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XY中心小学校本培训方案

5098

XY中心小学校本培训方案

  *Y中心小学校本培训方案(20**-20**)

  根据成都市继续教育办公室《成都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的试行意见》和《d*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管理办法》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确保继续教育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校(20**-20**)

  一、指导思想

  我校的校本培训工作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成都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的试行意见》和《d*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管理办法》为依据,以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为先导,以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塑造良好的教师职业形象和学习、研究新课程改革为重点,以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全体教师参与研究培训为主要形式,以提高全体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培养一批专业型、创新型教师为目的的,全面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二、学校现状

  1、学校基本情况:

  (1)我镇小学属于三类学校。现有中心校一所(6个教学班);

  (2)我校现有正式教职工19人,其中具有中级职称10人(z),具有初级职称9人(z)。此外还有特岗教师5人。

  2、学校教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校教师以中青年教师居多(占75%),接受新的教学方法、观念较快,但在教师中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职业道德和师德师风方面,偶有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现象;

  (2)对课程改革精神理解不透,缺乏参与课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教学基本功不够扎实,主要表现在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较少;

  (4)、教育创新不够、缺少教育研究能力。

  3、学校现有的师资资源:

  姓名 学历 职务 职称 备注

  伍德伟 大专 校长 小学高级 成都市优秀教师、d*县优秀校长

  付晓洪 大专 副教导主任 小学一级 d*县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师、成都市首届地震灾区“星巴克”奖获得者

  罗杰 大专 教师 小学一级 县优秀青年教师、数学教研组长

  丁莉 大专 教师 小学一级 县优秀语文教研员

  周万君 大专 教师 小学一级 科学教研组长,县优秀教师

  陈月圆 大专 教师 小学一级 数学教研组长

  张遥 本科 教师 小学一级 思品教研组长

  周菊 大专 教师 特岗教师 英语教研组长

  三、培训对象

  学校的所有在职教师。

  四、培训目标

  (一) 总目标

  1、形成一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教育教学技能的现代型教师队伍。

  2、培养一批在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上有一定教科研能力的研究型教师。

  (二)、分段目标:

  1、20**学年结束,教师群体政治思想及道德修养好,师德水平高;

  2、20-*学年结束,教师群体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学校把青年教师培养成一支年富力强的教师生力军,保证课程改革顺利进行,使教师队伍和我校的发展同步前进。

  3、20**学年结束后,全体中青年教师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师计算机操作、文本处理和电子教案、数据处理、网络信息资源搜集、电子邮件收发、多媒体网络课件制作应用、网页制作、课程整合等信息素养方面能力和素质。全体教师接受一遍学科培训、课标培训和教材培训、教育理念思想和教学模式方法培训,使教师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具备一定学术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的素质,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能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学校教师整体素质的得到提高

  五、培训内容

  我们将立足于我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制定教师成长的长远规划和培训目标,以师德建设和新课改理念培训为主线,每学期突出一个或几个重点,融学习、实践、科研于一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校本培训,切实解决教师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广大教师通过培训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深刻总结经验教训,逐步转变教育教学行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培训形式和方法。

  校本培训的基本内容包括:

  1、师德培训

  以*“三个面向”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做人民满意教师为目的,以《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以活动为载体,对教师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强化教师自身修养,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

  2、教育教学能力培训

  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要以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学基本技能和组织教育教学能力为主要内容,着力培训教师钻研教材的技能、备课技能、上课技能、批改作业技能、成绩测评技能、学习指导技能、教学教育艺术等,使每一个教师掌握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

  3、新课程改革内容培训

  新课程培训主要包括通识性培训和学科教师培训。通识培训在市、区县培训机构组织集中专题培训基础上,学校组织教师开展自学与反思,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学习新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目标及相关政策等。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研讨交流,检查考核学习情况,使理论与教学实际相结合,促进教师将先进的理念内化为教学行为。学科培训主要是通研教材、吃透教材、解读课标、探索教法。学校要在培训机构、教研部门的指导下,运用示范教学、集中研讨、反思自修等多种形式,促进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研究掌握实施新课程的有效教学方法和手段。

