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流程分析与优化重组技术

5837

流程分析与优化重组技术

  流程分析与优化重组技术

  流程分析与优化重组是将TQM理论应用到实际的一种重要工作,它是在TQM思想的指导下,对工作流程进行彻底的分析,找出已经觉察到的问题和潜在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找出解决或优化的方法并切实地实施,不断收集反馈,进行总结,提出新方案,这样循环向前,从而减少问题,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完善质量。

  流程分析与优化重组的要求:

  1.所有相关人员的积极参与;

  2.始终抱着"客户满意"的理念;

  3.团队精神,紧密合作;

  4.有科学的步骤和方法;

  5.有良好的组织。

  流程分析与优化重组的步骤与方法:

  1.组织小组讨论,找出开发流程每个阶段存在的问题。

  ·需要一个富有经验的组织者,引导大家积极发言,而又不偏离主题;

  ·组织者在会前做好准备:

  1)决定将要讨论的对象。最好将每次会议的议题限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比如只讨论开发流程的一个阶段,而不是整个流程。这样可以集中大家的思想来深入思考。

  2)会议前要把将要讨论的议题通知大家,让大家有足够的时间来准备或做预先的思考;

  3)需要确定一个人,负责将会议上大家的提出的问题记录下来。文档工作对整个流程分析与优化重组过程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是可以做好记录,为后面的工作准备材料;二是可以整理思想;三是让大家看到讨论的结果。

  ·在讨论会上:

  1)引导大家只提自己认为存在的问题,不用讨论其合理性,不用讨论原因和解决方法;

  2)互相尊重,不攻击别人,对事不对人;

  3)不打断别人的话;

  4)做好记录,将每个人所提的问题都记录下来。

  2.整理问题。

  会后,将记录下来的问题进行整理,去除重复,形成一个清晰的问题列表。

  3.将问题分类。

  第二次会议,将整理好的问题列表发给大家,共同讨论,按照矩阵法将问题按重要性、解决难易程度分类。

  矩阵法如下图所示:

  经过讨论,将所有问题按上图所示的四个象限分类。并决定首先解决哪个象限的哪个问题。

  ·做好记录。

  4.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这个步骤里,小组成员集思广益,提出解决问题的尽可能多的方案。

  可以采用的方法有:

  ·鱼骨图法

  是借助图形,从六个方面来寻找问题出现的原因。这六个方面是5M1E:Management,Man,Method,Material,Machine,Environment。

  1)定义问题特性

  2)画出下列图形:

  3)画出大原因之下的小原因

  4)找出主要原因,以它为问题特性,重复上述步骤,直至原因非常明确,解决方案就可以很容易地形成。

  ·5W2H法

  5W分别是:

  1)Why:为什么要做这件工作?

  2)What:内容是什么?

  3)Where:在哪儿做?

  4)When:什么时候来做?

  5)Who:由谁来做?

  2H分别是:

  1)How:怎么做?

  2)Howmuch:要花多少时间或其他资源?

  ·做好记录

  5.选择最好的解决方案,指定某一个人负责实施。可以参照5W2H制定实施细则。

  6.评估实施结果,修正解决方案,重新实施.

  7.进行下一问题的解决。

  8.进行新一轮的流程分析。

  ·每一步都要做好记录。文档齐全是成功实施流程分析与优化重组的重要保证。

采编:www.pmceo.cOm

篇2:加强集团公司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流程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流程电话会议材料

  加强集团公司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流程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ZZ同志从实际情况出发,对集团公司制度建设和管理流程状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并做了具体部署,我完全赞同。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流程的重要性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法制建设和制度建设,最近*xxx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要环节,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不断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法律化、制度化。在国民经济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时期,党的**届**全会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十六届**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提出:今后我国要建立和完善“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集团公司要成为符合电力市场化改革要求的合格竞争主体,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新型的政企关系、出资人与企业的关系、企业与经营管理者和员工的关系、企业与市场和客户的关系,并据此不断优化管理流程,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这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要求。

  同时,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流程,也是建立科学高效的集团化管理模式,提高集团整体实力的需要。集团公司是国有大型发电企业集团,对国家近千亿的资产负有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要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实现集团效益的最大化,集团内的分支机构、全资、控股、内部核算企业等不同性质的单位,都必须依法经营管理,建立有效的制度体系和管理体系,不断调整、优化管理流程,提高集团的整体实力,满足集团公司发展的要求。

