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改进/持续改进

6981

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改进/持续改进

  **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

  主 题 第8.5/8.5.1章 改进/持续改进

  8.5改进

  8.5.1持续改进

  1.目的

  通过使用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审核结果、数据分析、纠正与预防措施和管理评审等促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持续改进。

  2.范围

  适用于本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改进。

  3.职责

  3.1管理者代表负责召集相关部门实施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持续改进。

  3.2相关部门具体实施各业务范围内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持续改进。

  4.措施和方法

  4.1公司定期开展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和管理评审活动,在审核和评审过程中要对企业的质

  量方针、质量目标和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审核和评审。

  4.2对审核评审输出,必要时通过应用数据分析等方法,寻找质量管理体系运作中需要改进的机会。

  4.3管理者代表审批纠正和预防措施,必要时召集相关部门针对需要改进的问题,研究改进的措施和改进的目标,按照《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控制程序》的要求实施有效的改进。

  4.4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改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必须通过不断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评价,寻找改进机会,有效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以实现质量管理体系的不断进步。

  5.相关文件

  《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控制程序》

  《数据分析控制程序》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编 制 审 核 批 准

  日 期 日 期 日 期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数据分析控制程序

  **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

  主 题 第8.4章 数据分析控制程序

  8.4数据分析

  1.目的

  选用适用的统计技术,促进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2.范围

  适用于辅助寻找和分析不合格问题。

  3.职责

  品管部负责选用,各部门分别实施。

  4.工作程序

  4.1.1选择应用统计技术的场合。

  4.1.2在制定纠正措施时,选用一定的统计技术,在必要的时候,用于分析产生不合格的原因,对症下药地制定纠正措施。

  4.2 本企业选用的统计技术有

  4.2.1品管部用排队列图每月对各种检验记录进行统计分析,找出影响质量的主要原因,据此制定纠正或预防措施。具体执行《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4.2.2各部门(车间)在分析不合格品产生原因时,如原因比较复杂或涉及的部门较多,可应用因果图全面分析和记录不合格原因。

  4.2.3各部门在统计分析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时,可用趋势图直观图示。

  4.3 品管部每年或在必要的时候,对所选用统计技术的使用情况作出评价,确保统计技术实施的有效性。

  4.4各部门应用统计技术所形成的质量记录最后交品管部保管

  5.相关文件

  《产品控制和测量控制程序》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 保管部门 保管时间

  6.1排列图 品管部 1年

  6.2因果图 品管部 1 年

  6.3趋势图 品管部 1 年

  编 制 审 核 批 准

  日 期 日 期 日 期

篇3: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

  主 题 第8.3章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8.3不合格品控制

  1.目的

  本程序规定了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记录、评审、隔离和处置的要求,以防止不合格品非预期使用。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公司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对不合格品的控制。

  3.职责

  3.1品管部负责对专检点发现的不合格品的控制,并对发生严重不合格时,组织各有关部门对不合格品的评审和确定处置方式。

  3.2品管部、生管课、仓库和各生产车间负责本部职能范围内,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记录、隔离和处置。

  3.3必要时总经理负责严重不合格的处置结果的的审批。

  4.措施和方法

  4.1总则: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严格防止不合格品非预期使用。若发现某种产品,通过检验判断,属不合格品时,应按本程序所规定的职责和权限,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记录、评审、隔离和处置,并由品管部通知有关责任部门。

  4.2不合格分类:常规一般不合格、超常规一般不合格和严重不合格。常规一般不合格为易出现,易纠正的不合格;超常规一般不合格为不应出现,但量少的,偶然出现的不合格;严重不合格为成批的,不断重复出现的超常规不合格,后果严重的不合格(严重影响合同顺利履行或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4.3原辅材料外加工配件不合格控制。

