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水泥稳定砂砾基层试验段施工总结

584

水泥稳定砂砾基层试验段施工总结

  中交一公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高速公路星吐段第五合同项目经理部

  二0一*年七月

  水泥稳定砂砾基层试验段施工总结

  一、试验段施工概况

  水泥稳定砂砾基层试验段选择在ZK3548+646.7-ZK3548+956.8段(两个结构物之间),共310米,线形为曲线超高段,此段水稳厚度为31cm,水稳基层顶面宽度12.79m。

  水泥稳定砂砾基层试验段采用一台WD650型拌合站集中拌合,自卸汽车运输,2台徐工952摊铺机摊铺,20t、26t压路机碾压,于20**年7月18日一天时间摊铺结束,于20**年7月24日7天养生结束,养生情况良好。

  二、施工准备

  1、人员安排

  项目部参与水稳基层主要施工技术管理人员13人,主要技术职务有:生产副经理祁业勇负责施工现场协调管理工作,总工程师负责工技术问题,蔚雪刚负责现场施工、技术管理指导工作,试验室主任张桐负责现场试验工作,测量队队长王志国负责现场测量放样工作,安全部部长贾伯良负责现场安全工作;施工队伍配备5名技术员,施工工人30人。

  2、材料准备

  水稳料取自ZK3557+600右侧取料场。砂砾采用筛分,材料规格为20~30mm、10~20mm、5~10mm、0~5mm四种规格。砂砾由项目部材料部组织进场,并书面通知试验室自检,由试验室通知监理抽检合格,可用于水稳拌合料。

  水泥选用天山水泥。拌和站负责人要加强同材料部和现场技术员的联系,以保证水泥供应及时,同时还要准确掌握水泥罐中的水泥品种和数量。

  拌合、养生用水选用ZK3552+880右侧水料场,即项目部院内饮用水机井。

  3、机械设备准备

  WD650型水稳拌合站一套,徐工952摊铺机2台,具有自动找平功能。20t光轮压路机2台,26t胶轮压路机1台,装载机2台,自卸汽车15辆,洒水车4辆,每台机械配备机械手2名,共配备42名。

  三、施工工序及负责部门

  1、测量放样...测量队

  施工中使用监理批复的导线点,水准点,施工前两天项目主管测量要为工段提供出中桩开工前对沿线导线点、水准点、中线、复核测量,确保施工中测量的准确性,定期检测测量仪器的使用情况,确保仪器的正常使用。

  曲线段按每10米一桩,按照施工宽度进行打桩、放样,宽度大于设计宽度,高程控制在+5、-10之内,放样完成后进行自检、复核确认无误后进行施工。

  2、下承层处理及支侧模...工段

  摊铺前对下承层进行清扫,清除泥土杂物,浮石。洒水保持其湿润状态。对底基层出现的低洼、坑洞、表面松散要仔细填补洒水压实,搓板辙槽处要刮平处理,然后洒水压实。

  侧模采用钢模,材料选用15cm槽钢,第一层16cm水稳施工时,槽钢底部用楔形木块垫起1cm,模内宽度大于摊铺顶面设计宽度10-20cm,钢模必须拉线顺直,内外侧均用钢钎紧贴打入固定,要有一定的刚度。

  3、拌合...拌和站

  严格按照规定的水泥剂量进行拌合,我项目部水稳配合比为:水泥4.5%,集料20~30mm、10~20mm、5~10mm、0~5mm =18:30:24:28,含水量按5.4%控制,根据实际情况另作调整。

  4、运输...拌和站

  运输混和料的车辆用帆布覆盖,每车料有出料时间、吨数、现场收料时间、磅单签字齐全。

  5、摊铺...工段

  摊铺分两层摊铺,上下层采用连续施工法,下层16cm,上层15cm,两台摊铺机一前一后相隔约5~10m同步向前摊铺混合料。根据延迟试验及施工经验,从下层混合料拌合至上层摊铺时间不超过6小时,下层摊铺长度控制在130米左右,摊铺机返回去接着摊铺上层,实际间隔时间为3小时。

  摊铺前对已挂好的钢丝进行检查,看是否有扰动破坏的情况,摊铺时有专人看护标高控制电脑;检查摊铺机摊铺是否偏移。

  摊铺机后面专人用钢板尺检测虚铺厚度、虚铺高度。(每10米为一个断面,全宽、二分之一宽、零米宽处共3点);

