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公司EMS文件培训通知

4214

公司EMS文件培训通知

  公司EMS文件培训通知

  各部门:

  目前推行ISO 14001 EMS认证的工作已进入推行的关键阶段,为使全体员工准确地理解和掌握EMS文件、公司的环境方针、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岗位职责及与每位员工岗位相关的程序、作业文件和环境因素内容,并在实际操作中全面贯彻执行,经研究决定,在全公司组织EMS文件培训工作,现将培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职责

  1.ISO14001推行办公室主导EMS文件的培训,统一组织环境管理手册、程序文件的考核(试)。

  2.培训部负责对培训工作进行平衡、协调。

  3.各部门主管负责组织本部门的培训工作,具体培训由本部门ISO14001推行办成员(内审员)负责。

  4.文件编写部门负责协助各单位相关人员(必要时组织)培训工作。

  5.作业文件培训效果的考核(试)由培训组织部门(文件编写部门或文件执行部均可)负责。

  二.培训计划安排

  (一)环境管理手册、程序文件的培训安排

  1.公司定于8月8日组织环境管理手册及程序文件发布会,介绍环境管理手册,并对通用程序文件(文件控制程序、记录程序、培训程序、纠正和预防措施程序)进行培训。

  2.ISO14001推行办公室于文件发布之前组织对推行办成员进行其余程序文件及环境管理手册的培训,再由推行办成员到各部门组织培训工作。

  3.推行办根据实际需要,对个别程序文件向培训部提出培训需求,经培训部协调形成计划并统一组织有关人员培训。

  4.全部程序文件的培训工作须在8月28日完成。

  (二)作业文件的培训安排

  1. 各部门主管必须确保涉及本部门的作业文件培训到本部门有关人员。

  2. 各部门自行开展的文件培训由部门主管组织,具体培训由ISO14001推行办成员负责,要求逐个文件排出培训计划,计划包括培训时间、内容、培训地点、参加人员。

  3.涉及多部门的作业文件,由文件编写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向培训部提出培 训需求,经培训部平衡后,形成培训计划执行;也可由文件编写部门通知文件执行部门自行安排培训,文件执行部门也可向培训部提出培训需求,要求统一协调安排。

  4.公司作业文件于9月18日前按本次发布会的形式陆续发布,各部门须在 10月1日前对作业文件培训完毕。

  (三)此后由于EMS逐步完善的需要,新发布的文件的培训工作一般要求在该文件的实施日期之前完成。

  三.培训要求

  培训工作按照《培训程序》(No:文件号)进行并留存培训记录。

  培训过程中或培训结束后应安排必要的考核(试),以掌握参加培训人员的掌握程度,并奖优罚劣,保证培训结果。

  培训工作应作好考勤,计划(必要时)、考核(试)记录,于培训后10日内交培训部。

  20**年4月*日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执行EMS文件注意事项

  执行EMS文件注意事项

  1.EMS文件为公司的“法律”,所有人都应遵照执行,制度第一,权力第二。

  2.文件不是摆设和花瓶,不是用来装饰公司的,重要的是遵照执行,不要锁起来,要使用。

  3.EMS文件是公司的财产,文件应保密,对外不漏泄,可适当的提供环境管理手册。

  4.EMS文件应是动态的,根据实际运行的情况,适当的修订以符合实际。

  5.两种执行方法:A.按文件去做→改做法

  B.按做法来写→改文件

  6.EMS文件的培训,有计划的落实每份文件培训,培训做的好,效果才好,讲师应吃透文件。

  7.今后工作进行时,先找工作的依据(体系文件),看有没有文件规定,是如何规定的。

  8.按EMS文件办事使之成为一种习惯,成为身边的事,成为日常的事。

  9.发布后→培训→老师分部门辅导→内部审核→管理评审→认证审核。

  10.发布后彻底进行5S的清理工作(工作现场,文件,记录等)。

  11.从今天开始,全体人员将会感受到参与ISO14001的具体行动。

  12.从今天开始,将真正发挥管理者推动的作用(行政力量)。

篇3:公司EMS文件发布

  公司EMS文件发布

  一.文件发布会议程

  时 间:2000年**月**日(星期*) 14:00--17:00

  地 点:公司会议室

  参加人员:公司全体员工

  主 持 人:管理者代表

  会议议程:

  一.EMS文件的发布:

  A.总经理宣布环境管理手册的发布,实施令。

  B.总经理向各部门颁发EMS文件。

  C.管理者代表介绍EMS文件的总体情况及EMS文件培训的计划。

  D.顾问师介绍执行EMS文件注意事项。

  二.程序文件的培训(2小时以内)

  (1)《文件控制程序》培训(主讲:编写人)

  A.保证使用有效文件,杜绝无效非法文件的使用。

  B.文件的5S,公司/部门内文件盘点,将无效文件清除之。

  C.文件不可擅自修改和复印。

  D.合理确定发布范围和份数。

  E.收到文件应妥善保管,主管应定期检查。

  F.宣传册,上墙的职责,制度亦要受控。

  (2)《培训程序》培训(主讲:编写人)

  A.确定培训需要,培训该培训的内容。

  B.培训工作应有归口管理部门,所有培训记录应报归口管理部门。

  C.培训教材,管理培训师资逐步形成。

  (3)《记录控制程序》培训(主讲:编写人)

  A.注意签名,日期,所有栏目填写,填不满的标注“/”

  B.记录格式不要随意设,需要时纳入体系中。

  C.记录控制:保存期,文件控制;有效版/版本。

  D.记录未填写时:控制格式,记录填上后:控制保存期。

  (4)《纠正和预防措施程序》培训(主讲:编写人)

  A.不符合发生时记录,标识,调查原因;

  B.填写《纠正措施要求》;

  C.责任部门负责纠正,采取措施,并跟踪验证。

  D.填写《预防措施要求》

  三.总经理对EMS文件执行的动员。

篇4:公司EMS文件编写

  公司EMS文件编写

  第一节文件编写策划

  文件编写规定

  1.目的:本规定为使本公司EMS文件编制规范化。

  2.适用范围:适用于本公司EMS文件的编制,其它文件可参照使用。

  3.术语

  3.1环境管理手册:是阐明一个组织的环境方针并描述其EMS的文件。

  3.2程序文件:是为进行某项活动的途径的文件化规定。

  3.3作业文件:程序文件的支持性文件,一般称为****作业指导书、****制度、****规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程等等。

  4.职责

  4.1文件的编制部门:按本规定起草文件,并按审批程序进行审批。

  4.2管理部:负责编制公司的环境管理手册。

  4.3各职能部门:负责编制相关的程序文件,作业文件和表单。

  5.内容

  5.1文件的编写要求

  5.1.1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首页按本文件封面格式,文件的其它页除文件内容外,在每页的左上角标明文件编号在每页的右上角标明页码;本页页码/总页码。

  5.1.2记录:每张记录的右下角标明表单编号和实施日期。

  5.2 编号原则:****--*--**--**--**

  记录为版次号(其它文件无此号)

  环境管理手册为发布年号(其它文件为流水号)

  环境管理手册为版号本。

  程序文件

  作业文件和记录为部门代号

  文件类别:环境管理手册-A;程序文件-B

  作业文件-C;记录-D。

  机构名称代码(可为英文缩写)

  5.3部门代号:业务部-YW;管理部-GL;咨询部-Z*;财务部-CW。

  5.4程序文件内容的编写要求

  5.4.1目的:说明本程序所控制的活动及控制目的。

  5.4.2 范围:说明本程序适应的活动或活动范围。

  5.4.3术语:必要时对专用名词、术语、缩写进行解释。

  5.4.4职责:规定负责实施该程序的部门或人员及相关部门或人员的职责和权限。

  5.4.5 内容:

  5.4.5.1流程图:必要时,先画流程图

  A. 将工作流程分成若干个步骤,画方格(或矩形、或菱形、或圆形),方格内写出步骤的名称,用线条将顺序连接而构成完整管理活动过程。

  B. 将流程每一步骤所涉及的责任单位及所应用的表单对应列表。

  部门 起始部门

  内容 相关部门A 相关部门B 相关部门C 相关部门D

  流程图

  相 关 ** ** ** **

  文 件 (NO:****-C

  -**-**)

