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食品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及培训制度

6586

食品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及培训制度

  食品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及培训制度

  1、人力资源管理

  (1)公司实行劳动合同用工制,公开招聘、公平竞争、择优录用,合同期限1~3年。

  (2)人员的招聘、录用和人力资源管理由人事部负责。副总、各部、办主任、车间主任、内审员的任免须由总经理提名,董事会决定。

  (3)公司可根据工作需要,员工的表现,技术及管理能力,在公司内部对员工的工作进行调整。对不能胜任工作或有严重过失者,公司将视情况对其作职务调整、免职或解除劳动合同。

  (4)对于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公司规章制度,严重失职,给公司利益造成重大损失,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5)公司如因客观原因需要裁员时,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应提前30天通知本人。员工要求离职、辞职,也应提前30天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司。

  (6)辞退、离职人员须交清各自手续并到人事部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离岗。

  2、内部员工培训

  (1)人事部总体负责培训及考核,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培训的组织与实施。

  (2)年度培训计划由人事部在考察员工能力的基础上制定,对员工能力的判断,应从教育、培训、记录、技能、经历各方面综合考虑。

  (3)每次培训结束,由人事部进行小结,整理好培训记录及相应资料,向总经理汇报。

  (4)内部员工培训方式:

  ①岗前培训

  岗前培训是针对公司新员工开展的强化基础培训,由人事部负责,目的是让新员工了解公司的性质、宗旨、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同时,由部门负责人介绍生产管理的基本知识、要求和岗位职责。岗前培训为期5天,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用。

  ②生产培训

  生产培训在实际生产中进行,主要针对车间生产人员,由生产部和技术部负责。目的是不断提高员工岗位操作技能,正确理解和掌握生产管理的技术要点、规定和质量要求,以确保规程正确执行。员工须经培训合格方能上岗工作。

  ③业务知识能力提升培训

  A、交流研讨。定期组织管理和技术人员召开研讨会,就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生产与管理业务进行交流。

  B、外派学习。派管理和技术人员到其它企业参观学习或参加专业知识培训班。

  3、基地合同农户培训

  由公司聘请的县农业部门和各乡镇农科部门负责,针对病虫害防治、高产栽培管理、肥料使用等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或田间示范培训,让广大农户正确掌握绿色食品竹笋生产技术规程,以保证原料产品质量。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房地产分公司人力资源储备培训管理制度

  房地产分公司人力资源储备、培训管理制度

  第一条人力资源储备人力资源储备的渠道通过招聘录用后的剩余人员选拔;通过人才洽谈会收寻;通过人才市场建议或内部员工推荐;

  人力资源的按简历、资格证明、职位申请、专业门类等特点予以分类。

  人力资源储备方式通过人事行政部门建立电脑人才档案库形式进行人力资源储备。

  人力资源使用公司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对新选拔干部和岗位人员补充可以从人力资源储备库中挑选。

  人力资源培训培训宗旨通过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增强企业在市场环境中的竞争力。未来企业的竞争,从根本上说是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这一特殊的生产要素,是其一切资源,包括资金、技术、管理等的最终载体,是其他要素能够发挥优势作用的前提。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保持企业竞争优势的根本所在,员工培训正是投资于企业员工本身,投资于企业未来长远的发展。

  第二条培训对象公司所有员工

  第三条培训主管部门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组织、实施部门是行政人事部和公司管理委员会。其中,行政人事部负责行政事物、员工手册、各项人事行政管理制度规范、员工入职须知等方面的培训;公司管理委员会负责岗位专业知识和专题知识培训。

  第四条培训形式与执行部门

  入职培训(岗前培训)。对新入企业的员工,进行公司沿革概况、企业文化、工作流程、管理规范、企业制度、员工手册等培训,使其顺利进入工作状态,其执行部门为行政人事部。

  岗位专业培训(在职定期及专题培训)。每月定期组织对在职员工进行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其执行部门是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必要时可以列请公司职能部门经理;也可以外请某些专家)不定期培训。结合企业情况,不定期组织部分或全部员工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

  自行培训。鼓励员工结合自身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选拔性脱产或半脱产培训。公司根据工作需要选派部分优秀员工参加与工作相关的脱产或半脱产培训。

  高级培训。主要指公司管委会成员为提高专业管理、技术水平,开拓经营视野,提高管理素质而参加的国内外有关专业培训(含业务考察)。第五条培训费用员工若由公司选派参加与其工作有关的(脱产、半脱产)或业余进修培训,需由所在部门经理提议,经人事部门核准,报总经理审批后进行。

