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企业管理顾问公司职位评估系统说明

4363

企业管理顾问公司职位评估系统说明

  企业管理顾问公司职位评估系统说明

  北京外企**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二零零四年

  **职位评估系统说明

  岗位评估,实际上是对岗位价值的评定,这种价值往往体现在岗位为组织应该做出的贡献,以及岗位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为了能够保证岗位能够为公司带来相应的价值,岗位的任职者必须具有相应的能力,只有这样他才能够承担岗位赋予他的责任。作为岗位评估的结果,职位等级一方面反映出岗位为组织提供的价值,另外一方面,也对岗位要求的适岗能力进行了量化的评价。换言之,如果两个岗位的工作方向一致,岗位的职位等级也相同,这种情况就意味着工作在这两个岗位上的任职者有较强的可相互替换性。这就是我们进行职位评估的原则。

  本着上述原则,在新的职位评估系统(JE V4)中,我们应用了以下的思路:首先评定公司的级别,然后评定岗位所隶属的层级,最后评定岗位的等级。岗位所隶属的层级会影响岗位的等级,公司的级别会影响岗位所隶属的层级,进而影响岗位的等级。

  1.评定公司等级的因素

  用于评定公司等级的因素主要包括组织的员工人数、可控资产、业务范围和办公地点的地域分布。

  1.1员工人数

  主要反映为组织工作的员工数量,其中包括非正式员工。

  10人以下

  10-100人

  101-1000人

  1001-10,000人

  10,001-100,000人

  100,001人以上

  1.2可控资产

  主要反映组织可以实际控制和支配的资产。例如投资公司可以通过股权控制其子公司,则其子公司的资产也应该计算为该组织的可控资产。

  小于100万元人民币

  101-1,000万元人民币

  1,001万-1亿元人民币

  1亿元-10亿元人民币

  10-100亿元人民币

  100-1,000亿元人民币

  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1.3业务范围

  主要反映组织的业务所涉及的行业数量。

  单个行业

  跨行业

  多行业集团(多于5个行业)

  1.4办公地点的地域分布

  主要反映组织办公地点的分布范围。

  本地

  全国

  跨国

  全球(七个国家、地区以上)

  2.评定岗位所隶属的层级的因素

  用于评定岗位所隶属的层级的因素包括影响、沟通和创新。

  2.1影响

  主要反映岗位对于组织的影响以及岗位所承担的责任,此因素从岗位在组织内部的影响范围和岗位对组织内部的影响程度两个维度对岗位进行评价。

  2.1.1组织内部的影响范围

  对自身产生影响(岗位只能对任职者自身的业绩产生直接影响,任职者自己对决定负有全部责任)

  对某一业务团队产生影响(岗位对任职者自身所在团队的业绩产生直接影响,任职者自己和所在团队的所有成员对决定负有责任)

  对某一职能部门产生影响(岗位对任职者所在部门的业绩产生影响,任职者自己和所在部门的所有部门成员负有责任)

  对一职能体系(指包含若干个职能部门的综合性部门)或业务单元产生影响(岗位对任职者所在职能体系或业务单元的业绩产生影响,任职者自己和所属的部门成员负有责任)

  对多个职能体系或业务单元产生影响(任职者会对所管辖的多个职能体系或业务单元的业绩产生或发展直接影响)

  对整个组织产生影响(任职者会对组织的发展产生影响)

  2.1.2组织内部的影响程度

  基本没有影响(基本对所影响的对象没有直接的或间接的影响)

  有一些影响但纠正基本不需要花费成本(有人直接对工作进行把关,属偶然性错误,指出后即能够改正)

  产生一定的影响且纠正需花成本(有人直接对工作进行把关,但改正需要一定的工作量)

  产生直接影响,纠正成本较高且须对工作的流程或方法等因素进行调整(岗位的影响效果会涉及组织的制度或工作方法、业务模式等)

  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纠正成本巨大,调整很耗时间(岗位的影响涉及组织的战略)

  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对组织声誉和未来有决定作用(岗位的影响涉及重要战略或发展方向,可能导致组织失败)

  2.2沟通

  主要反映岗位的沟通职责对组织的贡献以及实现沟通目的的难度,此因素从沟通的复杂程度、沟通对象和沟通目标一致性三个维度对岗位进行评定。

  2.2.1沟通复杂程度

  简单地传递信息(简单的进行信息的传输,不需要对信息进行理解和加工)

  需要理解和交流明确/非明确的信息(需要进行信息的互换,完成真正意义上的沟通)

  需要说服、影响他人(用自己的思想引导他人,一般沟通双方不存在根本的意见分歧)

  通过谈判,对于具体事务的目标和做法等达成共识(有冲突性,需谈判,就具体事务进行)

  战略性协商,达成战略性共识,会产生重要的和长期的影响(需谈判,就长期合作或战略性调整进行)

  2.2.2沟通对象

  组织内部的个体(指组织内的个体员工)

  组织内部的团体(团体一般代表利益群体)

  组织外部的个体(指组织外的个体消费者和个别自然人)

  组织外部的组织(指其它组织或法人)

