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X集团行政制度:职业礼仪规范

1234

X集团行政制度:职业礼仪规范

  *集团行政制度:职业礼仪规范

  一、着装:

  员工服装须整洁、大方、端庄大方。工作时间,男员工须着浅色衬衫、藏蓝色西服、领带、皮鞋,(夏季可不着西服上衣);女员工须着大方得体的职业装和皮鞋。穿裙子须着长袜。

  二、仪表:

  1、员工不可留长指甲。

  2、员工头发不可染怪异颜色。男员工应注意日常的须发清洁,头发不可过长或剃光头;女员工发型应干净、简洁、自然。

  3、女员工上班应化淡妆。上班时间内不可在办公或公众场合补妆。不可佩戴过多、过大首饰。

  4、员工在工作时间应精神饱满,注意个人姿态,不得勾肩搭背,不得倚靠墙、门斜立,不得坐桌踏椅。

  三、举止:

  1、员工应仪态端正,待人和蔼,文明礼让。

  2、举止得体,不做不洁、不雅之动作。

  3、公共场合或与人交谈时,不抠耳、不挖鼻子、不剔牙、不挠痒。

  4、公众场合应坐姿文雅,入座时要轻盈、和缓、从容自如:落座后保持上身正直,头平稳,两腿微曲并拢,两脚并起或稍前后分开,不东摇西晃;不可歪斜肩膀、含胸驼背、半躺并坐或四肢乱伸。

  5、注意正确的走姿。步履应自然、轻盈、敏捷、矫健。走路时应挺起胸部,全身伸直,成一直线前进,不左右摇摆,姿态自然、协调。

  6、公众场合应注意正确的站姿:全身应笔直、廷身收腹,两眼平视,两肩平齐,双臂自然下垂。与人交谈时不可两手叉腰,或将双臂交叉胸前。

  7、握手分几种情况:主客之间应由客人主动伸手;上级、长辈、异性之间,应等上级、长辈、女性主动伸手;朋友、平辈,应主动握手、握手一般用右手。握手时不可无限度地用劲和延长,不可左右用力摇晃对方手臂。与女性握手,只可轻握其四指。握手时不可戴手套。

  8、为客人指示方向应用右手。为客人奉茶、接客人名片等情况,均应使用双手或右手;向客人递送自己名片应使用双手或左手。陪同客人应走在客人左边。

  四、语言:

  1、员工应使用文明语言,杜绝粗话、脏话。

  2、交谈时应吐字清晰,条理清楚,措辞精当。

  五、办公室礼仪:

  1、保持办公场所整洁有序。不得在桌面摆放食品或与工作无关的个人物品。下班离开前应整理好办公桌上的物品。

  2、保持办公环境的安静。在办公室打电话、商量事情都应放低声音,不影响他人办公,不在办公楼里高声呼叫或喧哗打闹。

  3、上班时间不准吃零食。

  4、吸烟区以外的地方严禁吸烟。

  5、上下班时,同事间应互相致意。

  6、工作中上下级之间应礼貌相待,同事间应相互尊重协助。

  7、工作态度须严谨、认真。

  8、参加会议时应认真听讲,必要时做好记录,不可互相交头接耳。

  9、上班前不吃刺激性食品,如大蒜、生葱等。

  六、接待礼仪:

  1、门卫、前台应以微笑面客,用流利的语言,热忱的态度欢迎每一个客人,不歧视、冷淡任何一位。

  2、宾客来访时,前台应有礼貌地请其填写来客登记单,并认真地通过电话联系被访者。如被访者暂时不在或太忙脱不开身,前台应隔一段时间再次联络被访者或征求来访者本人意见后作出决定。宾客有询问,应礼貌负责地回答。宾客的留言或留条要及时通传。

