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客货中心企管工作程序

4256

客货中心企管工作程序

  文 件 名:客货中心程序文件范例

  企管工作程序

  1.0目的

  规范企管部工作流程,确保企管工作满足中心发展的要求。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企管部对公司的经营目标的制订、检查及考核;对合同审查及法律事务处理工作。

  3.0职责

  ●企管部负责公司年度经营目标及考核方案的起草,组织评审、执行检查及年终评定;合同审查及法律事务处理。

  ●财务部负责提供所需相关财务数据并审核年度经营目标及考核方案。

  ●中心主任负责经营目标及考核方案、合同及法律事务申请的批准。

  4.0工作程序

  ●公司经营目标的制定、检查及考核

  (1)企管部根据公司经营现状及发展规划,制定《中心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制管理办法》,组织相关部门评审,经中心主任批准后执行。

  (2)《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制管理办法》的内容主要包括:

  ①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制的管理形式;

  ②确定计划考核指标;

  ③根据考核计划指标的完成程度确定分配及奖罚形式;

  ④结算方式;

  ⑤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制中的政治责任;

  ⑥资产和资金的管理;

  ⑦劳动工资管理;

  ⑧财务管理;

  ⑨业务管理;

  ⑩违反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制规定的处罚办法。

  (3)每年年底前,公司根据近三年经营情况和下一年经营计划提出下年度经营计划,填写《年度经营计划表》报企管部。

  (4)财务部提供公司相关财务数据。

  (5)每年第一季度前企管部根据《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制管理办法》和公司相关数据,参考公司的《年度经营计划表》制定其本年度《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

  (6)公司《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实行“核定基数,超利(减亏)提成,减利(增亏)处罚”的经营方针,其内容主要包括:

  ①经营责任期限;

  ②核定营运货币资金、人员定编、计划营业收入、计划成本费用、计划利润等指标;

  ③经营考核的奖惩措施;

  ④经营中的路线、方针政策。

  (7)企管部将公司《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交财务部会审,组织相关部门讨论评审。

  (8)评审通过后将公司《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交主管领导审核,最后报中心主任批准。

  (9)签订、执行、检查、变更及考核

  ①公司《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经中心主任批准后,由企管部会同财务部组织各下属公司负责人签订。

  ②每年元月1日始至12月31日止按《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的内容执行对公司的目标管理。

  ③企管部会同财务部按季度对公司经营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并考核,即从下季度的第一个月开始对上季度公司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并考核。其中7月份进行上半年检查、考核情况汇总报告,1月份对上年度全年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汇总报告。

  ④在检查过程中,下属各公司如存在需变更事项,由各公司先行提出申请报告报企管部及财务部,经企管部和财务部审核后报中心主任批准执行。

  ⑤每次考核完毕,企管部与财务部专职人员应将考核结论与被考核单位进行沟通,对存在异议的地方,应再进行复核。

  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应要求责任单位整改或按中心规定处理。

  ●合同审查

  (1)合同审查的范围

  ①中心对外签订的所有合同;

  ②中心所属单位对外签订合同,如合同标的在5万元以下,并按企管部审定的格式文本拟定,可由各单位直接签订,否则必须经企管部审查后,方可签订。

  (2)合同内容的拟订

  ①中心的有关合同可由承办部门拟定,或由承办部门提供相关资料由企管部草拟合同;

  ②中心所属企业,其合同由下属企业拟定。

  (3)合同审查的内容

  ①企管部主要从法律、中心管理需要的角度对合同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进行审查。

  ②合同如有特殊要求时,企管部必须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审查。工程方面由基建办会同审查;场站业务方面由业务部会同审查。电脑信息技术方面由电脑部会同审查。

  (4)合同审查流程

  ①拟审查的合同由承办部门或单位提交到中心档案室,由档案室填报《签报表》。

  ②档案室将拟审查的合同和签报表交企管部审查。

  ③如需其他部门会同审查,由企管部负责收集有关意见。

  ④企管部将审查过的合同及有关意见交档案室,由档案室报中心领导审批。

  (5)合同的修改

  如合同须修改,应重新进行审查。

  (6)合同审查记录

  ①相关部门的审查结果记录在《签报表》上。

  ②合同资料由档案室归档保存,企管部可留存一份。

  (7)合同执行情况的检查

  合同执行情况由企管部进行检查,如发现问题,应责令其改正并报中心领导。

  ●法律事务处理

  (1)各部门或下属单位需企管部配合法律事务处理时,由需要部门提交申请报告或相关资料。

  (2)企管部对法律事务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并协助调解。如调解不成需上诉或应诉时应报中心主任批准后按有关法律程序执行。

