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生产与业务管理概念

2082

生产与业务管理概念

  生产与业务管理概念

  □ 基本准则

  在从事销售活动和生产活动时,公司可以自由决定各项条件。但是,在从事物品流通

  活动时,公司几乎不可能任意决定各项条件。例如:不可能任意决定公路线路、海空航线;因为几乎不可能自己拥有船舶、火车、飞机,顶多拥有自己的卡车。因此,必须从下述几个方面来诊断物品流通活动:①是否了解经济社会所给予的经营环境条件;②利用经济社会所给予的经营环境条件下的经营计划是否完善;③是否将所定的经营计划付诸实施;④是否在分析实际结果之后再制定下一个计划。

  □ 有关经营商品特性的调查事项

  (1)经营何种商品?应调查是经营下述哪些商品:①普通商品(书籍、文具等);②易损物(真空管、手表等);③危险品(火药、压缩机等);④食用品(饼干、蜜饯等);⑤生鲜品(鱼、蔬菜等);⑥庞大物品(长金属、电线杆等);⑦特殊品(生漆等);⑧其他。

  (2)经营商品的单位重量,应分为重、次重、轻,并以公斤为单位调查实际重量。

  (3)经营商品的单位体积,应分大、中、小,并以立方尺为单位调查实际体积。

  (4)经营商品的形状如何?应调查是下述哪种形状:①图形;②角象;③三角形;④菱形;⑤圆柱形;⑥扁形⑦其他。

  □有关交货地点分布的调查事项

  (1)是否在地图上标出交货地点?

  (2)是否确定交货地点?

  □ 有关仓库设备的调查事项

  (1)利用何种仓库?请调查是利用上述哪种仓库:①普通仓库;②冷藏仓库;③干燥仓库;④农产品仓库;⑤铁路专用仓库;⑥保管库(货场);⑦其它。

  (2)仓库有什么设备?应调查是采用下述哪种设备:①升降机;②起重机;③传送带;④全自动仓库;⑤其它。

  □ 有关自建仓库和租赁仓库的调查事项

  (1)是利用自建仓库,还是利用租赁仓库?如果两者都利用,应调查利用的构成比。

  (2)选择自建仓库或租赁仓库的标准是什么?应调查是依据下述哪一点:①是否合算;②使用率;③资金限额;④其他。

  (3)使用自建仓库的理由何在?应调查是基于下述哪个理由:①方便;②保证质量;③成本;④其他。

  (4)使用租赁仓库的理由何在?应调查是下述哪个理由:①管理方面麻烦少;②投资资金问题;③保管费问题;④易于调换;⑤利用率高;⑥保证质量问题;⑦其他。

  (5)在利用自建仓库的情况下,是否计算出了单位量和单位保管时间的成本?

  (6)是用集中仓库形式,还是采用分散仓库形式?

  (7)现在使用的仓库名称所在地及其保管面积为何?应分别调查自建仓库和租赁仓库的实际状况。

  (8)是否掌握各个仓库经营物品的处理吨数?应按照下列表格分别对自建仓库和租赁仓库作实际状况的调查。

  □有关运输设备(含装卸设备)的调查事项

  (1)现有哪些运输设备?应调查现有下述哪些设备:①集装箱;②铁路专用货车;③铁路、专用线;④索道;⑤专用海路;⑥专用公路;⑦其他。

  (2)现有哪些装卸设备?应调查现有下述哪些设备:①产业车辆;②传送带;③吊车;④绞车;⑤供应装置;⑥装卸装置;⑦定位装置;⑧矿山车辆;⑨栅架;10其他。

  (3)现在拥有哪些运输工具?应调查现有下述哪些工具:①卡车;②铁路车辆;③船舶;④飞机。

  (4)如果有卡车运输的话,有多少自用卡车,有多少外包卡车?应分别调查大型、中型、小型车辆数。

  (5)有无增加新的装卸设备的计划?如有,应调查是基于下述哪种原因:①人事费用问题;②装卸量增加;③货车种类增加;④要求提高装卸速度;⑤保证装卸工的安全;⑥其他。

  □ 有关物品、包装生产的调查事项

  (1)是采取由外厂包装的政策,还是采取由本厂自己包装的政策?

