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筑施工企业施工组织设计管理制度

2104

建筑施工企业施工组织设计管理制度

  建筑施工企业施工组织设计管理制度

  1、总则

  (1)为加强施工管理,提高公司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水平,达到科学合理地组织施工,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制定本制度。

  (2)施工组织设计是以一个施工项目或建筑群体为编制对象,用以指导各项施工活动的技术、经济、组织、协调和控制的综合性文件。

  (3)公司承接的新建、扩建、改建的房屋建筑和构筑物、市政工程等工程项目均应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

  (4)施工组织设计应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随主客观条件的变化及时调整不适的内容,并经公司系统批准同意后实施。

  2、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原则

  (1)依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规范及规定编制。

  (2)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顺序。

  (3)贯彻执行各种施工规范标准,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节约能源,降低成本。

  (4)合理规划施工平面图,做到文明施工。

  3、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和审批

  (1)经理部主任工程师负责组织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各有关部室协助,分部工程施工方案、特殊工程施工方案和分项工程技术交底由各段技术负责人编制。

  (2)分部工程施工方案由经理部主任工程师审批;特殊工程施工方案和需报公司审批的分部工程施工方案经经理部主任工程师审核后报公司审批。单位工程施工设计编制完成后经过经理部讨论通过并报公司技术部和有关部门审阅,最后报公司总工程师审批。

  4、施工组织设计的执行

  (1)施工组织设计是组织施工生产的法规,有关人员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变更施工组织设计中选定的方案必须经过审批,对擅自行事、违反施工组织设计造成损失者要追求其责任。

  (2)施工组织设计未经审批不得施工。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房地产分公司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及审批制度

  房地产分公司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及审批制度

  施工组织设计是指导一个拟建工程进行施工准备和组织施工的基本的技术经济文件。它的任务是对具体的拟建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和整个的施工过程,在人力和物力上,在时间和空间上,在技术上和组织上,作出一个全面、合理和符合好、快、省、安全要求的安排。

  1.施工组织设计的种类和基本内容:

  1)以单位工程为对象编制的,也可以叫做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2)分项工程施工设计:一些特别重要和复杂的或者缺乏施工经验的分项工程(如复杂的基础工程,特大构件的吊装工程,大量土石方的平整场地工程等等)为了保证其施工的质量,进度和秩序,就有必要为之编制专门的施工设计;

  3)冬雨季施工组织设计:冬雨季施工要进行一些专门的准备工作,采取一些特殊的技术措施,因此也有必要编制专门的施工组织设计,以保证施工的质量与生产的安全;

  4)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内容是:

  ①施工方法与相应的技术组织措施,或称施工方案;

  ②施工进度计划;

  ③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

  ④有关劳动力、机具设备、建筑材料与施工用水、电、动力以及运输、仓储设施和附属生产的需要,其供应与解决办法。

  ⑤至于每个施工组织设计的具体内容,将因工程的情况和使用的目的差异而有多寡、繁简与深浅之不同。总之,在确定每个组织设计文件的具体内容与章节时,都必须要从实际出发。以适应为主,做到少而精,不能千篇一律。

  2.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程序:

  1)施工组织设计编制人员应深入施工现场,调查研究,详细的索取第一手资料,做为设计的基础:

  ①施工区域的自然条件资料。包括建筑地点的地形,土质特征及性质,地下的土质及水位标高、气候、风向、风速、温度、雨量、冬雨季月份冻结深度、建筑地点的排水情况以及附近河流和洪水情况等;

  ②施工区域的技术经济资料。包括该地市建筑规划、交通情况、水源、电源情况,当地可以利用的建筑材料及其情况,当地的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及其能力,劳动力供应的可能性及其情况,生活物资供应及文化福利设施的状况等。

  2)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人员应对施工图作深入细致的审查,全面了解设计结构形式,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情况;

  3)搜集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技术资料:

  ①除上述谈到的工程设计文件和勘测调查资料之外,还应有建筑工程的控制进度,有关的技术经济指标。

  ②工程概算和定额,施工用水用电等方面的定额,指标或参考资料等等。

  4)具体编制步骤是:

  ①索取工程量计算资料;

  ②拟订施工总方案,对重大问题做出原则规定;

  ③确定施工顺序并根据有关资料编制施工进度计划;

  ④计算劳动力和各级资源的需要量和确定供应计划;

  设计施工现场的各级业务。包括水电、道路、仓库、临建等。

  ⑤设计施工总平面图。

  5)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分工及审批:

  ①大型项目(一万平方米以上)以及特殊复杂结构工程项目,由公司总工主持并确定编制原则,施工技术部负责具体编制,由总工程师批准;

  ②一般中小型工程(一万平方米以下)已有施工经验的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由项目工程师主持编写,报公司施工技术部门审批;

