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Z地产集团财务工作移交制度

1905

Z地产集团财务工作移交制度

  Z地产集团财务工作移交制度

  第一条 目的

  为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机制,保障企业财务会计资料的持续安全及有效完整,根据国家会计法、财务会计制度及集团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移交规定

  财务人员工作调动或者因故离职,必须将本人所经管的会计工作全部移交给接管人员。未办理或未办清交接手续的,行政部门不得为其办理调动、离职手续,财务部门不得为其办理工资奖金的结算发放工作。

  第三条 移交时间

  财务人员工作调动或者因故离职,经公司主管部门批准后,应在一周内做好移交的准备工作。

  第四条 移交要求

  财务人员办理移交手续前,必须及时做好以下工作:

  1、已经受理的经济业务,尚未填制会计凭证的,应当填制完毕。

  2、尚未登记的帐目,应当登记完毕,并在最后一笔余额后加盖经办人员印章。

  3、整理应该移交的各项资料,对未了事项写出书面说明。

  4、编制移交清册,列明应当移交的会计凭证、帐册、报表、印章、现金、有价证券、支票簿、发票、文件及其它会计资料和物品等内容;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应当在移交清册中列明会计软件及密码、会计软件数据磁盘及有关资料、实物等内容。

  第五条 移交内容

  移交人员在办理移交时,必须将移交内容编制移交清册,并按移交清册逐项移交,接替人员要逐项核对点收。

  1、现金、有价证券要根据会计帐簿有关记录进行点收,若有差异,移交人员必须限期查清。

  2、银行存款帐面余额要与银行存款对帐单核对一致,若有差异,应查明原因,并编制银行财会余额调节表。各种财产物资和债权、债务的明细帐户余额要与总帐相关帐户余额核对相符。必要时,要抽查个别帐户的余额,与实物核对相符,或者与往来单位、个人核对相符。

  3、会计凭证、帐册、报表和其它会计资料必须完整无缺,若有短缺,必须查明原因,并在移交清册中注明,由移交人员负责。

  4、移交人员经管的票据、印章和其它实物等,必须交接清楚;移交人员从事会计电算化工作的,要对有关电子数据在实际操作状态下进行交接。

  5、移交人员保管的合同必须按目录复核清楚,确保原件完整。

  第六条 移交程序

  1、财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必须有监交人负责监交。一般财务人员交接,由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负责监交;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交接,由单位领导人负责监交,必要时可由集团财务部门派人会同监交。

  2、交接完毕后,交接双方和监交人员要在移交清册上签名盖章。移交清册应当一式三份,交接双方各执一份,存档一份。

  第七条 责任划分

  1、移交人员对所移交的会计凭证、帐册、报表和其它有关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2、接替人员应当认真接管移交工作,并继续办理移交的未了事项。接替人员应当继续使用移交的会计帐簿,不得擅自另立新帐,确保会计记录的连续性,并对移交后的会计凭证、帐册、报表和其它有关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第八条 本制度之修改须经董事会讨论、批准。

  第九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生效,解释权属集团公司财务部。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Z地产集团财务部合同管理制度

  Z地产集团财务部合同管理制度

  第一条 目的

  为配合**集团的合同管理制度,维护公司合法权益,根据财务部门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管辖范围

  本制度管辖范围为公司一切经济合同,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合同: 1、商品房预(销)合同;

  2、建设工程承包合同;

  3、设备材料采购合同;

  4、各类服务采购合同(含广告);

  5、与政府部门签订的土地出让和其他配套合同;

  6、借款融资合同;

  7、保险合同;

  8、包销合同;

  9、其他各类经济合同。

  第三条 合同管理的一般规定

  1、各公司所有经济合同在签订之后(含销售合同)应及时将合同原件报备公司财务部。各部门如有进行合同修改或订立补充合同的,应及时将补充合同或更改后的原件报备财务部。

  2、各公司主办会计为该公司所有经济合同的保管责任人,对所保管的合同负全部责任,所有合同原件不得遗失、损毁,否则视情节轻重进行相应处罚。

  3、所有合同原件在移交的过程中均应由双方在移交表上签字确认。

  4、经济合同是财务部收付款的重要依据,对于合同项下的款项收支,主办会计应严格审核,按合同办理。

  5、合同项下的付款审核:

  财务部支付款项必须履行合同付款程序,在合同范围之内款项按照公司的费用报销及成本开支管理制度的付款流程审核,超出合同金额之外的一般费用开支须由相关部门提交说明,成本开支方面的必须提供《工程付款签证单》,并经总经理批准。

