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公司设备检查指南

4885

公司设备检查指南

  公司设备检查指南

  本款旨在帮助您了解设施内的作业和设施的布局。它不是一份全面报告,但它可帮助您收集资料。在检查过程中,必须取得基本资料,以了解雇员人数、楼房的用途、加工物料、制造的产品,及特殊危险。

  这类资料可构成一份检查清单,并帮助您迅速发现潜在火灾危险。本款所含之表格是一种指南。您须作一点变动,以反映本地的情形。

  行政:

  认出有关的公司、设施、设施经理、检查员,和检查日期。在写报告和作检查时可将这类资料当作记录使用。一切资料均应存档,供日后参考之用。

  占用情况:

  按班次和部门找出设施内的雇员人数。这一资料将可帮助您确定雇员风险。您须考虑所有班次、部门及楼房内的雇员。

  楼房资料:

  认出公司的楼房及每要楼房内的作业类别。这类资料将构成一份须检查的区域清单,并可帮助您认出楼房内任何特殊危险。雇员人数多且有可燃物质的多层楼房,与其他区域相比需要更多的检查时间。

  公用事业设施:

  认出公用事业和取暖设施。公用事业设施往往成为火灾的燃料来源和/或发火来源。检查时须检查燃料及发火来源的消防控制。

  加工物料:

  必须认出并检查用于设施产品制造的加工物料,以便发现与该物料有关的火灾危险。由于加工物料可能有易燃或可燃的特点,它们会助长楼内的火势。

  产品:

  必须认出并检查最终制成品,像检查加工物料那样。这类物料一般放在工地仓库中,且可成为火灾的主要燃料来源。最令人担心的物料是:爆药、塑料、易燃液体、可燃灰尘、烟雾剂、及压缩空气。塑料是高火灾危险因素,因其能产生高温、高燃烧率、和浓烟。

  楼房检查

  行政:

  公司:

  业主:

  设施地址:

  设施电话号码:

  设施经理:

  检查日期:

  检查员姓名:

  占用情况:

  雇员人数

  第一班

  第二班

  第三班

  总数

  楼房资料

  楼房数目:

  主要用途    区域面积   层数   楼梯井/升降机数目

  楼房1

  楼房2

  楼房3

  楼房4

  整个楼房的面积:

  受自动洒水器保护的区域:

  1.

  2.

  3.

  4.

  公用事业设施

  □ 电

  □ 气体

  □ 水

  □ 其他

  加工物料表:

  1.

  2.

  3.

  4.

  成品:

  1.

  2.

  3.

  4.

  5.

  6.

  7.

  8.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施工现场机械设备检查制度

  施工现场机械设备检查制度

  (1)总则

  为了确保现场机械设备在施工中正常运转,搞好机械设备的平时维修、保养和合理使用,提高机械设备完好、使用率,杜绝重大机械事故,避免一般机械事故,延长机械使用寿命,做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特制定本制度。

  (2)机械设备检查方法

  项目部机管员每月定期对本项目部的机械设备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资料整理归档后备查。

  (3)机械设备检查内容

  1)各类机械设备安全装置是否齐全,限位开关是否可靠有效,设备接地线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2)塔吊轨道接地线、路轨顶端止挡装置是否齐全可靠。

  3)轨道铺设是否平整,拉杆、压板是否符合要求。

  4)设备钢丝绳、吊索具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5)各类设备制动装置性能是否灵敏可靠。

  6)固定使用设备的布局搭设是否符合有管规定。

  7)人货电梯限速器、附墙装置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8)井架、人货电梯进出口处、防护棚、门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9)机械设备重要部位螺钉是否紧固,各类减速箱和滑轮等需要润滑部位的润滑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篇3:生态旅游风景区重大节假日游乐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制度

  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重大节假日游乐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制度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加强对重大节假日时段景区的安全管理,推进安全检查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重大节假日游客高峰期间景区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行,保障游客人身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有关规定及《游乐园(场)安全和服务质量》(GB/T16767-20**)等标准要求,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适用于在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范围内从事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非公路旅游观光车辆经营活动的各类游乐场所的安全管理。

