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Z地产集团费用开支管理制度

4977

Z地产集团费用开支管理制度

  Z地产集团费用开支管理制度

  第一条:为加强**集团各企业的财务管理,按预算控制费用开支,本着勤俭节约,提高效益和有利工作的原则,并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公司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所指的费用开支包括维持公司日常营运的所需的开支(如:租赁费用,办公费用,车辆使用费,业务招待费用、市内交通费用、差旅费用以及薪资奖金等相关费用),但不包括成本项下的开支(如:广告费用,材料采购和工程费用等开支,成本开支管理制度另行规定)。

  第三条:**集团的费用开支从小帐户列支并实行一支笔的审批制度,各公司的费用开支在该公司总经理授权范围内的,由该公司总经理审批,集团公司总裁授权职能部门和项目公司负责人的,由被授权人审批;在授权范围外的,由集团公司总裁审批。

  第四条:**集团费用开支实施预算管理,各公司必须做出年度费用开支的预算,报集团公司审批后执行;各地区公司总经理有权在整体预算不突破的情况下,灵活安排各个月和季度的费用开支计划;各公司应于每个月的成本分析会上确定下个月的费用开支预算,并报备集团公司财务部。

  第五条:对于预算计划内除薪资奖金外的费用开支的审批权限与程序:

  1、费用当事人填写费用报销单或付款申请书(见附表一、二);

  2、在填制费用报销凭证时,要按费用类别分别列支;

  3、部门经理审查并签字后送交财务部审核;

  4、主管会计对费用报销单或付款申请书进行统一编号并审核签署意见后送交财务经理审核确认,之后呈报总经理,或被授权人批准;超过授权审批金额的,须经集团总裁与财务总监联签批准;

  5、费用的事项与金额在授权范围内的,由各公司被授权人审批,授权范围外的除各公司总经理审批外还要报集团公司总裁审批;

  6、已审批过的费用报销单或付款申请书,转到各公司财务主管签阅后,交由出纳办理付款手续;如公司没有另设财务主管,则直接返回到出纳处办理付款手续;

  7、出纳付款前核对各原始票据,并复核付款金额,正确无误后将相关款项支付给经办人,同时将已付款的原始票据加盖付讫章,并将已编号的费用报销单或付款申请书存档保管;

  第六条:薪资奖金的审批权限与程序:

  1、薪资奖金在年度预算额度内的,每月未人力资源部专人负责核算,然后送交财务部审核,财务部审核无异议后,送各公司总经理审批后,发放当月薪资奖金;

  2、人力资源部门应将总经理鉴署的所有员工的薪资结构表、薪资调整表,加班表等与工资计算相关的资料原件报备财务部存档;

  3、超过年度预算额度的薪资奖金报集团总部追加预算后方可发放;

  4、在公司总经理授权范围外的薪资调整应报集团总部审批。

  第七条:超出年度预算的费用开支应报集团公司追加预算额度后方可按上述程序审批,否则财务部有权拒绝支付该款项。

  第八条:费用支出的有关规定:

  一、办公费用

  办公费用由办公室统一采购、集中向财务部报销。各部门把经审批的办公购物申请表(见附表三)报办公室,办公室每月汇总的办公费用计划抄报财务部一份,由财务部监督执行。

  二、业务招待费

  各部门员工(包括部门经理)因业务需要招待宾客,应事先填制《礼品/业务招待申请表》(见附表四),详细填写招待对象、预计金额及时间,一事一单,不得与其他费用项目混合报销。按金额范围报总经理或其他被授权人批准,并严格掌握不得超支,特殊情况外出联系业务临时发生业务招待费的,应电话口头申请,于次日补办手续(遇周末和节假日顺延)。

  三、市内交通

  1、公司员工外出联系业务、工作一般以公交车、中巴为主,特殊情况下,经部门经理同意,公司总经理批准,方可报销出租车费用。

  2、在报销出租车费时,应填写差旅费报销单(见附表五),所有的车票反面均需注明起止地点和原因,以便审核。

  3、因工作需要,公司已经为其配备专用车辆的部门经理或员工,原则上不允许报销市内交通费,特殊情况须由公司总经理批准方可。

  四、外埠差旅

  1、员工因公出差必须事先提出申请,经部门经理审核签字,总经理或其他被授权人批准。

  2、出差人员可凭批准的申请单向财务部办理暂借款手续,填写《暂借款申请单》,预借金额由财务部根据路程远近,时间长短核定,呈送总经理或其他被授权人签字同意后,方予借款。

  3、出差期间的市内交通费、伙食补助费归为外勤补贴均按出差的自然(日历)天数计算,实行分项计算、总额包干、调剂使用,节约归己,超支自理的办法。

  4、凡出差到异地超过半个月以上的,按本出差补贴标准的80%报销,超过一个月以上的,按长期外派人员待遇报支。

  5、工作人员出差期间,市内交通费和伙食补助实行包干使用,不再凭据报销。乘坐往返机场或火车站等的交通费用不属包干范围,凭据另外报销。

  6、出差人员如自带交通工具或由接待单位提供交通工具,则不予报销出差地市内交通费用。

  7、如出差人员由接待单位提供食宿的,交通费用据实报销,其它补贴取消。

  8、员工出差返回公司,应在三天内到财务部办理结算手续。财务人员按公司规定标准,认真审核报销单,超过标准的支出,个人自理。暂借款如有剩余,必须于结算时返还给公司,否则下月工资中扣除。

