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园区管理中心存货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

1369

园区管理中心存货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

  园区管理中心存货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

  为了使本公司的仓库管理规范化,保障公司的库存安全,提高货品收发效率,加强核算与监督机制,特制定本制度。

  一、公司对仓库设置专门的管理人员,全面负责公司的库存管理工作。

  二、仓库由公司财务部直接管理。

  三、库管人员负责办理日常库存物品的入库登记与出库登记。

  四、入库登记:凡属公司各部门采购的物品均须仓库库管员验收签字。库管人员根椐公司已批准的采购申请单和发票或采购清单(送货单)及时对入库实物进行核对验收,办理入库登记,填写入库单,库管人员签名确认。入库单一式三联,第一联为存根联,留仓库备查,每二联为送货单位,交送货人。第三联为会计联,报销部门统一凭仓库入库单会计联第三联到财务部报销采购款。

  五、库登记:库管人员根据员工物品领用需求填写物品领用单,领用人员签名,并报部门负责人确认签名批准。

  六、个人领用文具时填写个人领用文具登记表;

  七、个人领用其他物品时填写物品领用表(如附表三),报部门负责人核实批准;

  八、个人早领礼品贵重物品时填写贵重物品领用批复表,报部门负责人核实、签名,报行政部负责人审批、签名批准。

  九、仓库管人员应及时对库存物资建立仓库物日记账,每日逐笔登记入账,每月底对库存物资进行盘存清算,做到账实相符。

  十、分类:

  1、固定资产类:单价在2000元以上的物品;

  2、低值易耗品类:单价在800元至2000元之间的物品;

  3、文具类:办公文具用品;

  4、费用类:单价低于800元以下的物品;

  5、维修耗材类:公共设备的维护耗材。

  十一、仓库管人员根据人类每月四号应向财务部报送分部门核算上月部门领用物资结存费用汇总表、并递交库存物资领用情况结存总汇总表,便于财务进行分类核算与核对,做到账账相符,真实反映公司存货的情况。

  十二、每月初第一个非领用物品的工作日,库管人员需进行月清算、盘点。

  十三、每季度末库管人员应对公司全部库存物资进行一次全面盘点清查工作,另有一名财务会计监盘。对盘点中发现的存货盘盈、盘亏、毁损、变质等情况要进行原因分析,凡因保管不善,出入库手续执行不严等人为因素造成的,应立即查找原因,填写盘亏报告由公司领导审批,便于财务进行账务处理。

  十四、仓库管人员工作调动时,必须办理移交手续,交接手续办妥之后,方能离开工作岗位。

  十五、仓库管人员对库存物资应进行妥善保管,减少不必要的损耗与浪费。

  十六、仓库管人员要严格执行仓库的安全操作规程,切实做好防火、防潮、防盗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十七、对于库房重地,库管人员应谢绝非库管工作人员入内。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低值易耗品及印刷品管理制度

  低值易耗品及印刷品管理制度

  低值易耗品是指单位价值50元以上,2000元以下,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或不具备固定资产界定条件的各种设备、用品、物品;

  第十六条 低值易耗品的领用

  1.月前,各使用部门必须上报其领用计划经财务部审核后送总经理(控股公司送总裁办)批准后执行。领用时由使用人填写“领用申请单”,仓库凭其单开具领料单(一式三联)。第一联仓库留存,第二联系实际仓库月底汇总上交财务部,第三联领料部门备查留存。

  2.除一次性用品外,必须实行“以旧换新”,否则一律不得领发新品。专业性较强的用品需经非使用者的专业人员鉴定确属自然损坏不能使用的才能换新。

  3.超计划领用的,应由使用部门写出书面原因,送财务部审核后呈总经理(控股公司呈总裁办)批准,方可领取。

  4.对报废低值品的,财务部设相应账簿进行数量反映,随时记录形成报废原因,详细列出清单。对管理不善和人为浪费及损毁造成报损的,应追究使用人和部门直接负责人责任。

  第十七条 个人使用公司物品的管理

  1.凡公司员工个人领用的物品除在出库领用单上具备齐全手续外,还必须在“员工领用登记卡”上登记,卡名一式两份,一份个人保存,一份财务仓库保存。工作离退,个人卡片必须办理清退手续,财务部方能给予结算工资。

  2.财务部应认真稽核各部门领料,随时掌握各项目、各部门低值易耗用情况。对超金额的非正常耗用应即时查明原因,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应如实上报情况,以便完善成本核算,加强成本监控。

  第十八条 印刷品的管理

  1.凡涉及控股公司及子公司企业形象的印刷品,一律由广告设计人员设计,企业总经理(控股公司报总裁)批准,影响面广且使用时间较长的尚需报控股策划推广专业人员审核后送总裁批准,方能付印。

