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筑工程总公司总承包部项目管理部部门职能概述

534

建筑工程总公司总承包部项目管理部部门职能概述

  建筑工程总公司总承包部

  部门职能与人员编制

  (项目管理部)

  一、部门职能概述

  项目管理部是公司的项目管理部门,主要职能为:

  1.组织项目经理部组建策划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2.组织对分包商进行评审、选择和管理;

  3.组织开展公司工程质量管理工作;

  4.组织开展公司项目安全和文明施工工作;

  5.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动态管理,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协调、管理和控制;

  6.组织公司工程项目的服务保修工作,进行业主满意度测评;

  7.在综合管理部协助下,组织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在工程项目上的贯彻与实施;

  8.收集、整理和管理与本部门业务有关的各种内外部文件和资料;

  9.代表公司与政府主管部门、总公司或其他法人、社团、业主等进行接洽、联系。

编辑:www.pmceo.Com

篇2:建筑工程总公司总承包部项目管理部部门职能

  建筑工程总公司总承包部

  部门职能与人员编制

  (项目管理部)部门职能

  1.组织项目经理部组建策划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1)编制项目经理部组建策划书,推荐项目经理人选;

  2)协助项目经理选派项目管理人员;

  3)拟订项目管理目标,编制《项目经理目标责任书》;

  4)协助项目办理施工前的各种手续,作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5)组织对项目主要管理人员进行开工前培训,协助合约商务部进行合同交底;

  6)对授权由分公司直接管理项目的项目经理部组建和前期准备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指导、监督、检查。

  2.组织对分包商进行评审、选择和管理;

  1)组织分包商评审工作,指导、检查、监督授权由项目管理分包商的评审工作,编制、下发、更新公司《合格分包商名册》,逐步建立健全公司分包商资源库;

  2)组织中标项目分包商的招标和选定工作,对授权由项目经理部组织的分包商招标和选择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监督、审核;

  3)负责公司劳务用工卡管理工作,协助项目经理部办理劳务手续。

  3.组织开展公司工程质量管理工作;

  1)宣传、贯彻国家和政府颁布的有关质量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质量工作会议精神;

  2)建立健全公司质量管理制度,协助建立公司质量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公司质量管理工作;

  3)编制公司年度质量计划,拟订并组织落实公司年度质量管理目标;

  4)组织公司或项目专项质量会议,研究质量状况及存在问题,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

  5)编制公司质量管理年度或阶段性总结报告,组织和交流先进经验;

  6)提出公司年度质量培训计划,在人力资源部协助下,组织公司质量培训工作。

  4.组织开展公司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工作;

  1)宣传、贯彻国家和政府颁布的有关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会议精神;

  2)建立健全公司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协助建立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公司安全管理工作;

  3)编制公司年度安全和文明施工计划,拟订并组织落实公司年度安全生产管理和文明施工管理目标;

  4)组织公司或项目专项安全会议,研究安全状况及存在问题,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

  5)编制公司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年度或阶段性总结报告,组织和交流先进经验;

  6)提出公司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在人力资源部协助下,组织公司安全培训工作。

  5.负责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动态管理,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协调、管理和控制;

  1)对项目工期、进度执行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

  2)组织项目严格贯彻公司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文件;

  3)协调项目与公司各部门的关系,代表公司协助项目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4)审核施工组织设计、重大施工方案中涉及生产、质量和安全方面的内容;

  5)组织对项目整体安全防护措施、重大防护设施和大型机械设备的公司内部验收;

  6)对在施工程进行日常检查、巡查,组织公司季度检查或专项检查,对查出的问题、隐患进行监督整改;

  7)审核项目月度报表,按月编制公司在施工程月度情况报告;

  8)收集、汇总、分析、监控、考核项目各类计划和统计报表,并按规定及时上报;

  9)组织开展工程质量创优、安全文明工地创优、CI创优,协助技术管理部开展技术评奖和“四新”推广等工作;

  10)在项目出现重大生产、质量、安全问题或合同履行出现严重困难时,负责向公司提出更换项目经理、项目主要班子成员或分包商的建议;

  11)负责对项目工程资料的填写、编制和汇总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

  12)组织或参加质量、安全、机械事故的调查、报告与处理;

