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医院食堂装修改造采暖施工工艺与验收

5667

医院食堂装修改造采暖施工工艺与验收

  医院食堂装修改造采暖施工工艺与验收

  1 采暖与卫生(以下简称暖卫)工程,施工前应具备下列条件:

  1.1 设计及其它技术文件齐全,并业经会审;

  1.2 按批准的施工方案,已进行技术交底;

  1.3 材料、施工力量、机具等能保证正常施工;

  1.4 施工场地及施工用水、电等临时设施,能满足施工需要。

  2 暖卫工程应按设计图纸施工,修改设计必须具有设计单位的文件。

  3 暖卫工程所使用的主要材料、设备及制品,应有符合国家或部颁现行标准的技术质量鉴定文件或产品合格证。

  4 暖卫工程的施工,应与建筑及其它有关专业工种密切配合。在施工过程中应做好质量检验评定,保证工程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和设计要求。

  5 暖卫材料和设备在使用和安装前,应按设计要求核验规格、型号和质量,符合要求方可使用。

  6管道和设备安装前,必须清除内部污垢和杂物,安装中断或完毕的敞口处,应临时封闭。

  7给水和采暖系统在使用前,应用水冲洗,直到将污浊物冲净为止。

  8 管子的螺纹应规整。如有断丝或缺丝,不得大于螺纹全扣数的10%。

  9 管道穿过基础、墙壁和楼板,应配合土建预留孔洞。

  钢管水平安装的支架间距,不得大于表的规定。

  10 排水管道的横管与横管、横管与立管的连接,应采用45°三通或45°四通和90°斜三通或90°斜四通。立管与排出管端部的连接,宜采用两个45°弯头或弯曲半径不小于4倍管径的90°弯头。

  11生活污水管道的坡度应符合规定。

  12在生活污水管道上,设置的检查口或清扫口应符合下列规定:

  12.1在立管上应每两层设置一个检查口,但在最低层和有卫生器具的最高层必须设置。如为两层建筑,可仅在底层设置立管检查口。如有乙字管,则在该层乙字管的上部设置检查口,其高度由地面至检查口中心一般为1米,允许偏差±20毫米,并应高于该层卫生器具上边缘150毫米。检查口的朝向应便于检修。暗装立管,在检查口处应安检修门;

  12.2在连接2个及2个以上大便器或3个及3个以上卫生器具的污水横管应设置清扫口。当污水管在楼板下悬吊敷设,可将清扫口设在上一层楼地面上。污水管起点的清扫口与管道相垂直的墙面距离,不得小于200毫米;若污水管起点设置堵头代替清扫口,与墙面距离不得小于100毫米;

  13埋设在地下或地板下的排水管道的检查口,应设在检查井内。井底表面标高应与检查口的法兰相平,井底表面应有0.05坡度,坡向检查口的法兰。

  14 本章适用于室内卫生器具的安装工程。

  15卫生器具的连接管,弯应均匀一致,不得有凹凸等缺陷。

  16 卫生器具的安装,宜采用预埋螺栓或膨胀螺栓固定。如用木螺丝固定,预埋的木砖须作防腐处理,并应凹进净墙面10毫米。

  17卫生器具支、托架的安装须平整、牢固,与器具接触应紧密。

  18 安装完的卫生器具,应采取保护措施。

  19地漏应安装在地面的最低处,其篦子顶面应低于设置处地面5毫米。

  20安装电加热器,应有接地保护装置。试验时,应注满冷水后再通电启动。

  21室内采暖、热水供应系统安装

  21.1 安装管道,应有坡度。如设计无要求,其坡度应符合下列规定:

  热水采暖和热水供应管道及汽水同向流动的蒸汽和凝结水管道,坡度一般为0.003,但不得小于0.002;

  21.2 连接散热器的支管应有坡度。当支管全长小于或等于500毫米,坡度值为5毫米;大于500毫米为10毫米。当一根立管接往两根支 管,任其一根超过500毫米,其坡度值均为10毫米。