  9、因公出差发的邮资、电话费(因业务而发生的)、行李寄存费,必须在票据上注明原因一同报销。

  10、长期外派人员或驻外机构人员,其住宿原则上应租房解决。每月补贴生活费(视具体情况定)。当地招收的员工,不享受生活补贴。

  11、出差人员乘坐交通工具、住宿标准及补贴标准依各地公司具体情况而定。

  第九条:其他事项:

  1、本制度之修改须经董事会讨论、批准。

  2、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属集团公司财务部。

  附表:

  1、费用报销单;

  2、付款申请书;

  3、礼品/业务招待申请表;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借款和各种费用开支标准及审批制度

  借款和各种费用开支标准及审批制度

  借款审批及标准:

  1、出差借款:出差人员应先到财务部领取一式两联的“借款单”,详细填写借款日期、资金性质、部门、出差地、出差事由、出差天数及金额,经本部门主管签字后报总经理签批;借款单交会计留存,待借款人归还借款后清款联还本人作为清帐依据。前次借支出差返回时间超过5天无故未报销者,不得再借款。

  2、日常费用借款:各部门因办理业务需要借款,到财务部领取借款单,填写好资金性质(支票或现金)、部门、借款事由,所借金额,审批程序同第1条。

  3、购置固定资产借款:施工用具、加工设备单价在1000元以上,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者,办公设施单价2000元以上者,属固定资产。需填写固定资产申购单、固定资产请款单报总裁审批后,方可由相应部门办理。购置固定资产必须开具正式发票 。

  4、备用金借款:对于特定部门或岗位实行备用金借款,具体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核定,报总裁批准后执行。所有备用金借款于每年年度终了报帐时归还结清。

  5、其他临时借款:如业务费、招待费、周转金等,审批程序同第1条。

  6、借款出差人员回公司后五天内应按规定到财务部报帐,报帐后所欠金额三天内补齐,对于不办理报销手续且三天内不能补齐所欠款项的,财务部有权从当月工资中扣回。

  7、所有借款均遵循前帐不清后帐不借的原则。

  8、严格禁止个人借款,特殊情况需由公司部门经理以上级别人员做担保并由总裁批准后方可借支。

篇3:集团公司费用开支管理制度

  集团公司费用开支管理制度

  第一条 费用发生采取预先申请许可制度 。

  第二条 严格遵守财务一支笔原则,公司总部由董事长审批,各分(子)公司根据公司董事会核准的审批权限审批。

  第三条 发生费用,应索取正规发票,各项费用报销的原始单据,必须真实有效,各要素齐全;其要素包括开票日期、单位名称、品名规格或内容、单价、数量、金额、开票单位发票专用章或财务专用章,并应大小写相符、字迹清晰、书写规范。

  第四条 经办人在费用发生后二个工作日内应办理报账手续,费用报销的原始单据应由报销人在其票据背面左侧或正面右上方,注明经手人、费用用途。

  第五条 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取得正规有效发票的费用,应经董事长和总经理特批后方能报销 。

  第六条 工资费用:每年初根据公司薪金管理制度对各岗位核定工资标准,工资发放由核算员制表,财务审核后,各分(子)公司报所在公司总经理审批,公司总部由董事长审批。工资于每月10日前发放并打入工资卡,需代扣个人所得税的,由财务部代收代缴。

  第七条 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均按国家标准计提。

  第八条 电话费:各部门的座机费实行定额包干,责任到人的管理办法;手机话费根据职务级别、工作性质等条件每年初确定额度,采取定额到人,超支自负的原则,凭票报销。

  第九条 办公用品及低值易耗品:

  1. 使用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报公司董事长审批后,行政部或采购部与供应商签订合同后统一采购,由财务部验收、入库。

  2. 采购物品时,除经办外,最少须有另一人参与采购。

  3. 金额在2000元以内的,分(子)公司总经理批准支付,2000元以上的由董事长批准后支付;公司本部由董事长批准支付。

  第十条 车辆使用费:包括汽油费、维修费、路桥费、洗车费、泊车费。

  1. 油费报销,需由驾驶员在派车单上注明行车起始路程,由行政部根据里程表、耗油标准、加油时间、数量、用车记录复核,经行政经理签字审核。

  2. 过桥费、洗车费由驾驶员每月汇总报销一次,由行政部根据派车记录复核,经行政部经理签字审核。

  3. 车辆维修前须提出书面报告,说明原因和预计费用,由行政部根据车辆维修情况复核,经行政经理签字审核,报所在公司总经理批准后,凭发票和修理清单报销。

  4. 2000元以下由所在公司总经理批准支付,2000元以上由董事长批准支付。公司本部由董事长批准支付。

  第十一条 交通费:

  1. 交通补贴只能由外派人员享有,由各分(子)公司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订。

  2. 员工出外办公原则上坐公交车,确需乘坐的士的,经批准方可乘坐,每月一次集中报销。报销凭证上须注明时间、事由、往返地点等,经部门经理核定签字认可,各分(子)公司由所在公司总经理批准后报销,集团公司由董事长批准后方可报销。

  第十二条 业务应酬费:

  1. 根据公司行政管理制度对外接待办法规定的接待标准接待。必须有税务部门的正式发票,应酬应事先申请并得到批准,填写招待单,因特殊原因无法事先办理的,事后须及时报告有关领导并补齐接待手续。

  2. 工作地点在长沙的分(子)公司应酬一般在集团内酒店、宾馆进行。在接待单上注明招待人员及原因后按月结算,不得擅自在它处消费。

  3. 2000元以下由所在公司总经理批准支付,2000元以上由董事长批准支付,集团本部由董事长批准支付。

  第十三条 房租费:

  办公场所、员工住宿需租房的,经集团公司总经理批准后,由行政部统一安排,住宿房租费由公司统一报销。

  第十四条 差旅费:

  1. 公司人员到公司项目开发所在地出差,所在地能提供食宿的,一般不得住酒店。因特殊情况需要住酒店的须先请示集团公司总经理同意。食宿标准按照集团公司行政管理制度中的出差补贴标准执行。

  2. 因公出差确需坐火车软卧,搭飞机、的士必须报告所在公司总经理或集团公司总经理批准同意。否则,财务不予报销。因公出差已全额报销了费用的,不再发放生活补贴;如没有全额报销的,经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具体办法按照集团公司行政管理制度出差补贴标准执行。

  3. 出差人员凭正式发票在限额内据实报销,超支自负。因业务需要超标准住宿时须先请示总经理或董事长批准,否则不予报销。

  第十五条 借支:

  1. 公司员工因公借款,必须先到财务部填写“借支单”,注明用途,由部门经理签字,由所在公司总经理批准。集团本部由董事长批准。借款时间一般不超过7天,遇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归还的,经手人须及时向所在公司总经理或董事长汇报说明原因,得到同意后,可以续延。

  2. 出差人员借款,必须先到财务部填制“借支单”,由所在公司总经理签字审批,集团公司由董事长审批。出差人员返回公司三日内必须清帐,否则不再借款,经各公司总经理或董事长同意的特殊情况除外。

  3. 外单位个人借款一律报董事长审批。除集团公司外,各分(子)公司一律不准向外单位或个人借款。

  第十六条 内部收费:总公司完善分级管理、核算机制,实行内部收费核算办法。内部收费包括车辆使用、领用办公用品、文印通讯、因公消费等几项。

  1. 调用车辆,被调车单位应按《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收取车辆使用费用;一般情况下回车辆管理单位报销,特殊情况下凭派车单在用车单位报销。

  2. 领用办公用品,按实际发生费用收取。

  3.集团内餐饮、酒店单位应与兄弟单位和总部签定协议,对因公消费部分,按协议价结算按月结算。

  第十七条 费用报销程序:

  1. 报销人员按规定填好报销单。

  2. 报部门经理签字认可。

  3. 财务部审核签章。

  4. 报所在公司总经理或董事长签字。

  5. 如审批人员出差在外,则由委托人代签后暂交财务部报销,审批人返回后补签。

  6. 各公司总经理经手的费用,由董事长签字报销。

  第十八条 费用原始发票或单据,按费用类别分别填单,所有费用均不得混杂在一起报销。

  1. 交通费填制市内交通费报销单,原始单据粘贴其上。

  2. 差旅费、办公费、业务招待费、低值易耗品、电话费、手机费等分别填制费用报销单。

  3. 汽车过桥、过路、油料费、汽车维修费填制费用报销单,分过桥过路、油料、汽车维修三类子目小计。

  4. 因公负伤,按国家相关规定办理。

  第十九条 费用报销时,会计人员有查询和咨询权,费用经手人不得拒绝咨询或采取其它对抗手段;所在公司负责人、经手人必须全力支持财务工作;财务人员不得故意刁难、打击有关人员,拖延财务报销、报账工作。

篇4:费用开支管理制度

  费用开支管理制度

  目的:为严格控制非生产性费用开支,防止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费用包括:差旅费、探亲费、职工福利及教育费、业务费、办公用品费、电话费、车辆费等。

  第十九条 差旅费开支标准

  1.伙食、住宿费标准

  ① 控股公司助理总裁及以上人员出差可实报实销;年销售额超计划目标任务的企业副总、助总及人员可住至三星级酒店(宾馆)标准房,一般没有请客的餐费,正餐40元内,早餐20元内。改制期间总助、财务经理、副总、总经理及以上人员出差可实报实销;年销售额超计划目标任务的部门负责人及以上人员可住至三星级酒店(宾馆)标准房,一般没有请客的餐费,正餐30元内,早餐15元内。

