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公司纠正与预防措施管理程序

3105

物业公司纠正与预防措施管理程序

  文 件 名:物业公司环境管理程序文件

  纠正与预防措施管理程序

  1.0目的

  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纠正已发生的和预防潜在的环境不符合项,保证公司环境管理体系的有效运作。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环境管理活动中已出现的和可能出现的环境不符合项及相关的有关活动。

  3.0职责

  ●环境管理者代表负责制定外审和管理评审中出现的不符合项和纠正、预防措施并追踪验证。

  ●各部门/相关管理处负责制定内审中发现的不符合项的纠正、预防措施,内审员负责追踪验证不符合项的关闭情况。

  ●日常发现的重大环境事故由相关部门/管理处制定纠正措施,质量管理部负责验证。

  ●质量管理部负责预防措施实施结果的验证。

  ●对日常有关重大环保投诉由相关部门/管理处制定纠正措施,纠正处理结果完毕后需业主签字确认。

  4.0工作程序

  ●各部门应针对所发现的各种不符合项或问题,及时进行原因分析,找出其产生的根源,并写出分析报告,与纠正和预防措施一起交质量管理部。

  ●导致不符合的原因,可能有如下情况,但不限于此。

  (1)文件规定不对或未规定;

  (2)未执行规定的程序;

  (3)人员配备或培训不够;

  (4)工作环境达不到规定要求。

  ●制定措施

  (1)各责任部门、管理处应针对不符合情况,根据其调查分析所得出的原因,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实施方案,以纠正不符合和预防不符合再次发生。

  (2)制定措施时必须明确应达到的目标,具体措施方案、实施负责人、完成期限等。

  (3)措施制定和实施的时限规定

  发现不符合后,质量管理部要求责任部门在一定期限内拿出纠正措施及预防措施的方案,填写在《环境不符合报告》上。

  ●相关方的影响

  对相关方所造成的环境不符合由相关部门、管理处督促其制定纠正、预防措施,责任部门负责验证纠正措施。

  ●实施和跟踪

  (1)实施负责人应及时组织实施,迅速处理不符合项。

  (2)公司所制订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相关单位应指定实施负责人,按计划实施。

  (3)各纠正和预防措施实施过程中,质量管理部应跟踪监督其实施进度和效果。

  ●验证和报告

  (1)纠正和预防措施完成后,有关领导、部门按照职责规定组织进行效果验证,填写验证栏。

  (2)经验证、纠正和预防措施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质量管理部应负责督促重新进行分析,制订措施,并限期纠正。

  ●报告的保存

  不符合纠正与预防措施报告由责任部门、管理处保存,保存期3年。

  5.0支持性文件

  无

  6.0相关记录

  ●《环境不符合报告》

编辑:www.pmceo.Com

篇2:酒店环境管理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文 件 名:酒店环境管理程序文件范例

  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1.0目的

  在酒店环境管理体系运行中为纠正和预防发生的不符合情况,防止不符合的再次发生, 以避免或减少由此产生的环境影响。

  2.0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酒店环境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不符合的纠正和预防。

  3.0职责

  ●责任部门对发生的不符合情况及时进行纠正,并做出相应的纠正措施。

  ● 办公室负责相应范围内不符合纠正的跟踪检查。

  4.0工作程序

  ●不符合的内容

  在日常的检查监测、定期检查内部审核、管理评审、

  外部审核及其他工作过程中发生的不符合内容主要包括:

  (1)运行过程中与法律法规或本酒店环境管理体系的基准不符合。

  (2)本酒店环境管理体系文件的规定与ISO14001标准的不符合。

  (3)不符合相关方的合理要求。

  ●不符合的类型

  (1)严重不符合

  ①某一要素重复出现失效现象,即多次重复发生不符合现象,而又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消除,使体系运行出现系统性失效。

