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山浦集团车辆管理制度

1371

山浦集团车辆管理制度

  山浦集团车辆管理制度

  第一条 公司公务车、商务车证照及其稽核等事务统计、车辆年审及车辆保险的交纳等,统一由行政部负责管理。公司车辆由行政部车辆管理员统一指派专人驾驶、保养、并负责维修、检验、清洁等,非行政部经理同意,任何人不得复制车辆钥匙;车辆回公司后钥匙由行政部负责保管。

  第二条 本公司人员因公用车需提前一天向集团总部行政部车辆管理员处填报用车申请,获得行政经理的准许后按照车辆使用流程登记完备后方可使用车辆;行政部依用车类型派出所需车辆,未按照规定申请的不得派车。未经总经理批准,公司车辆不得借与本公司之外的人员使用。

  第三条 每次用车前驾驶人需检查车辆情况是否有机件破损、车辆表面剐蹭等,如发现问题联系行政部车辆管理专员,告知具体情况以作备案。还车时驾驶人员须自觉将车辆行驶情况报与行政部车辆管理员,或协同车辆管理员对车辆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以及油耗进行登记,如有损坏报行政部主管核查,并在登记表上注明,以做相关处理维修事宜,如出现问题既不维修也不上报者,行政部车辆管理专员有权对驾驶人进行处罚并责令其对损坏部位进行自费维修。

  第四条 各部车辆应设置行驶记录表,并在使用前核对车辆里程表与记录表中上一次用车的记录是否相符,使用后应记录行驶里程、时间、地点、用途等。行政部每月进行核查,发现记录不实、不全或未记录者,应呈报经理提出批评,对不听劝阻,屡教屡犯者应给予处分。

  第二章 车辆的保养

  第五条 具体保养时间以车辆所行驶的里程数为准,基数为5000公里,每月月底由行政部车辆管理员上报给部门经理车辆的行驶里程数,如是5000的倍数,由车辆管理人携带资料协同司机一并办理车辆的保养事宜。

  第六条 费用报销

  1、公务车、商务车油卡充值统一由行政部办理购油,外出维修车辆需经行政部批准后,凭发票实报实销。

  2、日常费用支出:各类费用由财务部按程序统一报销。路桥费、停车费、洗车费等必须由行政部门证明才能报销。

  3、审计:财务部、行政部可随时对各项费用进行审计。

  第七条 车辆维修、清洗打蜡等应先填写车辆维修申请单。注明行驶里程,维修原因等,核准后方可送修。

  第八条 车辆于行驶途中发生故障或其他耗损急需修复,更换零件时,可视实际需要进行修理,如无迫切需要或修理费用超过2000元时,应事先征得董事长助理的批准。

  第九条 如因驾驶员使用不当或车管负责人疏于保养,致使车辆损坏或机件故障,产生的修护费。由当次驾驶员或车辆管理员负责承担。

  第十条 车辆的日常保养

  1、清洁卫生:使用人必须随时保持整个车辆内外清洁卫生,行政部将不定期进行检查,若检查卫生不合格,将扣罚当值司机10元-50元的罚款处理。

  2、定期保养:车辆定期保养,保养点由公司确定。行政部负责监督。

  3、加油:由行政部统一购买加油卡并充油缴费。

  第三章 违规与事故的处理

  第十条 因意外事故造成车辆损坏,其损失在扣除保险金后,再视实际情况处理。对于违反交通规则的罚款,由当日驾驶司机自行承担。

  第十一条 发生责任事故造成经济损失时,按事故的性质给予扣减工资的处罚。

  1.一般事故(经济损失在2000元以下者),按照经济损失的10%给予责任人处罚;

  2.重大事故(经济损失在2000-5000元之间者),按经济损失的8%给予责任人处罚。

  3.特大事故(经济损失在5000元以上者),按经济损失的6%给予责任人处罚。

  4.机件责任事故,按经济损失金额的20%给予责任人处罚。

  5.如因违反交通规则而致使得罚款金额,由驾驶人员自行承担;如因车辆限号而车辆管理员疏于告知驾驶员而导致的罚款,由车辆管理人员承担。如非特定的要求出车,限号违章 由责任人承担。