  ② 其余人员的标准见下表:(单位:人民币)

  住宿费、伙食费补助标准,包干使用。

  ③ 甲类指控股公司一级部门经理、副(助)经理及以上人员及高级工程师、会计师、高级经济(评估)审计师或相应待遇的特聘人员和年营业额超计划目标任务的企业部门经理及以上人员;乙类指控股公司二级部门正副职,企业一级部门正副职、工程师、会计师、经济(评估、审计)师及享受相应待遇的特聘人员;丙类指控股公司主管级人员、企业、二级部门经理以下管理人员及享受相应待遇的特聘人员;其余为丁类。

  改制期间现有组织架构人员,按其职位参照上述分类执行。

  2.出差交通标准

  ① 控股公司助理总裁及以上人员可实报实销,年销售额超计划目标任务的企业副总、助总及以上人员可乘飞机(经济仓位)、轮船(二等舱)、火车软卧或空调软席,出差地包乘出租车。

  改制期间总助、财务经理、副总、总经理及以上人员,以及年销售额超计划目标任务的企业副总、总助及以上人员,参照上述标准执行。

  ② 甲类人员出差地可乘飞机(经济仓位)、轮船(二等舱)、火车软卧,在住宿地可乘短程出租车(每天50元内)。

  ③ 乙类人员出差地可乘飞机(经济仓位)、轮船(二等舱)、火车硬卧、在住宿地可乘出租车、摩托车(每天30元内)。

  ④ 丙、丁类人员出差外地,可乘火车硬卧、空调硬席、轮船三等舱。市内不得乘座的士车,但可报市内公共汽车、摩托车费(每天20元内)。

  ⑤ 凡超标准,控股公司人员需事前续主管经理批准,企业人员需事前经总经理批准,否则不予报销超标准部分交通。

  3.差旅费报销程序及有关规定

  ① 市内出差三天之内、省内市外一天之内经部门经理(主管)批准即可出差;市内4天及以上、市外二天及以上,企业人员除助总及以上可随时向总裁口头请示出差外,其余人员一律需事前填报出差申请表,凡超过上述天数的,一律报总裁、董事长批准后方能出差。

  ② 差旅费的报销,一律凭有效票据,由部门经理和财务经理(经理)联合审核后,控股公司报总裁(董事长)、企业的报总经理(分管副总)批准;控股公司及子公司高层人员报销,一律经总裁(董事长)核批。

  ③ 凡超支的差旅费一律由个人承担。人员趁出差机会,事前未经主管领导批准,而擅自绕道探亲、访友、旅游者,其绕道费用全部由出差者个人自行支付,同时作违纪论处,并以相应工资及浮动工资处罚。

  ④ 以上标准只限于短期公差,不适宜销售人员及长期住勤、学习和会议。长期住勤、学习及会议由派出单位和控股财务经理视情况共同商定。

  ⑤ 市内及省内附近地区出差的,夜晚尽量争取返回,不得随意借故入住酒店,特殊情况除外(时间紧迫或来回费用高出酒店费用的)。

  ⑥ 改制期间公司参照上述程序及规定办理。

  第二十条 探亲费用报销标准

  由公司人力资源部制定改制期间、上市公司探亲费用报销标准(略)

  第二十一条 员工教育经费

  1、员工教育所需经费,企业按工资总额的1.5%提取的额度内掌握开支。控股公司及子公司应根据培训要求、全员素质基本状况安排,但每年总额开支不得低于10万元。

  2、教育经费开支范围:

  ① 公务及业务费:教员的办公、差旅费、教学用具的维修费,教师教学实验和购置讲义、资料等费用。

  ② 兼课酬金:聘请兼职教师的兼课酬金。企业有一技之长专业性强者的授权奖励及标准,由企业人力资源部制定报批。

  ③ 设备购置费:培训中心购置一般用具、仪器、用书、电器设备等所需费用。

  ④ 代培训费:由控股及子公司选派人员到院校或外单位代为培训所支付的培训费。

  ⑤ 员工教育经费:由控股或子公司人力资源部根据培训需要,拟订开支计划,企业的经总经理批准后方可开支,超限额和控股公司由总裁(董事长)批准后方可开支。

  第二十二条 宣传广告费

  1.宣传广告费的开支范围:宣传控股及子公司企业的印刷品、年历、赠品、大型演出活动的赞助开支,报刊、杂志等媒体的广告宣传、电视广告制作及播放开支等。

  2.宣传广告要注重效果和效果评估,广告费的开支要有透明度和有力的监管措施,总经办必须参与询价谈价、评估结算的全过程,当客观条件不便参与时,可委托或授权其他部门人员参与,任何情况下不得将策划设计、询价、结付均由一人经手完成,否则追究总经办和审批人的责任。