  (2)采取由外厂包装政策的理由何在?

  (3)采取由本厂自己包装政策的理由何在?

  (4)是否将外厂包装的成本和本厂包装的成本作了比较?

  □ 有关包装材料的调查事项

  (1)现在使用何种包装材料?可被考虑的包装材料有:①双层双面波纹纸;②两面波纹纸;③运输生鲜食品的波纹纸;④防水波纹纸;⑤纤维板箱;⑥集装箱;⑦木箱;⑧简易箱;⑨胶合板箱; (10)纤丝笼; (11)框架箱; (12)垫板; (13)其他。

  (2)是否指定了各运输物品应使用的包装材料的体积和重量?

  (3)是否正确掌握了包装材料的作用和特征?作用分为:①适合精密测定仪、大型真空管等易损物品;②适合沉重物品;③适合贵重物品;④适合一般机械;⑤适合生鲜食品;⑥适合家用电器;⑦适合其他。特征分为:①高度保护内装物品;②可反复使用;③耐潮;④节省保管场所;⑤空气流通;⑥节约运费;⑦可大量节省包材;⑧可见内装物品;⑨其他。

  (4)是否规定了各运输物品的外包装容器的选择标准?如有规定,应调查依据下述哪些标准:①成本标准;②作用标准;③特征标准;④破裂强度标准;⑤体积重量标准;⑥其他。 (5)是否制定了单位包装材料的价格表?

  (6)是否规定了各运输物品的捆包单位?如已规定,应调查是否也规定了标准时间。

  (7)现在使用哪些捆包设备?

  (8)现在使用哪些辅助材料?可被考虑的有:①油纸;②镀拉拉LALA、防水纸;③蜡纸;④防水处理玻璃纸;⑤玻璃纸;⑥硫酸纸;⑦两面塑料膜防水纸;⑧屋顶材料;⑨泡沫苯乙烯塑料;10.其他。

  (9)是否掌握了每捆包单位的辅助材料的标准消费量及其成本?

  □ 有关运输路线的调查事项

  (1)是否掌握了通往各交货地点的可利用路线?应从下述几方面调查:①是否已测定出各运输路线的运输距离;②是否计算出利用这条线路平均所需时间;③如果在这条线路上使用卡车的话,是否计算了空车和满载时的平均时速。

  (2)是否计算出了空车和满载时的调整平均时速?

  (3)在以卡车运输的情况下,是否将公路分级?如果分级,应调查是否计算出了各级公路的平均燃耗量。

  (5) 如果往返交货地点有两个以上可替代线路的话,选择该线路的标准是什么?应调查是依据下述哪项标准:①成本;②迅速;③保证质量;④经营物品的特征;⑤其它。□有关运输量的调查事项

  (1)以何标准预测运输量?应调查是以下述哪条标准预测:①销售计划;②生产计划;③运输实绩;④库存计划;⑤其他。

  (2)多长时间制定一次运输量计划?应调查下述哪种:①年计划;②季计划;③月计划;④旬计划;⑤周计划;⑥日计划。

  (3)运输计划是怎样划分的?应调查是按下述哪种形式划分运输量:①按运输工具划分运输量;②按运输物品划分运输量;③按出仓口划分运输量;④按买主划分运输量;⑤按地区划分运输量;⑥按路线划分运输量;⑦按距离划分运输量;⑧按大批、小批货物划分运输量;⑨其它。

  (4)运输次数计划是怎样划分的?应调查按下述哪种形式划分运输次数:①按运输工具计划运输次数;②按出仓口计划运输次数;③按买主计划运输次数;④按地区计划运输次数;⑤按线路计划运输次数;⑥按距离计划运输次数;⑦其它。

  □有关运输工具的调查事项

  (1)是否按不同交货地点考虑可替代的运输工具?

  (2)选择运输工具的标准是什么?应调查依据下述哪项标准:①成本;②迅速;③保证质量;④运送物品的特性;⑤地区性;⑥其它。

  (3)是否积极地考虑利用回头车 ,将此作为可利用运输工具的一种?

