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小区住宅楼安全、文明施工保证措施

1913

小区住宅楼安全、文明施工保证措施

  小区住宅楼安全、文明施工保证措施

  建立安全生产保证体系

  建立以执行经理为首,由现场经理、区域责任工程师、专业责任工程师和各专业分包单位等人员组成的安全管理体系。组长: 副组长: 组员:

  强化安全生产制度

  1 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交底制度。根据安全措施要求和现场实际情况,责任工程师应向班组长进行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书面安全交底,再由班组长向施工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各级安全交底工作必须完成书面的签认手续。

  2 坚持周一安全活动制度。经理部每周一要组织全体工人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对上一周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对本周的安全生产重点和注重事项作必要的交底,提高每个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加强自身的安全防护。

  3 对高大脚手架、特种架和大中小型机械设备的安装实行验收制度,凡不经验收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

  4 坚持班前检查制度。区域责任工程师必须督促和检查分承包方施工作业面和施工时的各项防护措施是否满足要求,对其检查并督促其按时完善。

  5 坚持定期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整改制度。经理部应每周组织一次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定时间、定措施、定人员进行整改,并做好记录。

  6 实行安全生产否决制度。任何操作人员对存在安全隐患和不安全因素的施工作业有权拒绝施工,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对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或隐患不及时整改者,可令其停工整顿。

  7 持证上岗和事故报告制度。特殊工种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操作。现场一旦发现危及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险情,要立即停工,及时向上级汇报,以利及时采取措施排除险情。

  安全生产保证措施

  1 对安全生产设施进行必要的、合理的投入,重要的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必须购买定点厂家的认定合格产品。

  2 在施工中,对薄弱的部位和环节,要确定安全管理的难点,分析其施工条件、特点、方法,预测安全防护的难点和事故隐患,确立管理点,制订预控措施。

  3 对大中型机械设备从设备进场、检验、安装到日常操作要严加控制和管理,并定期复查,凡性能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均不准使用,维修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4 制订完善的安全防护措施和标准,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在各种特殊机械设备上要设明确的安全警示牌,提醒施工人员注意,加强警惕性。

  安全生产措施标准

  1 外装修双排外架,应严格按照《外架施工方案》中的有关规定执行,操作面满铺脚手板,不得留有空隙、探头板和飞跳板,并满设安全网,加设踢脚板。

  2 楼内1.5m×1.5m 以上的水平洞口,四周必须设两道护身栏杆,并不低于1.2m,洞口支挂水平安全网。洞口较h,采用废旧钢筋焊接网片,进行封盖牢固。

  3 对于电梯井、管井水平洞口,必须加设不低于1.2m 的防护门,加固井道等施工后应及时恢复原状。

  4 楼梯间每层应装设低压照明灯具,并保证正常工作,在踏步板和休息板平台处必须设置两道牢固的安全护栏(在楼梯栏杆装设前施工)。

  5 屋面作业时四周必须将外架马道做全封闭防护,各工序作业前做专门交底。

  6 各工种进行上、下交叉作业时,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上操作,下层操作者必须在上层可能影响的范围以外操作,否则应设置可靠的隔离防护措施。

  7 脚手架在拆除时,应按顺序先上后下,从一侧到另一侧逐步拆除。拆除时,下方不得有其他操作人员,操作者应统一指挥、协调一致,并有专人监护,必要时加高级安全防护设施,定出安全警示区,施工期间任何人不得入内。

  8 施工材料如:砖、水泥等不得大量堆放在结构楼板和外架上,堆放时高度不得超过1.5m,堆放要整齐稳固。

  9 施工中使用的氧气、乙炔瓶等要远离明火,两者间距不得小于10m,并要避免阳光暴晒和碰撞,应设置专库存放,不得与其他材料混放。

  10 施工的龙门架等必须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定期检查其保险、限位等安全装置的灵敏性、可靠性。

  11 现场临电的安装、维护应有专职电工进行,其他任何人员不得拆改。配电箱、电焊机等用电设备必须经专职人员检查核实合格后方可使用,并有安全可靠的接零或接地保护。

  12 高温季节施工,应加强施工人员的现场管理和工人自救的教育,防止高温中署、中毒现象。

  13 屋面防护措施如图7-1。

  图7-1 坡屋面安全防护示意图(单位:mm)

