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酒店环境培训控制程序

3407

酒店环境培训控制程序

  文 件 名:酒店环境管理程序文件范例

  环境培训控制程序

  1.0目的

  提高员工环境意识和能力,明确自身环境职责,从而确保环境管理体系的有效运

  2.0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酒店全体员工的环境管理体系培训。

  3.0职责

  ●环境管理者代表批准酒店年度环境培训计划。

  ●办公室负责制定调整酒店培训计划,掌握各部门实施 培训工作的有关信息,并结合每年内审负责培训工作的监督及综合管理。

  4.0工作程序

  ●培训计划的制定

  办公室针对不同层次的人员以及可能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员,确定其相应的培训需求和 内容,并据此在每年的12月份制定出下一年度环境培训计划,填写《年度环境管理培训计划 》。培训原则如下:

  (1)经理级应明确组织建立环境管理体系的目的、意义,了解有关环保职责及相关法律、法规,理解实现环境目标、指标及管理方案的重要性和进行管理评审的重要意义,以取 得组织对环境方针的有效承诺。

  (2)领班级要明确酒店的环境方针、目标和指标,以及酒店的重要环境因素,了解酒 店《环境管理手册》、《环境管理体系程序文件》及支持性文件中可能给环境带来的影响,培养自己在改进过程中的责任感。

  (3)全体员工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环境意识,理解环境方针、目标、指标和重要环境因 素,认识到本身工作可能给环境带来的影响,培养自己在体系实施和保持过程中的责任感。

  (4)对于可能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岗位人员应进行岗位培训,使其熟悉岗位操作规程,了解违反操作规程将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具备一定的工作技能和岗位应急准备与响应能力、经验,确保其能够胜任所担负的工作。

  (5)新员工和转岗员工,根据以上不同需求及时进行培训。

  (6)内审员培训包括环境意识教育,使之了解相关适用的环保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明确酒店环境方针、目标、指标和重要环境因素,熟悉酒店《环境管理手册》和《环境管理 体系程序文件》的内容,并掌握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的有关知识。

  (7)对于本酒店的相关方,通过印发宣传材料或座谈会等

  方式,对其进行环境意识方面的宣传教育,使其了解本酒店方针的有关承诺,明确工作范围内的环境要求。培训计划中应明确培训的目的、对象、内容、要求、方式、课程设置及实施进度等。

  (8)每年至少安排一次消防及其他应急事故处理演习。

  ●培训计划的实施

  (1)培训计划经环境管理者代表批准后发至各部门。

  (2)各相关部门根据培训计划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办公室进行组织实施,并记录培训过程及结果。

  (3)新员工和转岗员工由所属部门及时进行培训,并可根据需要参加办公室统一组织的培训。

  (4)办公室根据培训计划,对培训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及时收集各部门实施培训的有关信息和记录。

  (5)培训结束后,依据培训计划由办公室组织进行相应考核,考核原则上采取答卷形式,也可采取抽查问答形式。办公室负责将考核结果填入《培训记录表》中。

  (6)办公室根据培训情况及考核结果建立员工培训档案。

  ●委外培训

  根据需要,如有就环境方面知识外出培训,由办公室协调确定后,填写《委外培训申请表》 ,经环境管理者代表批准后,办公室办理外出培训的相关手续,培训证书或学习心得交办公室保管。

