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酒店环境管理体系内审控制程序

7506

酒店环境管理体系内审控制程序

  文 件 名:酒店环境管理程序文件范例

  环境管理体系内审控制程序

  1.0目的

  对酒店环境管理体系是否符合GB/T24001-ISO14001标准和体系文件的要求,以及环境管理体系是否持续有效运行进行验证,以确保环境管理体系得到持续改进,并为管理评审提供依据 。

  2.0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酒店环境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

  3.0职责

  ●环境管理者代表负责《年度环境管理体系工作计划》 、《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计划》的确认和批准,任命内审员。

  ●办公室负责制定《年度环境管理体系工作计划》和《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计划 》,审核组长按《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计划》组织进行内审,并负责不符合纠正跟踪结果的确认。

  ●审核员完成指定的审核工作,并负责对不符合纠正措施实施效果的跟踪验证。

  4.0工作程序

  ●审核计划

  办公室每年年初编制《年度环境管理体系工作计划》,由环境管理者代表确认批准。内审每年不少于一次。

  ●审核准备

  (1)由管理者代表任命审核组长,确定内审员名单。

  (2)办公室编制《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计划》,环境管理者代表确认并批准

  (3)审核组长和审核员根据内部管理体系审核计划做好审核的准备工作,主要内容包括:

  ①明确审核目的和范围;

  ②明确审核依据;

  ③划分审核小组,与受审核方确定联络人员;

  ④安排审核日程;

  ⑤审核任务分工;

  ⑥准备审核文件,按分工不同分别编制《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检查记录表》。

  (4)办公室在审核前5天下发环境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实施计划,受审核部门在接到计 划后,做好准备工作,如有异议可在审核实施3天前通知审核组,另行协商安排。

  ●审核实施

  (1)由审核组长负责召开由审核组成员、受审核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的审核组首次会议,确认审核计划和时间安排等。

  (2)审核员根据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检查记录表,通过询问、查阅记录和检查现场等方式,收集证据,并做好记录。

  (3)审核组长及时协调解决审核中遇到的问题,掌握审核进度。

  (4)针对发现的不符合事实,审核组开具不符合报告,并由审核组长负责召开由审核 组成员、受审核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的审核小组末次会议,汇报审核情况、不符合项和审核结论。

  ●审核报告

  (1)审核结束后,审核组长应组织审核员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报告》的编写工作,主要内容包括:

  ①受审核部门、审核时间;

  ②审核的目的、范围、依据;

  ③审核组成员及参加内审人员;

  ④审核综述及结论;

  ⑤内审综述:内审基本情况、不符合基本情况及总体改进意见。

  (2)审核报告经环境管理者代表确认、批准后,由办公室发放,发放范围如下:总经理、环境管理者代表、受审核部门、办公室,不符合的责任部门接到不符合报告后 ,按照纠正不符合实施程序分析原因、制定纠正措施并进行整改,由审核组跟踪验证,经审核组长确认后,在不符合报告上填写验证记录,并将最终结果报环境管理者代表。

  5.0支持性文件

  ●《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 《环境记录控制程序》

  7. 0相关记录

  ●《年度环境管理体系工作计划》

  ●《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计划》

  ●《首、末次会议签到表》

  ●《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检查记录表》

  ●《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报告》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酒店环境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文 件 名:酒店环境管理程序文件范例

  环境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1.0目的

  确保环境管理体系的持续适用性、充分性和有效性,规范管理评审工作的开展。

  2.0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酒店环境管理体系管理评审。

  3.0职责

  ●总经理主持环境管理评审会议。

  ●环境管理者代表汇报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情况。

  ● 办公室负责会议准备,收集、整理评审所需资料,做好评审会议记录,并组织落实监督评审中发现的不符合的纠正和整改。

  4.0工作程序

  ●评审内容

  (1)内部、外部环境审核结果的落实情况;

  (2)环境方针的适应性及贯彻执行情况;

  (3)环境目标、指标及管理方案的执行情况;

  (4)法律、法规和标准的遵守情况及相关方所关心的事项;

  (5)环境管理体系运行的适用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6)体系持续改进的措施和方向。

  ●评审实施

  (1)环境管理评审每年一次,一般在内部环境审核后进行,总经理也可根据需要随时进行环境管理评审。

  (2)办公室负责编制《环境管理评审计划》,报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后于评审前发放给相关部门。

  (3)参加管理评审的各相关部门接到管理评审计划后,编制本部门职能范围内的环境管理汇报材料,上报办公室。

  (4)环境管理评审采用会议方式,由总经理主持,所需资料由办公室收集、汇总提 供,并做好《环境管理评审会议记录》。

  (5)参加评审的人员为各部门经理和总经理认为有必要参加的人员。

  (6)《环境管理评审报告》由办公室编写,环境管理者代表确认,总经理批准后,由办公室发至参加评审人员和涉及整个整改的部门。

  (7)环境管理评审发现的不符合依据《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进行整改,办公室协助总经理、管理者代表对纠正和预防措施实施效果进行监督,并作好记录。

  5.0支持性文件

  ●《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6.0相关记录

  ●《环境管理评审计划》

  ●《管理评审会议签到表》

  ●《环境管理评审报告》

篇3:酒店环境管理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

  文 件 名:酒店环境管理程序文件范例

  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

  1.0目的

  预防环境事故的发生,确保环境紧急情况得到及时处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2.0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酒店环境紧急情况的预防与处理。