  3、公司员工对外来宾客须以礼相待,微笑致意,不在宾客面前说长道短或窃窃私语。对客人的迎送应热情谦虚,不得做傲慢无礼或冷漠疏忽。

  4、接待来宾应在会议室或洽谈室。与客人交谈时,语言和语气应亲切、柔和,不可生硬、呆板。回答问题应面带微笑,语句要求清楚、简洁、客气,并注意保守公司商业机密。客人言语过分、过火时,仍应和颜悦色地相待。

  七、餐桌礼仪:

  1、员工中午在公司就餐时,不可在餐厅高声谈论。就完餐后,应将自己的餐盒放进指定的垃圾桶。

  2、陪同客人外出就餐,应注意餐桌礼仪和基本规程。如发现客人出错,不可失声发笑,应在适当时候礼貌地予以帮助。

  3、应邀进餐须准时到,不应让邀请者和别的客人久候。

  4、赴正式的宴会前应事先了解该宴会礼仪。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XQ中学学生礼仪规范制度

  *Q中学学生礼仪规范制度

  一、升国旗仪式时,表情庄重,衣着整洁,脱帽肃立,行队礼或注目礼;唱国歌严肃、准确,声音洪亮。

  二、着装整洁得体,坐正立直,行走稳健,谈吐举止文明。

  三、使用好礼貌用语:请、您、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

  四、使用好体态语言:微笑、鞠躬、招手、鼓掌、右行礼让,回答问题起立。

  五、进校第一次见到老师要问好;上下课时起立向老师行礼;课堂上发言先举手;课余,进老师办公室或居室,喊报告或轻敲门,经允许后再进入;离校时向老师、同学道别。

  六、家中吃饭请长辈先就座;离家或归家与家长打招呼。

  七、碰见客人或外宾,主动问候,微笑致意,起立欢迎,招手送别。

  八、碰见老、幼、病残时,行走让路、乘车让座、购物让先,尊重帮助残疾人。

  九、递送或接受物品起立并用双手。

  十、参加*守时肃静,大会发言先向师长和听众致礼,发言结束道谢,观看演出、比赛适时适度鼓掌致意。

篇3:教职工礼仪规范

  教职工礼仪规范

  (一)基本要求

  1、加强自身修养,注意职业道德,讲究仪表礼仪,处处为人师表。

  2、穿戴整洁,发式适合,端庄大方,上班不化浓妆,佩带首饰适度,女教师不穿时装和短裙,男教师不穿背心和短裤,符合职业身份。

  3、按时上、下班,遵守坐班制度,有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外出,因事或因病不能到校上班,须把工作安排好,必须按学校请假程序办理请假手续。

  4、使用礼貌用语,讲普通话,使用职业语言,说话注意身份,注意场合,切忌用粗言恶语伤害他人。

  5、参加政治学习、听课、讲座活动时,应讲究礼仪,不迟到、不早退,不交头接耳,不随意进出会场,不看与会议无关的书报,做好会议记录,早操按学校要求与学生一起做广播体操。

  6、不得随意拿取学校或他人信件、报纸、书刊、杂志等;不得随意在他人报刊、杂志上乱写乱划;未经图书管理员同意,不得拿走阅览室的书报杂志,不得“折页”、“开窗”。

  7、爱护学校公物,精心保护电教器材、教具、书籍。注意保持办公室、电教室、计算机室、阅览室等公共场所的卫生。

  8、下班前,“一周校长”要检查办公室,督促关好门窗、电灯、电扇等;班主任、科任教师要检查教室、多媒体教室,督促学生做好室内清洁卫生,关好门窗、电灯、电扇等。

  9、在上班时间内绝对禁止在办公室打牌、下象棋、谈论股票等;不允许带手机进课堂;不允许上班时间串办公室闲谈;不允许与学校无关的其它事情。

  (二)基本修养

  1、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不讽刺学生。

  2、与学生谈话要用热情的语调,鼓励的眼神。既严格要求,又避免简单粗暴,不训斥学生,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

