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华联超市商品盘点规定

6491

华联超市商品盘点规定

  华联超市商品盘点规定

  一、商品盘点操作

  第一条 商品盘点是检查超市业绩的一种重要手段,是用数据来体现管理水平、经营业绩,为此特制定商品盘点流程。

  第二条 盘点时间、范围和人员

  一、商品盘点每月度进行一次,每月可根据实际需要,于月底组织分类盘点,分区盘点或全面盘点。

  二、盘点范围:超市所购进的经营类、代销类、联营类、租赁类商品纳入盘点范围,包括卖场的冷冻柜、冷藏柜、货架、还包括仓库区、冷库等,只要是商品储存、陈列之处均要标明。

  三、盘点人员:以超市为主体,以主体责任人作为超市盘点的责任人,以财务部经理作为盘点复核人,由卖场经理统一安排协调店内的初盘、复盘,公司人员根据盘点总体规划,分配到超市作为增援。

  四、盘点时间、范围、人员的具体确定在盘点日前10天通知。

  第三条 盘点前的准备

  一、超市在每月25日前必须根据系统销售资料预留库存量,适当控制订货,盘点期间停止收货、进货。

  二、在盘点日前2天须对商品进行整理整顿,对残次品和保质期3个月内商品进行分级处理。

  1、检查货架或冷冻、冷藏价格卡是否与商品陈列位置一致,不一致时,要将其调整一致或更换新卡;

  2、将商品陈列整齐,以利于清点数量,如陈列端头、陈列架、附壁陈列架、随机陈列架、堆头等;

  3、清除坏品、退货商品,该报废的报废,该退货的退到收货区,包装破损商品要及时处理;

  4、清除卖场及作业场死角,检查维修检测区、收货区、结帐区等是否有滞留商品;

  5、将各项设备、备用品、工具存放整齐;

  6、库存商品的整理要注意两点:一是把小箱子放在大箱前;二是避免商品数量不足整箱的当作整箱计算;

  7、盘点前最后整理:

  8、一般在盘点前两小时,对商品进行最后整理,主要是陈列架上的商品。顺序绝对不能改变,否则盘点时会对不上号。

  三、在盘点日前2天,由盘点责任人负责盘点表的发放并作原始记录,盘点前商品货架排面不许变动。

  四、盘点开始前进行排面控制,对零散商品可进行捆绑堆码或按5或10倍数整齐陈列。

  五、资料单据整理:为避免出现虚假现象,有关盘点的资料要整理: 1、联营式自营商品的单据整理;

  2、报废品单据汇总;

  3、赠品单据汇总;

  4、改包装单位的商品单据汇总;

  5、收货资料的汇总。

  六、注意事项

  1、盘点前各主管须核查前三日的退货情况,看是否录入电脑;

  2、主管核对报废商品是否及时进行库存更正;

  3、主管检查破包商品是否整理;

  4、销售区域的盘点必须在当天营业结束后进行;

  5、电脑部必须在营业结束以后,开始盘点以作库存锁库;

  6、收货部门在盘点当日19:00(可依实际情况而定),必须停止所有数据资料的录入;

  7、未录入的商品,必须贴上“未录入不需盘点”的标记。

  七、在盘点开始前一天,系统信息员须对系统内信息错误进行纠正,如一品多码或串码等情况,超市对未处理单据进行录入。

  八、盘点日前对负责人进行盘点机培训,保证每个人都必须会正确使用并进行实践测试合格。

  九、通知厂商:盘点前,由采购员在订货时注明,或以电话告知,或发函通知,避免厂商于盘点时段送货,并在收货处提前一个星期贴出通知。

  第四条 盘点实施

  一、各盘点责任人按盘点表商品品类和日常销售量或库存量进行盘点规划,每天盘点1-2列货架商品。如果商品有陈列于货架和堆头或促销区域的,应该先对促销区的零散商品进行盘点计数,然后再加上货架上的商品数量,再进行商品扫码输入盘点汇总数,同时记录在盘点表上。

  二、盘点线路:先展台下储藏柜,再堆头或促销台;然后先货架顶,再货架逐层清点。

  三、盘点人员按盘点线路要求,按同品类商品逐一盘点,填写盘点数量,对完成盘点的商品在盘点表中进行记录处理,如发现盘点表中有未抄商品时在表外补充填写,如发现商品重复陈列时,盘点数不能累加,只能单独计数。

  四、组长将盘点表发放后,随时监督分区盘点实施情况及盘点表回收,对已完成点盘区域或部组由财务部优先交叉安排人员随机抽查复核。

  第五条 盘点表的审核

  一、首先审查系统和盘点商品类别、品项有无差错,对有增减的品项查明原因;

