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二次装修工程现场消防制度

7099

二次装修工程现场消防制度

  二次装修工程现场消防制度

  火灾是人类的大敌,它具有疯狂性、恐怖性和毁灭性,防火灭火工作,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危,关系到政府的威信和尊严。在本工程装饰工程施工中,严格做到以下几点。

  1、安全生产的好坏,是直接影响企业成败的关键大事,必须引起各层领导的高度重视,领导应带头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法规,做到不违章指挥,对施工人员经常作安全生产教育。

  2、施工现场要有足够的低压照明设施,主要通道和入口处均应有照明装置,危险区域应有明显的标记,施工现场不得架设裸电线,所有用电设备不使用时一律拉开断电,所有配电箱均要上锁,增设和拆除供电线路一律由电工负责操作,严禁其他人员乱接线。各级安全员应做经常性的检查工作。

  3、装修工程易燃材料比较多,施工现场应配备一定数量的泡沫灭火器、沙箱、消防水桶等消防设备及工具,指派专人负责。

  4、建立消防自审、申报制度评定自审单,对隐蔽工程自觉进行消防验收,合格后再封,对装修材料尽量选用不燃,难燃或阻燃型,装修期内保证消防要道畅通。

  5、特殊工程上岗人员一律持证上岗,杜绝潜在的隐患。

  6、不准在防火墙上任意开凿门、窗和孔洞,以确保不影响其防火分隔作用,必须开凿时,应经原设计单位和报请有关部门批准,若必需时,须在开口部位装设防火门窗。

  7、对拉设临时电线,油漆和动火作业的部位。应先了解该部位及上下联系部分的构造和耐火性能,并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特别是动火切割、焊接时,必须经领导批准,落实防火安全措施,专人操作、专人监督。对部件进行局部修补时,应按该构件原有设计的耐火要求,不能降低其耐火程度,新增加的部件,在穿墙和穿线墙板处要用非燃烧材料将缝隙严密封堵,以防火灾由此蔓延。

  8、要保护建筑物的一切消防设施,不能将公共消防设施封、堵、围、隔起来,或任意拆卸、改迁等。消防安全设施均要有醒目的标志,易于识别。

  9、施工进入木作阶段,必须注意如下问题

  A.堆放的原木或夹板应堆放整齐,不得占踞通道,堆放地面应远离其他明火作业。刨花、木屑、边角料不宜露天存放,堆放的木材量要严格控制,不能存放过多,加工的成品要及时运走。木材加工后的木屑、刨花、锯末在空气中含有较多的可燃粉尘、纤维,应依火灾类别及防火要求,采用机械排风、经旋风除尘送到外面,刨花及其废料应每天消除,不得过夜,并集中妥善处理。

  B.使用电器设备应符合“电气设备规程”的要求,电动机应采用封闭型,导线应用专管敷设,开关和配电箱等电气设备均应设防护装置,避免木屑粉尘入内,并经常清扫积屑,加强维修工作。

  C.一般不得在木材加工工地使用电焊、气焊、气割或其它明火,必须使用时,应办理审批手续,采取防火措施,将动火部位及周围的可燃物彻底清除,并准备好灭火器材,动火后应有专人检查,防止留下火种。

  10、施工进入油漆阶段。油漆主要仍采用传统的刷、揩、擦等涂漆方法,自然干燥,由于使用的硝化纤维素漆,过氯乙稀树脂漆及新型的亚光漆等,油漆及其稀料大部分属于易燃体类的化学危险物品,特别是在最后阶段,十几个以上的工人同时作业时,易燃蒸气的挥发量并不亚于油漆,这种易燃气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火源,很可能引起燃烧或爆炸。因此,油漆阶段是防火的重点部位。应采用如下的防火措施。

  *工作间应四面设窗。保护良好的自然通风,并安装排气风扇,室内有固定家私应经常开启门窗。

  *油漆及稀料必须设置专门的化学品危险仓库,并在平面图中注明位置,交由有关人员及部门查阅。

  *调配油漆须在专门设置的调配间,调配应在排风罩下进行。

  *严格控制油漆的使用量,每个油漆工领料,不得超过当天的使用量,未用完的油漆等,须送回调配间,严禁油漆的乱存放。

  *盛油漆的桶或钵在使用过程中,放置的地点要注意安全,不要放在过道上,以免碰翻。

  *凡沾有油漆等的竹花、棉纱,应设置在金属桶内,集中处理,以免自燃。

  11、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制度

  施工现场的每个层面必须配备足够的灭火消防器材;

