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保利地产竣工(质量)验收制度规范

2149

保利地产竣工(质量)验收制度规范

  保利地产竣工(质量)验收制度规范

  1.作业目的

  施工质量通过验收是交楼和竣工验收备案工作的前提条件。

  2.作业依据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实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规定》、《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和公司程序文件《房地产前期报建(后期验收)控制程序》。

  3.主管岗位  工程管理中心总经理 :安排、督促此项作业    主办岗位  综合事务部:具体经办此项作业

  协办岗位  项目经理:督促现场完成施工,具备验收条件,达到验收标准 4.紧前工作条件

  工程消防通过验收,电梯质监验收完成、燃气验收完成、重要分部子分部验收登记完成;工程已全面完工,通外水、外电;具备完整的施工技术和管理资料;勘察、设计、监理单位分别提交了工程质量检查报告或评估报告。

  5.作业描述 5.1作业流程

  5.1.1将完整的施工技术和管理资料、竣工图提交质监站监督科审核,监督科审核完成,签署意见送技术科审核。

  5.1.2技术科接收资料后,在审核资料的同时,安排现场实体的竣工前检查。现场检查完成一般会出具整改通知,完成需书面回复质监站,由技术部安排复查。

  5.1.3实体复查、资料审核完成,核对完监督费(须提交规划验收合格证)后,技术科签署意见报总工批准发出《工程验收条件通知书》。

  5.1.4召集设计、勘察、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现场召开验收会议,监督站派员参加监督验收程序、组织形式,会议完成形成验收记录。

  5.1.5将验收记录等验收文件提交监督员,由监督员负责完成监督报告,经监督科、技术科、总工审批完成后发出《建设工程质量验收监督意见书》。

  5.1.6提交竣工验收报告、环保验收意见、档案认可书报技术科形成完整的监督报告,报监督站站长同意签署后发出监督报告,质量验收完成。

  5.2重点环节

  5.2.1重要分部、子分部(桩基础、天然地基、地下结构、主体结构、幕墙、低压配电、电梯)中间验收登记完成,技术科方接受竣工资料安排竣工前质量检查。

  5.2.2消防通过验收,工程完工并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要求,是质量验收开展的前提。

  5.2.3确保施工技术和管理资料齐全、真实有效、符合标准,否则审核、整改的回合较多,将严重影响质量验收的计划落实。

  5.3工作时限:基于经验,整个质量验收过程须2个月时间。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保利地产工程款支付制度规范

  保利地产工程款支付制度规范

  1.作业目的

  根据项目建设进展的实际情况,及时、准确的办理工程款申请工作,有计划、可控制地办理工程款的领取支付工作,满足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保证工程建设项目正常开展工作。

  2.作业范围

  工程部负责质监、检测、监理、白蚁防治费用,建筑材料、设备等物资采购费用,工程进度款,供水、供电、煤气、电信等公共事业性收费,以及招标代理费、与建设有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领取和控制;

  负责现场销售处和样板房的装修、装饰等施工费用的领取和控制; 3.作业依据

  公司质量管理程序文件《付款控制程序》、相应工程的合同、协议。

  4.主管岗位 工程部经理:监督检查主办岗位的作业,杜绝违纪违规;审核工程项目 建设进度(造价比例)情况。

  主办岗位 项目负责人:负责本作业的组织工作,组织现场相关各专业工程师对请 款方所报工程进度审查,给出具体准确建议,填写请款审批表,并报工程部经理审核。

  协办岗位 现场各专业工程师、工程部资料员:现场工程师协助项目负责人对各施 工单位工程完成情况的评定;部门资料员协助各项目工程款审核、审批过程中的传递与信息沟通工作。

  5.紧前工作条件

  完成相关合同的签订,有办理工程款支付的依据:定金或预付款的支付按合同要求已具备;工程进度款的支付,现场工程进展满足合同(或其他约定)的要求;决算款的支付,已办理了工程决算,按合同规定支付决算款;质保金的支付,质保期、维修期已满,物业公司确认维修工作已完成。

