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管理消防应急预案

5065

物业管理消防应急预案

  物业管理消防应急预案

  无论何时,一旦发现有火灾苗头,如烟、油、味、色等异常状态,每一位员工都必须立即向消防监控室报警(注意当现场异味为液化气等易燃气体时,严禁在现场用手机、对讲机、电话报警,应该脱离现场到安全区域后再报警,以防电火花引爆易燃气体),请其派人查明真相,并做好应急准备。

  1目击报警

  (一)小区任何区域一旦着火,发现火情的人员应保持镇静,切勿惊慌。

  (二)如火势初期较小,目击者应立即就近用灭火器将其扑灭,先灭火后报告。

  (三)如火势较大,自己难以扑灭,应采取最快方式用对讲机、电话或打碎附近的手动报警器向消防监控室报警。

  (四)关闭火情现场附近之门窗以阻止火势蔓延,并立即关闭附近的电闸及煤气。

  (五)引导火警现场附近的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从安全通道撤离,同时告诉疏散人员不要使用电梯逃生,以防停电被困。

  (六) 切勿在火警现场附近高喊:“着火了” ,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乱。

  (七)在扑救人员未到达火警现场前,报警者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使用火警现场附近的消防设施进行扑救。

  (八)带电物品着火时,应立即设法切断电源,在电源切断以前,严禁用水扑救,以防引发触电事故。

  2消防监控室报警

  (一)消防监控室值班人员一旦发现消控设备报警或接到火警报告后,应立即通知安全员赶赴现场确认,并通知当班领班。

  (二)火情确认后立即通报安全负责人或当班领班,由其迅速召集人员前往现场灭火、警戒、维持秩序和组织疏散。

  (三)立即将火情通报物业经理或值班领导以及工程维修组主管。

  (四) 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密切观察火警附近区域的情况,如有再次报警,应立即再次派人前往查看确认。如有业主打电话询问,注意不要慌张,告诉业主:“火情正在调查中,请保持冷静,如果需要采取其它措施,我们将会用紧急广播通知您” ,同时提请业主关好门窗。

  (五) 接到现场灭火指挥部下达的向“119”报警的指令时,立即按要求报警,并派人前往路口接应消防车。

  (六)接到现场灭火工作总指挥传达的在小区内分区域进行广播的指令时,立即按要求用普通话(或中英文)进行广播,注意广播时要沉稳、冷静,不要惊慌,语速要适当,语音要清晰。特殊情况下,应派安全员或客服专员逐单元上门通报,通报顺序为:

  起火单元及相邻单元

  起火层上面2层

  起火层下面1层

  (七)详细记录火灾扑救工作的全过程。

  3报警要求

  (一)内部报警应讲清或问清:

  1、起火地点;

  2、起火部位;

  3、燃烧物品;

  4、燃烧范围;

  5、报警人姓名;

  6、报警人电话。

  (二)向“119”报警应讲清:

  1、小区名称;

  2、火场地址(包括路名、门牌号码、附近标志物);

  3、火灾发生部位;

  4、燃烧物品;

  5、火势状况;

  6、接应人员等候地点及接应人;

  7、报警人姓名;

  8、报警人电话。

  4成立临时指挥部

  (一)物业中心经理或安全负责人接到火警报告后,应立即赶赴指定地点或火警现场,并通知相关人员到场,成立临时灭火指挥部。

  (二)临时指挥部由物业服务中心经理、安全组负责人、工程组负责人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组成,由物业中心经理任临时总指挥。物业中心没经理尚未到场时,由安全负责人或值班队长代任总指挥。

  (三)临时灭火指挥部职责:

  1、根据火势情况及时制定相应对策,向各部门下达救灾指令。

  2、根据火势情况确定是否疏散人员。

  3、立即集合义务消防队,指挥义务消防队员参加灭火,并保证消防用水的供应。

  4、 在火势难以控制时,应及时下达向“119”报警的指令。

  5、根据火势情况,成立疏散组、抢救组、警戒组,组织救人,抢救和保管重要物资及档案,维持现场秩序。

  6、根据火势情况决定是否启用紧急广播进行报警。

  7、下令将消防电梯降至首层,派专人控制,专供灭火工作之用。同时停止起火区域的其它电梯和中央空调运行。

  8、根据火势情况决定是否采用部分或全部断电、断气、打开排烟装臵等措施。

  9、消防队到达后,及时向消防队领导准确地提供火灾情况和水源情况,引导消防队进入火灾现场,协助消防队灭火,并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安顿疏散人员。

