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XY小学环境卫生管理方案

727

XY小学环境卫生管理方案

  *Y小学环境卫生管理方案

  为了不断改进和完善学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逐步使之纳入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特制订出以下管理制度。

  一、组织领导,工作职责

  组长:H

  副组长:F

  组员:值周老师

  职责:督促、检查全校环境卫生,进行评比。

  二、每日扫除时间:

  早晨:8:30--8:50中午:1:00-1:30下午:4:00-4:30

  三、环境卫生要求

  各班应做到一日三扫,课间派学生轮流守护环境卫生,及时清除纸屑垃圾。

  标准:

  1、室内:地面无垃圾、无杂物,抽屉内无纸屑、无杂物;门窗洁净无灰尘、无蛛网;桌椅摆放整齐,无灰尘,黑板要干净;清洁用具摆放整齐;队报、队刊悬挂整齐。

  2、室外:地面无纸屑、垃圾等;阴沟通畅无积水,墙上无乱写乱画等痕迹;花台洁净,无杂草。

  3、办公室:地面无纸屑、桌面无灰尘,门窗无灰尘、无蛛网;办公用品等摆放整齐。

  四、扣分细则

  以上标准若未达到,则按《清洁评分细则》量化评分。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关于推进周浦镇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2015)

  周府[20**]19号关于推进周浦镇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提升周浦镇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明确单位和个人履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责任和义务,提高广大居民参与城市管理的主动性,以20**年市政市容管理立功竞赛为契机,以浦东新区20**年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规范路段评选活动为抓手,建立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城市管理的科学化、常态化,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整治”的原则,全面推进以“管理为核心、单位和市民自律为关键、作业为基础、执法为保障”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与城市综合管理应急中心相连接,形成管理与社会各方互动的良好氛围,实现道路整洁、门前有序、立面规范、垃圾分类的目标。

  二、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本方案的落实和推进,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决定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副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周浦镇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于市容环境卫生事务所,由市容所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实施范围

  我镇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采取“重点路段先行,逐步全镇铺开”的工作方式。以康沈路、年家浜路、周东路、横桥路、周康路、川周公路、关岳东路7条主要镇区道路为主,逐步向其他管理区域进行拓展,通过以点带面掀起推进责任区管理工作的一轮高潮。

  四、职责分工

  1、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各项具体任务的推进及实施;建立健全责任签约、检查、考核、评比等制度;视情适时牵头各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指导各居委会、企事业等基层单位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工作的开展;积极探索责任区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商议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加强日常巡查,并及时汇总和通报检查情况;受理责任区内违反规定的投诉举报,并依法查证处置等。

  2、社区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周浦房屋管理办事处:全面协调督促所涉及物业单位及有关单位推进责任区管理工作。

  3、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办公室:做好道路硬件建设及市政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

  4、市场建设服务所:积极参与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并做好集贸市场业主及沿街商户的宣传与教育工作。

  5、城市综合管理应急指挥中心:与领导小组办公室紧密联系,加强在线监控,配合做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接到相关投诉举报进行分类派单等。

  6、传媒与文明创建办公室:配合做好《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的宣传发动工作,利用镇门户网站、《小上海周浦报》、周浦发布微博微信等阵地,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将责任区制度落实纳入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文明创建评选工作;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组织志愿者共同参与责任区管理工作推进情况的巡查等工作。

  7、农村工作办公室:积极配合领导小组对瓦屑片各村的协调与管理;区域内河道做到水清岸洁;负责责任区内道路两侧养绿、护绿的日常维护与管理。

  8、城镇建设管理中心:加大在建工地的宣传教育、监督管理工作。

  9、周市、周东、周源、周南、桃园、瓦屑社区委员会、周欣社区筹建组:加强宣传发动,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提高知晓率;指导辖区内各居委会、企事业等基层单位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工作的开展;遇到矛盾纠纷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处置。本项工作作为各中心下辖居委会年终考核加分项目。

  10、周浦城管中队:协调做好对门前责任制的签约和履约督查工作;积极配合各项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加强责任区的日常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按照《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具体负责行政执法工作。

  11、周浦派出所、周东派出所:积极配合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做好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12、周浦交警中队:做好各类指示牌、标志线等设施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等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依法处置各类违章车辆,并确保整治行动过程中的交通秩序。