  第十二条 各种车辆如在公务途中遇不可抗拒的事故,应当急救伤患人员,向附近警察机关报案,并立即通知行政部协助处理。如属小事故,可自行处理后向行政部报告。

  第十三条 :使用人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禁超速、撞红灯、无照驾驶、酒后驾驶及任意停车。

  第四章 车辆使用

  1.使用人于驾驶车辆前应对车辆做基本检查如车灯、水箱、刹车系统、机油、轮胎、外观、油量等,对有异常情况的要及时报告、及时排除。如发现故障,配件失窃或损坏等现象,应立即报告。否则最后使用的人要对此引发的后果负责。

  2.驾驶员不得擅自将公务车开回家,或作私用,违者受罚。

  3.使用人应爱护车辆,保证机件、外观良好,车辆干净,车内整洁。

  4.以私人用车而需借用公车应先填车辆使用申请单,注明私用,并经董事长批准后方可使用。

  5.私用时若发生事故而导致违规、损毁、失窃等,扣除保险赔款后,全部费用由私人负担。

  6.物料应放于后备箱,不得放在椅座上。

  7.外出公干人员必须填写《车辆使用申请表》经部门负责人签字,方可至行政部办理审批以及派车手续。一般情况下,副经理级(含副经理级)以上人员、财务部会计、外联、售后服务人员以及物品采购人员出外公干可以派车。在车辆不够用的情况下,行政部将依次按事务优先、预约优先的原则派车。

  8、接送客人、公司内部人员:由行政部经理酌情统一调派。

  9、在当次出车任务结束后,使用人应在第一时间将钥匙交还给行政部,以便其它部门使用。若在下班时间后回公司,应及时与行政部车辆管理专员联系并告知行政部经理。如不及时返还钥匙将扣罚当日行车司机10元-50元的罚款处理(罚金从提成或奖金中扣出,无提成或奖金者则从其工资内扣出)。

  10.出现如下情况,所有车辆均可由行政部经理紧急调用,手续使用后补办:

  a、员工出现工伤事故、意外伤害或紧急病情需要即时送医院治疗时;

  b、员工家属出现意外伤害或紧急病情需要即时送医院治疗,员工本人请求公司支援时。

  11、非指定驾驶员或无驾照不得随意驾驶公司车辆外出。公司车辆未经董事长批准不得借与非本公司人员使用。

  12、公司内任何人不得私自将公司车辆开回家或做私用(董事长特批出外),一经发现,将处以50元-200元的罚款处理,

  13、使用人的管理组织管理:所有车辆使用人行政上隶属于行政部,但因本公司作业车辆主要用于出外作业使用,故出外作业则由作业人员负责管理。车辆使用流程:各部门如有用车需要,请遵循如下流程:填写用车申请单→驾驶员填写外出用车登记表→交付其调用的车钥匙、行驶本、油卡→返回时车管员检查车辆→用车情况登记表(注明公里数)→返还车钥匙→车辆使用情况及登记油卡储值量及加油小票。车辆返回时车管员检查车辆,如发现车辆异常→由驾驶员填写车辆请修报告单→行政经理审批→维修→行政检查并报销费用→恢复正常使用,若有商务用车需要,应提前2-3天向车辆管理人提交申请,以便保证车辆的整洁与正常出行。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开发公司车辆管理制度

  开发公司车辆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公司的车辆管理,控制管理费用支出,保障公司车辆的合理、高效使用,制订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公务车辆及车辆驾驶员的管理。

  第三条 在公司未实行车辆使用改革前,公司暂不发放相关补助。

  第四条 公司办公室是本制度的主控部门,负责公司车辆管理的所有相关适宜。公司各级人员应积极配合办公室的工作。

  第二章 车辆使用管理

  第五条 公司为以下职位人员配备专用车辆:

  1、总经理;

  2、副总经理。

  第六条 根据工作需要,公司可为部分部门配备部门专用车辆。

  第七条 除了专用车辆外,公司的公共车辆统一由办公室行政主管进行调度管理。如果公共车辆不能满足使用要求,行政主管可与专用车辆使用人协调临时使用事宜。

  第八条 本公司人员因公用车须于事前向办公室申请调派。办公室依重要性、紧急程度调度车辆。不按规定办理申请而直接与驾驶员协调者,驾驶员有权拒绝。驾驶员不得擅自出车。

  第九条 每车设置“车辆行驶记录”,每日应记载使用人、行驶里程、时间、地点、用途等。行政主管每月不定期进行抽查。发现记载不实、不全或未记载者主管可提出批评,对不听劝阻屡教屡犯者应给以处分,并停止其使用权利。