  4、教育教学科研课题研究

  教育科研能力是校本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学校要树立教研科研意识,把培训和教育科研紧密结合,围绕新课程的实施,结合课堂教学,进行教学方法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培训。要注重教师教学科研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根据本校、教师本人实际,针对当前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基础教育新课程实施中的问题,确定研究课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引导教师从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提高教育科研的专业技能水平,用教育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5、现代信息技术培训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及远程教育资源,以提高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利用网上资源进行交互式、论坛式、对话式、远程式学习的主动性。同时对中青年教师进行信息技术中级培训、网络培训、电子备课培训、远程教育技术运用培训、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应用能力培训,提高我校教师计算机辅助教学能力。

  6、教师成长与发展

  注重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从年轻教师开始培养,抓好入职培训、上岗培训;开展老教师经验拓展培训、理论深化培训;着力做好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壮大学校基础工作的中坚力量。

  六、培训形式

  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专家指导、课题研究、教学观摩、自学反思、交流研讨、个案讨论、读书活动、学月教研、评教活动等。

  七、培训时间

  1、集中培训--开学前的准备周,每周安排一学时时间。

  2、学科教研组研讨--按照学科组学月工作安排,抓好学月教育教学过程技能培训、教学过程方面的培训。

  3、课题组研讨--根据各自所承担的课题,不定时进行。

  4、专题指导--每学期结合当前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有重点、有目的的培训,每期至少一个专题。

  八、措施

  1、提高对校本培训的认识和组织领导,把校本培训与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校办有特色结合起来,加强过程监控管理和考核评价工作,做好相关纪录,认真落实培训方案,切实搞好培训工作。

  2、走出去,请进来。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市级、县级的培训,参加培训后结合教学实际开讲座,培训其他教师;在学科教育教学中带头、示范;承担相应教育科研任务。同时,积极邀请进修校和初教室等专家培训。

  3、校际之间的交流。参加市县学校的课改活动。交流教改观念 → 互听教改课并进行研讨→教改展示课。

  4、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指派他们承担学校课题,设计方案,组织实施,在理论与实践两层面都提高,促其向研究型教师发展。

  5、校本培训与课题研究相结合。确定学校教科研课题,成立若干子课题小组,把每一位一线教师依据任教学科和专业特长编入课题小组,定期开展活动,加强交流,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6、师徒结对。

  7、推动“五个一”活动。即教师每学期研读一本教育理论专着;每周开展一次政治、业务理论学习;每月自学完成一篇理论学习卡和反思;每月开展一次镇级教研;每期上交一篇高质量的教学经验总结或论文。

  8、学校确保培训经费落实,添置必要的书籍和器材。

  9、充分利用每周四业务学习时间组织教师培训、研讨。

  10、为每位教师建立继续教育档案,及时收集相关资料和成果。

  十、组织管理

  (一)、成立校本培训领导小组

  姓名 职务职称 分 工

  伍德伟 校长、小学高级 组长:校本培训第一负责人,宏观调控和指导方案的落实情况,定期组织领导小组成员汇总情况,研究改进措施。兼师德培训任务。

  付晓洪 副教导、小学一级 副组长:校本培训的具体负责人,负责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并组织和协调培训方案的落实;组织考核工作,并做好培训纪录,登记学时,整理存收档案资料,每学年做一次工作总结。兼师德培训任务。

  罗杰 教科室主任、小学一级 负责组织实施与教学有关的教研、科研活动,组织新课程改革与现代教育理论培训;组织教学基本功培训和考核。

  丁莉 教研组长、小学一级 组织实施语文科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的开展

  陈月圆 教研组长、小学一级 组织实施数学科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的开展

  张遥 教研组长、小学一级 负责组织实施思品社会科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的开展;负责课题有关的培训活动。

  周万君 教研组长、小学一级 组织实施科学科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的开展,组织艺体教师参加培训。

  杨成 成教专干、小学高级 组织实施现代信息技术培训。

  (二)、制度规定

  1、《*Y小学继续教育学时登记制度》

  2、《*Y小学继续教育学习制度》

  3、《*Y小学继续教育考核奖励制度》

  4、《*Y小学校本培训考勤制度》

  5、《*Y小学校本培训管理办法》

编辑:www.pmceo.Com

篇2:走出去 带回来:中心小学校本培训特色项目方案

  走出去,带回来--中心小学校本培训特色项目方案

  教师外出培训,是教师素质提升的最佳途径,但由于种种原因,遇到有培训的机会时,若学校的大部分教师外出接受培训势必会影响教学进度与质量。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培训的效果呢?