  --

  --

  --

  --

  相 关 ** ** ** **

  记 录 (NO:****-D

  -**-**)

  --

  --

  --

  --

  5.4.5.2流程步骤活动内容编写要点:活动内容通常包括做什么,谁来做,何时何地及如何做;应使用什么材料、设备和文件;如何对活动进行控制和记录应注意接口处的相关要求和例外情况的措施。

  5.4.6 相关文件:指需引用的与本文件相关联的文件,包括程序文件、作业文件及其它技术文件和管理文件,也包括外来文件,列相关文件时应将文件编号列出。

  5.4.7 应用记录:列出活动要求的记录及编号,并将其格式附录于文件后。

  5.5作业文件内容的编写要求,不做统一的规定,可参照本文件5.4,也可自行设 计,但5.4中的5.4.2、5.4.4、5.4.5、5.4.7的要求,在编写时一般要有。

  5.6文件更改记录,文件换版之前若有更改,文件使用部门应凭文件更改通知书,及时在文件“更改记录”上记录。

  6.0相关记录(略)

篇5:EMS程序文件范本: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制定和实施程序

  EMS程序文件范本: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制定和实施程序

  四.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制定和实施程序

  1.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

  本程序规定了如何确定公司环境目标、指标,制定并实施环境管理方案,以便于完成环境目标、指标的内容和方法。

  本程序适用于公司环境目标、指标的确定和完成环境管理方案的工作。

  2.引用标准和文件

  《ISO14000:1996环境管理体系-规范及使用指南》

  《ISO14000:1996环境管理体系-原则、体系和支持技术通用指南》

  3.职责

  3.1推行办负责确定环境目标、指标。

  3.2各相关单位根据目标、指标制定环境管理方案,并组织进行实施。

  4.程序

  4.1目标、指标的确定

  4.1.1环境目标是公司环境改善的长期努力方向,应与公司的环境方针相一致;

  环境指标是环境目标的细化和量化,以描述环境目标的实现步骤。

  4.1.2目标、指标应与法规和其他要求相一致,并考虑到以下要求:

  a.重要环境因素清单;

  b.公司的经济利益、运行和经营目标;

  c.可获得的最佳技术且经济合理、高效;

  d.相关方的意见。

  4.1.3目标、指标的制定应针对与环境有关部门的各层次和部门,并应同时形成文件,与环境方针一起,尽可能向与环境有关部门的各层次和部门传达。

  4.1.4环境目标和指标应根据公司对持续改进环境行为的承诺和容易控制的原则进行量化,并制定最后期限。

  4.1.5实施控制

  4.2环境目标的更改

  4.2.1定期对环境目标的内容进行评审,发现有不适合,应组织重新修订。

  4.2.2发生以下情况时,应考虑修改环境目标:

  a.修改环境方针;

  b.环境目标超期限未完成;

  c.环境体系内部审核时发现有必要修改环境目标,或发现有重大环境问题(重大不合格)。

  4.3环境管理方案

  4.3.1环境管理方案的制定

  4.3.1.1各相关单位管理者根据公司环境目标、指标制定环境管理方案。

  4.3.1.2环境管理方案应包括实施该方案所需的技术、人力、组织管理和资源保障,并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4.3.1.3环境管理方案应尽可能细化,并规定完成时间。

  4.3.1.4为保障环境管理方案的顺利进行,可在环境管理方案中制定子方案。

  4.4环境管理方案应形成文件,确定报告实施进展情况的方法,并传达给与环境管理方案实施有关的部门。

  包括:

  监督、检查、考核;

  谁进行,频次,记录。

  4.5各相关单位组织进行环境管理方案的实施。

  4.6实施环境方案的部门应有足够的能力,配备足够的资源(人员、技术、特殊技能、财力支持等),以保证能够按照要求实施方案。

  4.7当环境目标被修改,或任何产品、过程和服务发生变化而影响到环境管理方案的实施时,环境管理方案就需要进行相应的更改。更改工作由该方案的原负责人组织进行。

  5.支持性、作业文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