  6.作业描述

  6.1审核请款材料

  根据合同约定的工程款支付方式,一般工程款的支付方式包括:工程完成,结算后一次性支付工程款,如一般的检测工程或其他工程造价较小、工期较短的工程合同;

  需要支付一部分定金,如一些设备供货安装工程合同;合同中约定好当工程进度达到一定的比例时,支付相应比例工程进度款,常见的如监理合同、精装修工程合同;按照工程进展,每月支付进度款,如建筑工程土建水电合同等。

  6.2填写请款审批单

  工程部部门根据合同实际执行情况填写《付款审批表》,工程进度款的支付应附有合同原件(第一次请款时)、合同呈批件第二联、现场监理和工程部现场工程师签字认可的《工程进度表》及工程决算审批单(完成决算手续后),经办部门经理在《付款审批表》上签字确认,报投资管理部审批; 《付款审批表》一式三份,分别由财务部(第一联)、投资管理部(第二联)、经办部门(第三联)留存。

  当工程保修期满,需办理质保金支付,由经办人填写《付款审批表》,并附上工程部、客服部及物业管理处的维修情况意见。

  经办人填写《付款审批表》中领取单位、合同编号、合同名称、执行情况、付款依据等项。经办部门意见一栏一般由经办人填写工程款支付建议,必要时部门负责人添加补充意见。《付款审批表》和《工程进度表》(或工程款领取方提交的请款报告)要求经办人(工程进度表要求为项目现场工程师)和部门负责人进行双签。

  6.3请款单审批流程

  经办部门(填写)-->投资管理部-->财务部-->公司分管领导-->公司总经理。

  投资管理部根据公司成本控制需要和合同实际执行情况,在《付款审批表》上签署意见。

  财务部根据款项的实际支付情况和公司资金状况,在《付款审批表》上签署意见。

  合同内支付由公司分管领导、财务总监在《付款审批表》上签字认可。

  工程决算后支付决算款、保修期满支付质保金、累计支付款等于或超过合同约定总额的须由总经理签字确认,必要时报董事长审批。

  6.4工程款支付

  付款审批表审批完毕,由经办人通知领款单位领取工程款。领款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凭税务发票和审批后的《付款审批表》(第一联)到财务部领款。第一次领款需要有单位授权委托证明书和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6.5其他情况工程款申请支付

  6.5.1适用范围 没有签订合同,并且不从属其他合同工程范围内,以联系单、通知、呈批件等文件安排的零星工程、签证工程的工程款的申请、支付。

  6.5.2这类零星工程、签证工程的工程款的支付要求先办理结算,结算后再按有关双方约定支付。工程款申请支付按前所述办理。

篇3:保利地产工程项目月报制度规范

  保利地产工程项目月报制度规范

  1.作业目的

  规范项目管理,以月为单位阶段性汇报工程项目管理情况,以达到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工期、投资及安全等目标的分解和控制的目的。

  2.作业依据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制度》和公司程序文件《施工过程控制程序》。

  3.主管岗位 工程部经理:监督检查主办岗位的作业,审核工程月报中的情况。

  主办岗位 项目经理: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负责月报的编写工作,对项目上各 专业的工作计划做总协调。

  协办岗位 现场各专业工程师、工程部资料员:现场各专业工程师协助项目负责人 编写月报;部门资料员做好月报的收集及上报传递工作。

  4.紧前工作条件 工程已经正式开工,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经到位 5.作业描述

  5.1项目月报制度 月报作为一个工作制度,工作的内容和要求的成果包括:

  5.1.1本月工作总结和下月工作计划

  为了对本月的工作做一个考核及对下一月的工作做出计划安排,《    月工作总结及     月工作计划》表格由投资管理部下发,于每月26日前上报投资管理部,如果当月26日为周末休息日,则要求于休息日前一天上报。要求各项目于上报投资管理部的前一天填写好《    月工作总结及     月工作计划》交工程部经理审核,部门经理审核签字后由部门资料员上报投资管理部。