  3.宣传广告费的总量控制在全年销售收入的2%的范围内。

  第二十三条 办公用品管理

  1.办公用品应提倡节约精神,控股及子公司各部门用于办公所需的文具、纸张、笔墨、计算器具、账册、凭证以及其他办公用品,每月采购计划和领用计划报领导审批后,统一交由采购部门购进,由仓库保管,各部门按月领用。凡办公用品除个别零星急需购买外,各部门不得自行采购。

  2.公司总经理级可以配备手提式电脑,特殊部门,确有工作需要的,经申请批准后,可以购领。

  3.各部门领用办公用品,必须按程序经领导批准,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后,方可到仓库领用。

  4.各成员企业确定单独核算,财务部门对办公用品在管理费用中列支,并按部门设立账户。

  第二十四条 员工福利费

  1.按不超过总额的14%的比例提取使用,控股公司计提,属外资的子公司不予计提;其开支范围包括:

  ① 公司集体福利活动开支;

  ② 员工宿舍、饭堂的设备设施购置及维修;

  ③ 员工医疗费;

  ④ 用于员工其他方面的福利及设施开支。

  第二十五条 交际应酬费

  1、交际应酬费的开支必须从严掌握,非不得已,一般不出外就餐,确需出外就餐时,公司的陪伺人员不得过多,变成内部消费。

  2、各职务权限每次开支最高标准

  3、原则上不在外消费挂账、不设最低消费。年度指标按销售额的1‰控制交际应酬费总额,但最高不得超过3‰。对外办事处与个人激励挂钩部分除外。

  第二十六条 其他费用规定

  其他费用包括邮电费、水电费、小车费、报刊费等,这些费用的开支应大力动员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厉行节约。

  1、邮电费的开支做到通话时长话短说,言简意赅,能传真的则传真,同时杜绝用公司电话闲谈及打信息台。手机原则上不配置,手机话费限额包干,超支自付,改制期间手机话费原则补贴标准为:

  特殊岗位和情况由总经理确定,财务部直接在工资中支付,不再填列报销单据。

  2、水电费的开支:必须加强管理,防止浪费,能实行定额管理的尽量实行定额管理,节约奖励,超额自付,以提高员工节约用水用电的自觉性。

  3、小车费的开支:小车费包括油料款、修理费、路桥费、路费及其保险费等。车辆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和支付费用,降低车辆费用开支。

  4、报刊费的开支:公司订购报刊、杂志的开支,需总经理批准,订购时应以业务相关报刊、杂志为主,娱乐性的为辅,并尽量共用,提高利用率。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应努力筹办内部报刊,以增强企业文化,提高企业凝聚力。

篇5:视讯股份公司成本费用开支和财务审批制度

  视讯股份公司成本费用开支和财务审批制度

  第一章 成本费用范围和报批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成本和费用管理工作,保障公司各项经营活动有序地进行,有利于对各部门发生的成本、费用进行有效控制和考核,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公司根据生产经营特点和管理要求,确定适合本公司的成本费用核算对象、成本费用项目和成本费用计算方法。成本费用核算对象、成本费用项目以及成本费用计算方法一经确定,不得任意变更。如确须变更,应当根据管理权限,经批准,并在财务报表附注中予以说明。

  第三条 正确确定成本费用核算对象

  (一)以部门为单位,参照业务类别作为成本费用核算对象。

  (二)按照同生产经营业务直接和间接关系,分为主营业务成本和期间费用。

  第四条 成本费用核算应达到及时准确地反映各核算对象的成本费用开支情况,以及各核算对象之间提供产品(物资)、劳务的成本分配转移情况。从而做到按月考核各核算对象的成本费用。

  第五条 成本、费用的核算应遵循权责发生制的原则,不能任意预提和摊销费用,不得任意压低或提高成本。成本费用的核算以各部门为单位,参照业务类别进行核算,对于公司统一支付的费用,在月底统一归集分配计入各部门。

  第六条 公司的成本费用包括:主营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支出、期间费用和营业外支出。

  主营业务成本:公司经营部门的人员费用、办公费用、网络维护成本、网络传输成本、数字电视成本、有线宽频成本、折旧费用等。

  1、人员费用:各经营部门人员工资、节日费、奖金、加班费及各项补贴等。

  2、办公费用:各经营部门的各项办公费用、业务费、差旅费、会议费、汽车使用费、宣传印刷费、修理维护费等。

  3、网络维护成本:用户维护费、迁移更改费、破道改线费、小区电费、机房费用、部门零星领料、巡线费用等。

  4、数字电视成本:节目购置费用、机顶盒摊销等。

  5、有线宽频成本:宽频安装成本、CABLE MODEM摊销、internet 接口费、智能化工程成本、证券业务成本和IP城域网成本等。

  6、折旧费用包括有线网络、维护设备、宽频设备、传输设备、数字电视设备等的折旧。

  营业税金及附加:指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应负担的税金及附加,包括营业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和教育费附加等。

  其他业务支出:指除主营业务成本以外的其他销售或其他业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提供劳务等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以及相关税金及附加等。