  ②体系要素在某一部门的全面失效。

  ③造成严重的环境危害。

  (2)轻微不符合

  ①对满足环境管理体系的要素或体系文件的要求而言,是个别的偶然的孤立的性质轻微的问题。

  ②对保证所审区域体系的有效性而言,是个次要的问题。

  ●不符合情况的发生有以下几种情况

  (1)定期检查发现的不符合。

  (2)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和环境管理评审发现的不符合。

  (3)外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发现的不符合。

  ●实施纠正和预防措施的要求

  (1)查明不符合发生的原因。

  (2)有效实施纠正。

  (3)明确预防措施的方法并加以落实。

  ●对不符合的处置

  (1)定期检查和管理评审中发现的不符合,由办公室填写不符合报告,交发生不符合 部门责任者。

  (2)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发现的不符合,由审核组开出不符合报告,交发生不符合 部门责任者。

  (3)外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发现的不符合,由办公室将审核组开出的不符合报告交发 生不符合部门责任者。

  (4)以上第(1)、(3)项,发生不符合的责任部门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其部门责任者确认后,填写不符合报告交办公室,由责任部门实施纠正预防措施,办公室负责跟踪验证。(5)以上(2)项,发生不符合的责任部门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其部门责任者确认后 ,填写不符合报告上报审核组,由责任部门实施纠正预防措施,审核组负责跟踪验证。

  (6)以上不符合内容若涉及环境管理体系文件的修改,依据《文件控制程序》实施。

  ● 不符合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由办公室进行统计,提交环境管理评审。

  5. 0支持性文件

  ●《环境文件控制程序》

  6.0相关记录

  ●《不符合报告》

篇3:塑胶电子厂工程变更作业程序:矫正与预防措施

  塑胶电子厂工程变更作业程序:

  矫正与预防措施程序

  1. 目的:规范处理有关品质系统之不符合事项或异常现象,其使问题能够适时的解决.

  2. 范围:品质系统中不符合事项或异常现象的矫正与预防均可适用,如进料,制程,出货,客诉或内部

  品质稽核等.

  3. 参考资料:

  3.1.文件与资料管制程序 GL-P-004

  3.2.内部品质稽核程序 PB-P-013

  4. 定义:

  4.1. 异常现象,异于规定标准的现象,如超出产品规格或不符合制程条件等现象.

  4.2. 矫正措施:对异常或不符合现象及客诉等须及时提出措施以立刻消除不符合或异常现象.

  此类措施因时间的急迫只找出发生不符合或异常现象,而不追究其根本原因.

  4.3. 防止再发措施:对发生的不符合或异常现象之根本原因,提出消除根本原因的措施,以防止日后

  类似的现象再度发生.

  4.4. 标准化:将要求以书面方式规定:

  5. 权责.

  5.1. 提出单位

  提出<<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描述异常现象,建议解决单位及希望解决期限.

  5.2. 品保:

  检讨异常现象描述,发出<<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检讨对策内容,确认对策实施结果,跟催矫正和预防措施进度;维持矫正与预防措施记录;向管理审查提报预防措施的施行状况.

  5.3. 对策执行单位:

  原因分析,提出对策,对策标准化.

  5.4. 内部品质稽核员于内部品质稽核时,负责发出<<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检讨对策内容,确认

  对策实施结果跟催矫正预防措施进度;维持矫正与预防措施记录.

  6. 作业内容:

  6.1. 矫正与预防措施管理流程图

  6.2. 各项作业中发现品质异常必要时填写<<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

  6.2.1. 提出时机.

  6.2.1.1. 矫正措施.

  6.2.1.1.1.进料检验不良情况为主要缺点;同一机种同一物料次缺连续三批不合格时,IQC发出

  <<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同样缺失未结案,下批再发生无须发出要求书.

  6.2.1.1.2.制程异常若能马上停线改善OK,则无须发出要求书,反之发出要求书要求改善.

  6.2.1.1.3.成品检验不良情况为主要缺点,同一机种同一物料次缺连续三批不合格时,FQC发出

  <<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同样缺失未结案,下批再发生无须发出要求书.

  6.2.1.1.4.其它有关品质作业发现重大异常,经二级以上主管核准时,发出<<矫正与预防措施

  要求书>>

  6.2.1.2.预防措施.