  5.1.2施工月报及监理月报

  为了公司更加全部的连接各项目的建设情况,要求各项目把每月的《施工月报》(施工单位编写)和《监理月报》(监理单位编写)上报部门经理审阅,必要时上报公司主管副总经理或总经理阅示。

  《施工月报》和《监理月报》的格式一般由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自己编制,但其内容涵盖的范围要满足公司要求。《施工月报》和《监理月报》于当月底与《项目月报》一起报部门经理。

  5.1.3项目月报

  项目负责人应在每月月底前对质量、进度、造价、投资等进行分析,对监理细则、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施工合同(包括公司所有分包的有关项目工程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汇总,编制统计报表经部门经理签字后报投资管理部,并收集整理当月所有付款、零星工程变更、工程签证、往来工程通知(函件)资料备查。每月整理的当月工程签证单应送一份到预决算部备份。

  5.2本月工作总结和下月工作计划

  5.2.1填写的表格

  见投资管理部下发《    月工作总结及     月工作计划》。(附件一)5.2.2填写要求

  下月工作安排:对下月主要工序和主要、重要工作分条列出并写明要完成的情况,工程量一般以绝对工程量(如开挖出土10万立方米)或占该项工作工序总量的百分比给出(如完成出土50%)形式给出,关键工序或其他重要工序还应给出计划完成的具体日期节点(例如3月8号完成全部桩基施工)。

  本月工作总结:对应上月所报计划的工作,对计划完成情况作出总结并作出评价,对按计划完成的工作,填写“按计划完成”或“完成”,对未能按计划完成的工作,填写“未完成”,并在备注一栏写明造成工作未完成或延期完成的原因,对施工结束的工序应给出完成的日期。另对本月未结束的工序在下月计划中要做出相应工作安排。

  写清项目名称和项目负责人。

  5.3项目月报

  项目月报的内容要包括以下要素:项目概况、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资金投入控制、下月工作重点及需公司协调的问题和工作、照片资料。

  5.3.1工程项目概况:一般应包括项目的位置、规模(栋数、面积等)、投资规模、建立单位和施工总包单位等内容。

  5.3.2进度:本月完成情况、下月工作计划、进度管理的措施等。

  5.3.3质量:工程质量情况及质量管理措施等。

  5.3.4安全文明: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情况及采取的管理措施等。

  5.3.5投资控制:本月工程款支付情况台帐,下月工程款支付预算,与项目规划中的资金投入出现较大出入时还应做出说明或建议。

  5.3.6工作重点、协调问题及建议:对紧后工作的重点、难点要做出预测,必要时给出应对措施和建议。对需要公司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列出,并给出工作建议。

  5.3.7现场情况照片资料(1024×768)彩色数码照片:视工程进展的实际情况一般拍摄3到10张,照片应能较好的反映出工程建设的形象进度、质量情况。

  5.4其他要求

  所有报表(月报)要求上交纸质打印稿和电子档各一份,电子档交部门资料员电脑存档,《项目月报》打印稿要求项目负责人签字,《施工月报》、《监理月报》有相应单位项目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项目部印章。

  6附件

  附件一:本月工作总结和下月工作安排示例表格

篇4:保利地产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规范

  保利地产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规范

  1.作业目的

  “人防工程”是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城市新建民用建筑,结合修建战时可以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的简称,用以提高城市整体防护能力。

  2.作业依据

  国家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省人防办《关于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意见》、《广州市人民防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暂行规定》、批文《防空地下室建设意见书》、《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程序文件》之《房地产前期报建(后期验收)控制程序》。

  3.主管岗位 专业设备部经理:督促检查主办岗位的作业,做好相关部门的协调工 作。

  主办岗位 专业设备工程师:具体经办本项作业。

  4.作业描述

  4.1工程项目前期的协调工作,落实项目实施所需的专业条件。

  4.1.1组织人防设备工程招标,签订工程合同;

  (1)选择具备相应安装资质的人防设施安装单位报部门领导、中心领导、主管副总、总经理审批;

  (2)编写招标书,报部门领导、中心领导、成本控制中心、投资管理中心、主管副总、总经理审批;

