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万科房地产土方回填施工方案

5074

万科房地产土方回填施工方案

  万科房地产土方回填施工方案

  一、项目简介略

  二、土方回填前的准备(一)回填料的确定

  本工程回填料主要利用本工程开挖料,土建工程师认为不合格的填筑料一律不得使用。

  (二)标准击实试验

  土方回填料确定后,项目部质检员、抽样员邀请监理工程师共同在回填料场进行取样,抽取的土样应具有代表性,各个土层和性状的土都应包括其中。土样抽取后送工地实验

  室做标准击实试验,确定最优含水率下的最大干密度。通过实验做出土方回填料的最优含水率为××%,最大干密度为××g/cm3。根据合同技术条 款回填土压实度D≥××%

  的要求,确定出施工中控制的最小干密度为××g/cm3×××%=××g/cm3,再查“含水量与干密度曲线图”确定合格干密度下的含水率区间为××~××%。

  (三)现场碾压试验

  标准击实试验完成后,即在施工现场安排碾压试验,碾压试验有以下目的。

  1.核查土料压实后是否能够达到设计压实干密度值。

  2.核查压实机具的性能是否满足施工要求。

  3.选定合理的施工压实参数:铺土厚度、土块限制粒径、含水量的适宜范围、压实方法和压实遍数。

  4.确定有关质量控制的技术要求和检测方法。

  碾压试验在标定的四个回填区域分别进行,不同的回填区域采用不同的压实机具:蛙夯夯实遍数从第4遍开始用环刀法抽取试样,测定干密度值,达不到要求再夯实6遍、8遍

  直到合格;履带式推土机从第6遍开始测定,然后测定第8遍、第10遍,最后通过测定确定合适的碾压遍数、铺土厚度、土块限制粒径等参数。

  (四)施工前技术交底

  土方回填前,由技术部向作业班组质检员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将回填区域的划分情况、根据碾压试验确定的压实参数、施工方法等问题交代清楚。

  三、施工部署

  本工程回填按箱涵的施工顺序进行,为适应主体建筑物的施工及满足建筑物回填需要达到的条件,按每×××米左右为一填筑段,其填筑速度与建筑物施工速度相匹配,回填

  作业连续进行。土方回填时,采取两种方案进行,即堆土区一侧采用大型推土机送土到基坑,另一侧采用挖掘机装土,自卸汽车从一端绕运到位,做到两侧同时回填均匀上升

  。当土回填到箱涵顶部×米后(即××),均采用大型推土机推土到位。

  四、施工方法和程序(一)施工程序(略)(二)施工方法

  1.土方回填区域划分(略)2.填筑方法

  (1)区土方填筑(略)(2)区土方回填(略)(三)土方回填控制程序(略)(四)土方回填控制

  1.土方回填过程中,根据试验确定土料最佳含水量、摊铺厚度、碾压及夯实遍数,对填筑过程进行严格控制。

  2.推土机铺土时,对边坡处要做开蹬处理,开蹬宽度按开挖边坡系数和铺土厚度计算确定。铺土厚度不允许超出经试验确定的铺土厚度。

  3.推土机碾压采用进退错距法,碾迹搭接宽度应大于××厘米。人工夯实按每层××米一次性达到要求向前推进,在回填铺土及碾压和夯实时其推进方向与轴线平行。人工

  夯实与碾压结合处其重叠部位不应小于××米。对于碾压中出现的漏压及欠压部位以及碾压不到位的死角均采用人工夯实方法进行补救。

  4.分段碾压时接茬处应做成大于1:3的斜坡,碾压时碾迹应重叠××米,上下层错缝距离不应小于××米。

  5.在降雨前应及时压实作业面表层松土,并将作业面做成拱面或坡面以利排水,雨后应晾晒或清除填土面的淤泥,合格后方可继续填筑。

  6.在整个回填过程中,设置专人保证观测仪器与测量工作的正常进行,并保护所埋设的仪器和测量标志的完好。

  五、质量检查

  1.填筑前,首先对回填段进行地形、剖面的测量复核,并把测量资料报送工程师复检。其次对测量后的基槽进行基础面的清理,然后报工程师进行回填前的验收,验收合格后

  方可回填。

  2.土方填筑时,对填筑段选派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在现场填筑中进行监督并密切配合工程师监督人员的工作。

  3.在土方填筑过程中,根据工程师批准的土方填筑检测计划对每步土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把检测资料报送工程师并请工程师抽检,复检合格并经批准后进行下步土的回填。