  5.0支持性文件

  无

  6.0相关记录

  ●《年度环境管理培训计划表》

  ●《培训签到表》

  ●《培训记录表》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监理培训-生态环境保护概论

监理培训-生态环境保护概论
第一节 生态环境基础知识介绍
介绍环境与生物、生物种群和群落、生态系统及生态平衡、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城市生态系统等知识。
一、环境与生物
二、生物种群和群落
三、生态系统与生态平衡
四、生物多样性保护
第二节 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
介绍土壤侵蚀和水保的基本知识,以及公路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如水土流失、河道保护等。
第三节 公路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主要介绍以下内容:
一、对动植物的影响。
在周围环境改变时,敏感物种的数量、分布等将发生改变,由此可能引起整个生态系统发生变化。施工场地植被的清除,可能在林间开辟一条通道,破坏了植被分布的连续性和整体性,会导致林中光、温、水的重新分布,改变植被群落的内部环境,引起近路侧植被物种发生改变。公路建设使沿线生态环境发生变化后,迫使一此有特殊要求的动物种群向别处迁移,::同时,公路的分割效应会使大型动物的活动区域被重新划分,其结果可能使动物种群变小,种群间的交流也减少。国外一些公路保留了下穿的"兽道",或者当公路两侧连续的自然环境具有特殊的生态意义时,建设上跨的、自然化的"绿桥",目的都在于为动物的觅食和交配等提供条件,从而不影响种群之间的联系,保证物种生生不灭。
二、土地和耕地占用问题。
从宏观上讲,筑路占地会加速减少本已不多的耕地,加剧对剩余耕地的压力。此外,公路开通带来的城市化效应,常使公路两边的大片优质农田非农田化,其对我国人民的粮食保障不能说不是一个重要问题。公路建设对土地的影响有:路基和场站占压土地,取土采石挖毁土地,施工临时占用土地(辅道、作业场、施工营地)等。我国的公路为防洪和便于人畜穿越而多采用高路基,因而取土量大,成为筑路中土地破坏的一个主要方面。公路占地的类型不同,会带来不同的生态环境影响。在农业区,耕地有水田、旱地之分,另外还有园地和其它专用田地。农田占用中需注意避免特产地的占用和基本农田占用,依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公路建设用地均应经过批准并给予补偿。
三、生态敏感地区的影响。
交通运输线路长,会穿越各种生态系统,其中不可避免地会涉及一些特殊的、敏感的生态目标或穿越此类特殊地区,例如湿地、荒地、自然保护区(地)、天然森林,森林公园和水源区,风景名胜区,特殊地质地貌区以及生态十分脆弱,自然灾害多发的地区等。
四、景观影响。
公路建设对自然景观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有公路建设的景观影响实际上是人造景物(公路)与自然景物相互作用的问题,总体而言,现代公路的景观以保证自然景观为主,那种突出公路构筑物,夸大人工建筑美的思想正在逐渐衰退,而保护自然景观美是公路景观保护的主旋律。
五、施工期间的生态影响。
对生态环境保护而言,施工期的预防性管理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凡地质遗迹如地震断裂、地热泉、古化石、贝壳堤等;地理特征物如分水岭、河源地、峡谷口、省市界、地理标志物等;历史文化遗迹如古长城、古战场、古关隘、古栈道等,以及现代生态学关注的珍稀动植物、特殊栖息地、古树名木、特殊景观等,若无施工期的及时发现,预防性抢救,一旦破坏就永远无法恢复。公路建设因其路线长,一次性环境影响评价不可能穷其所有问题,而且有些遗迹需动土后才可见到,因而施工期是生态保护的关键期,施工期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监理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则不言而喻。
六、营运期生态影响。
主要是间接影响,如诱发城市化,诱发居民迁移,造成狩猎和盗伐林木的机会等。

篇3:建筑集团企业环境管理培训意识和能力控制工作程序

  建筑集团公司环境管理程序文件

  程序文件名称:培训、意识和能力控制程序

  1.目的

  明确培训需求,提高全员环境意识,确保其工作可能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岗位人员经过相应培训,并具备胜任其承担工作的能力。

  2.适用范围

  适用于集团公司所有员工环境管理的培训。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本程序。负责制定集团公司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监督检查各层次人员环境管理意识和能力培训的落实工作。

  3.2行政部、企管部共同组织领导层和环境管理体系内审员的环境意识、能力培训。

  3.3企管部负责环境管理培训教材和教师的联系工作。

  3.4各单位负责组织落实本单位管理层和重要环境因素岗位人员的环境意识和能力的培训。

  4.控制程序

  4.1 确定培训需求和计划

  4.1.1确定培训需求:凡其工作可能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所有人员都应经过相应的培训,具体分三个层次。

  a.领导层:集团公司副经理以上领导和各分公司经理;

  b.管理层:各单位管理干部(包括项目部管理人员)和环境管理体系内审员;

  c.操作层:施工或工作在重要环境因素岗位的具体操作人员;

  d.重要环境因素岗位:防水员、油漆工、筛砂工、抹灰工、电焊工、混凝土搅拌手、混凝土剔凿工、混凝土振捣工、炊事员、架子工、木工、现场清扫洒水员、机械手、钢筋工、管道工、瓦工、司炉工、维修工、材料员、保管员、电工、保洁员、环保员、试验工等。

  4.1.2确定培训计划

  a.各层次的培训都要在培训前制定计划,报各层次的主管领导批准后实施。

  b.各单位要填写《环境管理培训计划表》(EMS/03-1),报行政部备案; 由行政部对各单位上报的培训计划进行汇总,填写《环境管理培训计划实施汇总表》(EMS/03-2),为检查落实情况做准备。