  由公司选派参加脱产或半脱产进修培训的员工,在其成绩合格取得证书或培训资格后,由公司报销所有培训费用。

  由公司出资参加进修培训的员工,如培训后在企业工作不足五年离职,按每年20%递减的比例退还企业培训其学习费用。

  高级培训系带薪培训,其培训费用费用、差旅费用原则上由公司承担,但培训期间的生活费用由本人自理。

  第五条培训组织评估

  由人事部门对培训的效果通过交流、汇报、问卷等方式进行评估,全面、准确、详细分析培训效果,以求培训工作得到切实提高。

  培训后的效果评估分三个层次进行,第一层次是培训现场的调查与反映;第二层次是培训后的书面调查与反馈;第三层次是就培训内容跟踪受训员工一段时间内的工作能力改善情况与绩效提高程度,以达到评估培训效果的目的。

  第六条培训要求与标准培训责任制各级部门经理、分管总监、副总经理有责任对所属员工进行各种形式、各种方面专业、技能知识的培训;该项将列入对各级经理人员的绩效评估项目中。

  基本培训课程根据岗位分析说明书与岗位任职资格,由人事行政部门为每一岗位设定《基本岗位专业技能培训课程》(课程内容由人事部门另行设定)。根据工作需要及业务发展情况,员工在一定时期内,必须通过该岗位的《基本岗位专业技能培训课程》培训(考试)。

  培训时间要求部门主管及员工:年培训时间不少于60小时;部门经理:年培训时间不少于80小时;总监、副总经理级以上:年培训时间不少于90小时。

  培训计划公司行政人事部门根据未来年度企业业务发展计划和员工绩效发展水平,在每年11月15日前制订年度员工培训计划(包括培训形式、内容、人员、时间安排、费用等),包报总经理批准后逐步实施。各部门需要在此前提出培训要求,同时在每次培训结束后向人事部门汇报培训计划完成情况和培训结果。培训课程人事行政部门负责收集《基本岗位专业技能培训课程》信息,编制培训课程表,并推荐适合本公司和业务部门需要的培训课程。

  培训管理

  员工参加培训需要有考勤记录,缺勤按有关规定执行。特殊情况下培训

  (1)员工脱产培训,时间在一个月以上,或一次性培训费用在10000元以上,必须和公司签定协议,并约定培训后的服务期。

  (2)员工晋升或岗位调换上班前,必须参加该岗位的相应培训课程。

  (3)新员工正式上岗前,必须参加新员工培训。

  第七条培训与职业规划

  员工培训与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应该结合起来,应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需要和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需要。在逐步完善公司培训体系的条件下,针对公司高层管理技术人员的实际状况,区别个人培训需求,首先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开始职业生涯规划。

篇3:物业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培训控制工作程序

  物业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及培训控制程序

  1.0目的

  为了给适当的岗位有效的配置适当的人力资源,并且通过培训,使员工掌握本岗位的技能,确保员工具备完成本岗位职责的能力。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岗位定岗、定编,人力资源开发,人员录用,人员培训的管理。

  3.0职责

  3.1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员工录用的批准,公司主管保安工作副总经理负责保安员录用的批准。

  3.2公司办公室负责编制公司《年度培训计划》报公司总经理批准。

  3.3公司各部门、各管理处负责配合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开展。

  4.0实施程序

  4.1工作分析(定岗、定编)

  4.1.1有以下三种情况:第一,当新组织(新管理处)建立时;第二,当组织发生变化产生新的工作时;第三,当工作由于新技术、新办法出现或制度发生重要变革时,需进行工作性质分析。

  4.1.2工作性质分析由相应职能部门及办公室负责,办公室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岗位设置。

  4.1.3各部室(各管理处)负责根据各部室(各管理处)岗位工作定额或工作任务量,制定出岗位定编计划,报办公室审核,由总经理批准。

  4.1.4岗位定编每年进行一次。

  4.1.5办公室及各职能部门负责对公司各岗位进行工作规范及工作人员条件分析,制定公司《岗位职责及岗位标准》,详见该文件。

  4.2人员招聘和选择

  4.2.1各单位缺编时,由各单位负责人提出增补申请,办公室审核,增补时应优先进行内部调配,内部调配不了的,对外公开招聘或内部员工推荐。

  4.2.2保安员招聘由保安部负责,报办公室审核,主管保安工作副总经理批准。

  4.2.3除保安员外其他员工招聘由办公室负责,公司总经理批准。

  4.3人力资源开发(培训)

  4.3.1新员工的培训

  新员工上岗前培训由办公室负责,培训内容:

  (1)公司质量方针、目标、企业精神及物业管理基本知识;

