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盲板抽堵作业安全措施

598

盲板抽堵作业安全措施

  盲板抽堵作业安全措施

  1.在有毒介质的管道、设备上作业时,尽可能降低系统压力,作业点应为常压

  2.在有毒介质的管道、设备上作业时,作业人员穿戴适合的防护用具

  3.易燃易爆场所,作业人员穿防静电工作服、工作鞋;作业时使用防爆灯具和防爆工具

  4.易燃易爆场所,距作业地点30m内无其他动火作业

  5.在强腐蚀性介质的管道、设备上作业时,作业人员已采取防止酸碱灼伤的措施

  6.介质温度较高、可能造成烫伤的情况下,作业人员已采取防烫措施

  7.同一管道上不同时进行两处以上的盲板抽堵作业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公司盲板抽堵作业安全管理制度

  盲板抽堵作业安全管理制度

  一、范围

  本制度规定了公司的设备管道的盲板要求、盲板抽堵作业的安全要求、职责要求和《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许可证》的管理。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设备管道的盲板抽堵作业。

  二、引用文件

  AQ3025-20**.化学品生产单位高处作业安全规程

  GB30871-20**. 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三、术语和定义

  本制度采用下列术语和定义。

  1、盲板抽堵作业

  公司在设备抢修或检修过程中,设备、管道内存有物料(气、液、固态)及一定温度、压力情况时的盲板抽堵,或设备、管道内物料经吹扫、置换、清洗后的盲板抽堵。

  四、盲板要求

  盲板及垫片应符合以下要求:

  1.盲板应按管道内介质的性质、压力、温度选用适合的材料。高压盲板应按设计规范设计、制造并经超声波探伤合格。

  2.盲板的直径应依据管道法兰密封面直径制作,厚度应经强度计算。

  3.一般盲板应有一个或两个手柄,便于辨识、抽堵,8字盲板可不设手柄。

  4.应按管道内介质性质、压力、温度选用合适的材料做盲板垫片。

  五、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要求

  1.盲板抽堵作业实施作业证管理,作业前应办理《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许可证》(以下简称《作业证》)。

  2.盲板抽堵作业人员应经过安全教育和专门的安全培训,并经考核合格。

  3.生产车间应预先绘制盲板位置图,对盲板进行统一编号,并设专人负责。盲板抽堵作业单位应按图作业。

  4.作业人员应对现场作业环境进行有害因素辨识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5.盲板抽堵作业应设专人监护,监护人不得离开作业现场。

  6.在作业复杂、危险性大的场所进行盲板抽堵作业,应制定应急预案。

  7.在有毒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系统压力应降到尽可能低的程度,作业人员应穿戴适合的防护用具。

  8.在易燃易爆场所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工作鞋;距作业地点 30m内不得有用火作业;工作照明应使用防爆灯具;作业时应使用防爆工具,禁止用铁器敲打管线、法兰等。

  9.在强腐蚀性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抽堵盲板作业时,作业人员应采取防止酸碱灼伤的措施并按《涉及腐蚀性介质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制度》规定进行。

  10.在介质温度较高、可能对作业人员造成烫伤的情况下,作业人员应采取防烫措施。

  11.高处盲板抽堵作业应同时按《登高作业安全管理制度》规定进行。

  12.不得在同一管道上同时进行两处及两处以上的盲板抽堵作业。

  13.抽堵盲板时,应按盲板位置图及盲板编号,由生产车间设专人统一指挥作业,逐一确认并做好记录。

  14.每个盲板应设标牌进行标识,标牌编号应与盲板位置图上的盲板编号一致。

  15.作业结束,由盲板抽堵作业单位、生产车间专人共同确认。

  六、职责要求

  1.生产车间负责人

  11.应了解管道、设备内介质特性及走向,制定、落实盲板抽堵安全措施,安排监护人,向作业单位负责人或作业人员交代作业安全注意事项。

  12.生产系统如有紧急或异常情况,应立即通知停止盲板抽堵作业。

  13.作业完成后,应组织检查盲板抽堵情况。

  2.监护人

  21.负责盲板抽堵作业现场的监护与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通知作业人员停止作业,并及时联系有关人员采取措施。

  22.应坚守岗位,不得脱岗;在盲板抽堵作业期间,不得兼做其它工作。

  23.当发现盲板抽堵作业人违章作业时应立即制止。

  24.作业完成后,要会同作业人员检查、清理现场,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现场。

  3.作业单位负责人

  31.了解作业内容及现场情况,确认作业安全措施,向作业人员交代作业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