  专人每月一次定期检查消防器材的完好,如有损耗应及时补充;

  消防器材安放处必须有明显的标记;

  消防器材的设置地点以方便使用为原则;

  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不得随意变更消防器材放置位置;

  仓库和油漆房以及木工房照明应尽可能使用低压水银灯,使用白炽灯时功率不得超过60 瓦,并应有良好的通风,严禁使用碘钨灯;

  存放汽油及柴油或其它易燃气体的室内应用防爆灯,开关设在室内;

  漆类等易燃品由专人保管,并远离火源及热源;

  一旦发生火警应立即向消防部门报告。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施工现场消防保卫工作检查制度

  施工现场消防保卫工作检查制度

  一、依据上级和本工地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由工地办公室组织有关人员每周检查一次,半个月一次大检查。

  二、检查出的问题应及时通报全体职工,并依据事实制定整改措施。

  三、每月应开一次保卫、消防工作座谈会。做到人人关心消防、保卫工作。

篇3:施工现场消防人员岗位责任制

  施工现场消防人员岗位责任制

  一、消防负责人员责任制

  1、组织和贯彻国家和上级领导关于消防工作的指示、规章制度。

  2、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消防工作有关知识,组织培训消防队员。

  3、如有火情及时组织指挥灭火。

  4、经常检查施工现场的消防器材是否齐全,有无不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定期召开消防会议,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全面检查,表扬好人好事,批评违反消防规定的人和事。

  二、消防队员岗位责任制

  1、热爱消防工作,积极参加有关消防工作的活动,认真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和技能,做好消防工作。

  2、发现火情做到主动参加灭火,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做到一切行动听从指挥。

  3、认真维护施工现场有关消防规定,现场的消防器材,不准擅自挪用。

  4、在施工作业中要随时注意有关火灾隐患,如发现隐患、苗头,应及时向组织报告。

篇4:建筑项目经理部施工现场消防制度

  建筑项目经理部施工现场消防制度

  一、消灭火灾隐患,进入现场禁止吸烟,现场禁止私自燃烧废弃物。

  二、现场动用明火必须要申请动火证,要经有关领导批准办理,严格手续。

  三、不准随意挪用施工现场有用的消防器材,宣传标牌。

  四、不准私自拉线接灯,起火做饭,使用电器。

  五、无关人员不得私自动用现场的机械,电器设备。

  六、易燃易爆危险品要专人保管,设置消防器材。现场的锯末、刨花一定要集中放好,销毁时应报领导批准,禁止私自烧掉。

篇5:工程施工现场消防防火责任制度

  工程施工现场消防防火责任制度

  1、认真做好对工人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安全防火意识,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

  2、木工间、宿舍、仓库及易燃易爆等场所不准使用明火、电炉和高用量电热器,不准在场内吸烟;施工现场必须严格遵守用电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防止电气失火。

  3、电焊、气割及生产用火时,必须遵守防火安全间距的规定,远离易燃和可燃物,落实防范措施,动火前,必须按级别履行动火审批手续,不准违章使用明火。

  4、每天要做好落手清工作,将工作场所的创花、木屑等可燃物必须及时处理掉,并堆放到安全地点,易燃易爆及化工材料必须按规定严格保管和存放,下班后应切断电源闸刀。

  5、有专人负责,经常检查工作场所的防火安全,对不安全隐患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整改,服从管理和监督。

  6、人人遵守、注意安全,对无视规章制度,不采取措施整改或违章造成后果的将视情节对当事人及项目部做出处罚,直到清退,触犯法律的由司法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7、经常向职工进行安全教育,积极预防火灾、爆炸、中毒等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严格各项规章制度,

  8、对油库、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木工间、电工间及明火使用场所等重点防火部位,设立必要的消防设施,制订章约、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做到防患未然,如发生火警、火灾应立即报警和组织扑救,把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

  9、加强各种灭火器材的管理,根据各种灭火器材的特性,按部位配置并及时换药,做到全面有效。

  10、现场临时设施搭建应合理布局,对油库、油漆库、木工间、易燃、易爆及危险品仓库和部位、车辆加油等都必须远离明火,严禁吸烟,宿舍内禁止使用明火、电炉和高用量电热器,禁止擅自私下装拆电器装置。

  11、健全义务消防组织,负责一定的业务指导和有条件进行消防训练,提高消防知识和实际消防工作能力。

  12、以上各条希望人人遵守,违者给予必要的处罚,直至提请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