  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流程,是落实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思路,实现集团公司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通过制度和流程的持续动态改进,能够使管理更加科学,实现体系健全、权责明确、流程优化、程序规范、信息共享、执行有效,提升管理水平,逐步实现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使集团公司在更深层次、更广层面,参与国内外的竞争,提高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正确理解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流程的必要性

  集团公司组建伊始就强调制度建设,在“基础管理年”动员会和20*3年、20*4年两次工作会议上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年多来,大家共同努力,在集团公司各个层面的管理制度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保障了集团公司平稳过渡、良好开局以及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也在制度创新上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为制度不断完善和流程不断优化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但是按照党和国家关于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和集团公司不断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新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集团公司成立之初,不少制度汲取了电力和其它行业长期积累的管理经验,许多制度至今仍是行之有效的。但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垄断向竞争、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的转变过程中,由于体制、机制已经和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原有的制度有诸多环节与当前和未来发展不相适应,有的制度条款不够科学严密、可操作性不强。根据新的管理方式制定的制度和流程,也有部分经实践检验,纵向、横向不够协调一致,链条联系不紧密,人、财、物、信息等流程有待优化整合,界面需要进一步磨合、理清,上述问题如不解决,将直接影响企业的运作质量和效率,因此,完善制度,形成体系,强化管理,优化流程,对中电投集团公司来讲,势在必行。

  制度建设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事关全局,必须予以特别关注,及时改进,否则制度滞后于管理,不仅会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导致效益的损失,还可能影响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发挥,甚至制约企业的发展,必须尽早策划并不断修正,尽快建立促进集团公司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制度建设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循序渐进,不断优化、完善。

  三、准确把握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流程的着力点

  在制度建设和流程优化工作中,必须从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思路和市场定位及实际情况出发,重点着力于以下四个方面:

  1、突出集团公司的管理特色

  集团公司是电力体制改革后新组建的发电集团,要面对新环境、新模式、新问题,没有现成的管理制度可以完全照搬照抄,必须从企业自身的实际出发,边实践,边摸索,边创新,边总结,建立有自己特色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流程。去年我们已经在企业业绩评估、专业化、集约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在创新的实践中,我们要坚持 “策划、程序、修正、卓越”的理念,因为它既是一种工作精神,也一种工作要求,贯彻应用到具体工作中还是一种方式和方法。要精心策划,严格执行,及时反馈,不断总结,对实践中有益、有效的做法和成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运用到各管理环节中去。对不合适的地方不断修正,最后达到卓越的效果。

  2、符合国际惯例

  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我们面临的是国内国际的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要在更深的层次和更大的范围内参与竞争,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必须学习和掌握国际惯例,适应21世纪的生存法则,建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标准。

  3、吸收先进企业的经验

  制度建设根植于企业运营管理的实践,带有很强的探索性,闭门造车不行。我们在市场经济中磨练的时间不长,需要改变原有的思维定式,需要不断积累经验,一个好的途径就是吸收先进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我们的企业应该是开放的、学习型的企业,善于将好的经验兼收并蓄,善于与先进企业“对标”管理,尽快提高集团公司的竞争力。

  4、强调可操作性

  制度和流程是否科学、合理,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要有可操作性。要形成横向配套、纵向贯通的制度体系和清晰、高效的管理流程,便于制度的有效实施和贯彻执行。要抓住主要矛盾,做到于法周延、于事简便。要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

  同志们,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流程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环节,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在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中,各级领导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带领全体员工勇于探索,大胆实践,通过制度创新和流程优化,提升员工和企业的价值,加速战略目标的实施,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篇3: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承诺书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承诺书