  2.2.3沟通目标的一致性

  沟通目标一致(无利益上的分歧,出发点一样)

  沟通目标不一致(存在利益上的分歧、冲突)

  2.3创新

  主要反映岗位要求任职者具备的创新能力。

  按照规定工作,基本不进行调整

  基本按照规定工作,进行相对简单的调整

  对技术、工作方法、制度等进行日常的修订和维护

  对技术、工作方法、制度等进行重要调整和改进

  开发新的技术,提出新的工作方法,制定新的制度(属于在行业层面的创新)

  创立新的理论体系

  3.评定岗位等级的因素

  用于评定岗位等级的因素包括知识、督导和解决问题的复杂度。需要说明的是,在评定隶属于不同层级的岗位时,各个因素的描述和权重可能有所不同,具体信息请参见表一。

  3.1知识

  主要评定岗位要求任职者具有的知识,此因素从关于本专业领域的知识、关于其他专业领域的知识和经验三个维度对岗位进行评定。

  3.2督导

  主要评定岗位要求任职者具有的管理能力,此因素从直接督导员工的数量(管理幅度)和履行督导责任的形式(管理深度)对岗位进行评定。

  3.3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主要评定岗位要求任职者具备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表一:

  层级 因素 维度 A B C D E

  决策层 知识 关于本专业领域 主要标准:对行业趋势发展能及时跟进,以与行业主流保持一致 主要标准:对行业趋势发展能够有所预测 主要标准:引导行业发展趋势 主要标准:能够开发创新建立业界标准

  关于其他专业领域 主要标准:知道对本行业的影响 主要标准:进行实际运用 主要标准:在适当的时候能够进行整合运用 主要标准:预测行业发展趋势

  相关工作经验 6年或6年以下 7-10年 10-15年 15年以上

  督导 管理员工总数 <10 10-40 41-70 >70

  履行督导责任的方式 直接督导 间接督导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运用多种信息来源,对复杂的形势进行评估 在复杂多变、信息不全的形势下,对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分析 在复杂的、全新形势下,进行概念性思考

  高级管理层 知识 关于本专业领域 主要标准:对行业趋势发展能及时跟进,以与行业主流保持一致 主要标准:对行业趋势发展能够有所预测 主要标准:引导行业发展趋势 主要标准:能够开发创新建立业界标准

  关于其他专业领域 主要标准:知道对本行业的影响 主要标准:进行实际运用 主要标准:在适当的时候能够进行整合运用 主要标准:预测行业发展趋势

  相关工作经验 6年或6年以下 7-10年 10-15年 15年以上

  督导 管理员工总数 <10 10-40 41-70 >70

  履行督导责任的方式 直接督导 间接督导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运用多种信息来源,对复杂的形势进行评估 在复杂多变、信息不全的形势下,对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分析 在复杂的、全新形势下,进行概念性思考

  管理层 知识 关于本专业领域 主要标准: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主要标准:能够灵活变通应用 主要标准:对行业趋势发展能及时跟进,以与行业主流保持一致 主要标准:对行业趋势发展能够有所预测

  关于其他专业领域 主要标准:了解行业的基础知识 主要标准:知道对本行业的影响 主要标准:进行实际运用 主要标准:在适当的时候能够进行整合运用

  相关工作经验 3年或3年以下 4-6年 7-10年 10年以上

  督导 管理员工总数 <5 6-15 16-30 >30

  履行督导责任的方式 没有督导责任 直接督导 间接督导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根据对信息的分析,做出判断 根据对不完全信息的分析,做出判断 运用多种信息来源,对复杂的形势进行评估

  主管 知识 关于本专业领域 主要标准: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主要标准:能够灵活变通应用 主要标准:能够提出改进意见 主要标准:对行业趋势发展能及时跟进,以与行业主流保持一致

  关于其他专业领域 主要标准:了解行业基础知识的梗概 主要标准:了解行业的基础知识 主要标准:知道对本行业的影响 主要标准:进行实际运用

  相关工作经验 2年或2年以下 3-5年 6-8年 8年以上

  督导 管理员工总数 <3 3-10 11-20 >20

  履行督导责任的方式 没有督导责任 直接督导 间接督导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根据惯例或者以往的经验,做出判断 根据对信息的分析,做出判断 根据对不完全信息的分析,做出判断

  专业人员 知识 关于本专业领域 主要标准:了解基础知识 主要标准: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主要标准:能够灵活变通应用 主要标准:能够提出改进意见

  关于其他专业领域 基本无需了解 主要标准:了解行业基础知识的梗概 主要标准:了解行业的基础知识 主要标准:知道对本行业的影响

  相关工作经验 2年或2年以下 3-5年 6-8年 8年以上

  督导 管理员工总数 <3 3-10 11-20 >20

  履行督导责任的方式 没有督导责任 直接督导 间接督导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在明确的处理方法中,选择合适的方案 根据惯例或者以往的经验,做出判断 根据对信息的分析,做出判断

  办事员 知识 关于本专业领域 主要标准:能够应用某种技能 主要标准:能够应用若干种技能 主要标准:了解基础知识 主要标准: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主要标准:能够灵活变通应用

