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某大酒店公关客人接待及员工培训制度

3929

某大酒店公关客人接待及员工培训制度

  餐饮制度与程序

  F&B POLICY & PROCEDURES

  某大酒店公关客人接待及员工培训制度

  制度

  POLICY 公关客人接待及员工培训制度 编号

  REF.NO.

  执行职位

  POSITION RESPONSIBLE 餐饮部经理 涉及部门

  DEPT.

  CONCERNED

  公关客人接待审批制度

  根据总经理指示精神,为加强餐饮部的内部管理,规范餐饮部公关客人接待程序,现结合餐饮部的特点,制定餐饮部公关客人接待审批程序:

  1、餐饮部遇有公关客人需在酒店用餐,必须事先填写“公关接待单”,报餐饮部经理审批。

  2、其中,中、西厨房一般只接待同行的公关客人,接待人必须先向行政总厨申请,再由总厨统一填单,报餐饮部经理审批。

  3、餐饮部经理审批后报总经理签批。

  4、接待人员按总经理的签批意见接待客人。

  5、水果及蛋糕公关审批制度同上。

  6、为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原则上公关用餐要严格控制。

  员工培训制度

  1、所有员工必须经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

  2、餐饮部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培训计划,并让员工清楚培训的时间、内容和目的等。

  3、建立培训网络,具体落实各岗位的培训计划。

  4、员工培训的主要方式:上岗培训、在职培训、换岗培训。

  5、员工培训的主要方法:课堂讲授、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等。

  6、培训内容:服务态度、职业道德、服务技能、服务知识、烹饪技能、菜肴知识等。

  7、受训者应遵守课堂纪律,认真记录,积极参与。

  8、培训员应认真备课,准备充分,注重效果。

  9、任何培训必须有评估,成绩记存于个人业务档案,并对优异者给予一定的奖励。

  政策制定人PREP ARED BY 审批人APPROVED BY 执行日期EFFECTIE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ISO14000员工培训手册:大气污染

  ISO14000员工培训手册:大气污染

  l大气污染的危害

  大气污染物可直接或间接地对人和其他生物、各种器物、气候等方面产生危害作用。

  大气污染对人体或其他脊椎动物健康的危害主要表现为呼吸道疾病。突发性的高浓度污染物可造成急性中毒,甚至短时间内死亡。长期、低浓度接触会引起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和肺癌等病症。此外,还会引起对病菌、疾病的抵抗力下降,生殖能力降低等。可能致癌的大气污染物中常见的有砷、镉、铬、镍的挥发性化合物、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及石棉、苯、氯乙烯等。

  大气污染对植物的危害主要表现为损伤叶组织和果实、抑制生长速率、对虫害及反常气候等因素反应敏感,从而造成产量下降,品质变劣。对植物危害较大的大气污染物有SO2、NO2、O3和氟化物。

  大气污染物对金属制品、油漆涂料、皮革制品、纺织品、橡胶制品、建筑物、文物古迹的损害也非常严重,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这种损害包括玷污性损害和化学损害两个方面。经化学损害的器物不能修复至原样,不同程度地失去使用从价值。

  由于大气污染,会使大气变得混浊,可视度降低,太阳光直接辐射减少,由此引起全球或局部地区温度、湿度、雨量等发生变化。其中全球暖化总是尤为突出,最引人注目的是温室气体CO2的作用。

  大气污染物防治方法概要:(1)对排气施用某种工艺性方法手段,使污染物以有用物质形态得以回收或将其转为无害状态;(2)改变生产过程中所用的原材料以避免或减少污染我物生成;(3)改变生产工艺条件以减少排气或排污;(4)稀释排放。