  6、合同外借程序:财务部所有的合同原件一般不得外借,如遇特殊情况外借的,须由经办人员提出申请,注明用途、出借日期及归还日期,经部门经理及公司总经理同意后,方可外借。待合同归还后,财务人员做好该合同与原预留复印件的核对,以免外借合同变更或损毁造成公司损失。

  7、公司审计部门对经济合同的保管,合同的履约情况进行不定期的审核,审核结果作为财务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第四条、合同保管人员职责范围

  1、合同保管人员接到合同原件后,应将其复印,复印后将正本合同进行统一编号并存档,副本用作付款审核的相关依据;

  2、负责贴制合同印花税;

  3、了解合同订立的事项、内容,熟悉该笔经济业务的缘由。对合同的履约情况进行跟踪了解;

  4、参与合同纠纷的调解、仲裁、诉讼准备及善后工作;

  5、对合同违约或超进展付款的情况应及时向公司管理层汇报。

  第五条 附则:

  1、本制度之修改须经董事会讨论、批准。

  2、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属集团财务部

篇3:Z地产集团财务信息汇总制度

  Z地产集团财务信息汇总制度

  第一条 目的:

  为使**集团能够及时全面地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所需要的全面的、分类的、细化的各类信息,同时收集整理财会方面的法律法规、财政方针、政策制度的变动信息,使企业根据现行的财经政策方案在企业内部及时地调整,有效地开展财务工作,特制订本制度。

  第二条 会计信息汇总的内容

  1、每日资金日报表及销售统计日报表;

  2、各公司的月度三项报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主要税金明细表);

  3、每月的财务成本分析,包括集团公司要求的内部报表。(现金流量分析、公司费用明细分析、部门费用分析、往来明细表及成本表等);

  4、财政部的最新颁布的各类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

  5、国内外同行业的业务信息、市场信息,根据管理目标提供各类动态业务信息;

  6、各公司财务部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改善工作的建议;

  7、其他应汇报事项及集团财务部要求的其他报表(如银行帐户汇总表等)。

  第三条 汇总方式

  1、各公司的资金日报表及销售统计日报表于每天下班前以电邮或传真的方式。

  2、月度报表及财务分析在次月上旬完成后及时电邮集团公司财务部,然后通过文本邮寄。

  3、其他各类报表也应在发生或变更后即时传送。

  4、外部信息的收集统计、整理、分析于完成之后的第一时间内以电邮和文本的形式报送集团公司财务部。

  第五条本制度之修改须经董事会讨论、批准。

  第六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属集团公司财务部。

篇4:Z地产集团各类财务报告的编制与分析制度

  Z地产集团各类财务报告的编制与分析制度

  第一条 目的

  财务报告的编制是反映一定会计期间内经营业务活动状况以及财务经营成果的书面报告资料,是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的重要依据,是汇总平衡财务的重要工具,也是分析预测、决策的基本依据。为强化**集团各类财务报告在财务管理中的种要性,确保财务报告的及时、准确、完整、有效,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财务报告的分类:

  财务报告按使用性质主要可以分成两大类:

  (1)第一类是对外提供的财务报告。主要为企业以外的各方,如债权人、投资者、供货商以及政府有关部门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提供信息。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利润分配表等。

  (2)第二类是企业内部管理及财务报告。主要满足经营者本身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管理方面信息的需要。包括开发成本、开发间接费用明细表、无形资产明细表、税目及解缴确认表、成本台帐、销售台帐、固定资产折旧表、销售费用明细表、三项期间费用明细表、财务数据分析以及财务情况说明书等。

  (3)财务情况说明书应包括所在公司的财务、经营状况与成果、现金流量等有重大事项的说明;预收房款的进度及应收帐款的预警分析;预算计划的执行对比分析;本月财务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及建议;下月工作计划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等。

  第三条 编制财务报表的注意事项

  1.各公司必须按照企业内部管理要求,定期编制财务分析。各类报表的数字应根据有关帐薄资料,做到数字真实、计算准确、内容完整、说明清楚,不准弄虚作假。

  2.各类报表的内容要全面、完整,各项数字及补充资料填写齐全,不得编造,如有特殊情况应加文字说明。

  3.加强会计报表的复核工作,保障会计报表钩稽关系的正确,主表与附表的编制内容,做到内容完整、项目齐全。未经复核的报表不得上报,上报的各种会计报表应由会计主管制表、复核人员签章,并加盖公章。