  21.3 散热器立管和支管相交,立管应@弯绕过支管。

  21.4 散热器支管,长度大于1.5米,应在中间安装管卡或托勾。

  21.5 安装在不采暖房间内的膨胀水箱和集气罐,均应按设计要求保温(包括配管)。

  21.6膨胀水箱的膨胀管和循环管上,不得安装阀类。

  21.7 膨胀水箱的检查管(信号管),应接到便于检查的地方。

  21.8 工作压力不大于0.7千克力炖厘米2(表压力,下同)的蒸汽采暖系统,应以系统顶点工作压力的2倍作水压试验,同时在系统低点,不得小于2.5千克力/厘米2。热水采暖或工作压力超过0.7千克力/厘米2的蒸汽采暖系统,应以系统顶点工作压力加1千克力/厘米2作水压试验,同时在系统顶点的试验压力不得小于3千克力/厘米2。

  注:1采暖系统作水压试验,其系统低点如大于散热器所能承受的最大试验压力,则应分层作水压试验;

  2在5分钟内压力降不大于0.2千克力/厘米2为合格。

  22 碳素钢管道焊接

  22.1 施焊时,应有防风、雨、雪措施。焊区环境温度低于-20℃,焊口应预热,预热温度为100~200℃,预热长度为200~250毫米。

  22.2 管道焊接对口型式及组对,如设计无要求,电焊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手工电弧焊对口型式及组对要求平整。

  22.3 焊条应根据母材材质选用,并应符合要求。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项目采暖通风工程施工管理规程

  项目采暖与通风工程施工管理规程

  1.编制目的

  用于指导工程管理人员对通风与空调安装工程进行全面质量控制,确保通风与空调安装工程施工全过程处于受控状态。

  2.适用范围

  适用于通风与空调安装工程施工过程各阶段的质量控制。

  3.职责

  3.1总工程师办公室负责本规程的制定、修改、分发及解释;

  3.2项目部负责本规程的具体实施。

  4.管理流程

  5.管理过程

  5.1事前控制

  5.1.1图纸及图纸会审

  5.1.1.1熟悉施工图纸、相关技术资料,理解设计意图。

  5.1.1.2组织施工、监理和设计单位进行施工图技术交底,并形成会议纪要。

  5.1.2协调安装单位与土建总包单位之间的配合工作,在安装工作开工前明确配合工作和费用,并签定书面协议。

  5.1.3提供设备部件安放场地,临时工具房,临时施工用电、施工用水等配套工作,并要求安装单位对准备工作进行验收确认。

  5.1.4对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审批,将审查意见填写在《施工组织设计审批表》上,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安装单位,对组织设计中不合理及错误之处,必须要求安装单位及时组织修改,并重新报审。

  5.1.5确定大型设备吊装就位移动路线。

  5.1.6了解施工单位人员的素质和施工经验,审查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工程中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时,施工人员须进行必要的培训后才能上岗操作。不能满足要求时,立即通知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5.1.7审查监理人员上岗资质,检查监理人员到岗情况是否符合合同要求,不符

  合要求时通知监理单位进行整改。

  5.1.8会同监理人员核查进场材料是否符合设计、合同要求及相关技术标准,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应及时要求施工单位限期退场。

  5.1.9要求安装单位上报所用规范清单,审查其有效性,并在《施工组织设计审批表》上注明审查结果。

  5.2事中控制

  5.2.1预埋、预留及土建配合

  5.2.1.1预埋件位置、数量、规格应正确,预埋牢固可靠。

  5.2.1.2预留孔(洞)位置、尺寸大小应正确。

  5.2.1.3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随时检查预埋件、预留孔(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5.2.1.4与通风和空调系统有关的土建工程完毕后应与监理、设计、施工单位共同会检。

  5.2.2风管制作、安装及验收

  5.2.2.1风管制作过程中,检查风管的尺寸、咬口、焊口施工正确。

  5.2.2.2检查风管、部件的接口是否正确,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吊、支架的位置、间距、安装是否符合规定,法兰的垫料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或规定。