  二、然后审查系统和盘点商品厂商、品牌有无差错,对有增减的品牌查明原因;

  三、再审查系统和商品规格、数量有无差错,对有增减的品牌查明原因;

  四、最后对系统和废次品盘点数及表外商品进行质量、数量与原因核查;

  第六条 盘点培训

  一、盘点培训工作由超市第一负责人对其所属部门员工分级逐一进行培训。

  二、复核人员盘点流程培训由财务部经理作为复核负责人。

  三、模拟培训,按实际盘点步骤进行讲解,具体由店长及部门经理安排实施,并由盘点小组填写《盘点培训计划表》(见下表),呈店长批准;

  第七条 盘点处罚

  一、盘点通知所确定的盘点人员必须按时参加盘点,分区责任人负责考勤并如实上报,一般员工未到、早退以旷工处罚(特殊情况除外),经理及以上人员未到或早退,每人负激励200元。

  二、盘点过程中,如盘点表上要求填写的内容不符合要求,作为不合格表不予通过。

  三、如盘点表遗失,每遗失一张给以负激励50元处罚。

  四、复核人员须认真把好复核关,不允许将盘点数与抽查复核数告诉盘点人员,以利其投机取巧,违者给以负激励100元处罚并以违规处理。

  五、盘点人员及复核人员均须服从总盘点人调动,无故不遵从指令行动,现场给以负激励20元处罚。

  六、对盘点过程中造成区域漏盘的负责人给予100元处罚。

  七、对录入员录入单品数据误差,每错一笔给予负激励5元处罚。

  八、盘点日结束后两天内,如出现负库存商品,查实原因,如为区域盘点人员盘点不认真造成,每个负库存给予负激励100元处罚。

  九、责任人盘点所属商品损耗率超标和出现数量差异的,不能查明原因,按商品进价进行赔偿。

  第八条 盘点结束分析制度

  一、盘点录入结束后,由系统将盘点结果反馈公司。

  二、超市分析盈亏原因,对盈亏数不能合计作为考核指标,盘亏数是否超过规定的范围。

  三、建立盘点结果奖惩制度。

  二)盘点概述

  一、盘点

  所谓盘点就是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店内的商品进行全部或部分的清点,以确实掌握该期间内的经营业绩,并因此加以改善,加强管理。

  二、盘点的作用

  面对每天琳琅满目的商品;面对摩肩接踵、川流不息、进进出出的顾客,员工们的努力工作,无非是令顾客满意、企业兴旺昌盛。然而,要知道是盈或是亏,光靠每天的报表,每天的业绩,是无法准确知道的。商品的丢失、破损、报废等损耗都无法准确掌握的,目前的唯一办法就是盘点,且通过盘点可以达到:

  1、确切掌握库存量;

  2、掌握损耗并加以改善;

  3、加强管理,防微杜渐。

  三、盘点要达成的目的

  每次盘点皆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同时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它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它能达到下列目的:

  1、了解商店在一定阶段的亏盈状况;

  2、了解目前商品的存放位置,缺货状况;

  3、了解商店的存货水平,积压商品的状况及商品的周转状况;

  4、发掘并清除滞销品、临近过期商品,整理环境、清除死角;

  5、根据盘点情况,可加强管理、防微杜渐,同时遏阻不轨行为。

  三)盘点作业流程

  盘点作业流程规划的缜密与否,直接关系到盘点结果的真实性。

  作业流程管理

  1、盘点制度由公司或公司统一制定;

  包括:盘点方法、盘点周期、帐务处理、差异处理及奖惩规定;

  2、组织落实;

  包括:全部盘点的组织落实和部分盘点的组织落实、区域划分;

  3、盘点作业要划分区域,落实到人;

  4、盘点前准备:主要有人员组织、工具、通告、商品和环境整理、工作分配与盘前培训、各种资料整理;

  5、盘点作业:主要有资料整理与分析、库存调整、差异处理、奖惩实施。

  四)盘点的组织及制度规定

  一、盘点制度的确定

  盘点方法列表如下:

  名称

  定义

  使用范围及时间间隔 实物与帐面

  实物 实际清点存货数量的方法

  商店实物盘点 帐面 以书面记录或电脑记录进出帐的流动状况而得到期末存货余额或估算成本 由电脑部和财务部进行 区域 全面盘点 特定时间,将店内所有存货区域进行盘点 一年2-3次