  5.0支持性文件

  ●《中心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制管理办法》

  6.0相关记录

  ●《签报表》

  ●《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

  ●《考核报告》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客货中心工作计划控制程序

  文 件 名:客货中心程序文件范例

  中心工作计划控制程序

  1.0目的

  对中心工作计划进行控制,确保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有效执行。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中心及各部门对年度及月份和每周工作计划的控制。

  3.0职责

  ●各部门负责人负责制定各自的《年度工作计划》及《月份工作计划》和《周工作计划》。

  ●办公室负责制定中心工作计划,协调和监督各部门工作计划的执行。

  ●中心领导负责批准各部门的工作计划。

  4.0工作程序

  ●工作计划的制定

  (1)各部门根据中心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中心发展规划、市场情况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精神制定各自《年度工作计划》,报主管领导审阅。

  (2)办公室根据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及中心领导的指示精神,制定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并报中心主任批准。

  (3)各部门根据中心及本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情况,于每月底前制定主要的下月份工作计划。

  (4)针对特定服务或管理的专项工作计划,由中心领导指定专人制定。

  (5)办公室根据各部门的月份工作计划,汇总后报中心领导审阅。

  (6)办公室根据市交通局的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及时将中心下周、月、季度的主要工作计划以工作预报的形式上报交通局。

  ●工作计划的实施及考核

  (1)各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计划组织实施。

  (2)各部门在每周五上午前将本周工作完成情况填写在《工作周报表》上,并交办公室。办公室根据各部门《工作周报表》形成中心《工作周报表》,并报中心领导审阅。

  (3)各部门在每月底将本部门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及下阶段工作计划统一填写在《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计划表》上,并交办公室。

  (4)各部门月份工作计划的实施情况由办公室监督落实,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中心主任,以便协调各项工作。

  办公室根据各部门月工作完成情况在每月底填写中心《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计划表》,报中心主任审阅。

  (5)年终前,各部门应对年度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自我总结,办公室负责组织考核并完成中心年度工作总结,提出下年度的工作重点,报中心领导审阅。

  (6)办公室将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的考核结果及时向中心领导报告。

  5.0支持性文件

  ●《质量手册》

  6.0相关记录

  ●《年度工作计划》

  ●《工作周报表》

  ●《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计划表》

  ●《年度工作总结》

  ●《工作预报》

篇3:客货中心电脑及网络维护管理程序

  文 件 名:客货中心程序文件范例

  电脑及网络维护管理程序

  1.0目的

  进一步加强中心电脑及网络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实现电脑及网络设备管理及维护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更好地为中心的信息现代化建设服务。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中心所属的电脑设备的日常的软、硬件维护。

  3.0职责

  ●中心电脑部负责中心各类电脑设备的维护管理,包括电脑知识的培训、电脑系统的定期检查和软硬维护等。

  ●电脑部负责为中心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合理化建议及规划。

  4.0工作程序

  ●电脑软、硬件的购置

  (1)由资料室转来的有关采购电脑设备的文件,经中心电脑部进行审核评价,提出相关意见后返回资料室。

  (2)经办公室、财务部等相关部门审批并报中心主任批准后由购置申请部门实施。

  ●电脑软、硬件设备的验收

  (1)电脑设备经过中心电脑部验收后建立《中心电脑设备台账》。

  (2)使用部门签字验收,并指派专人负责电脑的日常管理。

  ●电脑设备的维护

  (1)使用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电脑的日常管理。

  (2)电脑部负责电脑操作人员的技能考核,若不合格应进行培训。

  (3)每3个月电脑部检查一次电脑系统(杀毒),并负责电脑系统的升级。

  (4)电脑部每年对所有电脑进行一次电脑系统及外部设备保养检查。

  (5)电脑出现故障时,使用部门应通知电脑部维修,电脑部应及时予以处理,使用部门不得私自拆装维修。

  (6)每次维护保养时应填写《电脑系统维护情况表》。

  ●电脑设备的报废流程

  (1)由使用部门及单位给出书面报告上交中心办公室。

  (2)办公室转发给中心电脑部,由电脑部经过技术鉴定后给出书面报告和相关建议,返回给办公室。

  (3)办公室根据电脑部的建议决定是否作报废处理。如需报废时,转发报告给中心财务部。

  (4)中心财务部根据中心有关固定资产管理的规定,给出相关意见及处理。

  (5)办公室、财务部的意见汇总报相关领导处理,并反馈意见给报告申请单位。

  5.0支持性文件

  略

  6.0相关记录

  ●《中心电脑设备台账》

  ●《电脑系统维护情况表》

篇4:客货中心采购及固定资产管理程序

  文 件 名:客货中心程序文件范例

  采购及固定资产管理程序

  1.0目的

  对物资采购和固定资产进行有效控制,确保采购的物资符合规定要求,提高中心资产的使用效率。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中心办公用低值易耗品的采购及管理。