  13)协助项目组织阶段性验收和竣工验收,组织竣工验收前的公司内部验收,代表公司联签工程验收单;

  14)在人力资源部配合下,组织对项目经理部和项目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情况提出具体建议;

  15)指导项目编写各项工程竣工总结,协助作好项目竣工退场和项目解散等事宜;

  16)负责公司所有工程项目的竣工资料收集、整理和保管工作;

  17)对授权由分公司直接管理项目的动态管理情况进行指导、监督、检查。

  6.组织公司工程项目的服务保修工作,进行业主满意度测评;

  1)代表公司接待和处理业主意见,调查在施和竣工工程的业主意见,并及时予以解释和答复;

  2)组织公司工程回访保修工作,编制公司《年度工程回访和保修计划》,并计划或业主要求组织回访和保修工作;

  3)组织业主满意度测评工作,定期发放和回收调查表,对测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评价,按季度编写测评报告,提出改进重点,并监督纠正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4)对授权由分公司直接管理项目的服务保修和满意度调查进行指导、监督、检查。

  7.在综合管理部协助下,组织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在工程项目上的贯彻与实施;

  1)负责公司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中归口管理要素或过程的贯彻落实,参与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保持;

  2)参加公司质量体系文件及支持性文件的编制、更改、换版等工作;

  3)组织项目经理部在工程项目上严格贯彻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并对实施情况进行服务、支持、检查和监督;

  4)指导项目经理部编制项目质量计划,审核、组织评审项目质量计划,并负责项目质量计划的收发、保管和存档等工作;

  5)负责对项目质量计划在项目上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有效纠正和预防;

  6)负责对质量体系文件在工程项目上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分析,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综合管理部;

  7)参与对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在分公司项目上的贯彻与实施进行指导、监督、检查。

  8.统一管理与本部门业务有关的公司各种内外部文件和资料;

  1)统一管理公司项目管理等文件和资料,并对上述文件和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编号、归档、借阅等管理工作;

  2)负责及时从政府对口部门获取有关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及时传递相关部门。

  9.代表公司与政府主管部门、总公司或其他法人、社团、业主等进行接洽、联系;

  1)代表公司与政府主管部门、业主就有关事宜进行协调和处理,代表公司参加有关会议;

  2)代表公司作好与政府主管部门,及其他法人、社会团体、业主的日常联络和关系维护工作。

篇3:总承包项目管理部组织机构各岗位职能

  总承包项目管理部组织机构各岗位职能

  1 项目总指挥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强制性标准,执行企业的管理制度,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代表企业组织实施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对实现合同规定的项目目标负责,领导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策划、组织、协调和控制工作。

  2 项目副总指挥

  协助项目总指挥,对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费用以及材料进行综合管理和全面监控,组织、指导、协调、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当具体施工任务由施工分包商进行时,负责组织对分包商的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组织项目试运行(服务)的管理工作。组织项目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组织对各岗位人员进行管理、综合评价和考核。

  3 项目经理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强制性标准,全面组织实施工程总承包管理,实现合同规定的管理目标,实施项目全过程的策划组织、协调和控制工作。

  4 项目副经理

  协助项目经理工作,对项目现场施工、协调管理全面负责,统筹管理现场所有施工单位的施工。

  5 项目总工程师

  全面负责项目的技术、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组织技术交底,理解设计意图和设计文件对施工的技术、质量和标准要求。对施工过程的质量进行监督,并组织对特殊过程和关键工序的识别、技术攻关与质量控制,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保证质量管理持续改进。根据项目质量计划,明确施工质量标准和控制目标。对施工安全进行策划,组织编制施工安全计划;建立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职责,落实施工安全管理目标。组织建立安全检查制度,按规定组织对现场安全状况进行巡检,掌握安全信息,防止事故发生。组织对施工各阶段、部位和场所的危险源进行识别,制定应对措施,并对其实施管理和控制。

  6 项目副总工程师

  协助项目副总工程师工作,分管项目的技术、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对特殊过程和关键工序的识别、技术攻关与质量控制,根据项目质量、安全目标制定预防和纠正措施,并监督各专业项目部的实施过程。