  一、严格落实公车平台应急用车服务。严格依规公务用车调度,及时满足执勤执法、应急用车服务;加强对公务用车使用中的监管,及时核查、反馈问题,坚决杜绝车轮上的腐败。

  二、严格处置办公用房统一调配服务。根据单位编制人数、业务职能,按照标准落实办公用房面积,及时处置调配超面积用房,严格审批办公用房装修和办公用品配置标准。

  三、严格管理办公大楼提供安全服务。着力整治办公大楼周边治安环境,规范车辆进出和停放秩序;规范进入大楼人员登记识别,文明接待*人员,确保办公大楼安全稳定。

  四、严格标准提供优质办公环境。加强对办公大楼、综合服务楼安防设施检查和维护,保持大楼卫生整洁,为群众办事营造方便、舒适环境。

  办公室电话:*****

篇4:深圳市优化维修资金使用流程有关事项(试行)的通知(2019)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进一步优化维修资金使用流程有关事项(试行)的通知

  深建规〔20**〕3号

  各区(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各物业服务企业:

  为强化各区职权,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核环节,缩短办文时限,提高服务效率,我局进一步优化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维修资金)使用流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优化维修资金专项使用、强制使用和备用金再次使用的流程

  申请人申请维修资金专项使用、强制使用和备用金再次使用(以下简称申请使用维修资金)时仅需向区维修资金管理机构(以下简称区管理机构)一次性提交材料,区管理机构完成备案后,应及时告知市维修资金管理机构(以下简称市管理机构),并由市管理机构直接划款,申请人无需到市管理机构办理拨款手续。

  二、采用信息化系统,维修资金申请、备案、生成划拨通知在电子系统内完成

  为保证申请材料能在市、区管理机构及相关业主之间共享,申请人在申请使用维修资金时,应在维修资金信息系统中按要求上传电子材料,同时递交书面申请材料到区管理机构。区管理机构按办理要求进行纸质件和电子件核对,系统自动生成加盖各区局或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区管理机构电子印章的资金划拨通知,市管理机构根据划拨通知直接划款。

  三、做好备案审核工作,建立检查机制,保证维修资金使用安全

  为保证使用流程优化后的维修资金使用安全,区管理机构应继续做好备案审核工作,加强对电子材料和纸质材料的核对,保证备案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把好备案关口;对于超过100万元及以上的申请,在第三方机构出具审核结论前,应会同市管理机构共同查看现场。市管理机构作为我市维修资金业务指导部门,应统筹管理全市维修资金工作,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力度,建立对资金使用材料、流程等的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机制,检查方式包括通过维修资金信息系统进行线上检查和到各区进行实地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市区两级联席会议上通报,并反馈给所在区行政主管部门。

  维修资金使用流程优化后的相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指南详见附件。

  四、试行时间

  本通知自20**年6月1日起试行,有效期3年。

  附件:1.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项使用(首款)业务办事指南

  2.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项使用(尾款)业务办事指南

  3.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强制使用业务办事指南

  4.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备用金再次使用业务办事指南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20**年4月12日

篇5:深圳市优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流程试点工作的通知(2018)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开展进一步优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流程试点工作的通知

  深建物业〔20**〕15号

  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

  根据《市法制办关于<关于进一步优化维修资金使用流程有关事项的通知(试行)(报批稿)>的审查意见》(深法制函〔20**〕50 号)的相关规定,为强化各区管理职权,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文时限,提高服务效率,拟选取你区开展维修资金使用流程优化试点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内容

  (一)具体优化事项

  本次试点包括维修资金专项使用、强制使用和备用金再次使用事项,申请人在申请维修资金时仅需向你局一次性提交材料,你局或授权区维修资金管理机构进行审核后,出具资金划拨通知并加盖区局电子印章,我局将根据通知直接划款,减少申请人到我局办理划款手续的环节。

  (二)共同查看现场

  试点过程中,你局应按现行规定继续做好现场查看工作。对100万元及以上额度的申请使用,你局还应在材料审核之前会同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心共同查看现场,以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和业主切身利益。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材料审核

  请你局严格控制材料审核环节,加大审核力度,把好审核关口,对切实符合维修资金使用条件的才出具资金划拨通知。

  (二)强化人员保障

  为保证流程优化后的材料审核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建议你局适当增加专职审核人员力量。

  (三)申请数字证书及电子印章

  为进一步加强用户身份认证,保障业务电子文书的法律效力,请你局为业务经办人员及时申请数字证书,并填报电子签章采集表(详见附件5、附件6)。

  三、其他

  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算,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流程优化工作的试点期限为6个月。试点结束后,我局将对试点工作进行评估,总结出成功经验后再在全市全面推广。

  特此通知。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20**年3月2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