  4.在堆土料场,不定期对土料的含水量进行检查,对于含水量较高的土料必须翻晒,待其含水量达到要求后方可进行回填。

  5.在工程师检查后,对不合格的回填土要彻底按工程师的指示进行返工、修理和补强。

  6.土方填筑完工后,首先对工程全部填筑部位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自检,自检合格后报请工程师进行验收。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土方回填施工技术质量保证措施

  土方回填的施工及技术质量保证措施

  一、本工程回填土应在基础验收后进行

  1、回填土采用蛙式打夯机进行,夯实遍数不少于4遍,回填应分层夯实,每层厚度控制在200mm以内,夯实后不大于150mm。回填土的质量要求严格按设计规定执行。回填必须进行回填土的质量检验。

  2、土方回填时,应在基坑四边同时进行。

  3、回填材料利用基槽开挖的预留土方,不得夹杂有垃圾及有机物。

  4、回填时,如遇管道,为防止管道中心线位移或损坏,先在管道两侧人工填土夯实,并在管道两侧同时进行,至管顶500以上时,方可采用蛙式打夯机夯实。

  5、回填夯实后,应按规范规定进行环刀取样检验。夯实后的干土质量密度合格率不小于设计要求。

  6、回填土应在基础验收后进行。

  7、回填土含水率应经测定,不宜过湿或过干。过干不易夯实,过湿容易造成"弹簧土"。如发现有"弹簧土",应及时挖出,重新换土回填。

  二、回填土压实质量检验程序

  回填土压实质量检验程序如下:

  填 料 取 样

  标 准 试 验不合格 该批料不能使用

  试验路段施工

  填土压实施工

  施工控制

  填填填压

  料料料实

  含级虚遍

  水配铺数

  量控厚控

  差制度制

  控控

  制

  压实密实K、n、K30值重新压实施工

  并检验,

  后续填土层实施工

  结束

篇3:群体住宅楼工程土方回填施工方案

  群体住宅楼工程土方回填的施工方案

  1、本工程房心土方回填采用2∶8灰土。

  2、回填土施工前,首先应进行土壤击实试验,根据回填土的最佳含水率及干容重,来确定回填用土的含水率控制范围及压实遍数。

  3、回填前应对基础进行验收,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后方可进行。

  4、回填前应将填土部位的垃圾及杂物等清理干净。

  5、土质应优先选用原土,但回填前应检测土质内不得含有有机杂质,使用前应过筛,确保粒径不大于50mm。

  6、2∶8灰土应做到配比准确、拌和均匀、含水率适中。

  7、回填土施工时应分层铺摊,每层铺土厚度控制在250 mm内。

  8、回填土采用蛙式打夯机夯实,每层至少夯实三遍,并做到一夯压半夯,夯夯相连,行行相连,纵横交叉,并加强对边缘部位的夯实。

  9、回填土每层夯实后,应按规范进行环刀取样,测出干土的质量密度,根据设计要求,干容重不得小于15.5KN/M3,取样合格率不得小于90%。

  10、回填土的质量控制:

  基槽取样每层按长度每30 m取样一组,取样部位应在每层压实后的下半部。

篇4:大厦建筑土方回填工程施工方案2

  大厦建筑土方回填工程施工方案2

  根据地址勘察报告和工程设计,本工程基础埋深为-16.05m,前期土方开挖已经完成,护坡采用土钉墙和护坡桩相结合的方案;降水采用深井井点降水,抽取的地下水由下水管道汇集后排入市政下水。根据招标范围,本工程由总包方负责施工的土方工程部分仅为基底清土和土方回填工程。

  1施工内容

  土方回填包括以下几部分:

  1)底板砖胎模完成后外侧的回填土,该工序应该注意:

  (1)在胎模砌筑一天后具有一定的强度后进行;

  (2)回填土分层夯实时要作好胎模的加固措施,防止胎模破坏。

  2)地下室外墙外侧防水施工后的土方回填。

  土方回填是防水层完成后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回填的质量要根据设计要求选用材料,根据规范及设计要求进行分层夯实,及时检验其密实度。

  3)房心回填。

  2施工准备

  1)材料及主要机具

  (1)土:宜优先利用基槽中挖出的土,但不得含有有机杂质。使用前应过筛,其粒径不大于50mm,含水率应符合规定。

  (2)主要机具有:蛙式或柴油打夯机、手推车、筛子(孔径40~60mm)、木耙、铁锹(尖头与平头)、2m靠尺、胶皮管、小线和木折尺等。

  2)作业条件

  (1)施工前应根据工程特点、填方土料种类、密实度要求、施工条件等,合理地确定填方土料含水率控制范围、虚铺厚度和压实遍数等参数;重要回填土方工程,其参数应通过压实试验来确定。

