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1228

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

  主 题 第8.2.3章 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8.2.3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1.目的

  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过程进行监视和测量,使过程具有满足其预期目的的能力,以保证产品质量满足顾客要求。

  2.范围

  适用于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3.职责

  管理者代表负责实施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4.工作程序

  4.1确定所监视和测量的过程

  4.1.1管理者代表负责确定所需的监视和测量过程,确定的依据是公司目前对质量影响关系重大,而又易于失控的这些过程;

  4.1.2管理者代表将确定的被监视和测量的过程列入《过程监视和测量的计划》,报总经理批准;

  4.2管理者代表根据产品形成过程的特点,公司所拥有的审核,分配检查的职责,按内审的形式形成日常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检查。检查方式也可以采用统计技术能方法对过程能力进行;

  4.3如过程能力不能满足要求,则应采取相应的纠正和纠正措施;

  4.4过程监控的有关的记录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执行。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 保管部门 保管时间

  6.1过程监视和测量计划 行政部 长期

  编 制 审 核 批 准

  日 期 日 期 日 期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控制程序

  **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

  主 题 第8.2.2章 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控制程序

  8.2.2内部审核

  1.目的

  通过检查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和运行的有效性,寻找改进的机会并实施改进,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

  3.职责

  3.1由管理者代表制定并组织实施内部审核年度工作计划。

  3.2由管理者代表任命审核组长,组成审核组。

  3.3由审核组长组织实施内部质量审核。

  3.4各相关部门配合实施审核。

  4.措施和方法

  4.1审核计划、时机和频率

  4.1.1年度审核计划的制定

  管理者代表依据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制定年度内部审核计划,每年八月集中对体系覆盖的所有部门进行审核,该计划于每年元月报总经理批准后实施

  4.1.2临时审核

  根据体系运行的内、外部情况,由管理者代表制定临时审核计划,进行临时审核,需要临时审核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出现严重质量事故;

  2.顾客有重大投诉;

  3.文件发生较大变化。

  4.2审核准备

  4.2.1成立审核小组

  4.2.1.1管理者代表确定审核目的,审核范围和审核时间。据此任命审核小组组长和组员。

  4.2.1.2组长和组员需是具有内审员资格的人员。

  4.2.2审核组长的准备工作

  4.2.2.1根据审核的目的和范围,内审员所在部门,编制“审核计划”和日程安排,分配审核任务。

  4.2.2.2审核员与被其审核的部门没有直接责任关系。

  4.2.2.3审核计划须有:审核的目的、范围、依据、日期、审核员。日程安排。

  4.2.2.4审核组长将“审核计划”提前一周发放至相关部门和人员并确认;受审核部门收到审核计划后,如果对审核日期和审核的主要项目有异议,可在两天之内通知审核组,经过协商可以再行局部调整。

  4.2.3审核员准备工作

  4.2.3.1熟悉被审核部门的工作程序和文件;

  4.2.3.2编制检查表,客观的、有代表性的选取抽样点。

  4.3现场审核

  4.3.1审核组长召集主持首次会议。

  4.3.1.1参加人员为审核组成员,被审核部门负责人、公司领导。

  4.3.1.2会议内容:

  1)与会人员签到;

  2)再次确认审核范围、审核计划、时间安排、审核依据、审核目的;

  3)介绍审核过程方法;

  4)确定沟通会议、末次会议的时间地点;

  5)澄清审核计划中不明确的内容。

  4.3.2现场审核

  4.3.2.1审核组长要控制审核的全过程,包括审核计划、进度、客观性、审核结果。

  4.3.2.2审核员依据检验表,通过交谈,查阅文件记录,检查现场,实地测试等方式收集客观证据,检查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不能在发现的问题中加入个人的责备,并做好详尽的客观记录。

  4.3.2.3现场发现问题时应当场让该项工作负责人(或操作者)确认,以保证不合格项能够完全被理解,有利于纠正。

  4.3.2.4审核组每天审核后举行内部沟通会议,交流审核路线,审核内容,协调一致,确保审核按计划完成。现场审核完毕后再次召开审核组内会议,确定不合格报告。

  4.3.3不合格项

  4.3.3.1不合格报告:针对审核中的不合格项,审核员开具不合格报告,判定不符合标准条款和不合格性质,并由被审核部门确认。

  4.3.3.2审核员提出纠正/纠正措施/预防措施的要求及完成日期。

  4.3.3.3对所有的不合格项进行统计,填制不合格项分布图。

  4.3.4末次会议

  4.3.4.1现场审核完成后,审核组长主持召开末次会议。参加人员与首次会议同,参加人员需签到。

  4.3.4.2审核组概述本次审核的概况,不合格项报告的数量和分类,宣读不合格报告。

  4.3.4.3审核组就受审核部门在质量体系有效运行,实现质量目标和本部门的质量目标的有效性方面作出审核组的结论。

  4.4审核报告

  4.4.1审核组完成现场审核后,组长应编写审核报告,内容如下:

