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定期清洗消毒空调及通风设施的制度

4269

定期清洗消毒空调及通风设施的制度

  定期清洗消毒空调及通风设施的制度

  一、有专人负责空调的卫生管理工作。管理人员应进行有关的卫生知识培训。

  二、空调通风的周围应环境整洁,机房内严禁堆放无关物品。

  三、卫生清扫工具、消毒设备必须专物专用,严禁挪为它用。使用合格的消毒剂,做到索证齐全。开放式冷却塔每年清洗不少于一次。

  四、空调房间内的送、排风口应经常擦洗,保持清洁,表面无积尘与霉斑,过滤器应保持清洁卫生;空气过滤网、过滤器和净化器等每六个月检查或更换一次。

  五、风管系统的清洗应当符合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

  六、定期进行集中空调系统卫生科学评价,并有评价报告;定期对通风管道进行清洗,并有相关资料。

  七、保证空调系统所吸入的空气为室外新鲜空气,严禁间接从空调通风的机房、建筑物楼道及天棚吊顶吸入新风。

  八、空调系统的冷却塔、过滤网,表冷器,冷凝水盘表面应保持清洁,定期进行检查、清洗、消毒和更换,并做好相应记录。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

  1 安全生产方针及目标

  1)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2)安全生产目标:零事故。

  3)消灭职工因公责任死亡事故;

  4)杜绝重大火灾及爆炸事故。

  5)杜绝责任交通重大、特大事故。

  6)杜绝人身重大伤亡事故。

  7)杜绝重要施工机具及设备损坏事故。

  2安全保证措施

  a)本项目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项目施工员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项目安全管理全部责任。针对本项目特点,项目经理部对各专业施工要制定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项目经理部、各作业点(班组)都必须严格遵守。

  b)大力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按照各专业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的规范、规程、标准及要求,开展好安全标准工地建设工作。

  c)建立、完善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安全生产领导组织,有组织、有领导的开展安全管理活动。

  d)建立上至项目经理,下到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岗位制度,明确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质量监控部抓制度落实,抓责任落实,定期检查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并认真详细地作好记录。

  e)凡参与本项目施工的人员,均需与项目部签订安全协议,做到职责分明。

  f)坚持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由技术质安部门定期检查。实行一旬一小检,一月一大检。项目部坚持每星期一召开一次安全会,班组按施工点每天召开班前安全生产技术交底会,教育施工人员自觉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对违章作业,除批评教育外,将按章给予处罚。

  g)机械设备防护装置一定要齐全,并有专人管理。

  h)攀高设备、机具必须有出厂合格证。用于现场的攀高设备(机具)不得带病作业,不符合要求不许使用。

  i)大型设备(空气压缩机)装运输时,要找准重心位置,绑扎牢固可靠,避免倾翻。杜绝事故的发生。

  j)特种作业人员,须持证上岗,无证不能干特种作业。

  k)架设临时用电线路,必须符合安全规程要求,电气设备带金属部分必须按零或接地。

  l)按规定使用安全防护用品,高处作业须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必须系在牢固可靠的地方;工作场所,严禁赤脚、穿高跟鞋、拖鞋、硬底塑胶鞋,严禁酒后上岗作业。

  m)夜晚施工必须有良好的照明,避免人员施工使发生危险。

  n)仓库及现场应配备防火设施,易燃、易爆物品要分类堆放,严禁烟火,并挂上警告牌。

  o)电气作业严禁带电作业。

  3文明施工措施

  a)施工现场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项目施工员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文明施工管理组织。

  b)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北京市建委下发的"北京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标准(试行)"。针对本项目的实际,贯彻该文件的精神,执行、落实该文件的各项规定。

  c)加强施工队伍精神文明教育,注重施工队伍精神风貌,做到文明礼貌、互谅互让,以礼待人。

  d)充分尊重业主的意见,认真领会业主单位关于本项目管理的意图和精神实质,正确做好施工中的协调与配合。

  e)施工及管理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穿工服和佩带胸牌。

  f)开展"5S"活动,即对各生产要素所处状态不断地进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管理。

  g)施工任务和完成情况制成图表,公布于众,促使全员都能按要求完成各自的任务。施工现场的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工作标准在施工前要求每个员熟知并自觉遵守。

篇3: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工程工期保证措施

  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工程工期保证措施

  A.组织保证

  1)由公司派一名主管项目的工程总监担任本项目的主管,主要负责组织、协调人力资源及材料供应等相关事宜。

  2)选派优秀项目经理:由具有3多年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行业施工经验的工程师担任本项目的项目经理。

  3)选派具有高度责任心,技术全面的复合型人才负责本项目的管理工作,组建精干高效的项目经理部。

  4)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全面负责项目指挥和调度。

  B.施工力量保证

  1)选派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施工技术员担任本项目的施工。

  2)集中专业技术骨干,组织一支技术精良、能吃苦耐劳、能征善战、服从指挥、综合素质高的专业职工队伍进场施工。

  3)认真编制施工作业指导书,进行施工技术交底,提前做好技术准备工作。

  C.材料机具保证

  1)由工程项目经理主管材料、机具的采购供应,落实好现场临时设施和临时用电、用水,组织好工机具、材料的进场,落实材料物资供应。

  2)合理配置施工技术装备,提高机械化施工水平,风管采用智能机器人清洗。

  D.现场管理措施

  1)提前1天进场进行准备工作,准备期内,组织好施工力量、材料、工机具的进场;落实好临时用电、用水;做好施工前的技术准备工作。

  2)根据整个项目的施工进度计划,编制周施工进度计划,并严格保证周计划的实现,以求确保工期的实现。

  3)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对整个项目的计划实施动态优化管理,强化组织协调,优化施工力量,随时掌握施工动态,对施工场地、材料、设备供应、施工力量进行综合平衡,确保安全、优质、按期完成施工任务。