  治理大气污染物的常用方法

  含颗粒物废气的治理方法含气体污染物废气的治理方法

  1、减少或消除固体颗粒物生成

  (1)革除生产过程中可产生固体颗粒物的单元操作

  (2)将固体物转化为液态

  (3)将干的固态物转化为湿态

  (4)固态粒子粗大化

  1、减少或消除气体污染物的产生

  (1)革除生产过程中可产生气体污染物的单元操作

  (2)将气态污染物转化为固态或无害化学形态

  2、分离

  (1)重力除尘、离心力除尘或电除尘

  (2)过滤

  (3)洗涤

  2、将污染物通过燃烧生成CO2和水

  (1)焚烧炉

  (2)催化燃烧

  3、吸附、吸收或冷凝等方法除去污染物

  思考题:6.目前公司有没有大气污染物产生?如有请说明其污染物名称及主要危害。

  2.水体污染物及其危害

  水体污染物的类别:

  按污染物性质和形态,可将水体污染物分为化学性、物理性和生物性三大类,这种分类方法如下表如示:类别类例

  化学性污染物

  有机无机油、染料、合成洗涤剂、卤代烃、酚、羧酸、糖类

  酸、碱、氯、重金属盐、硝酸盐、磷酸盐、硫酸盐、硫化物、氰化物、放射性物质

  物理性污染物

  漂浮物悬浮物热污染

  泡沫、浮垢、木片、树叶

  粉砂、砂粒、金属细粒、火山灰、橡胶粒、纸浆屑、固体污泥物

  温排水

  生物性污染物

  微生物类细菌、原生动物、真菌、藻类、病毒

  ISO14000员工培训手册

  从环境毒理学以观点出发,又可将化学性的污染物进一步分为三类,即:(1)对生物体有害的物质,如氰、酚是急性有毒物质。重金属类都是累积性的慢性有毒物质或致癌物;(2)污染物本身对生物无毒性,但因其数量或浓度很大,引起各种危害作用。如

  大量耗氧性碳水物进入水体后发生生物降解,同时可将水中氧气耗尽,从而产生厌氧腐败作用;(3)原先是对水体生态系统有益的物质,因数量或浓度太大而变为有害物质。如氮、磷、碳、钾、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在水体中过于富足,加上水温、日照等条件适宜时,就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从而对水中生态系统产生不良影响。

  常见的水体污染物的毒性简介:(1)酸、碱及一般无机盐类:此类污染物,破坏了水体的自然缓冲作用,抑制着

  细菌及微生物的生长,妨碍着水体自净,腐蚀着管道、水工建筑和船舶。同时,还顺其改变了水体的PH值,增加水中的一般无机盐类和水的硬度等。

  (2)汞:汞的毒性很强,而有机汞化合物的毒性又超过无机汞。无机汞化合物不易溶解,因而不易进入生物组织;有机汞化合物有很强的脂溶性,易进入生物组织,并有很高的蓄积作用。无机汞在水体中易沉积于底层沉积物中,在作用下可转化为有机汞而进入生物体内,再通过食物链作用逐级浓缩,最后影响到人体。汞在无脊椎动物体中的富集可达10万倍,日本的水俣病就是人长期食用富集甲基汞的鱼而造成的。

  (3)氰化物:氰的毒性主要表现在破坏血液,影响运送氧和氢的机能而导致死亡。

  (4)铬:无机铬化合物中,以六价铬化合物毒性最大。具强氧化性,对皮肤、粘膜有强烈腐蚀性。在慢性影响上,六价铬有三致(致畸、致突变与致癌)作用。

  (5)酚类化合物:酚类污染物,可使蛋白质凝固,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水体受酚污染之后,会严重影响各种水生生物的生长和繁殖,使水产品产量和质量降低。

  (6)有机农药:包括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等。从化学结构上,有机农药可分为有机氯、有机磷和有机汞三大类。有机氯农药的特点是水溶性低而脂溶性高,易在动物体内累积,对动物和人类造成危害。

  (7)多环芳烃类:多环芳烃是指多环结构的碳氢化合物,其种类很多,如苯并芘、二苯并蒽等。已知的多环芳烃类有20多种,其中有七、八种具有致癌作用,如苯并蒽、苯并芘等。