  (4)利用外包运输工具运输的情况下,是否安排先后顺序?如排了顺序,应依据下述哪项标准排列:①价格;②方便性;③安全性;④严格遵守交货期限;⑤其它。

  (5)对现在利用的运输工具,按其重要性排列顺序的情况如何?可利用表742按重要性编排顺序:

  □有关选择运输工具计划的调查事项

  (1)有无选择运输工具的计划?如有,应调查是基于下述哪个原因;①运输量增加或减少;②运输地区扩大;③运输物品改变;④削减运输成本;⑤运输的安全性;⑥提高运输速度;⑦其它。

  (2)运输工具有什么变化?应从下述几方面调查:①现有工具增加或减少;②机械种类的大型化或小型化;③机械种类的多样化和简单化。

  (3)如果运输工具的变化表现在工具增加或减少方面的话,其具体内容是什么,应在表7.4.3的计划指数栏内,填入具体数字。

  表743 运输工具增减表

  (4)如果运输工具的变化表现在机械种类大型化或小型化方面的话,具体的内容是什么?应在表7.4.4的该项划上○:

  (5)如果运输工具的变化表现在机械种类多样化或简单化方面的话,具体的内容是什么,应在表7.4.5的该项作记号:

  □ 有关运输政策的调查事项

  (1)是采用外包运输工具的运输政策,还是采用本厂运输工具的运输政策?

  (2)采取外包运输工具运输的政策理由何在?应调查是基于哪项理由:①可以避免人身事故责任;②运输量少;③长距离运输多;④录用司机困难;⑤运输成本低;⑥运送物品的特性不适合本厂运输;⑦劳务管理令人担心;⑧其它。

  (3)采用本厂运输工具运输政策的理由何在?应调查是基于下述哪项理由:①运输成长低;②运输量大;③短距离运输多;④方便;⑤运送物品的特性不适合外包运输工具运输⑥没有运输合约方面的麻烦;⑦能够认真装货;⑧录用司机容易;⑨能够严格遵守交货期限;10.其它。

  (4)在根据成本标准选择外包运输或本厂运输时,利用哪种核算方式?

  □ 有关交通情况的调查事项

  (1)是否实施了交通情况调查?如已实施,应调查其中有下述哪些调查事项:①各公路阻塞程度;②各前往地阻塞程度;③各时间带阻塞程度;④各公路车辆限制情况;⑤各公路速度限制情况;⑥各公路工程情况;⑦其它。

  (2)调查交通情况的目的何在?应调查是为了下述哪些目的:①选择运输路线;②决定调配车辆的时间;③仓库设定的基础资料;④其它。

  (3)通过什么方法调查?应调查是用下述哪些方法:①交通信息中心;②交通警察局;③政府刊物资料;④运输协会等私人团体;⑤司机报告;⑥实地调查;⑦其它。

  □ 有关日程计划的调查事项

  (1)交货传票中有哪些项目?应调查记有下述哪些项目:①地区名;②顾客名;③运输工具;④物品名称;⑤仓库名;⑥交货期;⑦其它。

  (2)指定交货的运输量在总运输量中,占多大比例?

  (3)一次发送几个地点?

  (4)各前往到货地的定期货车和不定期货车的利用比例如何?

  (5)各发送地运输量是否固定?

  (6)抱怨误期交货的情况是否多?

  (7)有无已安排的车辆在预定时间却集中不起来的情况?

  (8)是否充分利用了运输车的装载能力?

  (9)有无预定货物没装上车的情况?

  (10)是否制定了运输日程计划?如果制定了,应调查下述哪几方面:①由谁负责制定②多长时间定一次日程计划;③日程计划是按逐次负荷方式制定或是按逆负荷方式制定;④司机对日程计划有无意见。

  □ 有关调度的调查事项

  (1)调度车辆时是否对运输公司作了规定?如作了规定,应调查有下述哪些规定:①出发时间;②到达时间;③行车时间;④停车地点;⑤休息时间;⑥返回时间;⑦进车库时间;⑧其它。

  (2)是否掌握了与运输公司规定相应的实际值?

  (3)别人是否对司机的行车前检查情况进行检查?