  10、火灾扑灭后,组织各部门员工进行善后工作。

  4人员疏散和救护

  小区内发生火情时,各组员工的任务是扑救火灾、疏散人员、抢救重要物资和维持秩序,危急关头以疏散、救护人员为主。火灾发生后,每一位员工都要牢记自己的首要职责是保护业主、访客及自己的生命安全。

  (一)火灾发生后,由疏散组负责安排人员,为业主和访客指明疏散方向,并在疏散路线上设立岗位进行引导、护送业主和访客向安全区域疏散。这时切记要提醒大家不要乘坐电梯,如果烟雾较大,要告知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降低身体姿势有序、快速离开。

  (二)人员的疏散以就近安全门、消防通道为主,也可根据火场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引导人员疏散。

  (三)认真检查起火区域及附近区域的各个单元,并关闭门窗和空调。发现有人员被困在起火区域,应先营救被困人员,确保每一位业主和访客均能安全撤离火场。

  (四)接待安臵好疏散下来的人员,通过良好的服务稳定人们的情绪,并及时清点人员,检查是否还有人没有撤出来。

  (五)疏散顺序为:先起火单元及相邻单元,后起火层上面2层和下面1层。疏散一般以向下疏散为原则(底层向外疏散),若向下通道已被烟火封住,则可考虑向屋顶撤离。

  (六)在火场上救下的受伤业主、访客以及扑救中受伤的员工,由抢救组护送至安全区,对伤员进行处理,然后送医院救治。

  6警戒

  (一)安全组接到火警通知后,应迅速成立警戒组,布臵好小区内部及外围警戒。

  (二)清除小区外围和内部的路障,疏散一切无关车辆和人员,疏通车道,为消防队灭火创造有利条件。

  (三)控制起火楼层出入口,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该楼,指导疏散人员离开,保护从火场上救出的贵重物资。

  (四)保证消防电梯为消防人员专用,引导消防队员进入起火层,维持灭火行动的秩序。

  (五)加强对火灾区域的警戒,保护好火灾现场,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和调查组对起火原因的勘察。

  (六)保证非起火区域和全体业主、访客的安全,防止犯罪分子趁火打劫。

  7善后工作

  (一)火灾扑灭并经公安消防部门勘察后,工程部应迅速将小区内的报警和灭火系统恢复至正常状态。

  (二)安全组组织人员清理灭火器材,及时更换、补充灭火器材。

  (三)安全负责人将小区财产损失情况和事件的全部经过上报公司各级领导。

  (四)灭火指挥部应召开会议,对火灾扑救行动进行回顾和总结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TH县房管事务中心消防应急预案

  TH县房管事务中心消防应急预案

  根据政府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为了确保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和人身财产安全,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有领导、有组织地进行扑救和疏散人员,抢救财产,把火灾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特制定此预案。

  一、 报警程序

  (一) 发现火情的报警

  1. 若有员工发现火情,都有责任有义务立即向消防中控室报警。

  2. 每名员工向中控室报警的同时,将自己的姓名、部门告知消防中控室。

  3. 员工发现火情时,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沉着、语言清晰地将火情发生的区域,具体地点报告中控室。

  (二) 员工发现火情的工作程序

  1. 员工发现火情后,如果火情较小,并且能够将其扑灭,应先灭火后报警。遇火情较大难以扑救时,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应按照下列程序工作:

  (1) 立即用火场附近电话通知消防中控室,如附近无电话时,可打

  碎火场附近的手动报警器完成报警。

  (2) 采用电话报警时,话音要清晰,要讲明起火地点、物质燃烧的

  种类、是否有人被围、火势的情况以及是否正在采取扑救措施等,然后通报自己的姓名和部门,之后注意倾听消防中控室的

  补充询问,并做认真回答,得到允许后方可挂断报警电话。

  (3) 在扑救人员未到达火场前,报警者应采取相应的灭火措施,使用火场附近的消防设施进行扑救。

  (4) 关闭火场附近的电源、煤气开关及门窗。

  (5) 切勿在火场附近区域高喊,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乱。

  (6) 引导火场附近的人员从安全通道撤离,禁止使用电梯。

  (7) 灭火后要保护好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三) 消防中控室报警

  消防中控室接到火情报警后,应立即派人到现场核查,确认火情后,应严格按照程序报告火警。

  消防中控报警程序:

  1. 立即按报警要求通知负责保卫工作经理,并通知物业管理公司人员。

  2. 坚守岗位,注意观察火情附近区域的火警信号。如有报警,应立即派专人赶赴现场察看。

  3. 如有人打电话询问,请告知客人:“火情正在调查中,如果需要采取其它措施,我们将会用紧急广播通知您”。同时提醒关好门窗。

  4. 详细记录火灾扑救工作的全部过程。

  负责保卫接到消防中控室的火情通知后,如果消防中控室无特殊要求,应立即按照下列顺序通知有关人员或部门。在火情期间,电话总机值机员要坚守岗位,沉着冷静,并确保与火场有关通信线路畅通,直至接到撤离指令才能撤离。

  二、 灭火工作程序

  以下程序都必须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认真执行!

  (一) 项目经理、主管保卫工作的经理

  1. 接到火情报警后,立即直赴火场,并与负责保卫工作的主任和工程部经理研究制定灭火方案。

  2. 指挥义务消防员参加灭火战斗。

  3. 根据火势的变化,及时调整制定相应的对策。

  4. 火势难以控制时,应及时向市消防局“119”报告火警。

  5. 项目经理和主管保卫工作的经理根据火场情况,决定是否用警铃和事故广播的报警方式。

  (二) 保卫部

  (1) 得知火情报警后,立即赶到火场。会同工程部经理,根据实际火情,协助项目经理,制订灭火方案。在项目经理未到达火场之前,应组织并指挥义务消-防-队员参加灭火工作。

  (2) 协助项目经理指挥义务消-防-队员灭火,并将火灾的扑救情况随时向总经理和主管保卫工作的副总经理汇报并请示新的指令。

  (3) 如遇特殊紧急情况,负责保卫工作经理有权决定向市消防局“119”报告火警和下达在起火区域进行事故广播的命令。

  (4) 当消防局到达现场时负责向消防局介绍火情,并协助做好灭火工作。

  (5) 火灾扑灭后,负责保卫工作主任组织人力保护好火灾现场,配合消防局调查火灾发生的原因。

  (6) 负责组织书写火灾事故报告及火灾原因调查报告,及时上报项目经理和上级主管部门。

  保安队长

  (1) 接到火警通知后,立即会同项目经理布置失火区域的警戒工作。

  (2) 带领其他保安赶赴火灾现场,参加灭火工作。

  (3) 火灾扑救期间,负责维护火灾现场秩序,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火灾现场。

  (4) 带领保安,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人员救护、疏散及物品的营救工作。

  (5) 绝对服从火场指挥人员的指挥。

  (6) 火灾扑灭后,负责布置好火灾现场的保护工作,禁止无关人员入内。

  保安人员

  (1) 接到火情通知后,保安人员应听从保卫经理和队长的统一调遣,不得擅自行动。

  (2) 岗上保安应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加强警戒,对进入失火区域的人员严加控制。

  (3) 重要部门的保安人员必须严格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

  (4) 不在岗的保安,接到火情通知后,应统一听从队长的安排,携带灭火器材立即赶赴现场,听从火场指挥员的指挥,积极参加灭火战斗。

  (5) 负责引导客人从安全出口处撤离。

  (6) 灭火期间要注意安全,发现有人被围困时,应先营救被围困人员脱离危险场所。

  (7) 火势较大时,一般不要单独进入火区,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时,应告知火场指挥人员,并做好进入火场的安全防护工作。