  3、保持良好的心境,善于控制调节自己的情绪,不得向学生发泄怨气而影响工作,损害自己的形象。

  4、教态亲切,声情并茂,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风度。不准用教鞭敲桌子,不坐着上课(生病不能支持者除外)。

  5、坚持正面教育,不准以罚代教(罚站、罚劳动、罚不准进教室上课等)。

  6、保持办公室的安静,轻声说话,轻步走路,不打扰他人、工作、学习。不聚在一起闲谈,无事不随便出入他人办公室。

  7、尊重他人,团结同事,诚恳待人,礼貌相处,不议论、不传播别人隐私,不诽谤中伤同事,不互相拆台,教师之间,不允许言行粗鲁和争吵行为,团结协作,奋发向上。

  8、接待家长和来宾,要热情有礼,起立送迎。

  9、不接受家长馈赠,不得向家长索取物品,不得在任何节假日暗示学生送礼。不得对学生有亲疏远近的表示,不勉强家长为自己办私事。

篇4:房地产分公司内员工礼仪行为规范

  房地产分公司内员工礼仪行为规范

  第一条 职员必须仪表端庄、着装得体、整洁悦目。具体要求是:

  1.头发:职员头发要经常清洗,保持清洁,男性职员头发不宜太长。

  2.指甲:指甲不能太长,应经常注意修剪。女性职员涂指甲油要尽量用淡色。

  3.胡子:胡子不能太长,应经常修剪。

  4.口腔:保持清洁,上班前不能喝酒或吃有异味食品。

  5.女性职员化妆应给人清洁健康的印象,不能浓妆艳抹,不宜用香味浓烈的香水。

  6.全体职员工作用语应讲普通话。

  第二条 工作场所的服装应清洁烫平,一律按规定统一着装,佩带工作胸卡,养成上班前检查着装是否符合公司要求的习惯,具体要求是:

  1.衬衫:无论是什么颜色,衬衫的领子与袖口不得污秽。穿长袖衫要塞入裤内,袖子勿卷起。穿长裤,不准穿短裤。不可穿露趾鞋或便凉鞋、拖鞋,不可不穿袜子。

  2.领带:外出前或要在众人面前出现时,应配戴公司的统一领带,领带不得肮脏、破损或歪斜松驰。

  3.鞋子应保持清洁,如有破损应及时修补,不得穿带钉子的鞋。

  4.女性职员要保持服装淡雅得体,尽量不戴饰品,不得过分华丽。

  5.职员工作时不宜穿大衣或过分雍肿的服装。

  第三条 在公司内职员应保持优雅的姿势和动作。具体要求是:

  1.站姿:两脚脚跟着地,脚尖离开约45度,腰背挺直,胸膛自然,双手自然垂下,颈脖伸直,头微向下,使人看清你的面孔。两臂自然,不耸肩,身体重心在两脚中间。会见客户或出席仪式站立场合,或在长辈、上级面前,不得把手交叉抱在胸前或背在身后及插入口袋。不可乱倚乱扶,不可左顾右盼。

  2.坐姿:坐下后,应尽量坐端正,把双腿平行放好,不得傲慢地把腿向前伸或向后伸,或俯视前方。要移动椅子的位置时,应先把椅子放在应放的地方,然后再坐。不要翘“二郎腿”。后背不要靠在沙发或坐椅的靠背上。身体应稍稍前倾。双手叠放置于下腹部或分别放于腿部。坐姿要稳重,不可半倚半躺。不准脱鞋,不准盘腿坐在座位上,坐下或站起时的幅度不宜过大,站起后应把椅子放回原处,女士坐时应双膝并拢。

  3.公司内与同事相遇应点头行礼表示致意。

  4.握手时用普通站姿,并目视对方眼睛。握手时脊背要挺直,不弯腰低头,要大方热情,不卑不亢。伸手时同性间应先向地位低或年轻的伸出手,异性间应先向男方伸手。

  5.出入房间的礼貌:进入房间,要先轻轻敲门,听到应答再进。进入后,回手关门,不能大力、慌乱、摔门。进入房间后,如对方正在讲话,要稍等静候,不要中途插话,如有急事要打断说话,也要看机会,而且要说:“对不起,打断您的谈话”。