  4.向银行提供的第一类常规会计报表由所属公司财务主管审核后报集团公司统一对外报送;对税务部门提供的第一类常规会计报表,由所属公司财务主管审核后直接对外报送;对统计部门提供的统计类报表,由所属公司办公室负责牵头处理,其相关的财务数据可由财务部整理提供;如须向其他部门提供财务会计报告或相关资料,由所属公司财务主管整理审核后应先审报集团财务部,再作进一步处理。

  5.及时报送会计报表,集团所属公司财务部应将当期会计报表、附表及财务情况说明书等形成完整的财务分析报告分别以书面及电子文档形式上报集团财务部。

  6.月始2个工作日内编报资产负债表、利润及利润分配表、现金流量表等三张主表。4个工作日内编报完整的财务报表与附表。报送包括电子版本和纸制报表。

  第四条 财务报表分析

  通过对各种经济指标及费用开支等进行具体分析,有助于企业管理层及时了解公司目前及预期的财务状况,并有利于安排未来项目投资和融资策划的需求。集团所属公司主办会计或会计主管人员应对本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定期分析,不少于每月一次,分析内容主要如下:

  1、资产负债表,表明公司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有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反映了企业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之间的内在关系。通过对资产负债表中的年初数和期末数的数据比较及各项经济指标比较,综合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结构及经营成果能力,包括企业偿债能力、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

  2、损益表,反映企业一定期间内的经营成果,即利润和亏损的情况。通过对损益表中经济指标进行分析比较,综合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包括企业资本金利润率、销售利润率、经营成本利润率及净资产报酬率等。

  3、现金流量表,是以现金流量为基础而编制的财务状况变动表,反映企业在一定期间内的现金流入和流出,表明公司获得现金和支付现金的能力,分析比较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各种产生因素等。

  4、企业成本开支明细分析,按照房地产企业开发成本的六大类详细编制公司每个项目成本发生额的本月数以及累计发生额,对项目成本的实际开支状况结合工程进度和预算计划方案进行比较分析。

  5、企业各项费用明细分析,企业的期间费用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其中销售费用必须细化至各项目;管理费用中的工资、办公费、交通费、差旅费以及业务招待费等必须注明各使用部门及比重分析,并且作好本月发生额与本月的预算额的比较分析。

  6、税金计算解缴确认表,将主营业务涉及的各种税种,如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河道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等,按照税务规定正确计算反映各税种的年初未交数、本年应交数、本期已交数及期末未交数金额。

  7、贷款明细表,详细列示贷款银行名称、合同号、金额、利率、期限、到期归还日、分期还本、到期一次偿还、担保单位及抵押物等,有助于公司合理统筹安排资金。

  8、应收帐款明细表,详细列示企业所有应收帐款的单位名称、款项内容、产生原因、应收时效及金额;对购房客户首付款、分期付款及按揭贷款等应收款项,要根据销售台帐数据资料进行重点分析,对无正当理由而延误付款的客户,要及时反映、报告并采取有效的追偿措施。

  9、销售明细台帐,详细列示客户的销售合同、单价、总价、实际收款及未收款情况,按照销售台帐所列示的项目要素,正确反映销售合同收款进度金额的实际结构状况。

  10、工程成本台帐,全面反映项目开发成本的收款单位、款项内容、合同金额、累计付款及未付款等开发成本实际动态状况。

  11、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明细表,全面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原值、累计折旧及净值的结构变动及使用状况。

  12、无形资产明细表,应当正确反映企业自取得无形资产当月起在预计使用年限内分期平均摊销的无形资产名称、原值、使用摊销年限、月度摊销额、累计摊销额及净值状况。

  第五条 财务分析报表名称

  1、会计综合类工作表单

  1)合并会计报表

  2)资产负债表

  3)损益表

  4)发生额及余额表

  5)开发成本明细表

  6)固定资产折旧表

  7)无形资产明细表

  8)税金计算解缴确认表

  2、出纳综合类工作表单

  1)工程进度结算成本台帐

  2)销售台帐明细汇总表

  3)现金流量分析

  4)期间费用明细表

  5)贷款余额明细表

  以上内容可根据各公司实际情况进行增减,不得任意删除。

  第六条 其他事项

  1、本制度之修改须经董事会讨论、批准。

  2、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属集团公司财务部。

  附件:《关于统一修订集团内部会计报表及附件的通知》

  《关于统一集团会计核算明细科目的通知》

篇5:保利地产工程移交和交楼制度规范

  保利地产工程移交和交楼制度规范

  1.作业目的

  将已完成生产、验收合格的产品交付业主或使用方、管理方。

  2.作业依据

  《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竣工图;公司程序文件《房地产项目竣工验收、移交及保修控制程序》和工作文件《物业移交工作流程》。