  32.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后,方可安排人员进行盲板抽堵作业。

  4.作业人

  4.1作业前应了解作业的内容、地点、时间、要求,熟知作业中的危害因素和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4.2要逐项确认相关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4.3若发现不具备安全条件时不得进行盲板抽堵作业。

  4.4作业完成后,会同生产单位负责人检查盲板抽堵情况,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作业现场。

  5.审批人

  5.1审查《作业证》的办理是否符合要求。

  5.2督促检查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七、《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许可证》的管理

  1.《作业证》由生产车间办理,格式见附录。

  2.盲板抽堵作业宜实行一块盲板一张作业证的管理方式。

  3.严禁随意涂改、转借《作业证》, 变更盲板位置或增减盲板数量时,应重新办理《作业证》。

  4.《作业证》由生产车间负责填写、盲板抽堵作业负责人确认、公司安全部负责人审批。

  经审批的《作业证》一式两份,盲板抽堵作业部门或单位、生产车间各一份,生产车间负责存档,《作业证》保存期限至少为 2年。

篇3:P公司动土作业安全措施

  P公司动土作业安全措施

  1.作业人员作业前已进行了安全教育

  2.作业地点处于易燃易爆场所,需要动火时已办理了动火证

  3.地下电力电缆已确认保护措施已落实

  4.地下通讯电(光)缆,局域网络电(光)缆已确认保护措施已落实

  5.地下供排水、消防管线、工艺管线已确认保护措施已落实

  6.已按作业方案图规划线和立桩

  7.动土地点有电线、管道等地下设施,已向作业单位交待并派人监护;作业时轻挖,未使用铁棒、铁镐或抓斗等机械工具

  8.作业现场围栏、警戒线、警告牌夜间警示灯已按要求设置

  9.已进行放坡处理和固壁支撑

  10.人员出入口和撤离安全措施已落实:

  A.梯子;B.修坡道

  11.道路施工作业已报:交通、消防、安全监督部门、应急中心

  12.备有可燃气体检测仪、有毒介质检测仪

  13.现场夜间有充足照明:

  A36.V、24V、12V防水型灯;

  B36.V、24V、12V防爆型灯

  14.作业人员已佩戴防护器具

  15.动土范围内无障碍物,并已在总图上做标记

篇4:P公司高处作业安全措施

  P公司高处作业安全措施

  1.作业人员身体条件符合要求

  2.作业人员着装符合工作要求

  3.作业人员佩戴合格的安全帽

  4.作业人员佩戴安全带、安全带高挂低用

  5.作业人员携带有工具袋及安全绳

  6.作业人员佩戴:

  A.过滤式防毒面具或口罩,

  B.空气呼吸器

  7.现场搭设的脚手架、防护网、围栏符合安全规定

  8.垂直分层作业中间有隔离设施

  9.梯子、绳子符合安全规定

  10.石棉瓦等轻型棚的承重梁、柱能承重负荷的要求

  11.作业人员在石棉瓦等不承重物作业所搭设的承重板稳定牢固

  12.采光、夜间作业照明符合作业要求,(需采用并已采用/无需采用)防爆灯133.0m以上高处作业配备通讯、联络工具

篇5:P公司受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

  P公司受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

  1.对进入受限空间危险性进行分析

  2.所有与受限空间联系的阀门、管线加盲板隔离,列出盲板清单,落实了盲板抽堵负责人

  3.设备经过置换、吹扫、蒸煮

  4.设备打开通风孔进行自然通风,温度适宜人员作业;必要时采用强制通风或佩戴隔离正压防护面具,不得用通氧气或 富氧空气的方法补充氧

  5.相关设备进行处理,带搅拌机的设备已切断电源,电源开关处加锁或挂“禁止合闸”标志牌,设专人监护

  6.检查受限空间内部已具备作业条件,作业是(无需要/已采用)防爆工具

  7.检查受限空间进出口通道,无阻碍人员进出的障碍物

  8.分析盛装过可燃有毒液体、气体的受限空间内可燃、有毒有害气体含量

  9.作业人员、监护人员清楚受限空间内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明确作业风险,如内部附件、集渣坑等

  10.作业监护措施:消防器材()、救生绳()、救生三脚架()、气防装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