  施工现场的材料管理

  1 因本项目地处崇文区,现场场地狭窄,要求组织施工材料的进场工作必须精心细致,科学安排,减少材料在现场的堆放时间。

  2 材料进场后,根据施工平面布置图的不同分布区,分类码放整齐,不得乱堆乱放。

  3 施工现场作业面的料具和剩余材料应及时清理回收,做到工完场清,提高材料的周转使用效率,减少损耗。

  现场文明施工、环境保护

  1 建立环境保护保证体系:建立以执行经理为首,由办公室、现场经理、区域责任工程师和各专业分包单位等人员组成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组长: 副组长: 组员:

  2 为减小施工时对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将施工噪音降至最低,现场砂浆搅拌机、木工机械等设施工棚应降低噪音。

  3 装修施工阶段,施工设置垃圾集中堆放区,以利于统一外运和及时外运。

  4 施工现场及场外临街道路,设专人每天洒水。进出现场的车辆禁止鸣笛,出场前进行清扫、冲洗。

  5 施工现场的宿舍和食堂进行统一管理,设饮水器、洗碗池等,由专人进行管理, 剩饭菜不得随意乱倒,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卫生水平。

  现场消防管理

  1 施工现场内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设置消火栓,在材料仓库、宿舍、食堂等处留设足够的灭火器。

  2 各种施工材料必须按规定位置码放,不得占用道路。同时在消火栓周围3m 内不得堆放任何物料。

  3 施工现场坚持用火审批制度,从事电、气焊作业者必须先申请用火证,并证实用火点周围无易燃、易爆物品,准备专门灭火措施后方可批准使用。

  4 易燃、易爆材料必须有专库存放,不得堆放在建筑物内,并指定专人管理。

  雨期施工措施

  (1) 雨期施工前,要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分析雨期施工生产计划,根据雨期施工项目,编制雨期施工措施,所需材料要在雨期施工前准备好。

  (2)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制定防汛计划和紧急预案措施。

  防汛抢险小组名单: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3)夜间设专职的值班人员,保证昼夜有人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同时,设天气预报员, 负责收听和发布天气情况。

  (4)做好施工人员的雨期施工培训工作, 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一次施工现场准备工作的全面检查,包括临时设施、临电、机械设备等项工作。

  (5)检查施工现场及生产生活基地的排水设施,疏通各种排水渠道,清理雨水排水口,保证雨天排水通畅。

  (6) 水泥全部存入仓库,没有仓库的要搭设专门的棚子,保证不漏、不潮,下面应架空通风,四周设排水沟,避免积水。现场可充分利用结构首层堆放材料。

  (7)砂、石料要有足够的储备,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场地四周设有排水出路,防止淤泥渗入。

  (8)雨期前,对现场配电箱、闸箱、电缆临时支架等仔细检查,需加固的及时加固,缺盖、罩、门的及时补齐,确保用电安全。

  (9)加强天气预报工作,防止暴雨突然袭击,合理安排每日的工作。

  (10)现场临时排水管道均要提前疏通,并定期清理。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超高温实验室精装修工程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措施

  超高温实验室精装修工程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措施

  一、总则

  为贯彻国家、西安市施工现场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强化施工现场管理,提高综合管理水平,搞好施工现场,促进文明施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及西安市有关规定特制定本方案。

  二、文明施工

  1. 施工准备

  1.1. 对施工用水、生活用水、排污设施进行整体布置。适应季节性要求。施工中的消防用水需在前期准备。

  1.2. 施工材料应按照平面布置图确定的场地码放,并设立标牌。

  2. 现场管理

  2.1. 加强领导管理,建立文明施工领导小组,建立岗位责任制,分层管理。依据西安市有关现行的政策、法规及标准执行。

  2.2. 加强教育,下发文明施工材料。对现场职工进行文明施工教育。

  2.3. 加强现场管理,所有机具、车辆、料具按平面布置及码放。

  2.4. 做到厂容整洁,经常打扫、撒水,减少扬尘。

  2.5. 建立专职文明施工台帐,不定期和定期检查工地,做好记录,加强文明施工资料的管理,做到有案可查,制定切实可行的奖惩制度,奖优罚劣。

  2.6. 施工现场要经常保持整洁卫生,运输车辆不带泥沙出现场,并做到沿途不遗撒,办公室和工人宿舍要保持整洁有序,生活区周围要保持卫生,无污物和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堆放,及时清运。