  4.2明确各层次人员的培训方式和内容

  4.2.1培训方式

  4.2.1.1领导层的培训

  由集团公司最高管理者或管理者代表利用统一组织学习或座谈会形式进行。

  4.2.1.2管理层的培训

  a.分公司领导层由行政部会同企管部以内部办班的形式进行。

  b.项目部管理层由分公司以内部办班的方式进行。

  4.2.1.3内审员的培训

  由各单位确定内审员名单,经最高管理者批准后,企管部负责组织,以集中办班的方式进行。

  4.2.1.4操作层的培训

  a.一般员工的培训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可采取讲课或考核的方式进行。

  b.对可能产生重大影响岗位员工的培训,由各单位组织。根据重要环境因素岗位确定并填写《重要环境因素岗位人员名单》(EMS/03-3)。可采取讲课、作业指导书交底、现场指导等形式进行,同时进行相应的能力考核。

  c.新员工培训,由各项目部以入场教育的形式进行。

  d.相关方的培训由各项目部以宣讲方式为主,对物资材料供货方和劳务工程分承包方进行培训。

  4.2.2培训内容

  4.2.2.1各层次的培训内容(见W*/EMS/C*/A/03-20**附表1)

  4.2.2.2培训意识要求

  通过对各层次人员的培训,使每一有关职能与层次的人员意识到:

  a.符合环境方针和符合环境管理体系要求的重要性;

  b.工作活动中实际或潜在的重大影响,以及个人工作的改进可产生的环境效益;

  c.在执行环境方针与程序,实现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包括应急准备与响应)方面的作用与职责;

  d.偏离规定的运行程序的潜在后果。

  4.2.3培训考核

  4.2.3.1对环境管理培训应进行相应的考核。考核一般采取答卷形式,也可采取口头问答形式对培训效果进行确认,对于没有达到培训要求的人员要进行再次培训。

  4.2.3.2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中的工作成绩与过失,各单位要在培训结束后,对培训效果进行检查:

  a.行政部根据培训计划对各部门、分公司、项目部的培训情况及效果进行检查,并填写《环境管理培训计划实施汇总表》(EMS/03-2)的效果检查情况栏目。

  b.各单位要对培训情况和效果进行自查,填写《环境管理培训计划实施汇总表》(EMS/03-2)的效果检查情况栏目。

  4.3培训记录

  4.3.1所有培训必须有记录,应包括培训计划、考勤、教材、试卷、成绩等。

  4.3.2培训记录由实施部门负责记录并保存。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统一保管。具体执行《记录控制程序》的有关规定。

  5.相关文件

  W*/EMSC/A-20**《环境管理手册》

  W*/EMS/C*/A/12-20**《记录控制程序》

  6.标准表格

  EMS/03-1《环境管理培训计划表》

  EMS/03-2《环境管理培训计划实施汇总表》

  EMS/03-3《重要环境因素岗位人员名单》

篇4:加强实践性培训 营造新型物业培训环境

  加强实践性培训 营造新型物业培训环境

  内容摘要:实践性培训倡导“让物业管理人员去亲身经历”,强调实践活动对物业服务人员的重要性,认为实践、探索和思考是物业服务人员理解物业知识的重要条件。在实践活动的培训过程中,有利于优化培训的自然环境;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心理环境;有利于构建有形物业服务,营造新型培训环境。

  关键词:实践培训营造有形培训环境

  新型物业培训理念下的物业培训是培训专员与新入职员工、专业人员之间交流互动和共同发展的过程。根据新入职员工的特点和新型实践培训的要求,整个实践培训都在进行初步的探究性、创造性的物业活动。通过物业知识培训过程中物业专员所讲解的有关内容,为培训人员提供许多经案例、探索、交流的机会,使培训人员的实践活动不能单纯依赖模仿与记忆,要求培训人员采取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培训方式。

  实践活动培训是指在培训过程中,以直接经验和综合信息为主要内容,以具有培训性、创造性、实践性、操作性的主体活动为主要形式,以激励新入职员工主动参与、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主动创造为基本特征,促进新入职员工整体素质全面提高为目的的一种新型培训观念和培训形式。实践活动培训倡导“让员工去经历”,强调实践活动对新入职员工的重要性,认为实践、探索和思考是物业服务人员理解物业活动的重要条件。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营造了新型培训环境,培训员工不仅能体验到进步的快乐,成功的喜悦,有时也会受到一定的挫折教育,从而实现能力、协调合作的共同发展。