  (8) 火灾扑灭后,听从火场指挥人员的安排和布置,保护好火灾现场。

  (9) 设备损坏情况,以保障公物不被继续破坏或丢失。

  (三) 工程部

  1. 经理

  (1) 接到火情通知后,立即通知检查本部各个控制系统、设备的运行情况。

  (2) 任何部位起火都应组织本部义务消-防-队员立即赶赴火场,扑灭火灾。

  (3) 根据火势的程度和火场的环境及因火势而引起的各种变化,工程部经理负责向灭火指挥中心提出相应有效的建议。

  (4) 根据灭火指挥中心指示,会同保卫负责人指挥灭火。

  (5) 组织本部消-防-队员,负责处理火场区域的水、电、煤气等技术问题。

  2. 工作人员

  (1) 空调系统:接到火情通知后,立即关闭起火区域的空调机组。

  (2) 配电室(高压、低压):接到火情通知后,密切注意火场附近的电力运行情况,随时准备切断火场的电力供给,当接到切断火场电源指令后,应立即按指令控制设备。

  (3) 电梯:接到火情通知后,立即将电梯降到首层,同时火场区域的所有电梯均须停止运行。

  (4) 供水系统:接到火情通知后,保证好消防用水的供应工作,并做好供水设备的抢修准备工作。

  三、 其它要求

  1. 灭火指挥中心是指在遇有火情时,由项目经理和主管保卫工作的经理组成的临时灭火指挥小组。火情期间,对于灭火指挥中心下达的各项指令,各部门均须无条件服从、执行,各部门负责人应随时向中心汇报执行情况。

  2. 消防中控室是火情扑救期间的另外一处指挥场所,是传达灭火指挥中心的命令和转达各方面的执行情况的中枢部门。火情期间,该处下达的命令,各部门应该严格按要求认真执行,并将完成情况向该处汇报。

  3. 火情期间,如部门经理不在现场,则须立即选出一名临时负责人,带领本部员工统一执行灭火任务。

  4. 火情期间,非着火区域的部门员工应遵照本方案的要求尽职尽责,服从灭火指挥中心的命令。

  5. 在发生火灾区域内工作员工应按照报警、灭火、疏散人员、抢救物品的程序投入灭火工作。

  6. 员工在接到灭火的指令后,首先应当关闭自己工作地点的窗户,锁好房间后再积极投入到灭火工作中。

  7. 发生火情时,各部门员工的任务是扑救火灾、疏散人员和抢救贵重物品,危急关头各部门员工均应以疏散人员为重。

  8. 火灾发生后,每名员工都要牢记自己的首要职责是保护他人及自己的生命安全。

  9. 当火灾扑灭后,各部门员工应将本区域内的报警和灭火系统恢复至正常状态,清点本区域的轻便灭火器材的使用情况并上报,及时更换、补充使用过的灭火器材。

  10. 火灾扑灭后,各部门经理负责统计经济损失情况以及人员伤亡的情况,并如实上报灭火领导小组和项目经理。

篇3:消防大队重大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大冶市)

  消防大队重大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大冶市)

  为使本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在我市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时,能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充分发挥社会联动、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跨区增援和有效处置等社会整体资源优势,高效有序地做好灭火和抢险救灾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中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下列重特大火灾。

  (一)重大火灾事故:死亡3人以上(含本数,下同);重伤10人以上;死亡、重伤10人以上;受灾户30户以上;直接财产损失30万元人民币以上。

  (二)特大火灾事故:死亡10人以上(含本数,下同);重伤20人以上;死亡、重伤20人以上;受灾50户以上;直接财产损失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三)在存储易燃易爆、化学、放射等物品场所和重要公共场所、要害单位以及大型仓库等发生的可能造成重大危害和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组织指挥体系

  (一)组织领导机构:

  为适应火灾立体化作战和应付错综复杂的火场情况,大冶市人民政府成立处置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作为我市应急处置重特火灾事故的常设领导机构,统一组织指挥大冶市行政区域内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大冶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消防工作的市委、市政府领导任副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各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府,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任主任,市公安、消防、安监、城建、供电、供水、气象、环保、交通、卫生、民政、电信、广播电视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1、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制订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部署检查督导做好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任务;

  2、对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和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调整和修订完善;

  3 、在发生突发性重特大火灾事故时,决定启动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并实施组织指挥,对应急工作中发生的各种情况采取紧急处置措施;

  4、研究确定全市突发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的重大决策和命令下达;

  5、组织开展灭火抢险救灾工作,火灾事故灾害有危及周边单位和人员的险情时,组织人员和物资进行疏散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6、紧急调用行政区域内的人员以及各类物资、设备和场地;

  7、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8、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

  9、适时公布火灾事故的原因、责任及处理决定。

  (二)火场组织指挥:

  一旦我市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必须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处置,迅速建立火场总指挥部。大冶市人民政府市长或分管消防工作的市委、市政府领导任总指挥,市政府秘书长,火灾事故所属的地区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市公安局、市公安消防大队和市政府办公室等部门的负责人为总指挥部成员。总指挥部负责部署灭火和抢险救灾工作,决策重大灭火措施,通报情况,调派部队参加灭火和抢险救灾,解决灭火抢险救灾中的有关问题。

