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医院基建科回转式钻机安全操作规程

7827

医院基建科回转式钻机安全操作规程

  医院基建科回转式钻机安全操作规程

  1、了解施钻处的地质条件,按照施工工艺,选择相应的钻头、压力和钻进速度。

  2、钻架与平台移位时,塔架与平台上不得有人和未捆绑的浮物;使用SPI-300型拖车钻、车装钻机移位时,应先放塔、后移位;移动平台、安拆钻架时应有人统一指挥。

  3、钻架与平台安装要平稳、周正、牢固,零部件要齐全;明齿轮、皮带传动以及裸露的旋转轴头均应配齐防护栏杆或防护罩。

  4、基台木轨道铺设要稳固、长度合适;平台板铺设要防滑、牢固;塔梯、工作台、栏杆安装必须牢固可靠;钻架上部要有便于高处作业的工作台;水上钻探台要坚固牢靠,不受水流的影响。

  5、每班应对平台、钻架、提引系统、机械设备等各部位的螺栓进行检查。

  6、钻架顶与供电高压线的距离符合安全规定或满足安全要求;配电箱要安装漏电保护器等安全设施,箱柜外有防雨措施,电器设备外壳装有保护接地或接零;电气开关要完好无损,熔断器、保险丝等按规定使用,不准超过额定标准或以铜丝、铁丝代替。

  7、所使用钢丝绳及绳卡必须安全可靠,且经常检查保养。

  8、按要求填写日常运转记录及加换油记录。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医院基建科旋挖钻机安全操作规程

  医院基建科旋挖钻机安全操作规程

  1、工作平台相对平整、场地密实且钻机能够回转正常。

  2、开机前检查发动机、液压系统、钻具、钢丝绳等的性能、状况,冬季施工时,钻机必须预热发动机半小时以上,当温度达到规定值时方可起动发动机。

  3、工作前先运转半小时,以保证各部分连接正确,油温正常。

  4、工作中必须时刻检查仪表显示状况,观察主钢丝绳工作状况,当有毛刺出现时必须停机更换,避免出现掉钻头事故发生,工作时必须保证钻杆的垂直度,以免影响成孔质量,必须经常检查土质状况,不同土质使用相适应的钻具,以保证钻孔进度,对磨损的钻具必须进行及时修补。

  5、钻孔时必须先选好弃土位置,以不影响钻机回转为好,经常检查钻具状况,对磨损严重的钻齿必须及时更换,以免损坏钻具,降低工作效率。

  6、每工作五个小时必须加注一次润滑脂,同时检查机油、液压油、齿轮油油面,检查全车螺栓的松紧度,特别是钻桅上部钻杆连接处及钢丝绳连接处螺栓的松紧程度,工作中遇不正常响声时必须停机检查,以确保人机安全。

  7、钻机转移过程中必须保证钻桅放倒,且重心适当,同时道路足够宽,足够密实,倾斜度不允许超过规定值,以保证钻机安全,停工时必须把钻桅放倒,并进行全面的保养注油工作,同时表面要有覆盖。

  8、钻机运输过程中必须把履带收回到最小2700mm,工作中把履带伸出到4300mm的工作位置方可操作。

  9、钻孔桩施工中钻完的孔必须要有覆盖且有明显标识,以保证人员的安全。

篇3:冲击式钻机安全操作规程(6)

  冲击式钻机安全操作规程(六)

  一、钻机安装

  1、安装钻机的场地应平整,坚实.若在松软地层处安装钻机,应对地基进行处理,然后铺垫枕木,保证钻机在工作时的稳固性,以免钻机在钻进工作中发生局部下沉,影响钻孔精度.

  2、钻机安装时,必须保持机架水平.

  3、钻机就位确认安置正确后,在桅杆顶上先系上四根缆风绳,然后将桅杆竖起,桅杆竖起后,将下节桅杆固定好,再将上节桅杆拉出,并将上下节桅杆固定,安装好拉杆后,再将缆风绳系好.可用法兰螺丝调整缆风绳拉力,使桅杆立正以免倾斜(开动主桅杆专用卷筒竖起桅杆时,动作要缓慢).

  4、桅杆竖立起后,将桅杆底部的千斤顶旋出,以便载荷通过千斤顶传递到支座上.

  二、开动前检查

  1、检查钻机所有机构的正确性,并向全部润滑点和油嘴加注润滑油.