  1)审核的目的、范围;

  2)审核组成员和受审核部门名称及负责人;

  3)审核的日期;

  4)审核所依据的文件;

  5)不合格项的报告;(所有不合格报告均作为附件附于审核报告之后)

  6)质量体系运行有效性的结论性意见;

  7)审核报告的分发清单。

  4.4.2审核报告应如实反映审核的气氛和内容,标有日期和审核组长的签名。

  4.4.3审核报告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由行政部按“文件资料控制程序”分发至有关领导和部门。各部门应将审核的结论与本部门人员进行沟通,确保相关人员了解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4.4.4审核报告的信息由管理者代表提交管理评审。

  4.4.5审核报告的发放范围

  1.总经理、副总经理、管理者代表;

  2.受审核部门;

  3.不合格项所涉及的相关部门;

  4.5纠正和预防措施

  4.5.1被审核部门应对每个不合格报告在2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反映,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和完成的期限。

  4.5.2审核员针对责任部门提出的纠正措施进行分析、认可后,管理者代表批准,责任部门实施。

  4.5.3当不合格短期内不能完成纠正措施时应制定纠正措施计划,审核员认可,管理者代表批准。

  4.6不合格项的跟踪验证

  4.6.1当纠正预防措施预定完成日期到期或审核组长接到完成的通知,指派一名审核员验证其完成情况,审核员经验证该措施有效在验证栏中签字,关闭此项不合格,并提供验证资料。

  4.6.2在规定完成日期内未能完成纠正措施,审核组长应对此进行跟踪,并各管理者代表报告。必要时应向总经理报告。

  4.6.3在下次审核计划对发现不合格部门进行审核时,审核员应检查所采取的纠正措施是否仍然有效。如不再生效应重新开具不合格报告,并判为严重不合格。

  4.7资料提供和保管

  4.7.1内部质量审核中使用的全部记录(包括不合格项报告和内审报告),由审核组长移交品管部按照本公司《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进行保管。

  4.7.2 对审核后提出的纠正措施可能涉及到文件更改的,应按《文件控制程序》进行。

  5.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6.记录 保和部门 保管时间

  6.1审核检查表 品管部 1年

  6.2不合格报告 品管部 1年

  6.3不合格项分布图 品管部 1年

  6.4年度审核计划 品管部 1年

  6.5审核计划表 品管部 1年

  6.6管理评审报告 品管部 1年

  编 制 审 核 批 准

  日 期 日 期 日 期

篇3: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监视和测量/顾客满意度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

  主 题 第8.2/8.2.1章 监视和测量/顾客满意度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8.2监视和测量

  8.2.1顾客满意

  1.目的

  贯彻“以顾客为中心”的原则,对顾客的满意程度进行调查了解,对不满意的情况进行改进,不断提高顾客的满意度。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对本公司的顾客对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的评价。

  3.职责

  3.1 业务部负责顾客满意度的调查。

  3.2 品管部、生产部、开发部协助业务部解决顾客不满意的工作。

  3.3业务部负责对顾客不满意问题的解决措施的跟踪验证和报告。

  4.措施和方法

  4.1顾客满意度的调查

  4.1.1业务部不定期向顾客发放“顾客满意度调查表”,征求顾客对本公司的满意情况;

  4.1.2充分利用能接触到顾客的机会,主动与其交谈并了解顾客满意情况并记录;

  4.2顾客信息收集整理、处置、反馈

  4.2.1业务部对收回的调查表进行整理和归类,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①表示满意而没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②表示满意且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③表示不满而没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④表示不满且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4.2.2对②③④类的情况,业务部相关人员应对顾客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处置意见,(必要时由业务部负责人请相关部门参加研究,决定处置意见)经业务部负责人审批,交相关部门部门执行。如涉及较大投资或出现较大变革才能实现,则需总经理批准。业务部相关人员对处置结果跟踪验证并记录。

  4.2.3上述意见和建议如需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方可使顾客满意,则应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交管理者代表批准,必要时交总经理批准后,由责任部门实施,直至实现改进。业务部相关人员负责跟踪验证并记录。具体按《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执行。

  4.2.4反馈:业务部对意见、建议处置的验证结果、可能采取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的验证结果向顾客进行报告,了解并记录顾客对此的满意,直至最大程度满足顾客要求。同时也向总经理报告,可能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内容沟通。