  第七条 期间费用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

  1、销售费用指是在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过程中发生的市场拓展和客户服务等费用,包括销售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装卸费、包装费、保险费、展览费和广告费,以及为销售本公司商品而专设的销售机构(含销售网点,售后服务网点等)的职工工资及福利费、类似工资性质的费用、业务费等经营费用。包括:市场拓展费用、客户服务费用以及公司为宣传公司形象、提高产品知名度等所发生的广告费、宣传印刷费等。

  2、管理费用指公司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所发生的管理费用,包括公司的董事会和行政管理部门在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发生的,或者应由公司统一负担的公司经费(包括:行政管理部门职工工资、福利费、修理费、物料消耗、低值易耗品摊销、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等)、工会经费、待业保险费、劳动保险费、董事会费(包括:董事会成员津贴、会议费和差旅费)、聘请中介机构费、咨询费(含顾问费)、诉讼费、业务招待费、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技术转让费、无形资产摊销、职工教育经费、研究与开发费、排污费、存货盘亏或盘盈(不包括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存货损失)等。

  3、 财务费用指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等而发生的费用,包括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失(减汇兑收益)、以及相关手续费等。

  第八条 为加强成本费用核算,准确核算各部门的成本费用,与部门相关的下列成本费用由相关职能部门归集统计之后,按月通过内部转账的方式分配给各部门。

  各成本费用项目的统计部门列示如下:

  成本、费用项目 负责统计的部门 电话费 客户服务部 电话机房 办公用品 行政部 汽车使用费

  行政部 物业管理费(含水电)行政部 文印费

  办公室

  第九条 为了确保上述统计数据的严肃性,各统计报表需统计部门的负责人签字后报财务部。本月统计上月发生的成本费用数额。

  第十条 公司各项费用开支应经过审核报批,各环节责任人审核、审批之后方可开支和报账。为了控制公司的各项支出,同时又方便实际操作,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规定不同的审核、审批权限。

  第十一条 成本费用按不同项目及金额分别由不同的领导审批,各审批权限为:

  1、一次性对外支付人民币五万元以上的(含五万元),报董事长或其授权人审批。

  2、除行政、维护等部门一次性支付人民币二仟元以下的(含二仟元),报财务负责人审批外,一次性对外支付人民币五万元以下的,报总经理或其授权的分管领导审批。

  第十二条 各项开支在审批之前,应当进行审核,通常情况下,由财务部进行审核。但以下费用须先由人力资源部、工会、分管领导审核后,再由财务部上报。

  (一)应由人力资源部事先核准的费用包括:

  1、毕业生分配、职工调动、职工探亲差旅费;

  2、离退休人员经费、职工教育培训经费;

  3、基本工资、岗位津贴、社会保障费、加班费、过节费;

  4、其他需经人事部门审核的费用。

  (二)应有工会核准的经费项目:

  1、计划生育奖、独生子女补助;

  2、特殊困难补助、工会活动费用、民心袋;

  3、职工生日礼金;

  4、丧亡补助费、结婚贺仪、慰问伤病员支出;

  5、其他需经工会审核的费用。

  (三)应由分管领导审核的费用:

  1、各部门的业务招待费;

  2、部门支出金额在人民币一万元以上(含一万元)的费用;

  3、其他需经分管领导核准的费用。

  第十三条 成本费用报销审批程序:

  经办人或报销人填制《报销单据粘贴单》,由部门负责人对业务事项进行审核并签署意见;会计人员审核原始凭证和业务开支的合法性、准确性等;财务负责人对会计人员的审核进行复核并重点审核业务开支的合法性、合规性(第十二条中所列项目还须先经相关部门或分管领导审核);公司总经理、董事长负责最终审批。

  第十四条 办理报销业务时,《报销单据粘贴单》根据支付款项的发票、收据、支票等原始凭证填制,并附具请示报告、会议纪要、经济合同等相关文件。

  财务审核报批流程图

  报批审核

  第二章 内部借款的审批

  第十五条 内部借款手续的办理

  (一)借支现金必须填写统一的《现金借款审批单》;借款需通过银行转账的需填写《银行付款审批单》。借款单须经借款人、部门负责人签字,经财务人员审核后按审批权限报批。借款人在填写“借款单”时,应按项目如实填写清楚。

  有关业务有请示报告的,还应附上有关的请示报告原件。

  (二)借款审批程序

  第十六条 借款的结清。现金借款原则上在借款后20天内结清,特殊情况除外。逾期未还款或办理报销手续的,财务人员可直接从其工资中扣减,并暂停新的借支,同时报公司有关部门处理。

  第三章 人员费用

  第十七条 员工的工资计算标准根据深天威字[20**]012号文件《*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收入分配方案(修订)》。员工的工资性项目每月由人力资源部核定应发放工资人员的名单、应发放的金额,报送财务部,财务部审核后,报送总经理、董事长审批。工资项目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加班工资以及其他工资类津贴等项目。工资发放后,财务人员在公司OA系统上发布公告,通知员工。