  (2)回填前应对基础、箱型基础墙或地下防水层、保护层等进行检查验收,并且要办好隐检手续。其基础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规定的要求,方可进行回填土。

  (3)房心和管沟的回填,应在完成上下水、煤气的管道安装和管沟墙间加固后,再进行。并将沟槽、地坪上的积水和有机物等清理干净。

  (4)施工前,应做好水平标志,以控制回填土的高度或厚度。如在基坑(槽)或管沟边坡上,每隔3m钉上水平橛;室内和散水的边墙上弹上水平线或在地坪上钉上标高控制木桩。

  3施工操作工艺

  1)工艺流程:

  2)填土前应将基坑(槽)底或地坪上的垃圾等杂物清理干净:肥槽回填前,必须清理到基础底面标高,将回落的松散垃圾、砂浆、石子等杂物清除干净。

  3)检验回填土的质量有无杂物,粒径是否符合规定,以及回填土的含水量是否在控制的范围内;如含水量偏高,可采用翻松、晾晒或均匀掺入干土等措施;如遇回填土的含水量偏低,可采用预先洒水润湿等措施。

  4)回填土应分层铺摊。每层铺土厚度应根据土质、密实度要求和机具性能确定。

  一般蛙式打夯机每层铺土厚度为200~250mm;人工打夯不大于200mm。每层铺摊后,随之耙平。

  5)回填土每层至少夯打三遍。打夯应一夯压半夯,夯夯相接,行行相连,纵横交叉。并且严禁采用水浇使土下沉的所谓"水夯"法。

  6)深浅两基坑(槽)相连时,应先填夯深基础;填至浅基坑相同的标高时,再与浅基础一起填夯。如必须分段填夯时,交接处应填成阶梯形,梯形的高宽比一般为1:2。上下层错缝距离不小于1.0m。

  7)基坑(槽)回填应在相对两侧或四周同时进行。基础墙两侧标高不可相差太多,以免把墙挤歪;较长的管沟墙,应采用内部加支撑的措施,然后再在外侧回填土方。

  8)回填房心及管沟时,为防止管道中心线位移或损坏管道,应用人工先在管子两侧填土夯实;并应由管道两侧同时进行,直至管顶0.5m以上时,在不损坏管道的情况下,方可采用蛙式打夯机夯实。在抹带接口处,防腐绝缘层或电缆周围,应回填细粒料。

  9)回填土每层填土夯实后,应按规范规定进行环刀取样,测出干土的质量密度;达到要求后,再进行上一层的铺土。

  10)修整找平:填土全部完成后,应进行表面拉线找平,凡超过标准高程的地方,及时依线铲平;凡低于标准高程的地方,应补土夯实。

  11)雨、冬期施工;

  (1)基坑(槽)或管沟的回填土应连续进行,尽快完成。施工中注意雨情,雨前应及时夯完已填土层或将表面压光,并做成一定坡势,以利排除雨水。

  (2)施工时应有防雨措施,要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槽)内,以免边坡塌方或基土遭到破坏。

  (3)冬期回填土每层铺土厚度应比常温施工时减少20%~50%;其中冻土块体积不得超过填土总体积的)15%;其粒径不得大于)150mm。铺填时,冻土块应均匀分布,逐层压实。

  (4)填土前,应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保温材料:填土的上层应用未冻土填铺,其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5)管沟底至管顶0.5m范围内不得用含有冻土块的土回填;室内房心、基坑(槽)或管沟不得用含冻土块的土回填。

  (6)回填土施工应连续进行,防止基土或已填土层受冻,应及时采取防冻措施。

  4质量标准

  1)保证项目

  (1)基底处理,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或施工规范的规定。

  (2)回填的土料,必须符合设计或施工规范的规定。

  (3)回填土必须按规定分层夯实。取样测定夯实后土的干土质量密度,其合格率不应小于90%,不合格的干土质量密度的最低值与设计值的差,不应大于0.08g/cm3,且不应集中。环刀取样的方法及数量应符合规定。