  用钢卷尺检查宽度,每10米一个断面。原始记录记在专门的本子上;

  用筛出的细料找补离析处, 人工补齐,处理不到位的边缘。

  6、碾压...工段

  碾压专人负责指挥,稳压由路面边缘向中间高处进行,稳压前两道的终了沿弧线贯穿整个断面,且重叠半轮,以后每次碾压,必须在弧线两轮重叠处停车。

  用钢轮静压1遍即2个来回,然后3台钢轮压路机各振压1遍,每次重叠半轮、往返一次为一遍,振压完成后现场试验人员测压实度达到98%(同时测量厚度)。如不合格立刻通知碾压负责人或机手进行补压,合格后可用胶轮光压,合格一段覆盖一段,进入下一个段落的碾压。

  在路面边缘1-2米处,施工接头处、在板涵、桥头两侧要压实到位,压实度重点检查。设专人管理处理表面离析、缺水等工作。碾压过程中表面泛白缺水地方人工补水,如天气炎热,缺水严重,用水车整体作雾状洒水。碾压后如发现边缘松散,使用水泥浆洒布边缘人工用锹拍实, 表面松散人工换填细料压实,

  7、整平...工段

  设专人负责平整度处理。在摊铺过程中,在钢线或自动找平装置出现问题而出现摊铺不平整,凹凸不平处,需人工拉线找平。平整度逐尺检测。

  8、养生及封闭交通...工段

  养生采用两层土工布养生法。每一段碾压完成并经压实度检查合格后,立即覆盖两层土工布。在此阶段内要求基层表面用洒水车洒水养生,每天洒水次数应视气候而定,但要求在整个养生期间保持水稳砂砾表面湿润状态。养生期内禁止其他车辆在其上行驶。洒水车的配头要用喷雾式,不得用高压式喷管,以免破坏基层结构。基层养生期间不应少于7d。

  养生时,安排专人检查土工布覆盖情况,防止漏盖,丢失。始终保持麻袋湿润状态。如白天洒水不及时,水车晚上应加班洒水。

  四、各项数据检测汇总

  1、水泥稳定砂砾的配合比

  经过试验室的精心试配工作,以及现场实际施工情况,集料配合比为20~30mm、10~20mm、5~10mm、0~5mm =18:30:24:28,水泥剂量4.5%。

  2、标准干密度及实测压实度

  经监理、中心实验室共同验证,标准干密度为2.34kg/m3。现场实测压实度均合格,压实度评定值为98.1%,具体数据如下:

  桩号 设计压实度(%) 实测压实度(%) 是否合格 备注

  ZK3548+697 98 99.6 √

  ZK3548+704 98 98.7 √

  ZK3548+738 98 98.3 √

  ZK3548+741 98 98.7 √

  ZK3548+757 98 99.2 √

  ZK3548+768 98 98.7 √

  ZK3548+827 98 99.6 √

  ZK3548+837 98 98.3 √

  ZK3548+864 98 99.6 √

  ZK3548+907 98 99.2 √

  ZK3548+909 98 99.6 √

  3、最佳含水量

  试验室配比最佳含水量为5.4%,由于哈密气温偏高,而且根据现场实际压实情况,含水量调高0.5个百分点为宜。

  4、松铺系数

  松铺系数=(摊铺后视线高-摊铺前视线高)/(压实后视线高-摊铺前视线高)=1.18。

  桩 号 摊铺前视线高 摊铺后视线高 压实后视线高 松铺系数

  ZK3548+680 1.525 1.332 1.362 1.18

  ZK3548+690 1.508 1.324 1.350 1.16

  ZK3548+700 1.501 1.313 1.344 1.20

  ZK3548+710 1.526 1.330 1.361 1.19

  ZK3548+720 1.503 1.311 1.341 1.19

  ZK3548+730 1.509 1.318 1.345 1.16

  ZK3548+740 1.502 1.310 1.340 1.19

  ZK3548+750 1.498 1.315 1.341 1.17

  ZK3548+760 1.482 1.294 1.325 1.20

  ZK3548+770 1.494 1.302 1.332 1.19

  ZK3548+780 1.496 1.302 1.332 1.18

  ZK3548+790 1.512 1.329 1.355 1.17

  ZK3548+800 1.520 1.328 1.358 1.19

  ZK3548+810 1.483 1.292 1.319 1.16

  ZK3548+820 1.489 1.302 1.331 1.18

  ZK3548+830 1.555 1.369 1.398 1.18

  ZK3548+840 1.548 1.357 1.384 1.16

  ZK3548+850 1.547 1.355 1.385 1.19

  ZK3548+860 1.538 1.351 1.380 1.18

  ZK3548+870 1.517 1.333 1.359 1.16

  ZK3548+880 1.546 1.359 1.388 1.18

  ZK3548+890 1.552 1.363 1.390 1.17

  ZK3548+900 1.670 1.476 1.506 1.18

  ZK3548+910 1.572 1.386 1.414 1.18

  ZK3548+920 1.590 1.399 1.428 1.18

  ZK3548+930 1.571 1.378 1.407 1.18

  ZK3548+940 1.611 1.419 1.449 1.19

  平均值       1.18

  5、含水量、灰剂量的控制方法

  试验室测含水量、灰剂量的检测结果,用通知单或电话通知拌和负责人,水泥剂量控制在4.5%,其误差上下不超1%。最佳含水量5.4%,在中午或较热天气比最佳含水量大0.5-1%,晚间施工加大检测频率随时调整含水量,下层含水量略大于上层含水量,试验室配备专人盯水泥含量和含水量,且做好每台班检测原始记录。

  6、合适的作业段长度、合理的压实组合

  经试验段总结,以及桥涵结构物分布情况,作业段长度一般选定250米左右。碾压方法最终确定为,初压先用一台压路机向前静压一个来回,复压采用3台压路机进行振动碾压3个来回(其中第一和第三个来回采用弱振,第二个来回采用强振)。最后用一台胶轮压路机碾压一个来回收面,以消除轮迹。

  五、质量保证措施

  1、开工前认真学习施工图纸,掌握施工技术标准,分项、分部工程符合施工规范和验标要求,严格按照交底施工方案实施;

  2、严格执行施工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坚持测量复核双检;

  3、经理部设专职质检员,认真执行自检制度,建立质量监督检查系统,全面负责创优规划的具体实施,现场所有施工人员持证上岗。

  4、验室对原材进行抽样检验,严格控制原材料、施工配合比,配备专人检测压实度。

  5、工序间严格执行自检、交接检、质检人员的检查制度。

  6、项表格按规定认真、详细填写,及时上报监理签认。

  7、实行奖罚制度,对质量管理工作做得好的人员,进行奖励,反之进行处罚。

  六、安全保证措施

  1、所有工种操作人员都必须加强岗前培训,系统掌握有关安全知识和在险情下的

  应对能力。

  2、利用一切机会开展普遍的安全知识教育,提高职工对自然灾害知识的认识和在

  险情下的应对能力。

  3、所有进入施工区的人员,都必须佩戴安全帽、穿反光背心。

  4、项目部及施工队驻地设立保安人员,加强与当地公安部门的联系,共同维护好

  施工区域的治安管理。

  5、在施工作业现场及运输道路上,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及各类操作规程和安全规

  则。实行安全生产交接制度,安全措施不落实或不安全、隐患不排除前,不得进行施工。

  七、环境保证措施

  为了加强公路建设的环境保护工作,减少因公路建设而导致的环境污染,切实做好防治措施,保护自然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环境,在施工过程中,除严格遵守的部颁技术规范,料场管理和设计说明环境保护规定条例外,还制定了以下施工措施:

  1、按设计要求运送流散物质时设置挡板,加盖苫布,做到不丢不撒。

  2、油库设在无村镇的安全地方,并配专职值班人员。

  3、对废油、废水、废料按指定地点存放,避免污染空气和水源。

  4、不任意破坏农田和水利建设及交通设施。

  5、施工便道及辅道注意经常洒水,防止扬尘、污染环境。

  6、完工后,临时所占耕地及其他用地切实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7、注意做好职工生活卫生、美化生活环境。