  13、周浦市场监督管理所:继续加大对责任区内无证照经营户的查处力度,同时规劝经营者规范经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

  14、浦周清运、永昌保洁、宏南养护公司:切实做好日常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垃圾日产日清,无明显暴露垃圾,确保市容环境的整洁;做好公厕管理工作等。

  五、工作任务安排及时间节点

  见附表《周浦镇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表》

  六、实施步骤

  1、准备工作阶段(3月1日--3月11日)

  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责任区范围划分标准,对7条先行先试道路进行调查摸底,明确责任人责任区的具体范围,明确工作任务量。

  2、宣传发动阶段(3月12日--3月17日)

  统一制作宣传折页以及适合责任单位(责任人)悬挂、张贴的责任告知书;召开各职能部门动员会议;通过各媒介渠道广泛宣传《管理办法》,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其具体内容;沿街发放宣传折页,使商户和单位知道“责任区”是什么,要做什么,该怎么做;开展责任区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及“责任人培训”;依托各社区中心,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宣传活动。

  3、组织实施阶段(3月18日--3月31日)

  按照法定的程序和方式将辖区内各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责任区范围、责任要求、相关权利和义务以书面形式告知责任人;逐一上门发放责任告知书,明确责任要求;视各道路推进情况,选择其中一条条件较成熟的道路开展责任人自律试点工作;建立“一店一档”制度,及时记录责任人基本信息,并每季更新。整改过程中,做好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工作。

  4、集中整治阶段(全年)

  按照《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针对违反责任区管理制度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城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责任区管理专项执法行动,并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力度,结合“一店一档”制度,强化行政执法;针对集市菜场周边、小餐饮店、水果店、铝合金加工店、修车店等市容环境易污染责任人,要锁定目标,重点执法;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利用第三方力量,组织开展检查考评,对责任书的履行情况、对拒不履行的商户和单位的处罚情况等进行督查,提升《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实施效果,原则上每月检查不少于2次。

  5、完善机制阶段(全年)

  日常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多沟通,勤联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要通过组织考评、媒体监督等形式建立落实该方案的监督机制,设立举报电话、意见箱等,广泛接受群众的投诉监督,把行业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确保监督管理的时效性;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对开展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商户和单位给予表彰,对拒不履行或履行不到位的则给予批评教育,对连续考评不合格的单位予以曝光及处罚;针对责任区管理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反复性和动态性问题,认真研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巩固整治成果,杜绝问题回潮。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是城市管理的有效手段,是构建市容长效管理的基本内容。实行责任区管理,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有利于营造和谐环境。为此,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要认真重视该项工作,加强领导,落实专人,层层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制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2、整合资源,破解难题

  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发挥各自的管理和协调职能,整合辖区管理资源,从治脏治乱入手,尤其要解决街面易污染行业、城郊结合部、集贸市场周边等突出问题。

  3、加强督查,实现互动

  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切实担负起日常督导、检查的责任,促进商户、单位和居民增强自律意识,自觉履行法律义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4、强化宣传,注重实效

  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让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制度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深入居民家庭,提高单位和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做好管理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创新管理的事迹和经验总结;做好对责任区管理制度落实不力或市容环境卫生脏乱差状况的通报批评,必要时进行曝光。

  附件:周浦镇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表

  浦东新区周浦镇人民政府

  20**年3月19日

  浦东新区周浦镇党政办公室 20**年3月19日印发

  (共印150份)

  附表:

  周浦镇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 号

  工作任务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时间节点

  1

  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责任区管理工作推进小组,明确领导、明确部门

  市容所

  3月11日前

  制定推进责任区管理工作方案

  市容所

  3月11日前

  各成员单位上报联络员名单至市容所

  各成员单位

  3月17日前

  2

  调查摸底

  对7条先行先试道路进行调查摸底,明确责任人责任区的具体范围,明确工作任务量

  市容所

  3月11日前

  3

  召开动员会议

  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召开宣传动员会议,明确工作内容等

  市容所

  3月17日前

  4

  下发责任告知书

  根据责任区(包括《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八类责任区范围)具体情况填写责任告知书,并发放给责任人,告知书应放置在办公或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并保持整洁、完好