  (4)每天空闲车占多大比例?

  (5)每天司机缺勤占多大比例?

  (6)装货前的等候时间是否太长?

  (7)实际装货时间超过指定装货时间的情况是否过多?

  □ 有关事故的调查事项

  (1)本厂运输是否常出事故?

  (2)是否根据事故原因作了统计?

  (3)是否调查了易出事故司机的性格?

  (4)是否对司机作了包括严守法令在内的经营方针方面的教育?

  (5)是否完备了发生事故时的保险制度?

  (6)是否雇有专门律师以应付事故的发生?

  □ 有关物品流动成本体系的调查事项

  (1)物品流动预算在整个预算中占多大比例?

  (2)物品流动费用是否分为包装费、装卸费、运输费、保管费、管理费?如有分类,应调查这些费用的构成比例。

  □ 有关估计物品流动成本的单位表的调查事项

  (1)是否拟定了估计用的单位资料?

  (2)估计包装费的单位资料包括哪些内容?应调查有下述哪些内容:①每包装单位的估材料;②每包装单位的估计辅助材料;③一次包装的时间;④每包装单位的包装时间;⑤每时的分配率。

  (3)估计装卸费的单位资料包括哪些内容?应调查有下述哪些内容:①装卸一次的时间;②每单位量的装卸时间;③每小时的分配率。

  (4)估计运输费的单位资料包括哪些内容?应调查有下述哪些内容:①每单位处理量的装卸时间;②每单位距离的运输时间;③每单位距离的燃料费;④每单位装卸时间的分配率;⑤每单位运输时间的分配率。

  (5)管理费以何种形式计入估计成本?应调查是下述哪种形式:①分摊到包装费、装卸费或保管费里;②包装费+装卸费+运输费+保管费×一定的管理费负担率;③其他。

  □ 有关物品流动部门的调查事项

  (1)物品流动部门的最高负责人是谁?应调查是下述哪一位:①董事;②处长;③科长;④班组长;⑤其他。

  (2)物品流动部门的人员构成情况应在表7412内记入实际人数。

  (3)职员平均年龄有多大?平均工作年限有多长?

  (4)有无调查仓库工作人员定额的标准?可被考虑的标准有:①仓库人员和仓库面积之比;②仓库人员和收付频度之比;③仓库人员和收付窗口数之比;④仓库人员和仓库体积比;⑤仓库人员和收付体积之比;⑥仓库人员和收付重量之比;⑦运输人员和车辆数之比;⑧运输人员和运行距离数之比;⑨运输人员和运输吨/公里数之比;10.装卸人员和装卸重量之比11.装卸人员和装卸机器台数之比;12.车辆高度人员和车辆数之比;13.办事员和工人之比;14.各物品流动方法的装备率;(15)其他。

  □ 有关物品流动信息的调查事项

  (1)利用何种杂志、报纸以了解物品流动信息?

  (2)为了了解物品流动信息,加入了何种团体?

  (3)利用哪些机构了解物品流动信息?

  □ 有关实绩资料的调查事项

  (1)怎样统计运输量?可被考虑的有:①各种产品的运输量分布;②各发往地的运输量分布;③各运输工具的运输分布;④不同包装的运输分布;⑤每天的运输量分布;⑥各时间带的运输量分布。

  (2)怎样调查利用率?可从下述几方面调查:①包装设备利用率;②装卸设备利用率;③运输设备利用率;④运输工具利用率。

  (3)怎样统计破损率?可从下述几方面统计:①保管中破损率;②包装中破损率;③装卸中破损率;④运输中破损率;⑤其他。

  (4)有无事故统计?如有,应分别调查人身事故、设备事故等发生的原因及其频度。

  (5)有何种物品流动实绩报告事?

