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宝丽股份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6829

宝丽股份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宝丽股份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为推行公司会计管理现代化、信息化,加强会计核算软件的操作使用管理及硬件的运行维护,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及会计信息的全面、准确与安全,提高财务会计工作效率,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1条 操作管理制度

  (一)操作使用人员的岗位职责

  操作使用人员指有权使用会计核算软件完成职责范围内会计工作的财务人员。根据会计电算化工作要求,财务部配备以下操作使用人员,并规定其职责如下:

  1、系统管理员

  (1)组织建立公司会计电算体系;

  (2)负责系统操作使用的组织与管理;

  (3)制定系统保密制度、分配用户的操作权限;

  (4)负责系统初始化的管理。

  2、数据管理员

  (1)建立系统主数据;

  (2)对主数据及凭证数据等信息的完整性、正确性和合规性进行审核;

  (3)负责系统初始化工作。

  3、系统操作员

  (1)按照操作规程,运用系统录入凭证等数据信息并进行相关会计核算;

  (2)负责数据的正确性校检,对操作中出现的问题作详细记录并及时报告关键用户或系统管理员;

  (3)根据需要提出系统维护需求。

  4、系统维护员

  (1)协助数据初始化工作,负责数据的备份与恢复工作;

  (2)负责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系统数据及其他会计电算化资料的保管及保密工作;

  (3)负责对系统硬件和软件运行检查及故障登记与排除工作。

  (二)操作使用人员的操作权限

  1、系统管理员:操作权限分配、数据查询。

  2、数据管理员:主数据录入、查询、修改、冻结、删除,相关交易数据查询与输出,月结与年结,相关报表的查询与输出。

  3、系统操作员:主数据查询、相关交易数据的录入、查询、修改及输出,相关报表的查询与输出。

  (三)操作使用人员遵循的原则

  1、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合格后方可操作,其他人员一律不允许操作。

  2、操作人员的用户名和密码必须牢记,并注意安全保密。

  3、任何人不得打开系统数据库进行操作。

  4、操作完毕及时退出系统。

  第2条 硬件设备管理维护

  (一)专用硬件设备统一管理、专人使用,其他部门人员不得使用财务硬件设备,确需使用时必须经财务部负责人批准,并确保不影响正常工作。

  (二)硬件设备及其备件的使用、维护、保养必须落实到人,系统维护员进行登记记录,耗用品出入库建立台账。

  (三)保持机器设备良好的运行环境。

  (四)硬件设备的维护包括计算机硬件进行检测、功能修复及零部件配置。硬件设备的检测工作由系统维护员负责进行,每季度一次。

  (五)操作人员定期清洁硬件设备。

  (六)硬件设备的启用和关机必须遵照以下顺序:开机顺序为电源开关、打印机、显示器、主机,关机顺序相反,插拔相关组件时必须关机后进行。

  第3条 软件管理维护

  (一)做好多套备份,由系统管理员和系统维护员分别保管。

  (二)软件修改或系统调整由系统操作员提出需求,经财务部负责人批准后,由系统管理员组织系统开发商、系统操作员等实施,形成实施文档。

  (三)当硬盘数据被破坏并无法修正或更换硬件设备时,才能实施数据恢复操作,系统数据的恢复操作由系统维护员或系统开发商专业维护人员负责。

  (四)保证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设置8位以上的开机密码,严禁退出统一安装的杀毒软件防火墙。

  (五)严禁安装与工作无关的软件,更不能访问不良网站,严防病毒随时侵入。

  (六)操作人员必须对自己的操作密码严格保密,不得泄漏;操作人员一旦调离工作岗位,由系统管理员及时删除该用户或改变密码。

  第4条 档案及数据管理

  (一)电子文档指存储在磁盘介质上的、按照要求需要归档的数据信息;电子数据信息指电子文档以外的其他数据信息。

  (二)电子文档由财务部相关科室打印输出书面形式,一并及时归档;