  第十八条 公司其他福利、津贴的发放由各福利内容的核定部门核定,交财务部审核后,报送总经理、董事长审批。并通过公司OA系统上发布发放公告,通知员工。

  应由人力资源部核定的福利、津贴有:过节费、伙食补助、离退休人员津贴以及其他应有人事部门核定的项目。

  应由工会核定的福利、津贴有:独生子女的医疗补贴和“六一”儿童节费等。

  第十九条 员工的福利发放参照深天威字【20**】44号文件《*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福利规定》执行。包含:住房补贴、保险(包括公司依照政府规定参与的社会保险和公司为员工购买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医疗补贴、独生子女保健费及其医疗补贴、体检、通讯补助、伙食补贴、书报费补贴、洗理费、过节费、防暑降温费、贺仪、奠仪、生日礼物、民心袋等福利项目的发放。

  第二十条 通讯补贴的报销标准,参照深天威字【20**】132号文件《关于印发“*视讯股份有限公司个人通讯工具和费用内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和深天威办字【20**】22号文件《关于凭票限额报销交通补贴和通讯补贴的通知》执行。

  第二十一条 交通补贴的报销标准,参照深天威字【20**】121号文件《*视讯股份有限公司交通补贴办法(暂行)》和深天威办字【20**】22号文件《关于凭票限额报销交通补贴和通讯补贴的通知》执行。

  第二十二条 独生子女医疗补贴,参照深天威字【20**】088号文件《关于实行独生子女医疗费补贴的通知》执行。

  第二十三条 员工请休假期间的福利待遇,参照深天威字【20**】011号文件《*视讯股份有限公司请休假管理规定(暂行)》和深天威办字【20**】32号文件《关于严格执行请休假制度的通知》执行。

  第二十四条 员工加班费参照深天威字【20**】132号文件《*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加班管理规定(暂行)》执行。

  第二十五条 退休员工的福利待遇,参照深天威字【20**】010号文件《*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内部退休规定(暂行)》,深天威字【20**】26号文件《*视讯股份有限公司退休员工福利待遇规定》执行。

  业务、办公和其他费用

  第一节  业务招待费、办公费

  第二十六条 公司各部门业务招待费原则上在事前需征求分管领导同意后,才能进行与业务相关的接待工作。报账时先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送交财务部。公司财务部在总额上对业务费进行控制,业务招待费总额不得超过营业收入的千分之五。

  第二十七条 办公用具、劳保用品原则上由行政部统一购买,设备零配件、耗材等低值易耗品原则上由企管部统一购买。各部门向上述部门领用,并按购买价计入各部门成本。

  第二十八条 文印成本费用核算主要包括纸张、碳粉、蜡纸、油墨等耗材的成本以及设备维修、保养的费用等,不包括人员费用和设备购置费折旧费。对内文印价格根据耗材的市价格和其他各项成本费用的变动情况由办公室核定,具体规定详见深天威字[20**]045号文《*视讯股份有限公司文印使用管理规定》。

  第二节  差旅费、会议费

  第二十九条 对差旅费、会议费,公司实行一事一报,按管理权限报批。

  第三十条 职工出差(包括参加会议)凭请示报告,到财务部办理借款,并及时办理报销手续。

  第三十一条 因公出差的差旅费用分为交通费、住宿费和出差补助等。对交通费、住宿费实行限额、限等级的办法。

  交通费实行限等级控制,按下列标准报销:

  职位

  飞机 火车 轮船 汽车 公司领导 商务舱 软卧 一等舱 据实报销 部门负责人 经济舱 软卧 二等舱 据实报销 其他人员

  经济舱

  硬卧

  三等舱

  据实报销

  住宿费实行限额控制,最高限额原则上:省级市(含经济特区) 部门负责人为450元/天、普通员工为350元/天;其他城市部门负责人为350元/天、普通员工为300元/天,限额内可据实报销。出差地市内交通费可据实报销。出差补助发放标准为:省级市(含经济特区)150元/天、地级市100元/天、其他80元/天,但出差有单位安排接待或者参加会议交纳的会务费、学习培训费包括各项住宿接待费的除外。

  第三十二条 因紧急情况出差,在没有相应等级舱位的情况下,经公司领导批准,可以享受高一等级舱位;出差日该班(航)次无相应等级舱位而乘坐下级别舱位的,不享受差额补助。

  第三十三条 出差人员因公需要的礼品费、交际应酬费等,应报公司总经理或董事长审批。

  第三十四条 出差人员在计划以外的行程,应报公司总经理或董事长审批。

  第三十五条 出差期间不论是否加班或遇法定节假日,一律不计加班费。

  第三十六条 临时赴港澳人员(因公短期15天以内赴港澳出差或者学习的赴港澳人员)每人每天补贴300港元伙食及公杂费。因公务往返深港澳三地的司机按实际到港澳天数每人每天补贴200港元。受外单位邀请赴港澳,由邀请方负担的相关费用,不再予以报销和领取该项费用和补贴。