  市容所

  3月31日前

  5

  建立责任人

  信息档案

  建立“一店一档”制度,并及时更新责任人名称、责任区具体范围、责任人经营范围、责任要求履行情况等信息。信息库要在政府网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市容所

  3月31日前

  6

  建立自律

  管理机制

  视各道路推进情况,选择其中一条条件较成熟的道路开展责任人自律试点工作

  市容所

  3月31日前

  知道成立自律组织。制定自律性规约,明确自律组织的组成、运作机制、评价机制等事项

  市容所

  3月31日前

  7

  社会宣传

  镇级层面大型宣传活动,沿街发放宣传资料

  市容所、传媒与文明创建办公室

  3月17日前

  统一印制宣传三折页1500份

  市容所

  3月17日前

  统一印制《责任告知书》1500份,制作卡套

  市容所

  3月17日前

  双月主题宣传活动,各中心提前一个月上报宣传活动方案至市容所

  周源社区委员会4月份

  双月主题宣传活动,各中心提前一个月上报宣传活动方案至市容所

  周东社区委员会6月份

  双月主题宣传活动,各中心提前一个月上报宣传活动方案至市容所

  周南社区委员会8月份

  双月主题宣传活动,各中心提前一个月上报宣传活动方案至市容所

  周市社区委员会10月份

  双月主题宣传活动,各中心提前一个月上报宣传活动方案至市容所

  桃园社区委员会12月份

  8教育培训

  深入各社区中心等基层单位开展《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宣传培训,提高知晓率

  市容所

  全年

  分批组织部分责任人代表开展培训学习,明确需履行的责任义务

  市容所 全年

  9检查考评

  组织市民巡访团、市民代表等开展第三方专项检查,每月进行检查情况通报

  市容所全年

  10综合执法

  城管执法部门对违反《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责任人,按照规定进行处罚;对严重脏乱差问题要开展联合执法,相关单位配合执行

  市容所、市场所、应急中心、城管、派出所、交警、市场监督所

  全年

篇3:美术馆环境卫生管理方案

  美术馆环境卫生管理方案

  1、环境和卫生服务工作要点

  环境管理无盲点;

  管理服务范围保持环境整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合理调整果壳箱或者垃圾桶,每日清运2次;

  保洁人员应统一着装,佩带胸牌、仪容仪表整洁端庄;

  为客户、访客提供一个清洁、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操作规范化、管理科学化;

  适时、及时、准时进行保洁服务,包括虫害灭杀;

  爱护物业各项设施及财物;

  及时处理垃圾、废弃物分类按指定地点安放;

  节约用电、用水。

  2、环境卫生服务标准

  (1)大厅

  地面干净无污渍、灰尘、痰迹。每天巡回保洁

  墙面、天顶干净无污迹、浮尘。每月3次保洁

  照明外壳无积灰、污迹。每天1次保洁

  金属件干净、光亮无污迹,不变色。每天1次保洁

  沙发、茶几无灰尘、污迹,光亮整洁。每天巡回保洁

  (2)走廊、过道、楼梯

  地面、梯级无垃圾杂物、污迹、泥土。每天3次保洁

  墙面干净无脏污,天顶无积灰、蜘蛛网。每月2次保洁

  扶手、栏杆干净。每天1次保洁

  目视灯具、灯管无灰尘,灯具内无蚊虫,灯罩、灯盖无积灰。每月1次保洁

  门、窗干净无污渍、浮尘。每周1次保洁

  (3)道路

  目视地面无垃圾杂物、污渍、积水、泥沙。 每天巡回保洁

  人行路面无杂物、烟蒂、垃圾和痰迹。每天巡回保洁

  (4)绿化带

  草坪上无瓜果皮壳、枯叶、饮料盒、纸屑、碎石等杂物。

  第天巡回保洁

  (5)垃圾桶、垃圾房

  地面干净、干燥无异味。每天2次保洁

  墙面无污迹、粘附物。每天2次保洁

  垃圾桶表面无积灰、污迹,冲洗空桶内壁无异味。 每天2次保洁

篇4:物业辖区环境卫生消杀方案(5)

  物业辖区环境卫生消杀方案(五)

  环境卫生消杀是保洁服务工作一项重要的工作,为了消杀蚊蝇、鼠害等,改善小区公共环境卫生,依保洁人员为主,负责辖区内的环境卫生消杀工作,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药剂配置程序安全使用:

  1.0消杀

  1.1消杀工作必须落到实处,禁止走过场,对蚊蝇孳生地要重点消杀。

  1.2严格按照《北京市除四害工作管理规定》文件执行。

  1.3冬季(11月份到次年4月份)每月定时消杀一次,放鼠药一次;夏季(5月初到10月下旬)每周定时消杀一次,定时按规定投放鼠药。根据本项目实际情况投放蟑螂药。

  1.4冬季消杀放药的范围主要在楼内和地下室部分;夏季除室内、地下室之外,还有外围地面,绿化带内,污水井,化粪池,垃圾中转站等。放鼠药应选老鼠常出入的地段。

  1.5投药前要计划好投药地点及投药量,所设投药点要合理,使达到理想效果;投药前要向业主(住户)张贴通知,提醒业主注意安全,并设置明显警示标志。

  2.0农药使用

  2.1药物要按使用说明正确使用,喷药时要求戴口罩、胶手套,不要顶风操作,操作时站在上风口,防止药害事故的发生。

  2.2喷药前检查环境卫生状况和植物的虫害情况,对症适当用药。

  2.3用药前先检查药品的有效期是否有效,禁止使用过期的药物,以免误工误时。

  2.4严格按照农药使用说明书规定的浓度配调比例,防止用药过重。

  2.5观察天气情况掌握喷药时间,选择消杀效果较好的天气。

  3.0喷药前和喷药后检查

  3.1消杀喷药前,在宣传栏内依书面形式通知或在小区局域网上公告,提醒业主(住户)注意安全。

  3.2虫害防治、安全操作、消杀后的检查效果。

篇5:中心校少年宫迎检环境卫生整治方案

  中心校少年宫迎检环境卫生整治方案

  学校为迎接“2.18”少年宫检查验收工作,建设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育人环境,全面开展学校卫生治理工程,展现秩序井然的学校新面貌,特制定该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根据迎检工作的具体要求,全面绿化校园、清洁校园、美化校园,促进全校师生树立良好的“爱清洁、讲文明”的意识,为学校少年宫迎检验收成功做出贡献。

  二、工作措施

  (一)积极宣传动员

  学校召开行政会议、教师会议,及时传达上级重要指示,部署“整治”工作任务,提高对少年宫迎检验收环境卫生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体教职工与学生积极参与。

  (二)加强领导,完善清洁卫生保障制度

  1、成立迎检验收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的清洁卫生治理工作。全体教职工均实行“教学、安全、卫生”一岗三责制,班主任(含副班主任)负责清洁责任区,时刻把清洁卫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形成校长**亲自抓、副校长**具体抓,各室各班抓落实,使学校环境卫生工作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

  2、学校进一步完善清洁卫生管理制度。一是实行清洁卫生责任区制度。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分区域、分班级包管校园卫生责任区,坚持“每天三小扫,每周一大扫,必要时候全校扫”的清洁卫生制度;二是实行每天清洁卫生保洁制度。各班设立清洁卫生“小黄帽”监督岗,各班在课间时安排3--5人加强巡视,对各自班级清洁责任区实施保洁;三是实行清洁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学校加大清洁卫生评比分值在每期“先进班集体”评选中的权重,将清洁卫生的评比结果与班主任绩效工资挂钩;四是实行清洁卫生曝光制度。学校开辟校园卫生专栏,对卫生打扫不彻底、乱丢乱扔的现象给予曝光,对出现的问题予以问责和立即整顿。

  (三)强化教育,促进良好行为习惯养成

  学校充分发挥宣传橱窗、文化长廊、校园广播、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召开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对师生进行“爱清洁、讲卫生”教育。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求老师做到:明确环境卫生整治的目的和意义、细化对学生卫生教育的方法和措施、落实老师榜样示范的作用;要求学生做到不乱扔废弃物、主动擦拭墙壁污迹、自觉捡拾校内垃圾等等,使师生们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较高的卫生意识和良好的卫生道德行为;教育学生自觉养成“六不、三主动”的卫生习惯(“六不”:不吃不清洁食品、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丢果皮纸屑及其它废弃物、不随地大小便、不乱涂乱画、不损坏卫生设施;“三主动”:主动宣传“爱清洁、讲文明”常识、主动清洁校园卫生、主动制止有损公共卫生的不良行为)。

