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临时用电施工现场的电缆线路要求

1517

临时用电施工现场的电缆线路要求

  临时用电施工现场的电缆线路要求

  一.室外电缆导线的敷设

  1)电缆中必须包含全部工作芯线和作用保护零线或保护线的芯线。需要三相四线制配电的电缆线路必须采用五芯电缆。五芯电缆必须包括含淡蓝、绿/黄二种颜色绝缘芯线。淡蓝色芯线必须用作N线;绿/黄双色芯线必须用作PE线,严禁混用。

  2)电缆线路应采用埋地或架空敷设,严禁沿地面明设,并应避免机械损伤和介质腐蚀。埋地电缆路径应设方位标志。

  3)电缆类型应更具敷设方式、环境条件等选择。埋地敷设应采用铠装电缆;当选用无铠装电缆时,应能放水、防腐。架空敷设应采用无铠装电缆。

  4)电缆直接埋地敷设的深度不应小于0.6m,并应载电缆紧邻上、下、左、右侧均匀敷设不小于50mm厚的细砂,然后覆盖砖或混凝土板等硬介质保护层。

  5)埋地电缆载穿越建筑物、构筑物、道路、易受机械损伤、介质腐蚀场所及引出地面从2.0m高到地下0.2m处,必须加设防护套管,防护套管的内径不应小于电缆外径的1.5倍。

  6)埋地电缆与其附近外电电缆和管沟的平行间距不得小于2m,交叉间距不得小于1m。

  7)埋地电缆的接头应设在地面上的接线盒内,接线盒应能防水、防尘、防机械损伤,并应远离易燃、易爆、易腐蚀场所。

  8)架空电缆应沿电杆、支架或墙壁敷设,并采用绝缘子固定,绑扎线必须采用绝缘线,固定电间距应保证电缆能承受自重所带来的荷载,沿墙壁敷设时最大弧垂直距地不得小于2.0m。

  9)在建工程内的电缆线路必须采用电缆埋地引入,严禁穿越脚手架引入。电缆垂直敷设应充分利用在建工程的竖井、垂直孔洞等,并应靠近用电负荷中心,固定点每楼层不得少于一处。电缆水平敷设应沿墙或门口刚性固定,最大弧垂距地不得小于2.0m。

  10)电缆线路必须有短路保护和过载保护。

  二、室内导线的敷设及照明装置

  1)室内配线必须采用绝缘导线或电缆

  2)室内配线应根据配线类型采用瓷瓶、瓷(塑料)夹、嵌绝缘槽、穿管或钢索敷设。潮湿场所或埋地非电缆配线必须穿管敷设,管口和管接头应密封;当采用金属管敷设时,金属管必须做等电位连接,且必须与PE线相连接。

  3)室内非埋地明敷主干线距离地面高度不得小于2.5m。

  4)架空进户线的室外端应采用绝缘子固定,过墙处应穿管保护,距地面高度不得小于2.5m,并应采取防雨措施。

  5)室内配线所用导线或电缆的截面应更具用电设备或线路的计算负荷确定,但铜线截面不应小于1.5mm2,铝线截面不应小于2.5mm2。

  6)钢索配线的吊架间距不宜不大于12m。采用瓷夹固定导线时,导线间距不应小于35mm,瓷夹间距不应大于800mm;采用瓷瓶固定导线时,导线或电缆时,可直接敷设于钢索上。

  7)室内配线必须有短路保护和过载保护。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工程施工现场输配电线路安全要求

  工程施工现场输配电线路安全要求:

  (1)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输电干线,采用电缆埋地或局部架空敷设。

  (2) 电缆敷设时,其要求如下:①电缆穿越施工现场建筑物、道路等处,以及引出地面2m或引至地下0.2m处,必须设内壁光滑无毛刺的保护套管,管口应密封;②电缆与其附近的热力管道的平行距离不得小于2m,交叉距离不得小于1m;③电缆接头应设在保护箱内,做到防水、防尘,牢固可靠,按规范做好绝缘包扎,保证绝缘强度,不得承受外力;④橡皮电缆架空敷设时,应沿墙壁或电杆设置,并采用绝缘可靠固定,严禁使用金属裸线绑扎。两固定点间距应保证该电缆所能承受的荷重,其最大弧垂距地(楼层)不得小于2.50m。

  (3) 施工现场临时配电干线,若架空敷设时,必须采用绝缘铜(铝)线,架设在专用线杆(架)上,严禁架设在树木或其他易造成电线破损或导电的物体上。

  (4) 电杆采用砼杆或木杆。砼杆不得有露筋、裂纹;木杆不得腐朽、扭曲,其梢径不小于13cm。

  (5) 按照导线机械强度要求,绝缘铜线截面不小于10mm攩2搅;绝缘铝线不小于16mm攩2搅。跨越铁路、主要道路、通航河流时,电力线路档距内架空绝缘线:铜线最小截面不小于16mm;铝线不小于35mm攩2搅的多股导线。横跨高度:架空线路跨戟铁路、公路时与路面最大弧垂应不低于6m。

  (6) 现场临时线路架设,应明确使用期限,期满须立即拆除。

  (7) 高层建筑的临时供电,必须采用电缆埋地穿管引入。垂直敷设的电缆应利用所建工程的竖井、垂直孔洞等采用钢制套管保护引上,并尽量靠近用电负荷中心,固定点每层不得少于一处。水平敷设宜沿墙固定,距楼层平面不得少于1.8m。

篇3:设备安装线路敷设设计要求

  设备安装及线路敷设设计要求

  1.住户内配电箱、弱电箱采用暗装方式。

  2.大型配电箱、柜,控制箱、柜及管井内配线箱、接线箱均采用明装方式。

  3.除管井内开关、插座明装外,其他设备底盒均采用暗装。

  4.住户内强、弱电线路主体施工时采用PC管在楼板内暗敷;二次装修时在天花内敷设的强电线路,采用薄壁金属管。

  5.首层、标准层至住户的强、弱电线路采用PC管在楼板内暗敷。

  6.在天花内敷设的强电线路,采用金属管、槽;

  7.消防报警、控制线路:

  (1)暗敷采用PC管,明敷采用金属管、金属线槽,外涂防火漆保护;

  (2)地下室电力、主干照明线路采用金属线槽(大截面用桥架)明敷,照明分支线路可采用塑料线槽或管明敷;

  (3)消防线路采用金属管、金属线槽明敷,外涂防火漆保护(消防以通过当地消防验收为准)。

  8.管井内的线路:

  (1)采用电缆梯架,过楼板时穿套管;在管井外敷设时,穿封闭式电缆桥架(或线槽);

  (2)管井用的照明、插座回路可采用PC管明敷。

  9.室外园林线路:用BVV双塑线穿PC管埋地敷设。

  10.过车行道管线外套镀锌水燃气钢管保护。

  11.线管、桥架、线槽的产品标准按国标(桥架、线槽公司标准详见附录一)。

  12.室外电力线路:低压电缆、弱电保护管:除过车行道管外,其他采用PC管(满足当地相关部门要求为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