  7 工程管理部

  1)负责施工进度控制,编制总体施工组织设计,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确定进度控制目标,计算工程量,确定施工流程,编写施工进度计划说明书。建立跟踪、监督、检查、报告的施工进度管理机制;监督各分包单位严格执行分包合同规定的施工进度计划,并与项目总进度计划协调一致。对施工进度计划中的关键路线、资源配置等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随时监控,进行施工进度测量,分析进度偏差,进行趋势预测,及时采取纠正和(或)预防措施。组织进度控制、费用控制和质量控制相互协调、统一决策、实现项目的总体目标。负责项目沟通与信息管理,为项目准确、及时、有效的沟通提供途径、方式、方法及工具,采用计算机网络的现代信息沟通技术进行项目信息沟通,以及面对面的沟通。负责做好与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按照相关管理部门的管理要求,提供项目信息,及时获取和提交相关的资料,办理相关的手续及审批。负责项目的文件管理,包括分包项目的文件资料,与分包商签订分包合同时明确分包工程文件资料的移交套数、移交时间、质量要求及验收标准。负责信息安全及保密工作,根据信息安全与保密方针,制定信息安全与保密管理程序、规定和措施,以保证文件、信息的安全。

  2)针对专业分包工程,分设各专业的负责人,代表总承包单位对所属专业分包单位实施协调管理,包括:组织各专业单位进行图纸综合会审,协调解决因图纸问题导致各专业施工单位内部及其不同单位间产生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协调提供垂直运输工具;统筹安排临时道路、施工场地、施工用水用电及脚手架等辅助设施;监督各专业分包单位的资料收集和整理等。

  8 施工技术部

  负责项目的技术管理工作,包括工艺技术、工程设计技术、采购技术、施工技术、试运行技术、管理技术等,实施项目技术的开发、引进、技术标准的采用、组织图纸会审、技术方案的确定、组织技术交底等。

  9 质量管理部

  负责施工质量控制。主持编制项目创优规划、分部分项创优计划,对于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协商解决,做好相应记录。对钢结构安装等特殊关键施工过程,采用过程确认手段,编制特殊过程作业指导书,设置质量控制点对特殊过程进行监控,随时对施工条件变化实施监控,对设备材料质量进行监督,确保合格的设备材料应用于工程。把企业质量方针、项目质量目标相结合,根据对施工过程质量进行测量监视所得到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对比,实施质量持续改进。协助工程统筹部监督分包商做好工程竣工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同时,对分包尚提供的竣工图纸和文件的质量进行评审。

  10 安全管理部

  负责施工安全管理,根据工程施工的特点和条件,充分识别需控制的施工危险源,采用适当的方法,根据对可预见的危险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程度,评价已识别的全部施工危险源,根据风险评价结果,确定重大施工危险源。制定风险应对措施,对重大风险,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或专项安全措施予以控制。建立施工安全检查制度,规定实施人员职责权限、检查对象、标准、方法和频次。监督审查各分包商制定的施工安全防范措施和资源配置换。确认专项施工方案、制定安全防范计划、安全程序和制度以及安全作业指导书;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对安全物资进行验收、标识、检查和防护;对临时用电、施工设施、设备及安全防护设施的配置、使用、维护、拆除按规定进行检查和管理;确定重点防火部位,配置消防器材,实行动火分级审批;对可能存在重大危险的部位、过程和活动,组织专人监控;对重大施工危险源及安全生产的信息及时进行交流和沟通。制定应急预案,在安全事故发生时组织实施,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与之有关的伤害和损失。安全、职业健康与环境保护管理,贯彻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工程建没强制性标准。制定项目安全、职业健康管理与环境保护方针,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落实项目的环境保护及安全设施资金,对总承包合同范围内的安全、职业健康和环境保护负责,体履行企业对项目安全、职业健康与环境保护管理目标及其绩效改进的承诺。按企业安全、职业健康与环境保护管理体系的要求,进行全过程的管理,并对分包商进行指导与监督。

  11 设备管理部

  负责项目的机具、施工临水、临电管理,包括各种施工机具、试运转工器具、检验与试验没备、办公用器具以及其他分包商需要直接使用的设备资源。制定机具使用的管理制度,实现项目机具资源使用的安全性、科学性和经济性。