  2)允许偏差项目

  回填土工程允许偏差表8-2.1

  项次项目允许偏差(mm)检验方法

  1顶面标高+0,-50用水准仪或拉线尺量检查

  2表面平整度20用2m靠尺和楔形尺量检查

  5成品保护

  1)施工时,对定位标准桩、轴线引桩、标准水准点、龙门板等,填运土时不得撞碰,也不得在龙门板上休息。并应定期复测和检查这些标准桩点是否正确。

  2)夜间施工时,应合理安排施工顺序,设有足够的照明设施,防止铺填超厚,严禁汽车直接倒土入槽。

  3)基础或管沟的现浇混凝土应达到一定强度,不致因填土而受损坏时,方可回填。

  4)管沟中的管线,肥槽内从建筑物伸出的各种管线,均应妥善保护后,再按规定回填土料,不得碰坏。

  6施工注意事项

  1)未按要求测定土的干土质量密度:回填土每层都应测定夯实后的干土质量密度,符合设计要求后才能铺摊上层土。试验报告要注明土料种类、试验日期、试验结论及试验人员签字。未达到设计要求部位,应有处理方法和复验结果。

  2)回填土下沉:因虚铺土超过规定厚度

或冬季施工时有较大的冻土块,或夯实不够遍数,甚至漏夯,坑(槽)底有有机杂物或落土清理不干净,以及冬期做散水,施工用水渗入垫层中,受冻膨胀等造成。这些问题均应在施工中认真执行规范的有关各项规定,并要严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管道下部夯填不实:管道下部应按标准要求填夯回填土,如果漏夯不实会造成管道下方空虚,造成管道折断而渗漏。

  4)回填土夯压不密:应在夯压时对干土适当洒水加以润湿;如回填土太湿同样夯不密实呈"橡皮土"现象,这时应将"橡皮土"挖出,重新换好土再予夯实。

篇5:土方回填主要施工方法技术措施

  土方回填主要施工方法及技术措施

  [1材料要求

  土料:清除土料有机杂质和粒径大于50mm的颗粒,使用前应过筛,含水率应符合要求,灰土比例要准确,应过斗过筛。

  [2主要机具设备人工回填主要机具设备有:铁锹、手推车、木夯、蛙式打夯机、筛子、喷壶等。

  [3作业条件

  1.回填土前应清除基坑内草皮、杂物、树根和淤泥。

  2.通过试验确定填料含水量控制范围,每层铺土厚度和打夯或压实遍数等施工参数。

  3.做好水平高程的测设,基坑边上每隔3m打入水平木桩,做好水平标记。

  [4施工操作工艺

  1.填土前应检验其土料、含水量是否在控制范围内。土料含水量一般以手握成团,落地开花为适宜。

  2.回填土应分层摊铺和夯压实,每层虚铺厚度200~250mm,采用蛙式打夯机至少夯打三遍,夯实的土壤密度必须达到规范要求。

  3.打夯要按一定方向进行,一夯压半夯,夯夯相接,行行相连,两遍纵横交叉,分层夯打。用蛙式打夯机等小型机具夯实时,打夯之前应对填土初步整平,打夯机依次夯打,均匀分开,不留间歇。基坑回填应在相对两侧或四周同时进行回填与夯实。

  4.回填土应预留一定的下沉高度,一般为填土高度的3%,以满足土体的沉落。

  5.回填土方分两阶段进行,第一次填至底板外围-6.235m标高,第二次填至自然地面(-1.500m)标高。

  6.底板外围防水保护墙砌筑完毕后,及时回填外墙土方,以确保边坡稳定和抵抗底板混凝土侧压力。回填区域如下:

  7.地下外墙防水层施工完后及时加立面聚苯保护层,随即进行基坑肥槽土方回填,采用蛙式打夯机分层夯实,每层虚铺厚度约200~250mm,每处打夯3~4遍,夯至外墙聚苯防水保护层部位,再采用木夯夯实,以防止聚苯表层破坏。

  8.外墙外围土方回填必须在雨期来临(六月)之前完成。

  [5质量标准保证项目:

  1.基底处理,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或施工规范的规定。

  2.回填的土料,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或施工规范的规定。

  3.回填土必须按规定分层夯压密实,取样测定压实后土的干密度,其合格率不应小于90%。

  [6施工注意事项

  1.对有密实度要求的填方,应按规定每层取样测定夯实后的干密度,在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后,才能填筑上层,未达到设计要求的部位,应有处理措施。

  2.严格选用回填土料,控制含水量、夯实遍数。

  3.严格控制每层铺土厚度,禁止用浇水方法使土下沉,代替夯实。

  4.室内地坪、道路路基等部位的回填土,应有一段自然沉实的时间,测定沉降变化,稳定后再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5.雨天不宜进行回填施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