  (2)职业道德及质量意识教育;

  (3)公司的规章制度

  4.3.2在岗员工培训

  4.3.2.1办公室根据各部门的年度培训计划制定公司《年度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及督促检查。专业技术与技能的培训,由主管部门负责。

  4.3.2.2外部培训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安排,并负责记录。

  4.3.2.3内部培训由主管部门或各部门、各管理处组织安排,内部培训是根据工作需要和公司总经理及各部门提出的在公司范围内有计划性的培训项目。

  4.3.3特殊工种和业务专业人员的培训

  4.3.3.1司机、电工、焊工特殊工种需经市有关部门培训、年审。

  4.3.3.2各部门业务专业人员根据工作需要,经公司领导批准可参加市等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

  4.3.3.3特殊工种和业务专业人员将参加培训获得的等级证、操作证和其他证书交办公室认可,并将复印件存入员工档案内。

  4.3.4计划外培训

  4.3.4.1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临时提出的培训活动由提出部门负责组织,公司总经理提出的临时培训由办公室统筹安排。计划外培训报办公室存档。

  4.3.4.2公司鼓励员工通过自学或参加专业培训等途径,从而提高专业技能和质量管理意识,所取得的有关结业证或学历证书交办公室审核后存入员工的档案内。

  4.3.5培训记录

  4.3.5.1内部培训记录由本部门存档。

  4.3.5.2其他培训记录由办公室存档。

  5.0相关文件及记录

  《岗位职责及岗位标准》

  zz021-01年度培训计划

  zz021-02培训记录

篇4:物业管理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员工培训

  物业管理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员工培训

  员工培训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效的培训可以极大的激发员工工作潜能;有效的培训是提高员工队伍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有效的培训是公司对员工成长负责的行为;有效的培训是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

  一、目的

  旨在加强员工培训活动的有效控制,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从而使员工增强适应岗位要求的知识、技能、素质,提高其工作能力,改善其工作绩效。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北京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全体员工。

  三、职责

  人力资源部是全公司培训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

  1、负责员工岗位培训、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及其他培训工作的计划、组织与实施。

  2、负责根据分公司培训需求及公司整体培训需求,制订公司全年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对各部门、分公司的培训工作提供指导并进行监督考核。

  四、培训计划与实施

  1、每年12月,各部门根据项目经营管理需要提出培训需求计划,经分管领导批准后报人力资源部。

  2、人力资源部汇集各部门的培训需求计划,结合公司具体情况编制年度培训计划,经主管领导批准后,于年初下达。

  3、因工作需要而临时追加的培训,由各部门人力资源部提出申请,经主管领导批准后组织实施。

  4、公司总部举办的培训,由人力资源部组织相应部门协调实施,并负责整理和保存培训记录。

  5、各部门举办的培训,由部门组织实施并建立培训记录,并将培训记录存档保留。

  6、培训计划实施过程中,培训时间、培训内容等发生变化或计划未能实施的,需有文字说明附于培训计划之后。

  五、员工培训管理

  1、公司倡导员工树立终身教育观念,鼓励员工参加在职学习。根据企业发展规划,为员工提供业务知识、工作技巧、技能等多方面的培训,旨在提高员工工作能力和效率,促进公司发展。

  2、员工在职培训应坚持以自学和业余学习为主,辅以短期培训、函授、专题讲座等其他形式。

  3、培训应按照学以致用的原则,密切结合公司实际及员工的岗位需要;同时也要注重对公司业务相关领域内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培训。

  4、公司将对每次培训进行效果评估,以期发扬优点、改进不足。内容包括:对培训方式、培训时间、培训地点等进行调查,收集意见和建议;培训结束后进行测试等。

  5、由公司选派人员参加的培训,费用由公司承担。自取证起3年内员工辞职,按不满年限每年扣除总费用的30%。

  6、员工个人自行参加的各类培训及学历教育,费用由员工个人承担。

  六、培训方式

  鉴于各岗位所需掌握知识、技能的不同,培训工作须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进行;按照岗位要求及公司经营管理总体目标的要求,使各岗位员工的培训课程、教材、提纲、考核标准统一。

  (一)岗前培训:培训对象为新入职员工。

  1、了解公司基本概况、规章制度、岗位职责要求、企业文化。

  2、资料:员工手册、岗位职责、应知应会、组织架构。

  (二)在职培训

  1、讲座:由公司内部员工或外部聘请专家主讲,内容含概物业管理概论、物业管理法规、中海文化、职业道德、公司方针目标、岗位专业知识、工程、消防、服务意识、综合管理知识等。