  (三)磁盘形式的电子文档保管期限必须在五年以上,必须定期(每年一次)进行更新备份,保证信息的安全完整;妥善保管会计数据的备份,存放在安全、洁净、防火、防潮、防磁、防尘的场所,不得随便乱放和外借。

  (四)电子数据信息必须建立备份,采用双套数据全备份,不得直接对服务器上的会计数据和作为电子档案的备份介质上的会计数据进行任何非法写操作,如要对磁盘会计数据进行加工,必须使用备份磁盘的副本,不得删改备份介质的数据,恢复系统数据必须使用最新的正式备份;

  (五)妥善保管好电子数据信息的备份,一般存放在单机的硬盘介质上,不得随便放置、拷贝和外借;

  (六)电子数据信息的备份及自行开发原程序的备份应多处存放,根据数据量和硬盘空间的大小情况,定期清理硬盘,删除硬盘上无用的数据和系统,以提高机器的利用率和运行速度;

  (七)电子数据信息的管理工作,由系统维护员专职执行并对其安全性负责;

  (八)会计人员调离工作岗位时,必须交接电子数据信息和未归档的电子文档。

采编:www.pmceo.cOm

篇2:集团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集团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第一条 加强会计核算的使用和操作,保证会计核算软件的正常运行及系统安全,使会计电算化在会计信息处理和保存中发挥积极而高效的作用。

  第二条 明确上机操作人员对会计软件的操作工作及权限,对操作密码要进行严格管理,必须定期更换密码,杜绝未经授权人员操作会计软件。

  第三条 输入计算机的原始凭证和记帐凭证等会计数据必须经审核才能录入。

  第四条 操作人员离开前必须执行相应命令退出会计软件。

  第五条 经常对电脑设备进行保养,以保证计算机正常运行。

  第六条 确保会计数据和会计软件的安全保密,防止对数据和软件的非法修改和删除;对磁性介质存放的数据要进行双备份。

  第七条 对正在使用的会计软件进行升级和对计算机硬件设备进行更换等工作,必须经财务总监和董事长的同意,并由有关人员监督。

  第八条 备份数据软盘和存档数据软盘、帐页、凭证、报表及其它资料由数据管理人员按规定统一复制、核对、存放和保管。

篇3:某集团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某集团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第一条 加强会计核算的使用和操作,保证会计核算软件的正常运行及系统安全,使会计电算化在会计信息处理和保存中发挥积极而高效的作用。

  第二条 明确上机操作人员对会计软件的操作工作及权限,对操作密码要进行严格管理,必须定期更换密码,杜绝未经授权人员操作会计软件。

  第三条 输入计算机的原始凭证和记帐凭证等会计数据必须经审核才能录入。

  第四条 操作人员离开前必须执行相应命令退出会计软件。

  第五条 经常对电脑设备进行保养,以保证计算机正常运行。

  第六条 确保会计数据和会计软件的安全保密,防止对数据和软件的非法修改和删除;对磁性介质存放的数据要进行双备份。

  第七条 对正在使用的会计软件进行升级和对计算机硬件设备进行更换等工作,必须经财务总监和董事长的同意,并由有关人员监督。

  第八条 备份数据软盘和存档数据软盘、帐页、凭证、报表及其他资料由数据管理人员按规定统一复制、核对、存放和保管。

篇4:地产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地产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为规范会计电算化的管理,使会计电算系统正常、安全地运行,根据财政部《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 及有关规章制度要求,结合本公司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会计电算电脑的使用与维护

  1. 会计电算电脑是财务部门处理会计事务的专用工具,一律不得作为他用或外借。

  2. 会计电算软件应有专人保管负责,不得外借,因人为损坏或感染病毒而造成不良后果,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 会计电算电脑应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上机操作员应持有《会计电算上岗证》。

  4. 严禁随意使用外来软件,尤其是游戏软件,以免感染病毒。

  5. 各操作员的权限设定与口令设定应符合会计核算有关制度。

  6. 上机操作必须严格按会计电算软件的有关操作流程进行,严禁非正常关机或启动。

  第二条 计算机会计核算工作流程

  一. 初始工作:

