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关于印发《安全技术交底(推荐版)》的通知

6860

关于印发《安全技术交底(推荐版)》的通知

  关于印发《安全技术交底(推荐版)》的通知

  各集团、总公司,各有关单位:

  为了规范施工从业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操作行为,消除不安全因素,控制工伤事故的发生,公司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标准要求,我们将施工过程中179个作业活动的安全技术交底基本内容编制成范本印发给你们,推荐使用。望各单位编制安全技术交底人员认真学习和参阅,把安全技术交底的有效性、针对性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施工过程中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得到有序的控制。

  z建设集团公司

  20 年 月 日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泥水工安全技术交底培训

  泥水工安全技术交底培训

  一、砌体施工:

  ⒈挖掘土方,两人操作间距保持2~3m,并由上而下逐层挖掘,禁止采取掏洞的操作方法。

  ⒉开挖沟槽、基坑等,应根据土质和现场施工员交底放坡,挖出的泥土应堆放在坑槽边1m以外,堆高不得超过1.5m。

  ⒊砌基础时,应检查和经常注意基坑土质变化情况,有无崩裂现象。堆放材料应离开坑槽边1m以上。当基坑较须设护壁支撑时,操作人员应设梯子上下,不得攀跳,运料不得碰撞支撑。

  ⒋墙身砌体高度超过1.2m时,应搭设脚手架。在一层以上或高度超过4m时采用里脚手架必须在墙外张挂安全网,采用外脚手架应绑护身栏杆后方准操作。

  ⒌用内架砌外墙时,架板要低于外墙20cm,墙外按规定张挂安全网。 ⒍脚手架上堆砖不得超过三皮,架子转角处不得堆砧,除操作层外,上下皮架只允许堆零星材料,不得多层都堆料。

  ⒎在高处砌墙时,转砧应面向墙面,工作完毕应将脚手板和砖墙上的碎砖,灰浆清扫干净,防止掉落伤人。

  ⒏不准站在墙砖上做砌砖、挂线、刮缝、检查大角垂直度和清扫墙面等工作。

  ⒐不准在墙顶或架上修改石料,以免震动墙体影响质量或石片掉下伤人。

  ⒑不准勉强在超过胸部以上的墙体上进行砌筑,以免将墙体碰撞倒塌或上石时失手掉下造成安全事故。

  ⒒石块不得往下掷,运石上下时,脚手板要牢固,并钉防滑条及扶手栏杆。

  ⒓在檐口、洞口处施工时,操作人员要面朝外操作,以免踩空坠落。不得坐在檐口、外墙等危险部位休息。

  ⒔高处作业不能用砖头垫高架板,也不得在架板上垫砖头站人操作。

  二、混凝土施工:

  ⒈用车子向基坑或料斗倒砼,应有挡车措施,不得用力过猛和撤把。 ⒉用井字架吊兰运送砼时,斗车把不得伸出吊兰外,车要放稳,运送到楼层要待吊蓝停稳,人方可进入吊蓝内推车。

  ⒊浇砼使用的溜槽及串筒节间必须连接牢固。操作部位应有护身栏杆,不准直接站在溜槽边上操作。

  ⒋浇灌框架、梁、柱砼应设操作台,不得直接站在模板或支撑上操作。 ⒌浇捣拱形结构,应自两边拱脚对称同时进行;浇圈梁、雨披、阳台,应采取防护措施;浇捣料仓,下口应先封闭,并铺设临时脚手架,以防人员坠落。

  ⒍使用震动器应穿胶鞋,湿手不得接触开关,电源线不得有破皮漏电,电线要架空,开关要有人监护。

  ⒎砼搅拌机在运行中,任何人不得将工具伸入筒内清料,进料斗升起时,严禁任何人在料斗下通过或停留。

  ⒏砼机停用时,升起的料斗应扦上安全插肖,或挂上保险练。

  责任人: 学习日期: 年 月 日

篇3:现场钢筋安装安全技术交底培训

  现场钢筋安装安全技术交底培训

  ⒈现场人工断料,所用工具必须牢固,掌錾子和打锤要站成斜角,注意扔锤区域内的人和物体。切断小于30cm的短钢筋,应用钳子夹牢,禁止用手把扶,并在外侧设置防护箱笼罩或朝向无人区。