  1、为加强对现场处置工作的领导,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市政府秘书长任主任,市公安局、市公安消防大队和火灾现场所在地政府、单位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为副主任。有关技术人员、专家为成员。主要任务是:

  (1)统一组织贯彻实施总指挥部关于灭火和抢险救灾的各项决策、命令;

  (2)向火灾现场各参战单位部署灭火和抢险救灾的任务;

  (3)根据扑救火灾情况和灭火作战需要,决定破拆建(构)筑物;

  (4)指挥各有关单位疏散群众、救护伤员和抢救贵重物质;

  (5)确保供水、断电、送电、气象预报、医疗救护、输送物资以及实施紧急避险措施等;

  (6)及时掌握火灾现场有关信息,上传下达,随时与总指挥部保持通信联络。

  2、消防部队、企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具体负责前沿灭火救援行动。消防部队的指挥员具体负责指挥实施灭火行动,并有权根据需要调动企业事业单位的专职消防队协同灭火。

  3、参与现场灭火和抢险救灾的单位,除公安消防部队和企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外,公安、交通、卫生、气象、环保、电信、供电、供水、铁路、长航、民政、城建、林业等其它有关部门接到总指挥部通知后,要立即赶赴指定地点集结,在总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以下分工,各负其责,积极主动地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1)公安机关负责火场警戒,疏散周边居民群众,维护火场周围的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

  (2)医疗卫生部门负责对受伤人员实施紧急救护、转移到指定医院抢救治疗。

  (3)气象部门负责及时预报气象情况,特别是风力、风向等天气变化情况。

  (4)环保部门负责监测环境污染及毒源性质,协助一线作战单位作好处置措施。

  (5)供电部门负责火场内部断电、送电,排除一切影响灭火战斗的带电因素,并确保夜间火场照明。

  (6)交通、铁路、长航部门负责调用大型起吊设备、运输车(船)及灭火人员、灭火装备器材和灭火剂的运输。

  (7)电信部门确保火场对外联络畅通,特别保证与委、政府的联络畅通。

  (8)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事故遇难者的善后处理。

  (9)城建、供水部门负责灭火供水,必要时,架设专用供水管网,保证灭火用水。并负责燃气等设备紧急抢险处置,及时排除一切影响灭火战斗的因素。

  (10)其他有关单位根据总指挥部的部署随时准备参与灭火和抢险救灾行动。

  各参战单位自行解决后勤保障和参战人员的食宿。特殊情况下,由总指挥部统一组织后勤保障工作。

  (三)应急处置程序:

  1.先期处置

  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和当地政府立即启动各自应急预案,组织自救和先期处置。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视情立即调度公安消防、交警、卫生等有关部门及社会力量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先期处置,控制灾情。

  2. 现场处置

  根据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总指挥或副总指挥指定现场指挥部的指挥长,迅速组织成立现场指挥部。在指挥长到达现场前,由事发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履行指挥长职责。现场指挥部实行指挥长负责制。事故现场的所有应急救援人员,必须服从指挥长的统一指挥。

  现场指挥部视情设置警戒组、疏散组、抢险组、救治组、环境组等若干应急行动组,在充分考虑专家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必要的紧急措施,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行动。

  (1)现场警戒和道路交通管制。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根据灾情和事故性质,划定警戒区,并在通往事故现场的道路上实行交通管制。警戒区的边界应设警示标志并由专人警戒,除工程抢险、消防和侦检等应急救援人员外,其他人员禁止进入警戒区。

  (2)人员紧急疏散。当地政府和事故单位组织所有可能受到威胁的人员和重要物资从危险区域有序转移到安全区域。对人员疏散区域,应组织实施治安巡逻。

  (3)事故抢险救援。公安消防等部门在组织搜救受害人员的同时,针对火灾、爆炸、坍塌事故的不同特征,实施不同的现场抢险作业,控制和消除危险源,并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故。

  (4)伤员医疗救护。医疗卫生部门选择事故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并将重伤员护送至指定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3. 扩大应急

  危险化学品事故、建筑物倒塌事故、火灾事故等已经或可能次生、衍生其他突发事件时,现场指挥部和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及时报告市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或副总指挥,由总指挥视情指示启动市级相关专项应急预案。