  区域盘点 对店内不同区域进行盘点,一般以类分区 部分区域盘点、抽盘 时间段

  营业中 盘点时商店仍对外营业 库存区盘点、单品盘点 营业后

  商店在关门后盘点 销售区域盘点

  周期

  定期 每次盘点间隔期一致的盘点 全面盘点、区域盘点

  不定期

  盘点间隔期不一致的盘点

  大家电、精品等,或突发事件、人力变动、经营异常等

  说明:

  1、由于商业行业自身的特点,我们采用班组交叉的盘点方法进行盘点。

  2、全面盘点一般指全店停业统一盘点,区域盘点多为营业中盘点。

  3、如遇特殊情况,如超市的人力变动、意外事件发生(如水灾、火灾)经营异常等,必须另行组织盘点,至于全盘或区域盘点,则视情况而定。

  二、差异处理

  1、盘点可能出现重大差异。所谓重大差异即指:盘损率大幅超过同行业标准或公司目标,以及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业标准或公司目标。

  2、盘损率是实际盘点库存与电脑理论库存的差异。

  3、一般而言盘损的原因有下列几种:

   错盘、漏盘;

   计算错误;

   偷窃;

   收货错误,或空收货,结果帐多物少;

   报废商品未进行库存更正;

   对一些清货商品,未计算降价损失;

   生鲜品失重等处理不当;

   商品变价未登记和任意变价。

  若发生重大差异时,应立即采取下列措施:

   重新确认盘点区域,看是否漏盘;

   检查收货,有无异常进货,并且未录入电脑;

   检查有无退货,并且未录入电脑;

   检查库存更正及清货变价表;

   检查是否有新来生鲜理员工,技术不熟练;

   重新计算。

  同时按规定程序进行库存调整

  4、盘点差异标准:

  商品盘损的多少,代表着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及责任感。只要结果在合理的范围内,均视为正常。人为造成的盘点错误均应受到相应处罚。参照行业标准及超市的低成本损耗及责任落实到人的经营理念,超市目前规定的盘点损耗标准为:

  (1) 超市盘损率应控制在销售总金额的4‟-6‟。

  (2) 在6‟-8‟之间应视为低于标准水平,必须由店长负责寻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3) 在8‟以上为不正常,须追寻有关经营人员及员工的责任,并给予处罚。

  (4) 开店初期的第一次盘点,允许有较高的损耗率。

  三、盘点作业流程图

  四、盘点的规定

  1、盘点规定

   先点仓库(库存区)冷冻库、冷藏库,再点卖场;

   盘点货架或冷冻柜、冷藏柜时,依序由左而右,由上而下;如图示:

   每一列货架或冷冻柜、冷藏柜均视为独立单位,使用单独的盘点表。若盘点表不足,则继续使用下一张。盘点盘点表为黑色;

   盘点单上的数字填写要清楚,不可潦草让人混淆;数字写错,要涂改彻底;

   清点时要按最小单位清点,不够一个单位的忽略不计,同时取出归入待处理品堆放处;

   盘点时顺便查看商品的有效期,过期商品应随即取下归入待处理品堆放处;

   店长要掌握盘点进度,巡视各部门盘点区域,发掘死角及易漏盘区域;

   对无法查知商品编号或商品售价的商品,就立即取下,稍后追查归属;

   盘点注意大分类和小分类,注明该分类商品所在的货架号码。

  2、复核比例:

  生鲜类100%;酒水类100%;包装食品类40%-50%;洗护类100%;电器类100%;家用百货30%;服饰与鞋30%。

   复核时要先检查盘点位置图与实际现场是否一致,有否遗漏区域;

   巡视有无遗漏标示小粘纸的商品;

   复核在盘点进行一段时间后进行,用蓝色一联;

   复核无误后将小粘纸拿下。

  3、抽点作业规定

  抽盘可以根据不同的商品分类,及具体的盘点情况,按10%左右进行盘点。

   对整个区域的抽点视同复核;

   抽点商品要选择卖场内的死角,或体积小、单价高、量多的商品;

   抽点用红色盘点表,注明为抽点;

   抽点是对盘点和复核无差异商品的抽验。

  4、差异处理

  此处讲的差异是盘点和复核不一样及抽点与盘点、复核的结果不一样。(数据差异的调整,见第七章 库存调整)

   盘点和复核不一样,应由主管或其指定的不同员工去第三次点,填写红色单,注明第三次盘点。若还有差异则由不同的人重复上述动作,并注明是第几次盘点,直至正确、电脑没有差异报表出现为止;

   抽点若发生与前述盘点有差异,按上述动作进行,直至正确;

   若无差异则须主管签名,由录入组进行“确认”动作。

  5、注意事项

   每份盘点报表必须由部门经理以上人员签名;

