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制度

6415

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制度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管理制度

  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制度

  1. 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包括部门职责、监测、预警、报告、程序、应急处理等。

  2. 定期对全员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并组织演练。

  3. 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物资储备,并进行动态管理。

  4. 疫情报告。发生或可能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的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事件;发生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疾病;发生传染病菌种、毒种丢失的应在2小时内向所在区县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5.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启动应听从政府统一指令,服从统一指挥。

  6. 提供医疗救护和现场救援,书写完整病历记录,协助转送病人。

  7. 采取卫生防护措施,防止交叉感染和污染。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所有分包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或了解到发生传染病,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情况报告给经理部突发事件应急小组的日常管理部门即安全环保部,该单位或该个人以及项目经理部都有责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向附近的医疗保健机构或者卫生防疫机构报告。

  项目经理部成员、分包单位成员、工人或其家属或其亲密接触的人患有或被怀疑患有传染病,该员工应立即向安全环保部报告情况,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前往传染病医院就诊。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对其接触的环境进行消毒,对其接触的个人采取观察、隔离、就医等措施。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隐瞒、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谎报疫情。

  项目经理部、所有分包单位和员工必须接受医疗保健机构、卫生防疫机构有关传染病的查询、检验、调查取证以及预防、控制措施,并有权检举、控告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

  本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小组应该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向有关单位报告疫情。

篇3:物业辖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预案

  物业辖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预案

  主要责任部门:物业保洁部、工程部及保安部

  责任人:物业总经理

  为有效地预防突发传染性疾病,保障大厦客户及物业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当本地区出现"非典"等突发流行性传染疾病时,物业全体员工每日上岗前应测量体温并严格记录,在岗期间佩带口罩、手套。发现身体异常情况时,必须及时向物业领导汇报,并及时就医。各项目部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传染性疾病的防范预案。

  1.保安防范措施

  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物业保安部应:

  1.1物业保安部门岗保安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应对进入大厦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发现体温异常者,禁止其进入大厦,并提示其及时就医。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立即封闭大厦,启动紧急应对措施。

  1.2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大厦,会客应在大堂指定区域。

  1.3为避免交叉感染,外来送货、送邮件人员不得进入大厦内部,应请客户人员在大厦外指定地点接货。

  1.4禁止患病人员进入大厦,避免将病菌带入。

  2.保洁防范措施

  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物业保洁部应:

  2.1提高公共区域、卫生间、浴室、垃圾房、通道(地面、附属用品)等位置的清洁、消毒频次。

  2.2在公共区域使用84消毒液(擦拭物品)、过氧乙酸(空气消毒)、空气清菌片(空气消毒)、紫外线灯等消毒用药。

  2.3变更日常保洁工作单:

  2.3.1每日四次(上、下午各两次)对公共区域、卫生间消毒清洁;

  2.3.2会议室每日保持通风,会议中使用空气清菌片,会议结束后常规消毒,晚间对桌面、椅子、把手、窗台进行擦拭消毒、地毯吸尘;

  2.3.3大堂:早间对桌面、电话、地面、公共设施擦拭消毒,办公期间对地面、公共设施擦拭消毒四次,午间对桌面擦拭消毒,晚间先进行桌面、电话、地面、公共设施擦拭消毒,再对空气熏蒸消毒(过氧乙酸);

  2.3.4通道:门窗、附属用品每日擦拭消毒一次,地面擦拭消毒两次;

  2.3.5电梯轿厢:每日每两小时擦拭消毒,同时喷雾消毒;

  2.3.6垃圾桶、房:每日对垃圾桶擦拭消毒一次,垃圾房喷雾消毒一次;

  2.3.7大厦出入口及院内停车位:每日喷雾消毒四次;

  2.3.8浴室:每日擦拭消毒一次,同时喷雾消毒;

  2.3.9报刊杂志:每日对全部邮件进行紫外线消毒;

  3.工程防范措施

  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物业工程部应:

  3.1对大厦内空调新风系统过滤网每周清洗二次,每天消毒一次。

  3.2室内及公共部位的风机盘管风口每周消毒一次。

  3.3空调制冷系统运行前,彻底对系统的凝结水盘、喷淋室水槽、表冷器等进行清洗、消毒。空调制冷运行期间每月对上述设施消毒清洗一次。

  3.4关闭所有空调机组回风阀,并将新风阀开到最大,公共部位的门窗每天上班时开启,下班时关闭。

  3.5水表井、消防井、弱点井在打开井盖检查时,要先进行消毒。

  3.6消毒溶液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求执行。

  3.7对通风不畅的房间进行封闭(不准住人),或加装排风设备,确保完全畅通。

  3.8对所有消毒工作均要有记录,日常性工作列入月度计划、组织落实。

篇4: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怎处理?


20**年4、5月份,非典型肺炎开始在我国肆虐。拥有89栋楼、居住5500多户、人口超过20000人的某小区,面临着严峻考验。负责管理这个安居房小区的某物业管理公司,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业主负责的精神,把阻击非典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控制措施。

首先,他们加强了区内人流秩序的管理。在同街道办事处等有关方面进行充分协商并取得一致的基础上,物业公司为区内人口全部办理了小区出入证,并将小区原来18个出入口封闭了16个,仪保留两个,严格值守。通过值守,随时监测小区业主住户的健康情况,严密监控外出返回人员和外来流动人员。

与此同时,他们重点抓好公共部位的卫生。尽管经费比较紧张,物业公司还是投入了8000多元(这点钱对这样规模的一个小区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然而对一个管理收费低廉的安居房小区来说,已经难能可贵了。非典突如其来,开支突如其来。估计全国各地的物业管理费收费标准中,都没有考虑类似开支因素。既然我们知道了,今后政府主管部门在制定收费政策时,就应当考虑一目.发生类似情况谁来"买单"、怎样"买单"的问题),购买大量消毒药剂,安排专门人员,每天定时对小区内的菜市场、幼儿园、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处理。同时,对个别家庭生活较为困难的业主住户给予特别关照,主动无偿送药上门,指导他们消毒防病。

在抵御非典的工作中,物业公司着眼于小区的长远建设(若放在平时,像严格人流管理、纠正不良习惯这样的事情,会遇到重重阻力。但由于有了非典疫情,就很容易得到广泛的认同和支持。顺水推舟,抓住这个机会做好小区长远建设的文章,实在是明智。不过一定要想办法巩固下去,防止非典时期过去一切恢复原状)。物业公司充分利用小区的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形式,宣传防御非典知识,倡导良好生活习惯。并借势做文章,把教、管、养、训结合起来,纠正人们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的陋习。业主住户反映,物业公司的举措不仅使小区更有安全感,也使小区文明程度上了新台阶。

点评: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非典肆虐,能检验管理水平。常态下的常规管理服务,只要"要好"、"较真"、"实干"、"注意",大家彼此彼此,相差无几。但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就可以明显地分出良莠、比出上下。那些基础好的、道行深的、素质高的,应对自如,让你不得不服气。作为物业管理公司要经常与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打交道,当然不只是非典,所以要随时做好应付它的准备、练好应付它的工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