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与设计

7488

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与设计

  文件名: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与设计

  ●确定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任务

  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以实现ISO9001第4.1条款的总要求和质量目标。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任务包括:

  (1)根据质量统计,建立质量目标。

  (2)确定质量管理体系所需的过程,并按过程方法管理质量管理体系。除有充分理由予以剪裁外,一般情况下,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应包括ISO9001规定的所有 过程。

  (3)确定所需要的资源、文件。

  资源包括人员、资金、设施、设备、技术、方法、工作环境、信息等。

  (4)确定所需的测量、监控、分析活动。

  (5)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掌握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时机

  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一般在下列情况下进行:

  (1)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2)改进或更新现有的质量管理体系。其需求来自下列几个方面:

  ①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修订;

  ②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修订;

  ③提高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和顾客的满意程度。

  ④质量方针的修订。

  (3)为满足新的要求,调整、充实现存的质量管理体系以适合下列情况:

  ①新产品、项目和合同提出的新要求;

  ②新技术、新过程和新设施的采用;

  ③法规修订后的要求;

  ④组织内部结构的变化;

  ⑤实施附加的行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4)管理体系一体化。

  与组织的其他管理体系,如环境管理体系相融合时,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调整。

  ●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入

  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提升性,主要是“要求”,包括内部的要 求和外部的要求;二是现实性,主要是“情况”,包括已经取得的业绩和存在的问题。

  (1)要求

  在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策划时,必须首先明确“要求”,最好能够形成书面的“要求”, 以供策划时进行认真考虑。具体说来,这些“要求”可能是:

  ①合同的规定;

  ②市场调研的结果;

  ③对顾客需求和期望及市场变化的预测;

  ④有关的法律法规;

  ⑤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母公司)的规定;

  ⑥质量审核(包括内部审核和外部审核)的结果报告;

  ⑦管理评审的决定;

  ⑧最高管理者的指令;

  ⑨经最高管理者批准了的有关建议或报告;

  ⑩有关的质量计划。

  (2)情况

  质量管理体系策划,应根据“要求”和“情况”来进行,既要满足“要求”,又要符合 “情 况”。所谓“情况”,是组织现实存在的各种主客观条件,也需要进行分析和确定。具体说 来,包括以下一系列内容:

  ①组织的规模、性质及在市场上的地位;

  ②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的现状和取得的业绩;

  ③产品结构、发展方向和市场占有率;

  ④组织的组织结构、人员结构和文化背景;

  ⑤过去有关的经验教训,特别要注意对当年成功经验的分析,而不能盲目照搬;

  ⑥组织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外部客观环境,包括政策环境;

  ⑦组织的财务状况和预计投入的经费;

  ⑧组织存在的重大缺陷和问题,包括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缺陷和问题;

  ⑨组织的需要和利益目标。

  (3)利益、成本和风险

  质量管理体系对组织和顾客都有一个利益、成本和风险问题。组织在策划时,应当把“ 要求 ”和“情况”结合起来。一般来说,要完全达到“要求”(特别是顾客隐含的需求和期望) 是不太可能的,而要完全符合“情况”(特别是组织可以根据需要提升的“情况”)也是不 太可能的。二者要结合,必须都有一个向对方“屈就”的问题。那么,在哪一点上取得共同 点,在哪一点上结合呢?这就需要用利益、成本和风险的考虑来指导。也就是说,只有在利 益、成本和风险能够接受的条件下,才允许“要求”和“情况”向对方“屈就”。这样,在 质量管理体系策划输入中,就应包括对风险的评估。评估风险可以和明确“要求”、确定“情况”一起进行。首先,在明确了顾客要求之后 就应 评估达不到这种要求可能产生的风险;其次,在确定了“情况”后,也应评估改变这种“情 况”可能产生的风险;再次,把两种风险进行比较,以确定组织可以接受的风险范围。作为 质量管理策划必不可少的一种输入,评估风险是一项重要的策划活动,最好