  4.3.1 品检员对外购的原材料按《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进行检查,一旦发现不合格时,应记录并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必要时报品管部经理处置,同时通知生管课,并要求生管课协助处理,通知材料仓库管理员对不合格进行隔离和标识,各有关部门根据不合格报告的信息,做好以下工作:

  a)原材料仓库的仓管理,将品检员检出的不合格,立即移到仓库的不合格区,按《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对该批产品进行不合格状态标识,隔离并做好记录。

  b)品管部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为了保证外购原材料的质量,本公司对不合格的原材料一般采用拒收的进行处置;如拒收的结果对生产影响太大,则在顾客许可的情况下让步接收;或让步选用。要求使用部门选用,处置的结果由品检员在检验记录中记录。

  c)生管课负责及时实施处置意见。

  4.不合格品的控制

  4.4.1对出现的常规一般不合格,需要返工的,则由操作工进行返工,返工后需重新检验,作报

  废处置的,则将不合格的半成品置于专用的容器或场所,并进行标识。对这一过程不作记录。

  4.4.2对超常规的一般不合格,品检员对不合格品进行评审和处置,必要时由品管部经理处置。

  处置的结果应记录于《品检日报表》中。

  4.4.3 对出现的严重不合格,各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a)品检员对不合格品按《标识和追溯性控制程序》进行不合格品标识,记录。与此同时将记录交到品管部。

  b)品管部根据提供的信息填写《不合格评审表》,召集相关部门,对不合格品进行评审和处置,并记录于《不合格评审表》。参加人员应对得置结果签字确认。必要时由总经理批准。交相关部门或人员执行。

  c)处置部门指定人员负责实施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并将结果记录于《不合格评审表》中。交回品管部。

  d)若作返工或返修,返工或返修后,有关车间应立即通知品管部品检员,品检员按《产品的监视测量的控制程序》重新进行检验和记录。经重新检验合格的产品才准予入库或转序。

  4.5本公司根据产品生产工艺的特点,对不能进行返工的不合格半成品都作报废处置,为此不存在向顾客或其代表提出让步申请。

  4.6成品不合格品的控制

  4.6.1品管部的抽检人员,按《产品的控制和测量控制程序》进行抽检,对超出允许范围的不合格结果,抽检人员进行标识,并要求制造课进行全面翻箱,由制造课对不合格进行处理,必要时由品管部经理处置。

  4.6.2顾客或其代表的抽检中发现不合格,经品管部经理确认后,按《标识和可追潮性控制程序》要求现场管理进行不合格品标识,同时作出全面翻箱的处置。

  4.6.3上述的不合格品处置,由处置人员记录于相应的检验记录中,如为难以纠正的严重不合格,应填制《不合格评审表》,并由品管部经理召集相关部门对不合格品进行评审和处置,并记录于《不合格评审表》中,参加人员签字确认,必要时由总经理批准。

  4.6.4对返工的产品应进行重新再检,合格后方可放行。

  4.7交付后的不合格品的控制

  4.7.1产品交付后,当顾客对该批产品提出异议时,业务部应立即作出反应,并与顾客沟通,必要时由品管部对质量确认或到法定检验机构检验。

  4.7.2 根据检验结果,由业务部同顾客进行协商,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处置结果填制于《不合格评审表》中,必要时由总经理批准。如有进行返工的,则经返工的产品必须经重新检验合格方可再发出。

  4.8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严重不合格时,品管部在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后果,同时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具体按《纠正预防措施控制程序》执行。

  4.9所有不合格的记录,品管部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进行管理。

  5.相关文件

  《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 保管部门 保管时间

  不合格评审表 品管部 1 年

  各检验记录 品管部 1 年

  编 制 审 核 批 准

  日 期 日 期 日 期

篇4: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产品的监视和测量

  **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

  8.2.4产品的监视和测量

  1.目的

  确保合格的产品才投入使用、转序、出厂。

  2.适应范围

  原辅材料、外协件、半成品、成品及生产工具的监视和测量。

  3.职责

  3.1开发部负责编制进货、过程、最终检验的检验规程,品管部实施。

  3.2 鞋底车间负责硫化鞋底模具的检验及大底的验收。

  3.3各车间按生产工艺单/作业指导书的要求操作,并以“首检、自检、互检、巡检”的形式检查。

  3.5品管部经理与客人对产品进行最终检验和填写放行文件。

  4.方法和措施

  4.1进货检验

  4.1.1原材料进厂后,原材料仓管员要及时作“待检”标识,然后通知品管人员进行检验。

  4.1.2品管部专职检验员接到通知,对购进原材料按色卡、确认样、客人确认小样、《检验内控指标》进行检验,检验结果由专职检验员记录于“进货检验记录表”。合格后通知仓库入库,如出现不合格,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1.3对皮料和革料,如顾客有要求要进行物理性能检验,则品管部应按客人要求提供材料送顾客自检。品管部应追踪检验结果,并将结果通知生管课。