  关于其他专业领域 -- -- -- -- --

  相关工作经验 1年以下 1-2年 3-4年 5年以上

  督导 管理员工总数 -- -- -- -- --

  履行督导责任的方式 -- -- -- -- --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面对简单的情况,做出判断,并按照明确的流程解决问题 在明确的处理方法中,选择合适的方案 根据惯例或者以往的经验,做出判断

  操作人员 知识 关于本专业领域 主要标准:需要使用基本技能 主要标准:能够应用某种技能 主要标准:能够应用若干种技能 主要标准:了解基础知识 主要标准: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关于其他专业领域 -- -- -- -- --

  相关工作经验 1年以下 1-2年 3-4年 5年以上

  督导 管理员工总数 -- -- -- -- --

  履行督导责任的方式 -- -- -- -- --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解决问题的复杂度 面对简单的情况,做出判断,并按照明确的流程解决问题 在明确的处理方法中,选择合适的方案 根据惯例或者以往的经验,做出判断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房地产评估咨询公司销售员职位描述

  房地产评估咨询公司销售员职位描述

  职位要求:

  1、中专以上学历,年龄不限 ;

  2、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

  3、具有敬业精神,强烈的竞争意识,积极面对工作挑战;

  4、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要求:

  1.具备一定的销售工作经验;

  2.形象气质佳,笑容亲切,懂商务礼仪,有较强的客户开拓能力,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3.遵守公司管理制度和劳动纪律;

  4.有金融、房地产客户资源者优先。

  工作时间:享受国家法定休息日,周一到周五:上午8:30-下午17:30

  福利待遇:基本工资 (2000元-5000元) +绩效工资(2000元-5000元)+提成,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交纳社保。

篇3:房地产评估咨询公司市场拓展专员职位描述

  房地产评估咨询公司市场拓展专员职位描述

  岗位描述:了解银行房产估价业务操作流程;获取客户的评估需求,并配合评估部满足客户需求;完成上级下达的销售回款目标;定期工作汇报,制定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及要求拜访客户;负责评估业务的拓展和营销工作,有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按要求建立客户档案,并保持良好的客户关系;具有银行、法院、房屋征收、拆迁、按揭人脉关系者优先;诚实守信、热情乐观。

  待遇:基本工资+提成(有意者薪资面议)、五险一金、双休

  1、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

  2、形象气质佳,具有一定的房地产评估或销售、服务行业经验;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

  4、能承受一定的工作压力,提供同行业最具竞争力待遇.(有房地产评估业务经验、做过房地产按揭者优先).

  5、每周5天8小时工作制,员工享有国家规定节假日休假

篇4:房地产评估公司项目经理职位描述

  房地产评估公司项目经理职位描述

  岗位职责:

  负责/协助完成基准地价评估、农用地分等定级估价、土地规划、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宗地评估、房地产评估等与公司经营相关的项目。

  任职要求:

  ①土地资源管理、土地规划、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②熟练操作ArcGIS、MapGIS、Maplnfo、CAD等软件;

  ③性格开朗,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敬业上进,工作上积极主动、能吃苦耐劳;

  ④具有评估及规划工作经验,拥有土地估价师或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者优先考虑;

  ⑤具备驾驶证,并能熟练驾驶者优先考虑。

  (3)相关福利待遇:

  详细待遇面谈,原则上执行公司对应职位的待遇标准。

  ①基本工资+奖金

  ②其他福利:五险一金、周末双休(加班除外)、餐补、节日费、旅游、体检、员工活动等

  (4)要求提供的资料

  ①个人简历,附注毕业院校、专业、经验、特长等信息,并附上1寸彩色近照(必要信息);

  ②获奖证书、已发表的论文等(有则提供);

  ③认为有利于应聘的其他资料。

  (5)注意事项

  ①应聘材料通过电子邮件附件形式发送至:****;

  ②简历通过我司初审,合格者将通知面试;面试时请携带简历以及其他有助于您求职的材料。

  ③欢迎来电垂询,联系方式:

篇5:房地产评估师策划师职位描述

  房地产评估师、策划师职位描述

  岗位职责:

  (1)开展市场跟综研究、房地产开发项目定位研究、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财务分析、项目投融资分析、房地产评估、土地评估和资产评估等技术报告编制;

  (2)制定投资项目的选择方法、选择标准、选定程序,对项目进行初期的筛选、审查及可行性分析;

  (3)研究拟定项目合作条件,参与公司项目的商务谈判;

  任职要求:

  (1)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统计学、房地产、经济类、工程管理等相关专业;

  (2)3年及以上房地产策划经验,具有2个以上项目参与执行经验;

  (3)熟悉市场动态,善于搜集市场情报、分析数据;

  (4)熟悉房地产行业法律法规,有独立进行房地产项目投资拓展能力,有城市更新经验者、注册评估师资质者优先;

  (5)优秀的信息收集、沟通协调能力,能承受较大工作压力,有一定专业创新能力。

  (6)有较强的逻辑思维及方案撰写能力;

  (7)具有积极工作心态和强烈责任心,思维敏捷,视野开阔,善于沟通、表达;

相关文章