  3.主管岗位 工程部经理:督促检查移交、交楼的进展,协调相关问题。

  主办岗位 项目经理:组织开展移交、交楼工程方面的工作。

  协办岗位  土建工程师和水电主管工程师:参加移交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对交楼 出现的质量问题跟进处理。

  4.紧前工作条件

  一个或几个单位工程全部施工已完成,已完成竣工验收,水、电、煤气已通,具备使用条件。

  5.作业描述

  5.1 工程移交

  当单位工程各项施工已经完成,各专业验收(消防、规划、电梯、人防、煤气、水、电等)和竣工验收已完成,住宅、商铺需向业主交楼,非商品房(如公建)需向物业管理、环卫局、街道居委移交,所有物业移交均由工程部组织先向物业管理公司移交,再由物业公司向业主(使用方)交楼。按我司现行规定,由公司委托物业公司代行交楼职责。

  物业移交按下列步聚进行:

  1、移交准备

  由工程部组织完成竣工验收及竣工验收备案,准备竣工图等需移交的资料,制定移交计划。

  2、如开移交会议

  由工程部组织,召集物业公司、相关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也可参加)商谈移交计划,具体安排好移交时间(交楼前10-15天)、方法、注意事项、配合事项。

  3、物业移交

  由工程部、物业公司、施工单位联合检查工程质量和工程资料,进行现场移交,除检查质量外,物业公司需重点检查是否完成、是否完好、是否齐全,对水、电、电梯等设备以及各管线的走向、方位应在检查中由施工单位介绍,让物业公司了解熟悉,必要时带图纸现场核查、标示;对各门钥匙,要现场进行核对、编号。

  4、问题整改

  由工程部组织、督促施工单位对物业移交时提出的工程质量问题进行整改。

  5、整改检查

  工程部、物业公司检查整改内容,确保问题得以解决,监理公司仍在场的,监理公司应督促整改。

  6、办理移交手续

  质量问题整改完成后,将工程和相应的资料移交物业公司,签署移交书。

  物业移交后,由物业公司保管、管理,要交楼的,由物业公司做好交楼准备,如贴门牌、房号,指示标志等。

  5.2交楼

  交楼由物业公司代公司行使,由客服部、工程部、财务部参与。

  交楼按以下步骤进行:

  1、交楼协调会(动员会)

  公司根据工程的完成情况和销售合同约定的交楼时间等情况,在交楼之前(约一个月)由客服部与工程部商议后召开交楼协调会,请主管领导参加,在会上核查工程完成情况和物业公司交楼准备情况,布置交楼任务,确定交楼时间,做出原则性的交楼计划,并进行职责分工,成立交楼小组,委派各项工作负责人。

  2、交楼准备工作

  物业公司与工程部商议后,按协调会上确定的交楼计划,客服部编制交楼清单,经财务部审核付款情况,报公司领导批准后交物业公司用于向买受人寄《交楼通知书》;物业公司与工程部、客服部商议后制定具体的交楼计划,按交楼计划提前一周以上向业主寄发《交楼通知书》;客服部准备《交楼书》、《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并准备赠送礼品等。

  3、交楼现场动员会

  交楼前约十天由工程部与物业公司、客服部商议后召集现场交楼动员会,各相关施工单位参加,监理也应参加,会上核实物业移交情况,布置交楼任务,明确交楼计划,地点,要求施工单位成立交楼小组和维修小组,明确交楼的配合事项及相关问题的处理方法、对业主的解释统一口径等,做好交楼的准备。必要时进行模拟交楼演习。

  4、现场交楼

  交楼日物业公司根据业主所持《交楼通知书》办理交楼手续,交楼时发放《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工程部管理人员应在交楼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现场移交时施工单位交楼人员应尽量陪同业主现场检查,当场解释一些问题,记录业主发现的质量问题,业主对存在的问题可以填写《收楼意见表》,由物业公司收集后转发工程部处理。

  5、问题处理

  交楼情况由物业公司统计,业主反映的问题也由物业公司收集整理,视问题的性质转客服部或工程部处理,工程质量类问题由工程部处理,从交楼开始日的次日开始安排质量维修。

  交楼完成或一个阶段已基本结束时,项目经理应主持向公司写出交楼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