  2、松开所有摩擦离合器,并清除钻机上的无关杂物.

  3、检查电动机旋向,从皮带轮方向观察电机时,电动机的旋向应按顺时针方向旋转.

  4、各种安全防护装置齐全.

  5、空运转3-5min,待一切正常后方可开始钻进.

  三、操作者须知

  1、不要在不良的机况下进行工作.

  2、不要用打滑的摩擦离合器,防止摩擦片的磨损.

  3、将卷筒刹住后,再间断地松开,将钻头降落到井孔内,不要使其自由降落.经常检查钢丝绳损伤情况,如断丝超过5%时,应及时更换.钨金套应作拉力试验.钢丝绳与钻头连接的夹子数,应按等强度安装.

  4、在下降工作中,若钻具停住,不应悬在空中,而应将钻具提上以后,再重新下降.

  5、拧上钻具后,为检查接合处的螺纹连接情况,必须用凿子作检查标记线.

  6、钻具下降到井底以前,应检查钻头安装正确,钻具上应无裂纹等.

  7、为了避免机器过早磨损与损坏,在工作中不要采用重量比说明书内规定的还要大的钻具.

  8、为避免钻具被夹住,不工作时,不得将其停留在井底.

  9、工作时要注意拉杆的拉力是否正常,不要在拉杆松驰时进行工作,以防桅杆损坏.

  10、在用钢丝绳滑轮组中的两个滑轮进行工作时,为使桅杆负荷均匀,应使两边的滑轮受负荷,而中间的滑轮能自由活动.

  四、钻机操作时的安全技术

  1、钻孔工作地点应保持清洁.

  2、钻机的安装及拆卸时,要保证正确和完整无缺.

  3、钻机的桅杆升降时,操作人员应站在安全的位置上进行.

  4、开动电动机时,应打开钻机所有的摩擦离合器.

  5、当钻机工作时,严禁去掉防护罩.

  6、工作开始前,应该检查制动装置的可靠性,以及摩擦离合器和起动装置的工作性能.

  7、电动机未停止前,禁止检查钻机.

  8、钻机工作时,严禁紧固钻机任何零件.

  9、当钻机运转时,严禁加油.桅杆上部润滑加油应在钻机停止时进行.

  10、电动机未停止前,不允许在桅杆上工作.

  11、无论什么情况下,当桅杆上有人工作时,桅杆下不许停留其他人员.

  12、遇有恶劣气候,不许在桅杆上工作.

  13、严禁使用断股的钢丝绳.

  14、钻具升降时,严禁用手摸钢丝绳.

  15、停止工作时,应把钻具从井内取出.

篇4:施工钻机操作规程

  施工钻机的操作规程

  1、认真做好开钻前和运转中各项检查工作,全面掌握设备的状况和运转情况。例如:风压、电压、起吊的卡环、挂钩、钢丝缆、套管、钻杆、冲击器、钻头等在开钻前要检查就位。

  2、参加钻机施工操作人员进入岗位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的工作鞋、工作服、工作手套和安全帽。不按规定穿戴的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工作岗位。

  3、不经过培训的人员,酒后人员和身体不适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工作岗位。

  4、在岗位上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专心操作,顾全大局,听从指挥,密切配合,主动协作,不得妨碍他人和影响别的机组工作。

  5、船舶就位完毕后,各机组应立即确定套管、钻杆长度,联接好,按顺序开钻。

  6、钻机起动前,必须提前通知周围在场人员站在安全位置。

  7、开钻机时,应先给风后再开钻,严禁停风钻进。

  8、开孔钻进时,控制电动葫芦应慢慢推进,注意减速(操纵气动马达时,推压手柄,应慢慢给),不可一次直接推到底。

  9、在钻进过程中,不准回转器反转,以免钻杆、钻头或冲击器脱落。

  10、钻进中,要随时注意回转机的运行位置,同时注意各设备的运行情况,遇到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机检查。

  11、在钻进中,一旦发现钻杆摇晃或跳动,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扫孔、修孔,以防卡钻,一旦有喷水异样,表明钻头已经进入异常岩层,此时应当采取慢进或停钻扫孔等方法防止卡钻、夹钻。