   主管在签核报表时,对其数量的总和应再核对一次,以确保无误;

   主管必须检视每位员工负责的盘点区域是否确实完整地盘点;

   在盘点前该盘点品项的销售区域应维持适当的安全库存量;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商品盘点管理制度

商品盘点管理制度

一、盘点分为两大部分:排面盘点和非排面盘点。

排面是指端架、堆头、展示柜、悬挂物、正常端排面

非排面是指仓库、各区、课暂存区,商管课的未打单退货区,及排面上层所堆放整件商品。

二、盘点的工作时间安排:

1、在盘点日前两天,要求店面不收货、不退货,清理好所有单据交到店面核算员处,以保证盘点所有数据的准确性。
2、非排面的盘点工作在盘点日的当天白天完成,盘点结束后,盘点地点应贴条示意,不再拆除上货。
3、排面盘点应在当日营业结束后进行。

三、盘点前的要求

1、各区、各课在盘点前应编排盘点排面号,也就是说,在每个排面上第一排标上A-1,第二排标上A-2,编排顺序应是从上到下,依次编排。
2、店长负责制作盘点区域布置图,具体包括,划分人员盘点位置、抽盘、复盘人员名单,根据盘点布置图,店长具体调配人员。收银课合理安排输单人员,商管课合理安排班次及盘点人员,人员确定后,再填入布置图,并张贴出来,让各位员工了解自己的位置。
3、各课对排面商品要进行集中、归位处理,同一单品多处陈列的要集中在一个排面陈列,类似商品不同大类,编码不合理的要尽量剔开,陈列在不易混浠的地方,仓库、暂存区在平时到货时就应按大类推放排列,盘点时,再次整理归类,并进行一次性盘点。

4、商品归位,集中清理后,各排面理货员对所负责的排面要进行大标签、实物、编码的核对,以达到三项相符,对于错码或串码的商品要通知课长,并进行登记,以便在盘点时按正确编码登数。

四、盘点的要求

1、盘点前的准备工作
盘点人员自备圆珠笔、垫板,清楚自己的盘点区域,认识自己的盘点伙伴,做好分工,各盘点人员在课长处领走盘点表时要签名,以证实领走。交回时课长在交回栏签名,以证实交回。

2、盘点应遵循的原则:
盘点开始以后,所有盘点人员应面对货架,按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顺序开始盘点,见货盘货,不允许使用商品作为盘点工具,不允许坐站在商品上,不允许移动任何商品的位置,以便复盘。盘点中注意,按实物销售的最小单位进行盘点,赠品不盘,特价商品按原价盘点,破损、失窃商品按原来实物进行盘点,并单独列在盘底表上。

3、盘点表的填写要求

(1)盘点表一式两联,要求上下对齐,字迹工整清晰,如要涂改,则划去另起一行书写。
(2)排面号要写在六位编码的前面,排面号按从小到大的顺序填写,不允许空号、漏号或排面号从大到小填写。
(3)盘点表有八大要素,八大要素分别是:

A、排面号B、六位编码C、商品名称D、商品规格E、商品单位F、商品单价G、商品数量H、签名

(4)商品要按区填写,即食品、非食品不能写在同一张盘底表上。
(5)生鲜区所有商品一律按进价盘点,如不明进价,则在备注栏写明售价。

五、盘点时课长的工作

各课课长是本课盘点的负责人,工作中应注意几点:

(1)课长对应到人员到岗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到岗人员及时上报店面。
(2)发放盘点表时,注意发多少张,回收多少张,确保单据不遗失,单据流转的每一个环节均应通过课长,课长登记后转至下一个环节。
(3)严格检查回收的盘点表,对填写不合格、不完整的盘点表及时更正、补充。
(4)课长应及时组织人员对盘点表进行复盘,统单后交店面核算员。
(5)盘点后的扫尾工作

盘点结束后,各课做好排面、地面卫生,清理盘点、卫生工具,做好第二天营业的准备工作,经各课课长检查许可后,方可下班。

五、盘点电脑操作要求:

1、店面盘点后须当日进行录单,电脑室在盘点当日日结,记帐之后生成本月的电脑帐存数据。
2、对于上次盘点后所有未处理的单据,电脑室必须在本次盘点之前查实原因后按正常流程进行处理,店面不得在本次盘点后再处理任何本次盘点前应该处理而未处理的单据,否则将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3、上次盘点与本次盘点之间发生的已销未记帐商品,必须在盘点前认真核实原因后,进行重新记帐处理。
4、电脑室输单人员录入数据时应该认真核对,确保盘点实际数据与电脑录入数据的一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