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筑施工企业竣工验收制度

2832

建筑施工企业竣工验收制度

  建筑施工企业竣工验收制度

  1.总则

  为做好工程收尾、交工验收文件和资料、工程内部预验等正式向甲方交工前的准备工作,并按照开、竣工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向建设单位进行验收和移交,特制定本制度。

  2.竣工验收前提交的资料

  (1)竣工工程项目前一览表。包括单位工程名称、面积、开竣工日期,以及工程质量评定登记和竣工图。

  (2)图纸会审记录。包括技术核定单、设计修改通知。

  (3)隐蔽工程验收单。包括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经过和处理记录,材料、半成品的试验和检验记录,永久性水准点和坐标记录,建筑物的沉降观测记录等。

  (4)材料、构件和设备的质量检验合格证或检测依据。

  (5)施工的试验记录。如混凝土、砂浆的抗压试验、地基试验、主体结构的检查及试验记录等。

  (6)施工记录。如地基处理、预应力构件、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结构的施工记录、施工日志等。

  (7)设备安装记录。如机械设备、暖气、卫生、电气等工程的安装和检验记录。

  (8)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提供的建筑物使用说明资料。

  (9)上级主管部门对工程的有关技术决定。

  (10)工程结算资料和签证,等等。

  3.竣工验收的程序

  (1)隐蔽工程验收。

  (2)分部分项工程验收。

  (3)单位工程验收。

  (4)建设工程验收。

  4.竣工验收的组织

  成立竣工验收组织要根据建设工程的重要性、规模大小、隶属关系、承发包关系、工程项目管理方式等具体情况而定。重点工程、大型项目、技术较复杂的工程应组成验收委员会,一般小型工程项目组成验收小组即可。

  经竣工验收组织审查,确认工程达到竣工验收的各项条件,应形成竣工验收会议纪要和《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参加验收的各单位负责人应在竣工验收报告上签字并加盖公章,竣工验收组织的具体职责是:

  (1)听取各单位的情况报告。

  (2)审查各种竣工资料。

  (3)对工程质量进行评估、鉴定。

  (4)形成工程竣工验收会议纪要。

  (5)签署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6)对遗漏问题作出处理决定。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保利地产竣工验收备案制度规范

  保利地产竣工验收备案制度规范

  1.作业目的

  完成法定手续,为投入使用取得法律许可条件。

  2.作业依据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暂行办法》、《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和公司程序文件《房地产前期报建(后期验收)控制程序》。

  3.主管岗位  工程管理中心总经理 :安排、督促此项作业    主办岗位  综合事务部:具体经办此项作业

  协办岗位  项目经理:督促各相关单位完成专业验收,准备各项文件、资料 4.紧前工作条件

  工程质量验收已完成,消防、规划、人防、环保、电梯、煤气等专业验收已完成,竣工资料已获档案馆认可。

  5.作业描述 5.1应提交的材料

  编号

  材料名称

  材料形式

  1 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 原件,一式六份

  2 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原件

  3 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复印件,需核对原件

  4 工程质量验收申请表 原件

  5 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记录表 同上

  6 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同上

  7 设计文件质量检查报告 同上

  8 勘察文件质量检查报告

  同上

  9 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报告 复印件,需核对原件

  10 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 同上

  11 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 同上

  12 工程竣工验收档案认可书 同上

  13 环保验收意见书

  同上 14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监督意见书 原件

  15 燃气验收文件

  复印件,需核对原件

  16 电梯安装分部工程质量验收登记表 同上

  17 室内环境污染物检测报告 同上

  18 工程质量保修书

  原件

  19 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质量保证书  同上

  20 单位工程施工安全评价书  复印件,需核对原件

  21 中标通知书 同上

  22 建设施工合同 同上

  23 工程款支付清单及发票复印件 同上

  24 业主工程款支付证明 原件

  25 人防工程验收证明 复印件,需核对原件

  26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 原件

  5.2审批内容及办事流程:

  1、已经取得各专业验收和质量验收意见。

  2、建设单位已经按照合同支付了工程款,无拖欠行为。

  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已由质监站发出。

  4、办理部门:市建委建管处或区建设局建管科。

  5、办理时限:15个工作日。

  6、办理流程:申请资料送市建委对外办公中心,资料齐全中心出具办理回执并 将申请资料交建管处,建管处审批完成将竣工验收备案表三份发对外办公中心, 凭办理回执取回竣工验收备案表。

篇3:保利地产竣工(质量)验收制度规范

  保利地产竣工(质量)验收制度规范

  1.作业目的

  施工质量通过验收是交楼和竣工验收备案工作的前提条件。

  2.作业依据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实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规定》、《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和公司程序文件《房地产前期报建(后期验收)控制程序》。