  5.2.2.3根据工程进度,对通风与空调的暗配管道等安装部位进行隐蔽工程检查验收,并检查《隐蔽工程检查记录》。

  5.2.3设备安装及单机试运行

  5.2.3.1检查设备合格证、随机文件;

  5.2.3.2核对设备型号、规格、数量,检查设备外观;

  5.2.3.3设备就位前对设备基础进行验收;

  5.2.3.4检查设备安装位置、方向、水平度;

  5.2.3.5检查设备与基础的连接,支、吊、托架的安装情况,并作出相应的调整;

  5.2.3.6检查设备转动部分安装是否转动灵活,风机叶轮是否碰壳;

  5.2.3.7检查设备与风管、水管的连接密封情况,应作漏风量测试的设备,检验其漏风量是否符合要求;

  5.2.3.8单机试运行是否运转平稳,符合设备技术文件规定,风机、电机旋转正确。隐蔽的单机应在隐蔽前进行单机试运行;

  5.2.3.9检查风管、水管、设备的防腐及保温措施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5.3系统试运行及调试

  5.3.1系统试运行应在通风及空调设备单机试运行以及风管漏风量测定合格后进行。

  5.3.2测定系统试运行各项技术数据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技术文件规定,并作好记录。

  5.3.3施工完毕后,对各系统作外观检查和无生产负荷的联合试运行测定及调试。

  5.3.4工程投入试运行后,应作生产负荷条件下的综合效能试验的测定与调整。

  5.4事后控制

  5.4.1设备安装完工后,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成品保护工作。

  5.4.2及时做好验收交付工作。

  6.编制依据

  6.1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3-20**)

  7.相关/支持性文件

  7.1工程管理过程控制程序

  7.2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7.3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依据

  7.4工程材料管理工作规程

  8.质量记录

  8.1工程管理日记(GT/QR·15-10)

  8.2分部工程质量评定表(GT/QR·23-02)

  8.3分部工程现场检查记录表(GT/QR·23-03)

  8.4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篇3:给排水采暖自喷消防安装施工质量通病

  给排水、采暖、自喷消防安装施工质量通病

  一.管支墩、支架、拖吊架制作安装

  1.砖支墩不用水泥砂浆砌筑,垒干砖。

  2.砖支墩用空心砖砌筑

  3.排水立管底部弯管处支墩支承不紧密。

  4.用气焊割切支架、割孔。

  5.支架制作前,对施工现场不测量、计算不仔细,安排不周到。管道安装时,卡环孔错位,重新打孔,管架上出现废孔现象。

  6.靠墙立管卡U型卡的支架栽设在管外侧。

  7.栽设在混凝土墙体上固定管支架的膨胀螺栓外露丝过长。

  8.在安装好的支架侧焊接支架、安装管道,一架两用。

  9.敷设在地沟、吊顶内有热伸长的保温水平管道,不采用滑托,滑动支架。管道直接固定在支架上。

  10.有热伸长的管道吊架,吊杆未向热膨胀的反方向按设计及有关规定偏移。

  11.同一房间的立管支架,在没有特殊要求标高、间距的情况下,没有安装到同一标高上。

  12.塑料管及复合管道支架、间距,不按照规范要求栽设。

  二.管道安装:

  1.地下室或地下构筑物外墙有管道穿过的,未按设计要求及标准图制作安装防水套管,防水套管安装高度、坐标位置不准确,不平整。影响防水效果。

  2.管道穿过结构伸缩缝,抗震缝及沉降缝敷设时,没有采取抗震,沉降防护措施。

  3.管道穿过楼板及受热管道穿墙时,漏设套管,不按照卫生间、防水间、住宅办公室套管出地平高度要求放置。

  4.套管用电气焊割切割不平整。套管与管道的间隙未采用不然烧的材料填塞实,间隙缝宽度不一致。

  5.管道丝口连接有绝丝现象,外露丝口过长现象,对规范要求外露2-3扣的规定控制不严。

  6.法兰连接的螺栓,直径和长度不符合标准,拧紧后突出螺母的长度超过规范的规定。安放双垫片或在螺母下不加垫片。

  7.卡箍(套)式连接两管口端不平整,有缝隙,两沟槽深度不一致,不均匀,上螺栓后管道不平整,卡箍(套)安装方向不一致。

  8.法兰连接时衬垫凸入管内,安放双垫,偏垫。

  9.粘接管道,管口抹胶不均匀,管口有缝隙。渍出流挂在管道上的胶不及时清理。

  10.给水引入管与排水排出管敷设的水平间距,垂直间距小于规范规定;给水管敷设在排水管下面不按规范规定加设套管。

  11.穿过底梁下的管道,梁底与管上皮间距小于150mm。

  12.排水横管坡度控制不严,超出最小坡度,无坡度,倒坡;管口连接不平整,局部倒坡。

  13.用规范要求生活污水铸铁管的坡度,用在生活污水塑料管的安装上,致使塑料立管三通距顶板近,遇梁不能顺利通过。

  14.排水塑料管没有按照设计要求及规范规定装设伸缩节;设置阻火圈或防火套管。

  15.排水横管上没有按照规范规定距墙平距离设置清扫口。

  16.通气管高出屋面高度不一致,管口不平整。

  17.上人屋面塑料通气管钢套管出屋面高度(500mm)不够,不能保障防晃动措施。

  18.立管垂直度控制不严,超出规定要求。

  19.塑料管以及管表皮易受损伤污染的管道不能及时缠裹保护,损伤管表皮,无法修复。

  20.不按照规范栽设管架,用过墙墙体承重,替代支架。

  21.采暖环管敷设,坡度控制不严格,达不到设计及规范规定。

  22.采暖环管焊接偏心变径,偏心口安装不正确;管道变径不用汽焊烘烤甩口,大小管道直接碰口连接。

  23.采暖干管转角煨弯变形大,椭圆度未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24.采暖管道甩下立管来回弯采用冷煨,压痕明显,变形大,椭圆度超出规范规定。

  25.管道焊接,固定措施不当,冷却时间短,焊口不平整,焊口处有坍塌现象。

  26.焊接管道焊口不符合规定要求,有夹渣,弧坑和气孔等缺陷。

  27.焊口放置在支吊架上,套管内。

  28.阀门安装不便于操作,不便于维修以及占用有效空间。

  三.卫生器具安装:

  1.连接卫生器具的排水口坐标位置控制不严,影响卫生器具的排放安装。

  2.排水栓和地漏安装,高出排水表面、地面、地漏水封高度小于50mm。

  3.卫生器具的支托架安装不牢固,不平整,与卫生器具接触不紧密不平整。

  4.连接坐便器的灰浆摊铺不均匀,不平整,与坐便器连接不严实,不平整。连接坐便器的螺栓不加设柔性垫,大便器不稳固。

  5.蹲便器进水口胶皮碗没有用14#铜丝两道错开绑扎紧,冲洗管插入皮碗角度不合适。

  6.滴水箱与坐便器连接不严密,有渗漏水现象。

  7.卫生器具安装,高度、水平度、垂直度控制不到规定范围内。

  8.卫生器具水嘴,阀件安装高度、距离超出规范允许偏差。

  9.连接卫生器具的排水管坡度达不到规定要求。

  四.室内消防安装:

  1.消火栓口中心距地面尺寸控制不在规定范围。

  2.消防栓口安装在门轴侧。

  3.阀门中心距箱侧面,箱后内表面规定尺寸控制不严。

  4.消火箱箱体安装不平整、不牢固。

  5.与土建配合不到位,土建补洞,挤加砖块,箱体变形,消火栓箱门安装不上。

  6.带有自救带的短管开口低,安装使用维修不方便。

  7.消火栓箱门铝合金边框,阻挡消火带卡口与消火栓口连接。

  8.左开门、右开门定位不清,栓口安装位置颠倒,影响使用功能。

  9.消火箱门上没有“消火栓”字样的标识。

  五.散热器安装:

  1.组对后的散热器平整度达不到允许偏差要求。

  2.散热器托钩安装不牢固,不平整。托钩不按规定数量栽设。

  3.组对散热器的垫片材质不符合设计规定要求;组对后垫片外露大于1mm。

  4.同一型号的散热器安装,散热器背面与装饰后的墙内表面距离不统一

  5.地面下敷设的盘管埋地部分有接头。

  6.加热盘弯曲部分有硬折弯现象,曲率半径达不到规范规定。

  7.连

接散热器的灯叉弯采用冷弯,压痕明显,变形大椭圆度超出规范要求。

  8.散热器供回水管无坡、倒坡。

  9.支管超过1.5m时,漏栽设支架。

  六.自动喷淋灭火系统:

  1.管道安装时不及时清理管道内部的杂物。

  2.管道敷设,在无设计要求时,管道的中心线与梁柱,楼板的最小距离,控制不到规范规定要求。

  3.管道直径等于大于50mm时,没段配水干管或配水管,以及管道改变方向时,没有按规定增设防晃支架。

  4.管道的支架安装位置,妨碍喷头的喷水效果。

  5.管道的支吊架与喷头之间的距离小于300mm。

  6.管道穿过建筑物的变形逢时,不加柔性短管。

  7.管道穿过墙体和楼板时,不按规定加设套管。套管与管道的间隙未采用不燃烧的材料填塞实。

  8.管道的焊接环缝位于套管内。

  9.横向安装的管道,没有坡向排水管0.002-0.005的坡度。当局部区域难以利用排水管时,没有采取相应的排水措施。

  10.喷头小于或等于5只时,在管道低凹处漏设排水堵头。喷头数量大于5只时,漏装设带阀门的排水管。

  11.喷头安装时,不使用专用板手,利用喷头的框架施拧。

  12.喷头安装溅水盘与吊顶、门、窗、洞口或墙面的距离不符合设计要求。

  13.喷头溅水盘高于与附近梁底或高于宽度小于1.2m通风管道腹面时,喷头溅水盘高与梁底,通风管道腹面的最大垂直距离与规范规定安装控制不严。

  14.喷头安装在不到顶的隔段附近时,喷头与隔段的水平距离和最小垂直距离不符合规范规定。

  15.报警阀组及水力警铃,水流指示器,信号阀,节流装置等其他组件安装不符合设计要求及规范规定。

  七.油漆保温:

  1.锈蚀清理不干净,油漆涂刷附着力差,有脱落现象。

  2.油漆涂刷色泽不均匀,有起泡,流淌和漏涂缺陷

  3.焊口外露丝口不及时做防腐处理,涂刷防锈漆不均匀,环形口不整齐。

  4.管道保温,保温缝未错开,帮扎不紧,厚度不一致,凹凸不平。

  5.固定支架、阀兰、阀门及活接头两边未按规范要求留间隙,做斜坡。

  6.保护层与保温管包扎不紧密,不圆滑,包裹缝宽度不一致,平整度达不到规定要求。

篇4:采暖系统施工方案

  采暖系统的施工方案

  流程:选材、抽检-供、回水干管安装--立管安装-散热器及支管安装-试压、冲洗-油漆、保温-通调施工方法:

  (A)选材、抽检

  安装前暖气片都应进行试压,试验压力为1.0MPa,若不合格则逐步检查,出现砂眼和裂纹的应及时退换。

  (B)采暖管道安装:

  a)干管安装应从进户或分支路点开始,管道安装前应先依据坡度和间距栽好卡架,再安装管道。水平干管采用偏心大小头,异径连接保持管底平接。采暖系统干管与干管、干管与立管连接均采用焊接。大于DN32mm的干管引下DN25mm以下立管时,在干管上焊接DN25mm_短管再用大小头变径至所需管径。供回水干管坡度不小于3%,干管返弯及未端最高点设自动排气阀,阀前应使用闸阀控制,以便维修。回水阀前应设泄水丝堵。

  b)立管安装前先吊线、剔眼、栽卡子,然后进行立管安装。立管变径采用同心大小头。干管于立管安装连接处,做乙字弯连接,以防伸缩变形,立管控制阀安装高度为1.8m。每根立管最高处设自动跑风。

  c)支管安装应在散热器安装完毕之后进行。支管与暖气片连接采用乙字弯,支管同侧进出支管距墙面60mm,支管长大于1.5m时应设托架。支管坡度大于等于2%,散热器支管全长高差为10mm。

