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车辆管理

2647

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车辆管理

  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

  EJ-QP4.8 车辆管理

  1.目的:

  加强小区停车场的管理,保障私人车位使用权不受侵犯,保障停车有序和安全。

  2.适用范围:

  适用本小区车辆管理。

  3.引用文件:

  3.1质量手册第4.7、4.8、4.9、4.10、4.13章

  3.2 ISO9002标准4.7、4.8、4.9、4.10、4.13章

  4.职责:

  4.1保安服务部按《车辆通行、停放收费办法》为小区住户提供车辆停放车位服务,并做好登记和宣传工作。

  4.2保安服务部的车管员、保安员负责日常的车辆停放秩序、车辆安全管理。

  4.3保安服务部主任负责对车管员、保安员工作监督与检查。

  5.工作程序:

  5.1对使用小区各种车证车辆管理:

  5.1.1保安服务部每年根据住户租用车证期限,到期发放《车位续租通知单》,通知住户到经营管理部办理续租、换证、收费手续。

  5.1.2住户续租车位、更换停车证要填写《机动车位登记表》并请住户将车证放在明显处。

  5.1.3对持有小区车证的车辆进入小区时,由保安门岗确认其合法性后,打手势放行。

  5.1.4每日20时至次日6时前,持小区车证的车辆进出小区时,须在《机动车进小区登记表》、《机动车出小区登记表》中进行登记。

  5.1.5每日6时至20时前持小区车证的车辆进出小区时无须登记。

  5.2无证车辆管理:

  5.2.1此类车辆是指各大公司办理公务,探亲访友者所乘车辆。

  5.2.2无证车辆进入小区时,保安人员问清去向,所办何事,填写在《机动车进小区登记表》、《机动车出小区登记表》和《会客证》,并告知司机不能占用私人车位,如果占用,必须在17:00前离开,以免影响个人使用。

  5.2.3此类车辆未经保安保安服务部同意一律不得在小区过夜 。

  5.3搬家、拉物车辆管理:

  5. 3.1住户搬家需到经营管理部填写《出小货物登记单》,将大件物品填写在物品名细项目内,经门岗验证无误后方可放行。

  5.3.2住户委托他人协助搬家、搬物时,需在《出小区货物登记单》受托人项目中填写姓名及证件号码。

  5.3.3住户拉物出小区时,由门岗确认合法性(指确实时住户本人)由门岗填写《出小区货物登记单》由住户签字,即可放行。

  5.4除以上程序外,小区内车辆管理执行《车辆管理规定》。

  5.5停车场的标识:

  5.5.1地面停车位的标识:地面停车场由交通管理局划制的长5m,宽2.5m的车位线,喷制车位号。

  5.5.2地下车库的标识:在入口处挂有限高2.2m的标志牌,车位线和车位号同地面停车场相同。

  5.5.3在工作过程中,使用《物业管理服务规范用语》。

  6.支持性文件与质量记录:

  6.1《车辆管理规定》 EJ-WI-QP4.8-01

  6.2《地下车库车辆管理规定》 EJ-WI-QP4.8-02

  6.3《机动车车位登记表》 EJ-QR-QP4.8-01

  6.4《机动车出小区登记表》 EJ-QR-QP4.8-02A

  6.5《机动车进小区登记表》 EJ-QR-QP4.8-02B

  6.6《地下车库车辆登记表》 EJ-QR-QP4.8-03

  6.7《出小区货物登记单》 EJ-QR-QP4.8-04

  6.8《会客证》 EJ-QR-QP4.1-13

  6.9《车位续租通知单》 EJ-QR-QP4.8-05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X广场车辆管理工作标准程序

  某广场车辆管理工作标准程序

  1.0 目的

  1.1 规范E广场车辆安全管理;

  1.2 规范E广场道路交通管理;

  1.3 规范E广场车辆进出管理;

  1.4 规范E广场车辆收费管理。

  2.0 适用范围

  2.1 适用于业主/租户车辆;

  2.2 适用于业主/租户亲友、及客户车辆;

  2.3 适用于业主/租户送货车辆;

  2.4 适用于业主/租户摩托车辆;