  6.递交物件时,如递文件等,要把正面、文字对着对方的方向递上去,如是钢笔,要把笔尖向自己,使对方容易接着;至于刀子或剪刀等利器,应把刀尖向着自己。

  7.走通道、走廊时要放轻脚步。

  无论在自己的公司,还是对访问的公司,在通道和走廊里不能一边走一边大声说话,更不得唱歌或吹口哨等。在通道、走廊里遇到上司或客户要礼让,不能抢行。

篇5:俄菲照明公司礼仪规范

  俄菲照明公司礼仪规范

  (一)公司行为礼仪

  1、早晨见面应互相问候“早上好”!晚上下班应互相道别“再见或明天见”;

  2、公司内行走,两人成排,三人成行,快捷迅速。不可手插衣、裤袋行走或两人跨行。遇到客人、上司应微笑致意或问候“您好”!并站立道路一侧礼让其先行,不得争路抢行;

  3、人离开座位时,及时将座椅正位推进靠拢台面。

  (二)向上司汇报请示工作行为礼仪

  1、向上司汇报或请示工作,首先应敲门,征得上司同意后方可进入,敲门以二声为标准,平稳清脆,不得急促大声;

  2、汇报请示工作时,若时间不长则可站立于上司办公桌前或坐于办公桌前,交谈时目光自然正视对方,交谈完毕告辞:谢谢,我出去工作了。面带微笑,语言平和,并将座椅原位摆放整齐;

  3、站姿:女士双脚“V”字型或丁字步,抬头挺胸收腹,双手合起放于腹前;男员工双脚“V”字型或跨步同肩宽距离,抬头挺胸收腹,双手合起放在背后。坐姿:腰部挺直,避免东倒西歪,并拢膝盖,两腿相并,手自然放在双膝上或椅子扶手上。从椅子左边入座,女士入座一般不要架腿;

  4、如遇上司在会见客人或接打电话应说:“对不起”,立即关门退出。若因紧急情况需向上司汇报的则在门外等待上司接打完电话,则说:对不起,打扰一下,××上司我有事须向您汇报/请示,若因公司机密或不能让客人知道的事情,则可说我须向您单独汇报一下或通过电话向上司请示汇报。汇报时不可急躁,语言平稳、沉着、冷静。

  (三)电话接听礼仪

  1、使用电话规范

  (1)接打电话应使用基本礼貌用语,语言温和恰当;

  (2)接打电话时,在保证对方可以清楚听到的基础上应尽量降低声音,以免影响其他员工的工作及泄露保密事宜;

  (3)当电话铃响二至三声必须拿起电话,如遇铃持续鸣响而当事人不在座位时,所在部门员工应及时将其电话接过来,尽快给客人以应答;

  (4)帮他人接听电话时应耐心服务,若要找的人不在座位则应尽量找到对方通知,不要在工作大厅大声呼叫。如该人已外出应告知对方,并作好记录及时转交当事人;

  (5)工作中务必使用礼貌用语,如标准问候语有:“您好”、“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结束语:“再见”、“拜拜”、“如果您在使用过程中如有任何疑问,请随时来电与我们联系”;电话结束后必须等待对方先挂机,或告诉对方:“请您先挂电话”,“谢谢您的来电”,“谢谢您的询价”,“谢谢您的订单”等。

  (6)解决问题后对方说谢谢之类的感谢话时,我们应微笑回答“不客气”或“应该的”。

  (7)熟悉公司的每一项业务,主动介绍公司的服务内容,认真对待咨询和投诉的用户,将“您”的微笑带入电话中;耐心倾听用户的问题和意见,态度亲切解答,使客户感受到诚恳的服务意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发生质问或顶撞客户的事情发生。