  (8)有机无毒物(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这些物质的共同特点是,没有毒性,进入水体后,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最终分解为简单的无机物质,并在生物氧化分解过程中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因此,这些物质过多地进入水,动造成水体中溶解氧严重不足甚至耗尽,从而恶化水质,并对水中生物的生存产生影响和危害。由于耗氧有机物种类繁多,组成复杂,因而难以分别对其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常用化学需氧量(COD)及生物需氧量(BOD)表示水中有机物的含量。

  常同的水处理方法类别和单元操作

  方法处理目的类别去除悬浊物去除溶解性无机物去除溶解性有机物消毒杀菌

  物理法筛分

  自然沉降

  自然浮上

  过滤

  超过滤

  电解

  电渗析

  反渗透

  气提

  活性炭吸附

  气提

  超过滤

  紫外线照射

  化学法凝聚沉降

  凝聚浮上

  酸碱中和

  离子交换

  螯合吸附

  氧化还原

  氯气氧化

  焚烧

  加氯

  加臭氧

  生物法活性污泥

  生物滤池

  接触氧化

  生物转盘

  厌氧消化

  生物硝化/脱氮活性污泥

  生物滤池

  接触氧化

  生物转盘

  厌氧消化

  ISO14000员工培训手册

  思考题:7.目前公司有没有水体污染物产生?如有请说明其污染物名称及主要危害?

  3.固体废物及其危害

  什么叫固体废物?

  是指生产建设、日常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污染环境的固态、半固态废弃物质。为了便于环境管理,国际上也将容器盛装的易燃、易爆、有毒、腐蚀等具有危险性的废液、废气,从法律角度上定为固体废物执行固体废物管理法规,列入固体废物管理范畴。

  什么叫危险废物?

  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国家规定的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物。一般危险废物都是具有毒性、易燃性、腐蚀性、反应性、传染性、放射性的废物。

  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

  固体废物在一定的条件下会发生化学的,物理的或生物的转化,对周围环境稽一定的影响。如果采取的处理方法不当,有害物将通过水、气、土壤、食物链等途径危害环境与人体健康。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

  1.堆放占用大量土地,污染土壤由于历年堆存,截止1988年,我国约已积存的固体废物已达66亿吨,占地80余万亩,其中农田5.3万亩.预计到2000年固体废物的积存量是1988年的一倍,即达到111.5亿吨,占地面积也将达到128.6万亩,其中农田10万亩.受污染的土壤面积往往大于堆放面积的1-2倍.各种废物露天堆存,雨淋、日晒,有害成分向地下渗透,破坏土壤微生物的生存条件,影响植物生长发育,还会污染地下水。2.污染水体不少沿江河湖海的企业,长期向水体排放灰渣。严重污染下游水体和地下水。

  3.污染大气

  灰渣中的细粒,粉末受风吹日晒,加重大气污染。粉煤灰、尾矿堆场遇4级以上风力,灰尘飞扬高度达20-50m,随风雨作用,常常散发大量毒气。

  4.影响环境卫生,广泛传播疾病

  目前我国不仅90%以上粪便、垃圾未经无害化处理,而且医院、传染病院的粪便、垃圾也混入普通粪便、垃圾之中,成为环境的严重污染源。

  5.处置不当,造成污染有毒、有害废渣未作专门管理与处置,含有重金属的废渣露天堆放,溶出铬、汞、砷、铅等严重污染水质。

  固体废弃物的处理:

  固体废弃物管理的目标是对各类废弃物实施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后,对其残渣部分进行安全的、卫生的和妥善的处置。