  3.0 职责

  3.1 保安队主管负责对E广场车辆安全、车辆进出、车辆停放、停车费的管理工作作指导和计划安排,以及路标、路牌、车辆停放标制等设备的建立;

  3.2保安队领班负责对E广场车辆的安全、停放、收费的管理工作进行督促和执行,以及意外事事故的处理。并对E广场的路标、路牌、车辆停放标制和消防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养护。

  3.3 西门岗负责E广场车辆的进出、《车辆进出登记卡》的发放,以及协助领班对车辆意外事故的处理。

  4.0 工作程序

  4.1 车辆的进出管理;

  4.1.1西门岗值班人员对进入E广场的所有机动车辆必须清楚其进入目的,才可放行;如:

  a) E广场业主/租户的车辆;

  b) E广场业主/租户探访亲友的车辆;

  c) E广场业主/租户送货的车辆;

  d)公司看房客户的车辆;

  4.1.2 值班队员对进出车辆必须先敬礼、问好,并在发放的《车辆进出登记卡》上记清车牌号码和准确时间;

  4.1.3 值班队员对可疑车辆应及时通知巡逻岗人员给予注意。

  4.1.4 值班队员对进入E广场送货的货车和箱式车货车,离开E广场时应检查后才可放行;

  4.1.4 值班队员应坚持原则,对不拿卡的卡的车辆要耐心劝导和解释,说明其拿卡的必要性,让车主养成良好的进出习惯。

  4.1.5 值班队员对遗失卡或忘记带卡的车辆,应核对清楚司机身份,并让其在《车辆进出卡遗失遗忘登记表》上祥细作登记、签字以后才可放行;

  4.1.6当班人员应严格管理好搭客摩托车的进出,对有必要进出的搭客摩托车须通知巡逻岗队员注意,并说明严禁其在E广场内载客;

  4.1.7对临时进出的车辆,在离开E广场时应按时间进行合理收费,不得送人情时间,假公济私,并在<临时停车收费登记表>上作祥细登记。

  5.0相关记录及表格

  5.1《临时停车收费登记表》

  5.2《车辆进出卡遗失遗忘登记表》

  6.0支持性文件

  6.1《停车场标准作业程序》

  6.2《车辆出入控制标准作业程序》

  6.3《保安队交接班管理标准作业程序》

  6.4《保安队巡逻标准作业程序》

  6.5《交通管理标准作业程序》

篇3:图书城地下停车车辆管理工作程序

  图书城地下停车车辆管理工作程序

  一、车辆进岗

  1、 当发现有车辆需进入,驶近道口挡车器前时,应立即走近车辆,向司机立正行举手礼。

  2、 当司机开启车窗,递上保管卡同时说:“先生(小姐),请收好保管卡!”

  3、 在发卡的同时,应迅速填写《车辆出入登记表》。

  4、 发卡完毕后,应迅速开启道闸放行,并提示行驶路线。若后面有紧跟车辆排队时,应示意其停下,并致歉“对不起,久等了”,进后放卡。

  5、 车辆安全进入道口后,方可放下道闸,确保道闸不损坏车辆。

  6、 当警察、政府部门执行公务的车辆进入时,查证后放行,应作好《交接班记录》,登记车牌号。

  二、车辆出岗

  1、 当有车辆驶出时,应立即上前立正并说:“先生(小姐)您好,请您交还保管卡”,并核对车牌号。

  2、 在收卡验证和收费的同时,应在《车辆出入登记表》上准确填写有关内容。

  3、 若后面有紧跟车辆,应立即示意其停下,放下道闸,按上述规定处理后放行,并说:“对不起,久等了。”

篇4:美居车展中心车辆管理程序

  美居车展中心车辆管理程序

  一、客人车辆管理

  客人车辆进入卡口时应作登记并给予"客人车辆进入"证,此证离开时应交还卡口当值人员,指定东面其中一个卡口为出入口。

  二、租户私用车辆管理

  租户日常工作进出用车,应事先把进出用车的资料交物业部备案,并给每辆车发放"专门用车"通行证。进入场内时,由卡口保安员给予"专门用车"证并作登记,离开时收回此证,并作记录,指定东面其中一个卡口为出入口。