  三、具体整治事项

  1、集中整治时间:20**年2月27日(星期一)下午第1、2节。

  2、集中整治安排表:

  整治项目

  责任人员

  整治要求

  备注

  教室及公区

  班主任(含副班主任

  ①地面、墙壁、天花板:清洁;②门窗:一尘不染;③重点注意:黑板四周、讲桌下面、卫生工具箱、图书角、栏杆、两个班交接处、教室雨棚、校门口灯笼清洗、原幼教楼后阴沟、综合楼后面阴沟及条形坝子、校门口梯步及坝子、勤奋楼外面等。

  办公室(含教研室)

  各室负责人

  无灰尘、无污迹、无杂物,并且桌椅等摆放整齐、美观。

  伙食团、小卖部

  **(负责)、**(督促)

  ①清洁、美观;②小卖部在2月28日上午停止营业;③伙食团在2月28日上午关门煮饭。

  厕所

  ①**、**(负责);②**督促男厕所,**督促女厕所。

  地面、墙壁、隔断、屋顶等无灰尘、无污迹、无蛛网等。

  行政会议室及老校区梁、窗、门、墙壁及屋顶等

  无灰尘、无污迹、无杂物,并清洁、美观。

  门卫室

  清洁、美观。

  器材室、图书室(1、2)

  清洁、美观。

  原幼教楼、红十字楼

  **(负责)、**与**(督促)

  无灰尘、无污迹、无杂物,并清洁、美观。

  德育室

  无灰尘、无污迹、无杂物,并清洁、美观。

  心理咨询室

  无灰尘、无污迹、无杂物,并清洁、美观。

  科技活动室

  无灰尘、无污迹、无杂物,并清洁、美观。

  红领巾广播站

  无灰尘、无污迹、无杂物,并清洁、美观。

  校园内所有围墙及花带

  各公区对应班级班主任(负责)、

  (督促)

  无灰尘、无污迹、无杂物,并清洁、美观。

  保洁

  确保2月28日校园内无灰尘、无污迹、无杂物,并清洁、美观。

  教师会议室及附近

  无灰尘、无污迹、无杂物,并清洁、美观。

  合唱室

  (负责)、

  (督促)

  无灰尘、无污迹、无杂物,并清洁、美观。

  幼园区

  及幼儿教师

  无灰尘、无污迹、无杂物,并清洁、美观。

  其他

  机动突击其它清洁卫生工作。

  3、20**年2月27日下午,**、**、**分片逐地验收,合格后方能放学。

  4、20**


年2月28日早上,各班、各教职员工继续清理各负责区域;**、**逐地进行检查。

  5、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时间内,实行到岗履职考核制。

  总之,学校少年宫迎检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实施,全校教职工要高度重视,履职尽责,确保学校“三园”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努力为少年宫验收打造宽松和谐的基石。

  **县**学校

  附:“2.28”迎检略案

  1、迎检总负责:**

  2、清洁总负责人:**

  3、软件资料:******

  4、解说:**

  5、摄影:****

  6、门卫值班:**

  7、车辆调度:**

  8、街道治理及联系工作:****

  9、茶水:**

  10、展板:****

  11、引导:****

  12、校门口接客及随同:****

  13、要求:①针对学生情况,穿校服、戴领巾及小黄帽。②教师佩证。③幼儿园于20**年2月28日放假一天。④组长想办法突出特长学生的展示,并加强各室学生成果展示的布置,反复检查组内记录。⑤少年宫活动保留:诵读(口才室)、舞蹈(球场1)、武术(球场2)、羽毛球(原地)、合唱(舞台)、集体舞(两梯步之间)、乒乓(原地);取消:鼓号队、篮球队、铁环队;其余学生全部由教师组织在教室中。⑥各班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对来客不围观,对教师通称“老师好”;⑦ 20**年2月28日,教师振作精神,笑迎客人;⑧20**年2月28日早上,**再查迎检软件资料。

  14、行走路线:校门→图书室1→器材室→红十字楼→原幼教楼→原水厂方围墙→舞台→综合楼(图书室2等)→勤奋楼(科技活动室等)→教工宿舍方围墙→老校区→行政会议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