  12 材料采购部

  根据工程进度计划制定材料采购计划以及制定采购管理制度,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和"货比三家"的原则,保证按项目的质量、数量和时间要求,以合理的价格和可靠的供货来源,获得所需的设备、材料及有关服务。对供应厂商进行资格预审,建立企业和项目认可的合格供货商名单。具体负责

材料的采买、催交、检验、运输与交付、现场服务的管理、仓库管理等工作。

  13 合约计财部

  负责项目合同管理,对合同订立并生效后所进行的履行、变更、违约索赔、争议处理、终止或结束的全部活动的管理;对分包项日的招标、评标、谈判、合同订立,以及生效后的履行、变更、违约索赔、争议处理、终止或结束的全部活动的管理。执行依法履约、诚实信用、全面履行、协调合作、维护权益、动态管理的原则,在合同履行过程中,进行实时监控和跟踪管理。负责合同变更管理,解决合同争端以及索赔处理。负责施工费用控制,根据施工合同约定和施工进度计划,制定费用支付计划并予以控制。对影响施工费用的内、外部因素进行监控,预测预报费用变化情况,必要时按规定程序作出合理调整,以保证工程项目正常进展。负责项目的预结算管理。

  14 深化设计室

  负责组织和协调钢结构加工单位、**市设计院、澳雅纳工程顾问公司进行钢结构工程施工详图设计工作。根据项目的总体目标,制定深化设计的计划。同时根据计划控制深化设计的进度,对其设计质量实施监督审查,并实施项目技术的开发、引进等。

  15 综合办公室

  负责对外协调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业主、监理关系;对外接待,简报发布,宣传工作;有关报建、夜间施工报批等申报与跟踪工作;工地现场综合治理、保卫工作;民工工资管理;总承包项目部内部的行政与后勤服务,包括管理人员调配,记录、文秘、印刷与复印,总务,保密,文书收发与档案,食堂,办公财产,宿舍,指挥部所布置重要工作的督办工作。

  另外,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采用计算机辅助信息管理,建立由业主、监理、主要分包单位共同参加的项目网络,以企业内部网络Intranet的方式组织项目施工及管理,在网络工作站上,操作系统、办公自动化软件统一。

篇4:装修装饰公司项目管理部职能

  装修装饰公司项目管理部职能

  (一)部门主要职能

  1、组织项目经理部,负责精装修项目现场施工管理工作;

  2、负责装饰装修施工的检查和过程把控;

  3、负责参与施工技术标准、工艺工法、细部构造节点的的编制工作;

  4、负责装饰装修项目品质、成本、进度、安全文明管理标准化建设,并推行标准化的实施。

  5、整合装饰装修工程管理资源,建立精装修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的统筹调配与培训制度。

  6、负责引进精装修施工队伍及专业施工资源,并建立完善的评估、激励体系加于管控。

  7、负责公司精装修项目的"一房一验"交付验收、售后服务工作。负责装饰装修项目的分部分项工程验收和竣工验收。

  8、制订部门管理细则并负责执行。

  (二)部门管理内容

  1、负责施工图纸的审核;组织设计人员进行技术交底会。

  2、审核相关单位提交的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专项方案;编制施工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专项方案。

  3、审核材料采购计划和协助材料核定价格。

  4、组织建立项目经理部;制订项目管理目标和责任制。

  5、参与相关单位(劳务、专业分包等)的考察和确定工作。

  6、负责隐蔽工程、分部分项工程、单位工程的验收工作。

  7、组织项目巡查和定期检查工作。

  8、做好部门绩效考核管理工作。

  9、做好专业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

  10、做好合格劳务、专业分包单位的评估工作。

  11、做好项目管理的后评估工作。

  12、执行公司工作计划和规范标准。

  13、公司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篇5:室内装饰工程项目管理机构职能

  室内装饰工程项目管理机构及职能

  *项目经理:

  ①项目经理是公司法人在项目上的授权代理,是本项目的质量第一责任人,代表公司履行与业主合同及分包合同相关的责任。

  ②执行公司质量方针、质量体系文件;项目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制定与贯彻实施;批准实施项目质量计划。