  第十条 每车设置“车辆使用记录”,驾驶员应及时填写。行政主管检查记录情况并于每月初连同行驶记录表一并转办公室主任审核。

  第三章 驾驶员管理

  第十一条 驾驶员必须具有驾照,并接受办公室的管理。

  第十二条 未经办公室主任允许,驾驶员严禁外借公务车。擅自外借者,给予20元/次的罚款。

  第十三条 驾驶员在驾驶车辆前应对车辆做基本检查(如水箱、油量、机油、刹车油、电瓶液、轮胎、外观等),如发现故障、配件失窃或损坏等现象,应立即报告,否则最后驾驶员要对由此引发的后果负责。

  第十四条 驾驶员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因违犯交通规则而罚款的,由驾驶员承担。因违犯交通规则而接受培训教育的,费用由驾驶员承担。

  第十五条 未经办公室允许,严禁驾驶员公车私用。无论是否允许,驾驶员或其他人员公车私用时违规、损毁、失窃的,在扣除理赔额后损失全部由使用人负担。

  第十六条 节假日及公休日因私用车的,需经公司主要领导批准。否则,私自出车如发生违规、损毁、失窃的,均由使用人负全部责任。

  第十七条 驾驶员应爱护车辆,保持车辆卫生、清洁。

  第四章 维修保养

  第十八条 办公室应监督车辆驾驶员按规定的时间和行驶里程及时进行车辆的维护保养。

  第十九条 车辆于行驶途中发生故障或其他耗损急需修复或更换零件时,可视实际情况需要进行修理,但无迫切需要或修理费超过500元的,应向办公室主任请示。除了车辆必须就近维修或必须到特定单位维修外,驾驶员应到指定或特约修护单位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车辆维修前,办公室应委托或指定其它驾驶员进行验证,并填制《车辆保修申请》。自行修复者,可报销零件购置费用。

  第二十条 驾驶员应每半个月向办公室汇报一次车况,由于驾驶员未按期保养、审验车辆,或者因使用不当而致车辆损坏或机件故障,应依情节轻重,由驾驶员承担30%的维修费用。

  第五章 车辆费用控制

  第二十一条 维修及维护保养费用由办公室主任核实“车辆使用记录”后凭发票实报实销。

  第二十二条 车辆凭用车审批加油,车辆使用人及司机在报销联上注明加油时里程数。

  第二十三条 保险费

  (一)办公室负责统一办理公司的车辆保险手续。车辆险种、保险费、保险公司选择等应报经总经理同意。

  (二)保险公司返还的礼品、礼金及任何有价物品、证券等均属公司所有,办公室必须如实报告。违反者将给予估价金额的1倍的罚款。

  第二十四条 事故处理费

  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员要及时告知公司办公室主任,由公司负责办理理赔和处理手续。如需向受害当事人赔偿损失,经扣除保险金额后,办公室可酌情要求驾驶员承担一部分差额费用。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五条 严禁无证人员驾驶各种车辆,驾驶员不得将车辆交给无证人员驾驶。无证人员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公司给予许可人200元/次的罚款,驾驶人承担全部责任。

  第二十六条 未经办公室同意,驾驶员不得擅自交换车辆。

  第二十七条 对全年安全行车,完成任务,节约用油,车辆保养成绩显著的驾驶员,年终给予安全行车特别奖1000~2000元。具体数额由办公室研究确定。

  第二十八条 本制度由办公室负责解释。

篇3:某公司车辆管理制度

  某公司车辆管理制度

  第一条 为加强本公司车辆的保管及有效运用,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制度所指车辆系指公司的行政办公用车。