  一、实践活动有利于优化培训的自然环境。

  实践环境是指在公司培训区域内、外环境因素的总和。在物业公司培训区域设施因素的范围内,往往填鸭式培训处于主要地位,无形中暗示着以培训专员为中心、权威地位,这一形态最有利于“授——受”式培训:培训专员在讲台上高高而立,员工挤挤挨挨地“整齐”地排列着,面对上司,没有特点,没有个性,而员工除了培训专员的演示,只能把交流与勾通仅限于“培训专员——员工”间,更多的时候这只是一种形式上的沟通。正因为如此,实践活动的培训能够打破并改变单一的专业培训方式,实践活动提倡“走出去”,也就是让员工在各种各样的操作探究体验活动中,去参与物业知识的了解、发展过程、主动地发现知识,体会物业知识的有形性,培养员工的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促进的员工的本位发展。

  例如:在新入职员工入职培训中,我们观看完《物业管理是怎样炼成的》教学片第二集《磨合》后,要求所有员工也分成如下四组:

  1、土建组;2、给排水、绿化组;3、秩序维护、监控、停车场验收组;4、机电、空调、电梯、设备验收组。

  物业公司可利用本公司在管小区资源,由各在管小区项目经理分别带领下,利用一定时间分别对小区在管情况进行检查,找出小区目前存在的问题。这样有利于把重点放在逐步展示知识的形成过程上,有利于员工认真观察思考、合作探究、充分讨论交流。同时公司可以通过小区定期例检方式与培训相结合,要求新入职人员全部参加,人为加强培训的次数。

  在这个活动中,不仅仅是简单的形式上的实践活动,而是在角度与角色上进行变换,通过各组实践调查或例检后的汇报总结,调整培训专员与入职员工间的关系,让各组代表分别走上讲台,培训专员与小区项目经理进行点评,暗示着一种理解与交流机制的形成,发展思维能力,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从而真正实现培训为主体,促进员工学习能力、协调能力的全面发展。

  二、实践活动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心理环境。

  在实践培训活动中,轻松愉快的心理环境是提高培训效率的核心,引起入职员工心态的变化,促进了员工参与最终物业用户交往的意识,也为其参与实践提供了物质方便。实践活动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兴趣活动氛围,能够诱发员工的竞争心理,由被动变为主动,要我培训变为我要培训,进行主动参与。实践活动培训能帮助员工创造开朗、进取、向上的心境,以此产生强有力的促进“磁场”。实践活动培训能帮助解放员工的思想,解放员工动手、动嘴的协调能力,解放员工的空间、时间,能够做到让每个员工具有独立观察、思考、动手操作,让员工动口表述,让员工自主活动和发现问题、质疑问难,引导员工标新立异,让他们体会到自己是服务的主人。这样,员工始终保持心旷神怡的心境和浓厚的培训兴趣,心情会变得愉快、不紧张,进而与培训专员加强沟通关系,注意力集中并持久,观察力变得敏锐,想象丰富,创造思维更加活跃,从而表现积极的劲头,在服务中寻找自我,体现出自我价值。

  在实践活动培训中,教、学双方都能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能够创造和谐的互动氛围,使培训专员的“教”与员工的“学”都更加有效。一方面培训专员以自身影响员工,激起员工培训的兴趣,为员工提供参与实践活动的时间和空间,给他们创造参与实践与成功的机会,激励自身所学知识是社会的需要,是一种服务要求,由单纯的劳动密集型向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一种转变。另一方面,员工在实践活动中的热情与积极参与又激励和影响培训专员的情绪,调动培训专员的培训热情,努力改进培训方法。同时,尊重员工的差异,可以培养员工乐学、会学、善学的习惯,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和谐氛围,形成和谐培训。

  三、实践活动利于构建开放型培训模式,营造新型培训环境。

  新的实践性培训强调培训专员要创造性地使用物业专业教材进行培训,员工要主动地进行观察,对实践经验、各种案例进行猜想、判断、验证结果与交流活动。培训要及时了解并发现员工的不同的分析方式、处理方法与结果差异,质疑并满足多样化的培训需要。这样,员工就摆脱了书本知识的被动接受的角色,而是融入小区实际的工作环境中去体验,提出动态的培训课程内容和知识结构,进而实现培训课堂的开放性。