  破碎将固废变成适于后续处理的形状和大小预处压实对固废实行减容化,降低运输成本,改善卫生条件理分选提高回收物质的纯度和价值,有利于后续的加工和处置

  水泥固化

  沥青固化

  玻璃固化

  将水泥(或沥青、玻璃)以一定比例混入废弃物中,水化反应后将废弃物包容在水泥(或沥青、玻璃)中,以降低废弃物中有害物质的浸出,达到无害化的目的。

  固化处理

  自胶结固化利用刻度物本身的胶结特性进行固化处理的方法,主要用于处理硫酸钙体系和硅酸钙体系的固体废弃物。

  焚烧通过高温分解和深度氧化迅速地、大幅度地减少可燃性废弃物的容积,彻底消除有害细菌和病毒,并能回收燃烧产生的热能。

  热解将有机物在无氧或缺氧养成下高温加热,使之转化可燃性气体、燃料油或固体炭。中间处理

  热化学

  湿式氧化有机物料在有水介质存在的条件下,加以适当的温度和压

  力所进行的快速氧化过程。

  山间填埋

  土地平地填埋

  填埋废坑填埋

  内水面填埋

  填埋法是一种既可处置放置废物,以可覆土再用,维持生态平衡,保护环境的措施。场地选择要考虑到水文地质条件、远离居民区、要有足够的处置能力以及废物处置代价低,便于利用开发等因素。最终处置水面

  填埋海面填埋基于海洋对固废进行处置的方式,目前受到较多限制

  思考题:8.什么叫危险固体废弃物?请举例说明。9.您所在的岗位主要会产生哪些固体废弃物?

  10.固体废弃物的处置方法主要有哪几种?

  4.噪声及其危害

  噪声的定义:

  环境噪声是指在工业生产、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社会生活中所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

  噪声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1)噪声影响睡眠,干扰语言交谈与收听、影响工作与学习。据研究,35dB(A)是理想入睡的声级,当连续噪声级达到达60dB(A)时,会对80%的人睡觉有影响。当房间内噪声级达到85dB(A)时,人们则无法交谈。(2)噪声影响人体健康。噪声对听觉器官、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都有各种各样的影响。如头疼、耳鸣、失眠、胃功能紊乱等现象。

  思考题:

  11.公司的生产活动是否产生了有损健康的噪声?如有请说明在哪些场所?

篇3:ISO14000员工培训手册:ISO14001标准要素理解

  ISO14000员工培训手册:ISO14001标准要素理解

  一、 有关的重要术语

  1. 环境

  组织从事运行的外部存在,包括空气、水、土地、自然资源、植物、动物、人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注:从这一意义上讲,外部存在从组织内延伸到全球系统

  解释:通常人们所理解的环境的概念是指:“周围的地方、情况和条件。”,而这里所定义的环境则是环境领域的专用术语,是广义的大环境的概念,是一种客观的外部存在.它可从组织内延伸及全球系统,这就把对环境的理解和重视程度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环境不仅局限于一个组织的周连事物,而且应扩展到全球系统-这个人类赖以生存的大环境,环境问题不单纯是某一组织所要面临的问题,更是全球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环境是动态的,是不断变化的.因为客观存在的事物是不断变化的,所以随着组织运行活动的深入开展,其周连事物和朴素之间的关系也在不断演变.

  2.环境因素

  一个组织的活动、产品或服务中与环境发生相互作用的要素。 注:重要环境因素是指具有或能够具有重大环境影响的环境因素。

  解释:环境因素是造成环境发生变化的原因,环境影响是环境发生变化的结果。环境因素不仅存在于组织的活动中,也存在于产品和服务中。一种活动(或产品、服务)可能包含多个环境因素,一种环境因素也可能造成多种环境影响。

  3.持续改进

  强化环境管理体系的过程,目的是根据组织的环境方针,实现对整体环境表现的改进。注:该过程不必同时发生于活动的所有方面。

  解释:环境管理必须坚持持续的改进,进行环境管理的目的就是不断评价进而改进组织的环境表现,没有持续的改进,就不会有良好的环境管理存在。持续改就是持续地组织内部各项管理工作和各个运行过程的效果,不断挖掘组织改进其环境表现的潜力,实现一个又一个环境目标,从而持续地满足不断发展的需求。

  4、环境管理体系

  整体管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包括为制定、实施、实现、评审和保持环境方针所需的组织结构、策划活动、职责、惯例、程序、过程和资源。