  第三条本制度所指的重大节假日是指国家规定的"五·一"、"六·一"、"十·一"、元旦和春节等节假日。

  第四条本制度所称的游乐设施设备是指列入《特种设备目录》用于经营目的,承载乘客游乐的设施。包括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非公路旅游观光车辆。

  大型游乐设施是指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每秒2米,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米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包括客运地面缆车及采用沿轨道运动、回转运动、吊挂运动、场地上(水上)运动、室内定置式运动等方式,承载游人游乐的各类游艺机和游乐设施)。

  客运索道是指动力驱动,利用柔性绳索牵引箱体等运载工具运送人员的机电设备,包括客运架空索道、客运缆车、客运拖牵索道等。

  非公路旅游观光车辆是指除道路交通、农用车辆以外仅在工厂厂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等特定区域使用的专用机动车辆。

  第五条游乐设施设备运营使用单位对使用的游乐设施设备安全负责。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节假日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营管理及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使用负领导责任,并负责执行本制度。

  第六条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负责监督与实施本制度,安全生产监督、旅游管理、消防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协同实施本制度。

  第七条运营单位的游乐设施设备监督检查情况作为年度区安全生产、旅游管理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第二章运营单位对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

  第八条各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节能环保、综合治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设备维修保养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按照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标准的要求从事运营活动。

  鼓励运营单位投保相关安全责任险,以提高运营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赔付能力。

  第九条重大节假日前,各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应制定详细的安全运营方案,组织对游乐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检查重点是岗位责任制、安全防范措施、应急抢险措施的建立及落实到位情况;操作人员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设备安全性能情况等。设备安全性能主要指各类座舱、各种安全装置、保险装置、重要零部件的连接及安全状况,各电气控制部分的灵敏度、各种安全防护设施有效性及各类安全警示标牌的清晰、醒目程度。检查后应填写《武汉市东湖生态风景区游乐设施设备安全自查表》(附件1)。

  第十条各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后,应认真做好检查记录,详细记录各台设备的检查部位、现状及保养结果,有负责检查人员的签名和日期,还应有负责对此记录审核的负责人的签名确认。

  第十一条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设备隐患,应对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标准、规范要求,制定方案,明确专人,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和结果做好整改记录备查。

  第十二条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对发现的设备隐患,在重大节假日前未能整改完毕或设备维修整改后仍未达到国家技术标准要求的,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申请办理停用手续。严禁将不合格的设备或新安装未经检验的设备投入使[FS:PAGE]用。

  第十三条各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对重大节假日前的专项安全检查记录、相关隐患整改见证材料等,应整理建档,纳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存档备案。

  第三章安全监察机构对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的

  安全监督检查

  第十四条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应加强对在用游乐设施设备的现场监察,应在重大节假日前一周内,对辖区内的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应包括以下内容:

  (1)各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及落实情况;

  (2)重大节假日安全运营方案,应急措施;

  (3)重大节假日前企业安全自查情况记录及相关材料,对存在问题或隐患的整改情况、防范措施;

  (4)设备法定检验、注册登记情况;

  (5)设备安全性能检查,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6)各游乐设施和设备的乘客须知和安全警示牌的齐全、醒目情况;

  第十五条对客运索道,除按上述要求进行检查外,还应检查突发事件抢险演练记录及安全救护设施的配备和运转情况。

  第十六条对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的非公路旅游观光车驾驶人员资质进行查验,对车辆安全保护装置、倒车镜、行车和驻车制动系统进行检查,严禁超载、超速行驶。

  第十七条对重大节假日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的安全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应认真填写《游乐设施设备现场安全检查记录表》(附件2)。检查记录表中应详细记述被检查单位的情况、检查设备的种类及安全情况等,检查表中除有检查人员签署的姓名、检查日期外,还应有被检查单位陪同检查人员的确认签名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应将检查备忘录整理后纳入行政文书档案备案。