  第三条 本公司的办公用车由行政部管理。

  第四条 车辆由专职司机驾驶,专职司机应每周实行定期车辆检查及保养,确保行车安全。

  第五条 车辆的有关证件及保险资料统一由行政部保管,按车建立资料、费用档案。

  第六条 车辆发生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并立即进行修理。

  第七条 用车部门在用车前须填写“派车单”,经部门经理签字后交行政部负责人审批调派。行政部负责人依重要性顺序派车,不按规定办理申请者,不得派车。

  第八条 车辆行前须进行安全检查,车辆行车途中应安全行驶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若有违规罚款,由驾驶员负担。

  第九条 公司用车应设置车辆行驶记录表,并在使用前应核对车辆里程表与记录表上前一次用车的记载是否相符,使用后应记载行驶里程、时间、地点、用途等。

  第十条 公司用车应设置车辆使用表,由公司会计于每次加油及修养时记录,以了解车辆受控状况。每月初连同行驶记录表一并转行政部稽核。

  第十一条 节假日或业余时间车辆的使用应呈请行政部负责人核准后方可调派。

  第十二条 车辆日作任务结束后和节假日应停放在公司指定场所,并将车门锁妥。

篇4:集团公司车辆管理制度

  集团公司车辆管理制度

  本公司所拥有的机动车辆均为公司财产,用于公司各项经营业务活动使用。为了严格管理车辆,合理使用车辆,节约费用开支,最大地发挥车辆的使用效益,保证各部门业务工作正常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的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公司机动车辆使用管理规定。

  一、机动车辆的使用规定

  1.本公司的机动车辆由综合部统一管理,分别按使用部门设立机动车辆档案登记,祥细记载各机动车辆有关运行资料,统一办理机动车辆的各类保险,车船税,保险理赔手续,督促安排各部门车辆进行年度检审,安排货运车辆的营运缴纳及二级维护。

  2.公司车辆全部配备划分给公司各业务部门,各分公司作业务用车,各业务部门经理本人作为部门车辆管理责任人,或者制定专人作为本部门的车辆管理责任人,负责对车辆进行日常维护保养,使用检查工作,并承担安全驾驶和使用管理的责任。

  3.综合部和车辆管理责任人,经常组织驾驶员进行安全学习和职业道德教育,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和思想素质。

  4.综合部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各部门机动车辆的技术状况,明确责任,及时安排车辆检修。确定车辆维修项目、内容、费用、检验修理后车辆技术状况,并统一进行费用结算。(附车辆维修申请表及维修申请流程)

  5.本部门确因工作需要,需向其它部门借用或换用车辆作为临时使用,通过综合部协调并征得借车部门经理同意,办理借用手续后方可使用,不得乱抓乱开。使用完毕后,应清洗干净完好无损了办理移交。未办理借用手续,私自动用车辆者,每次处以100元罚款。

  6.虽持有驾驶证,但未经批准同意驾驶公司车辆人员,不得动用驾驶公司车辆,否则按无证驾驶处理,每次处以100元罚款。

  7.未经公司领导和综合部批准,不得将公司车辆外借他人驾驶,学车人员不得用公司车辆练习驾驶,严格禁止将车辆交给无证人员驾驶。未经批准同意不得私自开车外出,开车回家。否则每次罚款200元。如有违章或肇事行为,由责任人承担一切经济损失并处以1000-2000元罚款。

  8.如果公司员工要借车私用,必须征得总经理批准,办理借用手续方可使用。

  二、机动车辆的运行规定

  1.本公司所有驾车人员经应持有相关合法证件,符合驾驶车辆的条件,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和本公司制定的机动车辆使用管理规定,自觉遵守公司规定制度,加强工作责任心,做到安全驾驶。

  2.驾驶人员出车前必须认真填写《车辆出车记录表》,如果当事人没有填写《车辆出车记录表》,一经查实,每次出以100元罚款。

  3.各部门各分公司每月车辆出行记录表,必须报综合部存档备查。

  4.驾驶人员出车前,须认真检查车辆油、水、电、灯光、喇叭、轮胎、制动等项目内容,冬季出车应提前进行启动热车,确保车辆具有良好的技术状态和上路行驶条件。否则,由此造成的车辆损坏、违规处罚由其本人承担全部责任和费用。

  5.驾驶人员应当爱护公司机动车辆,根据车辆保养操作有关规定,注意车辆的保养维护,检查各部位技术状况。经常清洗保持车辆清洁卫生(包括车内、车外、货箱以及引擎的清洁)以维护公司的企业形象。