  2、案例分析:公司将不定期组织案例征文,将实际工作中积累的经验、问题编制案例,进行讨论学习。

  3、自学:有计划、有针对性的组织员工自学公司编印的内部培训教材如:员工手册、各岗位职责、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保安、保洁培训教材、绿化培训教材等。

  4、参观考察:组织优秀员工有目的、有任务的到同行业公司中参观学习。

  (三)内部短期培训:公司内部组织的短期培训。

  (四)外部脱产培训:选送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员工参加外部政府组织的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七、培训资料及证书管理

  1、应保存的培训资料包括:培训计划、培训通知、参加培训人员名单、

  培训签到表、员工培训申请表、员工培训登记卡、学历证书及专业技术职称证书复印件、专业管理人员及特殊工种证书原件。

  2、人力资源部建立并保存公司正式员工学历证书、专业技术职称、执业资格等证书复印件。

  3、培训资料的保存周期一般为三年,需长期保存的应予以注明。

  八、常用培训资料

  《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文件汇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物业管理小区达标基本要求》、《物业管理概论》、《物业管理法规》、《员工手册》,《公司一体化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各单位工作手册等。

  九、培训考核

  1、参加分公司业务培训。

  2、组织专业培训后的业务考试。

  3、组织物业管理知识的理论考试。

  4、培训考试成绩纳入公司员工半年、年终考核结果中为员工提职、提薪提供参考依据。

篇5:物业管理公司人力资源及培训控制程序

  物业管理公司人力资源及培训控制程序

  1.0目的

  确保公司内与质量活动相关人员的能力能够得到技术支持。公司应不断增强员工的质量意识,满足其通过培训教育提高工作能力的需要,并根据员工的能力和意识合理调配人力资源。

  2.0范围

  适用于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和培训工作。

  3.0职责

  3.1人力资源部负责公司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考核、使用工作,制定《年度招聘计划》,并组织实施。

  3.2人力资源部负责员工的岗位调配,根据员工的能力和特长合理安排工作。

  3.3人力资源部负责管理人事档案及相关资料信息。

  3.4制订人事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负责执行。

  3.5指导各二级单位搞好人事管理的各项工作。

  3.6教育培训部负责公司的培训工作,并制定公司年度培训计划。

  3.7教育培训部负责培训工作计划的组织实施、绩效考核、记录证书保管等。

  3.8各部门负责制定本部门的年度培训计划,并协助教育培训部实施具体培训工作。

  3.9质管部在月检或季检时负责对管理处培训计划的实施和效果进行检查。

  3.10各管理处负责操作、落实培训计划并作好相关记录。

  4.0程序

  4.1人力资源统筹

  4.1.1员工能力要求

  1)人力资源部组织各单位依据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确定各级员工的岗位职责。

  2)人力资源部根据公司各个岗位的需要合理调配员工。对个人能力的判断是根据其受教育程度、爱好特长、培训情况、现有的技能及以往的工作经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议的。

  4.1.2人员招聘

  1)各单位在需要增加人员时,按公司规定填写《人力资源申请表》,交人力资源部处理。

  2)因公司发展或工作需要,需要招聘人员时,人力资源部应适时制定《年度招聘计划》或分别制定《季度招聘计划》,在计划中要明确对应聘人员能力的要求。

  4.1.3人员调配

  1)人力资源部依据员工岗位工作表现进行转正、续约或年度考核,发现员工不适宜所在岗位的职责要求时,应及时调换员工岗位。

  2)员工岗位发生变化时,应按规定程序办理调配、进行培训等工作。

  3)人力资源部负责对操作层的岗位调配,根据公司决议执行对管理层员工岗位调配。

  4.1.4公司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员工合同期限为一年,期满续签或终止。

  4.1.5人力资源部负责收集、审查、保存所有员工的人事档案和相关学历、简历、等级、能力证明的资料。

  4.2培训

  4.2.1培训目的:不断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和工作能力。

  4.2.2公司或各单位在制定培训计划时应考虑以下内容:

  1)企业发展规划及目标的要求;2)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3)岗位能力的需求。

  4.2.3培训计划

  1)每年1月15日前,由各部门主管制定本部门的年度培训计划并报培训部审核。

  2)培训部在2月15日前,根据部门的年度培训计划和其岗位职责制定公司年度培训计划。

  3)公司主管领导批准后执行。

  4)对重要的培训或临时的专项培训活动,培训部在具体实施前还应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或通知,明确受训人员、地点、日程安排及资源需求,经批准后实施。