  6.2.1.2.1.各阶段产品品质超出管制界限时,例如:制程不良率超出年度品质目标线时.

  6.2.1.2.2.在分析记录的期间发现问题有变坏的趋势时,例如:连续三点接近年度品质目标线.

  矫正与预防措施流程图:

  提出单位 品保 对策执行

  6.2.2. 决定这个问题是需要矫正或防止再发措施.

  6.2.2.1.根据问题的紧急程度及性质判断问题是需要矫正还是防止再发措施并在<<矫正与预防

  措施要求书>> 上勾选矫正或防止再发生措施.

  6.2.2.2.要求书回复期限,矫正措施要求书一天内回复,防止再发措施要求书三天内回覆;若问题

  的性质须同时完成矫正和预防再发措施时,则对此发出两张要求书,一张要求矫正,另一

  张要求防止再发.

  6.2..3.提出的<<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需交单位主管审查,再交品保部.

  6.3. 品保描述检讨.

  品保接到<<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时,审查异常现象描述是否正确,决定对策提出单位,给要

  求书编号,并登录于<<矫正与预防措施登记簿>>.

  6.4. 对策提出单位收到要求书后需进行以下工作:

  6.4.1. 原因分析

  对策提出单位在分析原因时可用两对比的方式,比较两个具有基础的类似事物(例如:一个

  好的,一个坏的),找出两者之间的差异及思考这差异所代表的意议,有助于原因的发现.

  6.4.2. 提出对策.

  6.4.2.1.对策目标:

  6.4.2.1.1.矫正措施的对策目标在于能立即消除异常现象.

  6.4.2.1.2.防止再发措施的对策目标在于针对问题的根本原因,提出防止再发生对策,如果对问

  题的根本原因若因技术或对原因判定无法掌握等因素的限制使防止再发对策不能完

  全消除根本原因时,需制订防止不符合产品流出之对策.

  6.4.2.2.明确对策内容

  对策提出单位根据对策目标填写对策于<<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对策内容须包括:对

  策的执行项目,负责人与完成时间.

  6.4.2.3.对策审查

  对策提出单位主管应审查对策内容是否能减少问题的程度或是否能够解决问题的根本原

  因及对策内容如需其他单位协助完成或执行时,是否已和相关单位取得协调?如有必要时

  可由共同上一级主管仲裁对策执行项目及对策执行负责人或单位,经审查确立对策后,

  将<<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回复品保单位.

  6.5. 对策确认

  在对策提出单位审查确立对策内容后品保须依以下规定检讨对策内容:

  6.5.1. 对策内容是否明确?

  对策内容是否已依6.4.2.提出对策的规定明确对策内容,使品保人员在对策确认时能取得

  客观证据以判别对策是否已确实执行?

  6.5.2. 是否有考虑标准化?

  若对策内容须修(制)订相关文件或资料时,对策提出单位是否已安排对策标准化的计划?

  6.5.3. 评估与监控对策绩效.

  由品保单位提出评估与监控对策绩效的特性与方法.

  6.5.4. 回复对策提出单位.

  若结果不符合要求时,将不符合原因写于<<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影印通知对策提出

  单位,并附上新的<<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请对策提出单位重新拟定对策.

  6.5.5. 更新<<矫正与预防措施登记簿>>

  6.5.6. 客户抱怨回复:

  当处理客户抱怨时,由品保检讨对策后以<<客户抱怨答复书>>回复影印交业务,由业务回

  复客户,但客户有指定格式时,以客户指定格式回复.

  6.6. 执行对策:

  6.6.1. 对策负责人在预计完成日期内完成对策内容.

  6.6.2. 品保执行对策绩效的监控与回馈.

  6.7. 效果确认.

  对策执行单位完成对策后,应通知品保单位确认对策效果.

  6.7.1. 对策实施确认.

  依对策内容取得客观凭证,确认对策内容已确实实施.

  6.7.2. 对策绩效确认.

  若对策已确实实施,其对策效果是否和预期一致.

  6.7.3. 回复对策提出单位.

  6.7.3.1.若确认结果符合预期时,将确认结果填于<<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并继续跟催标准化

  负责人进行修回复(制)订文件.