  5.相关文件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 保管部门 保管时间

  6.1顾客满意调查表 业务部 1年

  编 制 审 核 批 准

  日 期 日 期 日 期

篇4: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测量、分析和改进

  **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

  主 题 第8/8.1章 测量、分析和改进

  8.测量、分析和改进

  8.1总则

  1.目的

  通过策划并实施所需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使过程更具有满足其预期目的的能力。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的生产和服务的全过程。

  3.职责

  3.1品管部负责建立和监督所需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的过程。

  3.2业务部负责处置顾客满意度的有关信息。

  3.3各部门负责按照建立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的过程进行具体工作。

  4.措施和方法

  4.1品管部在生产过程中应严格按照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对生产中各个过程进行检验,以查产品质量符合性,确保产品质量满足顾客要求。

  4.2本公司应建立强有力的自我完善机制,能及时识别和发现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的问题,通过内部质量审核、管理评审、纠正和预防措施等工作,实施持续有效的改进活动,确保本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符合标准要求。

  4.3对实际存在或潜在的不合格采取有效的纠正或预防措施,对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实施改进。包括采用统计技术。

  5.相关文件

  编 制 审 核 批 准

  日 期 日 期 日 期

篇5: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程序

  **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

  主 题 第7.6章 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程序

  7.6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

  1.目的

  确保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测量精度和准确性满足要求,以确保监视和测量数据是真实的。

  2.适用范围

  适用公司所有的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

  3.职责

  3.1总经理负责批准配置相应的监视和测量装置。

  3.2品管部负责产品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日常维护保养、使用和管理。

  3.3设备课负责所有监视和测量装置的送检和维修,必要时对设备使用人员进行培训。

  3.4行政部负责对测试人员定岗配置,人员培训安排。

  4.工作程序

  4.1产品检验和试验设备的申购

  4.1.1品管部根据实际需要提出检验和试验设备的申购,填写“设备申购表” ,报总经理批准。

  4.1.2设备课负责随同采购人员进行采购,并参加装置选型、考察和验收,在采购合同中,应注意设备的易维修性和经济性、测量准确度和要求一致。

  4.1.3新购置的监视和测量装置的验收:如为量具,由设备课试用,没有异常方可入库;如为物理性能的检测设备,则应由设备课进行验收、入库并填写《设备验收单》。随设备应提交的文件和资料的验证。具体内容:

  1)外观及零部件、备件、备品清点齐全。

  2)安装调试后验收。

  3)测试人员的操作培训,包括设备性能、维护知识、操作方法和技能等,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4.2测视和测量装置的内容:本公司所有的监视和测量装置包含

  4.2.1生产设备中与生产过程的监控参数有关的仪器、仪表,如温控仪。

  4.2.2检验和试验产品质量的设备,如测厚仪,各种尺。

  4.3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检定

  4.3.1对所有的监视和测量装置,应在使用前或按规定的时间间隔送检,检定部门应由与国际或国家承认的有关基准有已知有效关系的检定合格的设备进行检定、校准,检定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4.3.2当未能溯源国际或国家基准,企业应建立自校规程,并记录按自校规程检定合格的记录。自校中使用的基准设备,必须送具备检定资格的计量检验部门强制检定。

  4.4监视和测量装置的维护和管理

  4.4.1设备课应对所有监视和测量设备建立《监视和测量设备台帐》,包括进厂日期、型号名称、设备编号、使用部门、等级要求、检定周期、合格状态。

  4.4.2设备课每年初应建立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检定计划,并按时送检,合格的方继续使用,不合格的应采取措施(维修或报废),以防止不合格的设备投入使用。

  4.4.3凡报废的装置,设备课应提出申请,设备课长批准后报废,当设备价值较大时由总经理批准。设备课据此对设备台帐消帐。

  4.4.4设备课对所有监视和测量设备应标识其检定合格状况,以利于使用者识别。

  4.4.5设备使用者应必须在懂得正确使用的情况下方可使用,当使用过程较复杂时,应建立操作规程,执行者严格执行,以防止设备失准,同时对设备进行适当的维护保养。

  4.4.6在设备搬运和贮存期间,搬运人员应采取措施,防止设备的损坏或失准。

  4.4.7当使用人员发现装置没有经校准或失准、损坏时,庆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报设备课,设备课应组织人员及时维修、校准,需要外部计量单位校准和检修的,由设备课联系修理,检修后的设备应重新检定合格方可投入使用。发现失准时,设备的使用人员应确定失准的范围,并对不确定的测量结果进行评定和记录,必要时重新测量和处置。

  5.质量记录 保存地点 保存时间

  5.1设备申购表 设备课/财务部 1年

  5.2设备维修保养记录 设备课 2年

  5.3报废申请表 设备课 1年

  5.4设备验收单 设备课/仓库 1年

  5.5监视和测量设备台帐 设备课 长期

  5.6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检定计划 设备课 1年

  编 制 审 核 批 准

  日 期 日 期 日 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