  6.驾车人员发现所驾车辆存在故障应立即向车辆管理责任人汇报,双方共同检查确认,提出具体维修处理意见及方案,在综合部的指导下送往指定修理厂进行维修。如果当事人明知车辆有故障,不作汇报,不进行检修,由此造成车辆发生较大损坏,发生安全事故的,由其本人承担全部责任和费用,并处以200元罚款。

  7.驾车人员出车归来,按规定停车位置停放车辆。出车在外应选取安全位置停放车辆,不能在危险路段或不准停车路段停放车辆。离开车辆时,要认真检查车门、玻璃是否关好。坡地停车要轮胎打掩,载有货物时要考虑车上货物是否安全,作好汽车防盗安全工作。

  8.驾车人员晚间要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不开疲劳车。不准酒后驾车,如酒后驾车造事被公安机关处罚羁留期间,公司一律按旷工处理,由其个人承担一切经济损失。酒后驾车,虽未被公安机关查处,但公司得到举报或知晓情况后,仍将对酒后驾车者处以100元罚款。

  9.综合部在了解车辆存在故障,有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的情况下,未对部门经理、车辆管理员和驾车人员提出建议、警示,致使部门车辆出车造事,对综合部处以200元罚款。相反,综合部已经提出建议忠告,而部门经理、车辆管理员或驾车人员坚持让故障车辆上路行驶并且发生事故造事者,对相关责任人员处以500元罚款。

  10.下班后无业务需要,严禁车辆外出,一经发现对当事人处以200元罚款,如造成交通事故,所以法律责任和经济损失由本人全部承担。

  机动车辆的维修规定

  1.公司所以机动车辆的保养维护由综合部统一调度安排,必须填写《车辆保养维修报修单》经审批后方可送往指定的修理厂家进行维修,中修或大修项目综合部有权指定或责成该驾驶员全程跟踪监督修理过程,对一般较小故障的处理解决,有权调派公司的维修人员自己动手解决。若违反以上规定或不听从调派,对相关人员处以500元罚款。

  2.机动车辆在外发生故障,驾车人员应及时向公司车辆管理责任人和综合部反映汇报,共同协商解决办法,并按要求进行维修。否则,公司不予报销在外发生维修费用。(加气补胎,零星小修外)

  3.综合部负责建立机动车辆维修保养技术档案,详细记载车辆厂牌型号、购车日期、行驶里程、保养等级、维修情况、主要换件情况、各车辆维修费用统计等情况,建立祥实的电脑档案,以便清楚地掌握各机动车辆的运行情况,组织安排有效的定期保养,督促各驾车人员进行二级维护以及各类定期保养。

  4.驾车人员应随时保证车辆随车工具的齐全完备,保证备用轮胎随时可用,如需补充,更换,须经过安排有效的定期保养,督促各驾车人员进行二级维护以及各类定期保养。

  5.综合部与部门经理(车辆管理责任人)定期不定期对车辆进行技术状况、车容、车貌进行抽查,检查。如检查发现被检查车辆多次出现:

  A轮胎气压不合标准;

  B冷切液、电瓶电解液、制动液、润滑油量不足;

  C灯光不全;

  D车容卫生差;

  E车身广告破损;

  F车辆带病运行等。

  公司根据检查结果对车辆管理责任人进行警告或处以100元罚款。

  四、机动车辆的肇事处理规定

  1.机动车辆发生下列行为均作为肇事处理范围:

  A、汽车相撞或与它种车辆相撞,致双方或一方有损害伤亡者;

  B、汽车撞及行人、牲畜、路旁建筑物、树木及其他物品致有损害伤亡者;

  C、汽车行驶失慎倾倒、倾翻致人员或车辆有损害伤亡者;

  D、汽车行驶遭受意外的事变,如公路、桥梁、隧道突然崩塌等,致或车辆有损害伤亡者。本条款所指损害,包括足以致使本公司遭受任何经济损失及请求保险理赔。

  2.肇事发生后应立即保护现场、急救伤患、尽量寻找目睹现场证人、证据。立即报警,同时向保险公司进行报案。发生重大损害事故,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应立即电话通知公司(总经理、行政办公室、部门经理、车辆管理责任人)。