  能形成正式 的书面文件,以供正式策划时加以考虑。它可以依附于书面的“要求”和“情况”分析确定 报告之后,必要时也可单独成文。

  ●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组织

  质量管理体系策划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不仅需要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来进行,而且 需要组织所有的部门和全体员工予以配合。

  (1)最高管理者必须亲自主持

  一般来说,最高管理者在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中的职责如下:

  ①决定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策划,启动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开关”;

  ②担任质量管理体系策划领导小组的组长,主持召开相应的会议;

  ③向质量管理体系策划领导小组传达“要求”,确定能够接受的风险范围或界限;

  ④为质量管理体系策划提供必要的资源,包括人员和聘请专家顾问等;

  ⑤制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⑥对策划中遇到的其他人员难以解决的利益、成本和风险矛盾予以解决,决定最佳 方案;

  ⑦对策划中遇到的组织机构调整、人员调动、质量职能分配等问题做出最终决定 ;

  ⑧组织对策划形成的方案和计划进行评审,并进行最后的审定和批准。

  (2)管理者代表必须自始至终参与策划

  管理者代表是最高管理者指定的,专门负责质量管理的人员。在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中, 他代 表最高管理者实施组织权。也就是说,整个策划

  过程都由他来负责组织,直接由他来负责策 划。具体职责是:

  ①向最高管理者提供建立或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议,建议启动质量管理体系策划 ;

  ②担任质量管理体系策划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在相应的会议上作主要报告(发言) ;

  ③确定和明确“要求”,并对这些“要求”以及能够接受的风险范围或界限进行必 要的阐述;

  ④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策划小组,研究和制定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案;

  ⑤提出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预案,供最高管理者决策,决策后予以阐述和解释;

  ⑥在职权范围内解决策划中遇到的利益、成本和风险之间的矛盾;

  ⑦在职权范围内解决组织机构调整、人员调动,质量职能分配等问题;

  ⑧负责编制策划方案和计划,并提交最高管理者组织评审。

  (3)质量管理体系策划领导小组对策划形成的方案和计划进行评审

  领导小组参与策划,重点在于两个评审:一是对策划的“输入”进行评审;二是对策划 形成的方案和计划进行评审。而后一个评审他们必须参与,以充分利用他们的知识和经验, 并将可能涉及他们领导的部门的机构、职责、资源等所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得以早日解决。

  事实上,策划方案和计划的评审往往是一个解释的过程、争论的过程,甚至是一个讨价 还价 的过程。对于大型组织来说,这种评审很可能不止一次。方案和计划可能是分阶段提出的, 例如初始阶段(方案较粗)、设计阶段(方案细化)、征求意见阶段(方案形成)、提交评 审或审定阶段(方案成熟)等。每个阶段都要召开必要的评审会,让他们提意见、提建议。 如果遇到意见分歧较大,不能最后决定时,才提请最高管理者拍板决定。

  (4)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人员负责具体的策划工作,负责编制方案和计划

  参与具体策划的人员可以组成一个小组,由管理者代表任组长,其成员应是组织质量管 理人员中的佼佼者,必要时还可以聘请有关专家顾问指导或参与策划。参与策划的人员首先 应当学习GB/T 19000 -ISO 9000族标准,接受相关的培训,甚至应当获得必要的资格。

  策划人员提供的方案和计划,不一定就能满足最高管理者的要求,更不一定能够通过质 量管理体系策划领导小组的评审。为了让最高管理者有选择的余地,策划人员在提供方案时 ,最好能多设计几个,有上策、中策、下策,并有相应的说明。

  (5)吸引员工参与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使策划过程形成一个开放系统

  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保持,都需要全体员工参与,其策划过程当然也不能将员工完全 排斥在外,而应当吸引他们参与。员工参与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组织应采用必要的形式,向员工宣传建立和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对员工( 特别是负有管理职责的员工)进行培训,为策划和今后的实施奠定基础;

  ②策划人员深入实际调查,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将其中合理的部分吸收到方案之 中,必要时,还可以将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和有关质量管理体系的要素、程序等方案,公开 向员工征求意见;