  3.0职责

  ●办公室负责组织各部门制定预防措施和发生紧急情况时的对策,并结合每年内审实施监督检查。

  ● 各部门负责本部门潜在事故的预防和发生紧急情况时的对策实施。

  4.0工作程序

  ●紧急状态发生的范围

  (1)食物中毒。

  (2)火灾。

  (3)其他原因导致环境方面的突发事故。

  ●紧急事故的处置

  (1)若发生食物中毒,现场人员采取紧急人员救护措施,立即拨打“120”。

  (2)若发生火灾,现场人员应立即采取有效的灭火方式,隔离易燃物品,并通知相关 部门,在火势难于控制时,拨打“119”,通知消防单位采取灭火措施。并组织人员有序撤离,保护生命安全。

  (3)其他原因导致环境方面的突发事故,由责任人或发现人进行紧急处理,或通知办公室与相关部门或外部协助处理。

  (4)紧急情况处置完毕后责任部门要将紧急情况发生的经过及所采取的措施填入《紧急情况处理报告书》,明确防止再发生的措施,办公室经环境管理者代表确认后,转交总经理审阅。

  ●紧急事故的预防

  (1)严禁采购和使用过期、变化的食品、酒水,采购部、厨部、餐厅负责把关。

  (2)配备灭火设施

  管家部负责安全消防工作,灭火器要按场所的需要配置,放置处要有明确标识,并按规定时间进行检修、更换,餐厅及各个场所设置消防通道,任何时间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3)定期对人员教育培训

  对可能发生紧急情况的人员进行培训,由所在部门主管负责,管家部负责酒店消防方面的培训工作,普及防火、灭火知识,并组 织全体员工每年进行一次消防演习情况记录。

  (4)监督检查

  管家部组织有关人员每月定期对酒店各部门、楼层的安全防火情况进行检查,对查出的危险事故隐患,应向责任部门开具不符合报告,限期整改并跟踪检查纠正措施效果,检查工作要留下相应记录。

  5.0支持性文件

  ● 《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6.0相关记录

  ●《紧急情况处理报告书》

篇4:酒店环境目标、指标和环境管理方案控制程序

  文 件 名:酒店环境管理程序文件范例

  环境目标、指标和环境管理方案控制程序

  1.0目的

  合理制定并实施环境目标、指标及管理方案,确保对污染的预防和治理以及对环境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2.0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酒店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的制定、更改和实施。

  3.0职责

  ●总经理批准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

  ●环境管理者代表负责审核、确认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

  ●办公室负责提出和修订酒店环境目标、指标和环境管理方案,并对各部门完成情况进行检查。

  ● 各部门负责本单位环境目标、指标和具体措施的落实 。

  4.0工作程序

  ●制定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的依据

  (1)环境方针明确要求的内容;

  (2)国家有关的环保法律、法规要求;

  (3)评价出的重要环境因素;

  (4)能源、资源的消耗及再利用;

  (5)相关方的要求和期望。

  ●制定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的要求

  (1)技术上可行;

  (2)经济上允许;

  (3)目标要具体,指标应尽可能量化,管理方案应明确完成时间。

  ●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的制定、实施和评审

  (1)办公室根据以上要求编制《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经环境管理者代表审核后报总经理批准。

  (2)各部门依据批准的酒店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制定并实施本部门相应的环境目标、指标和具体措施。

  (3)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一般每年评审一次,以下情况需要时可随时进行修订 。

  ①环境管理评审时;

  ②环境因素发生重大变化时;

  ③环保法律、法规变更时;

  ④定期检查发现不合理时。

  评审修订后的新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应重新经过审核、批准后,向各部门下发。

  ●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的监控检查办公室按照《监测和测量控制程序》对各部门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的执行情况进 行检查,检查结果在每年年末填写《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实施情况汇总表》。

  5.0支持性文件

  ●《监测和测量控制程序》

  6.0相关记录

  ●《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

  ●《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实施情况汇总表》

篇5:酒店环境管理法律、法规识别控制程序

  文 件 名:酒店环境管理程序文件范例

  法律、法规识别控制程序

  1.0目的

  对与本酒店服务相关的环境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获得途径及适用性的确认进行确定,确保对环境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的遵守。

  2.0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酒店环境法律、法规标准及其他要求的获取、识别和更新。

  3.0职责

  环境管理者代表负责批准《环境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清单》,办公室负责获取、识别和传达相关的环境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并结合内审对各部门情况实施检查。

  4.0工作程序

  ●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的内容

  (1)国家环保法律、法规、标准、指南;

  (2)本市环境管理条例、规定和其他要求;

  (3)行业环保及卫生规范、条例;

  (4)其他相关方所提出的要求。

  ●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的获取途径

  (1)当地环保部门;

  (2)咨询辅导机构;

  (3)各相关网络、报刊、杂志;

  (4)专业出版社、书店等。

  ●法律、法规的收集、适用性确认及管理更新

  (1)办公室每半年到环保局收集一次,其他为不定期收集。

  (2)办公室将收集到的法律、法规等根据本行业特点、酒店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及所 确定的重要环境因素,对其适用性加以确认,并及时登记在《环境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登记表》上,形成《环境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清单》然后将其连同相关法律、法规的复印件发放到各相关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培训,以确保各部门对法律法规的遵守。每次传达和培训都应当留下相应记录。

  (3)办公室负责跟踪环保法律、法规的变化,对获得的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的新版本,按《环境文件控制程序》进行控制。

  ●对遵守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的监督检查。

  办公室结合每年内审对各部门环境目标、指标及环境表现与法律、法规的符合性进监督检查。

  5.0支持性文件

  ●《环境文件控制程序》

  ●适用的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及其他要求的有效版本。

  6.0相关记录

  ●《环境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清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