  三、销售车辆进出流程图

  销售车辆进入车展中心--1、物业部填写“车辆放行条“并加盖车辆放行专用章;2、保安领班核实并签名。

  车辆进入--1、车辆进入应按规定位置停放2、由保安检查进入车辆的外表状况。3、把车辆放行条的“门卫联”交车主保管,存根联由保安部保管

  销售车辆出场--1、车主在“门卫联”填上车辆放行时间,并加盖公司设定专用章。2、通知物业部在“门卫联”签名。

  车辆出场--1、车主应把“门卫联”交当值保安。2、当值保安(领班)收取“门门联”并认真核对与放行车辆所记载内容是否相符,肯定无错后放行,如有疑问,应通知部门主管及经理到场处理。

  注意事项:

  1、进入美居中心车展场的租户,应向物业部提供本司可签"车辆放行条"的人员名单,提供加盖"车辆放行条"有效公章样本。

  2、租户应妥善保管好"门卫联",一旦遗失,应立即报物业部和保安部,租户如因自行管理不善,让他人利用"门卫联"盗走车辆,造成损失,其一切后果由该租户负责。

  3、物业部在"门卫联"的签名,当天有效。

  (附各种证件、登记簿样本)

篇5:小区(大厦)车辆管理控制工作程序

  物业程序文件

  --小区(大厦)车辆管理控制程序

  1.0目的

  维护小区/大厦交通秩序,规范车辆停放管理,保持管辖区域道路通畅,预防交通事故和失窃事件发生。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服务中心车辆管理。

  3.0职责

  3.1客服部负责客户接待、咨询、身份核查、费用收取、证件办理等工作。

  3.2礼宾部负责车辆登记、交通指挥、巡查、费用收取等工作。

  3.3礼宾部经理、中队长负责突发事件的处理、跟进、回访工作。

  3.4客服经理负责客户投诉的处理,礼宾经理负责专业对口事项进行协助。

  4.0工作程序

  4.1机动车停放管理:分为私家车位、月保车辆、临保车辆

  4.2车辆停放手续办理:

  4.2.1私家车位:为固定车位

  4.2.1.1业主在办理收车位时,客服助理指引业主详细填写《住户资料登记表》中"车牌号码"一栏。

  4.2.1.2财务人员按元/月进行收费,并开具发票。

  4.2.1.3财务人员将客户资料录入智能IC卡系统,并根据客户缴交费的月数进行IC卡权限充值。

  4.2.1.4客服助理打印《私家车位牌》,并指引车主将《私家车位牌》放置车前挡风玻璃右下角。

  4.2.1.5解释/答车主提出的疑问,并告知车主在每月7号之前到客服部前台缴交当月车位管理费。

  4.2.2月保车辆:

  4.2.2.1办理月保车辆客户对象:限定为本小区业主/住户/租户。

  4.2.2.2客户需在客服组前台办理月保手续,办理时须签订《车位出租申请表》,登记车辆的车牌号码及车况、车型、发动机号码。

  4.2.2.3财务人员按元/月进行收费,并开具发票。

  4.2.2.4财务人员将客户资料录入智能IC卡系统,并根据客户缴交费的月数进行IC卡权限充值。

  4.2.2.5客服助理打印《月保车辆停放凭证》,并指引车主将《月保车辆停放凭证》放置车前挡风玻璃右下角。

  4.2.2.6解释/答车主提出的疑问,并告知每月月底之前缴交次月车位月保费用,逾期未交者,须追加当月月保费用3%0的滞纳金。

  4.2.3临保车辆:在小区门岗处确认身份后,办理取卡手续。

  4.2.4损坏/遗失IC卡的办理:

  4.2.4.1私家车位、月保车辆:由车主带业主/住户证到客服组前台确认其身份后,进行原IC卡挂失登记,重新缴交费用,办理新IC卡。

  4.2.4.2临保车辆:由礼宾队长确认其车辆与车主身份,带领车主到客服部前台缴交IC卡工本费,由客户组(财务人员)登记、注销其临时车辆停放IC卡资料。

  4.3车辆管理操作要点:车辆进场操作、停车管理、车辆离场操作

  4.3.1车辆进场操作:由门岗保安员操作

  4.3.1.1对于到访车辆,保安员先敬礼,请对方出示有效证件。

  4.3.2.2礼宾员对客户进行身份核实:可采取查证、可视对讲、对讲机等形式

  a、属于私家车位、月保车辆:协助业主刷卡,并按《交通指挥手势细则》指引车主进入停车场。

  b、属于访客车辆:与到访单元进行确认,并将对方有效证件登记在《来访、外来人员、车辆出入情况登记表》或《停车场车辆出入场登记表》后,取卡给予放行;未征得到访单元客户确认并认可,不予放行。

  c、属于货车:与到访单元进行确认,并将对方有效证件登记在《来访、外来人员、车辆出入情况登记表》或《停车场车辆出入场登记表》,对4吨及4吨以上搬家/运货车辆,需根据指定通道行走。

  4.3.3.3核查无误后予以放行,如遇突发事件,立即通知中队长/主任前来处理。

  4.3.2停车管理:由车场保安员操作

  4.3.2.1停车分为露天停放和车库停放。

  4.3.2.2露天停放由客户自行按规划位置进行停放,临近固定岗或巡逻保安员进行监管,并跟进停放不符合项,如小区车位足够,需指引客户将车辆停放在车库。

  4.3.2.3车库停放:

  a、引导:按《交通指挥手势细则》将引导进入车辆按保管类别有序停放。

  b、提示:提醒车主关好车窗、电源、空调等,车内贵重物品随身带走,锁好车门。

  c、查看:即时查看停放车辆状况,若发现车有损坏,应立即向车主说明车况损坏程度,在《停车场车辆异常状况登记表》中做好记录,并让车主在"备注栏"签名确认。

  d、巡查:

  --车场礼宾员不定时巡查停放车辆,如发现问题,详细登记在《停车场车辆异常状况登记表》,并及时上报中队长,并通知客服组前台/监控中心,通知客户。

  --不定时对停车场管辖范围进行巡逻、非停车位不得停放车辆。

  --核查私家车位车辆是否符合信息。

  --发生突发事件/车辆损坏/交通事件/车辆丢失等情况,需做好现场保护,并上报主任及客服主任,视情况报警并通知保险公司。

  4.3.3车辆离场操作:

  4.3.3.1对于离场车辆,礼宾员需敬礼:

  a、属于私家车位、月保车辆:车主可自行刷卡后离开,或礼宾员协助其刷卡。

  b、属于临保车辆:

  --由礼宾员收取临保卡,并刷卡读取收费信息。

  --由收费员根据临保收费标准进行

收费,并出具发票,30分钟以内免费停放。

  --礼宾员在《来访、外来人员、车辆出入情况登记表》或《停车场车辆出入场登记表》相应栏中进行登记。

  --予以放行。

  4.3.3.2属于货车需开箱检查,按《物品放行控制程序》执行。

  4.3.3.3IC卡遗失/损坏,按本程序4.2.4执行。

  4.3.3.4如遇突发事件,立即通知礼宾队长/经理前来处理。

  4.4自行车停放管理

  4.4.1客服部、礼宾部经理需根据小区现场进行划定自行车停放位置。

  4.4.2客服部、礼宾部需告知客户自行车停放场地为免费使用,不收取任何费用。

  4.4.3客服助理、礼宾巡逻员对停放情况进行监管,包括且不限于:

  4.4.3.1自行车需按指定位置停放;

  4.4.3.2自行车排放整齐、有序。

  5.0支持性文件

  5.1《交通指挥手势细则》

  5.2《物品放行控制程序》

  5.3《业主收楼费用一览表》

  6.0质量记录

  6.1《住户资料登记表》

  6.2《车位出租申请表》

  6.3《月保车辆停放凭证》

  6.4《私家车位牌》

  6.5《来访、外来人员、车辆出入情况登记表》

  6.6《停车场车辆异常状况登记表》

  6.7《停车场车辆出入场登记表》

  编制: 审核:批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