  4.2过程检验

  4.2.1检验方法有如下几种:

  4.2.1.1首检:每个新款产品或间隔一个月未生产的老款产品,每个部门、车间、班组、个人必须进行首件外观检验,并做好记录。

  4.2.1.2操作人员自检:操作人员在加工过程中,必须进行自检,检查所加工的产品是否要求,必要时核对指令单、确认样、生产工艺单。经自检合格后方可流入下道工序。

  4.2.1.3工序之间互检:操作人员在接到上道工序的产品时,要检查该产品是否符合要求,经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加工,不符合要求的退回上道工序重新加工。

  4.2.1.4巡检:车间现场管理人员(班、组长)每班至少对该班组进行一次巡检,每次至少抽检每部门件四双(半成品或成品),并作好记录,对易发生问题的工序和个人应重点检查,并指导作业必要时调整人员进行作业。

  4.2.1.5专职专检

  1)品管部在产品形成各生产车间的不同阶段,设立专检人员,具体分布如下:

  原材料仓库 鞋底车间 冲裁车间 帮面车间 成型车间

  原辅材料 鞋底 电绣、高频 印刷 帮面半成品 成品

  专职检验点 专职检验点 专职检验点 专职检验点 专职检验点

  2)专职检验员根据《检验内控指标》进行检验,对检验的常规范围内的不合格,由品检员直接处置,要求操作工直接返工,不作记录;对超常规的不合格,应其不合格情况记录于《品检日报表》,该检验记录由制造课管理签字确认方为有效。对出现的不合格品具体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3最终检验

  4.3.1产品包装后,由品检员按《检验内控指标》规定的比例对产品的包装要求和质量要求进行抽检,并记录于《成品鞋抽检记录》,对检验出的不合格品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3.2如顾客有要求进行物理性能检验,品管部应按客人要求的送样交顾客自检,品管部应追踪检验结果。

  4.3.3品管部经理为最终检验产品放行责任人,只有最终检测结果合格后,品

  管部经理在《成品鞋抽检记录》上签字。

  4.3.4顾客或其代表在发货前应在成品仓库对产品进行验收,形成《验货报告》,检验报告由检验人员和品管部经理确认。合格后产品方可发出。

  4.3.5 对检验出的不合格品不得发出。

  4.3.6产品经最终检验合格后,业务部负责与商检部门联络,报送《出境货物报检单》、《出口鞋类厂检合格单》,经商检部门回复《出境货物换证凭单》后方可交付、出货。

  5.相关文件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生产工艺单》

  《作业指导书》

  《检验内控指标》

  6.质量记录 保管部门 保管时间

  6.1品检日报表 品管部/生产部 1年

  6.2巡检记录表 责任车间 1年

  6.3首检记录表 生产部/品管部 1年

  6.4进货检验记录 品管部 1年

  6.5成品鞋抽检记录 品管部 1年

  6.6验货报告 品管部 1年

  6.7出境货物报检单 业务部 1年

  6.8出口鞋类厂检合格单 业务部/品管部 1年

  编 制 审 核 批 准

  日 期 日 期 日 期

篇5: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

  主 题 第8.2.3章 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8.2.3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1.目的

  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过程进行监视和测量,使过程具有满足其预期目的的能力,以保证产品质量满足顾客要求。

  2.范围

  适用于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3.职责

  管理者代表负责实施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4.工作程序

  4.1确定所监视和测量的过程

  4.1.1管理者代表负责确定所需的监视和测量过程,确定的依据是公司目前对质量影响关系重大,而又易于失控的这些过程;

  4.1.2管理者代表将确定的被监视和测量的过程列入《过程监视和测量的计划》,报总经理批准;

  4.2管理者代表根据产品形成过程的特点,公司所拥有的审核,分配检查的职责,按内审的形式形成日常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检查。检查方式也可以采用统计技术能方法对过程能力进行;

  4.3如过程能力不能满足要求,则应采取相应的纠正和纠正措施;

  4.4过程监控的有关的记录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执行。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 保管部门 保管时间

  6.1过程监视和测量计划 行政部 长期

  编 制 审 核 批 准

  日 期 日 期 日 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