  近年来,我校坚持教师外出培训汇报制度,坚持“走出去,带回来”,多次成功举行专题汇报会,使更多教师了解了教育发展方向,更新了教育理念,实现了共同提高,成为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为教师搭建专业发展平台的策略之一。

  为进一步使“走出去,带回来”这种教师外出培训汇报制度理论化、特色化。本学期,我校建立了《枫林小学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汇报制度》,即让每一位外出培训的教师回来后须向全校教师或组内教师作出汇报、并把培训材料发布在学校的博客或网站上。具体汇报形式如下:

  一是提倡边培训边总结。要求教师在培训的过程中,及时整理培训体会上传到枫林镇中心小学博客,如果活动时间较长,主题较多,则体会不能少于培训的主题数。

  二是以公开课的形式作汇报。老师培训归来后,要把所学归纳整理、总结,把新的教学理念通过上课的形式体现出来,老师们在听课过程中学习,课后交流,巩固。

  三是以讲座的形式作汇报。外出培训的老师把所学利用教研活动来组织学习和交流,或以讲座的形式作口头汇报,学校统一安排时间和场地,要求参与教师人人作笔记,对重要内容及时记录,标注,并对讲座过程专人负责全程录像,作为学校教科研工作档案。

  四是上交培训登记表(附带回来的培训材料),并在本校网站和校本博客上发布培训材料,真正实现“一个培训,大家受益”,供全校教师参与交流。

  “走出去,带回来”,坚持外出培训汇报是一项值得肯定的校本培训制度,不仅能使更多教师了解了教育发展方向,更新了教育理念,实现了共同提高,更重要的是受训者成为培训者,角色转换,迫使受训教师对培训内容进行再加工、再思考,这个过程正是对受训教师的二次培训。这样就使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达到了效益最大化,对每位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篇3:E小学学年校本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

  E小学20**学年校本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教师校本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全体教师教学水平、教育研究能力,进一步跟上新课程的教育理念,使我校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理论为指导思想,树立***,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主动发展和学习型教师群体建设为宗旨,以教育科学理论为依据,以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为目的,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教育研究能力;积极探索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深入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努力打造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教育观念新、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使我校教师培训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基本情况

  目前我校教师平均年龄大约30岁,是一只年轻化,具有发展潜力、可塑性的教师队伍。如何面对这样一只教师队伍呢?如何提升这只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及教育研究水平呢?

  三、培训目标

  1、通过师德学习,进一步培养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形成良好的师风师德。

  2、通过新课程理论培训,使教师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强化教师的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适应新课程的要求。

  3、通过上公开课的形式,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

  四、培训内容及形式

  (一)培训内容

  1、师德修养、教育法规专题培训;

  2.、先进教育教学理论、教育教学经验学习交流;

  3.、紧紧围绕“有效教学”专题培训;

  4、学历进修。鼓励教师参加学历培训,提高自己的学识修养。

  (二)培训形式

  学校集中组织培训、派遣教师到外地听课、参观学习,具体如下:

  1、暑期集中培训

  2、参加市教育局、上饶县教体局组织的集中培训

  3、 专题讲座形式

  聘请专家或本校领导以及骨干教师开展专题讲座,进行集中培训。

  4、骨干教师学习反馈形式

  选派骨干教师参加省、市、的集中培训,以及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回校后整理培训资料,进行学习汇报,上一节反馈课或开一个专题讲座。

  5、合作交流形式

  定期与其他学校交流,以校本教研为载体,定期开展教师集中培训、学习、交流活动,促进我校教师专业水平共同提高。

  6、自我学习。

  五、培训要求

  1、学校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和考核小组,确定培训内容、培训目标、培训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培训质量的监督、检测工作。