  2.7. 各项施工操作要做到活完料净场地清,现场内按平面图的位置设立垃圾站,并及时集中分拣、回收、利用、清运,施工现场节约用水用电,消灭长流水长明灯现象。

  3. 材料机具管理措施

  3.1. 进入施工现场的各种材料必须按施工平面图所指定的位置存放,并按不同种类、规格、型号码放整齐,稳固。做到一头齐,一条线。砂石和其它松散材料应堆放成堆。界限清楚,标识明确,不得混杂。机砖码放应成垛成行(高度不大于1.5m)。

  3.2. 水泥应堆放在水泥库,水泥库要作成水泥地面,并做卷材防水层,地面要高于室外地坪(不小于30cm),存放的水泥不应与墙面相接触,(距离不小于10cm),水泥存放高度不大于10袋,做到先存先用,不同标号的水泥不得混放混用。

  3.3. 堆放各种材料的场地应高于其它地方。并保证雨后不积水,不浸泡。

  3.4. 材料使用实行限额领料,周转材料在使用过程中要严格按技术交底要求进行使用,在使用过程中,严禁乱碰乱撞,防止损坏。

  3.5. 做好成本保护,未经请示严禁对各种周转材料进行改造,做好废物利用工作,做到增收节支,增产节约,降低工程成本。

  3.6. 在材料采购时,做到货比三家,不合格材料坚决不进场,有价格低不采用价格高的。

  3.7. 各种机械按计划及时进场,按时退场,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卷扬机、搅拌机等机具,须持证上岗,严禁非司机操作。

  3.8. 各种机械要经常检修保养,机电设备要经常检查电路,并做好防雨防潮设施。漏电断路定期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9. 使用各种机械的严格执行操作规范,不得违章作业。

  3.10. 建筑物内外的零放碎料和垃圾清运及时,施工区域和生活区域划分明确,并要求划分责任区,设标志牌分片包干到人。

  三、环境保护

  1. 加强领导,严格管理,落实责任制。

  成立环境保护小组,项目经理任组长,主任工程师、生产副经理任副组长。有关部室负责人为组员,设专人兼管理环保工作。

  环保工作在环保小组领导下,针对工地的情况,采取有关的环保措施,建立保护组织体系。

  2. 各级人员管理职责

  2.1项目经理

  对本工程的环保全面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环保措施和奖惩办法,保证本工地正常运行。

  2.2现场管理及操作人员

  现场管理人员要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的各项政策和法规及本公司的有关规定。

  操作人员要对施工现场的环保措施认真执行。

  2.3环保主管人员

  负责现场的环保业务。及时制定和填写“环保自检记录”、“施工现场检查评分记录表”并保存。

  3. 对环保的治理

  3.1施工道路,每天有专人对道路修整、撒水。在道路边设排水沟。并在生活区周边种植花草树木,减少粉尘污染,美化工地。

  3.2施工现场设置存放垃圾的箱、罐,清除垃圾时要适量撒水,减少扬尘。

  3.3水泥、白灰及其它飞扬的细粒体材料应存放在库房、棚内或用帆布严密遮盖。装卸这些材料时要采取有效措施,轻搬轻放,减少扬尘。运输这些材料要防止遗洒飞扬。

  3.4现场使用搅拌机,搭设封闭式棚子,棚内搅拌机旁应装洒水喷头降尘。

  3.5现场使用的茶炉烟囱上要加装消烟降尘风帽。

  3.6工地的重型车辆在出门前,应将车轮清扫干净,避免工地泥土带出现场污染环境。

  3.7对于电锯、电刨等噪声机械必须安装在严密围挡的工作棚内。

  4. 降低噪音措施

  4.1为降低噪音给当地居民带来的影响,我单位将尽量选择噪音低、振动小、公害小的施工机械和施工方法,减少对现场周围居民的干扰,及时做好周围居民的安抚工作,取得谅解,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4.2现场布局:木工房、搅拌站、机械修理间搭设隔音棚,采用空心焦碴砌块砌墙,墙上不留窗户。各种机械作业时尽量减少燥声,禁止现场鸣笛轰油门。