  3.主管岗位  工程管理中心总经理 :安排、督促此项作业    主办岗位  综合事务部:具体经办此项作业

  协办岗位  项目经理:督促现场完成施工,具备验收条件,达到验收标准 4.紧前工作条件

  工程消防通过验收,电梯质监验收完成、燃气验收完成、重要分部子分部验收登记完成;工程已全面完工,通外水、外电;具备完整的施工技术和管理资料;勘察、设计、监理单位分别提交了工程质量检查报告或评估报告。

  5.作业描述 5.1作业流程

  5.1.1将完整的施工技术和管理资料、竣工图提交质监站监督科审核,监督科审核完成,签署意见送技术科审核。

  5.1.2技术科接收资料后,在审核资料的同时,安排现场实体的竣工前检查。现场检查完成一般会出具整改通知,完成需书面回复质监站,由技术部安排复查。

  5.1.3实体复查、资料审核完成,核对完监督费(须提交规划验收合格证)后,技术科签署意见报总工批准发出《工程验收条件通知书》。

  5.1.4召集设计、勘察、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现场召开验收会议,监督站派员参加监督验收程序、组织形式,会议完成形成验收记录。

  5.1.5将验收记录等验收文件提交监督员,由监督员负责完成监督报告,经监督科、技术科、总工审批完成后发出《建设工程质量验收监督意见书》。

  5.1.6提交竣工验收报告、环保验收意见、档案认可书报技术科形成完整的监督报告,报监督站站长同意签署后发出监督报告,质量验收完成。

  5.2重点环节

  5.2.1重要分部、子分部(桩基础、天然地基、地下结构、主体结构、幕墙、低压配电、电梯)中间验收登记完成,技术科方接受竣工资料安排竣工前质量检查。

  5.2.2消防通过验收,工程完工并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要求,是质量验收开展的前提。

  5.2.3确保施工技术和管理资料齐全、真实有效、符合标准,否则审核、整改的回合较多,将严重影响质量验收的计划落实。

  5.3工作时限:基于经验,整个质量验收过程须2个月时间。

篇4:建设集团管理实施手册:竣工验收管理

  建设集团管理实施手册:竣工验收管理

  第十六章 施工项目竣工验收管理

  16.1 一般规定

  16.1.1 项目竣工验收的条件:

  (1) 已完成建设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

  (2) 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

  (3) 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进场试验报告。

  (4) 有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5) 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保修书。

  16.1.2 工程竣工验收一般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初步验收,第二步是正式验收。

  (1) 初步验收一般安排在正式验收之前一个星期左右,由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双方对整个工程逐项进行仔细检查,按照图纸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的要求,将遗留工程及其工作量以及不符合规范要求需返工处理的部分,全部做好记录,列入收尾工程计划,责成施工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2) 正式验收由建设单位主持,施工单位负责人、施工管理人员、设计单位、质检单位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对施工单位的施工情况进行全面的评定,并召开工程竣工验收总结会。对于需要返工或继续完善的,限期由施工单位组织力量完成,以便尽快将建筑物移交给建设单位投入使用。

  16.1.3 竣工验收主要内容:

  (1) 工程所含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质量。

  (2) 质量控制资料。

  (3) 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工程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验资料。

  (4) 主要功能项目的抽查结果。

  (5) 观感质量。

  16.2 竣工验收阶段管理的程序

  16.2.1 竣工验收准备

  (1) 项目经理应全面负责工程交付竣工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成立竣工验收小组,编制项目竣工验收计划并限期完成。

  (2) 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应对竣工验收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重要部位要做好检查记录。

  (3) 项目经理部在完成施工项目竣工验收计划后应提交有关部门进行验收。实行分包的项目,分包人应按质量验收标准的规定检验工程质量,并将验收结论及资料交承包人汇总。

  16.2.2 组织现场验收

  (1) 整个建设项目已按设计要求全部建设完成,符合规定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标准,并经监理单位认可签署意见后,向业主(总包方)提交“工程验收报告”,然后由业主(总包方)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中间竣工已办理移交手续的单项工程,不再重复进行竣工验收。

  (2) 业主(总包方)组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按照竣工验收程序,对工程进行核查后,应做出验收结论,并形成“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参与竣工验收的各方负责人应在竣工验收报告上签字并盖单位公章。

  16.2.3 办理交工手续,该阶段主要工作是:

  (1) 在预验的基础上接受正式验收,并填报“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单位工程质量保证资料核查表”、“单位工程质量综合评定表”、“工程竣工验收证书”、“工程竣工档案资料验收认可证明”、“工程档案归档移交审核、会签单”、“工程竣工实物交接清单”、“竣工资料交付清单”等资料。

  (2) 整理、移交竣工文件,进行财务结算,编制竣工总结报告。

  (3) 办理工程交付手续。

  16.2.4 竣工资料的内容包括:

  (1) 工程施工技术资料

  (2) 工程质量保证资料

  (3) 工程检验评定资料

  (4) 竣工图

  (5) 规定的其他应交资料

  16.2.5 竣工资料的整理应按下列要求进行:

  (1) 工程施工技术资料的整理应始于工程开工,终于工程竣工,真实记录施工全过程,采用表格方式分类组卷。

  (2) 工程质量保证资料的整理应按专业特点,根据工程的内在要求,进行分类组卷。

  (3) 工程检验评定资料的整理按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划分的顺序,进行分类组卷。

  (4) 竣工图的整理应区别情况按竣工验收的的要求组卷。

  16.3 工程竣工资料的分类及组卷

  16.3.1 工程技术档案资料的一般内容:(具体资料视工程项目要求而定)

  开工报告、竣工报告、施工组织设计、图纸会审记录、技术交底记录、设计变更通知、技术核定单、地质勘察报告、定位测量记录、基础处理记录、沉降观测记录、防水工程抗渗实验记录、混凝土浇灌令、商品混凝土供应记录、工程复核记录、质量事故处理记录、施工日志、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补充协议、工程质量保修书、工程预(结)算书、竣工项目一览表、项目施工技术总结等。

  16.3.2 工程质量保证资料一般内容

  (1) 土建工程主要质量保证资料:

  钢材出厂合格证、实验报告、焊接实验报告、焊条合格证、水泥出厂合格证或报告、砖出厂合格证和实验报告、防水材料合格证和实验报告、构件合格证、 混凝土试块实验报告、砂浆试块实验报告、土壤实验、打(试)桩记录、地基验槽记录、结构吊装、结构验收记录、工程隐蔽验收记录、中间交接验收记录等。

  (2) 机械及电气设备安装主要质量保证资料:

  主要设备、材料合格证;设备安装记录、电气设备绝缘、接地电阻测试记录、设备实验、试压、调整记录、设备试运转记录、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等。

  (3) 建筑采暖卫生与煤气工程主要质量保证资料:

  材料、设备出厂合格证、管道、设备强度、焊口检查和严密性实验记录、系统清洗记录、排水管灌水、通水、通球实验记录、卫生洁具盛水记录、锅炉烘炉、煮炉、设备试运转记录等。

  (4) 其它专业工程质量保证资料见相关档案归档规定要求。

  16.3.3 工程检验评定资料的主要内容:质量管理体系检查记录;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单位工程竣工质量验收记录;安全和功能检验资料核查及抽查记录;观感质量综合检查记录等。

  16.3.4 工程竣工图

  工程竣工图应逐张加盖“竣工图”章,“竣工图”章的内容应包括:业主(总包方)、施工单位、监理等单位名称、图纸编号、编制人、审核人、负责人、编制时间等。

篇5:房地产公司工程竣工验收管理

  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竣工验收管理

  工程竣工验收是基本建设的最后一项程序,是全面考核建设项目经济效益、检验设计、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应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认真做好竣工验收。

  1、办理竣工验收应依据公司下达的设计任务书,初步施工图设计(及其补充文件)及上级颁发的有关文件、各专业的设计规范、施工规范及验收规范。

  2、工程竣工验收范围及分工:凡公司新建、扩建、改建等基本建设项目均应组织竣工验收。较大规模的设备安装工程竣工验收应有省、市管理部门参加或主持,一般工程规模项目的工程验收由工程部组织相关部门及人员负责执行。

  3、工程竣工验收的条件是:土建、设备或线路工程已按设计要求安装完毕,设备已在规定术档案、测试和竣工资料齐全完整、维护用工具仪器、仪表及维护备件齐全。引进工程应满足合同规定条件。

  4、管线工程竣工验收前三天,施工单位应将完整的合格的测试资料、修改过的全套竣工图和资料(竣工图和资料按部颁竣工资料编制办法并符合工程档案规定装订成册)送交工程管理室审查合格后,三天内由管线工程管理室安排组织验收。对于借故不参加或拖延时限的,公司工程部与施工单位可直接安排人员进行验收,质量合格直接交付使用。对于初验不合格的地方,验收小组应责令施工单位限期免费返工,直至合格。

  5、土建、设备、管线等工程验收项目及标准,参照部颁的相关规范和设计要求。

  6、所有建设工程项目未经竣工验收不能投产,工程竣工后相关部门不得无故拖延办理验收手续。

  7、工程竣工资料必须完整齐全,准确美观,要求做到竣工图纸与施工现场相一致,安装工程量与图纸相一致,材料消耗与工程量及规定损耗量相一致,工程验收前,施工单位应将所有技术资料(包括竣工图、测试资料)进行系统的整理,符合工程档案要求后,要向工程部资

  料组进行移交。

  工程竣工资料一律加盖"工程部竣工资料"图章后方为正式资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