  ③策划人员广泛收集员工中存在的一些符合实际的质量控制方法,加以总结予以推 广,吸收到策划方案中来;

  ④当策划的方案需要进行试验验证时,要动员员工予以配合,以验证方案的可行性 。

  ●质量管理体系的设计

  质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重点是提出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案,也就是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设计 。设计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结果。

  (1)质量管理体系设计的原则

  ①必须满足“要求”;

  ②必须符合组织的实际情况;

  ③要充分考虑利益、成本和风险;

  ④要尽量利用现有的资源;

  ⑤要使质量管理体系有广泛的适应性;

  ⑥要使设计过程成为一个“增值”的过程。

  (2)质量管理体系设计的基本程序

  ①全面深刻理解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入

  参与设计的人员特别是外聘的专家顾问,应通过学习、讨论、调查、研量管理体系策划的重点是提出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案,也就是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设计 。设计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结果。

  (1)质量管理体系设计的原则

  ①必须满足“要求”;

  ②必须符合组织的实际情况;

  ③要充分考虑利益、成本和风险;

  ④要尽量利用现有的资源;

  ⑤要使质量管理体系有广泛的适应性;

  ⑥要使设计过程成为一个“增值”的过程。

  (2)质量管理体系设计的基本程序

  ①全面深刻理解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入

  参与设计的人员特别是外聘的专家顾问,应通过学习、讨论、调查、研

  究、访谈等多种 形式,全面、深刻地理解“要求”、“情况”、“利益、成本和风险”等策划的输入。

  ②选择标准

  1994版GB/T 19000 - ISO 9000族标准提供了三种质量保证模式。2000版将三种模式进 行了合并,但依然有GB/T 19001 - 2000和GB/T 19004 - 2000供组织选用。此外,还有QS 9000等专业性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可供组织选择。

  ③决定必要的删减

  GB/T19001 - 2000规定:“当本标准的任何要求因组织及其产品的特点而不适用时, 可以考虑对其进行删减。”标准规定,删减只限于“产品实现”这一“板块”要素中的要素 或子要素。在设计时,对删减一定要慎重。

  ④提出质量方针草案

  质量方针是由最高管理者制定的。策划人员可为最高管理者提供质量方针草案,以供 其选择或参考。质量方针要根据组织的总方针、“要求”和“情况”等来制定。在策划中, 应由最高管理者召开专门会议,对组织的发展战略和现状进行分析和反思,有针对性地提出 来。

  ⑤提出质量目标草案

  质量目标也是由最高管理者制定的。策划人员可根据质量方针草案提

  供质量目标方案 ,以供最高管理者选择或参考。质量目标与质量方针保持一致。

  ⑥确定质量职能

  根据选择的标准(经过允许的删减)和组织的实际情况,确定质量职能,提出质量职能 的清单。

  ⑧确定质量手册的框架结构

  质量手册是规定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质量管理体系策划至少要确定质量手册的框 架结构,也就是说,要确定其所包含的全部内容,包括质量管理体系的范围(要素和子要素 )。

  ⑨确定所需的程序文件目录

  GB/T19001 - 2000虽然只规定了必须建立的六个程序文件,但绝大多数组织所必需的 程序文件远不止于此。策划时,应根据组织的实际情况,确定所需的程序文件。凡那些对产 品、过程、体系有重大影响的过程或质量管理活动,都应当建立程序文件。

  ⑦进行质量职能分配

  这是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中最重要又最困难的工作。质量职能分配不下去,下一步建立或 改进 质量管理体系的工作就无法开展。而要合理分配质量职能又相当困难,很可能涉及组织机构 和人员调配等多种问题。为使质量职能分配真正落到实处,必要时可以调整组织的组织机构 和相关人员。