  5)培训部根据变化情况可增改公司《年度培训计划》,经批准后实施。

  4.2.4培训内容:注重对员工进行质量意识方面的培训和专业技能的培训。

  1)企业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

  A、企业工作宗旨、工作精神教育;

  B、企业文化、企业规章;

  C、员工守则教育;

  D、人事劳动纪律及保卫、安全、防火教育。

  2)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A、管理人员:质量管理及质量管理体系、职业道德、物业管理专业知识、岗位职责。

  B、维修人员:设备操作、维护、保养专业技能、作业规程、服务质量标准、岗位职责。

  C、护卫人员:工作标准、职责、纪律、礼仪礼貌、各项规章、有关的政策、法令、消防知识、队列、体能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职业道德教育。

  4.2.5培训的实施及效果考核

  1)为保证培训的质量,培训机构或人员的资质需经认定。

  2)员工参加适当的培训可保证其满足其职责要求和利于员工个人发展。

  3)岗位培训分为岗前培训、转岗培训、在岗培训。

  4)培训的形式有外派学习、委托讲课或现场指导培训、内部自行培训。

  5)培训部根据培训计划组织有关部门定期以笔试、口试、实操等形式进行考核,以保证培训效果。考核试卷、分数均应留档保存在培训部或相关部门。

  6)对特殊技术工种及专业技术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

  4.3岗前培训

  4.3.1各相关单位负责对所辖新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对新员工的岗前培训要求使其了解质量方针和熟悉岗位职责,掌握必备的工作技能和方法。

  4.3.2培训内容

  1)了解公司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及公司的发展规划;

  2)了解所在单位、岗位的工作性质、特点和必备的工作技能;

  3)理解其所在岗位的职责、工作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

  4.3.3岗前培训可采用由主管人员出具评定意见方式考核,并将考核意见填入《员工岗前培训考核表》中,对同意录用人员,同时将考核结果填入《员工培训记录》中。

  4.4转岗培训

  4.4.1对因工作需要及人事调整的人员的转岗培训,要求其掌握新任岗位必备的工作技能和方法,重新具备上岗条件。

  4.4.2培训内容

  1)熟悉所在部门、岗位的工作性质、特点和必备的工作技能;

  2)熟悉所在岗位的职责、工作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

  4.4.3转岗培训可采用由主管人员出具评定意见方式考核,将考核结果填入《员工转岗培训考核表》中。对于转岗到特殊技术工种或专业技术岗位的人员,必要时需外派学习培训,使其持有相关岗位的上岗证书。将其考核结果及证书填入到《员工培训记录》及《员工证书一览表》。

  4.5在岗培训

  培训部和各单位对所辖员工通过岗位交流、服务讲解以及对特殊技术工种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升考、评审对员工进行在岗培训。使其满足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规定的要求。考核方式可采用口试、笔试或实操并由主管人员出具评定意见三种方式。

  4.6外派学习培训

  4.6.1特殊技术工种及专业技术岗位要求的上岗培训及等级升考培训需参加外派学习培训。

  考核结果以培训部门颁发的上岗证书为依据。

  4.6.2对按照主管要求参加的技术、技能培训及业务技能、业务政策的培训,需参加外派学习培训。考核结果以培训部门出具的考核结论为依据,若无考核结论应视为考核不合格。

  4.7委托讲课或现场指导培训

  4.7.1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所需进行的业务技能、知识的培训可采用委托讲课或现场指导培训。可根据培训要求及培训内容,必要时可采用笔试答卷的考核方式考核。

  4.8各级部门的内部自行培训

  4.8.1根据公司业务需要,公司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有关员工进行内部培训,内部培训可采用由主培人员以口试或笔试答卷的方式进行考核。

  4.9对质量意识的培训

  4.9.1对员工质量意识的培训应贯穿于公司整体培训之中,让员工意识到其所从事的活动的相关性和重要性,以及如何为实现质量目标做出贡献。

  4.10激励措施

  4.10.1人力资源部应配合总经理以满足工作标准的能力来选择人员,并且通过制造创造性的工作方法和更多的参与机会来发挥组织内每个成员的潜力。

  4.10.2培训部应通过开展信息交流会,传递信息文件来加强员工之间的沟通,以提高全体人员的协作意识和服务质量意识。

  4.11记录的保存

  4.11.1人力资源部及管理处应将所辖员工个人信息、身份及变动信息记录,并及时更新。

  4.11.2培训部及管理处负责所辖员工培训及考核的记录,并将有关内容记录在相关记录上。

  5.0相关文件与记录:

  WI/R《人事工作管理手册》

  WI/E《教育培训管理手册》

  WI/pxJH《年度培训计划》

  QR-6.2.0-01《员工证书一览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