  2.所有印刷品在付印前,必须经财务部审核同意,再按程序和权限报批,经批准后统一交由采购供应部承印。

篇3:万科房地产企业存货管理制度

  万科房地产企业存货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1条 目的

  为了规范存货管理,节约存货管理费用,特制定本制度。

  第2条 管理范围

  包括企业临时出租房、周转房以及在建工程、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等。

  第二章 工程物资的管理

  第3条 工程物资的采购

  (1)工程物资的采购,根据工程计划和预算,编制总体采购计划,报企业领导审核后执行。

  (2)每月初,有关部门根据年度计划、上月工程物资的实际消耗情况、工程进度变化情况及合理的需要量制订月度采购计划,严禁无计划盲目采购。

  (3)工程物资的采购必须由专人负责,采购员应根据经审核过的计划及采购清单实施采购。

  第4条 工程物资的入库

  (1)工程物资购进后,必须认真验收,严把质量关、价格关、数量关,经检验质量合格、数量无误后,方能办理入库手续。

  (2)工程物资入库验收时,发现采购不合格或不符合要求的,由采购人员直接负责;验收入库后发现问题的,由保管员负责。

  (3)工程物资验收时发现短缺、毁损等数量、质量上的问题时,应查明原因,落实责任,其中应由运输部门负责的,要填制《工程物资短缺毁损清单》,由运输部门鉴证后,连同工程物资一并送交仓库。对于数量尚未点清、验质尚无结果的工程物资应单独保管,不得领用。

  (4)工程物资经验收后,保管员应填制《收料单》,一式三联,第一联材料采购部留存,用以考核工程物资采购计划的执行情况,第二联随同发票送交财务管理部门报账,第三联仓库留存。

  (5)采购人员向财务管理部门报账时,原始单据和入库手续必须齐全,否则财务人员有权拒绝报账。

  第5条 工程物资的领用

  (1)工程物资的领用必须按《领料单》的要求严格填写,《领料单》如有缺项,保管员有权拒绝发货,仓库材料核算人员有权拒绝受理,并通知领用人补填完整。

  (2)领料批准的权限按各级领导的审批权规定办理。

  第6条 工程物资的库存管理

  (1)仓库必须建立收、发、退料责任制,严格执行验收,规范计量工具、量尺过磅、点数、估堆、验质、上架、入库、立卡等管理制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

  (2)建立工程物资管理台账,进行数量、金额核算,设立核算人员,认真填写收、发、退料凭证,做到真实可靠。

  (3)仓库根据收、发、退料单登记材料明细账,并于月底报送财务管理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核对无误。

  第7条 工程物资的盘点清查制度

  (1)为了不影响财务核算工作,仓库应在每月25日结账,编报《工程物资变动表》、《支出清单》并附收、发、退料凭单及时送交财务管理部门。每月25日结账时,要做好收、支、结存的盘点工作,核对库存数,从量上查明盘盈、盘亏数,报送财务管理部门。

  (2)建立工程物资定期清查制度,采用实地盘点的方法,用点数、过磅或测量等方法点清数量。盘点后,编制《库存物资盘点表》,将仓库工程物资卡片所列的结存数和盘点的实有数核对,对于账实不符的材料,应切实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工程物资要求每季度清查一次。

  (3)财务必须认真做好原始凭证的审核工作,合理组织工程物资的总分类核算和明细分类核算,做到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实相符,保证账、卡、物、资金四相等。

  (4)做好工程物资的索赔工作。

  第8条 工程物资的稽核

  (1)财务管理部应设置专职的审计人员(在企业的中、远期规划中,视企业的发展状况,成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对工程物资业务进行核查,对工程物资资金的利用效益进行分析。

  (2)审计人员应参与工程物资的盘点,现场观察存货的流动与控制。在调查过程中,还应听取生产技术人员、工程师及有关专家的意见。因为有些工程物资的专业技术性强,不了解这些情况,就很难对工程物资的内部控制制度做出判断。

  (3)工程物资资金利用效益的考核是通过对材料会计核算反映的存货资金使用情况的计算、检查、分析(如计算工程物资周转率、周转天数等指标),以加强工程物资的管理,合理使用资金,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利用率。

  第三章 低值易耗品管理

  第9条 根据企业的情况,规定××元以下、使用年限较短、不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各种用具、物品以及在经营中使用的包装物、周转材料等,为低值易耗品。

  第10条 低值易耗品在购买之前应根据需要填写购买《申请单》,经有关部门审核,企业领导批准后,方能选购。一次性购买低值易耗品金额在五万元以下的,由申请部门的部门经理同意、归口管理部门审核,主管副总经理审批;一次性购买低值易耗品金额在五万元以上的,由申请部门的部门经理同意、归口管理部门审核,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及企业总经理双签批准。