  ⑩编制质量管理体系策划方案

  内容包括:

  a.为什么要建立或改进质量管理体系(主要阐述“要求”和“情况”);

  b.质量管理体系方案的概述(选择什么标准以及策划所遵循的原则);

  c.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草案;

  d.质量职能分配(可以将分配结果作为附件列在方案之中);

  e.质量手册框架(如果已编制了质量手册草案,可附在方案之后);

  f.程序文件目录;

  g.对质量管理体系方案的有关说明;

  ○11编制相应的质量计划

  质量计划应当规定建立或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所应开展的各种工作、各项工作的负责部门 或人员以及完成时间。质量计划可以和策划方案一起编制,也可以单独编制;

  ○12对方案和计划进行评审和修改

  方案和计划都应提交给质量管理体系策划领导小组进行评审,最高管理者要亲自主持评审会 议。对评审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合理的应当接纳,以对方案和计划进行修改;不合理的则 应做好解释工作;争执不下的,则由最高管理者裁决。

  注意:为了避免最高管理者作出不合理的裁决,策划人员应事先估计可能遇到的挑战,并事 前向最高管理者说明。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物业质量体系文件策划

  企业进行质量管理应具备恰当的质量体系文件,以满足产品质量目标及质量体系有效运行的需要。质量体系文件是质量体系的软件部分,是一个企业质量体系的文字描述。质量体系的各个方面,诸如组织结构、质量职责、体系要素的控制程序、技术规程、工艺规程和检验规程等,都要形成文件,作为质量活动的依据。因此,制订一个企业质量体系文件就是为这个企业进行质量立法。建立和健全一个企业的质量体系文件,可使该企业各项质量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将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手段和方法予以制度化、法规化。

  质量体系文件的策划是一个企业质量体系文件编制的第一个环节,质量体系文件策划工作做好了,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质量体系文件的构成

  1.质量体系文件的层次

  企业如果(来自:www.pmceo.com)想对其提供服务而开展的各种质量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就必须对其质量体系文件作一个科学而合理的规划,使其质量文件成为层次分明、内容合理的体系。在实际进行质量体系文件的规划过程中,尽量将质量体系文件压缩到最低限度,避免一切不必要的重复,可将质量体系文件划分为"通用"和"专用"两类,能通用的尽量通用,使专用文件大为简化。下图是典型的质量体系文件层次划分,其中A、B层次为通用文件,C层次大多为专用文件。C层次作业指导文件是指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并指导企业的员工(个人)如何作好本职工作的有关文件。它是详细的作业文件,往往涉及专业技术,如工作守则、检验指导书和搬运、包装规程等各种作业指导文件以及相应质量记录中的表格和报告。 下述质量体系文件层次图呈金字塔形状,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文件为质量手册,这是一个企业质量方针、质量承诺、组织管理的大纲,是一个企业的宪法,处于塔尖的位置;第二层次文件为程序文件,是质量手册的深化,是一个企业进行质量控制的程序说明,处于金字塔的中部;第三层次文件是作业指导文件,包括作业规程、质量记录,是企业进行质量活动控制的详细文件,是质量管理的基础,位于金字塔的底部。

  注:其中任何层次的文件都可分开使用、相互引用或合并。

  2.质量手册

  质量手册是阐明企业质量方针,系统描述一个企业所有质量体系的概述性文件。它对质量体系作纲领性阐述,能反映出企业质量体系的总貌。质量手册的主要目的是规定质量体系的基本结构,因而是实施和保持该企业质量体系时应长期遵循的法规性文件。

  企业应参照标准对质量体系要素的要求,从提供的各种服务中,选择主要服务的过程,作为选用体系要素的依据。针对标准中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加以展开,明确应进行的主要质量活动。从分配、优化和落实质量职能入手,通过对现有管理制度(或管理标准)作相应的修改、补充和完善,来编制质量手册,协调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总结有效的控制方法,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质量手册一般可规定以下基本内容:

  a)企业的质量方针;

  b)企业的组织结构及其质量职责;

  c)各质量体系要素的基本控制程序;

  d)质量手册的管理办法。

  一个企业一般只编一本质量手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