  6.7.3.2.若确认结果不符合要求时,将不符合原因写于<<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并对不符合

  的事项附上新的<<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请对策提出单位或对策负责人拟定对策.

  6.7.4.更新<<矫正与预防措施登记簿>>进度.

  将以上执行结果登录于<<矫正与预防措施登记簿>>.

  6.8. 标准作对策

  6.8.1. 若对策内容经品保确认并承认有效后,需要修改相关文件时,应由对策执行单位依文件与资

  料管制程序提出修(制)订相关文件资料的要求,以维持对策的持续有效.

  6.8.2. 品保须跟催,确认文件的标准化,并记录于<<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及<<矫正与预防措

  施登记簿>>上.

  6.9. 管理与跟催矫正与预防措施.

  6.9.1.跟催矫正与预防措施.

  品保在执行跟催过程中,可适时的召开检讨会或利用固定会议中提报执行状况,使矫正与预

  防措施的跟催进行顺利.

  6.9.2.送管理审查会议审查.

  品保须整理预防措施跟催与执行状况向管理审查会议报告.

  6.9.2.1.报告预防措施已发出的个数,应完成的个数,实际已完成的个数,应完成但未完成的个数

  及其执行单位与说明异常现象.

  6.9.2.2.若有必要时提出对执行困难点的说明及获得仲裁.

  6.9.3.<<矫正与预防措施登记簿>>与<<要求书>>的档案管理.

  6.9.3.1.品保负责除品质内稽外之<<矫正与预防措施登记簿>>与<<要求书>>的档案管理.

  6.9.3.2.品质稽核所发之<<要求书>>与<<登记簿>>由文管中心存档管理.

  6.9.3.3.<<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保存期限为三年.

  6.9.4.<<客户抱怨答覆书>>由业务保存,保存期为一年.

  7. 附件:

  7.1.附件一:矫正与预防措施要求书 PB-P-005 01

  7.2.附件二:客户抱怨答覆书 PB-P-005 02

  7.3.附件三:矫正与预防措施登记簿 PB-P-005 03

  审核:__________承办:__________

  客户意见

  针对贵客所提出的问题,原因分析及矫正与预防措施如上,我公司会依矫正预防措施程

  序进行跟催与确认,以确保措施均已执行且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对所提之原因分析与措施,若有不当之处请不吝予指正.

篇4:建设集团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建设集团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1 目的

  规定了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制定、实施、控制和验证的要求,以消除实际(或潜在)的不合格产生的原因,防止不合格的再发生,而达到不断地改进管理体系的目的。

  2 范围

  适用于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控制过程中,对实际(或潜在)的不合格采取纠正(或预防)措施;也适用于对供方所采取的纠正措施的监督和检查。

  3 职责

  3.1 主管副总经理负责领导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控制。

  3.2 工程部负责工程建设施工活动中的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的归口管理。

  3.3 物资部负责组织设备监造、设备物资供方和公司有关部门对设备、物资的不合格进行评审和控制,制定有效纠正和预防控制措施,确保工程建设中使用的设备和物资质量得到控制和保证。

  3.4 综合管理部根据管理体系审核、评审发现的不合格,组织制定和实施纠正措施。

  3.5 公司有关部门以及项目监理负责对相关供方的纠正措施的监督和检查。

  4 程序

  4.1 纠正措施

  4.1.1 各部门应以适当的方法,调查和收集已发生的不合格品、不符合项。

  4.1.2 这些不合格品、不符合项有以下来源:

  --测量和检测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品、不符合项;

  --各类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品、不符合项;

  --由于法律法规标准的变更引起的不合格品、不符合项;

  --事故、事件、违章及不符合调查中发现的不合格品、不符合项;

  --相关方提出的有关不合格品、不符合项情况和意见;

  --质量体系的内部或外部审核的不符合项报告;

  --顾客的投诉或意见;

  --其他不符合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方针、目标或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文件要求的情况。