  ●适用于中心固定资产的采购及管理。

  ●适用于对采购供应商的评价和选择。

  3.0职责

  ●办公室负责办公用低值易耗品的采购及日常管理和相关供应商的选择、评价以及对中心(包括下属单位)固定资产采购和实物的统一管理。

  ●各使用部门负责所需物品质量、技术指标和市场信息的提供和物品验收。

  ●基建办、电脑部等技术或业务部门负责相关设备、设施等固定资产采购的技术或业务需要情况及供应商选择有关事宜的审核评价。

  ●财务部负责采购用款的审核及固定资产的账务管理。

  ●中心主任负责物资采购的批准。

  4.0工作程序

  ●物资的采购

  (1)计划性采购

  ①办公室每月底根据各部门要求制定下月的物品采购计划,说明物品的名称、型号、规格、数量等;

  ②办公室将月物资采购计划报中心主任审批;

  ③办公室将批准后的采购计划交采购人员,由其在合格供应商处进行采购。

  (2)临时采购

  ①各部门需要临时采购计划外的物品时,先填写《用款申请表》和《固定资产购置清单》(非固定资产范围的除外),说明物品名称、型号、规格、数量、用途等。

  ②低值易耗用品采购由办公室主任批准后采购;

  ③购置固定资产的《用款申请表》和《固定资产购置清单》由办公室负责确认,相关技术或业务部门及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报中心主任批准后实施。

  (3)验收

  采购经手人对采购物资进行初次验收,低值易耗品由办公室负责验收,固定资产采购由使用部门负责最终验收,验收人在购物发票或领用单上签字。

  ●物资采购供应商的选择和评价

  (1)供应商的资格要求

  ①必须有合格的营业执照及相关的资质证明书;

  ②必须保证能够提供符合所采购物品的型号、规格、质量要求等;

  ③在以往的采购活动中未发生过质量纠纷。

  如以上有任何一项不符合要求的则取消供应商资格。

  (2)对经常性的物资采购,办公室拟出能符合上述要求的若干家供应商,对其评价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①供应商的资质,以往与其交往的信誉情况;

  ②供应商的质量保证能力或质量体系的现场评价;

  ③供应商的售后服务状况;

  ④服务价格等。

  办公室采购人员组织使用部门对供应商进行评价,将评价结果记录在《供应商评价表》上,如以上评审内容有两项或两项不合格时,为不合格供应商。将评审合格的供应商纳入《合格供应商名单》,报办公室主任批准。

  (3)合格供应商日常管理

  物品采购供应商由办公室管理,对每批物品质量跟踪,出现不合格,进行退货或赔偿损失处理,并记入供应商档案,连续出现两批以上不合格,应取消供应商资格。

  (4)合格供应商的复评

  ①对合作期在1年以上的合格供应商,应每年安排一次复评,复评内容包括:

  a.以往合作期供应商的业绩表现。包括供应商的物品质量、售后服务状况、使用单位反馈情况等;

  b.过去一年有无发生质量纠纷;

  c.使用部门反馈情况。

  ②凡在评价中确定没有达到合作要求的供应商,经办公室主任批准,以下列方式处理:

  a.如由于供应商责任造成质量纠纷的,即为不合格供应商,经办公室主任批准后取消其合格供应商资格;

  b.对不符合其他要求的,为需改进供应商,应要求在限期内改进。对未能在限期内改进的,经办公室主任批准,终止合作,取消其合格供应商资格。

  ●不合格采购物资的控制

  (1)不合格品的处置方式主要有:退货、让步接收或索赔。具体处置方式根据实际情况由办公室主任确认。

  (2)不合格采购物资的处置须记入供应商的业绩档案。

  ●固定资产的管理

  (1)固定资产的范围

  ①固定资产指单位经营使用年限在1年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工具等;

  ②不属于经营使用的、期限超过2年以上的主要设备、物品,单位价值要在2000元以上。

  (2)新购置的固定资产的登记、领用管理

  ①固定资产管理员将采购的固定资产分类建立台账,登记在《固定资产台账》上,建立《固定资产登记卡》,填写《固定资产领用单》;

