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置业有限公司低值易耗品管理规定

5319

置业有限公司低值易耗品管理规定

  置业有限公司低值易耗品管理规定

  1.0 目的

  为规范、指导公司低值易耗品管理工作,制定本规定。

  2.0 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全公司。

  3.0 术语

  低值易耗品是指公司物资中单位价值较小或使用年限比较短(一般在一年以内)的物品。

  4.0 职责

  低值易耗品由办公室负责统一管理。

  5.0 内容

  5.1 物品的申购与管理

  5.1.1 凡公司或部门需采购物品,均须于每月25 日前编制申购计划,部门负责人签字后交办公室,经办公室汇总,报总经理批准后由办公室统一采购;

  5.1.2 办公室设立物品出入库名细帐和库存统计表进行管理;

  5.1.3 采购本着询价、比价、货比三家的原则,不得借机谋私,违反者立即除名。

  5.1.4 采购物品后,凭采购审批手续和购物发票办理入库手续,填制有关物品帐目;凭发票和入库单向财务部报销。

  5.2 物品领用与管理

  5.2.1 库存物品由办公室负责保管,指定专人管理;

  5.2.2 库存物品,按月定期盘点,填写库存统计表,并报财务部核实,做到帐物相符;

  5.2.3 发放物品可分定期(月初)一次性领用和随时领用。办公室做好记录。公司对员工、区域领用物品费用实行内部财务核算,并与成本考核挂钩;

  5.2.4 物品报废时应由使用部门填写情况说明,交办公室审核注销;员工离职,须向办公室交还所领取物品,否则按规定折价赔偿或从工资中直接扣除;

  5.2.5 办公室制定劳保用品发放标准和使用期限,经分管副总和总经理审批后,定期向有关人员和相关部门发放;

  5.2.6 管理人员应定期统计物品采购、库存、发放、使用情况,报办公室主任审核。在保证库存平衡的情况下,尽量压缩办公费用开支。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管理规定

  固定资产及低值易耗品的管理规定

  加强公司固定资产及低值易耗品的使用、维护管理,防止公司资产的流失,在降低其购置、使用和消耗成本的同时,提高使用效率,保障各使用部门日常工作及经营活动的需要,特制定本规定。

  (一)、定义

  固定资产: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运输工具和其他与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都属于固定资产;不属于经营主要设备物品,单价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期限为超过二年的,也应作为固定资产。

  低值易耗品:不具备上述条件的物品为低值易耗品一次推销,一次推销。

  (二)、采购及领用

  1、各部门所需的固定资产或低值易耗品,需提前向办公室报批,经审核确属工作需要,办公室报月支出预算计划,经总经理审批方可购置。无购置预算计划的,属零星紧急采购的物品,经总经理批准后,交办公室统一采购。

  2、办公室对所需物品的采购应进行货比三家,在确保供货质量及价格适宜后,进行购置。

  3、对批量、高值、专业技术强、专门设计定做和有特殊要求的采购物品,须经总经理及有关部门审核确认后,派专人负责协助办公室实施采购,其他有特殊要求的采购物资,必须履行合同评审程序,签定供货合同后方可实施采购。

  4、领用程序本着简捷、有效、规范的原则,每月20号之前各部门填写所需物品的《申购计划书》,办公室根据各部门的《申购计划书》的要求及库存情况,进行购置,各部门按照审核批准后的《申购计划书》中的物品进行领用。领用及发放时必须要签字登记;办公室每季度将各部门的办公费用总额统计后上报总经理并下发至各部门。

  (三)、保管及维护

  1、对购进的固定资产,办公室负责及时建立固定资产卡片及入库单,注明购进日期、生产厂家、使用部门等。

  2、办公室与财务部定期共同对固定资产及低值易耗品进行盘点、清查,保证帐、卡、物相符,年终要进行一次全面盘点,对报废、毁损的固定资产应查明原因,按财务部有关规定及时处理。

篇3:X物业公司低值易耗品管理规定

  某物业公司低值易耗品管理规定

  1低值易耗品划分及管理范围

  1.1低值易耗品划分标准:企业低值易耗品是指使用年限在二年以内,单位价值标准在2000元以下(不含2000元)的货架、电器及电动工具、各种工具、办公家具等。

  1.2低值易耗品管理范围包括:新购置的,购置后一次计入或分项计入成本转为帐外;有偿,无偿调入;赠送、赞助所形成的低值易耗品。

  1.3低值易耗品摊销办法:采用五五摊销法在领用时将其部分价值摊入"管理费用-低值易耗品摊销"科目。

  2低值易耗品管理标准和要求

  2.1低值易耗品管理标准的基础工作,由公司人力资源部和财务部统一管理,编制低值易耗品目录,设置低值易耗品帐,建立定期清查和盘点制度。

  2.2低值易耗品帐的建立

  2.2.1低值易耗品的总帐、二级帐由财务部建立,二级帐按低值易耗品大类,建立多栏帐,对每一大类具体分类进行核算。

  2.2.2低值易耗品明细帐由人力资源部负责建立,统一使用公司印制的表,明细帐按部门建立帐户,对每一大类具体分类进行数量金额核算。负责编制季度低值易耗品汇总表横向分部门,纵向按大类具体分类金额汇总,一式两份,交财务部与总帐和二级帐核对。