  八、文明施工保证措施

  1、项目经理及工地现场按照工作制度,合理工作,有序施工。

  2、场地规划整齐,标示明确,保持施工场地清洁卫生。

  3、提前疏通施工便道与地方道路有冲突的地段,做到便道畅通,要做好现场施工车辆的调度,以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4、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文明施工管理,在施工现场设置工程概况牌、工程公示牌、安全质量环保目标公示牌及施工平面布置图等图牌。

  5、健全制度,严格管理,以确保文明施工。

  6、职工对待工作热情、投入,对人尊重、礼貌;精神面貌好。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某公司中心试验室主任岗位描述

  某公司中心试验室主任岗位描述

  岗位名称:

  中心试验室主任

  直接上级:

  技术质量总监

  直接下级:

  实验员

  本职工作:

  组织进行原料、中间制品、产成品及试制品的分析、实验

  直接责任:

  日常工作

  1.制订、修订有关分析、试验仪器的操作规程,报批后监督执行。

  2.组织进行原料、中间制品和产成品的分析、试验。

  3.接受技术管理部的委托,组织安排新产品及产品改进的分析、试验。

  4.审核有关分析记录和检验报表。

  5.组织做好所有分析记录和报表保管工作。

  6.组织进行实验仪器设备日常保养与维护事项。

  7.协助设备能源部实施实验仪器设备的定期校验。

  8.组织进行实验药剂的验收、保管、领用。

  9.进行实验室的防火、防盗等安全检查工作。

  10.监督检查所属办公及责任区域的卫生情况。

  周工作

  1.审核直接下级的总结报告,提供指导意见和工作建议。

  2.主持中心实验室的例会,总结、分析、改进试验工作。

  3.参与每周生产协调会,提供质量改进意见。

  4.每周一次检查所属办公及责任区域的安全、卫生情况。

  月度工作

  1.提出、上报实验药剂采购计划。

  2.统计、上报原料、中间制品和产成品分析、检验月度汇总报表,抄送有关部门。

  3.参加每月技术质量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总结分析试验改进工作。

  4.整理属于自己保管的企业机密,转交档案室保存一份。

  年度工作

  1.制订中心试验室年度工作目标、工作改进计划,报批后组织实施。

  2.协助建立、健全产品分析试验体系,规划所需人员及仪器设备,并提出申请。

  3.提出实验仪器设备校验需求,协助设备能源部制定定期校验计划。

  4.制定中心试验室的年度培训计划,报批后组织实施。

  5.协助进行对各项产品的质量考核指标的测定和修订。

  领导责任:

  1.对提高分析、试验水平负责。

  2.对各项质量检验、分析数据及统计报表的正确性、及时性负责。

  3.对中心试验室管辖的仪器设备的完好性负责。

  4.对中心试验室使用的化学药品的安全使用负责。

  主要权力:

  1.对分析试验结果有复查权。

  2.对检验报表有审查权。

  管辖范围:

  1.中心试验室所属员工。

  2.中心试验室所属办公场所及卫生责任区。

  3.中心试验室办公用具、试验仪器设备。

篇3:某公司中心试验室部门职能

  某公司中心试验室部门职能

  部门名称:

  中心试验室

  上级部门:

  技术质量中心

  下属岗位:

  实验员

  部门本职:

  原辅材料、中间制品、产成品及试制品的化学分析和试验

  主要职能:

  1.原辅材料、中间制品、产成品化学性能的分析和试验。

  2.填写、报告有关分析、试验记录和报表。

  3.统计、分析和上报原辅材料、中间制品、成品分析、化验结果。

  4.接受技术部门的委托进行试制品的分析和试验。

  5.提出试验仪器设备的采购计划,并进行试验仪器设备的验收。

  6.提出化学药剂采购计划,并进行化学药剂采购验收。

  7.化学药剂的使用管理。

  8.试验仪器设备的规划、日常维护和管理。

  9.中心试验室所属员工的岗位培训、调度、考勤和管理。

  10.中心试验室有关文件、化验记录的保管与归档管理。

篇4:公司研发试验组组长职务说明书

  公司研发试验组组长职务说明书

  岗位名称 研发试验组组长 岗位编号

  所在部门 熔铸中心 岗位定员

  直接上级 常务副主任 职系

  直接下级 研发试验组组员

  所辖人员 岗位分析日期 20**年10月

  本职:负责新产品开发、技术攻关,改进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

  职责与工作任务:

  职责一 职责表述:负责新产品开发、生产技术攻关 工作时间百分比:40%

  工作任务 根据市场调查和用户需求,负责新产品的调研、论证、立项

  组织产品开发、试制和编写试制工艺文件

  组织生产工艺文件评审、投入使用

  根据生产中提出的关键技术问题,组织技术攻关

  职责二 职责表述:审核生产技术文件、参加产品质量的改进 工作时间百分比:30%

  工作任务 审核生产工艺规程,产品配料单等技术文件

  参加产品质量分析会,提出改进产品质量建议方案

  职责三 职责表述:负责研发试验组的内部管理 工作时间百分比:20%

  工作任务 根据研发试验组承担的科研试验任务情况统一协调、安排工作计划

  组织组内技术培训、问题研讨

  职责四 职责表述:参与市场开发,监督生产过程 工作时间百分比:5%

  工作任务 参与市场开发,访问用户和售后服务

  监督生产过程中执行工艺情况

  职责五 职责表述:完成上级交办其他任务 工作时间百分比:5%

  权力:

  技术文件审核权

  改进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的建议权

  对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权

  对下级工作有检查权

  对下级在工作中的争议有裁判权

  有对直接下级岗位调配的建议权、奖惩建议权

  对所属下级业务水平和业绩有考核评价权

  工作协作关系:

  内部协调关系 科技发展部、产品发展部

  外部协调关系 客户

  任职资格:

  教育水平 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专业 金属材料等相关专业

  培训经历 科研管理、质量管理程序方面的培训

  经验 具备10年以上科研生产实际工作经验

  知识 通晓真空熔炼理论,具备科研生产实际知识、真空熔炼知识

  技能技巧 能够使用办公软件,具备英语应用能力

  其它:

  使用工具设备 计算机、电话、档案柜

  工作环境 办公室和车间

  工作时间特征 正常工作时间

  所需记录文档 总结、研究报告

  备注:

篇5:公司试验班班长职务说明书

  公司试验班班长职务说明书

  岗位名称 研究室试验班班长 岗位编号

  所在部门 第二十五研究室 岗位定员

  直接上级 研究室测试副主任 职系

  直接下级 试验工人

  所辖人员 岗位分析日期 20**年10月

  本职:负责研究室试验设备、试验工人的统筹管理

  职责与工作任务:

  职责一 职责表述:负责研究室试验设备统筹管理 工作时间百分比:10%

  工作任务 建立研究室试验设备的设备台帐和相关档案信息

  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试验设备的维护、计量器具的检定

  按周检通知及时报告设备员送检试验机量具等计量器具,确保其不影响使用

  统筹安排试验设备的使用、仪器仪表的领用

  职责二 职责表述:负责研究室试验工人统筹管理 工作时间百分比:10%

  工作任务 组织对试验工人技能培训

  负责试验工人的任务安排、工作监督考核等

  职责三 职责表述:组织完成试验任务 工作时间百分比:70%

  工作任务 组织全班人员按调度安排任务,保证任务按计划进行

  组织全班人员遵守各项试验管理制度,保证试验质量

  督促检查试验中各质量控制要点,严格按规定和程序进行

  组织试验人员按“一工、二签、三记、四汇总”的要求,确保每一试样试验数据准确无误

  负责审校试验报告

  组织对试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查清原因、分清责任,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组织对测试技术的攻关工作

  组织好班内条件保障

  职责四 职责表述: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工作时间百分比:10%

  权力:

  相关工作的建议权

  人员工作分配权、监督权、考核权

  下属人员奖金分配建议权

  工作协作关系:

  内部协调关系 技术改造部、科技发展部、科研厂、各材料研究室

  外部协调关系 各非固定客户

  任职资格:

  教育水平 中专及以上学历

  专业 相关专业

  培训经历 设备操作证、试验资格证

  经验 5年以上工作经验,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知识 熟悉相关专业的知识

  技能技巧 使用各种办公软件,具备基本网络操作

  其它:

  使用工具设备 一般办公自动化设备

  工作环境 一般办公环境

  工作时间特征 正常工作时间

  所需记录文档 委托单、试验记录、试验报告、重大试验机的使用记录、仪表的校验记录

  备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