  (6)作了何种物品流动成本统计?应调查作了下述哪些统计:①按形态统计成本;②按机能统计成本;③按部门统计成本;④按产品统计成本;⑤按运输工具统计成本;⑥按发往地统计成本;⑦其它。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某公司生产部职责

  某公司生产部职责

  部门名称:生产部

  直接上级:分管副总经理

  下属部门:生产和、设备动力科、开料车间、木工车间、油漆车间

  管理权限:受分管副总经理委托,行使对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权限,并承担执行公司规章制度、管理规程及工作指令的义务

  管理职能:合理地组织公司产品生产过程、综合平衡生产能力、科学地制定和执行生产作业计划、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开展积极地调度工作,以实现用最小合理地投入达到最大产出之管理目的,对所承担的工作负责

  主要职责:

  1. 坚决服从分管副总经理的指挥,认真执行其工作指令,一切管理行为向主管领导负责;

  2. 严格执行公司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其工作职责;

  3. 组织生产、设备、安全、环保等制度拟订、检查、监督、控制及执行;

  4. 负责组编制年、季、月度和平时作业、设备维修,及时组织实施、检查、协调、考核;

  5. 负责设计工厂的改造计划、设计工厂的产品布局和工序间的协调;

  6. 密切配合营销部门,确保产品合同的履行;

  7. 配合组织审定技术管理标准,编制生产工艺流程,审核新产品开发方案,并组织试生产,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8. 负责抓好生产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生产的控制、实施、严格执行安全法规、生产操作规程,即时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杜绝重大火灾、设备、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9. 负责组织生产现场管理工作,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抓好劳动防护管理和制订环保措施计划;

  10.及时编制上报年、季、月度生产统计报表。认真做好生产统计核算基础管理工作,重视原始记录、台账、统计报表管理工作,确保统计核算规范化、统计数据的正确性;

  11.抓好生产统计分析报告,定期进行生产统计分析、经济活动分析报告会,总结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公司领导决策提供专题分析报告或综合分析资料;

  12.负责做好生产设备、计量器具维护检修工作。结合生产任务,合理的安排生产设备、计量器具计划,确保设备维护保修所须的正常时间;

  13.负责做好生产调度管理工作。强化调度管理、严肃调度纪律,提高调度人员生产专业知识和业务管理水平,平衡综合生产能力,合理安排生产作业时间,平衡用电、节约能源;

  14.抓好生产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工作。负责组织生产调度员、设备管理员、统计员、计划员及车间级管理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并对其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定期检查、考核、评比;

  15.负责拟定本部门目标、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检查监督及控制;

  16.按时完成公司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篇3:橡胶制品公司生产部经理岗位职责与绩效考核标准

  橡胶制品公司生产部经理岗位职责与绩效考核标准

  岗位名称:生产部经理

  授权人员:总经理

  工作职权:

  1、受总经理委托,组织领导公司生产部门管理工作;

  2、组织生产部日常工作,对部门员工有工作分配、指挥调度、绩效考核奖罚建议的权力;

  3、对车间主任的行政指挥有监督和否决权力;

  4、有向车间主任下达人员调整、生产任务调整、作息时间调整、设备设施调整指令的权力;

  5、有召集生产调度会(包括产销会议)的权力;

  6、审查和审批公司生产管理文件和设备操作维护文件、本部门文件报表、并依据相关奖罚规定作出奖罚决定;

  7、公司有关管理文件授予的权力。

  工作职责:

  1、组织指挥、指导督促生产部全体人员忠于职守、努力工作,全面履行生产部职能,完成各项本职工作任务;

  2、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和年度经营目标,结合行业发展动向,主持制订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包括生产改进计划、工装管理改善计划、设备维护改善计划、生产效率改进计划、管理改进计划和人员培养计划等),并组织实施,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公司经营实际需要制订月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根据市场部合同评审表,组织落实各项生产准备工作,审批下达各车间生产任务,并监控生产运行过程,保证按时按量完成生产;

  4、负责编制和修订过程作业文件、质量管理相关作业指导书和设备使用规程并宣传贯彻执行;

  5、直接管理生产部员工、班组长、工艺员和车间主任,关心他们的生活,指导教练他们的工作,培养一支认同公司管理理念、道德品质优良、生产技术过硬、会管人管事的生产管理队伍;

  6、采用各种形式推行公司文化,提高员工综合素质,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提高员工质量意识和安全文明生产意识,提高操作技术水平,使绝大多数员工跟上公司发展步伐,与公司同步成长;