  ②将固定资产交由使用部门使用保管,该部门领用人及负责人在领用单上签字验收;

  ③财务部凭《固定资产购置清单》、《用款申请表》、《固定资产领用单》(简称领用单)和税务发票报账,并进行固定资产账务登记。

  (3)固定资产的调拨、转移管理

  ①固定资产需转移使用单位的,由办公室发出《固定资产调拨通知单》(简称调拨单),调出和调入单位根据调拨单所列的资产名称、数量、规格等办理移接,办公室确认后将调拨单交由财务部作账务登记并签字,调拨单由办公室保管;

  ②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员在已调拨的固定资产登记卡上作相应的调拨登记,注明调入、调出单位及时间、领用人等调拨信息,并在固定资产台账上作相应的变动说明。

  (4)固定资产的盘点

  ①固定资产管理员对中心机关固定资产每季度进行一次核对;

  ②中心办公室、财务部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中心固定资产盘点,核对中心账、卡与各单位账卡是否相符;

  ③如盘点时发现资产流失或损失的,应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并按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5)固定资产的报废、损失管理

  ①由使用单位资产管理负责人填写《固定资产报废(损

  失)申报单》,说明资产购入时间、使用情况、原值、折旧、净值、报废(损失)原因、单位意见及签名,经由单位负责人、资产管理责任人、中心办公室和财务部固定资产管理责任人组成鉴定小组,进行鉴定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报中心领导审批;

  ②经中心领导批准后的《固定资产报废(损失)申报单》作为办公室对台账、卡进行变动和财务部进行账务处理的依据;

  ③经批准报废的固定资产,在办妥报废申报手续后一周内由原使用单位将实物交由中心办公室或指定部门(单位)处理;

  ④移交实物时办公室填制调拨单,由接收部门(单位)持单办理实物移交。

  (6)固定资产管理档案的管理

  固定资产管理员将调拨单、领用单、报废(损失)申报单按顺序编号装订成册,妥善保管。

  5.0支持性文件

  ●《质量手册》

  ●《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

  6.0相关记录

  ●《用款申请表》

  ●《固定资产购置清单》

  ●《固定资产领用单》

  ●《供应商评价表》

  ●《合格供应商名单》

  ●《固定资产登记卡》

  ●《固定资产台账》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申报单》

  ●《固定资产调拨通知单》

篇5:客货中心直属单位满意度调查评价程序

  文 件 名:客货中心程序文件范例

  直属单位满意度调查评价程序

  1.0目的

  通过对直属单位满意程度的调查或信息反馈,评价质量管理体系及中心的工作业绩。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对直属单位满意程度的调查、信息反馈意见的收集和评价。

  3.0职责

  ●各部门负责收集各自业务范围内的直属单位有关的满意或不满意信息。

  ●办公室负责对中心直属各单位员工对中心服务和管理意见信息的收集和满意程度的调查。

  ●办公室负责调查反馈信息的分析评价。

  4.0工作程序

  ●直属单位信息的收集、分析与处理

  (1)各部门在各自业务范围内负责收集直属单位有关的满

  意或不满意信息,作为对质量管理体系业绩的一种评价。

  (2)对直属单位及其服务对象面谈、信函、电话、传真等方式提供的建议或投诉,由相关部门解答、收集,并记录在工作日志上,暂时未能解答的,要详细记录并与有关部门研究后予以答复。

  (3)利用中心例会、现场座谈、外出活动等各种渠道,认真听取直属单位意见,收集有关满意或不满意信息,并及时反馈给办公室。

  (4)办公室对各部门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对需改进的应确认责任部门,落实相应措施并监督执行效果。

  ●直属单位满意程度的调查

  (1)办公室每年组织一次直属单位满意程度的调查,通过向各直属单位发放《机关工作满意程度调查表》或个别面谈的方式,调查直属单位对中心的服务和管理的满意程度,如对机关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效率、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评价,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调查对象一般为该单位的中层和中层以上干部或较熟悉中心管理服务情况的员工。

  (2)办公室对上述调查表进行统计分析,计算直属单位满意率(满意人数/调查总人数×100%),并确定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及中心需改进的方面。改进按《改进控制程序》执行,不合格按《不合格控制程序》执行。

  (3)对顾客反映非常满意的方面,办公室应对中心相关部门或人员及时通报表扬。

  5.0支持性文件

  ●《不合格控制程序》

  ●《改进控制程序》

  6.0相关记录

  ●《机关工作满意程度调查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