  第11条 非生产用低值易耗品实行归口管理,计算机类低值易耗品由信息资源部管理,其他非生产用低值易耗品由行政管理部负责管理。

  第12条 各归口管理部门在低值易耗品的日常管理中应进行以下工作:

  (1)参与供应商的选择评价;

  (2)参与品种、型号、规格、价格的选择;

  (3)负责验收;

  (4)提出转移、报废处理意见及参与清理;

  (5)参与组织资产清查等。

  第13条 非生产用低值易耗品由行政管理部统一购买。

  第14条 为了加强对在用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应按使用单位和部门设置低值易耗品登记簿。

  第15条 使用部门向仓库领用低值易耗品,应填制一式三份的领用凭证,一份留存仓库,作为登记库存低值易耗品卡片的依据;一份交给使用部门作为实物管理的依据;一份交给会计部门作为记账的依据。

  第16条 各部门应建立低值易耗品卡片,由归口管理部门保管,控制各使用部门在用低值易耗品。

  第17条 要建立以旧换新的赔偿制度,并及时按照制度办理凭证,进行会计处理,按各使用部门设置在用低值耗品明细账(包括数量和金额),定期与实物核对。在用低值易耗品以及使用部门退回仓库的低值易耗品,应加强实物管理,并在备查簿中进行登记。

  第18条 企业的低值易耗品报废时,应由负责使用部门及时填制《低值易耗品报废单》,填明报废低值易耗品的数量和原价。入库残料按照规定做价。由于员工丢失损坏,照章应由员工赔偿的,还要注明应由员工赔偿的金额和员工姓名及签章,财务部门应根据《报废单》进行查审核对,并计算报废低值易耗品的已提摊销额和应补提的摊销额。

  第19条 所有离职的人员,应办理低值易耗品的退库手续,同时,管理低值易耗的人员应监督低值易耗品的实物管理。

  第四章 存货盘点和核算

  第20条 存货应当定期盘点,每年至少盘点一次,盘点情况如与账面记录不符,应当于查明原因后,按时进行会计处理,一般在年终结账前处理完毕。

  第21条 盘盈的存货,应当相应冲减有关成本费用;盘亏或毁损的存货,在扣除过失人或者保险企业赔款和残料价值后,应当相应计入有关成本、费用,其中,由于自然灾害造成的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第22条 财务管理部应于每财年末对比存货的账面价值和现行市价,若账面价值低于现行市价,则应计提存货跌价损失准备。

  第23条 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正确核算完工产品成本,确保回款的及时性,随时掌握产成品状况。

  第24条 出租开发的房屋、建筑物按竣工决算成本入账,在使用期限内分期进行摊销。建立出租开发产品台账或卡片账,定期进行盘点,至少每年一次,评估出租开发产品的使用状况,正确、及时掌握资产的现实价值。

  第25条 对工程支出进行明细分类核算,准确核算在建工程成本。

  第26条 预算内工程支出由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批准,预算外工程支出由总经理会同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批准。

  第五章 附则

  第27条 本制度由财务管理部负责制定并提出修改意见。

  第28条 本制度经总经理签字后生效。

  第29条 本制度的解释权归财务管理部。

篇4:开发公司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管理办法

  开发公司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规范公司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管理工作,有效控制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的采购、验收、发放和使用,制订本办法。第二条 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的界定

  将单位价值为200元~1000元(含)的工具、器具、办公用具、用品界定为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第三条 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的分类

  (一)属于固定资产的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如:小型办公设备、电器等,参见《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二)办公自动化设备耗材:如:硒鼓、色带、墨盒、碳粉、光盘、磁盘、移动存储设备、打印纸、复印纸等。

  (三)一般消耗品,如:签字笔、白板笔、铅笔、涂改液、刀片、胶水、胶带、大头针、图钉、曲别针、记事本、复写纸、档案袋、标签、便条 纸、信纸、橡皮、夹子、圆珠笔、书钉等。

  (四)耐用消耗品,如:剪刀、美工刀、装订机、打孔机、算盘、钢笔、打码机、姓名章 、日期戳、计算器、印泥等。

  (五)专用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如:圈尺、靠尺、米尺、小铁锤、电池等。

  第四条 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消耗定额

  (一)属于固定资产的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二)办公自动化设备耗材:由办公室核实后统一购买。

  (三)一般消耗品:每人每年不超过100元。

  (四)耐用消耗品:以旧换新。

  (五)专用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以旧换新。第五条 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年度预算

  公司对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的消耗实行年度预算制度,年度预算为150-200元/人/年。具体预算根据各年度工作量进行调整,由办公室提出、总经理批准后在年度预算会议讨论通过。第六条 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的采购

  (一)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原则上由办公室统一采购。

  (二)采购计划的编制与审批

  1、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26日,公司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将填写好的《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需求计划表》签字后交办公室。