  2、组织暑期的集中培训,并做到“三定”,即:定目标、定主讲人、定内容,保证培训质量。

  3、听课、评课活动落到实处。普通教师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16节,学校领导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32节。听课记录详实,有优、缺点以及建议,并积极参加评课活动,畅所欲言,切实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

  六、培训考核

  1、培训领导小组每月定期抽查一次、,每学期全面检查一次。

  2、建立教师校本培训档案资料,为考核提供依据,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历史材料。

  3、严格考勤,认真记录教师参加校本培训的出勤情况,并放入个人培训档案,作为考核依据之一。

  4、将教师的学习笔记、听课记录、课例或案例、课件、学习体会、经验总结、研究论文等文字材料和参加培训或研究活动的考勤情况作为校本培训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计入个人量化成绩。优秀者被评为校学习型教师。

  七、培训对象及时间。

  1、培训对象:全体教师。

  2、培训时间:20**年2月-20**年1月

  八、培训领导、考核小组。

  组长:徐辉副组长:zz

  七、暑期集中培训安排表

  E小学20**年暑假集中培训安排表(略)

篇4:第一中学春季校本培训方案

  第一中学20**年春季校本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从学校教师队伍素质现状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出发,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改革,优化组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致力于培养和构建一支“师德高尚、爱校敬业、真诚奉献、严谨治学、业务精湛、教风优良、团结协作、廉洁从教”的师资队伍,为实现办学品位的再提升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新跨越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二、工作目标

  1.通过校本培训,使教师群体形成共同的学习愿景,改善心智模式,转变教育观念,明确学校发展方向,树立自我发展目标。

  2.以新课程改革为导向,深化培训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的自主成长和提高,建立现代教育思想,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通过培训,了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本学科发展动态,加强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的联系,不断探索学科改革的突破点,促进每位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创造性使用教材的能力,适应教学改革与课程改革的需要,了解国内外教育科学研究新成果,能独立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高自我反思、自主发展能力。

  4.通过学习、借鉴、研讨、交流.解决教学实际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教学教育经验,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推进学校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进一步培养教师在工作中学习的意识与习惯,指导教师学会学习,学会反思,能取人之长,补已之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5.提高教学能力,促进学习和研究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师德好、观念新、素质高,能够胜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开发的骨干教师队伍,能够适应樊川小学跨越性发展需要的学习型、科研型教师队伍,为课程改革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进一步探索以校为本的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与岗位成长的培训实施策略和操作技术,形成以校为本的教研与培训典型案例。

  三.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

  组员:******及各教研组长

  (二)、承担的任务

  ⑴ 全面负责学校教师继续教育的规划、实施、管理和总结工作。

  ⑵ 负责校本培训方案的制定、实施和考核工作。

  ⑶ 整理、保存有关继续教育的资料,建立培训档案等。

  四.内容及形式

  1.师德培训:以*理论和***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在校内开展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教师自我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坚持依法施教。

  2.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根据基础教育新课程实验的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和学科专业培训,使教师具有较高的教育理论修养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自觉将新课程的理念转变为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不断提高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3.教学能力和教育行为培训: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开展教学实践和技能培训、相关评比,帮助教师不断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和课堂教学整合的能力,引导教师用新课程理念指导教育教学行为,并以“教学论坛”、“班主任工作”等形式对教育教学问题进行分析、反思、实践、总结,促进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和专业化成长。

  4.教育科研能力培训:以一年一度的课题立项为载体开展教育科研基本理论及方法的培训,指导教师撰写研究方案,有效地开展教育科研,将教育科研工作融入新课程实施过程中,融入学校的学习型教育环境建设中,逐步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

  5.自我总结与自我反思:通过学习,使教师在先进的教育理论指导下,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诊断与评价、研究与分析的自我反思。一是反思教育教学理念;二是反思教育教学行为;三是反思教育教学个性;四是反思教育教学科研;五是反思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六是反思德育工作的途径和实效;七是反思学校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从而实现认识上的升华与飞跃,为开展教育实践创新奠定基础。每人每学期必须有一篇论文、一则教学设计、一篇学习反思上交并与大家交流。