  ③依据项目管理手册进行组织机构设置、人员聘任和质量职能分配及制定项目人员留置计划。

  ④领导项目经理部全面质量管理工作。

  ⑤负责项目创优工作的总体策划与安排部署,并监督项目各职能部门及分包单位的执行情况,确定项目质量目标及确保项目质量目标的实现。

  ⑥负责与业主监理单位的总体协调与沟通。

  *项目经理助理:

  ①项目经理助理是施工生产的指挥者,对各分项、分部的安全生产与施工质量负直接领导责任。

  ②参与工程各阶段的验收工作,具体负责质量事故的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机电主管:

  ①领导编制机电施工方案、机电施工进度计划。

  ②负责机电材料计划的审定。

  ③对机电施工质量负第一领导责任。

  *土建主管:

  ①领导编制土建、装饰施工方案,土建、装饰施工进度计划。

  ②负责土建、装饰材料计划的审定。

  ③对土建、装饰施工质量负第一领导责任。

  *部门职责

  工程技术组:

  ①负责对分包商进行技术交底,审核分包商班组的交底,且各项交底必须以书面形式进行,手续齐全。

  ②参与技术方案的编制,加强预控和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把关,严格按照项目质量计划和质量评定标准、国家规范进行监督、检查。

  ③严格"三工序"的检查,组织分包单位做好工序、分项工程的检查验收工作。

  ④负责事故的调查和分析,根据处理方案监督和指导责任单位的修复。

  ⑤协助物资部对进场材料的构配件的检查、验收及保护。

  ⑥配合总工程师编写施工技术方案及技术措施,监督技术方案的执行情况。

  ⑦负责对分包单位施工方案的审核工作。

  ⑧组织施工方案和重要部位施工的技术交底。

  ⑨负责施工技术保证资料的汇总及管理。

  ⑩工艺技术准备:施工技术审核管理;项目专项技术措施管理,编制过程控制计划,纠正和预防措施;编制和审定材料,送审计划和需用计划,组织材料送审。

  机电组:

  ①负责编制有关安装配合施工进度计划、施工方案,参与材料设备的订货审定,并检查考核实施情况,负责解决安装方面的工程技术及质量问题。以及有关施工深化图的设计、现场施工方案编制统一协调,对安装工程质量负责。

  ②按照国家规范对机电工程进行报验及验收。

  ③负责对项目安装工程质量事故进行调查、分析、监督、处理。

  ④指导分承包方各类安装工程质量台帐、资料的建立。

  ⑤制订机电分部、分项施工方案和质量保证措施。

  ⑥负责安装材料进场的验证及组织检验、试验工作。

  质量安全组:

  ①严格执行国家规范及质量检验评定标准,行使质量否决权。确保项目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的实现。

  ②编制项目"质量检验计划",增加施工预控能力和过程中的检查,使质量问题消除在萌芽之中。

  ③负责将质量目标的分解,制定质量创优实施计划,并将分解的质量目标下达给各部门,作为考评部门工作的指标。

  ④负责项目质量检查与监督工作,监督和指导分包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定期组织分包单位管理人员进行规范和评定标准的学习。

  ⑤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制定质量通病预防措施。

  ⑥参与质量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并跟踪检查,直至达到要求。

  ⑦负责质量评定的审核,分项工程报监理工作和质量评定资料的收集工作。

  ⑧组织、召集各阶段的质量验收工作,并做好资料申报填写工作。负责填写周、月质量情况报表,上报公司质量保证部。

  ⑨监督施工过程、材料的使用及检验结果,负责进货检验监督,过程试验监督。

  ⑩负责工程创优实体照片的拍摄.

  物资组:

  ①及时向顾客直接指定的分承包方索要建筑师审定的材料的书面证明并与进场验证、检验报告一同存档。

  ②负责顾客提供材料的进场验证(材料质量、数量验证)办理书面手续,负责研究提供产品与分承包方的交接工作,并办理书面手续。

  ③负责进场物资库存情况,制定和物质管理办法,做好各类物资的标识。

  ④负责进场物资的报验工作。

  ⑤负责进场物资在使用过程中的监督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