  第三十七条 其他境外出差的差旅费标准参照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深财外(20**)46号文件的规定执行。

  第三节  车辆使用费

  第三十八条 车辆使用费包括租用、包用公司车辆费用及部门自有车辆的各种费用。计费标准参照深天威字【20**】120号文件《*视讯股份有限公司车辆运营办法(试行)》执行。

  第三十九条 车辆使用费根据行政部车队统计的上月费用情况,经财务核实报批后,将总的车辆使用费划拨到行政部,用于支付车辆使用过程中的费用,包括车辆保险费、车辆养路费、油费、车辆修理费、停车费、路桥费及驾驶员工资等费用。

  第四十条 月末车队根据各部门使用公司车辆情况统计,计算本期所有部门的车辆使用时数、公里数及候车时间,并根据有关规定计算车辆使用费,经部门负责人签字认可后,报送财务部审核。财务部根据各部门的车辆使用费的总额,通过内部转账在部门成本中列支。

  第四节  物业管理费

  第四十一条 天威花园一期、二期及天威花园公共场地的管理和技术楼的卫生保洁工作由外单位管理,公司每月按双方签订的合同支付给对方物业管理费。

  第四十二条 技术楼、外围机房和龙华宿舍的管理工作由行政部负责,公司每月按规定的标准将物业管理费划拨到行政部,用于支付行政部人员工资、办公费、公共设施维修费、动力设施耗材等各项支出。

  第五节  自助餐补贴

  第四十三条 公司每月按每人230元的标准发放给员工伙食补贴,另外根据员工自助餐实际用餐次数,按公司规定的自助餐补贴标准经财务核实,报批后划拨给食堂,用于支付食堂员工人员的工资以及食堂日常经营的各项开支。

  第四十四条 食堂每月月底打印出员工用餐明细,由行政部负责统计,按公司规定的标准审核、制表统计出本月应拨付给食堂的费用,经财务审核,按规定报批后,将相应的款项划拨到食堂。

  第六节  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工会经费、社保金

  第四十五条 依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根据职工福利计划计提福利费;按工资总额的1.5%计提职工教育经费;按工资总额的2%计提工会经费;应由公司负担的社保金为工资总额的18.67%(其中:养老11%,医疗6.5%,工伤0.5%,失业0.17%,生育0.5%)。并可依据国家相关制度的规定进行调整。

  第四十六条 职工福利费主要用于员工的各项福利性开支,如独生子女医疗补贴、体检费、节日物资费、以及其他福利性项目。

  第四十七条 员工参加与本职岗位相关的职称及技术等级考试费用,报考前经部门同意和人力资源部审核,考试通过后,可由公司作为职工教育经费给予报销。

  第四十八条 工会组织为增进工会会员间的交流,维护身心健康而开展的各项活动,以及工会看望生产、生病员工、抚恤帮困费用等支出计入工会经费。

  第四十九条 人力资源部根据各岗位工作需要,举办各种培训,培训费用如聘请讲师的费用等作为职工教育经费支出。费用标准详见深天威字【20**】058号文件《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教育培训管理办法》。

  第五十条 员工赴外地参加培训,事前须报公司主管领导同意。

  第五十一条 员工赴外地培训费用的报销,参见差旅费、会议费报销的规定。

  第七节  零星工程、修理维护费

  第五十二条 零星工程是指对公司办公内、外部环境进行局部维修、改造而发生的零星支出。

  修理维护费是指公司为保持整体的办公环境而发生的修理维护性支出。

  第五十三条 单项零星工程金额小于5万元,一次性计入费用;在5万元以上的计入待摊费用。固定资产的改扩建、大修理工程按照固定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

  第五章 市场拓展费用、网络维护成本

  第五十四条 市场拓展费用是指公司拓展有线电视、数字电视、有线宽频等业务,公司按一定标准支付的费用。

  第五十五条 客户服务部根据财务部提供或核实的款项到账情况,按公司拓展费发放标准,统计应付有线电视、数字电视、有线宽频等业务的拓展费,送财务部审核,经授权领导审批后,财务部按照有关规定代扣个人所得税后发放给个人。

  第五十六条 代理公司发展有线宽频业务,经宽带业务部核准报批同意后,按规定支付。

  第五十七条 负责统计公司有线电视用户情况的部门根据公司有线电视正式用户情况,统计每月应维护的用户户数和由网络维护部执行完毕的安装维护、更改迁移户数,按规定的安装维护费计算标准和迁移更改费计算标准统计应付维护部各种款项报送财务部,经财务部审核,报授权领导审批后,办理有关账务处理。月末将未使用完的维护费成本冲回。

  第五十八条 公司划拨给维护部的款项,用于支付维护部人员的工资、办公费用和其他维护费用。如有节余,年终结算时划回公司,冲减网络维护成本。维护部购置固定资产设备的支出,按照公司固定资产管理规定统一列支。

  第六章 附则

  第五十九条 本制度由公司董事会负责解释。

  第六十条 本制度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起施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