  4.3合理安排各施工工序,尽量减少重型机械的夜间施工项目,有效控制施工噪声,对参施人员实行教育,夜间施工人员不得大声喧哗和撞击其它物件,施工时轻拿轻放,严禁敲打物体,减少人为的噪声扰民现象。

  4.4运输材料尽量安排白天,减少夜间运输机械噪音。

  4.5根据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的特殊情况,采取一定的封档措施,减少扰民。

  4.6如遇特殊情况,提前贴出安民告示,得以相邻单位及附近居民的谅解和支持。

篇3:装饰项目文明施工保证措施

  装饰项目文明施工保证措施

  一、文明施工目标:坚持文明生产、文明施工、创建文明工地。

  二、文明施工组织:

  三、文明施工管理措施及罚则:

  1、 抓好文明施工的宣传教育,教育施工人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令、法规和有关政策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律条例,营造出文明施工的环境。

  2、 制定文明施工制度,将文明施工和工程质量、安全放在同等地位,和每个施工班组签定文明施工公约,约法三章,明确细节。

  3、 现场建筑垃圾应日日清理,并明确谁施工清理,对到区域内的卫生清洁工作,划分明确分片包干区域和落实到人,并纳入定额用工管理之内。

  4、 现场临设机具的排放,严格按现场的实际情况安排整齐;进场材料应严格分门别类,做到随时可取。

  5、 建立文明施工检查制度,每周组织评比一次,奖优罚劣。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限期整改。

  6、 杜绝身份不明的人进入工地,搞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办好当地派出所须办理证件。

  7、 全体施工人员统一着装和挂牌上岗,教育每位员工注意自身形象,完善自身素质,提高公司的知名度。若有违反者每人罚款100元。

  8、 严禁现场吸烟及乱拉乱拖电源线,杜绝消防事故隐患。现场配置消防器材实施双保险。万一发生问题,可以控制在萌芽状态。

  9、 施工现场严禁吸烟、饮酒、打架斗殴和各种流氓行为,情况严重的送交当地司法机关处理,并且每人罚款200元。

篇4:装饰装修项目保证文明施工管理措施

  装饰装修项目保证文明施工管理措施

  一、 总平面管理

  1. 施工平面图规划,应具有科学性、方便性。施工现场按照文明施工的有关规定,在明显的地方设置工程概况、施工进度计划、施工总平面图、现场管理规定、防火安全保卫制度。

  2. 供电、给水、排水等系统的设置严格遵循平面图的布置。

  3. 所有材料的堆放、小型机械的布设均按平面图的要求布置,如有调整应有书面的平面修改通知。

  4. 在做好总平面管理工作的同时,应经常检查执行情况,坚持合理的施工顺序,不打乱仗,力求均衡生产。

  三、 重点部位的检查

  在施工过程中,要求各作业班组做到工完场清,以保证施工楼层面没有多余的材料和垃圾。项目经理部将派专人对各楼层进行监督、检查,以保证每个作业面清洁、规整,对运入各楼层的待用材料要求堆放整齐,以使整个楼面整齐划一。

  四、 其他具体措施

  1. 各类标志牌、安全操作规程牌一律统一规格尺寸,要求放置整齐,挂置牢固,并置于醒目处。

  2. 工作人员必须统一着装上岗,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3. 场内道路畅通无阻;非湿作业面无积水;非作业面无施工垃圾。

  4. 工完场清;活完成品清;当日作业当日清;机具、工具整理清。

  5. 出入口、洞口、楼梯口、电梯口防护好,施工秩序好;成品、半成品保护好;脚手架、人字梯搭设牢固好;作业场地照明通风好。

  6. 不见零散砂、石、水泥、木方、型材、管、线等;不见边角余料、废纸、烟头及生活垃圾随地扔;不见随地大小便、任意乱涂乱画;不准电线直接进插座、接闸刀等违章操作;不准工人穿拖鞋、打赤膊上岗操作。