  1. 根据会计核算需要,确定所需功能模块;

  2. 建立单位名称,取用汇率方式;

  3. 确定各操作员的权限及口令;

  4. 建立会计科目及编码;

  5. 建立报表格式及数据调用公式;

  6. 输入各科目初始数据。

  二. 凭证输入及审核:

  1. 由各日常核算人员根据原始编好号码的单证,在计算机上填制凭证,用计算机打印凭证的要按号对应装订;

  2. 审核人员不仅要用计算机审核凭证。而且要对编好号的单证或打印出的凭证进行审核,审核与录入人员不能同为一人。

  三. 凭证输入完毕,并经审核之后,进行登帐处理并结帐;

  四. 结帐处理完毕后,打印出所需各种报表,按时报送有关部门;

  五. 明细帐及总分类帐等有关资料,每年年终必须打印一次并装订成册。

  第三条 会计电算档案的管理

  1. 会计电算档案的管理应遵守《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2. 对文本资料应进行严格登记,应由专人设专柜管理;

  3. 对磁盘资料每月结帐前应备份,在进行数据变动前也必须备份数据;备份数据软盘应写好标签,贴上保护归档;

  4. 操作员因要作变动时,在交接前应打印出会计档案所需文本资料,办好交接手续。

篇5:商业街地产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细则

  商业街地产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细则

  1、强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提高财会工作效率,特制定本管理细则。

  2、公司财务部配备电算化管理员和电算化操作人员。电算化管理人员必须熟悉微机原理,了解财务管理,能独立排除常见的微机故障,负责电算化的全面管理和维护,指导电算化操作人员正确操作,电算化管理人员应协助财务负责人,给每位操作人员赋予相应的操作权限。电算化操作人员必须熟悉财务业务和懂得微机操作,电算化操作人员可由主办会计兼任。

  3、操作人员必须经过相应的培训、取得由财政局颁发的"会计电算化知识培训合格证",持证上岗,并根据其所在岗位所赋予相应权限内工作。

  4、操作人员应严格按微机操作程序上机,并保持微机整洁和安全。

  5、操作人员必须注意各自所授密码的保密,一旦泄密,应及时更换密码并向财务负责人报告。

  6、禁止使用未经许可的外来磁盘、光盘等软件,杜绝病毒入侵,以确保财务资料的安全,如确定需要使用外来软盘,要进行必要的检测和消毒处理。

  7、所有涉及与财务有关的磁盘等软件,必须在专用登记簿里进行登记,并注明路径、文件名、主要内容等。

  8、会计电算化资料包括书面资料和磁介质资料,它是会计资料主要部分。因此两种资料必须同时存在且保持一致。在每月结帐之前,用软盘作一次数据备份,备份盘两套,隔月轮流使用,还应备有临时资料备份盘。

  9、年末更换备份盘,更换出来的备份盘,视作历史档案资料,妥善保管,并进行造册,一式两份,一份财务部保管,另一份公司档案室保管。

  10、记帐凭证要根据原始单据直接在微机上填制,会计主管应及时将凭证存盘、登帐、打印、签章后定期装订成册。为了便于查阅,装订成册的会计凭证应加上封面,并注明单位名称、凭证所属时期、种类、张数和起始数等。为了防止拆毁,应在装订处加贴封签,并由会计主管及装订人员盖章后,作为资料保管。

  11、出纳人员在电脑或打印机输出现金日记帐和银行存款日记帐后,要与库存现金、银行对帐单进行核对,如不符应及时查明、调整并与会计核算人员共同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12、各种会计报表应按月、季、年度分别整理装订成册,并专门留一份归会计档案。

  13、每年度末,将一年的明细帐、总帐分别打印整理装订成册,加上封面归档,特殊情况则另行处理。

  14、所有核算资料整理及归档按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执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