  (C)散热器安装:

  a)在土建地面与墙体饰面、地面踢脚完成后,安装散热器,在墙面粉刷前安装散热器拉杆;拉杆数量小于10片组用1根拉杆,大于10片组用2根拉杆。

  b)窗下散热器装在中心线,散热器中心线与窗台中心线偏差不超过20mm。

  (D)防腐、保温

  防腐:采暖管道在防腐前须先清除表面的灰尘、污垢、锈及焊渣等物。除锈后涂防锈底漆两道,明装不保温管道再涂银粉漆两道或各种醇酸瓷漆两道,地沟和吊顶内管道涂红丹酚醛防锈漆两道。

  保温:地沟、设备层、不采暖房间和走道,吊顶内的管道和供暖主立管均需保温。保温材料为离心玻璃棉(带铝箔贴面),接缝处用胶带粘接,保温层外缠玻璃丝布,表面刷防火漆。

  (E)试压、冲洗:

  采暖管道试验压力为0.8MPa,1h内压降不大于0.05MPa,外观且无渗漏为合格。施工中及时清理铁锈砂石,冲洗至水流清澈无污浊为合格。

篇5:搬迁项目给排水采暖工程施工方法

  搬迁项目给排水、采暖工程施工方法

  本工程的给排水工程主要包括生活给水系统、污雨水排放、采暖系统等几个系统.主要的施工方法:

  1.预留预埋

  预留预埋是给排水专业在主体施工中的工作重点,它主要包括防水套管、穿墙、梁钢套管,卫生洁具排水预留洞,管道穿楼板孔洞,设备基础预留孔洞及预埋件等。预留预埋准确与否对整个安装工程至关重要。它将直接影响给排水安装的顺利进行。

  (1)施工准备期间,专业工长认真熟悉施工图纸,找出所有预埋预留点,并统一编号,同时与其他专业沟通,以避免今后安装有冲、交叉现象,减少不必要的返工。

  (2)严格按标准图集(S235)加工制作防水套管、穿墙套管,套管长度按结构施工图尺寸确定,套管选用比管径大二号的钢管。

  (3)套管安装

  (A)刚性套管安装:主体结构钢筋绑扎好后,按照给排水施工图标高几何尺寸找准位置,然后将套管置于钢筋中,焊接在钢筋网中,如果需气割钢筋安装的,安装后必须用加强筋加固,并做好套管的防堵工作。

  (B)穿墙套管安装:土建专业在砌筑隔墙时,按专业施工图标高,几何尺寸将套管置于隔墙中,用砌块找平后用砂浆固定,然后交给土建队伍继续施工。

  (C)穿剪力墙钢套管安装:在钢筋绑扎好后,按照专业施工图确定好套管的标高和几何尺寸放置钢套管,找准确切位置后焊牢在周围钢筋上,如果需要气割钢筋安装的,安装好后必须用加强筋加固,并做好防堵工作。

  (D)穿楼板孔洞预留:预留孔洞根据尺寸做好木盒子或钢套管,确定位置后预埋,待混凝土浇筑后取出即可。

  2.管道支架安装

  (1)管道支吊架选型、活动和固定支架的设置应符合规范、标准要求。

  (2)支吊架安装前,应对支吊架进行外观检查。外形尺寸应符合设计、规范要求,不得有漏焊。

  (3)架的标高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安装前,必须根据管道标高、尺寸大小弹线,确定支架位置,复核无误后方可固定支架。对于有坡度的管道应根据两点间的距离和坡度的大小,算出高差后放坡后固定支架。