  (8)对客户咨询或投诉应认真填写投诉记录,按照工作流程给予解决,如不能马上解决,应及时转给相关部门协助解决,仍不能解决的及时向部门主管汇报,同时向客户进行坦诚和明确的解决方案,积极提出建议,以获得客户的理解和满意,并说明回复时间。

  (9)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性的投诉,应及时汇报给相关部门,并作好记录。

  (10)严格执行“谁职责、谁负责”的标准。

  (11)热爱本职工作,理解和贯彻执行公司的策略、目标及服务宗旨,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定及工作流程,明确岗位工作职责,服从主管的工作安排,严禁有损公司声誉及利益的事件发生。

  2、总机电话接听

  (1)前台员应具备高度责任心,电话铃声不超过两次即应摘机应答:“您好!〔上午十一点以前应说“早上好”〕俄菲照明,请问找哪位?”当清楚对方所找部门、人员后先说“请稍候”,并立即将电话转至受话部门;

  (2)如遇客户所找部门人员不在,则应回复“对不起,您要找的××先生/小姐不在,能否留下您的电话号码,待他回来后再与您联络?”同时负责记录并转告有关人员;

  (3)如遇客户所找部门或人员电话占线,则应回复“对不起,××电话占线,请稍后再打来。”如对方事情较急,应设法通过其他分机联络;

  (4)接直线电话,礼仪用语与上述有关条款相同。

  3、分机电话接听 (1)接听电话

  A.铃声两遍即应接听“您好(或早上好)!俄菲照明××部,请问找谁?”如因故在铃声三遍以后才拿起话筒,则应说“您好!俄菲照明××部,对不起,让您久等了;”(在上午11:00分以前应说“早上好!”)B.打电话应做到声音清楚,语调平稳,给人以信任感,说话应简洁、明了、迅速、尽量不拖泥带水,给对方以明快、高效率的印象;

  C.接听电话时,应首先确认对方意图,如果事情不属本部门管理范围,应本着对公司的高度责任感,主动将电话转至有关部门或人员,遇客户所找部门人员因故不在时,要主动致歉“对不起,××先生/小姐,现在不在,请问您是否需要在他(她)返回后尽快与您联络?能否请您留下联络地址及电话号码?谢谢!”

  D.转接内部线路电话应先按保留键(即叉簧)再按所转分机号码,待对方挂机后方可放好话筒;

  E.接内线电话时,铃声响后接听:你好(早上好)!××部门,请问找谁?而不需要报公司名称。

  (2)打出电话

  A.打外线电话,因公需打外线电话应在摘机后先按“9”键,确认有线后再按电话号码(直拨机不在此列),接通后应说“您好!这里是俄菲照明,请帮我找××先生(小姐)听电话”(在上午11:00分以前应说“早上好!”);

  B.打外线电话前应先作好相应准备(找何人,何事)通话应语气平稳,简明扼要,通话结束应说“谢谢”或“再见”但必须等对方挂机后再放下听筒,不得抢先挂机;

  C.在与客户电话联络中应始终保持态度平稳、慎重,严禁在电话中发脾气或表现出傲慢口气教训对方,以每个人的自身行为充分体现公司的严谨风范,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D.打外线电话如遇占线,就稍候片刻再重拨,不得利用重拨键不停顿重拨,以免对电话设施造成损坏。使用不属本部门的电话时,应先行致意“××先生(小姐),我想借您电话用一下,行吗?”在得到对方许可并道“谢谢!”后进行使用,从细微处见文明,例如“您好,我是××部,请问××先生〔小姐〕在吗?”通话完毕应说“谢谢!”或“再见”。

  (3)注意事项

  A.公司员工使用电话原则上应讲普通话,如对方只懂粤语,则可用粤语与之交谈;

  B.使用电话时应保持良好的坐站姿,不得随意东歪西靠,高架双腿或扒在椅背、桌面上打电话,语气应饱满、清晰,不能有气无力或粗声乱吼;

