  (1)环境方针传达至全体员工和有关相关方;

  (2)目标、指标和环境管理方案的细化和指令的传达;

  (3)职责和权限的信息;

  (4)体系文件的分发信息及需改进信息的交流;

  (5)培训的信息;

  (6)法律、法规的识别和获取,与执法者的联系;

  (7)与相关方的沟通,如了解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和要求,相关方投诉抱怨处理,对 供方和合同方施加影响或进行调查信息;

  (8)运行信息及紧急状态信息;

  (9)对体系进行监测和测量结果的传达及反馈信息;

  (10)不符合与纠正措施的信息;

  (11)内审及管理评审信息等;

  (12)环境因素及环境影响更新信息等。

  ●文件管理

  组织应当按照文件控制程序的要求,将有关文件及时发放到相关的层次和岗位,并促使 他们按照文件规定的程序和职责去实施。

  ●执行运行控制程序(包括应急程序)

  一系列的运行控制程序以及支持它们的技术性作业文件,一旦发放到相应岗位,就应确 保员工严格地执行文件规定的方法、履行应负的职责。为此,在执行时应注意如下事项:

  (1)管理者和一般员工应先通过培训理解执行程序的重要性,应理解和掌握文件规定 的工作方法和职责;

  (2)执行文件所形成的记录应规范、准确、清晰,并按规定办法保存好或传递给规定 的责任人;

  (3)各个岗位的运行控制文件,应按文件控制程序的规定进行良好的管理;

  (4)有关员工不应忽视频率低的异常和紧急状态下的处理方法,相反应更加重视,员 工应当知道发现问题或事故时的汇报途径;

  (5)组织中有关管理者,应按文件的规定安排进行应急程序的试验或演习,并评审及 必要时改进应急程序;

  (6)体系运行初始阶段易发生作业文件未制定,或制定的文件欠科学有效性,或未认 真执行或执行无记录等现象,应予以重视。

  ●监测

  在体系运行阶段,有关管理者或员工应按程序规定的频次和方法进行监测和测量。监测 和测量的对象一般为:

  (1)目标、指示及方案的进程及完成情况;

  (2)环境表现(绩效);

  (3)运行控制记录;

  (4)监测仪器维护及校准;

  (5)法律、法规及其它要求的符合情况评审。

  可检查的方面还包括:

  (1)体系文件特别是运行控制/应急文件的有效性、可操作性及适用性;

  (2)各项程序和作业指导书的执行情况;

  (3)职责的实施情况;

  (4)关于环境测量的程序中其它各种规定是否有效地执行;

  (5)自行监测质量保证(采样、方法、人员、管理等)。

  ●不符合纠正及预防

  在运行阶段,应特别注意寻找所发现问题的体系方面的原因以及判断体系方面问题的严 重性,并有效地改进和完善体系。充分发挥和验证或修正“不符合、纠正及预防措施”条款 的功能。

  ●记录

  应对ISO14000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中的许多信息作记录,并予以保存。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施工项目环境管理体系实施运行

  施工项目环境管理体系实施与运行

  一、运行控制

  a) 各专业工程师在编制施工技术方案或进行技术交底时,应参照本单位环境保护作业指导书及本手册提出的对重要环境因素的控制要求,做出对环境保护有针对性的规定和要求,明确实施标准,技术部负责保存此方面的证实文件;

  b) 工程部应依据项目的环境管理要求,指导相关的分包方,使他们了解项目的环境管理要求,并落实。工程部保存通知至分包商的相关证实文件;

  c) 物资设备现场采购部负责将本单位及项目的环保要求通知至相关供应商,并保存其相关的证实文件。物资设备现场管理部在进行物资验证时,同时验证物资的环保要求,并做出记录;