  7、组织做好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生产、文明生产工作,推行全员质量管理和全员设备维护活动;

  8、主持制(修)订劳动定额计件工资单价标准报批稿,并负责生产部作业员工生产统计和工资核算;

  9、计算生产物料需求,并根据物料需求向采购部提出采购申请;

  10、组织生产部门每月一次的产销会议;

  11、分析日常监视测量数据和管理数据,不断改进管理作业方法;

  12、密切监控本部门质量体系所负责过程的适宜性和有效性,配合副总执行质量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工作,组织生产部负责的过程管理文件的编制、修订和培训,并提供本部门所需资料给管理评审;

  13、协助市场部了解市场需求,参加合同评审,协助采购部进行供应商质量控制和开发,协助开发部进行产品开发,协助技术部进行工艺改进分析,协助人事行政部进行人员培训,协助质量部进行内外部纠正预防措施的整改;

  14、分析日常监控的各种统计报表,不断改进控制指标;

  15、提交总经办要求的数据报表;

  16、完成总经理交办的其他工作。

  考核标准:

  NO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考核要求 扣分标准

  1 制订计划 计划准时性 1.每年元月15日前提交部门年度工作计划

  2.每月3日前提交部门月度工作计划

  3.每周二提交部门周工作计划 延期

  (天) 1 2 3 4 ≥5

  扣分(分) 1 2 3 4 5

  计划完整性 要求对照本部门工作职责、公司有关管理规定、生产经营要求和顾客需求都作了工作计划,没有项目遗漏 遗漏

  (项) 1 2 3 4 ≥5

  扣分(分) 2 4 6 8 10

  计划可行性 要求工作计划的目标合适、责任人、完成时间明确、方法步骤和所需资源得当、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有足够的准备和应急应急方案 责任不明 日期不定 无法实现

  3 3 10

  2 完成计划 生产任务 按市场部合同单承诺的时间完成生产订单的生产任务,按每单完成情况进行扣分 每单延期一天扣1分

  产品质量 要求车间生产半成品和成品均达到公司质量目标(不同产品的合格率目标另定),以质量部的质量报表为考核依据,根据每个生产批次进行扣分和加分 1、每批产品低于质量目标0.1%扣一分,高于只目标0.1%加1分;

  2、全月总体合格率低于质量目标0.1%扣一分,高于只目标0.1%加1分

  纠正预防 根据内部和外部纠正预防措施重复发生问题数进行扣分和加分 1.内部每发生一起重复问题扣分1分,外部每发生一起重复问题扣分2分;

  2.整月没发生一起重复问题加分5分。

  安全生产 要求生产部保证生产设备工装的完整和操作工的操作安全,根据每月设备工装损失责任和工伤事故进行扣分 1、设备工装每发生一起1万元以上的损坏扣5分,每发生一起1000元以上的损坏扣2分;

  2、每发生一起员工工伤导致住院1个月以上的扣5分,每发生一起员工工伤导致疗养休息1个星期以上的扣2分;

  3、没有发生工伤和设备工装损坏的每月加10分。

  生产效率 按照生产定额计算的每月人工和设备利用目标进行扣分和加分 每增加一个加工人工天或设备天扣2分,每减少一个加工人工天或设备天加2分

  生产成本 根据公司规定的产品得料率规定进行考核 1、每个生产批号得料率增加0.1%加1分,每降低0.1%扣1分;

  2、月度总体得料率得料率增加0.1%加1分,每降低0.1%扣1分

  没有完成 要求保质保量,按照工作计划、例会决议、总经理安排的时间和项目完成工作(生产任务除外),对于完全没有完成的工作事项(每项)进行扣分 本身工作 下属工作

  5 2

  延期完成 要求保质保量,按照工作计划、例会决议、总经理安排的时间和项目完成工作(生产任务除外),对于没有按时完成的工作事项(每项)进行扣分 本身工作 下属工作

  5 2

  完成失误 对工作失误和差错,导致工作对公司造成损失和影响其他部门工作进度的进行扣分 重大 严重 一般 轻微

  8 6 4 2

  3 内部管理 协调管理性 要求分工明确、办事程序清楚、作风民主正派、内部团结合作、人际关系和谐正常、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积极关心、帮助和指导下属工作,采用走访下属方式进行评分 下属反映 好 一般 差

