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物业方案的制定和控制

6779

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物业方案的制定和控制

  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物业方案的制定和控制

  EJ-QP1.2 物业管理方案的制定和控制

  1.目的:

  扩大公司业务范围,在投标或承接新物业项目中制定管理方案,体现开发商和产权人(单位)的要求,促进管理合同的签定。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新投标或承接拳物业项目的管理。

  3.引用文件:

  3.1质量手册第4.2章

  3.2ISO9002标准第4.2章

  4.职责:

  4.1在公司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的主持下成立了物业项目的策划小组。

  4.2策划小组对新物业项目管理进行可行性分析。

  4.3策划小组制订物业管理方案。

  5.工作程序:

  5.1策划小组的建立。

  5.1.1策划小组由公司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牵头负责。

  5.1.2公司各部门负责人为策划小组的成员。

  5.1.3经营管理部负责组织、策划的具体工作。

  5.2物业的考察:

  5.2.1策划人员到现场了解物业的现状及周界环境,特别对物业的施工质量重点检查。

  5.2.2策划人员走访开发商,弄清物业的设计、配置、内外装修程度,附近的配套服务设置等情况,并索要施工图纸、物业平面图及其它必要材料。

  5.2.3策划人员拜访产权人(单位),征询他们的要求,建议特别是物业的施工质量、今后的服务项目和服务程度等。

  5.2.4经营管理部根据物业管理委托合同及物业的特点来编制管理方案。

  5.3管理方案的制定:

  5.3.1策划人员根据本章5.2考察到的情况,结合政府有关法规和本公司现有物业管理方案,编制该物业管理方案的草案。

  5.3.2管理方案内容:

  a物业概况

  b物业管理的机构设置及职责

  c物业管理的近远期目标

  d物业管理日常服务项目设置及服务程度

  e物业管理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依据

  f物业配套设施的管理办法

  g物业管理收支预算

  h物业管理质量的评定方法

  i纠正和预防物业管理发生的问题的措施

  5.3.3物业管理方案草案制定后要经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审批。

  5.3.4策划人员根据总经理或副总经理对草案审批的内容修改草案,直至定案。

  5.3.5定案后的物业管理方案须经总经理批准后方可生效。

  5.4物业管理方案发放控制

  5.4.1管理方案经本章5.3.5程序后,可提供给开发商和产权人(单位)作为投标书。开发商和产权人(单位)与公司正式签定物业管理合同后,管理方案由综合办公室发放到各部门和新成立的物业管理机构。

  5.5物业管理方案的修改:

  5.5.1开发商或产权人(单位)对物业管理服务提出新的要求或出现其他新的情况时,经公司总经理或副总经理同意后,由经营管理部负责对管理方案进行修改。

  5.5.2修改后的管理方案,由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批准后方有效。

  5.5.3批准后的方案,由经营管理部转交综合办公室,由综合办公室发放,收回已废除的方案。

  5.6本质量体系文件针对思源小区而设计,不另编制物业管理方案,当合同提出新的要求时,按上述程序进行策划。

  6.支持性文件与质量记录:

  6.1《物业管理方案》 无固定格式

  6.2《程序文件的控制》EJ-QP6.1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验收管理

  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验收管理

  EJ-QP2.1 物业的验收管理

  1.目的:

  明确验收管理的程序,确保物业的工程验收得到有效的

  控制。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工程维修部(以下简称工程部)对新承接物业项目工程的验收。

  3.引用文件:

  3.1质量手册第4.7 4.9章

  3.2 ISO9002标准第4.7 4.9章

  4.职责:

  4.1公司副总经理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工程维修部专业人员组成验收组。

  4.2验收组负责对公司新承接的物业项目进行验收,并负责验收合格后的交接工作。

  4.3验收组汇同开发商及施工单位,联合对物业竣工工程及室内设备等进行全面系统性的验收。

  4.4对已投入使用的物业项目,要求委托方出据工程竣工资料以及设备使用维护、公共设施等配套维修资料,并进行系统检查。

  5.工作程序:

  5.1验收准备:

  5.1.1由公司总经理或副总经理主持组成物业工程验收组。

  5.1.2 验收组对新承接的物业进行实地考查。

  5.1.3 公司与委托方签署物业委托管理合同后,按验收组对物业工程竣工资料(设计图纸、设计变更、中间验收、洽商、建材试验报告、产品合格证、国家监理单位验收单等)进行验收。

  5.2物业的预验收:

  5.2.1验收组分专业依据设计图纸的内容及竣工图,设备清单进行预验收。

  5.2.2 验收组根据总公司颁发的《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管理规

  定》对物业实物进行系统全面的验收。对使用时间长,验收结果差的物业,请建筑质量监督部门检查,并出具检查报告书。

  5.2.3对预验收的单独设备进行试运转验收,主要验收安装质量是否达到设备规定的技术指标。5.2.4在预验收中检查出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项目,提出《整改通知书》,交施工单位或委托方进行整改。

  5.3物业的验收:

  5.3.1在物业预验收《整改通知书》落实后,接到整改单位的通知,验收组汇同有关部门进行实地验证,并在《整改通知书》中填写验证结果。验证合格后,进行正式的物业验收。

  5.3.2对物业的楼本体实物验收,要作到实物与设计相符,运行及使用功能与设计相符。

  5.3.3对公共设施及室内水、电、气设施进行全面系统验收,验收结果填写在《物业验收交接记录》中。

  5.3.4对移交单位移交的设计图、竣工图、施工记录资料,设备资料,竣工合验单等技术资料进行验收,并在《竣工资料记录》和《物业验收交接记录》中登记齐全。

  5.4物业的交接:

  5.4.1各专业人员根据验收情况,写出单项验收报告。

  5.4.2验收组根据单项验收报告,作出综合性验收评定,提交副总经理审核。

  5.4.3公司副总经理审核后,由公司授权代表同移交单位进行正式交接。

  5.4.4办理正式交接手续后,将全部资料分类归档,存放在工程档案室。

  5.4.5办完交接手续后,由经营管理部看房员接管房门钥匙,并当场验证。

  5.5对于ISO9002质量体系正式运行之前已验收的物业,由工程维修部将上述验收资料,整理并列出清单,交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确认后存放工程档案室。

  6.支持性文件与质量记录

  6.1《竣工资料登记表》 EJ-QR-QP2.1-02

  6.2《物业验收交接记录》 EJ-QR-QP2.1-01

  6.3《整改通知书》 EJ-QR-QP4.9-05

  6.4《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管理规定》见总公司文件

篇3: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入住管理

  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入住管理

  EJ-QP 3.1 物业的入住管理

  1.目的:

  使管理人员明确住户入住的工作步骤,准确无误地办理手续,确保住户及时顺利有序地入住。

  2.适用范围:

  适用于经营管理部办理住户入住手续(包括产权人或单位变 更的入住)。

  3.引用文件:

  3.1质量手册第4.8、4.9、4.10章

  3.2 ISO9002第4.8、4.9、4.10章

  4.职责:

  4.1经营管理部主任根据工程维修部对房屋接管验收情况安排入住工作。

  4.2物业管理员准备各种文件资料为住户办理进住手续。

  4.3收费员根据工作内容准备各种收费文件向住户收取物业管理费用。

  4.4看房员根据工作内容准备每套房钥匙。

  5.工作程序:

  5.1入住前工作:

  5.1.1经营管理部主任接到副总经理的可办理入住通知后,召集本部工作人员与工程维修部召开联合会议,了解房屋现状,包括施工遗留问题、正在整改部位及待整改内容详见《整改通知书》,并索取“房屋平面图”及“小区平面图”。

  5. 1.2经营管理部主任与物业管理员到开发营销部门了解房屋产权归属,并索要《房屋分配单》样票。

  5.1.3经营管理部主任带领本部门人员到入住现场考察。确认管理用房,熟悉栋号。

  5.1.4经营管理部主任,根据了解的情况,安排本部门工作人员,各工作人员准备入住手续所用的各类资料、表格。

  5.1.5在综合办公室配合下,布置管理用房,张贴办公指引标识及欢迎住户入住等标语。

  5.1.6零星入住的住户由经营管理部看房员负责接待。

  5.2入住手续:

  5.2.1住户持《房屋分配单》来办理手续时,物业管理员向住户索取《房屋分配单》、购房合同正本、购房结算清单及住户的身份证、户口本。检查《房屋分配单》与购房合同上的房屋面积、房号是否一致。通过购房结算清单检查房屋设施费用是否交清,确认后将购房合同正本退还住户。

  5.2.2确认上述程序后,物业管理员在《房屋分配单登记表》上进行登记,向住户发放《住户须知》,当场请住户填写《住户登记表》,并检查填写内容与身份证、户口本是否一致。

  5.2.3物业管理员通知看房员带齐该房全部钥匙并带领住户对房屋设施状况、设备、数量进行清点,对钥匙逐一试用,并检查热水、冷水、电表、燃气表底数,一并填入《房屋设备明细表》。

  5.2.4住户执行5.2.3程序时,收费员将住户姓名、房号、面积请综合办公室人员输入电脑,打印出《物业管理委托服务收费表》,并核对表上金额;物业管理员填写《物业管理委托合同》。

  5.2.5住户完成5.2.3程序后,收费员向住户收取费用,并开具票据,再将收费表盖章后移交物业管理员。

  5.2.6物业管理员收齐《房屋分配单》、《购房结算清单》、《住户登记表》、《房屋设备明细表》、《物业管理委托服务收费表》,核实无误后,与住户签订《物业管理委托合同》。

  5.2.7合同签定后,物业管理员通知看房员将住户钥匙如数交与住户,并请住户在《房屋设备明细表》上签字。

  5.2.8如住户要装修由物业管理员陪同住户到工程维修部,向工程维修部工作人员介绍情况,接洽装修之事。

  5.2.9完成上述程序后,物业管理员及时将住户资料建档归案,并综合办公室输入电脑。《物业管理委托合同》一份存在经营管理部,另一份由收费员与所收费用一起交予财务部。

  5.3房屋产权单位(人)更改(买卖)后的入住手续执行本章5.2程序。所需文件中《房屋分配单》应调整为《产权证书》。

  5. 4对于在ISO9002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前已入住的住户,物业管理员应保留其原有的文件。

  5.5在执行本程序全过程中,工作人员言行应执行《物业管理服务规范用语》和《物业管理服务规范行为》。

  5.6在ISO9002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前签定的《房屋委托管理合同》保留其原文件;运行后签定的合同名称为《物业管理委托合同》。

  6.支持性文件与质量记录:

  6.1《住户登记表》 EJ-QR-QP3.1-01

  6.2《房屋分配单登记表》 EJ-QR-QP3.1-02

  6.3《房屋设备明细表》 EJ-QR-QP3.1-03

  6.4《物业管理委托服务收费表》 EJ-QR-QP4.13-03

  6.5《物业管理服务规范行为》 EJ-WI-QP8.1-01`

  6. 6《物业管理服务规范用语》 EJ-WI-QP8.1-02

  6.7《整改通知书》 EJ-QR-QP4.9-05

  6. 8《住户须知》

  6.9《物业管理委托合同》

篇4: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外来文件的控制

  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外来文件的控制

  EJ-QP6.3 外来文件的控制

  1.目的:

  对外来文件的接收、处理、归档管理实施控制,确保文件的正常管理和能及时处理、遵守和执行。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政府主管部门及上级公司、上级物业主管部门及其它管理关系单位发给公司的文件。

  3.引用文件:

  3.1质量手册第4.5章

  3.2 ISO9002标准第4.5章

  4.职责:

  4.1总经理或副总经理负责审批各类外来文件、责成有关部门处理。

  4.2综合办公室负责处理除工程维修部工程技术文件、分承包合同、工程移交文件、经营管理部的经营合同、协议书以外的外来文件,包括上级公司、政府主管部门传来的文件及有关物业管理的法令、法规、各类规章制度的接收、登记、整理并保存原始件,将各部门传来的文件整理呈交总经理或副总经理审批,工程维修部及经营管理部的文件由综合办公室登记后保存一份原件。

  4.3各部门负责本部门业务往来中的外来文件及有关物业管理合同的法令、法规的接收,经公司副总经理批准后,负责根据领导的批示处理有关文件。

  5.工作程序:

  5.1外来文件的接收:

  5.1.1上级公司文件由综合办公室派专人领取,政府主管部门下发的文件由收发员送综合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应填写《外来文件接收登记表》。

  5.1.2公司各部门的业务往来文件接收后,统一送交综合办公室进行分类,登记在《外来文件接收登记表》上。

  5.2外来文件的处理:5.2.1上级公司、政府主管部门的文件由综合办公室填写《外来文件处理表》,综合办公室主任填写呈办意见并由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批阅,综合办公室根据批示转相关部门,并督促确保文件按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批示执行。

  5. 2.2外来的有关物业管理的法令、法规,经总经理批示后,由经营管理部送交综合办公室并存档,有关部门需要时,综合办公室将复印件盖上受控文件专用章,并做好《文件/资料发放登记表》。

  5.2.3传真由综合办公室在《外来文件接收登记表》上登记后,转相关部门,并由综合办公室存档。

  5.3外来文件的档案管理:

  5.3.1上级公司和政府主管部门的文件由综合办公室在年底或次年初提出销毁、立卷、归档意见,报公司领导批准后,对不需要使用查阅的文件填写《外来文件销毁登记表》后进行销毁,对有价值的文件进行装订成册,并保存。

  5.3.2日常业务文件由综合办公室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提出具体处理措施报有关领导进行相应处理,建立文件处理档案。

  5.3.3归档文件借阅时受综合办公室监督,并做好借阅登记。

  6.支持性文件与质量记录:

  6.1《外来文件接收登记表》 EJ-QR-QP6.3-01

  6.2《外来文件处理表》 EJ-QR-QP6.3-02

  6.3《外来文件销毁登记表》 EJ-QR-QP6.3-03

  6.4《文件/资料借阅登记表》 EJ-QR-QP6.1-01

  6.5《文件/资料发放登记表》 EJ-QR-QP6.1-04

篇5: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提供给住户的文件控制

  物业公司ISO9000程序文件:提供给住户的文件控制

  EJ-QP 6.4 提供给住户的文件控制

  1.目的:

  对提供给住户及住户管理机构的文件的制订、审批、传送、查阅实施控制。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对所管理的小区向住户提供文件的控制。

  3.引用文件:

  3.1质量手册第4.5章

  3.2 ISO9002标准第4.5章

  4.职责:

  4.1日常管理业务中需要提供给住户的文件由各相关部门制订。

  4.2新的物业项目入住时的住户公约等文件由经营管理部或由副总经理指定人员负责制订。

  4.3管理者副代表负责对住户提供文件进行规范性审查。

  4.4管理者代表负责提供给住户的文件的审批。

  4.5综合办公室负责提供给住户的文件的发放工作。

  5.工作程序:

  5.1提供给住户的文件的制订:

  5.1.1各相关部门在管理业务工作中需要向住户发出文件时,主要是指维修、管理需要住户配合时;制订或修订有关规章制度需要告知住户时;需要召开产权人会议时;需向住户发出临时通知时,各相关部门负责文件的起草。

  5.1.2根据物业管理方案和合同的要求,每年由经营管理部应对上年物业管理费用的收支作出总结,并制订本年的管理工作计划。

  5.1.3新承接的物业项目,总经理应指定项目小组或特定人员在住户入住前应准备住户公约及其它管理文件。详见EJ-QP3.2《物业的入住管理》。

  5.2提供给住户文件的审批和标识:

  5.2.1各相关部门完成文件起草工作后,由管理者副代表进行审查、 批准。

  5.2.2文件审批后由综合办公室进行打印、标识,并登记在《文件/资料一览表》上。

  5.3提供给住户的文件的发放:

  5.3.1文件经过审批打印后,各相关部门加盖部门印章之后进行发放。

  5.3.2会议通知、整改通知、收费通知等涉及到全体住户的文件可通过信箱分发,也可通过张贴方式通知住户。

  5.3.3管理工作报告或费用收支情况等应提供给全体住户及其代表机构,可在开会时在小区宣传栏公布。

  5.4文件更改:

  5.4.1提供给住户的文件发生修改时,必须经原审批人复审,发放给住户时需要声明旧文件作废。

  6.支持性文件与质量记录:

  6.1《文件/资料一览表》 EJ-QR-QP6.4-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