  7. 材料应严格按施工计划进场,进场后要按业主审批过的布置图整齐堆放,保持现场整洁。

  8. 消防设施放置整齐;临时用水电管线安装整齐。配电箱有门有锁,闸刀盖、插座盖、漏电保护器等配置规范完好。

  9. 施工现场所排污水入下水道,应先集中经过临时沉淀池过滤后方准入市政管道,防止堵塞下水道,严格控制排放水的质量指标:排放水的PH值应在6-9范围内,悬浮物质应小于500㎎/L。

  10. 有制度、有计划;有标志牌、安全操作牌;有出入证;有场容分片包干范围、职责;有吸烟室和饮水处;有临时厕所;有施工平面布置图或企业部门标识。

  11. 工地由专人负责协调与有关单位、所在地居委会、市政、交通等的关系,保证工程文明施工,顺利进行。

  12. 公司每月由标化领导小组,组织部门负责人对工地进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场容场貌、生活卫生等检查,并打分评比名次,有力地配合总包单位促进各项“标准化管理”工作,达到文明施工的要求。

篇5:外墙装修装饰工程文明施工保障措施

  外墙装修装饰工程文明施工保障措施

  1.本工程实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积极配合建设方做好现场环境秩序。

  2.由“标化”领导小组组织各部门各专业负责人对工地进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场容场貌、生活卫生检查、打分评定,以有力地促进项目“标化”工作达到文明工地的要求。

  3.文明施工组织措施

  (1)施工现场以项目经理为组长;主管生产副经理、主任工程师、施工、技术、安全、消防、环保、行政、卫生等管理人员为成员的施工现场施工管理组织。

  (2)在管理制度方面,严格执行公司已制定的各项制度,如个人岗位责任制、经济职责制、奖惩制度、持证上岗制度、会议制度、各项专业管理制度,并将这些制度贴挂上墙。

  (3)在资料档案及信息情报方面,有专人负责整理、要求施工现场有施工日志,详细记录会议记录、检查记录。现场配备须用的专业书籍和资料。

  (4)本公司将适时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如项目与项目竞赛、班组之间相互竞赛、个人与个人之间竞赛等活动。

  (5)加强教育培训工作,高层经理等人员不断知识更新,中低层次员工经常集中培训。

  (6)在保证安全可行的情况下,本公司将对各项技术不断进行更新并运用到施工现场。

  (7)积极开展“5S”活动,对施工现场各生产要素所处的环境不断进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

  (8)通过合理定置,使施工现场秩序化、标准化。

  (9)推行目标管理将施工任务和完成情况制成图表,公布于众。

  A.施工现场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工作标准、施工现场管理细则将分别以看板、挂板和公告的形式公布于众。

  B.施工现场管理岗位责任人标牌显示。

  C.施工现场管理结果、各项检查结果张榜公布。

  D.充分借助现代化媒体参与管理,在办公室里运用计算机管理办公。

  4.施工现场布置设施、设备应按现场布图规定搭设,并随施工的不同阶段及时更换现场标志牌和合理调整现场临时布置。

  5.文明工地、治安群防、外围协调措施

  (1)开展文明教育,施工人员均应遵守福州市市民规范。

  (2)加强班组建设,有三上岗一讲评的安全记录,有良好的班容班貌。

  项目部给施工班组提供一定的活动场所,提高班组整体素质。

  (3)加强工地治安综合治理,做到目标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到人,施工现场治安防范措施有力,重点要害部位防范设施有效到位。

  (4)现场施工人员均佩戴胸卡,以工作部门、单位为依据,按一定规则统一编号。

  (5)遵守社会公德,树立良好的社会信誉,搞好公共协作关系。

  (6)做好施工现场的绿化保护工作。

  (7)施工完毕,清理现场,所有建筑垃圾及时清运至建设方指定区域并协助外运。

  (8)做好社区服务工作,协调与周围居民所在地居委会、市政交通、环卫、环保等单位的横向关系,使工程成为爱民工程,便民工程。

  (9)交通保证

  为保证车辆安全进出工地,特别是各种建筑材料车辆进出场,应做好与本地区交通管理部门的协调工作,维持施工阶段现场与外界的交通秩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