  3.机动车辆发生肇事(包括擦、挂)必须向公司车辆管理责任人及行政办公室汇报并详细说明情况。必须在三日内提交肇事报告书,报告事故发生的经过。详细说明造事时间、地点、气候条件、道路情况、造事原因,以及采取何种措施,处理结果如何、损害情况、伤亡情况。必须如实报告,如有隐瞒事实真相者,一经查实,公司将对造事责任人处以200-1000元的罚款,并取消当月绩效评奖资格。对造事后不按规定提交造事报告书的驾车人员,取消年度奖励资格。

  4.根据国家法律法规,造事责任人经法院判决缓刑者,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考虑留用。经法院判决徒刑者,公司予以解雇除名,并责令赔偿造事应付的经济损失。

  5.肇事后畏罪潜逃者,除请司法机关缉办外,公司予以解雇,并责令赔偿承担造事的赔付金额。

  6.行车肇事责任判明后,责任属于对方车辆或行人的过失,本公司不负赔偿责任。不是公司公务出车造事,本公司不负赔偿责任。肇事责任属本公司驾车人员与对方驾驶员或第三者共同过失的,按照各方应负责任的比率共同分担。

  7.肇事责任属于本公司驾驶员时,其赔偿款项由保险公司负担。若报保险公司全部赔付的,为教育员工,根据驾驶员责任大小,损失轻重,公司给予过失驾驶员每次100-500元的经济处罚。但若因肇事赔偿金额超过保险金额,保险公司免赔部分将视情节轻重,须由驾驶员本人承担10%-50%。同时取消当月绩效评奖资格。

  8.机动车辆的肇事修复理赔工作由公司综合部,责任人车辆管理员和造事责任人共同进行办理。

  五、其他规定

  1.操作工程机械设备发生安全责任事故,造成损害及伤亡者,参照以上规定执行。

  2.违反本规定的各种违规行为所给予的经济处罚,各种肇事责任所给予的经济处罚以及赔偿承担的金额,均由公司行政办公室开具处罚通知书,由公司领导审核批准签字后,报送财务部进行扣款,并将公司处罚通知书送达本人。

  3.各部门机动车辆全年考核标准:

  (1)车辆出车记录表;

  (2)车辆维修保养报修单;

  (3)保持车容车貌整洁;

  (4)车辆状况;

  (5)无责任事故。

  4.综合部每月负责对各部门车辆管理责任人进行考核登记,将考核结果作为发放奖金的依据,年底给予保险金额10%的奖励对于工作不负责任,爱护车辆,安全行车的驾车人员,视具体情况给予嘉奖。对于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不必要损失浪费,发生重大损害伤亡事故的驾车人员,视具体情况给予警告,记过,降级,直至除名辞退处理。

  5.凡本公司持有驾照的员工,在取得公司批准同意驾驶公司机动车辆前,必须认真学习本管理规定,认真遵守执行。

  6.本机动车辆使用管理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篇5:P港务公司车辆管理制度

  P港务公司车辆管理制度

  1. 目的

  1.1. 将车辆之管理权责、购置、使用、保养、修理、加油、肇事处理等事项予以标准化、合理化。

  1.2. 使本公司内之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化,并达成经济效益。

  2. 范围

  2.1. 本制度适用于由公司综合办公室管理的所有公用车辆。

  3. 权责单位

  3.1. 公司综合办公室为本规章之权责单位,负责本规章之管制,并确保依据本规章之规范作业。

  3.2. 本公司所有公务车辆之证照办理、纳税、保险统一由办公室负责管理。

  3.3. 本公司所有之公务车辆应指定“车辆保管人”,负责该车辆之驾驶、清洁及维修,并指派专人负责调度管理。

  4. 车辆购置

  4.1. 本公司各单位若因公务需要必须增购车辆时应按固定资产增加方式请购,批准后由权责单位负责选购。

  4.2. 选购各种车辆应以坚固耐用,省油及价格合理为原则。

  5. 车辆使用

  5.1. 车辆实行统一管理,公司本部所有车辆均由综合办公室统一调度,各部门用车均须提前提出用车申请,填写《盈都公司出车单》,经综合办公室批准后,由车队按公务的轻、重、缓、急统一安排出车。未依规定申请使用者不得用车。如有特殊情况未能填写《盈都公司出车单》者,应先电话联系办公室负责人员,得到批准后可先出车,然后补办相关手续。