  2.2.3低值易耗品台帐由使用部门建立,统一使用公司印制的表,低值易耗品台帐按使用部门资产顺序盘点,逐项登记每一物品的序号、数量、金额、保管人、负责人。

  2.3低值易耗品管理权限与责任

  2.3.1低值易耗品增减变动的审批权为公司总经理,未经批准,行政部、各使用部门,无权办理低值易耗品的增减变动手续。

  2.3.2低值易耗品增减变动的手续

  a)低值易耗品的购置、调拨、内部转移、丢失、报废等均要按照公司统一规定的程序办理手续。

  b)低值易耗品购入时,首先由使用部门填写物品申购计划表交人力资源部汇总,交总经理审批,由人力资源部统一购买。购置后填写入库单和出库单,办理入库和领用手续。

  c)低值易耗品有偿或无偿调拨,内部转移时,由使用部门填写调拨申请,办理审批手续。

  d)低值易耗品丢失、报废时,由使用单位填写"低值易耗品报废申请表",(附表6)说明原因,列出报废物品清单,报请公司主管经理审批后,办理消帐手续。

  e)各种单据均需填写一式三联:一联使用部门据以登记台帐;二联交人力资源部,据以登记明细帐,物品入库和领用时,由人力资源部编制目录序号和标签;三联交财务部门据以登记总帐和二级帐,购入物品时连同购置发票、入库和领用单一并交财务入帐。

  f)各种审批手续,均由人力资源部和使用部门、财务部经理、总经理审批,审批后方能办理上述手续。各使用部门不能先斩后奏,更不能自行其事,否则追究经济责任。

  2.3.3低值易耗品实行实物负责制

  a)低值易耗品的实物负责制,实行二级管理网络,一级由使用部门管理所使用的资产;二级由公司人力资源部管理整个公司的资产。

  b)按各部门划分责任区,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形成一个一级管理一级的管理网络。各级资产管理部门要指派实物负责人,对低值易耗品实行具体的管理,并负责办理其有关手续,认真执行有关制度,做到守职尽责,并对低值易耗品的管理达到"三清"即:人员清、资产清、帐目清。

  2.3.4实物负责人离岗的交接手续

  各部门的资产保管人员离岗前,要办理实物交接手续,首先由实物负责人对所管辖的资产列出清册,对于帐内、帐外丢失、损坏的以及未经报废的资产要加以说明,交接双方需要按资产清册,逐一清点实物,核对帐、实,然后双方在资产交接清单上签字,有关的档案资料、帐、卡等也一并移交,经有关资产管理部门验收后,方可离岗。未经办理交接手续,人力资源部不能给予办理调离手续。

  2.3.5低值易耗品定期盘点制度

  低值易耗品的盘点实行一年两次盘点,年底清查制度。每半年盘点一次资产,由人力资源部填写资产清册,然后由使用部门逐项核对实物和帐。对有问题的资产要在清册上注明,每年11月份对资产要进行一次彻底地清查,确保帐帐相符,实物无虚数。对于丢失、损坏、报废的资产列出清单,并填写"低值易耗品报废申请表"(附表6)报公司总经理审批,审批后交财务部门,按报废清单据以调帐,切实做到帐物相符。

  2.4低值易耗品维护保养、档案管理

  2.4.1低值易耗品维修与保养

  为了延长资产的使用寿命,挖掘物质潜力,节约费用开支,对企业资产的维护与保养,由资产使用部门负责,各级实物负责人,对所使用的资产要按实物的性能、特点,定期检查其使用和磨损情况,加强维护与保养,对无故损坏的资产所造成的损失,要由当事人或实物负责人承担经济责任。

  2.4.2低值易耗品的档案管理

  低值易耗品的档案资料主要有:

  a)低值易耗品目录

  b)低值易耗品明细帐

  c)低值易耗品台帐

  d)取得或开据的原始凭证

  e)报废、转移审批报告、移交清册

  f)财产清查情况说明或报告,以及重要的档案资料。人力资源部要指定专人负责,妥善保管,对(

1)-(6)项要按年度装订成册,保管期限为5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