  (4)管道支架水平间距应符合规范要求。

  (5)管卡安装要求:层高小于5m每层设一个管卡,层高大于5m每层设两个,管卡安装距地面1.5~1.8m,如果设两个管卡可均匀安装。

  3.管道的丝扣连接

  丝扣连接工艺流程及注意事项如图10-2。

  4.UPVC管的连接

  UPVC排水管采承插粘接。粘接前应对承插口进行插入试验,插入深度一般为承口的3/4深度,试验合格后,用棉布将承插口需粘接部位的水分、灰尘擦试干净,若有油污用丙酮除掉。插入粘接时将插口稍作转动,粘接时要注意预留方向。

  5.管道的焊接

  焊前准备

  (1)工程中所使用的母材及焊接材料,使用前必须进行查核,确认实物与合格证件相符合方可使用。

  (2)焊条必须存放在干燥、通风良好的地方,严防受潮变质。

  (3)管道对接焊口的中心线距管子弯曲起点不应小于管子外径,且不小于100mm,与支吊架边缘的距离不应小于50mm。管道两相邻对接焊口中心线间的距离应符合下列要求:公称直径大于或等于150mm时,不应小于管子外径;公称直径大于或等于150mm时,不应小于150mm。

  (4)焊件的切割口及坡口加工宜采用机械方法,坡口型工采用V形。

  (5)焊前应将坡口表面及坡口边缘内侧不小于10mm范围内的油、漆、垢、锈、毛刺及镀锌层等清除干净,并不得有裂纹、夹层等缺陷。

  (6)管子或管件的对口,应做到内壁平齐,内壁错量要求不应超过管壁厚度的10%,且不大于1mm。

  焊接工艺

  (1)焊件组对时,点固焊选用的焊接材料及工艺措施应与正式焊接要求相同,管子对口的错口偏差不超过壁厚的20%,且不超过2mm,调整对口间隙,不得用加热张拉和扭曲管道的办法,双面焊接管道法兰,法兰内侧不凸出法兰密封面。

  (2)不得在焊件引弧和试验电流,管道表面不应有电弧擦伤等缺陷。

  (3)焊接完毕后,应将焊缝表面熔渣及其两侧的飞溅清理干净。

  焊后检查

  (1)焊后必须对缝进行外观检查,检查前,应将妨碍检查的渣皮飞溅清理干净。

  (2)焊缝焊完后,应在其附近打上焊工钢印代号。

  (3)对不合格的焊缝,应进行质量分析,订出措施后返修,同一部位的返修次数不应超过三次。

  6.管道安装

  (1)给水管道安装工艺流程

  (2)排水管道安装

  (A)排水立管中心与墙面的距离

  排水管中心距墙面距离表10-2

  管径(mm)5075100125150200

  距离(mm)608090100120**0

  (B)严格按设计和规范要求做好排水管道的坡度,以保证污水畅通排出。

  7.阀门安装

  (1)阀门安装前,应做耐压强度试验。试验应以每批(同牌号、同规格、同型号)数量中抽查10%。如有漏裂不合格的,应再抽查20%,如仍有不合格的则须逐个试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压力应为阀门出厂规定之压力。并做好阀门试验记录。

  (2)阀门安装时,应仔细核对阀件的型号与规格是否符合设计要求。阀体上标示箭头,应与介质流动方向一致。

  (3)阀门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便于操作。

  8.管道试压吹洗

  (1)管道试压按系统分段进行,既要满足规范要求,又要考虑管材和阀件因高程静压增加的承受能力。水压强度试验的测试点设在管网的最低点。对管网注水时,应先将管网内的空气排净,并缓缓升压,达到试验压力后,稳压30min,目测管网,应无泄漏和无变形,且压力降不应大于0.05MPa。

  (2)调节阀,过滤器的滤网及有关仪表在管道试压吹洗后安装。吹洗时水流不得经过所有设备。冲洗后的管道要及时封堵,防止污物进入。

  9.管道的防腐及保温

  (1)管道的防腐

  金属支吊架、明装钢管除锈后刷防锈漆两道,再刷调和漆一道、然后刷面漆一道。做好防腐后的管道要进行成品保护,防止防腐层的破坏。

  (2)管道的保温

  管道的保温应在防腐和水压试验合格后进行。保温层的厚度应符合规范要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