  (3)发放标书、相关人防设计图纸、市或区(县级市)人防部门出具的《防空地下室建设意见书》、人民防空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查意见;

  (4)回标、开标、议标、定标;

  (5)确定施工单位,签订工程合同。

  4.2工程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工作

  4.2.1根据现场进度,安排人防设备安装单位进场施工;

  4.2.2审核人防施工图纸,提出审图意见,组织施工图会审;

  4.2.3审查施工单位分项工程进度计划,并检查监督执行情况。

  4.2.4负责本专业的工程质量检查及隐蔽工程验收工作,负责协调处理本专业与各工种在交叉施工过程中的矛盾;

  4.2.5负责组织协调本专业的设计变更工作,严格控制工程成本;

  4.2.6负责本专业工程付款及工程量签证工作;

  4.2.7人防工程施工阶段的注意事项:

  (1)人防工程的施工单位必须妥善保管所有人防材料和设备的产品合格证书; 4.3向市人防办办理工程项目人防竣工验收

  4.3.1人防竣工验收需提供以下资料(一式两份):

  (1) 施工许可证;

  (2)市或区(县级市)人防部门出具的《防空地下室建设意见书》;

  (3)人民防空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查意见

  (4)人民防空工程竣工图纸资料(含建筑、结构、风、水、电);

  (5)人民防空工程质量(含防护设备安装)验收记录

  (6)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

  (7)人防防护设备安装单位签署的设备安装质量保修书;

  (8)人民防空工程设计质量控制资料核查记录;

  (9)人民防空工程设计质量检查报告;

  (10)人民防空工程验收记录。

  (11)工程竣工图,包括:

  1>战时竣工图纸:建筑图、结构图、给排水图、电气图、通风图;

  2>平时竣工图纸(人防部位):建筑图、结构图、给排水图、电气图、通风图;

  4.3.2建筑工程人防验收前准备条件:

  (1)申请人防验收的工程必须完成工程设计的各项内容,达到竣工标准(包括土建、消防系统、装修等工程);

  (2)施工单位在工程完工后,确认工程及防护设备安装质量符合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定,符合设计文件及合同要求,提出工程竣工报告;

  (3)施工单位已经签署人民防空工程质量保修书;

  (4)防护设备安装单位已经签署设备安装质量保修书。

  4.3.3建筑工程人防验收的主要内容

  (1)建筑防护分区;

  (2)人护区顶板、地板及防护墙;

  (3)战时人防出入口、洗消间、滤毒室、除尘室;

  (4)防护门、超压排气阀、防爆地漏、呼唤按钮;

  (5)穿越防护区的各类管线;

  (9)查验人防设备产品有效文件。

  4.3.4建筑工程人防验收的验收重点

  (1)检查竣工图纸、资料的内容是否与工程一致;

  (2)检查《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中提出的消防问题,在工程中是否予以整改。

  (3)检查各类人防设施、设备的施工安装质量及性能。

  (4)抽查测试消防设施功能及联动情况。

  4.3.5建筑工程人防验收涉及到的相关单位

  (1)总包单位(土建、水电);

  (2)人防设备安装单位;

  (3)消防设施安装单位;

篇5:保利地产消防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规范

  保利地产消防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规范

  1.作业目的

  本作业的各项步骤穿插于项目开发的全过程,时间长,环节多,费用弹性大。要求主办岗位从项目规划阶段起,就要熟悉了解项目所在地区主管单位的办事节奏,建立和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凭借自己积累的业务经验和知识,适时地与办事部门商讨优化和简化的建议,寻找办事捷径,压缩配套开支。按照项目建设各阶段的进度控制节点制订工作计划,保证在项目交付使用之前,办全所有的申办和报批的手续,完成消防配套工程。

  2.作业依据

  国家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筑工程防火设计审核、验收》、规范《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批文《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程序文件》之《房地产前期报建(后期验收)控制程序》

  3.主管岗位 专业设备部经理:督促检查主办岗位的作业。

  主办岗位 专业设备工程师:具体经办本项作业。

  4.作业描述

  4.1工程项目前期的协调工作,落实项目实施所需的专业条件。

  4.1.1组织消防设施工程招标,签订工程合同;