  事故危害已经或可能波及邻市安全时,市应急指挥部应及时报告市政府,由市政府立即通报邻近相关市政府。

  事故危害已经或可能超出本级政府应急处置能力时,市政府视情及时报告黄石市政府、省政府、国务院,请求应急支援。

  三、应急应急保障机制

  (1) 队伍保障

  各级政府依托公安消防部门,整合各方面相关专(兼)职消防和其他应急力量,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配备必要的物资装备,强化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2) 物资保障

  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切实建立完善应急资源储备库,储备足够的应急物资器材。有关部门要对企业拥有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储备、生产能力实行登记制度,以便在事故灾难发生时能够就地就近调用或征用。有条件的,要与企业签订器材、人员征用协议,落实责任、义务,确保一旦有事,器材和人员能招之即来。

  (3) 技术保障

  市公安局、市安监局、市质监局等部门加强各类事故应急处置方法、技术和装备的研究。市安监局组建市应急专家组,为事故处置提供技术咨询。

  (4) 医疗保障

  市卫生局组织协调各级医疗救护队伍实施医疗救治,并根据各类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特点,落实专门救治医院,配备相应药品和器材。

  (5) 资金保障

  处置事故所需财政负担的经费,按照现行事权、财权划分原则,分级负担。各级财政应建立完善应急经费快速拨付机制。

  四、事故的善后处理

  (一)火灾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必须迅速采取措施抢救人员和财产。火灾扑灭后,事故发生单位要组织有关人员保护好事故现场,未经事故调查完结和指挥部同意,事故发生单位不行得擅自清理或破坏火灾事故现场。

  (二)火灾事故处置结束后,各级政府、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总结,并在24小时内将火灾情况以书面的形式逐级上报有关部门。

  火灾事故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发生火灾事故的单位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

  (2)发生火灾事故单位的行业类型、经济类型、企业规模;

  (3)发生火灾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4)火灾事故的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

  (5)火灾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6)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7)火灾事故的报告单位、签发人和报告时间。

  (三)市处置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指挥机构负责对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影响范围进行评估、核实损失情况,并对应急处置工作的综合情况进行调查、总结,形成材料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五、应急预案的宣传、培训和演习

  (一)市处置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指挥机构和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组织大型宣传活动,向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社区群众宣传突发火灾事故应急对策、处置知识和自救常识。有组织、有计划地为广大群众提供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

  (二)各级政府要增加投入,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消防部队灭火救援装备的建设力度、提高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

  (三)市处置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指挥机构每年不少于1次组织突发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演练要从实战角度出发,深入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普及应急救援的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六、应急预案的管理

  (一)市处置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由市政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改和完善,并报省政府备案。

  (二)预案由大冶市人民政府负责解释。

篇4:工程项目消防应急预案

  工程项目消防应急预案

  1)成立义务消防队。

  2)严格按广州市、国家文件规定建立相应的消防防范设备。

  3)采取黑板报、观看VCD等形式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全体职工的消防意识。

  4)每季举行一次消防演习活动,增强员工的应急应变能力。

  5)消防预备方案:

  6)发现火情者要大声呼喊,并及时向项目部领导汇报。

  7)消防队长负责现场总指挥,同时向上级领导报告。

  8)义务消防队员用灭火器、消防桶提水、用铁锹铲土灭火。

  9)由电工切断电源。

  10)义务消防队员负责打开消防栓接上水龙带灭火。

  11)由安全员对火情发展态势进行判断,必要时,打119电话报警,并安排人员接车。

篇5:建筑工程公司施工现场消防预案

  建筑工程公司施工现场消防预案

  为增强全体职工的消防意识,搞好消防工作;保卫国家财产和职工的人身安全,一旦工地出现火情,全体职工和消防队员,将有条不紊地按照我们预先制定的扑火方案进行实施,必须迅速及时地将火扑灭,把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为此制定消防工作预备方案,其具体分工如下:

  1、最先发现火情的人要大声呼叫,某某地点或某某部位失火,并报告义务消防队负责人;

  2、消防队长负责现场总指挥;

  3、由安全员打电话通知119报告失火地点、火势,同时给主管领导打电话;

  4、由义务消防队副队长电工负责切断电源;

  5、专人打开消火栓接上水龙带水源,专人用水龙带灭火;

  6、义务消防队员用灭火器灭火。

  以上是我们工地为了把消防工作做得更好,在没有发生火灾事故前对义务消防队员们进行的具体分工,如果真的发生火灾,大家一定要团结一心,忙而不乱的扑灭火灾,为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做的消防准备方案及计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