  ③投标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由公司施工技术部门编写,报总工程师组织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审核;

  ④特殊工程中的分部分项和冬雨季施工组织设计均有项目部自行编制报公司施工技术部审批。

篇3:恒大地产施工组织设计审核制度

  恒大地产施工组织设计审核制度

  1.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组织审核,重大施工方案须经审定小组审核把关。

  2.工程项目开工七天前,施工单位必须向项目监理组提交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项目监理组必须在四天内审核完毕,并返还施工单位。

  3.审核工作应按以下要求进行:

  3.1.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对保证工程质量应有可靠的技术和组织措施。

  3.2.结合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要求施工单位编制重点分部(项)工程的施工工艺文件。一般要求编制工艺文件的工程有: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防水工程、外墙装饰工程、给排水工程、低压配电工程、室内高级装饰工程等,对编制的工艺文件应进行审核。

  3.3.要求施工单位提交针对当前工程质量通病制定的技术措施。

  3.4.针对工程项目具体情况,要求施工单位提交为保证工程质量而制定的质量预控措施。

  3.5.要求总包单位编制施工总平面布置图和工程协调的具体措施。

  3.6.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在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应认真帮助施工单位解决,落实具体的工艺要求和技术措施,保证施工组织设计的可行性、合理性和经济性。

  3.7.项目监理组对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应提出书面的审核意见,交施工单位执行,并归入工程档案。

篇4:医院基建科施工组织设计与专项安全施工方案编审制度

  医院基建科施工组织设计与专项安全施工方案编审制度

  (一)编制要求

  1、及时性。工程施工前要编好施工组织设计与各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如特殊情况来不及编制完整的,必须编制单项的安全施工要求;

  2、针对性。要针对不同工程的结构特点和不同的施工方法,针对施工场地及周围环境等,从防护上、技术上和管理上提出相应的安全措施;

  3、具体化。所有安全技术措施都必须明确、具体,能指导施工。

  (二)编制与审批

  1、各级正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以及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对施工生产的安全负技术责任。分别按照企业关于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的分工规定,分级负责编制安全技术措施;

  2、编制的安全技术措施,必须经过上一级技术负责人审查批准后方能执行。

篇5:工程监理制度: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审查制度

  工程监理制度--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审查制度

  1、审查人员: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

  2、审查时间:开工前承包单位送《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审表》与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时间视具体工程情况)。

  3、承包单位上报的方案必须有本单位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

  4、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原则是:

  1)贯彻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

  2)遵守国家建设期限和技术经济指标的要求;

  3)从工程和队伍的实际情况出发,采用科学的组织管理方式和先进的、安全的施工技术,推广先进经验;

  4)遵守施工的客观规律,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和劳动组织,经济有效地组织施工保障工作,使工程实现均衡连续施工;

  5)场地布置紧凑合理、方便施工、符合安全防火要求、提高利用率、节省用地;

  6)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资源;

  7)进度安排要搞好综合平衡。主体工程要抓紧,以缩短工期;配套工程要及时跟上,以实现完整投产,不留尾工;

  8)严格遵守基础建设程序,切实加强施工准备工作,摸清设计、设备、现场条件、物资资源和队伍素质等特点。

  5、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审查的依据。

  1)已经批准施工的有关文件、初步设计和施工图;

  2)设备技术文件和安装图纸;

  3)现场情况调查;

  4)有关工程的协议、合同、文件;

  5)设备清册和材料清单;

  6)概算投资和工程量;

  7)施工队伍情况和装备条件;

  8)施工定额资料;

  9)类似工程的施工方案、施工经验和工程总结。

  6、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审查的主要内容。

  1)工程概况;

  2)工程规模和主要工程量;

  3)施工综合进度表;

  4)施工总平面布置图(包括交通运输干线和施工工区排水系统);

  5)力能供应系统布置图(包括水、电源等);

  6)主要施工方案选择和重大技术措施选定(包括主要交叉配合方案、起吊方案、关键性的冬季和雨季施工措施);

  7)外委加工及配制量的划分及现场加工厂规模的确定;

  8)施工组织机构设置和劳动力计划;

  9)施工技术及物资供应计划,其中包括:

  (1)施工图纸交付进度;

  (2)物资供应计划(包括设备材料、半成品、加工及配制品);

  (3)机械及主要工具配备计划;

  (4)力能供应计划;

  (5)运输计划。

  10)技术培训计划;

  11)生产和生活临建设施的安排;

  12)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和保证质量、安全、降低成本和推广重大技术革新项目等主要技术措施。

  7、审核人员将意见填入《施工方案报审表》中,将审核结果以书面答复承包单位,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经审批后,不经监理、原审批单位批准,不得做原则性的变更。

  8、审批后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及审查意见一并归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