  5.2. 凡本公司所有之公务车辆应设置《车辆使用登记表》,每次出车时由驾驶员如实记录,使用前应核对车辆里程表与纪录表上前一人之里程迄数是否相符,使用后应记录行驶里程、时间、地点、用途等,办公室每月至少抽查一次,如有记载不实、不全或未记载者,应呈报其部门主管纠正之,经劝导仍未改善者,将采取相应处罚或暂停其使用权利。

  5.3. 车辆使用人于驾驶前,应对车辆做基本检查(如水箱、油量、机油、煞车油、电瓶液、轮胎外观等),如有故障、失窃配件或损坏等情事应立即报备,由最后使用人负责。

  5.4. 无驾驶执照人员及非本公司人员严禁使用本公司之车辆,如系无照驾驶而肇事者,除自行负责肇事全部责任外,应与车管专人一并处理。

  5.5. 车辆使用人不得擅自将公务车辆开回家,或做非公务目的使用。

  5.6. 驾驶公务车洽公返回时,应将车停放于指定位置(停车场或适当之合法位置),并将车载物品卸下,门窗关闭上锁,如任意放置致车辆发生违规、损毁、失窃时,除依情况由最后驾驶人赔偿外,并予惩处。

  6. 车辆的维修

  6.1. 车辆的年审、保养维修统一由综合办公室车辆管理人员安排办理,驾驶员填写《车辆维修保养申请表》,按规定审批后方可入厂维修,特殊情况下需就近维修的,经办公室负责人同意后方可修理。

  6.2. 修理后所有更换的零配件,必须带回交办公室检验认可。

  6.3. 凡本公司车辆除紧急状况外,应至本公司指定之保养厂或特约厂维修,可自行修护时,应尽量选购材料换修。

  6.4. 公务车辆于行驶途中,发生故障或其它耗损急须修护或更换时,可就实际情况直接送修,但无迫切需要或修理费超过五百元时,应先向办公室负责人报告核准后方可送修。

  6.5. 公务车辆如由于驾驶人使用不当或车管专人疏于保养,而致车坏或机件故障,所须之修护费应依情节由驾驶人或车管专人负担。

  6.6. 车辆保管人于每次保养或维修后应记入《车辆维修报表》,并呈权责单位主管签核。

  7. 车辆保养

  7.1. 本公司公务车辆应由车辆保管人随时保持清洁,如遇天雨则每日必须擦拭干净,以防腐锈。

  7.2. 各公务车辆保管人应按照原厂所制使用手册规定之保养里程送保养厂保养。

  8. 车辆加油

  8.1. 各公务车辆使用之油料,以加油卡形式至加油站加油,每次加油时填入《车辆使用登记表》以备权责单位查核。特殊情况也可以现金至加油站加油,但需说明原因。

  8.2. 车辆使用每月考核一次百公里油耗,对明显油耗异常者责令驾驶员作说明,无正当理由者视情节进行处罚。

  9. 肇事处理

  9.1. 本公司各种车辆因公务行驶而违反交通规则,如属人为过失,其罚款由当事人自行负担;如属车辆本身不可抗拒之力量,并因公行驶时,其罚款由公司负责。

  9.2. 各种公务车辆如在公务途中遇不可抗拒之车祸发生,除向附近机关报案外,并须即刻与车辆保管单位主管及车管专人联络,派人前往现场协助处理,并立即通报办公室主管或代理人。

  9.3. 公务车辆发生车祸后有关保险公司理赔作业,应由当事人配合权责单位负责处理。

  9.4. 前项理赔金额如不足赔偿肇事损失时,其不足部份得视责任归属,由公司负担或由肇事人自行分担。

  9.5. 未经公司许可私用公司之各种车辆而肇事者,其肇事责任概与公司无关,其肇事责任除应由当事人自行负责外,并依公司有关规定惩处之。

  镇江兴隆港务有限公司

  年 月车辆使用登记表

  用车 时间 使用部门/人员 起讫地点 公里表数 加油/维修 备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