  扣分 0 2 5

  公正一致性 要求客观、公正完成部门人员绩效考核,人事行政部复核发现要不符合事实的,进行酌情扣分 严重偏离 一般偏离

  5 2

  4 部门协作 部门投诉 平时有其他部门投诉的,每月根据投诉次数进行扣分 投诉次数 1 2 3 4 ≥5

  扣分值 2 4 6 8 10

  5 组织纪律 制度遵守性 要求模范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每月根据违反次数进行扣分 违反次数 1 2 3 4 ≥5

  扣分值 1 2 3 4 5

  6 管理目标 目标达成率 根据所负责的过程绩效目标(每项),每月统计达成情况,根据差异进行扣分和加分 低于目标 高于目标

  ≤5% >5 ≤5% >5

  3 5 -5 -10

  7 改进项目 改进效果 在改进工艺、产品效率提高、质量改善方面有贡献的给予加分 显著 一般 轻微

  -20 -10 -5

篇4: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统计岗位说明书

  **塑料包装有限公司

  生产统计岗位说明书

  岗位基本信息

  岗位名称: 生产统计 岗位编码: B-0903

  所在部门: 生产部 岗位等级:

  岗位编制: 1人 直接上级:经理(财务类直接向财务汇报)

  直属下级: 无

  适用工时制度: 8小时 工作班制:白班

  岗位描述

  工作目标:

  通过准确及时提交每天日生产报表数据,反映客观的生产状况

  岗位工作概述

  一、向生产部经理负责的工作:

  1、每天上午9:00将前一日生产日报表交生产部经理和厂长审核;

  2,每日下午两点钟之前输入生产工作单、吹膜、印刷、加工车间日报表、机修日报表.如日报表有异常,需和各部门主管、仓库、班长、车间员工沟通,去现场查找核实,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无误;不能核实的向生产部经理汇报;

  3,已清单每单结算,数据需判断是否属实,如有异常需和各车间主管,班长沟通、现场查找核实,不能核实的向生产部经理汇报;

  4,整理作业指导书,按不同客户归档。

  5,月底与财务部现场盘点一天,将盘点结果向经理汇报;

  6,每月5日前做好生产月报,图表需整理,核对,经理审核后,打印送往财务、各报门主管、厂长。

  7、按财务部要求调整各项数据的表单,并向部门经理汇报;

  8、完成部门经理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与财务接口的工作:(接受财务经理的考核)

  权限与职责:

  车间数据的审核、查实权

  归口管理的制度或文件:

  分类保存作业指导书

  必须完成的日常报表:

  1、生产日报

  2、生产月报

  3,生产年度报表

  工作场所及是否出差:

  办公室,较舒适,不用出差。

  工作时间特征:

  常日班,月均加班50小时,月工作小时234小时。

  沟通:

  公司内与生产车间主任每天沟通不少于两次,班长不少于3次,仓库、品质一两次

  关键业绩领域或指标:

  绩效领域或指标名称 定义 指标值 提供数据部门或岗位

  1、报表数据的准确性

  2、报表提交的及时性

  3、工作态度

  工作工具与使用设备:

  电脑、计算器(借用)

  工作轮换或替代岗位:

  可轮换至其他内勤、仓管岗位;本岗位不在岗由经理助理替代工作;

  任职资格

  1、22-35岁,女性优先;

  2、中专、高中类以上毕业;有统计类相关培训;

  3、掌握基本的统计学知识,基本的档案管理知识

  4、懂电恼,会熟练操作办公软件E*CEL,WORD,工作认真、心细。

  5、有一定的分析与判断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

  6、身体健康、视力较好、无色盲、适应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

  7、较强的工作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上进;

  8、本地户籍者优先;

  版本信息

  分析日期: 20**-10-26 版次: 第1版

  分析人: ZZ 审核人: 批准人:

篇5: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计划岗位说明书

  **塑料包装有限公司

  岗位说明书

  岗位基本信息

  岗位名称: 生产计划 岗位编码:

  所在部门: 运作部 岗位等级:

  岗位编制:1人 直接上级:运作经理

  直属下级:无

  适用工时制度: 8小时工作制 工作班制:白班

  岗位描述

  工作目标:

  根据销售订单及时\合理地拟定生产计划及物料清单;跟踪完成订单完成情况,确保及时交货。

  岗位工作概述

  一、计划和目标

  1、每年12月底总结本年度的工作总结,拟定下年度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交部门经理审核;

  2、每月月底对本月的工作总结,分析工作中发生的一些情况,提出工作中改进措施。根据年度计划,做好下月计划和目标的分解,交部门经理审核;

  3、每周根据每月的计划目标,分解成每日的工作目标,并加以实施。

  二、日常工作

  1.根据销售订单,评审订单交货时间。

  2.根据销售内勤提交的《生产工作单》,核算各工序额定生产时间、消耗、产量奖金。

  3.制作完成《生产工作单》,按照订单需求编排生产所用机台。

  4.通知技术对生产工作单进行材料选定及配方设置。

  5.打印生产工作单,给技术再次确认材料及配方是否正确。

  6.根据定单量、额定损耗,对生产工作单进行物料需求计算,做出物料清单。

  7.通知物控确认材料是否完备。

  8.根据订单交货时间,拟定生产计划(排程)。

  9.当所需材料无库存时,与物控及采购确认物料具体到货时间。若与交货日期不符时,应及时与销售沟通。影响较大的向厂长及常务副总汇报。

  10.每天下午4:00之前,下达各车间、机台生产排程及需完成生产的任务。

  11.对生产进度进行跟踪确认。遇有问题时及时查找原因并与生产经理沟通解决,必要时通知生产厂长。

  12.订单执行时,不能满足交货时,应确定具体交货时间,并与销售及采购部沟通解决。

  13.对订单交货较急要用CCP时,跟踪到膜时间及督促品质检验时间。

  14.根据订单协同物控,控制原辅料库存量。

  15.对销售提出生产设备订单平衡意见。

  16.当发生异常时,向运作经理汇报。

  17.工作过程中需离开岗位,到车间、仓库、销售、采购、技术、品质。

  18.完成经理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与财务接口的工作:(接受财务经理的考核)

  权限与职责:

  对销售订单平衡状况提出建议;影响订单交货提出建议(或改善措施)

  归口管理的制度或文件:

  《生产工作单》《生产排程》

  必须完成的日常报表:

  1、生产计划排程(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等);生产月报。

  工作场所及是否出差:

  一半时间去车间高温、噪音较大、站立时间占一半;一半时间在办公室;偶尔出差。

  工作时间特征:

  常日班,每月3天值班时间,月均加班56小时,月工作小时232小时。

  沟通:

  公司内与生产车间主任每天沟通不少于1小时,与销售沟通不少于2小时,采购沟通不少于1小时,与其他部门沟通不少于1小时。

  关键业绩领域或指标:

  绩效领域或指标名称 定义 指标值 提供数据部门或岗位

  1、 产量指标 每月累计入库成品重量 150吨 生产统计

  2、 消耗指标 月总体消耗 15% 生产统计

  3、 交货及时率 当月订单及时交货率 90% 销售内勤

  4、 原物料的库存量 每月月底盘存的数量.金额 当月销售额的25% 仓库.销售

  5、 计划出错率 当月下单出错情况 0次 生产部

  工作工具与使用设备:

  电脑、打印机、计算器、订书机

  工作轮换或替代岗位:

  物控、经理助理

  任职资格

  1、年龄:25~35岁 性别:不限

  2、大专以上学历,管理相关专业;接受过生产管理相关专业培训;

  3、行业技术相关知识、基本统计学知识、质量管理相关知识;

  5、从事生产计划工作一年以上。

  6、沟通能力强、判断与决策能力强、计划与执行能力强。

  7、身体健康、无色盲。

  8、有很强的责任感和团队精神、有上进心。

  9、户籍不限

  版本信息

  分析日期:20**-10-20 版次:

  分析人:ZZ 审核人: 批准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