  (1)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消防专业施工单位报部门领导、中心领导、主管副总、总经理审批;

  (2)编写招标书,报部门领导、中心领导、成本控制中心、投资管理中心、主管副总、总经理审批;

  (3)发放标书、相关消防设计图纸、建筑设计审核意见书;

  (4)回标、开标、议标、定标;

  (5)确定施工单位,签订工程合同。

  4.1.2向公安消防机构办理施工图(消防设备)设计阶段消防申报,需提供以下材料:

  (1)《建筑工程自动消防设施设计审核申报表》,并附公安消防机构在对建筑部分审核时已发出的《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复印件;

  (2) 消防给水总图、平面图、系统图(室内消火栓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及说明;

  (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平面图、系统图及说明;

  (4)防排烟系统的平面图、系统图及说明;

  (5)其他固定灭火系统的平面图、系统图及说明;

  4.2工程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工作

  4.2.1根据现场进度,安排消防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4.2.2审核消防施工图纸,提出审图意见,组织施工图会审;

  4.2.3审查施工单位分项工程进度计划,并检查监督执行情况。

  4.2.4负责本专业的工程质量检查及隐蔽工程验收工作,负责协调处理本专业与各工种在交叉施工过程中的矛盾。

  4.2.5负责组织协调本专业的设计变更工作,严格控制工程成本

  4.2.6负责本专业工程付款及工程量签证工作。

  4.2.7消防工程施工阶段的注意事项:

  (1)消防工程的施工单位必须妥善保管所有消防材料和设备的产品合格证书; (2)土建或装饰工程的施工单位必须妥善保管所有防火功能的材料和成品的产品合格证书。

  4.3向公安消防机构办理工程项目消防竣工验收

  4.3.1消防竣工验收需提供以下资料:

  (1)建设单位出具的申请函;

  (2)建筑工程消防验收申请表;

  (3)消防审核意见书的复印件;

  (4)消防产品及防火材料相关资料;

  (5)工程竣工图,包括:

  1>建筑图纸:总平面图、楼层平面图、能反映建筑高度的立面或剖面图;

  2>消防系统图纸:消防平面布置图、系统图、室内外消防给水图、水泵房及屋顶水箱平面图、气体灭火系统平面图,火灾自动报警联动控制系统的逻辑关系图及说明书原件;

  (6)施工单位提供相应的《消防系统施工资质证书》;

  4.3.2建筑工程消防验收前准备条件:

  (1)申请消防验收的工程必须完全竣工(包括土建、消防系统、装修等工程); (2)自动消防系统及设施功能均已调试并正常运行;

  (3)组织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等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向公安消防机构申请验收;验收时施工单位应准备必要的验收装备及器材,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均应参加。

  4.3.3建筑工程消防验收的主要内容及重点

  (1)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中涉及消防安全的防火间距、消防车道、消防水源等;

  (2)建筑防火防烟分区和建筑构造;

  (3)安全疏散和消防电梯;

  (4)消防给水和自动灭火系统;

  (5)防烟、排烟和通风、空调系统;

  (6)消防电源及其配电;

  (7)火灾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疏散指示标志;

  (8)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消防控制室;

  (9)查验消防产品有效文件和供货证明。

  4.3.4建筑工程消防验收的验收重点

  (1)检查竣工图纸、资料和《建筑工程消防验收申报表》的内容及与消防机构审核意见是否与工程一致;

  (2)检查《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中提出的消防问题,在工程中是否予以整改。

  (3)检查各类消防设施、设备的施工安装质量及性能。

  (4)抽查测试消防设施功能及联动情况。

  4.3.5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涉及到的相关单位

  (1)总包单位(土建、水电、装修);

  (2)消防设施安装单位;

  (3)市政、园林施工单位;

  (4)电梯安装单位;

  (5)发电机安装单位;

  (6)外电安装单位;

  (7)外水安装单位;

  (8)防火门安装单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