  二、应急准备和响应

  a) 项目安全环保部负责编制应急准备和响应措施;

  b) 项目应急准备和响应措施应针对潜在的环境事故或紧急情况,保证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有响应的程序来应对,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降低损失;

  c) 本项目主要是针对装修阶段及物资仓库、油库等易燃易爆区域的消防工作编制应急准备和响应措施,该措施由项目副经理审批;

  d) 在适宜的施工阶段,由项目副经理组织项目演练应急准备与响应程序(主要是消防演练),项目环境管理员做出并保存记录(包括照片);

  e) 演练的内容主要包括:迅速通知有关单位及人员、抢救(灭火)、疏散、保护重要财产、封闭现场等;

  f) 装修阶段设置专门用于存放油漆的油漆库,为防止油漆遗洒渗入土地中污染水体和土壤,利用砼对地面浇筑进行硬化处理。

  g) 消防应急准备:木料、防水卷材堆放场地,油漆库和防水层施工现场均备齐灭火器;

  h) 成立项目义务消防队,确定消防队责任人,保证火灾突发时,得到最快的响应。

篇3:设备安装项目安全环境管理运行措施

  设备安装项目安全与环境管理与运行措施

  1 管理体系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安全是施工的保证,为确保本工程顺利施工,建立项目部安全管理组织体系。项目经理经常亲自组织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保证安全体系的正常进行。

  附安全管理体系网络图。

  2 运行措施

  项目经理是安全施工的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项目经理部安全管理机构(常设机构在施工管理办公室)和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的作用,确保在施工中正常运转。为加强安全监督,项目部设一名专职安全员。

  认真贯彻安全管理制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安全第一的基本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制,对施工班组和个人实行安全评分制,并与经济效益挂钩。

  严格执行国家和石化集团公司制订的安全立法标准和安全操作规程,认真贯彻执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坚持按标准和规程进行检查、监督和宣传教育。

  安全保证体系和各级责任人员应积极参与施工前的技术准备工作,参加技术措施的编制和审查,并据此编制有针对性的安全保证措施,对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进行有效地控制。

  在编制各专业施工方案和施工技术措施时,应含有安全保证措施的专门内容和要求,并要及时向施工人员交底,交底要有见证材料。

  加强安全信息反馈,及时掌握安全措施环节,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实现施工全过程的安全控制。

  1、方针

  施工现场安装生产管理,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2、安全工作标准化建设目标

  A.杜绝死亡,重伤事故。

  B.安全达标优良。

  3、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施工现场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各工种施工员和专职安全员,各工种组长为组员的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各工种,各区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4、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落实安全责任,实施责任管理、各级职能部门和人员都要在各自业务范围内,对安全生产的要求负责。

  5、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

  各施工员对所承担的施工项目要事前划分出作业活动并辨识出每项危害,及时制定风险控制措施。对辨识出的危害,都要详细有针对性的给班组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对各危险区域要进行警示和标识,并采取防护措施。

  6、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制度

  A 现场安全领导小组每月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其施工区域进行一次全方位检查。

  B.专职安全员要依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 的要求对施工区域、特别是高空、临边专业性强的作业项目进行经常性的预防检查。

  C.组长每天组织班组人员进行班前、班后岗位安全检查。

  D.施工员应经常对现场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并组织各班组人员互帮、互查。

  3 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现场垃圾渣土要用及时清理出现场,并运到指定地点,严禁随意凌空抛洒。施工现场应指定专人定期洒水清扫,并形成制度,防止扬尘。要对易飞扬物的细颗粒、散体材料和废弃物的运输、堆放应具备可靠的防扬尘措施。禁止在施工现场焚烧垃圾。

  ①防止水源污染措

  禁止将有毒有害废弃物作土方回填;临时食堂污水排放时设置隔油地,定期淘油和杂物,防止污染。化学药品库内存放、妥善保管,防止污染环境。

  ②止噪音污染措施严格控制人为噪音,进入施工现场不得高声喊叫,无故敲打、乱吹哨,限制高音喇叭的使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噪声扰民。在民宅附近施工时,应有请求居民谅解的告示。尽量选用低噪音设备和工艺代替高噪音设备与加工工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