  C.上班时间应尽量控制不打私人电话,如遇接听长途或确有急事,则应控制时间,严禁“煲电话粥”。

  (四)、公关交际礼仪

  1、外出办事的工作人员,进入办事机构办公室前,应先检查自身仪容仪表,并适度敲门,待主人允许后方可进入;进入后应先使用礼貌用语,接触中适度展示自己的修养、才华、口才、风度。

  2、见面时礼仪(1)介绍

  A.自我介绍。首先向对方点头致意,得到回应后再向对方介绍自己的姓名、身份、单位,同时递上事先准备好的名片;

  B.为他人介绍。其基本原则是:应该受到特别尊重的一方有了解的优先权。

  (2)握手

  一般先点头致意,后握手寒喧致意。先后顺序是:应由主人、年长者、身份高者、女性先伸手。多人同时握手时,注意不要交叉,待别人握完再伸手。

  (3)致意

  社交中遇到相识的人,远距离时一般举右手打招呼并点头致意。

  3、交谈时礼仪

  (1)交谈的态度。交谈要真诚热情、不卑不亢、宽容大度;

  (2)交谈的话题。公众社交场合,应选择大家都感兴趣,都可介入的话题,不要冷落个别人;

  (3)用礼貌用语。交谈时应注意使用礼貌用语,如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等;

  (4)倾听的艺术。交谈时最重要的是听别人说话,引导对方做自己想做之事。应全神贯注,礼貌地注视对方,适当地点头,不要随便插话打断话题。

  4、出席宴会礼仪

  (1)出席宴会,首先要考虑穿着,以表对主人和参加人的尊重;

  (2)应略早到达,以示对主、客人的尊重,主宾退席后即可陆续告辞;

  (3)入席时,听从主人安排,不要随意乱坐。要向其它客人让礼,热情、礼貌地与同桌人交谈;

  (4)祝酒辞时,一般是主人和主宾先碰杯,然后顺时针方向依次向客人碰杯,以及客人互相碰杯。动筷前,要等主人招呼,不要争先恐后。进餐时,要与其它人相互谦让,不要埋头闷吃;

  (5)吃态文雅,食物进口,闭嘴咀嚼,喝汤不要发出响声,使用餐具动作要轻,不要相互碰撞。对于工作人员预先摆放好的餐具不要乱拿乱放,以免表现出不应有的“吃相”与姿态;

  (6)自己用完餐后,不要先离席,待大家吃完后再起身告辞,向主人致谢,对其它宾客致安道再见;

  (7)参加正式宴会后的二至三天内,可通过电话、短信息、E-Mail等信息向主人再一次致谢,以加深感情。

  (五)、着装及仪容仪表规范

  1、着装及言谈举止文明得体,正规着装

  (1)男士:西装、衬衣(长袖或短袖均可,衫衣下摆不应外露)、西裤、皮鞋;

  (2)女士:套装、衬衣(长袖或短袖均可)、西装裙、长裙、丝袜、皮鞋;

  2、便装

  (1)、男士:有领T恤、长裤、休闲鞋;

  (2)、女士:短裙、长裤、休闲服、休闲鞋;

  3、着装规范

  重大公司活动及对外市场活动,参加人员必须正规着装或按公司统一要求着装;

  4、仪容仪表规范

  (1)精神饱满,不得将个人情绪带入工作中;

  (2)脸庞、头发必须保持干净整齐;

  (3)男士不留胡须,女士不化浓妆;

  (4)拜访客户前,不吃有异味的食物;

  (5)不得着奇装异服上班;

  (6)不得佩带过量或夸张的饰物;

  (7)男士正规着装时应着配色袜子;女士丝袜保持光洁,无破损;

  (8)着装干净整齐,不得卷裤腿;

  (9)皮鞋应经常擦拭,保持干净;

  (10)经常清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11)违反上述规定人员,不得进入工作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