  解释:管理体系是由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管理要素和相关的活动组成的有机整体,它可能涉及到许多的内容,如: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等。环境管理只是组织整个管理活动的组成部分。所以应结合组织的其他管理体系建立适合自身、高效的环境管理体系。

  5.环境方针

  组织对其全部环境表现的意图与原则的陈述,它为组织的行为及环境目标和指标的一个框架。

  解释:环境方针是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就建立并实施环境管理体系的承诺,它为组织确定了一个开展环境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为准则。它是组织建立的环境目标及指标的基础,各级员工通过对环境目标及指标的达成,实现环境方针的承诺。

  6.环境目标

  组织依据其环境方针规定自己所要实现的总体环境目的,如可行应予以量化。

  解释:环境目标是组织为实现环境方针,结合组织现有的资源而制订的行之有效的,针对某项环境现状的改进目标。环境目标的制定应尽可能量化,必要时,应将目标层层分解,以保证目标的顺利完成。

  7.相关方关注组织的环境行为或受其环境行为影响的个人和团体。

  改进

  解释:在环境方面与组织有关联的个人和团体,都称为组织的相关方,其可能是受组织的环境行为的影响(如周边的企业或居民、员工、顾客等),也可能是关注组织的环境行为(政府部门、投资者、供应商、承包商等)。

  二、ISO14001 的要素分布

  环境方针 环境因素 组织结构和职责

  法律与其他要求 培训、意识和能力规划(策划) 目标与指标 信息交流

  ISO14001 环境管理方案 环境管理体系文件

  实施与运行 文件控制

  运行控制

  检查和纠正措施 监测和测量 应急准备和响应

  不符合、纠正与预防措施

  管理评审 记录

  环境管理体系审核

  三、环境管理体系(EMS)的 PDCA 模式

  规划

  实施

  检查与纠正

  环境方针

  环境因素

  法律及其它要求

  目标与指标

  环境管理方案

  管理评审

  信息评估

  记录报告

  改进计划

  全员参与

  组织结构与职责

  培训、意识与能力

  信息交流

  文件控制

  运行控制

  应急准备和响应

  监测

  不符合、纠正

  与预防措施

  记录

  EMS 内部审核

  ISO14000员工培训手册

  四、ISO14001标准条文讲解

  4.1 总要求

  1.建立是从决定开始到形成一体系

  2.保持是体系运转过程中对出现问题的改正,在新情况出现时的调整修订,以及必要的支持性活动

  4.2 环境方针

  环境方针的重要性

  ä是一个组织的环境管理活动的指导思想和行为准则。 ä是一个组织对其全部环境行为的意图和原则的声明。 ä为组织行为及环境目标和指标的建立提供一个框架。 ä是实施与改进组织的 环境管理体系的推动力,具有保持忽然潜在改进环境行为的作用。

  环境方针为什么如此重要? ä 承诺的公开声明

  ä 最高管理层支持和可见的证据

  ä 深远的经营意义

  ä 通常是长期保存的文件

  环境方针的制定:输入

  ä 组织的信仰和价值观

  ä 经营战略和战略计划

  ä 初始环境评审的结果

  ä 任何现存的关于环境因素的声明

  ä 利益相关方的意见

  ä 法律和法规

  ä 其它方面的方针:健康、质量、安全

  环境方针的内容: ä 应与组织活动、产品、服务相关

  ä 应描述所涉及的环境领域

  ä 既强调宏观的也强调微观的环境因素

  ä 可以包括职业健康和安全因素

  ä 应包括持续改进,污染预防及遵守法律法规的承诺

  环境方针可能的主题: ä 普遍原则

  ä 战略与策划

  ä 特定的目标与指标

  ä 需服从的因素

  ä 产品

  ä 培训和交流

  ä对工人的保护

  环境方针的公布方式:

  内部: 外部:

  内部简报、邮件 宣传小册子

  公告栏 企业年度报告

  会议 广告

  介绍性的培训课程 会议

  环境方针的修订与改进

  ä需要改变的条件:

  ä 市场情况变化

  ä 生产过程、产品的变化

  ä 重大的资产重组

  ä 符合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的需要

  ä 公众与利益相关方的意见

  ä 在管理评审中包括对方针和评审

  思考题:

  14.环境方针必须包括哪两个承诺?