  2、办公室汇总各职能部门的《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需求计划表》后,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8日填写《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采购申请单》,交分管副总经理审核后,报总经理审批。《办公用品需求计划表》应有“年度总预算”、“上季度累计”、“本季度金额”、“本季度累计及占总预算的比例”等栏目。

  3、总经理审批后,由办公室负责采购。

  (三)采购

  1、办公室必须建立办公用品《合格供方名册》。采购时,必须在办公用品《合格供方名册》中选择。

  2、部分新、特、进口办公用品,办公用品合格供方不能提供,必须在其他供应商处购买时,应将该家补充进办公用品《合格供方名册》。

  3、办公用品《合格供方名册》至少包括大型商场和个体文具专业批发商。

  4、采购前,必须填写《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采购申请单》,经总经理审批后方可采购。

  5、采购时,应在电话上要求送货,由采购实施人员验收。除特殊情况,一般不允许用车外出采购。

  6、必需品、不易采购或耗用量大者应酌量库存。部门专用或特殊办公用品,经办公室主任同意后各部门自行采购,采购后到办公室办理入库和出库(领用)手续。

  7、采购人对采购质量负责。办公用品采购后,由保管人核对品种、规格、数量与质量,确保没有问题后再在发票背面签字验收、入库。

  第七条 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的保管与发放

  (一)办公室行政主管负责对采购的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进行登记,并妥善保管。

  (二)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分为个人领用与部门领用两种。“个人领用”系个人使用保管用品,如圆珠笔、橡皮;“部门领用”系本部门共同使用用品如打孔机、装订机等专用办公用具。“部门领用”的专用办公用具由部门负责人或其指定人员负责保管。

  (三)办公室负责建立“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登记簿”,对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的发放进行动态管理。

  (四)公司全体员工应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使用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能共同使用的尽可能共同使用,能重复利用的尽可能重复利用,严禁浪费、丢失、私用。

  (五)新入职人员由各部门负责人通报行政主管后,新入职人员到办公室办理领用手续。人员离职时,应将剩余办公用品一并交部门内勤人员。

  第八条 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如有故障或损坏,应以旧换新,如遗失应由个人或部门赔偿或自购。

  第九条 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严禁带回家私用。

  第十条 印刷品(如信纸、信封、表格等)除各部门特殊表单外,其印刷、保管均由办公室统一印刷、保管。

  第十一条 打印、复印耗材的使用

  (一)公司各部门要节约使用打印纸。复印时,要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并自觉登记。复印的作废纸张,由文员留存。严禁打印、复印与工作无关的资料,严禁私用打印、复印纸,一经发现,公司按0.5元/页计费。

  (二)除了对外报送的文件资料,公司内部的纸张必须正反面使用。

  第十二条 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的摊销采用全额摊销法。办公室行政主管月末、年末要盘点清查库存,在满足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库存量,使库存量结构合理化并做到帐实相符。

  第十三条 办公室行政主管每季度对上季度的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的消耗情况进行汇总。如果实际消耗费用超出季度预算的,应分析原因,并进行动态控制。

  第十四条 每年年底在编制年度预算前,办公室行政主管汇总全年的办公用品实际耗用量和金额,分析与计划预算的偏差情况,写成总结报告,报办公室主任留存,并作为编制下一预算年度的依据。

  第十五条 未尽事宜,本办法由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施行。

篇5: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

  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

  总则

  为加强低值易耗物品管理,严格控制行政费用开支,特制定本办法。

  2、低值易耗品范围

  本办法管理之低值易耗品范围为公司办公用品、印刷品、办公室、汽车用清洗用品及劳动保护品等。单价为2000元以下,使用年限为1年以上。

  3、管理体制

  公司行政部为低值易耗品之管理部门。采购部负责采购,财务部为核算监督部门。

  行政部设立物品明细帐和库存统计表进行管理。

  4、物品的采购、入库

  凡公司或部门需采购之物品,均须填写采购单,经公司或部门负责人审批,由行政部汇总编制计划,行政经理批准后方可购进。

  采购本着节省成本、价廉物美、急需办原则,不得谋私利。

  采购物品后,办理入库手续,填制有关物品帐目;凭发票和入库单向财务部报销。

  5、物品领用与管理在库物品由行政部负责保管,指定专人管理。

  在库物品,按月或按季节定期盘点,填写库存统计表,注明盈亏值,说明原因,报财务检核。

  公司制定各级人员低值易耗品的须用标准和使用期限,并定期改进,依据各部门的工作特点适当变通。

  公司发放物品定期在(每月的3-5号)一次性领用,每月25日各部门统一提交采购单。

  公司制定劳保用品发放标准和使用期限,定期向有关员工发放。

  行政部应定期统计物品采购、库存、发放、使用情况。在满足保证办公效率情况下,使库存资金最小化,压缩行政费用。

  七、附则

  本制度由行政部解释、补充、执行,经公司总经理批准颁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