  6、培训形式:专题讲座、案例研究、研讨、观摩学习、课堂展示、实践反思、课题研究、师徒结对、网上交流、教研组学习、教师学历进修、青年教师百分考核等。

  五.操作模式

  (一)校本教研推进教师培训操作方式

  1.基础性校本教研培训支撑点(集体备课)

  (1)建立以集体备课为载体的校本教研模式。

  (2)从组织机构、操作方式、研究内容定位,全面做好集体备课研究工作。

  2.常规性校本教研的培训方式着力点(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促进教师成长的主要途径。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对不同层次的教师分层要求,制定相应的教师培训模式。

  (1)教师个体的课堂教学研讨(解决随机性问题)

  (2)教研组、备课组人员的课堂教学活动,是为了解决目的性问题。包括:解决本组研究的课题问题和解决日常小问题、真问题的课题研究;

  3.研究性校本培训方式(落脚点)。

  学校通过调查问卷,教师课堂教学现状分析存在问题,从而梳理教学中的问题,学校以教研组的小课题研究作为落脚点进行指导培训;包括:①教研组确定课

题(本学期);②学校的课题研究(综合性)

  (二)以综合性教研推进教师培训操作方式

  1.走出去培训。注重教师的外出学习,进修。关注不同教师的成长,多渠道、多角度进行教师培训工作。包括:①年轻教师师徒帮扶→教学相长→体会认识;②面上教师的培训;③名教师、骨干教师专业成长计划;

  2.教科研交流研讨模式。将培训与教研紧密结合,我们采用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模式(学术交流);教科研评点模式;专家学术培训形式等多种形式进行。

  3.学习有关专业专着及杂志。报章杂志往往能带来新的信息,在不断的学习中促进教师的成长。学校通过征订有关杂志,推荐几部教育论文专着,按年龄、限字数进行有关教学体会文章撰写,进行学习理论著作的知识竞赛活动等方式进行。

  4.关注教师各自的专业成长

  卓有成效的教师培训必须强调培训教师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教师不但要接受政府部门、教师教育机构和任职学校安排或者组织的专业培训活动,更要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学习、深入研究、认真地反思、大胆地实践。包括:教师的学历进修情况;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情况;基本功训练的发展情况(包括粉笔字、普通话、计算机、教态等);教学机智能力的养成情况以及有关教学处理与技巧的培养。

  六.保障措施

  校长是学校教育资源的整合者、调配者。学校明确校长为校本培训第一人,由校长室负责规划及宏观指导,办公室负责管理协调、监督考核,教导处负责组织实施、业务指导,总务处负责后勤保障。

  1、学校继续教育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构建学校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管理网络,每项培训有专人负责。

  2、积极参加市、县、片区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以教研组为依托,开展切实有效的教研活动,推进学科教学建设;教、研、训相结合,开展专题研究,推进教育科研工作,提高教科研水平。

  3、健全学校校本培训档案,内容包括:学校校本培训的规划,学习培训活动的材料,教师个人档案认定材料等。

  七.管理考核

  1.做好培训情况记载。包括:参培教师、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时间、授课教师、培训结果、教师发言情况等,作为教师考核的第一依据。

  2.重视培训过程资料的积累。包括:文件、制度、计划、总结、培训教材、培训活动情况记载、考勤登记、考核材料和教师个人培训档案的建立等等。

  3.考核。在对教师考核过程中,做到把教师平时的学习笔记、听课记录、学习体会、案例分析、研究论文等材料和教师参加培训的考勤情况,作为教师考核并获得校本培训学分的重要依据。先由教师自我评定,再由学校科研处考核审查后认定,并按不同的得分给予不同的评定。

文章

篇5:校本培训方案

  20**年校本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要点为依据,结合我校实际,以新课标的全面落实为契机,以新课程改革为推动力,以书香校园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学习型团队为载体,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最终目标,立足学校实际,广开培训渠道,坚持走“教研训一体化”道路,努力建设一支观念新、能力新、方法新、境界新的师资队伍。

  二、培训目标

  1、师德方面

  加强师德建设,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和良好的道德风尚,为教育奠基,做一个高素质的教师。使教师师德素质合格率达100%。

  2、业务培训

  总体培训目标:

  通过理论学习,技能训练和教育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实践以及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全体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掌握现代教育思想与技术,更新教育观念,具备较为扎实的教育教学素养,富有改革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其学习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通过培训,增强教师业务功底,达到“新教师要过关、青年教师要过硬、骨干教师要合格、老教师要适应”的要求。

  具体培训目标:

  (1)通过培训,进一步更新教师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思想。

  (2)通过培训,了解基础教育改革与学科发展动态,不断探索学科改革的突破点,提升教师创造性使用教材的能力。

  (3)通过培训,帮助教师进一步掌握教育科研理论和方法,增强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意识,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不断总结科研工作经验,提高教师自我反思、自主发展能力。

  (4)通过培训,使教师充分认识读书的意义,使教师乐读书、读好书、多读书,开拓视野,丰富底蕴,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5)通过培训,提升在职教师的学历层次。

  (6)通过培训,促进教师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的联系,通过开展“教研协作区研究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鼓励教师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重点培训目标:

  (1)注重新教师的培训工作,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努力提高他们的课堂实践能力。

  (2)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形成人才梯队建设,不断发现新人、培训新人、鼓励新人,造就一支能拿得出、打得响的青年教师队伍。

  (3)注重骨干教师管理,实行动态管理,启用骨干教师作为校本培训的师资力量,发挥其辐射和示范作用。

  三、培训内容

  1、师德培训

  (一)创新学习形式。要不断完善师德师能学习“四一六有制度”。“四一”即每人每天自学一小时,每月参加一次学习交流,每月参加一次辅导讲座,每学期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六有”即学习有材料,个人有笔记,班组有交流,集中有签到,工作有考评,结束有测试。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个人思考与座谈交流相结合,讲课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听取先进事迹报告与剖析反面典型相结合的办法,促进教师不断提高自身师德修养,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二)加强学习考评。坚持学以致用,以评促学。抓实“集体解读,辅导重点难点;个人自学,规范学习笔记;讨论交流,举办论坛演讲”三个环节,要将师德师风教育与师能提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业务培训

  第一,加强教育理论学习。

  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理论和学科发展前沿理论的学习,学习国内外、校内外课程改革的先进经验、课例。学习研讨“优秀课例”。学校教科室将定期组织学习或下发学习材料,使教师掌握本学科新课程知识结构和编排体系,掌握课程改革新动态。

  第二,实施“强师战略”。

  以“教研培训一体化”为载体,实施校本培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和能力。

  (1)提高教学行为“六种能力”。

  一是提高教学设计能力;二是提高知识加工能力;三是提高教学组织能力;四是提高实践反思能力;五是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六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监控能力。

  (2)注重两种培训。一是教育科研能力的培训:注重研究过程的积累,强化承担科研课题研究的教师在常规教学中进行研究实验的力度。二是“双新”工程培训,以备课组和学科教研组为主阵地,加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与《学科课程标准》解读;加强新课程理念下教师角色及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的转变,教学策略、评价制度的改革的学习培训。第三、锤炼师功。

  (1)、教师基本功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

  一般教学基本功,有三笔字、朗读、普通话、简笔画、使用工具书、备课、课堂教学、教学研究、作业设计、考核、批改作业等;

  学科教学基本功,如掌握学科知识结构与特点,探索在学科领域中提高课堂效益和质量的办法与途径,发挥与本学科相适应的教www.pmceo.com学风格与个性,让学生学会学习,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所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

  专业特长基本功,主要指教师除了精通所授学科知识之外,还应在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基础上,具有收集运用各种信息的能力,并能熟练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计算机操作、教学课件的制作、指导学生进行课外活动等。

  (2)、自我反思能力培训

  教师在先进的教育理论指导下,要经常性的

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自我反思。一是反思教育教学理念;二是反思教育教学行为。

  四、本学期培训专题

  1、提高教师利用多媒体手段教学的能力;

  2、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打造有效课堂;

  3、暑假教师集体备课;

  4、班主任培训。

  五、培训形式

  根据我校实际,集中培训采取学校、学科组、备课组“三维培训模式”,落实校本培训计划;分散自学落实教师个人自培计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