  新的物业知识专业教材中有很多开放性的内容,新教材给员工更多

的理解空间。不仅有条件确定物业管理案例结论,还有许多与生活密切联系的实际问题,以及专门以业主活动为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因此在开放的培训活动中,还需要集体合作与协调。因此,培训专员应注意营造合作研习的气氛,通过全体培训员工表决、各小区项目经理代表小区分别表决或各小组表决等方式,即如同电视中的《鉴宝》节目一样,通过培训专员的有意的错误引导或者是各小区项目经理的不同观点来激发员工的兴趣,在探讨知识的同时,培养合作精神,优化培训环境。

  如在培训课堂过程中,以小区实际发生的案例形式“预设”一项实践内容,要求员工去妥善处理好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并结合小区实际发生情况去解析,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去探讨,请项目经理进行点评。

  如案例:某小区公寓V型广场交付物业公司管理前有一块公共绿地,20**年底发展商为提高开发区域的商业氛围,考虑到别墅业主养宠物较多,为业主提供一个专用宠物乐园,将该绿地出租给一租户经营。其后小区部分业主陆续提出小区内饲养宠物扰民,占用业主公共用地为由投诉,并开始拒交物业管理费,个别业主提出要求将出租收益用于抵交其物业管理费。

  案例分析1: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对物业共用部分、公共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使用情况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业主依法享有的物业共同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建设单位不得擅自处分”,“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所以案例中业主和发展商的做法都欠妥。

  处理方式2:针对已经出租出去的绿地,最好经得业主大会讨论通过,并把所得收益补充专项维修资金,或者为了维护绝大业主的利益,能收回绿地的,有必要收回,对于业主提出要求将出租收益用于抵交其物业管理费的要求,如果业主大会讨论通过,也可以参考。

  预防措施3:严格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管理公共区域,物业公司只有维护了业主的利益才能持续发展。

  在这个操作探究的实践活动中,员工的情绪高涨,参与意识很浓,课堂上操作讨论热烈,员工的身心放松,通过培训专员指定专人分别代表开发商、业主、物业人员进行辩论外,在愉悦的环境中探究了新知。在培训之余,员工们畅所欲言,经常进行引申性分析。如:物业公司本身为开发商的子公司,如何解决问题又要与开发商、业主保持好关系进行提问等。在后续小区实际操作中,员工进行了验证。这说明,实践活动构建了开放性的课堂,由公司内到公司外,由书本到实践,由凭空想象到身边发生的种种问题,由理论推理到操作验证,营造了新型的培训环境,达到了培训的目的。

  总之,实践活动培训能够营造新型培训环境,使员工在学习中带有强烈的兴趣和自我选择性,有丰富的实际亲身体验,主动地悦纳自己并悦纳其他员工、专业人员、业主的意见;在交流中善于倾听、长于合作,不断地发表自己的观念和意见,接受建议,正视错误观、摆正心态。也造就培训专员心态自由开放,乐与在课堂及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找出培训的新思路、新方法,创造性地组织培训活动,以发展性的眼光、以特定的态度处理课堂与实践中上的每一件事,并从中得到自我价值体现的愉悦。这样,枯燥的培训课堂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活力,通过实践性培训效果事半功倍。

  广东zz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上京熙园物业服务中心:郭志强

  二00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篇5:环境维护员(保洁员)培训程序

  环境维护员(保洁员)的培训程序

  1、目的:培养一支爱业敬业、纪律严明,专业技术过硬的环境维护队伍,以满足**项目住宅区环境维护工作的需要。

  2、范围:适用于**项目全体环境维护员。

  3、内容:

  3.1目的要求:

  (1)树立环境维护员职业意识,培养从业热情。

  (2)明确各专业分工、职责。

  (3)掌握上岗"应知应会"和技术要领,明确工作宗旨,熟知工作规程及标准。

  3.2保洁员引导培训课程表(五)

  专业培训内容培训课时培训教师培训方式

  保洁员

  企业概况1个课时培训专员理论授课

  服务意识教育1个课时培训专员理论授课

  物业管理基础知识2个课时培训专员理论授课

  保洁员仪容仪表、服务礼仪培训1个课时培训专员理论授课

  清洁操作规程4个课时培训专员理论授课

  清洁机械设备的使用与保养2个课时培训专员理论授课

  现场示范

  清洁药剂的使用1个课时培训专员理论授课

  军事动作训练队列训练2个课时培训专员面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