  ⒉多人合运钢筋,起、落、转、停动作要一致,人工上下传送不得在同一直线上。钢筋堆放要分散、稳当、防止倾倒和塌落。

  ⒊在高空、深坑绑扎钢筋和安装骨架,须搭设脚手架和马道。

  ⒋绑扎立柱、墙体钢筋,不得站在钢筋骨架上和攀登骨架上下。柱筋在4m以内,重量不大,可在地面或楼面上绑扎,整体竖起;柱筋在4m以上,应搭设工作台。柱梁骨架应用临时支撑拉牢,以防倾倒。 ⒌绑扎基础钢筋时,应按施工设计规定摆放钢筋支架或马凳架起上部钢筋,不得任意减少支架或马凳。

  ⒍绑扎高层建筑的圈梁、挑檐、外墙、边柱钢筋,应搭设外架或安全网。绑扎时挂好安全带。

  ⒎起吊钢筋骨架,下方禁止站人,必须待骨架降落到离地1m以下始准靠近,就位支撑好方可摘钩。

  ⒏吊运短钢筋应使用吊笼,吊运超长钢筋应加横担,捆绑钢筋应使用钢丝绳千斤头,双条绑扎,禁止用单条千斤头或绳索绑吊。

  ⒐吊运在楼层搬运、绑扎钢筋,应注意不要靠近和碰撞电线。并注意与裸体电线的安全距离(1kv以下≥4m,1-10kv≥6m)。

  ⒑夜间施工灯光要充足,不准把灯具挂在竖起的钢筋上或其他金属构件上,导线应架空。

  责任人: 学习日期: 年 月 日

篇4:竹脚手架搭设安全技术交底培训

  竹脚手架搭设安全技术交底培训

  一、一般规定:

  ⒈选材:使用生长四年以上的毛竹,青嫩、枯黄、虫蛀、腐烂,裂缝(透节二节以上)不得使用。

  ⒉绑扎:使用水葱竹篾、广篾。不得一扣绑三根。

  ⒊毛竹直径:立杆、大横杆、剪刀撑、抛撑、顶撑的小头有效直径应≥7cm。横担(小横杆)≥9cm。

  ⒋架子高度在24m以内,24m以上应有编制设计方案和审批。

  ⒌砌筑脚手架上的均布荷载不得超过270kg/m2 ,装饰脚手架上的均布荷载不得超过200kg/m2 。

  二、立杆:

  ⒈放样:脚手架搭设范围内的地基要整平夯实。

  ⑴ 根据施工员的交底和建筑物的特点,确定立杆纵、横向间距,现场拉线,钉竹签放样。

  ⑵ 根据建筑物的总高度和特点及施工要求确定架子的步距(应≤1.8),以及第一皮架子的高度。

  ⒉埋深30~50cm,下垫砧石,土质松软或挖坑有困难时,要绑扫地杆。

  ⒊横向间距:1~1.2m,里立杆离墙≤20cm。

  ⒋纵向间距:1.3~1.5m(误差土5cm)。超过15m高的架子立杆间距不得大于1.5m。外立杆应高出屋面1.2~1.5m。

  ⒌垂直度:转角处≤10cm,架子中间≤15cm。

  ⒍立杆搭接长度:不小于1.8m,而且接头要跨过一皮架,相邻立杆在同一步架内要互相错开,不得与顶撑搭接。

  ⒎立杆搭接接头要在顶撑右侧,交替进行,保持顶撑在中间的垂直度。三、小横杆:

  里端伸出里立杆15~35cm,离墙面5~10cm,外端伸出外立杆20cm以上。

  三、顶撑:

  顶撑应垂直,大头朝上,与立杆绑扎三道竹篾,且小头直径应大于小立杆直径的三分之二。上下顶撑应保持在同一直线上。

  四、大横杆:

  设四根(架宽在1.2m以内),绑在立杆里侧,接头置于立杆处(放在小横杆上),并绑扎牢固,上下层架接头应互相错开,搭接长度应不小于1.5m,绑扎道数不得小于四道。

  五、剪刀撑:

  脚手架的转角处,两端以及中间,每隔15m的双跨内从下而上循序连续设置。剪刀撑应头稍绑接,大头压小头,搭接长度大于1.5cm,绑扎不少于5道,与地面呈45°~30°。底部应埋入上中30cm以上,当不能埋地时,应用不小于16#铅线牢固绑扎在立杆交合处。根据需要也可设置纵向连续的多跨剪刀撑,但其最大宽度不得超过6跨。

  六、连墙点与抛撑的设置:

  三步以下架子每隔6~7根立杆设一根抛撑,埋入地下30cm。三步以上架每隔二步四跨设一连墙点。 常用的方法是在墙内予埋10~12#镀锌铅丝双股(或钢筋环)拉住架子的内立杆,同时用一短木顶住墙面(也可用小横杆顶墙,粉刷时才锯掉)。连墙点应尽量靠近架子立杆的节点,以加强架子的稳定性。

  七、栏杆:

  二步以上架在外立杆内侧须设置1.0m高的防护栏杆和立网,外立杆高出屋面1.2~1.5m防护栏杆绑二道。

  八、脚手板:

  施工层应满铺脚手板,四角与大横杆用16#铅丝绑扎牢固。每施工操作层上下要满铺三步以上脚手板,四角与大横杆要用16#铅丝绑扎牢固。高层架尚应每隔四皮架铺满一皮架板,作为安全防护用。脚手板铺设必须严密牢固。脚手板搭接长度不小于20cm。离墙面超过20cm的缝隙应防护。防护的方法是一种用铺架板,另一种方法是用小安全网防护。

  九、斜道:

  三步以上架要搭斜道与平台,坡度≤1:3

  ⒈行人斜道一般与架同宽。

  ⒉运料斜道宽度不得小于1.5m,坡度以1:6为宜。转弯平台宽度不得小于1.5m,面积不得小于6m2 。

  ⒊斜道两侧及拐弯平台的外侧,均应设1m高的防护栏杆和立网防护。 ⒋搭设方法:同脚手架,但为了斜道的稳固,在斜道两侧外围和端部应设剪刀撑。对于附在脚手架外侧的斜道(即利用脚手架外侧外立杆作为斜道的内立杆时)应加强脚手架连墙杆的设置。对于独立的斜道应加密连墙杆。

  ⒌不上人屋面的竹架应设一道斜道上屋面。

  十、绑扎:

  所有杆件相交处均应用竹篾绑牢。

  十一、临街防护:

  沿街道、居民密集处的脚手架外侧应采用防护竹笆全封隔绝,或采用立网全封闭,有条件的可以在立网全封闭的基础上在脚手架的外侧采用竹笆加强临街面的防护。

  十二、验收:

  搭设完毕或使用前,必须办理验收移交手续,方准使用。

篇5:满堂脚手架搭设安全技术交底培训

  满堂脚手架搭设安全技术交底培训

  满堂脚手架所使用材料和搭设方法同一般脚手架。

  ⒈立杆:纵横向立杆间距≯2m,步距≯1.8m地面应整平夯实,立杆埋入地上30~50cm,不能埋地时,立杆下应垫枕木并加设扫地杆。

  ⒉横杆:纵横向水平拉杆步距≯1.8m,操作层大横杆间距≯40cm。

  ⒊剪刀撑:四角应设抱角斜撑,四边设剪刀撑,中间每隔四排立杆沿纵向设一道剪刀撑,斜撑和剪刀撑均应由下而上连续设置。

  ⒋架板铺设:架高在4m以内,架板间隙≯20cm,架高大于4m,架板必须满铺。

  责任人: 学习日期: 年 月 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