  4.1.3 分析发生不合格品、不符合项原因,制定纠正措施

  4.1.3.1 收集到已发生的不合格品、不符合项,各部门应及时组织原因分析。原因分析可召开质量剖析会,也可采用其它方式;必要时可利用相关的统计技术。

  4.1.3.2 针对上述分析的不合格原因,制定纠正措施;这些纠正措施要满足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4.1.4 实施和验证纠正措施

  4.1.4.1 纠正措施涉及的责任部门(人)应及时纠正不合格品、不符合项等,并按纠正措施要求认真实施,消除产生不合格的原因。

  4.1.4.2 纠正措施完成后,应通知工程部对其验证。

  4.1.4.3 工程部应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对纠正措施实施的有效性予以验证。

  4.2 预防措施

  4.2.1 分析潜在不合格的原因

  4.2.1.1 各部门应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实际,适时也收集潜在不合格的信息,这些信息有以下的来源:

  --工程建设项目管理MIS系统中的过程和作业信息记录;

  --管理体系内部/外部审核结果;

  --质量体系运行记录服务回访报告等。

  4.2.1.2 对这些潜在不合格存在的原因进行分析,分析的方法可参照本程序5.1.3.1内容。

  4.2.2 预防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针对4.2.1.2分析的原因,各部门主管组织提出预防措施及其实施计划;经部门主管审定后,报管理者代表批准。管理者代表批准后,责任部门应认真执行。

  4.2.3 预防措施有效性的验收

  4.2.3.1 责任部门的预防措施实施完成后,应与工程部、综合管理部及时联系;工程部、综合管理部应及时组织人员对其有效性进行验证。

  4.2.3.2 各相关部门应组织收集和整理质量信息,这些信息来源于:(但不限于此)

  --验证有效的纠正/或预防措施;

  --监理部或施工单位反馈的各种信息;(可在MIS系统中获得)

  --各种外出会议获得的信息等。

  4.2.3.3 各相关部门在每年公司管理评审前,将采用预防措施及效果和收集的质量信息予以汇总,作为管理评审的输入文件,提交管理评审。

  4.3 纠正或预防措施若涉及修改程序文件(或作业文件)时,应按《文件控制程序》要求执行。

  4.4 供方的纠正措施的监督、检查

  项目监理应对供方出现的不合格及所采取的纠正措施进行检查和督促,并将有关情况向公司报告。

  5 相关文件

  《内部审核控制程序》

  《文件或资料控制程序》

  6 附录

  附录A 流程图

  附 录 A

  (资料性附录)

  流程图

篇5:P物业纠正与预防措施实施程序

  P物业纠正与预防措施实施程序

  1.目的:及时纠正在服务过程中产生的不合格,防止不合格服务的再发生。

  2.范围:适用于公司各部门。

  3.职责

  3.1部门主管级以上人员负责组织调查产生不合格的原因,制定纠正预防措施,营运管理部负责监督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实施,并验证其效果。

  3.2相关主管以上人员负责督导责任人落实纠正和预防措施。

  3.3营运管理部有权对任何部门实施纠正预防措施的过程进行监督,对执行总裁负责。

  4.方法和过程控制

  4.1因执行质量管理体系或服务规范引起的不合格,由营运管理部论证,提出修改意见,呈交管理者代表或执行总裁审批并保存相关文件与记录,由管理者代表负责监督。

  4.2由服务设备或设施引起的不合格,采取的纠正措施应包括增加或更换设备设施,重新选择分承包方或内部调配及进行合理技术改造等,由管理者代表负责监督。

  4.3因员工自身素质引起的不合格,由人力资源部会同责任部门经理进行人事调整、处罚或加强员工的培训等,由执行总裁负责监督。

  4.4 对出现严重的或具有代表性的不合格,由营运管理部按执行总裁意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讨论,制定措施并组织实施,由管理者代表负责监督。

  4.5 营运管理部对各部门采取的措施、实施过程和结果记录并提交给管理评审输入。

  4.6 对于管理评审中确定的纠正预防措施,由营运管理部负责监督执行。

  5.质量记录和表格

  *Z-CQ07-F1 《不合格服务处理记录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