  第十八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在重大节假日前夕的检查中,发现设备有安全隐患的或安全管理有问题的,应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督促其限期整改,消除事故隐患。到期仍未达到安全要求的,应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

  第十九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应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对辖区内的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的运行情况建立安全值班制度,确定专人、专用电话负责跟踪节假日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的安全运行情况,及时处理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发生的突发事件,并填写《重大节假日游乐设施设备安全值班记录表》(附件3)。

  第二十条每次重大节假日后一周内,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应写出重大节假日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监督检查情况报告,包括节前检查、监察情况,节中值守情况。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所采取的措施等内容,附上《游乐设施设备现场安全检查记录表》、《重大节假日游乐设施设备安全值班记录表》等一并上报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安全管理委员会。

  第二十一条从事安全监察的安全监察人员应认真履行职责,秉公执法,对未认真执行本制度的部门和相关责任人员,按有关规定予以追责。

  第四章附则

  第二十二条本制度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条本制度自下文之日起实施。

篇4:宾馆燃气和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制度

  宾馆燃气和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制度

  一、应按规定正确安装、使用电器设备,相关人员必须经必要的培训,获得相关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书方可操作。各类设备均需具备法律、法规规定的有效合格证明并经相关部门确认后方可投入使用。电气设备应由持证人员定期进行检查(至少每月一次)。

  二、防雷、防静电设施定期检查、检测,每季度至少检查一次、每年至少检测一次并记录。

  三、电器设备负荷应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接头牢固,绝缘良好,保险装置合格、正常并具备良好的接地,接地电阻应严格按照电气施工要求测试。

  四、各类线路均应以套管加以隔绝,特殊情况下,亦应使用绝缘良好的铅皮或胶皮电缆线。各类电气设备及线路均应定期检修,随时排除因绝缘损坏可能引起的消防安全隐患。

  五、未经批准,严禁擅自加长电线。各部门应积极配合防火委员会、维修人员检查加长电线是否仅供紧急使用、外壳是否完好、是否有维修人员检测后投入使用。

  六、电器设备、开关箱线路附近按照本单位标准划定区域,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并定期检查、排除隐患。

  七、设备用毕应切断电源。未经试验正式通电的设备,安装、维修人员离开现场时应切断电源。

  八、除已采取防范措施的部门外,工作场所内严禁使用明火。

  九、使用明火的部门应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定和操作流程,做到用火不离人、人离火灭。

  十、场所内严禁吸烟并张贴禁烟标识,每一位员工均有义务提醒其他人员共同遵守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

篇5:施工现场机械设备检查规定

  施工现场机械设备检查规定

  为了确保现场机械设备在施工中正常运转,搞好机械设备的平时维修、保养和合理使用,提高机械设备完好、使用率,杜绝重大机械事故,避免一般机械事故,延长机械使命寿命,做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特作下列检查规定:

  一、设备检查方法:

  1、各项目部机管员每月定期对本项目部的机械设备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资料整理归档后备查。

  二、设备检查内容:

  1、各类机械设备安全装置是否齐全,限位开关是否可靠有效,设备接地线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2、塔吊轨道接地线、路轨顶端止挡装置是否齐全可靠。

  3、轨道铺设平整,拉杆、压板是否符合要求。

  4、设备钢丝绳、吊索具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5、各类设备制动装置性能是否灵敏可靠。

  6、固定使用设备的布局搭设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7、人货电梯限速器,附墙装置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8、井架、人货电梯进出口处,防护棚,门搭设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9、机械设备重要部位螺丝紧固,各类减速箱和滑轮等需要润滑部位的润滑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10、现场设备用电装置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11、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12、机械设备的清洁工作是否做好。

  三、对查出的问题各项目部应立即改正,并做好相应记录,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给公司安全监督部。

  四、主要设备完好标准:(详见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