  15.请背出本公司的环境方针。

  4.3.1 环境因素

  ä 三种状态:正常、异常和紧急状态

  ä 三种时态:过去、现在和将来

  ä 七种类型:大气排放;水体排放;废物管理;

  土地污染;对社区的影响;

  原材料与自然资源的使用;

  其他地方性环境问题

篇4: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员工培训手册:前言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员工培训手册:前言

  前言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些环境问题目前已由局部扩展到区域,甚至是全球,如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酸雨等。有责任感的人们不禁要问:如何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如何作到可持续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 1996 年底正式颁布了 ISO14000系列标准中的其中五项标准,ISO14000 系列标准将帮助一个企业实施或改进其环境管理体系,有助于不同类型的企业系统地分析自身的环境问题,通过制订环境目标,环境管理方案等一系列的活动,管理并解决这些环境问题,持续改进环境行为。

  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与维持涉及到公司的每一位员工,员工环境意识的提高是环境管理体系是否能正常运行,环境行为是否能持续改进的关键,所以有必要对员工进行系统的环境意识培训。通过培训,使每一位员工了解 ISO14000 系列标准;了解全球、国家、当地、本公司目前的环境现状;了解相关的环境法律法规;了解自己的职责与责任。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本员工培训手册的学习实现上述目的。

  本员工培训手册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 主要环境问题、ISO14000 系列标准的背景知识、ISO14001标准的讲解、 环境法律法规简介,并在每一个章节提出了相关的问题,通过思考这些问题可以使员工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同时也为第三方认证的顺利通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篇5:公司员工培训与发展主管职位说明书

  公司员工培训与发展主管职位说明书

  职位名称:员工培训与发展主管

  职位代码

  所属部门:人力资源部

  职 系

  职等职级

  直属上级:人力资源经理

  薪金标准

  填写日期

  核 准 人

  职位概要:

  制定实施员工培训与发展计划,实现公司人力资源培训目标。

  工作内容:

  %制定公司及各个部门的培训计划和培训大纲,经批准后实施;

  %编制、修订、完善员工培训手册,建立岗位职业发展方向,完善培训体系;

  %建立和实施群组培训体系,并指导各部门的落实;

  %按照ISO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做好培训记录、培训考核的管理工作;

  %拓展培训渠道和培训资源,积累培训经验和资料,并指导在各部门的落实;

  %掌握需接受培训的人数和培训种类;

  %与外部培训机构保持良好关系,并从中选择高质量的培训机构为公司提供培训;

  %为内部培训师提供咨询和指导,提高培训质量及效果;

  %统一安排和办理培训实习人员的工作。

  任职资格:

  教育背景:

  ◆人力资源、管理或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

  培训经历:

  ◆受过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技术、雇员培训与开发、教育学、劳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

  经 验:

  ◆3年以上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经验。

  技能技巧:

  ◆熟悉培训市场,能与培训供应商保持联系及合作关系;

  ◆熟悉内部培训及外部培训组织作业流程,对年度培训规划有一定经验;

  ◆对人力资源管理事务性的工作有娴熟的处理技巧,熟悉人事工作流程,尤其岗位培训流程;

  ◆熟练使用办公软件,熟悉人事管理软件。

  态 度:

  ◆具有敬业精神和拼搏精神,能够带领团队开展日常培训工作;

  ◆优秀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规划能力,思维敏捷。

  工作条件:

  工作场所:办公室。

  环境状况:舒适。

  危 险 性:基本无危险,无职业病危险。

  直接下属

  间接下属

  晋升方向

  轮转岗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