  12、根据孔底岩性变化的情况,随时调节钻具的轴压和推进速度。对软的岩层以加速吹风为主,避免岩浆胶结钻头,达到加快钻进的目的;硬的岩层以冲击为主,排渣为次。

  13、在钻进过程中,操作员不得私自离岗,有事离开时必须把情况跟助手交待清楚方能离开。

  14、接卸钻杆套筒时,操作员与协助人员要密切配合,严格按接卸钻杆和套筒顺序精心操作,夹块必须夹住钻杆接头部位,拆卸过程中,液压卡盘不得松开,以免钻杆、套筒脱落。

  15、当钻头提出口时,切勿过高,固定好钻杆,以防钻具损坏。

  16、一个孔完成后升起套筒要足够高度,方便移船;放炮,收工前要把套筒夹紧,以免套筒脱落。

  17、钻机运转中,不准进行清理卫生工作。

  18、夜班作业,如遇照明故障,则应停止工作,修复后方可继续工作。遇到暴风雨或大雾天气,钻机应停止工作。

  19、当班工作结束或途中停机,要先停回转后停风。如孔深已达到设计要求需将钻头提离孔底,并将孔底岩粉吹干净。如孔深没有达到设计要求需要下一班继续钻时,必须将钻杆提起1m-2m,以防回尘卡钻。

  20、停机后各操作手柄、开关应回复到零位,必须切断总电源。

  21、每次爆破前,必须把钻机船转移到安全地点。

  22、当班班长、组长每天负责做好钻况的原始记录;当班人员(机组长)每天负责记录钻机的运转、维修情况。

  23、每班后要清扫钻机各部位,常保持清洁卫生,整齐美观。

  24、班后要清点好工具,锁好工具箱,配电柜,以免失盗。

篇5:钻机船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钻机船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1、钻机船操作规程

  每班施工任务开始后:

  ⑴、班长负责勘察施工现场,根据施工场地带领人员,确定主锚、边锚的位置。

  ⑵、船到达施工位置后,应指令专人负责施工信号与封航信号的悬挂和解除,抛水锚时,要有锚头浮标。

  ⑶、抛好主、边锚后,各锚机收紧纵横锚,确定船位。没有移船号令,任何人不得操纵各种移船装置,以保证施钻安全和钻位准确。

  ⑷、在施钻期间,值班班长、技术员、各机组人员应当严守岗位,并认真监视船舶有否移位,一旦发现移位,应立即报告当班领导和技术员,并同时采取应急措施用最快的速度把船稳定,确保施工继续进行。

  ⑸、一排钻孔达到设计深度后,由各机组人员按操作规程进行装炮,装炮好后,由班长与测量技术员指挥移船、定位再施钻。

  ⑹、钻孔、装药完毕,经检查,具备爆破条件,由施工负责人统一指挥,移船至安全警戒线外,然后按爆破安全规程实施爆破作业。

  ⑺、甲板要保持整洁卫生,每班进行清洁打扫一次,避免甲板面油滑,确保人员行走安全。也可根据施工情况进行清洁卫生工作。

  ⑻、当班班长负责记录施工船舶运行情况。

  2、钻机(组)操作

  钻机要严格按《钻机操作说明及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3、空压机操作

  ⑴、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准上岗操作。

  ⑵、按机械保养规定,定期对空压机进行各种滤清器的清洗,更换机油,拆除喷油咀,调整好喷油压力,维护电瓶等,保持空压机(组)处于良好状态。

  ⑶、注意事项

  不同型号空压机的操作、维护与保养应严格按各《空压机操作说明书》进行操作。另外:

  1)当班机工必须戴安全帽,严禁酒后当班,负责填写值班日记。

  2)起动前必须检查柴油、机油、冷却水是否正常。

  3)主机起动后,先低速运转五分钟,检查低度表、各部件运转是否正常,机内有无异响和漏油、漏气、漏水及温度高、冒烟发臭等现象,确认正常后,逐步提高转速,随后合上离合器,检查机组高速运转无异常后即可送风。

  4)送风期间当工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要密切注意主机、空压机及供风系统是否正常,如发现无法继续供风时立即报告当班领导或技术员,以便及早将钻机提起。

  5)机房内不准挂烤、吹各种物品,以免妨碍机械操作或因之造成事故。

  6)无供气要求而停机时,先分离离合器,逐步降低主机转速,低速运转3-5分钟,检查无异常现象即可停车,然后打开气瓶的残水阀,关闭供气阀,水路、油管,断开电路,填写值班日记。空压机或发电机必须在停机的状态下才能进行检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