  4)实行流水施工组织方式,尽可能保证施工的连续性、均衡性。项目分风管清洗班、风口清洗、设备清洗、电工、空压机维护班等四个专业组织施工。在非承包商因素的前提下确保项目按期保质竣工。

  5)如遇有较大设计变更或其它非承包商原因而延误工期时,及时调整计划,在人力资源上和材料供应上予以保证。

  6)协调好与业主的关系,同心协力,一切从项目进度、质量出发,确保工期的实现。

  E.做好施工准备工作

  a)施工力量准备

  根据本施工组织设计规定,所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于合同签订后3日到位,组建项目经理部。

  b)施工技术准备

  1)由项目部经理组织施工技术人员及项目施工人员。对项目提出工期、安全和质量要求、施工现场等进行详细交底,使全体员工对整个项目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明确目标,以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2)组织施工技术人员、尤其是各班组长熟悉、审查图纸内容,及时发现图纸中的问题,收集和整理与本项目施工有关的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和技术标准。

  3)做好图纸与风管实际情况对比审核并标出其中的不同之处。

  4)编制材料计划、下达施工任务单,对重点项目关键部位施工,必须编制可行的施工方案及作业指导书,用于指导班组的具体施工,根据清洗方案进行施工。

  c)现场临时设施准备

  1)空气压缩机因体积、重量和负荷的原因,尽可能停放在地下室或空调机房内,且靠近配电室的地方。具体事宜和甲方协商决定。气体输送管通过消防楼梯送入到各楼层使用,气管选用15kgf/cm2的橡胶尼龙管,管径为25mm。气管在消防扶梯上固定牢固。

  2)临时用电

  3)安装临时用电,指定的接线点接取电源。其中2台空气压缩机功率22 千瓦,380V。

  d) 临时用水

  主要为风口及机组或盘管翅片、叶轮的清洗用水,所用水源必须是甲方制定的水源,其它未经同意使用的水源,禁止使用。

篇4: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工程环境保护

  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工程环境保护

  增强法律意识规范环境行为节能降耗防污呵护蓝天净土让您回归自然

  .1项目部环境管理小组

  成立由项目经理为组长,由技术材料、施工班组负责人为组员的环境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部的环境保护工作。

  .2环境保护措施

  a)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北京市政府颁发的环境保护的规章制度,使全体参与本项目建设的员工充分认识到,不但要搞好项目建设,还要给自己和他人创造一个清洁、优美的生活、工作环境。

  b)在施工时,要防止和减少噪音污染,夜间施工时不得干扰楼内人员正常工作和施工地段市民的正常休息。

  c)对施工中的垃圾处理,严格执行业主和北京市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和规定,必须运送到指定位置堆放,严禁随意乱倒和堆放,更不能在施工地段附近随意堆放。

  d)施工临时用水的污水在甲方指定位置处排放。

  e)为降低噪音和环境污染、减少扰民,使人民有一个比较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清洗工作尽量在楼内人员周末休息期间加班加点抢进度,平时在在上半夜施工,减少对附近居民的打扰,施工垃圾当天清理收集。

  f)不在施工现场随地吐痰,使用指定公共厕所,便后及时冲洗。保持施工现场的清洁卫生。

  g)仓库管理规范化,材料分门别类存放,并设置铭牌,标明名称、规格、型号,危险品设专门的仓库存放,同时配备足够的灭火器材。

篇5:空调清洗服务方案

  空调清洗服务方案

  空调清洗方法

  空调机的清洗应该包括三个部分,第一空调机体外壳和裸露部分,容易受污染的部件;第二过滤网清洗,是核心最重要部位;第三冷凝器和蒸发器部分,比较少见,与维修结合在一块,相当于小系统的清洗,属于比较大“手术”,往往出现在陈旧空调机或“特价机”、“劣质机”,这一类空调机相当大部分没有清洗和维修价值,不详述。

  关于空调机体外壳和相应部件的清洗简单,只要清水中加少许肥皂粉和洗洁精,或专门空调机清洗液就可以把空调机相当部分清洗干净,符合清洗操作要求。至于家用空调清洗的关键部位是过滤网的清洗,首先把空调室内机盖打开,取出过滤网,用干净过滤网刷子刷一刷,把附在过滤网上的绝大部分脏物刷干净,然后浸泡在含有特效空调机清洗液或自制清洗液或洗洁精和肥皂粉的混合液中,浸泡时间10—20分钟,视过滤网肮脏度而定,浸泡完用瓶刷轻轻刷过滤网,让每个滤孔清澈透明,无脏堵痕迹,再经过特殊擦净布擦干,检查完好无损,把过滤网安装到机体后,视运行是否正常。若正常可以签单验收,清洗工作结束。家用空调机清洗有利提高制冷效率;有利提高制冷效果,有利延长家用空调机设备的寿命,有利提高节能效果,有利用户身体健康,效果比“健康空调机”更健康、更理想。

  ★一年该清洗多少次?

  空调行业的多年实践证明,空调机每年清洗2—3次最佳。通常空调开机前清洗一次,空调开机中间时段清洗一次,空调关机时清洗一次,这样比较合理。有时空调关机时,经过一次保养、维护、清洗等工序的大清理,空调机套上机罩,待来年开启比较干净,过滤网亦洁净,这时把空调开机前的一次清理免除,就是一年清洗二次,效果很好,节省人工和费用,降低运行成本,不影响制冷效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